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慢步道腾冲大理线~之盈江(雨林观鸟体验)

波特慢 LV.14
2016-11-22 18:01 877/13
  • 出发时间/2016-11-07
  • 人物/其它

前言

计划在腾冲大理一线陪父亲进行旅行摄影,刚好中国国家地理杂志16年10月期,专题介绍中国最佳慢步线路(徒步、自驾、骑行等深度旅行),其中腾冲大理段为西南推荐顶级线路。满怀期待,我们上路,第二站为盈江
(第一站:腾冲(慢生活与跑马),http://www.mafengwo.cn/i/6333170.html

腾冲周边一带是鸟类的天堂,已发现鸟种占全国的三分之二鸟,作为人类的朋友,鸟类需要我们去了解、去保护,观鸟就是一种了能鸟类的好活动。

腾冲附近南北方向各有一个观鸟基地,北边是高黎贡山百花岭,属保山市,在腾冲大理之间,当地村民建鸟塘已有十年以上,能看到拍到的鸟多,有血雀等明星鸟,接待住宿农家乐也有一定规模,最有名的是老侯家,网上可查到。顺便说下,从腾冲的江苴经南斋公房至百花岭是高黎贡山穿越线路之一,时间至少一天。

盈江观鸟简介

因我们旅行时段,百花岭大雨,很难观鸟,因此选择腾冲南边的盈江盈江德宏市,在腾冲瑞丽之间,与缅甸搭界(生态环境好),又因无海拔(腾冲有1千多米),气温高出腾冲十度,为热带气候,山上为雨林,适宜鸟类等动物生活,已发现有近五百种鸟类,有多处观鸟点。而且傣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较多,值得一游,特别是走腾冲瑞丽线的,完全可以在盈江玩一玩。

盈江最有名的观鸟点是犀鸟谷,属于铜璧关自然保护区的一段,其中珍稀鸟类犀鸟(保护区有三种犀鸟)曾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专题介绍过,体长70~120厘米,嘴就长达35厘米,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羽毛艳丽、飞行优雅,生活在雨林地区。最古怪的是它头上长有一个铜盔状的突起,就好像犀牛角一样。

我们找的鸟导小杜(微信yilovejiaoju)原开一婚纱摄影公司,后因热爱拍鸟,与其他两位伙伴一起,专门协助盈江政府,将精力全部投到宣传鸟、保护鸟方面,到盈江各村寨引导村民爱护鸟、建鸟塘做旅游,非常值得点赞。

11.7,腾冲至盈江

我们是按天包车(含鸟导费),行程两天,主要到犀鸟谷,一天鸟塘观鸟,一天野战。小杜父亲下午开车从腾冲把我们接到盈江腾冲盈江很近,两小时车程,正在修公速,公速通车后一个时左右可到。

车到德宏境内,就能感受到气温的变化,太阳焱热,11月当地人就穿短袖衣服。到盈江后正值黄昏,先去县城近郊观花头鹦鹉,根据小杜观察,近期该种鸟一直出现在近郊河边一片林子里。到了现场发现今天在附近干农活的人较多,可能干挠到了鸟,没能发现花头鹦鹉的踪影,人类活动区域扩大对鸟的影响确实很大。

早早吃饭,安顿下来休息,准备明天到犀鸟谷的行程,犀鸟谷离盈江县还有一段车程,需早起出发。
盈江属于旅游未开发地区,只有中规中矩的宾馆酒店,餐馆也没发现什么有特色的,可能是我们拍鸟早起晚归,中途吃饭匆匆忙忙,没时间细找。

11.8,犀鸟谷鸟塘观鸟

天未亮出发,早餐匆忙吃些面包。一个多时到犀鸟谷大门口。小杜提醒自然保护区里没手机信号。

我们去的是1号鸟塘,在一个傈僳族村寨生活区域的山林中。车在一个路口转上了去山寨的路,也可以说是没路,说是保护区不允许修路,石子路也不允许,但寨子里人怎么出来了?小杜车技确实厉害,我们吓出一身冷汗,车子一路打滑上山太险了。

到了村寨附近路口,遇见鸟塘塘主骑摩托车来接,说是夜里下了点雨,路滑汽车可能上不来,准备骑摩托带我们上山,感谢了,但更不敢坐摩托。其实徒步最安全,不过非本地人至少得走半天。
下车一看,真是好美的一片山,村寨就在下面,炊烟缭缭,阳光随意洒在山坡上,满山种的都是是香茅草,说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

下车后还要徒步翻过一座山。沿小道走到山顶,在山脊间行走感觉真好,视觉所到之处极为壮美

走过山脊,下山的道路比较难走,要下到一处山谷,好在陪我们的傈僳族塘主老米比较热心,帮助父亲背摄影器材。

终于到了一处山凹地,就是1号鸟塘,据介绍经小杜等人鼓动、引号,由村长等三人合资建此鸟塘,每天投食已经2年了,并定期记录鸟的信息,已经有不少鸟定时来喝水、吃食,近期出现了罕见的黑鹇,运气好可能会见到。

