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一个人的流浪

木子火化十 LV.5
2016-11-22 17:57 1487/44

西藏梦—不为朝圣,只为走心的流浪

Part1 一切从等待开始
西藏行的计划可以说从2016年初就开始酝酿了。一开始,这个想法就在心里萌芽,“去西藏”的idea说实话,并不是源于自己内心的朝圣心理,或者说,它不是我最主要的动力,更多的是西藏旅游的热潮触发了我这颗躁动不安的心,各种徒搭骑行徒步帖子不断激荡着我的内心,有一种声音,一种从心底迸发出来的呐喊驱动着我“走,去西藏看看,趁年轻、趁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诚然,自己也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松浦弥太郎在他的书中曾说过“少年不远游,老年何为忆?”
旅行的感受就像一种奇幻的毒品,是会上瘾的,只不过它带着一种健康的气息,心意已决,便开始了一系列的等待。
等待父母的同意,对于大多数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尤其是一个女孩子想要自己一个人采用完全自由行的方式去西藏旅行,父母的态度定是相当谨慎的,虽然自己已经有过多次一个人旅行的经历,但父母对于去独自去西藏这个问题还是犹豫不决的,且自己选择的时间是西藏的雨季,这更加剧了父母的担心。而我,凭着内心那股强大的动力,在一次次的争取尝试之后,终于等到了父母的同意。
等待西藏可以同行的小伙伴。等到父母的同意后,就迫不及待的在网上发帖招兵买马。那段时间,疯狂的刷社交网,急切的看回复,筛选自己觉得可靠的人。终于,等到了一个自己认定的小伙伴。虽然未曾谋面,但同样由于内心强大的驱动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再后来,我们又陆陆续续凑够四个人,两男两女,西藏行战队形成。(但事实是,一行四人还未见面,西藏行战队就被扼杀在摇篮里,最后被两个小伙伴放了鸽子。)
等待买火车票。由于担心会高反和期待感受青藏线沿途的美丽风景,最终选择火车进藏。本打算从北京出发,但北京拉萨的火车每天只有一趟且车票相当紧缺,旺季更是难以抢到卧铺,因此只能采取迂回战术,从郑州坐火车去拉萨。只觉时间过的如老驴拉磨般缓慢,终于等到可以买出发那日预售火车的日子。放票时刻一到,半秒都不敢迟疑的抢到了“郑州拉萨”的卧铺票,看到“购票成功”的那一刻,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时间就这样依旧不紧不慢的流淌着,而我却已经开始倒计时了“两个月……一个月……十天……一周……”就这样到了今天,到了这个时刻,到了我静静的坐在郑州火车站旁的KFC中等待。因为买的是23:54到郑州的火车,而从郑州出发到拉萨的火车是次日凌晨3:40发车,中间的空隙便又成了一次等待,无奈中夹杂着期待,疲惫中包裹着兴奋。
一切,从等待开始
一切,还需等待
我愿意承受这漫长的等待
因为,西藏,你值得这般等待

跟我走,好吗?

一个酸奶的故事

Part2 40h的乘车时间真的长吗?

2.1一盒酸奶的故事

终于如愿的踏上了去往西藏的火车,早先虽已约了一同旅行的伙伴,但大家约定的是在西藏碰面,因此遥遥路途如慢慢征程,虽没有道路的险阻,但途中毕竟还是孤身一人,形单影只的寂寥感在一开始油然而生。
夜晚是好过的,蒙头睡一宿便是了,唯有白天,虽是带了闲书,但终究还是看不太进去,眼睛不时的飘向窗外。移动的油画布,看个把分钟还是有趣的,但真要一直看下去,烦腻之意还是有的。
直到一则短信的到来,完全打破了我闲适悠然有些睡意的状态,其中两个约好的小伙伴因为一些个人原因不能如约赴藏。好吧,我被放鸽子了!事先联系好的四人一辆的包车以及具体的行程全部打乱,但包车的定金已付,2个人平摊一辆越野车的费用着实有些吃力。怎么办?怎么办?突然想起坐火车的一个好处就是能遇到许多不同但志趣相投的人,只好自己硬着头皮一节一节串火车拼人了。
之前在各种贴吧上看到说,在去藏的火车上拼人并不难,但自己出发的时间不是在假期,因此出来的学生党并不多。在走了相邻的几节车厢后,发现大多是报团来的中老年人,亦或偶尔遇到年龄相仿的伙伴坐下来细聊时,会因为时间啊花费啊行程安排的不同而只好作罢。心情也如这山坡上穿行的火车一般跌宕起伏,看似希望近了,结果是当头一棒。找人也找乏了,三寸不烂之舌在经过几个车厢之后也变的口干舌燥,在火车上拼人的念头只好作罢。
就在回自己车厢的时候,经过的一节车厢引起了我的注意,这节车厢的人基本上都是黝黑的皮肤、颧骨微微隆起、眼眶深邃、鼻梁高挺而鼻翼宽大、最显著的特点还是那油滑般的脸颊上微微泛起的红晕。人,总是这样,对于异己的事物,即使是细小的差异也会激发内心的好奇,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忍不住多看几眼。
本来就对食物很感兴趣的我,加之几节车厢来来回回的游荡,这时目光锁定在一个正在买写着“青稞牦牛酸奶”的西藏小哥身上,就在我准备掏钱买的时候,这西藏小哥似乎察觉到我在盯着他,或者准确的说是盯着他手中的酸奶,便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说:“这酸奶挺好喝的,比较正宗,我每次坐车回拉萨的时候都会买,给你这盒你尝尝吧。”“哦。”我讷讷的接过酸奶,顿时对藏民好感爆棚。好吧,我就是这样一个一盒酸奶就能收买了的人。“看你在这节车厢来来回回好几趟了,是有什么事吗?”小哥好奇的问,我也就顺势坐在窗边他对面的板子上,将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总之就是被放鸽子在急切的找同行的小伙伴。觉得事情已经这样了,再深究这个问题也无果,索性就来个自在的旅行吧。面对眼前的这个藏族小哥,当然不会放弃问他一下西藏的事情,毕竟是土生土长的西藏人,或许会挖掘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细聊之后,才知道这小哥是在湖南大学的土木工程系读大二,从很小的时候就离开拉萨在外面上学。这节车厢里大多数青年藏民也都是在外面上大学临近暑假回家的,而且都是很高大上的学校。西藏这边有个奇怪的学制,政府资助藏族孩子上学,这些孩子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想要去念书的地方,这些地方相应的都会有一些少数民族学校对接这些孩子,但前提是要通过考试来选拨,他们也会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啥的,分梯级录取,这就有点像我们所熟知的高考制度了。念完小学,又可以选择换个地儿读初中、高中、大学,政府会支付这些费用。眼前这位西藏小哥先前就在苏州上海读过书,现在又跑长沙去了。听完这小哥的经历,把我羡慕的,读个书就能免费游全国了。我为啥不是西藏户口啊?!
在扒完这小哥的个人情况之后,当然要打听打听西藏的本地美食和文化习俗。他说很喜欢吃藏面和糌粑。藏面是由高原小麦磨成面粉,在和面时使用大量食用碱制成的;糌粑则是用青稞炒八成熟之后,磨成面粉,再用酥油茶拌和,捏成团粒状,用手拿着吃,咸中带香,百吃不厌。甜茶和酥油茶也是他们每天所必需的,甜茶和内地的奶茶口感类似,而酥油茶则味道更加醇厚、略带腥味,其他地方来的人估计不太能接受这样的口感。听着,我都不由的在肚子里咽下多少口水。
他说自己虽是西藏人,但由于从小在外面读书的缘故,除了自己的家乡拉萨外,西藏的其他地方并没有去过。拉萨这边主要是几个寺庙在节庆日的时候比较热闹。藏历7月1日会在哲蚌寺、罗布林卡举办雪顿节。雪顿意为“酸奶宴”,节日期间藏民携乳酪相迎并伴歌舞,各地各流派藏戏艺术家汇聚拉萨罗布林卡表演比赛,持续数天。哲蚌寺则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晒佛仪式。而平日里色拉寺是可以去逛逛的,每天下午3点开始的辩经颇为有趣,值得一看。辩经是起源于12世纪的一种能训练思维能力的特别的模式,现在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学习佛法的一种重要训练方式,极具特色,举世绝无仅有。前藏三大寺的辩经方式,是一站一坐,色拉寺院采用的辩经方式就是这种,询问者站着,答辩者盘腿而坐。(后藏扎什伦布寺的喇嘛,他们在辩经时,无论询问者还是回答者都是对立而站。在接下来的文字中我会详尽的诉说我眼中的色拉寺辩经,在此就不过多着墨了。)
哈哈,我心中不由的窃喜到,不仅仅是一盒酸奶的收获吧?!一边回味着西藏小哥的言语,一边怀着对西藏的各种憧憬。火车上的白日时光就这样在和形形色色的人中你一言我一语的溜过。

