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十日深度游,暹粒,不只有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6-11-01
碎碎念旅行之柬埔寨

11月,祖国的北方已经开始下起了雪。
初到暹粒,正午时分30°的高温,
热浪滚滚迎来,原来我已经来到了热带丛林。
预定的酒店因为不会讲英文所以并不知道如何让他来接机,
顺利过关后出了机场直接招手TukTuk车,
就这样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柬埔寨之旅。

在吴哥的那三天,
女王宫看精美的石雕,
崩密列看迷茫的废墟,
罗洛寺看最早的吴哥,
洞里萨看绝美的日落,
小吴哥看多云的日出,
巴戎寺看高棉的微笑,
圣剑寺看双层的希腊建筑,
比粒寺看人们等远处的日落,
班迭哥迪遇到美丽的蒙娜丽莎,
塔布隆寺遇到俩位精灵落入人间。

去西港和金边打了个酱油回来,
暹粒,租辆摩托车走走停停,
近距离感受红色高棉的遗骸,
接触更多的新兴小乘佛教寺庙,
水上村庄的人们也许真的很苦,
最开心的是没有错过暹粒乡下的田园风光。
暹粒,找家心水的咖啡厅,坐一个下午,
暹粒,夜市里的找个舒服的座位,享受一个晚餐。

总得来点预告

相机型号:佳能70D+17-40mm / iPhone6

行程计划明细

【城市感言】
暹粒 - 我是很喜欢暹粒的,不只是因为吴哥在这里,还因为在这整个人都比较放松,总觉得在柬埔寨暹粒的治安条件是最好的,毕竟这里是靠旅游吃饭的。
西哈努克 - 原本我给西哈努克留了三天时间,一天出海,一天玩遍每个海滩,再来一天去白马和贡布择其一。然而,千算万算没有算到大姨妈的日子,于是西哈努克就只是逛了一圈海滩。
金边 - 想看一眼皇宫,想与老友续一场旧,就来了。

1. 国际机票
为什么会选择来柬埔寨,也没有为什么,原先是小三在买机票的时候喊我说最近机票便宜,不如我们一块买个目的地,到时候一起去玩。看了一眼东南亚日韩等国家,就暹粒吧,去看看吴哥窟。——所以购票时间是2016年2月,出行时间是11月的“香港-暹粒”往返机票不到600元人民币。
香港快运航空的机票是需要用VISA卡支付的,特别说一下这么便宜的机票都是没有含行李和餐饮的哦。可以先在网上把行李买了,或者办理值机的时候直接购买。
2. 当地的交通
a柬埔寨除了县城之间有大中巴交通,市区之间是没有公交车的,所以基本上TukTuk车已经成为当地的交通主流了。在西哈努克金边,相比暹粒来说,同样距离,TukTuk车可能能少个1美元,所以有时候要坐TukTuk车之前可以跟司机讲讲价。
TukTuk车大多都是2-5美元,平均一小段路至少也得3美元。只有在金边和小周一起时,他与TukTuk司机讲价都是柬币4000-5000-6000地讲,这才坐过1美元的,6000瑞尔的,2美元。
b 当地的摩托车和自行车租赁都很简单,基本就是你可以把这辆车开出店里就没问题了,需要的是将护照押在出租店里。西港租过一天车是5美元,在暹粒一天车可以讲价到8美元,如果是过夜,就是你看完日出或者日落才还车是10美元。
3. 住宿
下载了Agoda、booking、Aribnb,通篇比较下来我比较喜欢Agoda,于是后来的酒店都是直接通过它来预定,可以直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住宿基本都很便宜30-35美元就可以住得很舒服。
4. 签证
柬埔寨签证很简单,落地签、电子签,都是30美金,电子签证还需要加个手续费7美金。我很懒,直接找淘宝给办的,239元/人。
5. 电话卡/Wi-Fi
我是在环球漫游上订的随身wifi,还是很便宜的,一天不到20元吧。可以直接关注微信公众号“环球漫游WIFI”,随时随地都可以咨询。不过我觉得购买当地的电话卡也挺实惠,5美金,有1G流量20分钟国外漫游电话哦。这个电话卡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或者到了当地在机场或车站旁边购买就可以了。
6. 换汇
要提前在国内换美元哦,最好还是零的,20元、10元、5元,这个最好花,我有一天拿了一张一百元的美元走了好几家店,买了好几样东西,然而都是找不开的,最后还是让客栈老板帮忙换一下两张50的。因为住宿和机票都是在网上预定,在当地就是吃、行,我们两个人换了600美元,正好够够的。建议人均也是至少得换300美元吧。
7. 穿衣指南
11月的柬埔寨,正好是雨季快要过渡到旱季的时候,传说这个时间是那边最冷的时候了,我是觉得这温度挺合适,早晚在26度左右,中午在30度上下。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吴哥寺庙里面的穿着,不要秀胳膊啦,也不要晒大腿啦。就是穿衣以盖住手臂以及膝盖以上部分为宜,进入寺庙要脱帽和墨镜记得哦。
推荐一下,暹粒老市场及夜市附近的那些当地游客穿的好玩的衣服裤子,一般都可以2-3美金拿下来一件,很适合在暹粒的时候穿哦。
8. 吃
因为每个人的消费习惯不一样,行走在景区的路上,只力求吃饱,然而一份异常普通的炒面就高达7.5,平摊一下师傅的费用,一顿饭人均至少10美元,等于人民币70元。市区正常大概是一碗面3美元,一个肉菜6美元。

