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茗的蓝色畅想——冲绳家庭欢乐自由行

2016-11-22 18:20 1218/3
  • 出发时间/2016-11-13

开篇

茗茗童鞋1岁过后,我和小恐龙就开始策划出远门的旅行了,屈指一算,从怀孕一直到现在也已经2年多没有“一本正经”地旅游了。考虑到辛苦了一年多的爸妈和公婆也是时候放松一下了,我们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家庭旅行,so 6成人+1baby。

选地点

首先考虑的是远近。我们青睐行程在飞行时间或者火车时间2小时以内的地点。在这次出行前,我们带茗茗游玩的基本都是周边游,比如苏州昆山、崇明之类的,路上用时并不长,因此这次出远门的旅行,飞行时间也不能过长,我对他在飞机上的表现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其次是适宜度。带小孩子出游,干净的环境、人性化的公共设施和服务非常重要。
再者,便是“你想让孩子看到什么?”我想让他看到平时生活环境中看不到的事物,比如大海、高山、草原、野生动物等,而不是城市繁华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基于上述原因,我们选择了日本冲绳一地游。

出游方式的选择

跟团?半自助?自由行?说实话我纠结了挺久,最大的原因在于不擅长日语,以及据本人以往几次在日旅游的经验了解到的日本人难懂的英语口语。但最后因为考虑到15个月的茗茗仍然每天需要有足够的睡眠,所以决定完全自由行。我在携程订好机+酒。

攻略重点

确定出行方式、确定游玩地点和规划每日游玩路线。我们5天4晚的行程,其中2天包车出行,地点由我们事先根据大量的网上攻略选定,并根据酒店位置,DIY线路。

出行难点

我们尚未主动给15个月的茗茗添加盐,因此他的食物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要确保营养均衡且可口美味,我动了一番脑筋。另外就是,带着孩子和父母,行程不宜过于紧凑,以舒适休闲的度假游为主题,疯狂买买买必须变为适度买。

下面,我按照时间顺序,流水账式地回顾这5天4晚的家庭旅行,其中出现的各种看法和观点仅供参考。

Day1:从上海浦机到达那霸(Naha)

我们搭乘吉祥航空15:00的航班前往冲绳。我们于当地时间18:10左右到达Naha,整个飞行过程,茗茗还算配合,让我很欣慰,真怕这小子脾气犟起来影响到其他乘客。期间,由于活动空间狭小,茗茗急躁了一阵,其他还算给力。

#瞧这小子,看到书上画的大飞机了,可起劲了。#

走出冲绳机场的自动门,一股夹杂着海洋味道的湿润的风拂面而来,身上仍然穿着上飞机时的初冬的衣服显然有违和感了,暖暖的气候把我们内心的度假心情都激发了出来,迫不及待地想到处看一看走一走。然而,茗茗已经快到晚上睡觉的点了(我儿子睡觉早,请看客们海涵,晚上没他的戏份)。

#到达Okinawa,有些疲倦了,但是麻麻,我还是不想睡。#

于是,我们打车两辆前往酒店,大约1180円一辆车。出租车的玻璃窗太干净了,这是爸妈们对日本的第一印象。
到了酒店把儿子“放倒”后由爸妈们看护,我和小恐龙去周边探路。因为第二日的行程安排以市区游为主,需要事先了解一下周边交通。我们俩在位于国际通商业街的波照间吃了夜宵,预祝家庭之旅顺利开启。

