云南话事。

Yvonne (北京) LV.11
2016-11-22 16:31 520/7

小序。

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些时光可以左右,那就别停止行走。在这个世界上你辜负过父母、朋友、少年、工作甚至你自己,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些情节可以不辜负,那就别停止行走,一个人也想活出一种味道,漂漂亮亮欢欢喜喜,在人间烟火中,平和而认真的用尽余生。感知这世界的方式有很多,去的地方越多,越觉得不为难自己就好,话说给懂得人听,没人听就静默,路上的笑脸,不问究竟,也不追问来去,因为不过都是看风景的人,最后也都藏在风景里。
我从云南回到雾霾中的时候,我发了一个这样的朋友圈。
那亦是两三周以后了,配图是我从相机几千张照片里挑选出来的。
在哪之前我买了一个白色的小花架子,摆上早先养好的花花草草,路过花草店又买了一盆海棠花,还有一坨水仙。老板说水仙过年就可以开花了。
于是我又在某宝花了十块钱,洗了30张过往的照片。
从公司拿了50个彩色的曲别针,做了简易的照片墙,从此那小屋一回去就知道是我的了。
虽然是一个人,有时候晚上还会喝杯红酒,虽然我买了两个高脚杯。
每一次从一个陌生的地方回来,其实我内心都很失落,尽管跟别人提起的时候神采飞扬。
然而我还是莫名的失落。我很困惑,即使这样为何依旧热爱着对那一份陌生的探索。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就算过几天就要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张嘉佳。

回来后,看的第一个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然后我买了这本书。
我想路过自己的全世界。

云南一事

离开云南以后,开始写这些文字。
离开大理后,开始这段故事。
我本来在洱海边发呆,不时总有卖蓝莓和葡萄的问我要不要买,那种很反复的问,如此几遍之后,忽然天空就变了颜色,轰轰隆隆的似乎要下雨,急急忙忙拿起背包,跑到了一个小亭子,三三两两的游客也过来避雨,倒是下的很大,我心想自己离火车站还有段距离,担心赶不上火车,心里也是焦急,不过这雨倒也走的很快,找到站牌,上车,因为没有直达的,坐了两站便下车开始走路,其实我从大理古城到火车站后,是走到洱海公园,又翻过去走到洱海的,我这个人说不上多勤快,偏偏是喜欢走路的,也很有忍耐力,即使很累依旧坚持的跟没事人一样,在北京生活几年后,更加是对这种在小城里走路而感到有趣,有时候回家里那座小城,我穿着高跟鞋也是从城南走到城北,上楼,回家。沿街的小贩,悠哉的老板和老板娘,以及看热闹的行人和我,着实有一种别样的魅力,让我喜欢行走。
草草洗脸,躺下,晃晃悠悠的睡去,抵达昆明的时候,已是凌晨四点,小姐妹住在火车站的后面,我想走过去,可出了车站,外面下着中雨,没有伞,也不习惯带伞,乌漆嘛黑的天,安全起见,挑了一个女司机,到了地方,更神奇的是竟然在雨中绕着小区转了几转,在地图定位上显示近在咫尺,我却找不到,终于全部淋湿了,保安看我可怜,便把我生生送到了门口。
和姐妹重新躺下,无话,补眠。

再次起床后,我们又收拾行李,然后出发。
第一站东川红土地。
它的美一定要用眼睛去感受,局部的照片并不足以表达它的壮阔。
起初我也只是想去一些个没什么人去的地方,搜罗了这条线路,然而终究没辜负我,甚至超越了我的期待。
最重要的是人很少!人很少!人很少!

刚到东川红的时候,天气很冷,山中起了很大的雾,原以为错过了美景,但是第二日却是清空万里,云南相对云层较厚,日出也相对缓慢而晚,静静的等着云散,天蓝,太阳出。

云南二事。

我是穿着毛衣来的抚仙湖。
一下车一番海南景象,顿时浑身汗如雨下。
而关于抚仙湖有许多许多神奇的传说,因为特殊的葫芦地型,传说地底是藏尸库,也有传说下面是个王国等等,当然这样的景点,人是很多的,水没有攻略时候那么绿,仙气似乎也因为人群密集而少了那么几分,但是这里的铜锅洋芋饭一定要尝尝,非常好吃,只是当时忘了拍照了。

抚仙湖的晚上很静谧,湖面也更平添了一份神秘。只不过鬼哭狼嚎一般的大哥,唱的着实煞风景,如果有时间,可以坐船到湖心岛上去一去,也可以环形骑骑车,走走路,总之都还算很悠闲,没到那种人挤人的状态。

云南三事。

接下来去的这个地方,是我后来还蛮想再去的地方,建水古城。
它依旧热闹繁华,但物价便宜,建水十八吃也是样样好吃,一路转一路吃,最终也是吃到了八九样,肚子就真的装不下了,这里的豆腐不点卤水,小块的,极其好吃,尤其是臭豆腐米线,感觉超越了过桥米线。
反正到了这里一定要吃吃吃吃起来。

第一吃,汽锅鸡;第二吃,过桥米线;第三吃,草芽; 第四吃,酸石榴;第五吃,烧豆腐 第六吃,糯米揣莲藕; 第七吃,曲江烤鸭;第八吃,燕窝;第九吃,燕窝稀饭; 第十吃,燕窝酥; 第十一吃,狮子糕;第十二吃;羊奶菜;第十三吃,脐橙;第十四吃,脆黄瓜,第十五吃,沙莜(红薯)窝窝头;第十六吃,凉勺粉;第十七吃,炒米豆腐,第十八吃,水泡梨。
我们肚子吃直了,也没吃全,而且没上榜的美食也很美味,总体来说留下来养老妥妥的。

