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启程,从北欧说起

whitney_niu LV.4
2016-11-22 17:12 267/2

碎碎念

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对冰岛向往的渴望,只知道已经很多很多年了,还在高中的时候,忘了那次是在杂志上,亦或者是在网上游览别人游记时对冰岛的惊鸿一瞥,从此这个念头就埋在心底,等待着某天它能够生根发芽。即便过去快1年,依然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踏上了这趟寻梦之旅,也始终不相信自己真的去到了那个埋藏在心里那么多年的向往圣地,回想起那段时光,心中还是会激情澎湃,涌起那么多那么多的美好回忆。虽然我相信我的记忆会一直留有对冰岛的美好回忆,但时间也是个可怕的东西,不经意间,带走了本属于你的记忆,悄无声息,所以,我还是决定在旅游已经过去8个月之后,提笔写下自己的冰岛之旅,即是重温当日之行的美好,亦是为这段旅行留下点印迹,每当回看起这篇游记,就能回想起那满满的喜悦和幸福。
       PS:到这篇游记完成,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又两个月,期间又去了美丽的伊尔库兹克,现在又在为新旅程备课中,我的拖延症真是到了需要好好整顿的地步了,希望下一篇游记能在明年出发前完成!!>0<

前期准备

旅游发生在2015年的9月23日--10月5日,这是利用中秋+国庆和休假拼凑出来的宝贵13日,于是感慨没有趁着大学时间满满的时候去多走走,多看看,回想起来还是挺遗憾的。
        敲定选择冰岛作为目的地,是在7月中旬,就是一个忽然闪过脑海的一个念想,就这样硬生生被我抓到现实里,从而拉开了备战的帷幕。说是备战,是当时的我觉得申根签会是个大难关,所以战战兢兢地到网上各种看攻略,搜方法,网上众说纷纭,有说现在中国人有钱了,欧洲人民很是欢迎我们前去,有的说被拒了,单身女青年啊,存款不足啊等等。我就觉得,这个申根签也许就是挡在我寻梦之旅上的最大阻碍,于是也激起了我的斗志,我相信,既然冥冥中选择了这里作为我的目的地,那么只要我心之所向,那么就没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于是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在网上看各种有关申根签的攻略,感谢那些详尽写下自己申根签流程的那些旅友们,没有你们的支援,可能我这一路走的没那么顺利。看完那些申根签攻略后,我选择了自主申请,并将冰岛作为我申根签的目的地,通过丹麦签证中心的网站,我下载了申根签申请表,准备了其他所需要的资料,包括在职证明、工资证明、银行余额及流水、机票、行程安排、住宿信息等,我觉得一切已经准备就绪,甚至在这些资料准备的过程中,我觉得我已经把这趟旅程走了好几遍了,每一天,每一时刻干些什么,感觉都已经深深印刻在脑海里,我觉得信心十足。
        由于存款的准备花了两周时间(不是啪的一下存3万,5万就可以的,要有进有出),等到所有东西准备好后,前往广州领事馆面签已经8月5号了,由于不确定能否申请成功,机票和住宿都是选择的预订单,机票可以在携程或者去哪儿,或者其他可以出英文版预订单的网站上找到,住宿我是使用的广大旅友推荐的booking(从此就扎根在booking上了)。到了广州丹麦签证中心,我们顺利的取了号,大约也就等了10来分钟,进去面签现场,发现是一群中国职员在收取资料,然后问了基本的信息,确认资料完整后,收了现金,就搞定了!剩下的就是回去等结果,如果通过了的话,会在护照上贴好签证给我们邮寄回来,给的时间是1-2周。
       结果,不到1周工作日的时间,我就收到了寄回来的护照,上面已经贴上了申根签注,那一刻,我觉得我离梦想之地就只有一步之遥,那么近那么近,我激动的立刻就买机票(比之前预订的时候又涨价了一点,心疼~~),然后把行程确认无误后把酒店也全部过了一遍,该保留的保留,该更改的更改,就这样,旅途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交通和住宿都敲定好了!