#到达冲绳的路边第一吃,菠萝酱泡芙,好香甜。#

#冲绳炒饭,小恐龙到哪里都喜欢吃炒饭!#

#这杯白的叫“守礼”,类似清酒的味道,“守礼”与beer的碰杯!#

#好吃的寿司拼盘#

特别提醒

1. 携程预订前往冲绳的班机只有吉祥航空和东航可供选择,两者的区别在于吉祥航空是即时出票,东航往往是出行前几天出票。致电航空公司订购2岁以下儿童的婴儿票必须在1位成人出票的基础上购买的,因此吉祥航空更为合适。并且,幸运的是,我们在行程最后一天从在日中文司机的口中得知,从上海冲绳,吉祥航空的准班率要比东航高。
2. 我们没有特别购买可以随身带上飞机的婴儿车,因此我们的婴儿推车在登机口需要办一个托运手续,但是很便捷,没有造成任何麻烦。事实证明,带一个大一点的推车,可以在座位下方放入更多随身物品,对于后续几天的自由行出游来说比带小巧型推车方便很多。
3. 我在出行前,海淘了8份左右Ella厨房的食品。这种食品是无添加的,自然没有添加盐和糖,只需把袋装食品放在滚烫的开水里浸泡5分钟,倒在碗里即可给宝贝食用。有的是含有主食的,比如意面,有的是蔬菜泥,有的是鸡肉泥、牛肉泥、混合泥,如没有主食,可以用白面包、米饭等配合食用。飞机上我们就一包下肚了。
4. 我们打车前往酒店,下榻的酒店是位于那霸市中心国际通一旁的Hotel Gracery Naha(那霸格拉斯丽酒店)。凡是去过日本的朋友都知道,在市区的酒店,即使星级再高,房间和国内相比也是相当小的,因此,这样的酒店,我们没法放进婴儿床。不过日本酒店非常人性化,提供床围,于是在市区酒店住宿的两晚,我们就使用床围。房间小归小,干净得令人发指,特别是卫生间和洗澡间,此处不多说,去过的霓虹的都知道。格拉斯丽的早餐也挺不错,当然,依旧不像中国的豪华型酒店,他们的菜品小而精致,种类也并没有那么多,但是食材新鲜、烹饪用心,味道很不错。
5. 冲绳的出租车起步费是550円,事先问过携程地接导游,从那霸机场到格拉斯丽,确实是打车比较合适,不折腾,价格和公共交通差不了多少。

Day2:首里城、那霸市区

在酒店用过自助早餐后,我们6人推着婴儿车带茗茗出发了,第一站是前往首里城。早晨9点左右的那霸市区依然很安静,许多小店都还没有开门营业,阳光尤为灿烂明媚,紫外线强烈自然不用说,但是我不舍得打伞阻挡这样的阳光,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稀有了。
今日活动范围在那霸市区,我们没有包车,选择体验一下单轨电车。单轨电车的检票口没有人盯着看,也没有栏杆拦着,刷票进出完全靠自觉。乘上电车,发现车厢内安静得我们都不好意思说话了,我们默默拍了一些照片,但明显爸妈们脸上都流露着度假的喜悦之情。日本乘客坐电车看手机的真的很少,大多数是静静坐着,有的看看书,电车时光显得特别静谧。

#自助买票机前留个票影#

#这电车的窗,干净得发亮#

首里城公园内古树参天,负离子充足,行走在大树下的林荫道间,阳光透过树叶零零星星地洒在向地面,一地的树影斑驳惹人流连。妈妈们各种摆pose拍照,对首里城历史兴趣并不大,于是我和小恐龙去参观了首里城正殿、书院、奥书院等。
首里城里的景点非常之多,守礼门、欢会门、奉神门等,我印象最深最喜爱的是它的书院,与锁之间和园内庭院构成重要一体,相得益彰,给人以凝心聚神的静谧感,这也是首里城内唯一的正式庭园。琉球国王的玉陵就在首里城公园附近,我们一行也前去瞻仰了一番。
首里城是琉球王国象征,从1429年开始作为琉球王朝的居城。首里城作为何琉球王国政治、外交、文化的中心地而闻名于世。 它融合了中国日本筑城文化的独特建筑样式以及石砌技术,拥有很高的文化和历史价值。

#城墙边,三个女人的合影#

#首里城正殿#

#这副买了24小时不到的太阳镜,就遗失在了首里城正殿里,和这座古城一样成为了历史。#

#在城内,看城外#

#茂盛的古树荫下,和麻麻来个回眸照。#

#海滨城市全貌#

参观过后,我们一行6人带着宝宝在首里杜馆一旁的大树下休息,大树一看就有一定的年份,树根虬枝盘曲。茗茗就这么蹲下来玩起了树根旁的泥巴。玩吧玩吧,反正首里杜馆里有育婴室,洗手消毒一应俱全。宝宝的午餐也在此搞定。

#冲绳到处都是这种花,我网上查了下,可能叫“三线花”,如果有误,请看客们指正。#

#层层叠叠的古树中的星芒#

#给”摄影师粑粑“留个影#

#虬枝盘曲的老树根#

#茗茗在草坪上玩的不亦乐乎#

#在大自然中享用午餐,美美哒。#

离开首里城已过午间12点,我们节约时间和体力打车来到国际通商业街上有名的花笠食堂吃乌冬面、拉面。

一顿饱餐之后,我们便开启了商业街上的购物之旅。这个时候,我们分工明确,由外公、爷爷带着宝宝玩耍,外婆、奶奶和爸爸妈妈专心购物。上海阿姨妈妈们的购物能力还真是强,看这架势,像是回去搞批发的……不过事实证明,5天的行程也就这一天有时间让她们好好买买买,后面几天游玩的行程很充实。

回去的路上,路过Blue Seal冰激凌店,大人们忍不住来了4支。这诞生在美国、成长在冲绳的冰激凌品牌果然不一般,海盐冰激凌配以海盐饼干,海滨城市的味道涌上舌尖,yummy yummy ~~不过我们茗茗一点也没兴趣,舔一口都不要,这倒也好,我本来也不想让他那么早接触冰激凌这类东西。