最是那一抹蓝与白

2.2最是那一抹蓝与白

在城市待的时间久了,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身心不免也会沾染上城市的一些戾气。钢筋水泥的筋骨造就了高度工业文明的同时,亦编织了一个巨大的铁笼,让笼外的人误以为住进里面就会变成金丝雀,拼命的想要挤进来,而笼里的人有时则想钻出笼外来透个气,感受一下外面的蓝天和久违的新鲜空气。
是的,这就是我在去拉萨的火车上看到沿途的风景所想到的。思绪里还漂浮着冬日里各大城市的橙色警报,“雾霾”成了近几年的当红明星、所向披靡,她所到之地,马路上蒙上一层灰黄色的薄纱,穿行于其间的人们像从731部队里出来的那样,各个捂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双空洞的大眼睛,我之前也是其中的一员。
想到这里,我又不禁大口吸了几口周边的空气,这空气即使是来自火车上的,甚至是有些稀薄的,但丝毫不减她的清新,不含任何杂质,似乎还微微带着紫外线杀过菌的味道和幽幽的淡蓝色。
随着火车自东向西,一路爬坡攀升。空气变得愈发的稀薄而纯净,蓝绸缎般的天空愈发的细腻柔滑通透晶亮,在这里,在这条路上,天空的蔚蓝、云朵的素白、空气的薄透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让人至迷至幻。而我,距离这一抹蓝与白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火车上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穿越唐古拉垭口。“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唐古拉山口天气极不稳定,即使夏天,公路也经常被大雪所封,冰雹、霜雪更是常见现象。
由于海拔高的原因,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六成,所以一般乘客路过唐古拉山口时,会有明显的高山反应。这时,车厢内有些骚动起来,床铺上有人在呻吟,卫生间里有人在呕吐,过道上有人在吸氧,忙乱而慌张。车窗外,则可以看到明显的火车爬坡景致,尤其是行至拐弯处,位于火车中尾部的我可以清晰的看到火车头在缓慢的驶向天空,驶向朵朵浮云,驶进淡淡的云影里,逐渐透明,这云影轻轻拂过火车头,掠过车身,仿佛要拭去这一路驶来车身上的污泥尘土,抹掉车上高反的人们脸上的苦痛。因此,在经过这段路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车内一片景致,车外则又是另一番风情。(PS:我个人觉的高反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心理作用。如果在去西藏前就一直很担心自己会高反,那么,你在火车上出现高反的概率是很高的;如果你在出现高反后,内心十分紧张忧虑,那么,这更会加重高原反应,致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其实,以平常心看待高反就可以了,之前和西藏小哥也有聊到过高反,他说每次从内地返回西藏时,一开始也会有些不适应,毕竟存在着明显的气压差,有些轻微的生理反应是很正常的,不必过于忧虑。而且,我发现高反是会“传染”的,哈哈,就比如说,我们车厢的人都比较淡定,吸氧的人很好,大家还在谈笑风生。而隔壁两节车厢,每次我接水路过时都会发现吸氧的人又多了。原因我就不过多解释啦,中国人嘛!)
我想象着自己的身子伸向窗外,高高举起手臂,努力去攫取那一抹蓝与白;我想象着将这抹蓝与白放置手心,悉心打包,带给笼中的人们;我想象着这抹蓝与白也能所向披靡,打败那个叫做“雾霾”的坏家伙,席卷中华大地……

听了我的描述,这一路上有可爱的人,美丽的景和恼人的高反,你还觉得40小时的乘车时间长吗?哈哈,反正我不觉的。总之,西藏,我来了!