行程安排

2015/9/23 HongKong--Tailand
2015/9/24--9/25 Tailand--Oslo--Stavanger
2015/9/26 Stavanger--Bergen
2015/9/27 Bergen
2015/9/28 Bergen--Reykjavik--Akureyri
2015/9/29 myvatn
2015/9/30 Vatnajokull Glacier Park
2015/10/1 Vik
2015/10/2 Raykjhavik
2015/10/3 Raykjhavik
2015/10/4--2015/10/5 Raykjhavik--Copenhagen--Hongkong

PS:以上行程是实际旅行的旅游路线,和最开始申根的时候有了颠覆性的改变,和出发前的最后行程也有部分调整,所以说旅途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存在,没有真正万全的准备,但充足的准备会让你在面临改变的时候能够临危不乱以及及时作出最佳调整,因此我仍然是鼓励广大朋友们要想深度游,要么有充足的时间,要么就请在出发前对自己的行程安排做到了熟于心,这样你的旅行会减少很多遗憾。

挪威的惊鸿一瞥

Day3-4,第一天从香港曼谷,准备第二天一早从曼谷飞往奥斯陆挪威首都),结果就在登机的时候,机组告知刚到的挪威航空飞机有需要检修的地方,可能会延误。又过了两小时,说暂时修不好了,可能要第二天才能修好,会帮我们预订在曼谷的酒店休息一晚。晴天霹雳啊有没有!!我的假期何其宝贵,每一天的每一个行程都是精打细算安排出来,飞机延误几个小时还好说,这要是一整天都没有了,我又该错过多少美景多少精彩啊,顿时心里头一万匹草泥马飞奔而过。但是又能怎么办呢?改签最快的也是第二天,毕竟飞北欧国家的航班太少了。我只好默默的接受了这个事实,然后打起精神处理后边的行程安排。按照原计划,我本应该是24号到奥斯陆之后飞到斯塔万格,然后休整一天后25号去爬Pulpit rock(Preikestolen),中文名是布道石,又称祈祷峰。是挪威当地的一个604米高的悬崖,在Kjerag高原对面,悬崖顶部接近25平方米,可以在上面俯瞰吕瑟峡湾的美景。这也是我把挪威作为前往冰岛前先去预热的国家的原因之一,想去悬崖上感受大自然的恢弘和开阔。现在因为航班延误,我随时准备着要放弃这个景点,因为后面的行程很多车票、游玩游玩项目都买好了票,没有办法再一个个做改动,只有这个布道石之旅,作为航班延误的牺牲品,丢起来不会有太坏的后续影响。
    就在我脑子里各种设想浮想的同时,又在航空公司带着上百人群入境,到酒店,办理入住等手续,半天又过去,终于有消息说今晚可能飞机能修好,一旦修好,我们会立刻启程,虽然晚上飞和第二天一早飞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我依然为能提早启程而感到充满感激,也许,事情还有转机也不一定。。。
    25日凌晨零五分,我们乘坐的挪威航空终于在延误15小时后启程了。
    25日挪威时间上午9点多,我们抵达奥斯陆,好在从奥斯陆斯塔万格的飞机也是挪威航空,就直接在人工窗口排队将本应该是前一天的机票改到当天,挪威时间中午12点,我们到了此次游玩的首站,斯塔万格
    到了酒店办理入住,终于有时间放松下来好好想想行程,本来是第二天中午从斯塔万格坐大巴去卑尔根,如果按原行程,不但布道石去不到,这来斯塔万格的意义也没有了,思前想后,我们决定把大巴的票取消,然后重新预订第二天下午4点到卑尔根的票,这样也为我们节省出一个早上的时间去布道石,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坐第一班船去布道石,然后在中午2点下到山脚下坐车然后转船回来,然后回到酒店拿行李再去车站坐车前往卑尔根,层层相扣,这一次,我们真的要和时间赛跑了!
    由于前面发生了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我们洗漱完就直接睡着了,跳过了去斯塔万格街区逛逛,去吃SB Sushi,去看看挪威夜景的安排,就这样,在到达异国他乡的第一个下午,我们沉沉的睡着了,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4点,距离我们出发布道石剩下不到2小时的准备时间。
    贴心的店家把早餐给我们挂在了门口,狼吞虎咽地当做前天晚餐和今早早餐吃过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渡口,订的酒店到渡口步行约15分钟路程,第一次走外带认路,差不多也就半小时,我们就到了渡口,买了第一班到Tau的船票,我们的第一站终于缓缓拉开了帷幕。
    9点的船驰行约1小时到Tau渡口,然后坐无缝衔接大巴到布道石山脚约20分钟车程,我们在10点30左右到了山脚,然后发挥了我们最大的极限,耗时1个半小时爬上顶峰,沿途的风景让我们惊艳,又让我们心疼没法多做停留,只好拼命呼吸这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睁大双眼领略这眼球大餐,还要马不停蹄的向前向上奔走,终于在到达山顶的那一刻,一切的辛苦、徘徊、迷茫、付出,都觉得是那么的渺小,觉得看到的美景,就是让我再付出双倍的辛苦,也是值得的。这一刻,我感谢航班仅仅延误了15个小时,让我还有机会能来到这里,站在悬崖边上,我变成了小我,大自然变成了大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他的,都不算什么了。