国际通的购物完毕后,已是下午3点多了,爸妈们有些累了,毕竟还是靠“11路”,他们提议带着小宝回房休息,于是我们稍作整顿后,出发前往DFS T广场,位于单轨电车Omoromachi站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俩竟然没坐电车,光靠着“11路”走到了T广场,简直累趴,因为中间还得爬一段山坡路。这家DFS品牌不少,但个人觉得不算便宜。购物完毕后返程必须打车,或许是因为没有动力了,哈哈哈哈。

回到酒店,茗茗下午觉睡醒,我们全家在烧肉家庭料理吃了到冲绳后的第一顿晚餐。Beer、清酒、烤肉、海葡萄、刺身、寿喜锅……样样点来常常,味道果然不同凡响,个人最爱的还是日本大米饭……是不是没出息?哈哈。茗茗对着日本大米饭也是情有独钟的呢,配着当地的苦瓜炒鸡蛋胡萝卜,他咕噜噜一小碗米饭全部下肚!

#一二三~茄子!小宝,你偷吃了神马?#

特别提醒

1. 乘坐单轨电车从格拉斯丽前往首里城,需要先步行1.5公里左右到达最近一个车站(牧志站),到达首里的车票票价为260円/人。下车后仍需步行一段路,到达首里城公园。
2. 首里城公园游玩不需要门票,但如要进入正殿、南殿及番所、书院及锁之间、黄金御殿及寄满、近习诘所、奥书院、北殿、奉神门区域等参观,则需支付820円/人的门票。
3. 首里杜馆就是游客休憩服务中心,提供公园内以及首里城周边文化遗产信息,并设有商店和餐厅供游客休憩。我的妈咪包里带着可供泡Ella厨房食品的饭盒以及小碗,在这个服务中心获得开水非常方便,宝宝吃完以后还能把碗洗掉消好毒。
4. 由于第二天预订的包车时间是从上午9点开始,我们怕来不及去自助餐厅好好吃早餐,因为要理箱子,并且孩子的起床时间不好确定,所以这一天晚上,我们在酒店门口的罗森买了充足的面包、牛奶、果汁和点心作为第二天的早餐。
5.我们一路使用的百度地图,还是很准确的。

Day3:万座毛、美之海水族馆、古宇利桥

一大早,大家在房间里享用了罗森的早餐,爸妈们都说这面包怎么那么好吃……哈哈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好吃,超市的牛奶自然不用说,比国内的鲜美很多了。茗茗享用的早餐是我提前在国内海淘的Earth’s best的即食麦片粥,只需要加入半碗开水,静置2分钟后便可食用,再搭配我提前准备的日本无添加的鳕鱼肠,鲜美可口,美美的一顿早餐就这么下肚了。这样吃早餐果然节约了不少时间,我们重新打包整理好行李,坐上了事先预约好的车,是一辆丰田9人座的商务车。

#在格拉斯丽前的留影,酒店房间虽小,但设施很好很不错,下次如果来,还愿意住,交通也很方便,旁边就是罗森哦~#

我们第一站前往嘉手纳美军空军基地,爸爸们都对此非常感兴趣。在空军基地对面的瞭望平台上,有不少来自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体,事先在此站位等待拍摄美军战斗机起飞的场景。据说,每隔30分钟左右就会有飞机起飞。粑粑们看的是战斗机,宝宝等待欣赏的就是飞机起飞时的轰鸣声。

#刚起飞的运输机#

#和奶奶来个合影#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琉球村。现在的冲绳在古时候就是琉球王国,琉球村景点是一个展示琉球王国特有的文化以及昔日风貌的主题公园,其中还有不少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展示。不过进入琉球村,我发现,这和我预想的样子完全不一样,日本人就是有这种本事,能把古文化这种沉甸甸的、暮气沉沉的东西通过卡哇伊的卡通漫画形象展示出来。我认为,这或许就是为了做好文化的传承,文化的传承从小娃娃抓起,卡通形象十分能够吸引日本的小主人们。在我们参观当天,就有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琉球村里搞游园活动,每个孩子人手一块答题板,板上有一张彩色的小卷子,看上面的样子,像是老师分派了任务,让孩子们在景区里的每一个可能的景点去寻找答案。