我的西藏

Part3我的西藏

拉萨悠悠行

拉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给我一壶茶,足以慰风尘

3.1给我一壶茶,足以慰风尘
经过40多个小时的乘车后,终于在下午6点左右到达拉萨火车站。
刚走出车站,没敢抬头看一眼太阳,只觉四周扑面而来的是璀璨耀眼的阳光,眼前的空地白亮亮的一片,白里透着红,整个像一面巨大的火镜,仿佛周边一切东西就要燃烧起来,身着长袖,依旧能感受到强烈的紫外线灼烧皮肤的刺痛感。在乘车去往酒店的途中,透过茶色玻璃车窗,这才敢把头微微抬起,望到那刺穿云端的阳光像根根金线,纵横交错,把云朵缝缀成一幅妙曼无比的图案。
拉萨,“日光城”的美誉果真名副其实,这不仅体现在浓烈的日光上,它的昼长也是令人惊讶的。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后,将东西草草收拾了一下,转眼就到傍晚8点了,于是纠结是睡下歇息还是去周边逛逛。当目光飘向窗外时,发现这时的天还大亮,加之自己并无身体不适和舟车劳顿,于是决定出去走走。当时预定这家酒店的时候就是看中它距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不远,在向酒店老板询问了大致方位之后,开始了拉萨的处女游。
从酒店出发,约莫步行20分钟,就到了布达拉宫前的大广场。广场对面就是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的布达拉宫。只见它依山垒砌、群殿重叠、嵯峨威严,乍一看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然而坚实敦厚的花岗岩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壮丽恢弘的金顶,这一红一百一黄相得益彰、雄踞一隅、尽显王者风范。999间屋殿镶嵌其中,宛若一个个珍宝盒子,稍一不留神,珠光宝气便要外露出来了。
晚上9点多时,天才极不情愿的暗了下来,仿佛太阳早落山那么一秒就觉得对不起“日光城”的名号。广场上的长枪短炮渐渐多了起来,支起的三角架全都对准一个目标——夜幕下的布宫。黑蓝的夜空中墨云翻滚,席卷着一座水晶样的宫殿,通体透亮近乎发光。此时的布宫不再像白日里那样威严,脱落成一个水灵灵白瓷瓷的妙龄女子。难怪无数的摄影爱好者拍她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啊。
翌日,睡到半上午才起了床。由于是自由行,之前的行程也全都作废,使得旅行变的更加自在了。早前就在攻略上看到大家推荐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也叫光明甜茶馆),于是就迫不及待的一路奔去。
光明甜茶馆就位于八廓街的入口处,还是很好找的。刚一踏进这茶馆,好似穿越到了六七十年代的大食堂,幽暗的光线,泛黄的墙体上挂着几副古旧的画报,一张张斑驳的绿皮铁桌紧密的排列着,每张桌子早已围满了人,而且百分之九十的都是藏民,这点增加了我对这茶馆的好感。在旅行中,我是极愿意入乡随俗的,喜欢去当地人常去的地方,喜欢吃当地人常吃的东西,喜欢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在绕了一大圈之后,终于在一个角落勉强找到了空位,只好挤挤坐下了。坐下后,便被那张张脱皮铁桌上的一把把碎零钱给吸引了,最大面值的也就1块人民币,多是1毛或5毛的。这点碎钱要是搁在其他地方能干吗呢?我不禁唏嘘。正当茫然不知所措之时,隔壁桌有个姐姐转过头来搭话,她说这里其实有点像半自助茶馆,先要自己取个杯子,然后把身上的零钱往桌上或者杯子下一放,就会有服务员看到空杯子过来到甜茶,一杯甜茶是8毛钱,他们会自己在桌上拿钱找钱的。喝完杯空后,他们便又会过来倒茶拿钱找钱,不想再喝了把杯子倒扣就可以了;如果人多的话,也可以直接点一壶甜茶,8块一壶。
听姐姐这么说,我顿时惊呆,8毛一杯甜茶、8块一壶甜茶,这也太实在实惠了吧。再瞄了瞄隔壁姐姐桌上的那壶甜茶,分明就是用暖壶装的,不是咱们内地这边的小壶,8块钱在北京连一杯300ml的奶茶都买不了吧!
于是乎,我迅速起身去拿了一个杯子,掏出一把零钱放在桌上。几分钟过去了,还不见服务员过来倒茶,隔桌姐姐再次扭过头来笑着说,估计现在人太多了,服务员有点忙不过来,没看到你的空杯子。顺势就拿起自己桌上的壶给我倒了杯甜茶,让我先喝着。端起茶杯,杯子还未到嘴边,氤氲的奶和茶的香味便穿越鼻尖直刺味蕾,本想小口品咋,怎料这杯一到嘴边,便一股脑的下肚了。这茶虽叫甜茶,却不甜腻,和香港的丝袜奶茶口感颇为相似,但这里的甜茶能让人感受到精心熬制的火候和漫长的熬制时间,奶茶香的后劲儿回荡肝肠。
杯子刚一放下,隔桌姐姐就又给我斟了一杯,这次不好意直接接过杯一饮而尽,便闲聊了几句。起初,我看这姐姐皮肤白皙,普通话讲的极好,以为也是来西藏玩的游客,结果,她说她其实是西藏人,只不过早年一直在外读书,现在在吉林大学读研,所以会比较白,普通话也还算过得去。我顿时想起之前火车上西藏小哥和我讲过的西藏学制。边聊边喝,杯子不知不觉又空了,这姐姐又要给我倒茶,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推脱,只好说我想体验一下自己花8毛买一杯茶的感觉,她这才作罢。热情的姐姐,热情的藏民。
深深的爱上了这边的甜茶和甜茶馆,喜欢在慵懒的早晨,点一壶甜茶,来驱散拉萨连绵阴雨带来的寒意,时间凝固在茶韵奶香里,这味道不浓不淡,恰到好处的香甜,在唇齿间弥散,悠长深远……拉萨,是需要停下来慢慢体味的。此后,只要是我在拉萨的时日,都会抽出半上午的时间去泡不同的但藏民很多的甜茶馆。
给我一壶茶,足以慰风尘。