峡湾之美美不胜收

Day5,9月27日一早,我们从酒店步行来到了卑尔根峡湾之旅的出发地,卑尔根火车站,并在人工台取从www.norwegian.no预订的挪威缩影套票,包括从卑尔根到Myrdal的火车票,从Myrdal到Flam的绿皮火车票,从Flam游松恩峡湾的船票,以及从Gudvangen到Voss的大巴票,再从Voss回卑尔根的火车票,一日的行程,浓缩了挪威的峡湾之景和人文景观,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和前一天所看所见毫不重样,我觉得我深深的被挪威这个国家所吸引,这个我只在村上春树的书名上看到过的国家,我带着一知半解前来,我本只把它当做冰岛之旅的前菜的一个国家,就这样,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就把我征服了!而渺小的我,只用了三天时间,浮光掠影地游了挪威的一个小角落,是没有办法去评说这个国家的,出发时遇到的一位旅友说这是她第三次来挪威了,这次她准备去挪威的北部深度游一番,每一次来挪威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和收获,每一次都让她觉得还会再想来挪威,此刻的我是相信了,因为我也相信,我一定还会再来这个国家,一定还会再去领略挪威中部,北部,以及那些不可以错过的美丽之景。

冰岛初见

Day6,9月28日,挪威之旅暂告一段落,在各种意料之外的境遇中练就了处事不变的定力,也算是一大收获了,然后似乎老天对我的考验也暂告一段落,后面的行程倒是顺利如期推进中。乘坐卑尔根雷克雅未克冰岛航空,我们如期在冰岛时间下午4点左右抵达,由于租车的公司是个小公司,在机场没有现场点,也没有见有人举牌在出站口迎接我们,小等了10来分钟,终于在出口处看到了我们的接头人,他说之前在里面没看到我们,就走到外面去找了一下。总而言之,在他的一番解说下,我们了解了车辆的基本使用情况和借还程序,顺利拿到了车钥匙,这时,天下起了小雨,想到我们还要开4个小时到冰岛的最北部,我们赶紧抓紧时间行动起来。
     开了半个来钟,我们意外看到了IKEA,原来冰岛也有宜家!!哈哈,想起宜家本来就是北欧国家瑞典品牌,在冰岛有应该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但联想到冰岛的极地荒凉和风景,就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了,刚好肚子也饿了,方圆几里也看不到别的商店之类的东西,为了不在半路就饿晕,我们还是决定先去宜家小吃一点,事实证明我们当时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在宜家,我们第一次吃到了冰岛的羊肉和羊肉汤,美味的羊肉和暖和的汤液给了我们一次洗礼,被雨淋和被寒冷空气刺激到的身体开始渐渐感受到温暖,也似乎又有动力前行了。
     谁说的老天对我的考验结束了!!没有,行驶了一半的路程,我们就偶遇暴风雪!!是的,暴风雪!!虽然我是第一次看到雪,但大自然也不用那么热情直接来一场暴风雪吧,硬生生把我的惊喜变成了惊恐~永远不会忘记那还沉醉在眼前宽广道路上人烟稀少,远处雪山绵延,两旁土地贫瘠荒芜所营造出的一幅遗世独立,天地间就剩你一人渺小地前行的遐想中时,忽然眼前一片白茫茫扑面而来,然后把你包围,你先是惊喜,竟然是雪,可还没完全高兴起来,这雪就如潮水般汹涌地朝你扑面而来,你的车窗上有了越来越多的雪,你往车两旁看去,不再是视野开阔的土地,你也看不到远处的雪山,只看到白茫茫的雪如雨水般刷刷而下,充斥了你整个眼球。你看着前面道路,原本是油柏路的地面开始铺满了雪,然后雪开始变多变厚,此时你无法再醉心在这片白色领域里去感悟去感动,你只能打起十二分精神来,脑子高速运转,方向盘要握紧,车速要控制好,不能停,停了可能就埋雪堆里了,不能太快,万一打滑或者前面有车辆,你会撞上的。其实我是希望前面有车的,这样还能抱团取暖不是?可惜在我内心最惊恐的那5分钟里,除了对面行驶过一辆车轮差不多有我们车辆高的大货车外,一辆车我们也没看到。天啊,冰岛是有多人迹罕至,是不是我要是真的被这场大雪掩埋了,也得等到好几天以后才会被发现!内心在各种意外事故里兜兜转转,虽然开车的男友说以前在美国也遇过这种暴风雪,有经验,各种安慰我,但我还是控制不住胡思乱想,美国哪一样,那里人多,出事也容易求救,冰岛这荒郊野岭,我们开车快2小时,可能见到的人和车加起来都没有10个,这种情况下我怎么可能不害怕,不乱想。
     老天似乎觉得这个玩笑开得有点大,怕我一怒之下就不玩下去了?在我们在雪的世界里行驶了近10分钟之后,我们竟然冲出了暴风雪的领域,前面又变得开阔平坦起来,两旁的风景也恢复到了土地贫瘠,雪山绵延的景象,似乎刚刚那场暴风雪只是我的一个梦,梦醒了,一切也该结束了。我匆匆回头望过去,只看着那白茫茫的世界,离我越来越远,最后消失在我的视野里。平复了一下心情,我竟然开始怀念起那个白茫茫的世界,开始懊悔自己刚刚只顾着害怕,都没有好好感受那番纯粹和美好,懊悔自己被恐惧占据了内心,是不是老天想用这场雪告诉我,有些时候,要想看到一些美景,是需要付出代价,也是需要有一颗强壮的内心的呢?