#卡哇伊内~忍不住拍照#

#古代琉球普通民众住在树上?#

#琉球音乐文化,可惜茗茗睡着了,否则一定会跟着“跳舞”#

#冰冰凉的蛇!#

有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在一处景点参观的时候,我面前有两三个在做任务的日本小孩子,我只能把头探进去走马观花地看一看。这时,我这个动作被其中一个孩子看见了,不料他赶紧拉了一下他身边的孩子,示意他们堵住了出入口,让他们让位给我走进去。其他两个孩子也立即收起手中的笔,朝边上站了站。这小小的举动让我十分感动,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来说,俨然是个小大人模样。在国外,或许这真的不稀奇,但是在国内,现在有多少小孩子能有这种主动为他人着想意识。这值得我们做家长的深思,先从自己的行为反思起来。
琉球村有多可爱,我不多说了,看图为主。

#琉球狮子#

#显然,外婆有点小紧张,哈哈哈。但很真实,我喜欢这张。#

#一直到快参观完毕了,茗茗终于醒了,一醒就看见这两个“吉祥物”,吓坏了,竟然哇哇大哭起来。#

#外公抱抱,一会儿就乖巧起来了。#

第三站,万座毛。一个古怪却又朗朗上口的名字,意思是可以容纳一万个人坐下的草坪,就叫做万座毛。在冲绳方言中,“毛”就是杂草丛生的空地的意思。一提到冲绳,人们第一反应,脑海中浮现的通常就是万座毛这片海的景象。在怀孕前看的赵寅成和孔孝真的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就有一段是在万座毛取景拍摄的。因此,我十分向往前去一睹万座毛的芳容。

果不其然,不仅没有让我失望,而且更让我为之惊叹。远处,满视野的蓝色,蓝色的天空、蓝色的大海,无边无际,分不清是天涯还是海角;近处,海浪滚滚而至,拍打在礁石上。万座毛的特色就是象鼻崖,一块巨大的犹如大象鼻子的隆起的珊瑚礁形成的悬崖绝壁,它与拍打岸边的巨浪组成了冲绳岛美丽绝伦的景色,大自然的雄伟气势尽收眼底。不知是被海风吹的,还是被美景震撼的,我们仿佛都有些透不过气来。

茗茗自然是惊呆了!看着小子惊呆的眼神,我们一家人更是高兴。自己惊叹不说,看到茗茗如此兴奋,我们比原本应该有的惊讶更为讶异。从未见过如此厚重的蓝色,从未见过那么多的蓝色,小家伙清澈的眼睛里满溢着惊喜。

我们在万座毛景点附近拍了不少照片,全家福也来了几张,不过因为没有团友,所以总是会缺那个拍照的人。原本以为这么快地方,看个十分钟差不多了,没想到我们竟逗留了25分钟左右,连肚子饿都忘记了,哈哈。

#朝着大海出发啦!#

#著名的象鼻崖#

#我承认,光圈调大了。但宝宝笑得很好。#

#粑粑终于有机会上镜了#

#身后和万座毛对望的,就是我们当天要入住的酒店。#

#海风吹吹,一家人其乐融融。#

第四站,美之海水族馆。来到冲绳,特别是带孩子的,都少不了要去美之海水族馆。

#美之海水族馆坐落在海边#

走进水族馆,首先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的就是一个触摸池,我卷起袖子,摸了摸海参这类生活在珊瑚礁中的海洋生物。海星我记得在济州岛的时候我也摸过,活的海参到是第一次,竟然那么软……茗茗不肯把手伸下去,那就不强求了。

#触摸池,一遍有洗手的地方。#

场馆之大不用说,这里最有名的是它的主水族箱“黑潮之海”中游弋着全世界最大的鱼类——鲸鲨,这个主水族箱中还有全球第一条成功人工培养的前口蝠鱝。
在美之海游玩,必须要事先了解各类表演的时间节点,比如喂鲸鲨表演、海豚表演等。我们时间紧张,每个表演项目都是在一路观赏好各种水族箱之后踩着点进去的。鲸鲨表演果然享誉全球,看表演的观众队伍人山人海,我开玩笑地说:“冲绳路边看不到几个人,全都集中到水族馆中来了。”鲸鲨之大不用多说,潜水员喂鲸鲨的场面是很宏大的。为了看主水族箱的表演,我们就抱着茗茗站着观摩,孩子则目不转睛地看着水箱里湛蓝的海水和几条巨大的鱼。

#我们都从未见过的鲸鲨。#

#茗茗是在学什么动物的动作吗?#

表演欣赏完毕,大家听到肚子咕噜咕噜的叫唤声了。于是,我们在黑潮观景餐厅享用了午餐……啊……其实已经是下午茶时间啦。不过别说,不知是饿了还是味道真不错,黑潮观景餐厅的食物挺美味的,推荐大家尝尝西班牙牛肉饭和芒果果昔,老爸们依旧是冰beer伺候,爽哉。

