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吴哥,追寻高棉的微笑--暹粒、金边、西哈努克九日南寻记

菻奀 (苏州) LV.9
2016-11-22 18:25 485/13
  • 出发时间/2015-04-01

算来去柬埔寨已有一年又半载,才想起来一个游记纪念。
作为好奇的双子宝宝,对于一切神秘的文化与事物都有着天生的好奇感,尤其隐秘的古老文化。

早就对于吴哥窟有着迷之向往,而决心去柬埔寨追寻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吴哥窟,也不过是那么一秒间闪现的念头。花了半天的时间订机票,做攻略,然后的然后就等着出发了。
PS,出发之前买了本LP of Cambodia,还蛮有用,一路跟着我。

*人均花销4500元RMB,出行9天。出行时间:2015年4月。

先来几张吴哥窟的美照回味一下

简单概述一下具体的行程:
D1: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暹粒国际机场(往返机票一起定的,应该是东方航空的,还蛮靠谱)
D2:暹粒吴哥窟三日游(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一日游、三日游和一周游,票价不同,视游客具体行程而定)
D3:暹粒吴哥窟三日游
D4:暹粒吴哥窟三日游
D5:暹粒--金边(大巴,我们买的Orient Express,原本要乘船顺便游一游洞里萨湖,然后我们去的季节太热,就还是选择了大巴)
D6:金边--西哈努克(大巴,CTT,大概4个小时左右,下午在珍宝海滩赏海景拍美照)
D7:高龙岛一日游
D8:西哈努克--金边
D9:金边--暹粒暹粒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出行必备:护照和签证(虽说是免签,但是电子签或者落地签还是有必要的,我们是直接找的旅行社给办的,100多RMB)、美元(没必要换太多)和信用卡(银联或者VISA)、防晒衣帽、防晒霜、防蚊虫药物和其他必备药品。

中间在金边做了一个中转,常听人说金边很乱,其实过去也觉得蛮平安的,而且感受一番柬埔寨大首都的风貌也是蛮不错的。

首先要好好感谢一下在暹粒带我们兜圈看美景的Mr. Sey,Tuk tuk 司机兼向导,超级Nice的暹粒人。
后来加了微信,回国后还经常问候,如果大家去柬埔寨玩,可以推荐大家找Mr. Sey哦。

第一天在酒店早早吃了早餐,柬埔寨的早餐基本都是西式早餐,当天尝试了Porridge,鸡肉的,妙不可言,味道很赞,所以留图纪念了一下。

暹粒待了三个整天,几乎把大大小小的吴哥窟经典寺庙群都逛了个遍,但是走的时候还是觉得不够,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待上一个礼拜,在这热地雨林的古老寺庙群落中感受吴哥历史和文化。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4月份过去的,暹粒已经是盛夏时光,去逛寺庙爬高上低的简直每天都在用汗水洗澡澡。建议想去的蜂友们在每年的11月-3月过去,比较不会那么热。

庆幸有Mr. Sey,靠谱的向导,我们几乎不用带脑子出门,不过一路带着的LP还是有点用处的,介绍相关文化知识和简介。

柬埔寨是一个信仰蛇神的国家,而古高棉文化中七头蛇是高棉人民崇拜的一种图腾,对于他们而言,七头蛇是保护神。
所以在吴哥窟的寺庙群落中,随处可见七头蛇的踪影。在历史洗礼中,虽有些蛇头都已被破坏,但是依然矗立不倒,而数平方里的古寺庙群更是吴哥文化盛世王朝文明的印记。

人常说旅行中人其实才是最美的风景。
而在柬埔寨,更是印证了这一说法。

经历了多战事的高棉族人,更显得珍惜当前的生活,虽然国民经济并不发达,但是在跟当地人打交道的时候,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向上和与人为善。

古寺庙群落中随处可见不穿鞋的小朋友在玩耍,背着经书结伴而行的僧人,饱受地雷之苦的地雷受害者乐队演奏以及兜售手工艺品的当地居民。

吴哥窟的古寺庙群落中,另一个随处可见的便是被称作史诗的壁画和雕塑,记录了吴哥文明时代的古老神话传说以及历史战事。在看LP的相关介绍和当地导游的介绍中略略了解了一些,更加被吴哥窟的神秘吸引了,回来之后专门看了一些关于吴哥文化的介绍。虽有些雕刻和壁画已被岁月洗礼,呈现断壁残垣,昔日辉煌依然可见。

在不少古寺庙群落中,尤其是塔普伦寺,这种大大的老树,高大挺拔,树根扎实且蔓延,包围着座座寺庙,增添了几分神秘。

中国政府对柬埔寨提供了不少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当年援助扫雷,以及文物古迹的修复工程等等。
在参观茶胶寺时便看到了我们大中国援助修复工程的一个牌子,大五星红旗那么鲜艳!