一个凄美的误会

3.2一个凄美的误会

拉萨,我最常去的地方除了甜茶馆就是八廓街了。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且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在这座给一切景物披上宗教外衣的拉萨城,我曾多次迎着晨光游走于八廓街。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在已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街道纵横交错,八条主路宛若八只小手,延伸出的小商铺在淡黄色的晨光中,兜售着早霜与桑烟悠扬的微笑。
此时,街道上的人并不多,还夹杂着丝丝寒意,我裹着厚重的披肩,徜徉于这千年古街。你会发现,街上稀疏的人群几乎都是绕着一个方向走的,很少有逆向而行的人,这是由于八廓街本身就是一条著名的转经道,按照藏传佛教的说法,顺时针转街才吉利。
约莫行至街道的三分之一处,会发现游人都会驻足拍照,仰望眼前这座黄色的三层小楼。小楼半弧形墙壁临街而立,一二层是黑棕色的门窗装饰的半封闭式的空间,三层则是一个开放的露台,浅黄色的门牌上写着“玛吉阿米餐吧”。一个餐吧,有什么好拍的?这或许是大多数没有来过拉萨的人的疑问。但只要提到它和一个叫仓央嘉措的人有关,大家估计就会觉得饶有风味了。
“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凄美故事,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相传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叫做玛吉阿米的民间女子,并难以自拔,甚至常常溜出寺院与其在这幢土黄色小楼相会。但在20岁那年,这惊世骇俗之恋彻底披露,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而他,作为达赖佛教传人,无处躲,也无法逃。为阻止这段“孽缘”,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将玛吉阿米奸污,并告诉仓央嘉措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但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于是,就有了这首传世情诗:
在那东方高高山巅
每当升起明月皎颜
那玛吉阿米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心田
故事结局并没有这诗歌般的美好。玛吉阿米被迫远嫁,仓央嘉措云游四方,最终消逝在青海湖畔,留下的是: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此刻,我正单曲循环着耷·琼培作词、成林江措演唱的《玛吉阿米》。“心中有一轮明月,一轮皎洁的明月,心中有一个姑娘,一个美丽的玛吉阿米,曾经你的温柔,让我生命灿烂,曾经你的美丽,让我魂牵梦绕,不曾问情歌是什么,只想聆听你那多情的话语,不问明月又去何方,只想守望给我最美的回忆。玛吉阿米!哦 玛吉阿米!哦 玛吉阿米!”
但后来,在大昭寺参观,当听到寺内一个导游讲到六世达赖时,我便顺口提了玛吉阿米的故事,这导游听了我说的,急忙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说:“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她说,玛吉阿米其实是一个比喻,他将当时摄政大臣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他作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的小房子比作母亲,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故起名为“玛吉阿米”,来表达一种知遇之恩。不过,仓央嘉措确实是一个很有才情的达赖喇嘛,但古藏语和现藏语也如古文言文和现白话文一样存在语法词义方面的差异,后人在翻译他的诗歌时不免会产生误译或者扭曲,所以就有了现在这个版本的故事。
听了以后,我不禁咋舌,原来“玛吉阿米”是一个凄美的误会啊!人性中总存在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元素,凄美悲怆的故事往往比美好团圆的故事更能够口口相传、代代相颂。从梁祝到孟姜女哭长城,从罗密欧和朱丽叶到爱丝梅拉达和撞钟人再到小美人和王子的故事。可见,纵观古今中外、不论是现实和童话都难逃这个怪圈。大概这就是人类血脉携带着与生俱来的悲情基因吧。一亿多年前猿人的进化史就是一部与大自然抗争的历史,侵染着恐惧、无奈与原始暴力;再到一次次的朝代更迭,都无不以刀兵相戈、血流成河而收尾;即使是现在,某些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也常常会剑拨弩张。似乎,历史车轮移动的每一小步都是由人类的无数悲剧推动的,虽然总的方向是好的,但这种自人类出现以来就一直存在的悲情色彩深深植入骨髓,浸透血液。因而,人们对凄怆的人或事更能引起共鸣,甚至更容易编纂一些这样的故事吧。
不知不觉,已日上三竿。街道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街边的各色商铺也大大的伸了个懒腰,准备起来迎接形形色色的旅人。比起逐渐苏醒后的八廓街,我还是喜欢她沉睡时的样子,不施粉黛清新怡人。对于这些商铺,我是不大感冒的,或许是因为走的地方多了就会发现每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景致。北京的南锣古巷后海是这样的,山西平遥古城是这样的,云南丽江大理束河古镇是这样,湘西凤凰古城、厦门鼓浪屿亦是这样的。真的,……是这样的我还能罗列出许多。对于这些历史遗迹的过度商业化,将各自原有的淳朴自然的独特气质所掩盖甚至推翻,逐渐走向趋同。审美疲劳的我只能默默的叹息,中国需要一座原始的、原生态的古城。
然而, “玛吉阿米”这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小楼,现如今也被改造成了餐厅咖啡吧,成了攻略上拉萨一定要去体验的餐厅。我是固执,对于美食的热爱并没有使我走进这幢小楼,我希望对它的记忆还是停留在400多年前,那个明月皎洁的夜晚,一对有情人依偎在一起共同谱写下传世情话。即使,它只是一个凄美的误会。