云南四事。

建水一通逍遥自在后,开始向普者黑进发。
最初从《爸爸去哪儿》看到普者黑的风景,也是有所心跳。
然而终是因为过度开发而少了几分情趣,普者黑现在都成景区了,分普者黑村和仙人洞村。
景区大门口右边仙人洞,左边普者黑,我们住在了普者黑,一番收拾后,在普者黑转了转,无非就是找找节目中的哪些房子,然后感受感受人文。
坐了小马车,五块钱一个人,返回景区大门口,然后步行进入仙人洞村。
一路走走停停,喀斯特地貌,美景也确实有些重叠桂林山水,在寨子里溜溜达达,大多数都是新盖的房子,人们多数穿着民族服饰,想来也是为了游客吧。
天微微黑的时候,找了个很光鲜的地方吃了饭,排骨莲藕很好吃。
然后又晃悠着往景区大门口走,路上买了一套类似傣族的简易服饰,其实景区真心卖的都一样。

第二天四点起床,去等日出,去的早,占据了一个不错的位置,普者黑的日出非常美。
它就像个羞涩的少女,遮着雾纱,羞羞答答总也不露面。
平均十天有四天能看见,有个大姐在一旁嚷嚷说已经等了三天了,今天再看不到就不等了。
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运气,只是在安静的等,有一堆说着川语的游客,一直在叽叽喳喳的说着话,声音很大,姐妹终于忍不住吼了一声,也不过是安静了十分钟,也是罢了。
雾气愈来愈薄,环绕在山群中,天空泛起了红晕,越来越红越来越浓重,然而终究又淡下去了。
很多人开始不耐烦了,说等了三天的大姐说没戏了,然后走了,一大群人跟着也走了。
我没走,我还在等,我不急,云南的云层很厚,即使不出来也没关系,要的是这份情趣。
然而就是这关头,一颗红日就那样突然跳脱出来,在远处山头,惊艳亮相。
我想人生大概如此吧,很多时候你再坚持一下,只一下,一切说不定就不一样了。

云南五事。

离开普者黑后,去了坝美
坝美现在也都是景区了,先买票,通票85,含三次船两次还是三次马车,忘记了。
首先坐小马车哒哒哒的赶到水洞口,坐船入洞,然后就可以进村了。
整个村庄并不是很大,人也不是很多,多数是游客,有些曾经出现在照片上的美景已经应了政府的规划而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小公园,只能呵呵了。
地方不大,一个下午可以绕着走一圈,很热,也很晒,景色当然也很美。
我们在客栈吃的饭,向老板讨要一杯米酒喝,自以为是酿好的米酒,一大口,结果辣的想流泪,或许是对语言的敏感度没那么强,老板可能没听清,给的是纯白酒,这一个没听清,倒是骗我喝了一大口酒。

坝美有一颗上千年的大榕树,树根盘结,来的游客都会爬上去拍照。
我在一个清晨,等到完全没人,拍了一张照,历经了千百年的沧桑,放进了我的镜头里。
坝美要从村子的反方向出,坐船,马车,船,马车,船然后就可以出坝美了,颇有桃花源记的意味,出来后面对现代化的一切,总有一种出了仙境的错觉。
一时晃了眼,是否还清醒不过来。。。

云南六事。

离开坝美后,经历了漫长的车程到了元谋
其实在经历了好多天的美景熏陶后,基本已经是审美疲劳的阶段了。
本身对元谋的土林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原只想作为收心站。
结果给了一个大惊喜,一百的门票最后收了八十。
诺大的景区并没有太多游客,恢宏壮观的景区+没有人遮挡的镜头=完美。
地质因为雨水冲刷而形成的各式各样壮观的景致,张艺谋导演的《千里走单骑》就再此地拍摄。
这样的景致也是看一次少一次,因为地质的特殊性,今年看到的景,可能明年经过几次暴雨就没有了。
于是内心真真是大大的满足。

土林里就像个蒸笼,一圈下来闷热的很。
三个小时溜溜达达的就走完了,门票上有很多小景点,走着对比着相当有意境。
一个圈又回到了起点。

云南七事。

元谋重新返回昆明,原本想去云南大学看看,但天色较晚,人也疲倦了。
便只在小区里溜达了溜达。
想起买的那套傣族裙子,索性换了,拍了张照。
门口的三个小女孩问我:姐姐,你穿的是不是傣族的服饰。
我笑着点头说是。心里想难道不应该叫我阿姨嘛。
昆明的时候下着雨,离开的时候依旧下着雨。
从前我每次离家上学的时候便下雨。
我母亲便跟我说:好事都轮(淋在我们的口音)着你了。

一颗人参果,伴随着飞起的机身,也就结束了整个云南的旅程。
想着或许又要用一周或许更久的时间,去调节自己旅行后的失落。
内心还是崩溃的。
然而到底还是要面对。
终究还是知道,等待的还有下一次旅程的开启。

云南未事。

从前总不来云南,却也想着云南
此后回忆云南,再来便也了无挂牵。

很棒!

2016-11-22 16:42

引用 Yvonne 的图片:

2016-11-22 17:14

2016-11-23 09:2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3 09: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28 09:53

您好,请问可以约一下普者黑的游记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