#ocean blue cafe#

海豚表演我们也是于16:00掐点进入场馆。海豚剧场紧邻着大海,位于水族馆的西南部,坐在观众席上往表演台前看,台后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视野十分开阔。整个表演中音乐声不断,茗茗像是小小指挥家,一听音乐就有闻鸡起舞的感觉,摇头晃脑的甚是兴奋!看到海豚此起彼伏地跳跃,他也“呜欧呜欧~”地叫着,还时不时地为海豚们鼓掌。

#好认真的样子#

#最爱这张照片,太真实了。#

从水族馆出来,已是下午16:30,此时因天空中云层也有点厚了,我很担心一会儿要去的古宇利桥景点拍出来的照片光线不好。中文司机告诉我们,冲绳这边这个季节日落时间基本是17:00-17:30,因此我们快马加鞭地上车,准备赶往古宇利岛。

第五站,也是这一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古宇利岛以及连接冲绳本岛和古宇利岛的大桥,着实把我们这一天的行程再次推向高潮。尽管也是大海,但完全不同于上午的万座毛,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微波泛起,安静的大海如同明镜、又如碧玉。更难得的是,夕阳西下,给原本娴静安谧的古宇利岛平添了一份独特的光彩。我们就这样在古宇利岛细白的沙滩上看着平静的大海和宏伟的桥梁,欣赏着娇美的夕阳渐渐西下,心情也变得无比清透。这样的光线是最适合摄影的,我们从太阳变成深红一直拍到它整个落山,可以说,那一刻,是完全放空了自己,投入了大自然的美妙之中。

#坐在车里看古宇利桥#

#连接冲绳本岛和古宇利岛的桥梁#

#茗茗刚睡醒,还没有回过神来,嚷嚷着麻麻抱。#

#慢慢开始探索世界了#

#俏皮的老妈们#

#一阵狂拍#

#这下醒彻底了,开始调皮了#

#美美的组合~#

#太阳又下去点了,光线明显不同了。#

#小清新式的狂拍,自嘲,哈哈哈#

#岛上的人很少,让我们更加肆意地享受日落美景和海风#

#两个老妈也疯狂#

#真心快要下山了,好快。#

#静静地落山。#

我们乘着夕阳的余晖,来到了后两晚下榻的酒店:全日空万座海滨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Ana Manza Beach Resort)。原来,酒店就是我们上午在万座毛景区看到的对面那家酒店,酒店和万座毛是U型海岸的两端,它们是隔海对望的。酒店的服务自然不用说,行李都由服务员亲自为您送到房间。最最重要的是,这儿有会中英文的服务员,沟通起来顺畅多了。

走进客房,没有人不被Tiffany蓝布置的房间所吸引,简直太美。窗外就是大海,海面上星星点点几叶帆船在水面荡漾。听觉上,你无法选择地,海浪拍打沙滩,声声入耳。房间里有个中控设备,可以设置收听各种频道,NHK、NBC、FM等,还有舒缓悠扬的纯音乐。颇有乐感的茗茗再一次“闻鸡起舞”,把一家人逗乐了。

#海洋蓝的风格,很清新,太巧了,竟然裙子、包包和宝宝都是这个色系。#

必须提一下的是,今晚有婴儿床,我和小恐龙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特别提醒

1. 我在携程上预订了“海外包车”,当时正好有75折的折扣,9人座中文司机,原价在2800左右,我2100拿下了“皇包车”平台下的这款包车商品。爸妈对这车子的评价是相当高的,婴儿还有安全座椅提供,后排空间也足够大,可以放我们的3个大箱子、1个小箱子以及一辆手推车。车内干净整洁、舒适度极高。中文司机是在日工作的中国沈阳人,为人热情,服务态度很好,我们采用微信进行联系。日后如有朋友有需要,我可以推荐给大家。
2. 一进水族馆,我们先找母婴室,给宝宝烫食物,并在母婴室喂好,非常方便。黑潮观景餐厅有宝宝椅,环境很干净,米饭宝宝也能吃,边吃边看深蓝色的海洋世界。
3. 全日空万座海滨洲际酒店很适合带宝宝入住,可为2岁以下儿童免费提供婴儿床。我们在携程上订的房间是带早餐的,在check in的时候得知,酒店的早餐有2个厅,一个是和食,一个是西式的,可自由选择;如果早餐不吃,可以免费换成午餐,午餐也有上述2个厅可供选择;酒店的晚餐有3个厅可供选择,西式厅是自助式的,¥4900一人;日式餐厅和中餐厅都是点餐的。酒店还有优惠活动,就是以¥4000购买¥5000的代金券,此券可以用在酒店其他地方,比如SPA按摩项目等,礼品店除外。

Day4:全日空万座洲际酒店及周边游玩

今日活动,全部在酒店。酒店那么大,我想好好玩!