山凹边上建了一座伪装的棚子,人躲在里边

从棚子的洞向外看

山里天气变化快,忽然下雨了,外面一片氤氲之气,四周万籁寂静,一种很神秘的气氛由然而生,也许这就是雨林中的真实感受。

整个上午鸟很少,只有一种鸦鹊冒雨在此洗澡、吃食。

雨停间隙一群白冠噪鹊给寂静的山谷带来一些活力,先是一阵鸣叫声由远而近,然后附近枝头阵晃动,接着一只一只的白冠小鸟跳了下来,很有意思,吃两口必须抬头左看看右望望,然后再吃,警惕。

中午老米回寨子给我们带午饭,米饭加猪肉,消耗太大,饿了,吃得很香。吃完雨仍在下,老米跟我们聊起建鸟塘的事,他们寨子与外面沟通不多(现在还不通电),文化水平不高(孩子都送到城里上学了),以前经常打鸟,经过宣传现在也保护鸟了,他们是第一批响应号召建鸟塘,到现在已经取得不错的盈利,一个观鸟位置一天60元。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相信有人会来给钱观鸟,说明小杜他们工作不容易做。

说着说着,鸦鹊突然飞跑了,老米小声说有大鸟来了,不一会儿,果然一只灰孔雀雉悄无声息的来到投食平台上,经过一翻打量,开始吃食。第一次野外近距离看这么大鸟,很是兴奋,却小心不敢发出声响。来来去去,应该共有2只灰孔雀雉出现。灰孔雀雉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只有盈江西双版纳能看到。

快到下午四点,小杜也来了,说这几天四点左右,黑鹇会出现,说他说这次出现的黑鹇是纯种,颜色很正,在国内少有记录。但雨一直未停,鸟未如预期出现,快到五点,人很困乏,我们估摸不能再等了,否则天黑了,下不了山。忽然老米小声道来了,从洞口仔细一看,一公一母两只黑鹇冒着小雨来吃食了,大家激动的一阵狂拍,功夫不负有心人呀!

拍完黑鹇,雨也停了。赶紧撤退,下雨后路果然很滑,与来时完全不同,小心翼翼的走回寨口,大山已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

顺利下山后,天就黑了,终于松了一口气,平安回程。
另提醒山里蚂蝗多,特别是靠近水源的地方,这里曾有个鸟塘就是无法控制蚂蝗被迫关闭。11月还好,没有遇到,夏季来一定要有准备。

11.9,犀鸟谷野拍

一觉醒来,雨过天晴,仍然到犀鸟谷,今天野拍,但也是小杜长期观察到的点,可以看到传说中很萌的红腿小隼,世界上最小的猛禽,仅有麻雀大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登出的著名的小隼烤太阳图(当地人叫晒太阳为烤太阳)

不知翻了几座山,来到一处山顶,最好的位置被水电站占领了。

刚到山顶,好运就到,一只双盔犀鸟在山谷间飞翔而过,亲眼看到如此美丽的鸟,鸟缘不错,可惜没来得及拍照。

放眼望去,深山雨林,确是鸟类生存的好地方。据介绍,山谷对面就是缅甸,生态未遭破坏,鸟类很多,但近年来打仗,很多鸟都被吓到中国这边。

高山之鲜花正艳

正好有一队专业采风人员也在此摄影,他们已连续多天每天早晨过来,共同眺望山谷中的几棵大树,经常有鸟在上面停留、休息。

这里的明星鸟红腿小隼喜欢停留的大树

一群小隼追逐打闹,好不热闹,可惜看着近,实则很远,器材不行,拍不清楚,透过望运镜,能看到小隼员个头小,居高临下站在树头,有大猛禽的威风。

这座山头能观到的鸟不少,不断有各种鸟出现。

因本次计划时间较短,中午时分依依不舍离开盈江,前往下一站大理盈江的雨林生态及鸟类丰富多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对此感兴趣的人前来。

下一站:大理沙溪(看云、环海、赶集),http://www.mafengwo.cn/i/6350498.html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22 19:27

2016-11-22 19:30

引用 加班小蜜蜂 发表于 2016-11-22 19:27:3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加班小蜜蜂:预贺快乐😊

2016-11-22 19:54

真美啊!

2016-11-22 21:34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22 21:34:00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

2016-11-22 22:44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1-22 22:00:14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11-22 22:46

2016-11-23 08:54

真美!

2016-11-23 09: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3 09:30:4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1-23 10:2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3 08:54:2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23 10:2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8 11:52

引用 王小姐yoka 发表于 2016-11-28 11:5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