移动的力量

天上的宫殿
在来到拉萨的第一天,就瞻仰了这里的地标式建筑“布达拉宫”。对于它的初次感知,只是源于远远的遥望,它好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雪域拉萨这片圣土之上。而我,有幸在半日之内感受了它烈日下的威严肃穆和皓月下的娇楚动人。
正是由于它珍珠般夺目耀眼的外部轮廓与集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于一身的独特地位,致使它每日的门票可谓是供不应求。一开始,我并没有预约到布宫的门票,而当地的旅行社以及黄牛党已经把布宫门票炒到翻几番的地步,实在不忍心被他们如此大放血,于是咬咬牙,决定清晨起早些,自己去布宫门口排票,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排到。(布宫门票正规途径取得方式一般分两种,一是提前在网上预约,最大限度可以提前7天预约;二是自己早晨在布宫门口排次日才能用的预约券,窗口发放预约券的时间是上午9时。取预约券时只需要准备好身份证或护照即可,不需要支付门票。)
凌晨4时,迎着惨淡的星光和窸窸窣窣的小雨,哆哆嗦嗦的走去布宫。本以为自己来的很早了,但刚一到布宫排票处就发现长龙已经排起,心“嘎嘣”一下凉了半截,腿和脚灌了铅似的挪到队伍最后,便和周围的人攀谈起来:“前面的人来的好早啊,你知道他们是几点来的吗?”旁边的大姐拖着长长的尾调:“他们呀,他们是黄牛党,一伙人咧,通宵排着轮流替换,你没看前面好多空着的小板凳嘛,是他们占位用的。”“额,这群人这么凶残,知道不知道人家都是千里迢迢才来到西藏,来到拉萨,就为瞻仰布宫一眼。他们干这样的营生,把票价炒的死高死高的,真是太缺德了!”我心中愤愤不平,多半也是由于怕他们占了位置,排不到自己的缘故吧。前面有个瘦黑的小哥也侧过脸来,嘿嘿的笑道:“他们有的人也还是学生,偶尔当个黄牛党赚点差价再继续下面的旅行,穷游呗!”听了这小哥说的,我心里犹如打翻了调料瓶,五味掺杂,也就默不作声了。周瑜打黄盖嘛,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只好在心里念无数遍的“阿弥陀福 么么哒,保佑排到我 啊啊啊!”经过近5个小时的苦痛挣扎,终于开始放票了,随着人群的缓缓移动,百爪挠心般的等待愈发强烈,谢天谢地终于排到我了,看着手中的预约券如获至宝。
翌日,按照预约券上的时间来到了进入布宫的第一道门即安检处,第一道门是不需购买门票的,这点相当人性化,据说这样做是由于有的游客在行至半道发生高反,未能进入布宫的大殿而折返回来,免得他们花冤枉钱。当行至布宫的第二道门即进入白宫的门时,就会看到售票窗口了,这时,拿着预约券和有效证件即可购票。布宫之旅这才算正式开始了。
布宫海拔3700多米,始建于公元7世纪。相传,藏族吐蕃王松赞干布好善信佛,迁都拉萨后,经常在拉萨近旁的山上诵经祈祷,给这座山取名为“布达拉”。(“布达拉”是梵语音译,译作“普陀罗”或“普陀”,原指观音菩萨所居之处。)公元641 年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后,欣喜之余,为公主在此山建造了布达拉宫。当年所建的布达拉宫高9层,共有999间宫室,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间,富丽堂皇。然而世易时移,再辉煌再坚不可摧的建筑也抵挡不住大自然的风霜,更抵抗不了人为的摧残。在这一点上,人是可爱又可憎的,他们往往既是文明的缔造者,又是文明的覆灭者。于是,布达拉宫也如历史上大多数建筑一样,在饱受雷电、战火劫难后破败不堪,999间宫殿最终仅存法王洞和主殿帕巴拉康2座宫殿。现在的布达拉宫是十七世纪中叶,在五世达赖喇嘛的总领下,由摄政王第悉﹒桑杰嘉措主持,五世达赖喇嘛总管第巴﹒索朗绕登主管下修建的。王者的皇冠重新铸造,锐气不减当年。自此,布宫成为整个西藏政治、经济、宗教的中心,傲立于世。
布宫主体是由白宫和红宫构成,白宫环绕红宫,呈众星拱月状。白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及处理政务的主要场所;红宫则是举行重要宗教仪式和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的圣地,也是各类奇珍异宝的聚集地。所有的灵塔表面都由金皮包裹、宝玉镶嵌,绿松石、玛瑙、蜜蜡等用料无数,灵塔内封存珍贵经书典籍万千。相传,五世达喇的灵塔里有一颗大象脑里生成的比大指拇还大的珍珠震惊于世。
穿梭于各个楼宇殿堂之间,曲折曼回的廊腰装饰满了密密麻麻的精美壁画,即使经历数千年依旧色泽鲜艳明丽、保存完好,这大概也和设计布宫的古人的智慧有着莫大的关系吧。一幅幅壁画,呼之即出的画中人婉婉道出一个个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幽悠走廊,人中画、画中人,画不终,人不散。恐怕此殿只在天上有,故曰:天上的宫殿。

天上的寺院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这大概是我来到拉萨后听的最匪夷所思的一句话了吧。因为一提到拉萨的寺庙,首先跳入大家脑海的应该是布宫吧,而这句话提到的大昭寺的分量,分明有种在向布宫挑战的意味。其实,它们在各自的文化意义上各有千秋。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如果有机会去西藏博物馆,推荐你一定要看一幅非常古老的唐卡,画的就是文成公主推算的吐蕃的地形)。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其实今天的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拉萨,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寺院大概就是“色拉寺”了。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而这里沿袭已久的辩经活动又给它增添了浓墨淡彩的一笔。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辩经活动,一般于下午3时开始。身着红色长袍的僧人们陆续到达寺内的辩经场,辩经场是一块方形沙地,在参天古木形成的天然凉棚下。一个简单的开场仪式结束后,辩经正式开始。喇嘛们分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组合。站立者向席地而坐者发问,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假思索的做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席坐者,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

不论是在拉萨的哪座寺庙,甚而是在哪条街道,都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亦或手拿经轮,口中连绵不绝的吟诵着“唵weng嘛ma呢ni叭bei咪mi吽hong”六字真言;亦或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向前伸直,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他们大多数是从千里迢迢的远方三步一磕一路磕长头可过来的,额头似要磕破,衣服似要磨烂,但这移动的力量更加铿锵有力。更有甚者,携家带口,带上自己的全部家当,磕过千山万水,磕过四季轮回,只为来到西藏,来到拉萨,来到他们心中的圣地。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叩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
在我们眼里,这些近乎残忍的修行方式,在他们的生活中确如此平常。不曾看到他们那一起一伏时面部略过一丝痛楚,一丝不情愿,有的确是一份淡然和平和。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云淡风轻,一切又都是那么的掷地有声,为了心中的那份信念,万水千山若等闲。
确实,值得庆幸的是,还能有这样一座城市发迹于它伟大的信仰和文化并不断传承和弘扬,用这种强大的信仰和文化张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旅行者。话间,我听这里的老藏民说,大昭寺门磕长头的人数大不如从前了,以前地上密密麻麻的都是人。街道上,边磕长头边伸手要钱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天上的宫殿和寺庙,如果渐渐遗失了信仰,是不是会变成空中楼阁呢?
当移动变得不再那么纯粹有力,是不是会变成行尸走肉呢?