冰岛北部首发

Day7,9月29日,呼吸着带着冬风的清新空气,我们的冰岛之旅第一程起航了。早上在隔壁酒吧样式的餐馆里吃了顿早餐,典型的欧洲早餐,培根、面包、奶酪、牛奶,还有冰岛当地品牌酸奶,使劲让自己的胃适应这些不带温度的早餐,努力吃够量,为了后面的旅途能不那么容易饿,虽然结局是依然吃的很少,然后要了热水佐面包,果然我还是高估了自己!但这点小困难和之前遇到的各种“意外”比起来,还真的不值一提了。
     第一站我们到了Goðafoss,是一个本来有在游记里看过,但没有记录在旅途上的一个旅游点,当时怕时间来不及没把它列入行程。当我们开车经过附近时,看到不少车辆(一两辆,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往一个方向拐,然后路边有一个小路牌指向那里是Goðafoss,我在脑海中过了一遍,这不就是旅友们曾提到的上帝瀑布么?我们急忙在前方路口掉了个头,也向着路牌指示方向开去,不到2分钟,我们就来到了Goðafoss边上,在后面的旅途中我也惊讶的发现,冰岛也许处处是风景,这些著名的景点都没有任何多余的出入口建设,就这样赤裸裸滴展现在世人面前,供世人瞻仰,仅仅一道细绳子围起瀑布四周,以防游人太冒进而失了安全,除此,再没有一点多余的阻碍。
     上帝瀑布(Godafoss)是冰岛的一座非常壮观迷人的弧形的自然瀑布,也被称作“神之瀑布”、“众神瀑布”,地处冰岛中北部地区,高12米宽30米。传说公元999或者1000年的时候,冰岛皈依基督教时,北欧众神雕像被遗弃在这里,故而得名。瀑布的水声震耳欲聋,就仿佛众神在耳边咆哮。夏季这里长满苔藓,绿草茵茵,冬季则一片冰封,唯有瀑布依旧川流不息。(摘自蚂蜂窝景点介绍)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这么蓝的大瀑布,它蓝的纯粹,蓝的光洁,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里,满眼的惊艳。
     第二站是Krafla火山,朝着导航指引方向我们来到了Krafla火山的一侧,途经火山口附近的发电站,浓郁的臭鸡蛋味(二氧化硫)扑鼻而来,即使车门紧闭也阻挡不了它的渗透,闻着闻着,竟然也觉得有点上瘾,而当站到了火山半山腰时,望着不远处的地热发电站冒起的浓浓烟气,火山上端尚未融化的雪铺盖而形成的雪山景,放眼望去,每一眼都是一副景,都是此生第一次看到的神奇,不由心生感慨,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只是匆匆过客,带不走任何东西,也留不下任何痕迹。
    第三站是环Myvatn游,我们曾以为米湖是具体指一个地方,结果游览了一圈,看完了周边该看的所有景观,还是没有到一个叫米湖的地方,最后时间来不及了,只好遗憾离开了。回来网上搜索,米湖位于冰岛北部,是冰岛最重要的旅游区,是冰岛的第五大湖。它的著名不在于这个湖有多么独特,而在于它保存有完整的火山地理景观,包括地热、间歇性喷泉、火山口等,这么一回想,除了实实在在的米湖我没见过,火山口、地热、沿途独特地貌我都曾领略它们的壮观和美丽,这么说来,我还是基本上把米湖周边游览了一圈,说不定在这过程中,我也曾经偶遇到了米湖而不自知,不是么?当然,大自然的宏伟壮观岂是朝夕可穷尽,我始终怀抱着感激之心面对每一处景观,也怀抱希望期盼那些未知的美丽。