一早睡了个小懒觉,宝贝竟然也能破天荒地睡到7点。起床后,为他拉开窗帘,哇塞~海景映入眼帘啊,茗茗自己也喃喃道:“哇~~哇~~”。小恐龙抱着相机来到阳台,哟~原来老爸老妈们都已经起个大早了,正在欣赏阳台上的美景呢。空气清新不用说,朝阳下的海面清透无比,海水特别温柔,蓝天白云映衬下,老爸老妈们个个好气色、好心情!

#拉开窗帘,宝宝醒来后第一眼便看见了大海。这对在上海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

#这张也真是绝了。当时为了抢镜头没来得及调整光圈,把外公给虚了,以致于有个朋友说:“最后一房的老头成功抢镜……”真是醉了,哈哈哈哈。#

#给茗茗换上麻麻在冲绳给他买的菠萝沙滩椰树风的衬衫短裤,可滑稽了。#

前一晚在茗茗入睡后,我们俩又去做了功课,酒店内外转了一圈,了解了餐厅的方位、深海浴场的位置等,还去泡了个深海温泉。夜里的大海,让人不禁从内心产生一种敬畏感。将近22点的时候,我们想去cafe坐坐,不巧人家快要打烊。

于是今天不安排其他行程,就玩转酒店吧。早餐我们首先选择了和食厅,自助早餐有少量刺身、烤三文鱼、稀饭、大米、味增汤、当地时鲜蔬菜等,料理十分地道,但和国内自助早餐比起来,品种相对较少,酸奶、牛奶、果汁等味道是相当好。宝贝早晨享用了白粥、烤三文鱼、、冲绳蛋、炒时鲜蔬菜、酸奶和水果。对了,冲绳的菠萝十分有名,产量高、口味好,香甜可口没有酸涩味,且口感很嫩,没有渣。

#我们的冲绳沙滩衬衣还不错吧??#

早餐过后将近10点多,我们带着泳衣、防晒装备前去酒店海滩。海滩人少,非常干净,放眼望去,貌似就我们一家人在那里玩耍,可能是淡季的缘故。原本我以为11月的冲绳已经不能下水了,没想到二十七八度的天气,热浪难当,爸妈们和小恐龙都下水游泳了。海滩上还有不少游玩设施,茗茗还太小,否则他一定很有兴趣。小宝贝还是非常懂人心的,太阳晒着晒着就睡着了,我就抱着他坐在太阳伞下的躺椅上,于是爸妈们可以尽情玩乐,原来他们也可以很疯狂,哈哈哈。我爸带着墨镜,还来了个跳水,把墨镜给弄丢在海里了,幸亏在潜水员的帮助下,失而复得。

#茗茗看到水还是有些胆怯#

#于是,粑粑就开始欺负你了#

#茗茗心想:尽管来吧,我能忍。#

#我要反击#

#哦莫,不行,又吃一大招……#

#算了,涨他人之士气吧:“好啊好啊!!”#

#外婆,你这是在干嘛,浪里白条啊#

#酒店的海滩,人很少,任我们玩。#

#对面的两个,你们还好吗?#

#粑粑,你这算和骇浪搏击吗?#

#其实,茗茗早睡着了,麻麻都没机会下水呢,一直抱着你。#

#童心未眠的外婆和奶奶。#

#好叻,终于轮到麻麻出境了。#

#补充水分,小黑皮#

海滩边,我们整整玩了3个多小时。过了午餐时间,我们决定,去西餐厅吃个下午茶吧。菜品很精致,我们点了色拉、咖喱饭、菠菜卷、好几款冲绳蛋糕以及啤酒饮料。

一上午的海中嬉戏想必是非常消耗体力的,所以,下午的时光就用来好好享受温泉浴。利用茗茗的睡觉时间,我和妈妈们先去泡,回来后再换男人们去泡澡。此处省略500字……去过日本的朋友都泡过温泉,不用多说,本人最喜欢的就是泡完之后的那杯冰水,太爽~~~不过真别说,泡好温泉以后,皮肤特别好,毛孔里的垃圾都随着汗水排出了,日本女人皮肤好是有道理的。

这一天的活动还没有结束呢,我们要赶在太阳下山前去酒店周围的小景点,比如说,那个小教堂。教堂就在酒店内,徒步便可抵达。此时的太阳已经开始泛红,怎么那么像咸鸭蛋,忍不住要说一句,虽然我知道,和美景违和。此次带宝宝出行,宝宝就成了拍照道具,人人都想抱着他在夕阳、海水、教堂前照相。那好,one by one!当拍到我和茗茗的时候,太阳只剩三分之一露在外面了,然后,眼睁睁地看着它……四分之一、五分之一……直至完全看不见。