吴哥,没来之前你也不知道是个什么,其实就是很多很多个寺庙,然后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接着就是有些寺庙是非常不错千万不可错过的,于是就延伸出来需要包车走完它,要不就会累死了。比如说,崩密列,几十公里,女王宫几十公里,就连所谓的小圈也得十几公里吧,小吴哥、巴戎寺、吴哥王城、皇家浴池等等都相距有些些远,想要徒步不是不可以,但是会来不及好好观赏这世界古迹。

其次,吴哥的门票分三个,一天20,三天40,七天60,其中三天的是一个礼拜内的任意三天。这无疑是最好的方式,40美元也基本可以走遍这个世界遗产。最方便的路线当地人或者攻略书已经做好,分成三天,通常是外圈60-70美元、大圈18美元、小圈15美元,这个价格是正常价,你也可以选择去讲价。

这次来柬埔寨之前,我原先在淘宝上订好了包车公司约800rmb,但由于它并不愿意你到当地在找人拼车,于是我取消之后准备来到暹粒再说。没想,入住的 S hotel 正好老板是个华人,喊他帮忙约个伴,迅速组了个微信包车小群。

包车价格

第一天 外圈 (详细路线)该去的都去了,最幸福的是在洞里萨湖看到一场绝美日落。
车费:70(车费)+2(小费),6人AA,=12
门票:40(吴哥三天)+20(洞里萨湖船票)+5(崩密列)=65

第二天 小圈(详细路线)因为想看小吴哥日出,于是我们一起拼了个TukTuk车,
车费:15+5(日出),4人AA,=5

第三天 部分大圈(路线)我们本来打算租个摩托车走起,因为实在太晒,临阵放弃,所以在路边找了TukTuk车,只说要去几个地儿,讲价到15,4人AA,=4

这么算起来,车费是21美元人均,等于人民币150元不到,比原先打算在淘宝的包车便宜实在太多了。

Day1 匆匆而过的香港

2016玩了也有一年了,每个月都有大大小小的旅行,直到10月份,他说他也想一块去暹粒,我才开始静下心来做柬埔寨的功课,找淘宝,办签证,买LP,读柬埔寨历史,甚至还读了几遍柬文数字。
第一站,前往深圳领取环球漫游WiFi,稍作停留之后坐上地铁来到了福田口岸。填写入港申请表,持有护照和机票行程单,就可以在香港停留7天啦。
时隔三年,我又一次踏上这片寸土寸金的奢华之地,匆匆而过的香港,与从前一样,依旧是快节奏的人们生活在一格一格的钢筋水泥中。

来到维多利亚港,正好碰上一场灯光秀,约持续十分钟,对面的高楼大厦都在上演着灯光那优美的曲线,行色匆匆的香港,还没有找到我心中的那种TVB感觉,无奈在香港的时间很短,还不够好好地感受更多。