自北向南

Day8,9月30日,今天是赶路的一天,就如同第一天从南部一直直驱向北部一样,今天我们的行程也将穿越大半个冰岛,定格在冰岛中东部。计划内是沿途游览欧洲落差最大、流量最大的瀑布,位于冰岛北部米湖游览区的Dettifoss,又称黛提瀑布。在停好车又行走了10来分钟后,我站在了黛提瀑布的右侧方,巨大的水流量飞流而下,激起大量的水花,宽约100米,高44米的繁体瀑布,每一次水流的飞泄都会让人深深为之感到惊叹,这是多么壮观的一幅画面啊,甚至在瀑布四周没有任何的防护,任你直驱前行,它的水流声也是振聋发聩的,然而地处冰岛北部的一个人迹罕至之处,它的这些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气势,倒显得不为外人所道也了。但只要你来了,你就不会不为它的壮丽所震撼,不会不为它经年累月,生生不衰的庞大气势所折服。
     又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本该一路南行的我们,冥冥中又被带到了一处奇妙之处,这是在去参观黛提瀑布的路上,我们在导航指引的方向上发现了密集人群,在冰岛自由行的路上,最行之有效的做法时,往往有人群聚集地方,那里就是一处景观,没有无缘无故的停留,特别是在冰岛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更是如此,所以沿途利用这个方法,我们确实少走了不少弯路,多看了不少美景。这次看到的Stora-Viti就是一个意外之喜,它是一个320米宽的喷发口和湖泊,我们需要爬一个小山坡,才能自上而下俯瞰到它的全景,它看起来如同翡翠绿一般,绿色的湖水看起来就像一块玉玺镶嵌在一个大碗里一样,那般独特,鲜明。可惜那天天气很不好,在我们爬上小山坡时,越往上爬风越凌冽,你想冲破朝你扑来的寒风登上高处去俯瞰,困难重重,毕竟每向前一步,所感受到的风速和风温都更严峻,顶端四周没有任何防护,风已经大到可以把我吹着挪动,为了安全,我在离顶部三分之一的部分放弃了,虽然不是没有遗憾,但我知道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去欣赏美景更是我们应该铭记的准则,风景就在那,将来,我还会找到机会再来故地,到时再一圆心愿,岂不也快哉!~