缺憾美——高原的雨季

3.4缺憾美------高原的雨季
西藏的这段日子,恰逢雨季,而今年雨水又多的出奇,国内各大城市被淹的新闻几乎占据所有网站头条,尤以北京武汉为甚。就连深居内陆的拉萨每日也要来那么一场浩浩荡荡的大雨,唯有远处苍茫的雪山,烟雨濛濛中亘古不变,冷冷看尽这座老城中如逝如流的哀乐人间。
高原的雨季,没有江南一带“一席江南梦,醉卧烟雨中”的诗情画意,没有蜀地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凄寒苦楚,亦没有朔北“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的恢弘气势,到多了几分泼皮孩子的脾性。乍雨乍晴,自己玩乐乎了,却叫我们这些踏访之客喜忧不定。
在乘包车去往羊湖途中,就向司机师傅打听那边天气状况如何,司机师傅笑笑说:“这我可不能和你打包票,不好说不好说,看你们运气了。”哎,又到了拼人品的时候。一路上,我们一车人的眼睛就死死的盯着窗外,时刻观察所去方向的天空状况,只见一路上碧空如洗,云淡风轻,心中不禁暗暗窃喜:嗯,今天不错,是个好天气!
大约下午2时左右,我们抵达羊卓雍错观景台。刚一下车,就会有许多藏民蜂拥而上,拉着你和藏獒合照,亦或直接往你怀里塞小羊羔拍照。对于藏民的这种过度热情、喋喋不休的纠缠,我只想敬而远之。
要看到羊湖的全貌,是需要上一段长长的土坡的,在绕过藏民的重重“围追堵截”之后,顿时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这哪里是一片湖,分明就是一条缠绕山间的蓝色绸带。这绸带蜿蜒曲折,像珊瑚枝一般,故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阳光下泛着宝石般的光亮。同时,它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也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就在我准备拿起相机定格这一切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云气弥漫,湖光山色顿失光泽,原本墨蓝平静的湖水转瞬间如被浓墨泼染,变得灰黑浑浊,湖面奔腾翻滚,似要撕扯吞没周遭的一切,它环绕着的群山如孤舟般在风中无助的摇曳。豆大的雨滴和着这风这浪撒欢似的狂撒一通。相机还未收好,只得匆匆抱头狼狈的冲回车里。
由于接下来还要赶路,需在天黑前赶到纳木错,即三大圣湖中的另一大圣湖,司机师傅说天气不好,就不在这里多做停留了,到了那边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纳木错的星空和日出。又是如果运气好的话,这大概是我在这边听的最多和最不想听到的话了吧。
不过,也只能带着这小小的遗憾赶路了。好在,沿途的风景是不错的,穿越过碧波如翠的满拉水库,在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地里尽情的拍照,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纵情的一跃,在牛羊密布的牧场上被藏民追着狂奔。一路上,边和千姿百态的云朵试比高,边祈祷向天公老爷讨好,求个好天气。距离纳木错愈近,天气愈诡异,常常山这边霞光万缕,当行至山那头便彤云密布,有时行至某段还下起了冰雹。即使是坐在车上,衣服也是脱了穿,穿了脱,可谓是一车有四季,只缘身在此路上!心情也和着这气温,一暖一寒,冰火两重天。
约莫下午8点,我们抵达了纳木错风景区,实在想用傍晚二字,但在西藏这边说8点是傍晚大概有些不合时宜,毕竟天还大亮着,虽是夏季、虽有日光,但这里的温度还是寒气逼人的,只得裹上冲锋衣才敢探出脑袋来抖抖嗖嗖的提着行李走去酒店,说是酒店,其实就是平板房,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平板房。这边的住宿条件是极差的,大多数酒店集中在一片区域,每个酒店都没有卫浴,在该片区域中间有一排公厕。想想晚上要在这里过夜,一身鸡皮疙瘩骤起。但为了纳木错盛名的星空和日出,I DO。
放下行李后,我依旧会出门去溜达溜达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出酒店走百余米就能到达湖边,此刻的天气仍然是“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湖湖欲催”的架势,浪花在脚下翻滚咆哮,除了大自然的声音,死一般的寂静,急促的呼吸声清晰可辨,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能量的代谢,最终还是抵不住这煞骨的寒意,便匆匆跑回了酒店。
酒店的时光亦是难耐的,只能将行李中能披能穿的衣物一件件的裹在身上,最后将床上的被褥毯子披裹着,蜷曲在床边的椅子上等待风雨的归去,等待虚无缥缈的星空的出现。虽知道希望不大,但依旧固执的不肯睡去,大约每隔1小时就会出去看看天气状况,雨滴随时间“滴答滴答”一刻不停的恣意流淌,而我一晚上挺尸般挺到黎明。风雨加交的夜是纳木错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没有星空、没有高反、只有寒冷。让人不禁有种“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的凄楚,一整夜的等待,也没有看到碧空如洗的流云和撼人心脾的沁蓝,没有感受到平透如镜的湖面,更没有欣赏到湖天相接倒影相连的景致。就这样,心情一如这苍茫灰白的天气,伴着小雨,模糊了视线,驱车离去。
   这三天的行程,会有遗憾、会有不舍、会有不甘。但细细想过后,让我更加坚信:高原的雨季,是人力不可违的。在这神山圣水之地,一切更是有脾性的,笑颜以对是常态,稍一不留神发个脾气,你也是奈何不了的。对待未能看、未能感、未能达的景致,不断平衡自身心态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吧。没有恰到好处的风景,唯有把心态调整到随遇而安。自在的旅行如此,自在的人生亦是如是,稍稍抛弃些目的功利的包袱,心就会自由些。再说,最美的风景其实是在路上。