高棉的微笑。
古建筑千姿百态,神秘的微笑矗立不倒,让人心生几分崇拜。

在大暹粒城有一个夜市,夜市其实是一条集购物、美食、酒吧于一体的街道。
在LP上找了一家推荐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确实蛮赞的,算是传统的高棉餐厅,尝试了传统的高棉菜式,阿莫克鱼(Fish amok)、酸橙高棉牛肉沙拉(Lap Khmer)这两道菜印象比较深,味道很奇妙,九层塔、柠檬香草等香料很足,不同于泰式料理,所以如果喜欢东南亚菜系的一定不要错过。

第二天尝试了当地的烧烤和吴哥啤酒(Ankor Beer),跟平常喝到的啤酒味道不太一样,也是蛮奇妙。

行程中被这个马来西亚的阿姨感动到,似乎她的先生已经去世,她待着先生的小塑像出来旅行,并帮他拍照。真爱在人间!

Me and My LP

Countryside View of Cambodia

金边其实只是我们行程中的中转,却很开心遇到了Blue Pumpkin(当地的一个餐厅),应该去金边的都知道这家,大爱他们家的冰淇淋,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早起还顺道逛了早市,各种Tropical fruit,买了些带着大巴上吃,莲雾是一绝。

傍晚的洞里萨湖边,金边街道,略显宁静。

金边西哈努克的路上拍到的金狮广场,其实并没有特地去看,虽说也是一个景点。

西哈努克是一个很适合度假的海边城市,安静,背包客老外居多,国人少见。
这个以国王的名字命名的城市,蓝蓝的海,白白的沙滩,美丽的人们,想起来依然美好。

住的ZANA BEACH GUESTHOUSE,还不错,离沙滩很近。

西哈努克必去的就是高龙岛了,需要在西哈努克预定船票,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其实建议在岛上住一晚,很多白人背包客的选择就是在岛上住一晚,晒晒日光浴,享受安静的岛屿生活。

西哈努克到高龙岛船程2个多小时,第一次出海,竟然没有晕船,感受乘风破浪,只不过有点怕水,没敢跟着去浮潜。不过一路的美景也足够我回味了。

西哈努克的海鲜非常便宜,但是做法说不上美味,不过还是值得尝试哦。

西哈努克High了两天就继续返回金边了,不过路遇囧事,车子半路抛锚,真的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后来还是司机拦了辆大巴,把我们带回了金边

金边中转了两次没有去大皇宫看看其实有点遗憾,不过走之前去逛了赫赫有名的Central Market,俄罗斯式建筑很有特色,不过没有留照片,因为只顾着去买手工艺品了 战利品满满的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

恰巧过去的时候遇到高棉新年的到来,在柬埔寨到处都在迎接新年,为旅途增加了几分“姿色”。

Et Voila,这就是我的柬埔寨之旅。回味起来也是各种美好

2016-11-22 19:10

2016-11-23 08:25

2016-11-23 09:1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3 09:26

2016-11-23 16:49

很不错

2016-11-26 22:5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28 09:5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3 09:56:45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谢谢鼓励

2016-11-30 09:20

引用 Freeblossom 发表于 2016-11-23 16:49:35 的回复:

棒棒哒!!!要坚持写哦

回复Freeblossom:坚持

2016-11-30 09:24

引用 leoxxy 发表于 2016-11-28 09:53:22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leoxxy:对的,每次出行回来都感觉是新的心境

2016-11-30 09:25

引用 amossubway 发表于 2016-11-23 09:26:29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amossubway:嗯嗯,其实每次出去都有有趣的经历,这才是旅行的意义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