这一天正好是万圣节,街头的小年轻都扮演着鬼怪幽灵,我俩还是忠于找一家老字号港式茶餐厅,来一份牛腩面,云吞面,一杯港式奶茶,足矣。

也许是因为我生活的泉州实在太适合生活,来到香港总有种不能自己的感觉,走在街头上,抬头看不到天……在弥顿道正好看到机场专线A21,由于我们的飞机时间实在太早,最后决定还是直接去机场睡一晚了。

Day2 暹粒初印象

当地时间早晨十点钟,我们抵达暹粒机场,出机场大门一阵热风袭来,眼看着TukTuk车司机们似乎都有主了,正愁着不知道去哪找辆车来接呢。这会前往出发大厅,总有喊TukTuk来机场的人吧。5刀是常价,从机场到市区。顺利来到了S Hotel.

原本我一下订了三天还在想,可惜了,体验不到其他的酒店。东南亚的住宿普遍都挺便宜,两三百块就能住得非常舒服了。办理入住时,因为需要登记,前台还算来两杯特制冰饮料、一盘干果让你坐着等。来到房间,整个风格较简约,有一点中国古典风的味道,还是比较喜欢整体的外观,很深的院子里还藏着一个游泳池。暹粒真的超级热,就是我们来时温度算好的了,但若是走一天的寺庙下来,泡个水还是很舒服的。

在机场过了一夜,真心比较辛苦,看到床就只想睡了。

醒来看一下地图,这边推荐Google地图,导航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原来酒店就在夜市旁边,前往老市场夜市近得不要不要的。开始了暴走模式,认识暹粒老市区。旅游业是暹粒的命脉,距离吴哥如此之近,是每一个前往吴哥旅游的人们都会来的一座城市。整个暹粒的楼层都是不能高于小吴哥的,所以四层楼高的房子已经老高了。

下过雨之后路是坑坑洼洼的

80%都是外国人

不知道这个叫啥名字,椰汁做的,挺好吃。

一美金一杯的果汁摊

这一路走来,暹粒无处不在的:柬埔寨国旗、国产啤酒、香烟、酒店还有客栈。我们在老市场附近找到了Amok,已经在心里种草了很久,终于有机会来品尝一番,当然我的评价是,一般。那是因为后来吃了一家更赞的柬埔寨菜,叫做GENEVIEVE’S,传说暹粒最好吃的柬埔寨,果然比Amok好吃得多。

这张像不像泉州街头?

美丽的晚霞

早知道S Hotel 老板是个华人就好了,我连个电话都不会打,因为真的不懂得怎么讲英语啊,第一次使用AGODA订房也没有注意到原来可以填写航班号,一般都是可以接机的哦。好在知道的时候也不迟,通过微信很快就加入了几位刚到暹粒的朋友,正好,明天一起拼车去走外圈吧。

这次出门一人只背一个包,来到暹粒第一件事就是去买当地的裤子。当然了,这真的纯粹卖给游客的,当地人没有人穿的啦。

第一杯啤酒Angkor

胖了不止一点点

吴哥夜市,这里的炒饭超好吃

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啦,所以摩托车超多的

Day3 吴哥两大奇葩,女王宫&崩密列

我的吴哥之旅首站居然是最最精美的女王宫Banteay Srey,与印象中的吴哥不一样,它是成片的红而非绿。女王宫使用的是荔枝山上的高棉红土,与大多数的吴哥古迹青砂岩不同,在阳光的照射下,她显得更加瑰丽。

其实这是一个厕所 哈哈

因没有请导游讲解,自己恶补了许多知识。女王宫是吴哥最小的一处景点,但却具有吴哥最精美的雕刻。在这里许多石雕都是三维的,小小的寺庙里面挤满了人,此起彼伏的各式各样的语言都有。

女王宫的铭文让人们大概确定与967年所建,千年以来,居然颜色与浮雕等还保存得如此完美。这是一座每一寸墙都舍不得错过的寺庙,装饰着的精美浮雕都在讲述着当时的故事。如果认真注意到,甚至连小小的一只神兽,它嘴里的牙齿也被完美的雕刻出来。