阿里——行走在云端的日子

行走在云端的日子--------阿里

此“阿里”非彼“阿里(巴巴)”也。每当大家问我西藏哪里最美的时候,我都会毫不迟疑的回答,“如果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就去阿里吧!”“阿里?!”多数人的反应是很茫然的,还有更可爱的回答:“啊,阿里?不是就在北京吗?阿里巴巴吧!”所以,我觉得在此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阿里
  阿里地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全区山脉纵横,雪峰林立,它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结束了拉萨及周边景区的游览后,在拉萨修整了两日,便又开始了新的旅途---阿里探秘。
   阿里之行,于我而言,就如麦琪的礼物,是个意外是个惊喜。此前,原计划是在结束第一段旅行之后,便从日喀则直奔吉隆口岸过境到尼泊尔去,但高原的雨季就是这般让人猝不及防,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此前的行程中,不断听到西藏通往尼泊尔边境的道路被洪水淹没,多处出现塌方,以致最终听到吉隆桥被冲毁才迫不得已放弃心心念念已久的尼泊尔之行。又不甘就这样直接回去,于是乎在好多资深驴友的怂恿下,决定去一趟阿里,一个可以称得上西藏里的西藏,天堂里的天堂的秘境。
阿里虽属西藏自治区,但却距离拉萨少说也有两千多公里,这次我依然决定采取拼人包车的方式。说时急那时快,自己临时找人组队是不大现实的,于是当即连夜冒雨打车到平措青旅去看捡人贴,忽的被一则次日出发的阿里八日小环线行程吸引,在和负责人一番交涉之后,决定加入他们。此时,已是午夜1点多,我裹了裹披肩,如释重负的吐了一口气。
翌日,汽车加满了油沿着拉萨河驶离城区。窗外,晨暮还未完全消散,冥冥薄暮中呈现出一派烟雨濛濛的江南小景;拉萨河时隐时现、微风破晓、唤起粼粼波光;河畔牧草丰美、牛羊零星散步其中,俨然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远处群山如黛,山巅之上云压雾锁、空灵缥缈,恐神仙路过也要驻足小游一番;路边低矮破旧的小村庄在一夜风雨的洗礼后如换新装、屋瓦锃亮、在薄暮晨光中缓慢苏醒过来;
玛旁雍错又称玛法木错。藏语意为“无能胜湖”,即“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据说这得名于11世纪在此发生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苯教,便把湖名改为了“玛旁雍错”。但这丝毫不能动摇自古以来佛教信徒、苯教徒和印度教徒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的地位,故许多宗教典籍都记录着有关玛旁雍错的传说。在印度神话中,玛旁雍错是湿婆大神用意念幻化而成的为其子在神山苦修后沐浴的地方,于是湖水便成了圣水;在佛教传说中,玛旁雍错是胜乐大尊赐予人间的甘露,是最圣洁的湖,湖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信徒们认为:玛旁雍错的湖水来自神山的融雪,用它来洗浴能清除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贪、嗔、痴、怠、嫉),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饮此湖水,可祛除百病强身健体;朝圣者如绕湖转经,可得功德无量。
随着汽车不断逼近圣湖,思绪从悠远古老的宗教神话传说中慢慢收回。司机师傅在最佳观湖点停下让我们下车去近距离感受神湖的魅力。刚一下车,狂风呼啸扑打脸颊,狼狈裹衣之余发现纵使我们这边疾风劲吼,湖面那边依旧几近平静,偶有细微波澜,遗世而独立般的存在着,似一位孤傲动人的少女自顾自的沉浸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不为外界所纷扰。
我们顶着干烈的大风,穿过一层层在狂风中纵情舞动的五彩经幡,一步一步向湖边移动。这湖果真是神奇的,方才还好似一块巨大的不规则宝镜镶嵌在低缓起伏的山地间,汲取日月之精华才凝结成这般不含一丝杂质摄人心魄的深蓝;这时,眼前湖的颜色不再是那么纯粹冷艳的蓝。湖边墨蓝色的湖水沿湖岸线回环蜿蜒;向内延伸,湖水渐渐变得清透,宛若天蓝色的水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晶光;湖那头杳无边际,似水天相接,已然分不清是云在水里游还是水波在天上飞。远处,冈底斯山脉的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脉的纳木那尼峰如两位经历沧桑而白发萦头的老者,用慈祥的眼光爱抚的看着、拥着、护着如同新生婴儿般纯洁的圣湖。面对着这犹如仙界散落人间的盈盈琼浆,恍若置身于世界尽头,心旷神怡而宠辱皆忘,隔世绝俗而宁静致远,神然自得而羽化登仙。
随着一声急促的汽笛声划破在静寂,我才回过神来,其极不情愿的走回车里。在此处,是很难凝神的,什么时空斗转、物换星移在这里亦是行不通的,时空停滞,亘古永恒才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车未行多久,也就是绕了个山弯的光景。又有一湖映入眼帘,与刚刚所见之湖形色迥异,湖水呈墨绿色,在风的怂恿下泛起大量白色泡沫。湖边砂砾松散、不见任何植被动物、毫无生机、一片死寂。心存疑虑,或许又是高原咋晴咋阴的天气作祟,才给这湖笼是了一层昏暗的薄纱。司机师傅说其实不然,此湖便是臭名昭著的“鬼湖”拉昂错。
拉昂错,海拔4574米,相传它是罗刹王的主要聚集地,印度古代神话中诱拐美女斯达的九头罗刹王就住在此间,与代表光明的玛旁雍错相反,拉昂错代表着黑暗,是“有毒的黑湖”。两湖水底之间有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但“圣湖”和“鬼湖”的水质完全不同:“圣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湖水盐度较高苦涩难咽,人畜不能饮用,使得周围寸草不生,牛羊避而远之,因而死气沉沉。较之于常年平静的玛旁雍错,拉昂错四近时常出现风声啸啸,甚而无风也能腾起三尺浪。
关于“圣湖”和“鬼湖”,我并不想去深入挖掘其背后深刻的宗教原因。只是惊诧于仅仅一山之隔,就是一明一暗,一天堂一地狱,如此鲜明的对比活脱脱赤裸裸的展现在这神山圣水之地。近日,一部片子的热映,《釜山行》在视觉和感官上都给了我一波冲击。我记得我当时写下:
                  生与死 一道门
                  一切自有因果轮回
                  人在做 天在看
                  善行可积 恶果难逃
这部片子又让我不禁回想到西藏行中“圣湖鬼湖”之景。冥冥之中,感受到这或许就是大自然在给我们敲响的一个警钟:善恶一念间,邪正紧相连。春风化雨处,自由自在天。