冰川奇幻之旅

Day9,10月1日,早上一早就起来了,虽然前一天开了很久车倍感疲倦,但今天有重头戏,所以兴奋挤走了大脑中的疲惫,让我们兴致勃勃地出发了。今天的安排是早上赶路去往冰河湖,然后下午2点前到冰川行走的旅游点,我们在旅行开始之前就从网上预订了今天的冰川之旅,也是来冰岛旅行绝对不能错过的风景之一。
    今天天气不太好,昨天局部下了大雨,今天早上似乎还在延续着昨日的坏天气,从早上出门雨就没停过,天气也阴沉沉的,我们一边行进一边默默的祈祷,太阳公公快出来吧!!快把晴天还给我们。然后老天爷似乎还没睡醒,没有听到我们虔诚的祈祷,雨依然下个不停,甚至在我们到达冰河湖的时候,天气仍然糟糕透了。
    冰河湖,也叫杰古沙龙湖(Jökulsárlón),位于瓦特纳冰川(Vatnajökull)南端,是冰岛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湖底深达200米,也是冰岛的第二大深湖。冰河湖的湖水湛蓝、清澈,很多形状各异的超大冰块飘浮于湖面。在冰河湖上乘坐水陆两栖船观赏形态各异的浮冰是该地游览的一大特色。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蝙蝠侠诞生》和两部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谁与争锋》、《铁金刚勇战大狂魔》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取自蚂蜂窝介绍)
     然而由于下着稀稀疏疏的雨,天气灰暗阴沉,风也在呼啸着从四面八方袭来,坐在车上的我们远远望去,是该走过去一睹真容呢,还是就在车上眺望一二?来了冰岛怎么错过冰河湖,即使天气再差,来到了这里,近距离欣赏冰河湖的壮丽和唯美怎能不让人心动。想来想去,雨势开始小了,我们事不宜迟,立刻带上冲锋衣的帽子,把自己全身武装齐全,就冲了出去。小跑了2,3分钟,我们终于来到了岸边,这时湖边的景色瞬间吸引了我们全部注意力,那是一块块多么晶莹的蓝冰啊,形状各式各样,有大有小,无不呈现出一种绚丽的蓝,可惜天依然是灰暗的,不然衬着蓝天白云,这该是多么绝色的一幅景象啊!遗憾,太遗憾了。感慨着沿着岸边一边走一边欣赏湖里的蓝冰,由于冬天还没来,湖水依然是流动的,尤显得湖面上的蓝冰的神奇,它们就像误入该湖的精灵们,展现着独特的风貌,吸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
       天气一下子又恶劣起来,我们只好匆匆拍了一些照片,就一步三回头地往车上赶,在车上又等了五分钟,雨势依然没有减小的迹象,考虑到下午的行程,我们就好悻悻然地离开了,所以来冰岛旅游,即使你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所有准备,能不能看到最极致的美景,依然是大自然说了算,不用遗憾,我将来还会再回来的。
    中午在沿途的餐厅吃了一顿烤羊排,美味的味蕾体验冲淡了早上的小小不开心,正午时分,雨终于渐下渐小,最后,太阳公公也懒懒的伸了个懒腰,出来了。我是多么恨不得立刻跑回冰河湖去再一堵芳容。可惜,时间来不及了~~我们只好继续向着下一站,冰川行走之旅进发。
    冰川徒步我们是出发前在https://guidetoiceland.is/book-trips-holiday上预订的,这是一个根据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冰岛当地旅游景点报团参与的网站,我们认为冰川徒步是一个专业的活动,不敢自己贸贸然就跑去徒步,所以报团是最佳选择。而对于一点景点参观或者温泉团之类的,我们毅然选择了自由行。
    在指定地点集合后,导游给我们每个人都穿上了攀冰鞋,就是在自己现有的鞋子上套上一层尖尖的套子,那是可以让你在冰上自由行走而不会滑到的重要工具,然后每人一根砸冰铲,也相当于小拐杖一样,辅助在冰上更安全的行走。装备完整后,我们就坐上小巴车,前往最令人瞩目的景色,也是世界上极地以外最大的冰盖——瓦特纳冰原(Vatnajökull)。瓦特纳冰原是冰岛最大的冰川,覆盖了冰岛约8%的面积,是欧洲体积最大与面积第二大的冰川。其冰层平均厚度为400米,最厚处达千米。冰岛最高的山峰,高达2110米的华纳达尔斯赫努克火山(Hvannadalshnúkur),位于瓦特纳冰原的南方。瓦特纳冰原近年开始融化,这可能与气候变更和火山活动有关。(摘自蚂蜂窝)
    到达目的地,导游兼引导员就带着我们开始一步一步走进冰川中心,从一开始的浅尝即止,到慢慢带着我们加快行进速度,一边给我们介绍冰川的形成和该处冰川历史,一边提醒着我们要注意安全,看似安全平滑的冰川,每年在这里也是有牺牲者的,多是冒险激进,缺乏安全防护意识的人,一不小心掉进冰川缝隙或是悬崖峭壁边下滑,都可能失去援救而死亡。所以跟着引导员一点点地走进冰川中心,我们也一点点地感受到冰川所带给我们的震撼,看似白茫茫的冰川,走近了才发现,冰川是略带黑色的,才知道原来里面蕴藏了火山灰和砂砾,2014年冰岛巴达本加火山附近就发生了地震,随时可能引发冰岛这最大火山的喷发,而这座火山,就在瓦特纳冰川之下,上一次的爆发是1996年。此刻站在冰川之上,想起这段曾在新闻里看到的简讯,不由颤了一颤双脚,天啊,此刻我就站在活火山之上,究竟是勇敢,还是无知无畏,我也傻傻分不清了。
    看似离我们很近的冰川,其大远超乎我想象,不过一来这里不时有地震震落火山灰之类杂质,导致冰川近看不再是漂亮的纯白,而且随着每年全球气候的变暖,冰川的面积也在逐渐的减少,因此,能看到纯粹美丽的冰川,更是越来越难能可贵了,谁知道有一天,这一切会不会就消失了呢?所以,学会保护珍惜我们拥有的美丽,也要给自己机会去追逐内心的向往,别蹉跎了光阴,遗失了梦想。