#太阳终于下山#

#酒店一边的教堂前#

#散养开始!#

#有个挺陡的斜坡,茗茗咬紧牙关#

站在酒店这边的海岸看傍晚的大海,同那天在古宇利岛看夕阳中的大海完全不一样。这边的海水波翻浪涌,而那边的海水温柔得像是少女。定睛看着夜幕渐渐笼罩下的海浪正在翻涌,你别说,内心还是有种恐惧感油然而生的。欧了!那就去吃饭吧。

#傍晚的海浪#

这将是我们在冲绳的最后一顿能安安心心吃的晚餐(明日要赶飞机,恐怕不能认真吃饭了),所以我和小恐龙查阅了各种资料想吃一顿地道的日式晚餐,于是决定在酒店内的日料餐厅点单吃。在日式餐厅用餐,客人们都非常安静,我最担心的就是茗茗会吃着吃着吵闹,好在我们人多,等他在宝宝椅上坐不住的时候,我们就轮流带他出去溜达。菜品不一一介绍,直接上图!

#这盆刺身上来大家就动筷了,忘记拍照了,实际内容比照片多很多,供参考。#

晚上9点多,我和小恐龙还是在酒店cafe点单坐了会儿,吹吹海风,定定神,宝贝睡觉了,我们起来嗨~~~这就是俗称的“睡起嗨”……我点了一份decaffeinated latter,但它的浓郁惊艳了我的舌尖,国内的某粑粑的咖啡简直弱爆了。

#夜色下的快艇#

#这是启明星吗?#

特别提醒

1. 酒店地处万座毛地区,周边不像在那霸市区那么繁华,吃饭的地方也很少,需要乘坐酒店摆渡车到规定地点,然后再走出去,但是也仅有三四家餐厅,有火锅店、烤肉店、家庭料理等。所以比较推荐在酒店内的餐厅用餐,几个不同风格的餐厅我们都尝试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2. 在日式餐厅用餐后,他们赠送了一张酒店礼品店的9折优惠券。来过日本几次,我们觉得,日本无论是酒店或景点内的商店还是景点外的商店,价格相差并不多,有时也只是免税与否的区别。

Day5:残波岬、美国村、奥莱并返程

#你好!恩纳村的早晨#

今日早餐选择了西式餐厅。到底是西式餐厅,完全没有了和食的含蓄,菜品多得吃不下,地道的pancake陪冲绳菠萝酱、烤肠、蛋包芝士、流黄蛋烤面包、酸奶、鲜榨果汁、少量刺身、烟熏三文鱼……最吸引人的是这家餐厅的西点吧,十几种面包甜品,关键是味道都还不错。咖啡的味道依然让我印象深刻,和昨晚的咖啡一样,或许是因为奶比较浓郁,所以拿铁特别好喝。

#蛋祖宗茗茗,到哪里都爱白煮蛋,这是冲绳当地的白煮蛋,雪白雪白的蛋壳,是冰冷的熟鸡蛋,宝宝竟然也爱吃。#

#离开酒店前,在大门口的合影,虽然有点俗套,但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特别是茗茗童鞋。#

原本我以为5日的行程差不多都玩好了,没想到今天上午的残波岬再一次把我们的家庭旅行推上了高潮。用过早餐后,我们重新打包行李,坐上了预定好的丰田9人座车,还是这位中文司导。这次行李明显多了很多,“战利品”包裹多了不少。

读谷村的残波岬是冲绳必去的景点之一,这里的海岸山崖绝峭,英姿勃发,海浪波涛汹涌,激流飞溅,海浪一浪紧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据说,琉球古典音乐常常表现出残波岬的主题。这里有个白色的灯塔,因为嫌高,就我和小恐龙两个人爬了上去。来到塔顶,连绵约两公里的断崖绝壁尽收眼底,俯瞰从海平面隆起的约30米的珊瑚礁,气势磅礴,碧海蓝天,风景宜人。

#蓝得摄人心魄#

#海浪拍打珊瑚礁,气势磅礴#

茗茗在去往残波岬的路上睡着了,下车后,我们慢慢把他叫醒,不想让他错过这样的美景。果然,他醒来后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一边嘴里和我们一起欢呼着,一边还伸手指着时不时飞上蓝天的大飞机。爸妈们也是站在有利地形“任性地”各种拍照。我也从未从站在断崖绝壁上从这种角度看过大海,从未看过这么奔腾咆哮的大海,心情之愉悦难以言表。

#醒来完全没有起床气,好乖的宝贝,看到大海可开心了#

#大飞机出现#

#左上角,爷爷看!灰机啊!#

#残波岬的灯塔#

#茗茗竟然看见我们了#

#从高处俯视绵长的珊瑚礁#

#俯视悬崖绝壁#

#

#又一驾飞机起飞#

#天空,太美;空气,太清透#

#就在残波岬景区一边,也有一个小教堂,有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我们没有能够入内,就在门外合影,蓝天、绿树、白色的教堂顶,外公撑着把红伞遮阳,多么和谐美好的画面。#