古城残梦

离开“世界中心”冈仁波齐山和“万河之母”玛旁雍错后,我们继续驱车前行。汽车在泊油路上飞速疾驰,窗外草木本就稀疏,现在愈往西行,草色渐无,山体愈发粗犷原始,裸露出醉酒大汉般青筋暴起的斑驳胸腔,苍凉悲怆淹没耳鼻。在这样一个广袤荒芜的地界行驶,我们一行人如同大漠里的一缕孤烟,虚无而渺小。
直到行至一段蜿蜒绵长的盘山路,赤裸山体的颜色不再那么单调,层次渐渐凸显。灰褐色、赤红色、铜绿色、土黄色和一些难以名状的色调重叠交织,信马由缰的粉刷着这片荒原,山峰在笔锋的恣意雕琢下伶俐而轮廓分明。司机师傅也只是说这是矿物质山体,具体成因便不得而知了。但我着实惊讶于这幻彩绮丽的调色板样的山体地貌,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就是阿里的“五彩山”,其地貌属于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带。该岩带沿印度河—雅鲁藏布江断续出露,包括地幔超镁铁岩、堆晶辉长岩、辉长岩、枕状拉斑玄武岩、辉绿岩席状岩墙(床)群,上覆灰绿色、紫红色放射虫硅质岩。正是这些各种岩石的存在,才给这杳无生气的大地增添了油画般的代入感。
而我们的车子就如一支乱入的画笔,在这油画布上迂回行进。一潭小小的椭圆形湖泊倏地直钩钩的看着我,宛若一只碧绿色的古灵精怪的眼睛,打量着每一辆匆匆而过的车子;又如一滴迷途天使的眼泪,将无助的那一瞬永远存留在这里。在这样的奇幻世界里徜徉了近1个小时后,车子下了泊油路,映入眼帘的是满天满地的黄土。在狂风的挑衅下,它们并没有漫天飞扬,而是结实而厚重的粘合在一起,呈千沟万壑状。这就是在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著名的“札达土林”。
扎达土林地貌是阿里的一大奇观,它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终于雕琢成今日的模样。
面对如此之景,是一定要停车驻足一番的。站在远远的山坡上,面对眼前层层叠叠、交错纵横、沟壑万千、浑然天成的土林,思绪已然不受自身控制。总觉的这大气之中还透着秀气及一丝灵气,好像天生就是与人世相结合似的,依稀中感觉到这土林就像是在再现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一样。座座宫殿、座座宝塔、座座寺庙浮于眼前……不禁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雕琢出如此令众人浮想联翩、思绪万千的艺术品吧。
而在这片土林中隐匿的最伟大的艺术品莫过于古格王朝遗址吧。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阿里札达札布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十世纪中叶至十七世纪初,古格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侮,雄霸于世。其疆土最北可达今克什米尔境内的斯诺乌山,南界印度,西邻拉达克(今印占克什米尔),最东面其势力范围一度达到冈底斯山麓,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后的历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就是这样一座曾经容载十万古格人、有过七百年灿烂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呈现出眼前这样一种空荡荡的、只有十几户人家(他们并不是古格人后裔)守着的古城废墟。它的子民及其文明突然间的消失,并没有留下确切的文字记载。是如同庞贝古城那样,一夜之间消失匿迹在滚滚的火山熔岩之中?还是如同印加古城马丘比丘,毁灭废弃于一场场殖民者入侵的战争?亦是如同楼兰古城,湮没在因环境恶化的漫漫堆积的黄沙中?一切不得而知。
整个古格遗址有300多个房屋洞穴,大致分上、中、下三层,依次是王宫、寺庙和民居。墙体用就地取材的黄土粘合而成,与整个土林地貌融为一体,称其为长在土林上的古城一点也不过分。
随着夕阳西下,古城的向阳面渐次镀上了一层金粉,沉浸在黑暗残破孤独沧桑的古城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宫殿里烛火通明,视线穿过重重鎏金窗框,穿过偏偏拂袖,迷离在觥筹交错的火光中;寺庙里老和尚在念经打坐,小沙弥们在挑水扫院,老板姓在焚香拜佛;民宅里妇女们在厨房里有条不紊的准备着晚饭,等着自己的男人和孩子的归来。突然,狂乱的马蹄声声袭来,寺院的法号长长响起,厮杀的刀光剑影,女人孩子的哀嚎荡漾天际,直到黑暗吞没整个古城。座座残城,阴森森干尸洞(干尸洞作为这场杀戮的见证,不知道有多少具尸体被砍头堆进洞穴里)显露于夜幕下。
古格,一场梦的幻影
在这幻影里
我迷失、我痴狂、我哭泣
幻影 真实
影影错错
真真假假
明明近在咫尺
却远在天涯

本篇游记共含19002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1-22 20:11

2016-11-22 20:52

2016-11-22 21:17

真帅气!

2016-11-22 22:05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顶了,互相支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22 22:38

一个人?!

2016-11-22 22:40

2016-11-22 22:45

引用 一路走来 发表于 2016-11-22 22:40:29 的回复:

一个人?!

回复一路走来:是啊~

2016-11-22 22:5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22 22:38:0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嗯嗯

2016-11-22 22:57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22 22:05:50 的回复:

真帅气!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啦~

2016-11-22 22:57

引用 木子火化十 发表于 2016-11-22 22:56:52 的回复:

是啊~

回复木子火化十:喜欢一个人背包。一路风景,一路偶遇!

2016-11-22 23:19

2016-11-23 08:55

2016-11-23 08:5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3 09:26

真美!

2016-11-23 09:30

2016-11-23 09:55

游记棒棒哒

2016-11-23 09:58

引用 一路走来 发表于 2016-11-22 23:19:24 的回复:

喜欢一个人背包。一路风景,一路偶遇!

回复一路走来:其实内心还是希望能有一个人互相陪伴着走接下来的风景

2016-11-23 10:1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3 09:58:46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

2016-11-23 10:10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11-23 09:26:2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yangrui: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23 10:1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3 09:30:41 的回复:

真美!

2016-11-23 10:38

好喜欢这衣服 是在当地买的么

2016-11-23 10:44

引用 ellebee 发表于 2016-11-23 10:44:36 的回复:

回复ellebee:是在某宝上买的哦~

2016-11-23 12: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3 10:38:00 的回复:

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旅行👍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呢

2016-11-23 12:45

引用 木子火化十 发表于 2016-11-23 10:10:23 的回复:

其实内心还是希望能有一个人互相陪伴着走接下来的风景

回复木子火化十:哈哈。感同身受!下次,多约几个熟悉的陌生人!

2016-11-23 19:09

引用 木子火化十 发表于 2016-11-23 12:44:38 的回复:

是在某宝上买的哦~

回复木子火化十:可以给我个链接么 谢谢

2016-11-24 10:3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8 09:53

是在某宝上买的哦~

回复木子火化十:可以给我个链接么 谢谢

2016-11-28 11:01

引用 yuri_tb 发表于 2016-11-28 09:53:1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yuri_tb:并没有哦~

2016-12-03 14:09

一个人是怎么拍那么多好看的照片的呀?我每次就算是有伴,人家给我拍出来的照片也实在不满意

2016-12-03 17:52

写的还不错

2016-12-13 19:34

博主好美啊

2016-12-29 21:02

够详细,人够美,衣服够多!

2017-01-13 01:57

楼主的字还要练一下

2017-01-14 16:35

楼主绝对是专业的,姿势100分

2017-01-14 16:49

引用 clearsky961 发表于 2016-12-03 17:52:49 的回复:

回复clearsky961:哈哈,下次出门找背单反的人给你照相

2017-01-16 17:33

引用 小黑 发表于 2016-12-13 19:34:09 的回复:

写的还不错

回复小黑:谢谢哦

2017-01-16 17:34

引用 在蕩與不蕩的邊緣 发表于 2017-01-13 01:57:59 的回复:

够详细,人够美,衣服够多!

回复在蕩與不蕩的邊緣:😁

2017-01-16 17:34

引用 远航同学 发表于 2017-01-14 16:49:39 的回复:

楼主绝对是专业的,姿势100分

回复远航同学:

2017-01-16 17:35

引用 诗诗诗戈 发表于 2016-12-29 21:02:03 的回复:

博主好美啊

回复诗诗诗戈:谢谢哦

2017-01-25 09:10

楼主美女,你漂亮的绿色披肩哪里入手的,可否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