维克镇之旅

Day10,10月2日,清晨,呼吸清新空气,我们继续一路向南,今天的行程是到维克小镇的黑沙滩一睹风采。位于维克镇的黑沙滩(Reynisfjara)是世界十大最美沙滩之一,遍地的黑沙传说是女巫施魔法所致,通体乌黑却又晶莹透亮。事实上,这些砂砾是火山喷发的熔岩,经海风和海浪侵蚀而成的玄武岩颗粒,黑沙白浪,也成为了众多外星电影的取景处。最奇特的是沙滩旁边的柱状节理,纯天然形成。(摘自蚂蜂窝景点介绍)
    一路沿途都是广袤的土地,有的是延绵的上坡上数不尽的羊群在活动,有的是一片荒芜杂草都不愿生长,生命的气息交替变幻,对比及尽明显,让人内心受到的冲击远比视野所见来的更加震撼。这让我不由想起冰岛人那种活在当下,重在享乐的性格(2008年经融危机前尤胜),是不是来自于对生命的看透,在大自然面前,人的生命是脆弱的、短暂的、稍瞬即逝的,既然如此,把握好当下,享受生命的每一刻欢愉,忘却烦恼和人生的苦痛,是不是能让他们心灵得到一种慰藉,甚至解脱?
    回到正题,在去黑沙滩的路上,我们驾车经过一个草坪时,很惊喜的发现这里居住的不是一群憨憨的小羊,而变成了一群马儿,然后根据之前攻略里的介绍,这就是冰岛特有的短腿马了!我们立马停车下去想要和它们有个更近距离的接触。作为属马一员,看到这么一群腿短憨憨的马儿,我的内心简直不能再激动,想着怎么才可以和它们来个合影之类,这时旁边有个外国美女手里拿着一片吐司,正徐徐的喂向她面前的那只,马儿一边吃着她手里的面包,一边被她温柔的抚摸,那画面简直太美了。我一脸羡慕的盯着她们看了好久,美女喂完手里的面包,然后跑回车里又拿出了一整袋面包,估摸着是她的干粮,因为也没剩多少了,她豪迈的拿了两片递给我,那个感动啊!!道谢后,我们主动帮她和短腿马拍了照片以示感谢,然后我立马东施效颦滴招呼起离我最近的那只棕色小短腿,然后终于如愿的抚摸到了它,它的毛很服帖,摸起来也是软软很舒服的触感,眼睛又圆又明亮,体型除却一对小短腿外,其他部分倒是十分健硕纤细,而且不怕生,也不凶人,甚至有时带着点好奇的眼神看着你,真真是太可爱了!喂完手里的面包,又看了它们好久,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但是!这又是一次意外的美好的收获啊!
    耽误了一点时间,但今天行程相对轻松简单,最最紧凑艰辛的赶路都在前几天赶完了,所以我们之后的行程就可以慢慢的走,慢慢的看了,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刚刚好,前面精力充肺,神经高度兴奋的时候,辛苦点,多安排些紧凑的行程,然后越到后面越轻松休闲,顺带让身心都放松下来,这样的旅行才是既达到赏玩目的,又不会让人觉得一趟旅行下来精疲力竭,一举两得,不是么?
    黑沙滩果然名不虚传,风景美的让人震撼,即使前面已经看到了那么多极致的美,我依然深深为黑沙滩的晶莹的黑和宽广的细腻所吸引,不论是在上山俯瞰,还是在近距离触摸,它的独特之美都让人久久不能忘怀,唯一遗憾的是当天风太大了,没法享受静静坐在岸边,目眺远方的惬意。但依然是内心充满喜悦和满足感,走的地方多了,经历的得失多了,内心越能平静对待眼前的结果,越能让自己用更积极、正面的态度去接纳、去感恩,我认为这就是我选择旅游作为自我修炼的方式之一。