女王宫供奉的是湿婆。

女王宫距离暹粒32公里,想要前往的话建议还是包车,行车时间大概在半小时。非常值得一去的寺庙。

这个角度最美了

女王宫很小,一眼望到头。

女王宫游人是络绎不绝

崩密列Beng Mealea,这是一处被树木几乎完全破坏吞噬的古迹,而正是因为这些参天大树才致使她最终崩塌。

乱石崩塌

崩密列并没有在吴哥通票里面,需要再花五美金购买门票,如果没有靠理解与想象也许你会觉得我就是来看一堆塌了的石头,但实际上它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崩密列的设计风格与吴哥窟大致相同,正方形的寺庙有着东西南北四个门,一般游客入口应该是南门,而我们是从西门进去的,并没有见到正常可以走的路。

崩密列很有艺术感的树根

于是乎,就比如在一片废墟里头找一条路上来,这爬得够呛,但由于没人,这段通往中央塔的路就我们几个所有,在这拍了些片子还挺美。

废墟的石头上还透露着几块精美的石雕,但是更多的都是被砸坏了的佛像。

看到了木质走道,我们来到了中央塔,它已经完全坍塌,顺着栈道走,这个时候我们无法再随意进到废墟去,管理人员会跟你说No,事实上,你只要给1 dollar 还是可以进去拍美美的照片哒。

崩密列在暹粒金边的37公里处的路上,若要完全看完崩密列估计也得半天时间,女王宫和崩密列都属于外圈,还有罗洛寺群,加上洞里萨湖的日落,一天下来需要开200公里路,建议还是包汽车比较舒服,TukTuk车在路上时间占用太多反而浪费了。现在的汽车价格大概是60-70美金一天。

我们俩开始合照啦~啦啦啦啦~

在这里,也许玩半天都不够,静静地走在这已经完全崩塌的寺庙里,寻找着不一样的feel

哥,你在干嘛呢。

最后前往的是罗洛寺群,这里离洞里萨湖已经不远,下车时已经开始在下雨,罗洛寺是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这里是标志着高棉古典艺术时期的开始。罗洛寺群一共有三个,神牛寺、巴空寺、洛雷寺,其实感觉都大同小异,所以我们只选择了去两个寺庙,神牛寺和巴空寺。

神牛寺,这是吴哥最古老的寺庙,理所当然的都在修复ing

神牛寺,是由砂岩石雕以及石膏浮雕作为装饰的,中央塔的门口出现了很多虫子,我属于密集恐惧症者,比较害怕故没有细细观察。

这是神牛寺的门口的三头南迪(神牛),我只拍了一头啦,传说它们是毗湿奴的座驾,仿佛时刻在听从主人的召唤,“神牛寺”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这里的浮雕还是很精美的。

每个寺庙的石狮子基本都被破坏了一些。

前排供奉的是男神,这一排就是女神了。

突然间下了大雨,没处躲雨,一身湿。

旅行团的雨伞与这个背景好搭。

巴空寺,是罗洛寺群面积最大的,也是最有趣的寺庙,巴空寺是第一座以须弥山为宇宙中心概念的寺庙建筑。在这里,又一次的感受到了狮子那性感的屁股。

雨后的空气,更加清新了。

洞里萨湖的浪漫日落

下过雨的阴天让我们一车人都在考虑着去还是不去洞里萨湖。最终还是决定,都来了,就去看一眼吧。我们来到Kampong Phluk 这个码头下车,购买20美元一张船票前往里面的水上村庄,观赏像海一样的日落。

走在堤坝上的牛儿

船夫那黝黑的皮肤

在这边要提醒一下,若你是在暹粒市区直接呼叫tuktuk司机载你到洞里萨湖,一般都会将你载到离市区最近的 Chong Khneas ,于是你就会发现网上说的洞里萨湖很坑呐,又是买大米又是捐钱的。毕竟游客多,给惯的。而我们停的Kampong Phluk 这个村子,毕竟去的人比较少,所以没有这么多事儿,也相对淳朴一些。