美国村和北谷公园互相比邻,时间并不充裕的我们没有在美国村里用餐,也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北谷公园最有名的就是落日海滩,但是这次我们没有机会等日落了,一会儿得赶往机场,以后有机会再去欣赏。这里的沙滩也如此干净,海水格外清澈以至于能看到里面的细沙和石子。在北谷公园的草坪上,我们遇到了一个叫伊丽娜的小姑娘,13个月,刚刚会走路,蓝蓝的大眼睛,雪白的皮肤,戴着顶粉红色的帽子。我把茗茗放下来让他和伊丽娜一起玩,他竟胆怯起来了,难道是因为看到和我们不同肤色不同眼珠吗?从未见过他如此怯场,以后得锻炼锻炼了。美国村的标志就是那个摩天轮,看上去并不怎么大,但有这么个摩天轮,看着就洋气很多,呵呵呵。

#这里是著名的落日海滩,不过这次没有时间坐等日落了#

#清澈的水,细沙清晰可见。#

#这表情,哈哈哈,做个“大眼睛”,双下巴都摒出来了#

在去机场前,我们一路又去了一次DFS T广场补货,去了一次奥特莱斯扫货,时间紧、任务重,全靠我和小恐龙两人的飞毛长腿!爸妈们则负责宝宝,宝贝在睡觉时,等于是大伙的休息时间,找个餐厅坐下喝喝聊聊,他们也甚是愉快!我们6人在奥特莱斯吃了地道的日式拉面,面条之筋斗、面汤之美味,让我再一次对某千拉面的勾兑汤有所顿悟。可惜又饿又好吃,忘记拍照了,遗憾~~~连店名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在奥莱自动扶梯上去两楼。

#父子俩的姿势要不要那么一致#

#茗茗要麻麻抱是吧?#

#明显不想配合粑粑的造型了,哈哈哈#

#终于,在粑粑手上哭了出来:麻麻,抱抱!#

#琉球狮子与摩天轮的融合#

#中国风咯?#

特别提醒

1. 残波岬附近有个御菓子御殿,是专门买伴手礼的,有糕点有纪念品,买满¥5000可以免税。里面选择很多,特别推荐红芋挞,茗茗和我都觉得好吃~~冲绳海盐饼干、点心等味道都很好。
2. 那霸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我在机场丢弃了一罐宝宝的防晒霜,他认为我提供的透明自封袋尺寸比他们要求的尺寸小了一点点……我也是醉了,算了,我不要了,服了你们了。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日本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手推车依旧是在登机口托运,和在国内浦机出发不同的是,那霸机场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推车包扎得非常好,而浦机工作人员根本什么都不帮你包。

尾声:茗茗的蓝色畅想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第一日到达冲绳的晚上在波照间和小恐龙干杯预祝旅途愉快的瞬间就在眼前,现在就已经坐在家里的电脑前码字了。说实话,不抓紧把这篇东西写完,上班的心都不定,总是想着要快点用文字和图片把脑中的记忆全部记录下来。这次家庭旅行,毋庸置疑,带茗茗去这个世界看一看是最大的主题,还有就是让爸妈happy一下,我和小恐龙自然是担负起了整个行程的策划和执行工作,拖老带小虽然累,但是爸妈也是非常给力和理解的,互相帮助,人多力量大,所有以为难以解决的问题都被顺利地攻克。

回来这几天,一直翻看手机里的小视频,看茗茗在看海豚表演时的表情,看他在早晨起床后拉开窗帘看海景的眼神,看他一遍又一遍地随着海浪声发出“哗哗哗~~”的声音……无论将来他是否能记得在他不满15个月时的冲绳之旅,但有照片、有文字、有视频为证,至少在看到美景的那一刻,他的大脑是在接受这些美好的信息的,那么这次旅行就是成功的!如果一定要给这次旅行定个主题,那么非“蓝色畅想”莫属,在一个15个月大的孩子的脑海里,蓝色是什么?有什么意义?大自然为何赋予大海无尽的蓝色?就任他去畅想吧。

以宝宝在全日空酒店早晨的短视频来结束这篇游记,如果可以,请打开手机声音或电脑音响,听一听宝宝口中的海浪声。

特别感谢

特别感谢爸妈们在旅途中海涵,感谢出行前给我们提供建议的各位亲们,还有包车司机小石,愉快的旅行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啦~~当然,也要谢谢小茗童鞋的给力!爸妈下次还带你出来,棒棒哒~~

引用 Evali1211 的图片:

哈哈 这张好可爱~

2016-11-23 11:4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3 12:2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