黄金圈--浓缩的冰岛

Day11,10月3日。不知不觉旅途来到了最后一天,一边感伤着即将要离开,一边又对即将前往的目的地满心激动,真是一个矛盾纠结体,>o<。
    今天的行程是早上游览雷克雅未克的著名黄金圈景区。包括Pingvellir National Park,Geysir间歇泉,Gullfoss大瀑布,由于三个地方距离不远,可以沿途一次走完,加上每个地方都是冰岛的一个特色,所以著名的黄金圈景区成了来冰岛一定会走的一条线路。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遇到的人数最多的一次(但和国内的最不出名景区黄金周比起来,人数还是少很多滴^o^)
    可能是环了冰岛一圈游,见过了太多的风景,也包括黄金圈里的如大瀑布、国家地貌一般的风光,这个黄金圈对于我们来讲已经不能说带来多大的震撼和惊喜,但是我们依然不错过每一处小景观,因为冰岛独特的风貌这辈子也不知道还能再见几回,即使前面见过更加震撼恢弘的,此刻的美景对我来说依然是充满着吸引力和视觉享受的。
    Geysir间歇泉实实在在给了我们震撼,静候1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一次冲天的喷涌,那一瞬间迸发的力量让所有的旅客都为之动容和激动,为了抓拍最美的瞬间,又想好好地用眼睛把每一瞬间都留在心里,我们来回看了三次才算完成了此行的目的,不能不说心里充满了感激和喜悦。
    游览完黄金圈,我们就前往雷克雅未克的市区简单游览,顺便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结果就在市区最著名的大教堂附近找个了西餐厅,再次品尝了这里的羊肉汤,暖暖的汤汁一下子把我的回忆拉回到第一天到冰岛时在宜家吃羊肉汤的画面,那时的我们,充满着对冰岛未知的紧张激动和探索的欲望激情,心中勾画了一幕又一幕,时至今日,虽然不能说对冰岛有多么深入的认识,但短短一周,环冰岛自驾,超过2000公里车程,路上的所见所触,足以让我自信地说我来过冰岛了,我的梦终于成真了!!
    在冰岛的最后一站,蓝湖(Blue Lagoon)泡温泉。蓝湖水温约37–39 °C,湖水富含硅、硫等矿物质,养颜润肤,深受游客青睐。泡在透着乳白色的蓝色湖水中,周围是壮观的火山岩,感觉非常的奇特。但是这也是我们此行遇到的最后一个困难,由于在冰岛北部阿克雷里米湖时,发现米湖温泉人非常少,于是我们天真的以为蓝湖也会很少人,直接到了买票就好,所以我们没有做任何提前的准备。下午4点左右就到了蓝湖,期待着在露天蓝湖里一边欣赏远处的火山一边享受身体的放松,结果!!!竟然被告知今天的票已经卖完了,如果还想进去只能现场取号,然后等待里面人少的时候可以安排插进去,但是时间不能确保!!我们瞬间听到了心碎的声音,然后两个人纠结了好一番,觉得来了冰岛没有泡过温泉(米湖那次由于本人身体原因错过了!!!),回去了一定遗憾一辈子,承诺了会再回来,但谁也不能保证那会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既然今天在这里了,就要抓住一切可能实现目标,不是么?想好就行动,我们立刻排队拿了号(是个手链,分不同颜色,到时候会有前台服务员叫颜色购票进场)。然后找了个地方坐下来,一边观察周边状况,一边等待召唤~~在这个等候的过程中,我们终于知道了这里的火爆原因,地处雷克雅未克附近,又是各大网站推荐的必游景点,这里的人气可想而知,而最重要的是,来这里的旅行团简直快要比散客还要多!!他们一来来一车人,你说这小小温泉能不超负荷么?!真是不来不知道,百密必有一疏,本该是舒适在白天下午好好relax一下,晚上再去吃个大餐,然后舒舒服服回酒店睡觉的最后一晚,由于我们的计算失误和大意,硬生生把这美好的计划给扑灭了。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表现出失望,因为能不能进去泡温泉还是一大未知数,我们这么早就失望,对后面的等待也是会有影响的。
    心里默念一定要给我们机会进去,时间来到了下午18点40分附近,在外面的天空晚霞已经落下,黑夜即将来临之际,整个大厅也几乎只有人出而无人进时,我们终于等来了召唤。被告知可以买票入场了!!虽然已经不能说是惊喜万分,但还是觉得终于等来了希望,可以进去一窥究竟了。出乎我的意料的时,虽然前面感觉进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人,但是我们进来的时候并没有很拥挤的感觉,整个温泉还是很大的,游客们散落在四处,还是有很多空余之处供选择。而且每天接待了这么多游客,蓝湖依然保持着它的湛蓝晶莹,水质感觉上身也是洁净舒适的,倒是冲淡了我内心的一些遗憾。
    虽然夜幕来临,已经无法看到开阔的视野和远方的火山,但夜幕下的蓝湖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熏黄灯光照射下,人群三三两两各自欢愉,四周天然地貌加上细微的加工改造,每游到一小处地方,就有不同的体感和视觉享受,敷上散落在各个点上为旅客准备的天然矿物质面膜,静静的或靠或坐着,感受着,心驰着,把自己一身的疲劳和心思都缓缓卸下,慢慢融入到这片大自然里,你会觉得前所未有的静谧和舒服,希望能这样久一些、再久一些......
       一直到结束时间晚上8点,我们成了最后一批离开的人群,带着泡完温泉一身的轻松舒适,外带些许的困意,我们踏上了归家的征途,旅行也在这一刻,开始缓缓地划上句号。但我们相信,这不会是最后的结局,就像我们写文章一样,每一个句号只代表一个小节段,每一个句号后面都可能有下一个开始在酝酿,我也期待着,我的下一个开始.....

真是一次非比寻常的体验啊 ~想跟楼楼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 能不能加您个微信呢

2016-11-22 17:52

引用 二妞_ 发表于 2016-11-22 17:52:24 的回复:

回复二妞_:你是也想去冰岛旅游么?因为我就冰岛算深度游了下,挪威只是顺带走了几个地方,不知道你想了解的是哪段行程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