洞里萨湖岸上的棕榈树

阳光透过云层洒落下来,牛儿正好在岸上走。一望无际的草原田野,还有孤独的一棵树在那矗立着。

远处有寺院

水上,我们看到了医院、学校、餐厅寺庙等等,在这里俨然就是一个小社会,家家户户底下都是一条船,出门都是摇啊摇,你说他们走在陆上会不会觉得也在晃。
柬埔寨是个很有历史感的国家,来之前真的有必要好好学习一下他们的历史。洞里萨湖的人们以前也许都是越南人的后代。只是世世代代在这个土地上生长着,自然也就与柬埔寨人差不多了。并不是愿意在水上生活,而是确实没有办法的逃亡才导致这水上村庄的形成。

司机加快了船速,我们终于远离了村庄,湖面辽阔得像海平面一样,太阳已经落下还是晚了一步,可落日余晖,美到爆。

打渔的渔民天黑了要回家了

隔壁船的小情侣正好在自拍,喊我给他们拍张照,于是便有了此等甜蜜的日落图。

还处于激动的状态如此美丽的日落,直到天完全黑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洞里萨湖中央,沿途回来的水路上,抬头看到满天繁星。一起包车的两位广东姑娘问明天的计划,我说我们去看一个小吴哥日出吧。

于是回酒店后直接让前台帮忙找位TukTuk车司机,约好明早四点半出发前往吴哥窟。随意吃了一顿饭,再买点干粮明天路上吃,就早早休息了。

Day4 小吴哥的日出 班迭哥迪邂逅女神

凌晨四点起床,泡了杯咖啡就当早餐,下楼,TukTuk司机已经等候。我们是在黑暗中向吴哥窟Angkor Wat前进的,过了检票处,跟着人群走,只知道来到了一汪水池面前,来时还算早的,机位很不错,晚个二十分钟基本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地等着小吴哥的日出。

这是一个多云的早晨,我心想日出无望,只是没想最后天亮之后还是来了一丝朝霞,看到如此绚丽的倒影,已经很幸福了。天亮了,自然就直接先逛起吴哥窟了。

一个多云的没有太阳的,日出。

这位帅哥一直在我前面坐着拍照,借他用一下模特,这照还挺好看。

我一般不怎么敢拍人,我是一直看着他,他反而说要让我拍了哈哈。

每一个见到吴哥窟第一眼的人应该都会被它所震撼到吧,吴哥窟的五座莲花塔出现在国旗、签证、纸币、啤酒、香烟等等你能想象得到的所有地方,吴哥窟可以说是柬埔寨的灵魂和心脏了。世界上能与吴哥窟相媲美的只有马丘比丘佩特拉了吧,啊,总有一天我也要到马丘比丘看一眼。

当你踏进中心寺庙外围时,你一定会被着一条长800米的浮浅雕所吸引的,一个小吴哥就可以够你看几个小时都看不完,特别建议带上一本书或者一个导游,很值得去深深研究的一圈雕刻。这里面不仅有天堂和地狱的秒速,也有搅动乳海这个著名的场景,更有毗湿奴战胜魔鬼或者神与魔鬼之战,一幕幕的故事似乎从未停止诉说。

11月的柬埔寨正好,雨季与旱季的交接段,没多久就是送水节了,这时候小吴哥主寺外围的草地绿得好美,情不自禁在这里逗留了许久,拍了好多照片。

吴哥窟无尽的走廊

中间寺庙一共有三层,上完这个高高的楼梯,我们来到了中央塔,吴哥窟里面一共有五座塔,就是我们所称的“须弥山”,须弥山印度教中神仙居住的地方,每一座塔尖的顶端都有象征性的莲花塔。

吴哥窟精美的浮雕

吴哥窟最里面一层

吴哥窟是复制了一个空间宇宙的微缩模型,中央塔是须弥山,周围有一些小山峰,依次是陆地(相对较矮的庭院)和海洋(护城河)作为界限。吴哥窟还有个神奇的地方,它是面向西方的,所以在早晨我不得不走到东面,才能拍到一张清晰的吴哥。西方是象征着死亡的,很有可能吴哥窟最初就是为了作为一座坟墓而存在的。

吴哥窟,通往最上层的台阶非常陡峭,毕竟神的世界不是那么容易上的。听说有几年时间这边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幸运的是我来时可以登高望远,放眼望去看遍整个小吴哥。

推荐一下环球漫游wifi,吴哥景区基本都是没有信号的,但是在暹粒西港啥的,信号还是杠杠的。

已经是十点钟,从四点半到十点,我们在小吴哥里逗留了有6小时之长,可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小吴哥,来到了吴哥王城南门,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巨幅的搅动乳海的画面,这里的头像都保留在了原处,即使很多都是复制品,可是不妨碍它城门的高大,旁边的护城河水流依旧。

司机让我们在城门拍会照片,过了城门继续坐上TukTuk车一直到巴戎寺Bayon才停下来。沿途的大象猴子,都是不怕人的啊。吴哥王城是一整片的区域,占地约10平方公里,吴哥王城是以巴戎寺为中心的,54座宝塔上面有216尊面带微笑的观音佛像。这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都说远远看去,巴戎寺就如同一座碎石山,可当你进入寺庙,她的魅力才真正展现在你的眼前。刚踏入巴戎寺,展示给你的依旧是长廊的浮浅雕。

高棉的微笑。

近距离的接触。

等了好久,终于拍到一张没有人的合影。
在这里遇到了僧人们都在用手机留影,我也是等了一个又一个,才终于可以在这拍一张留恋。

巴芳寺Baphuon,位于巴戎寺西北方向200米,走过一条常常的砂岩铺就而成的高架路,我们来到了巴芳寺面前。据说这个寺庙早在吴哥王城修建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因为实在有点又困又饿,只是拍了一张图片,就出来了。

当时根本没有注意到隔壁是皇家围地、吴哥古皇宫,战象平台、癞王平台等等,就一心想要去吃饭。但是自由行最幸福的就是错过了我们可以再来,所以隔天安排行程的时候果断又去了一回吴哥王城。

LP的封面是皇家浴池拍的,于是我就满心期待的来到了皇家浴池。然而看到时,嗯,就这样啦。这个浴池可是当年帝王和王妃沐浴之地,也许是因为来的时间不对啦,晨雾升起之时应该会很美吧。

皇家浴池的对面是班迭哥迪,首先映入眼帘的入口大门的观音头像,班迭哥迪里面的雕像都很漂亮,正好遇到一位外国人在拍照,我蹭拍了一张,那美得哟。跟画里一样的蒙娜丽莎,她还留了Email给我让我给她发照片去。

难得见到面相健在的雕刻。

这是我在吴哥这么多天来,最喜欢的一片墙。甚至比女王宫还喜欢,异国他乡,里头是快要崩塌的屋顶。外围的雕刻历经千年,依旧美得像画一样。

光影十足。

班迭哥迪的后半部分已经快要崩塌了,如果下次再来吴哥,不知道她是不是又变了个样。

今天的行程最值得期待的应该是塔布隆寺了,古墓丽影拍摄的那颗树嘛,就在这里。这是一座整座被丛林所吞噬的寺庙,你会看到树根是绕过整个寺庙的窗台而向上伸张的,也会看到一整片的树根都是缠绕着寺庙的,形成了所谓的盘蛇状的树根,寺庙即将要坍塌的样子配合着正在生长的丛林。

古墓丽影树

你会被丛林如此顽强的生命力所震撼到,塔布隆寺还有很多走廊是无法通行的,因为树木的生长将这些精美的雕刻石块给崩塌了,这么地堆在了一起也算是很美的。

像盘蛇一样的树根

底下的佛像已经被敲坏

还是特别建议可以在早晨的时候直奔塔布隆寺,这样的话就没有多余的人们给你做背景了。由于我给的大圈小圈外圈图片是正常的路线图,如果可以的话,你完全可以在看完小吴哥日出之后马上前往小圈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逆着走,应该可以避开许多游客。

穿越时光般的门洞

树与石头的紧密结合。

我在塔布隆寺没有遇到古墓丽影,却遇到了两个落入人间的精灵一般,一路跟着她们走啊走。就像是电影里的画面。

昨天走外圈时,Benny就说要带我们前往柬埔寨人才去的当地人夜市,第二天的小吴哥走下来,约好18:00前往夜市吃当地人的晚餐——烧烤宴。我们放弃了巴肯山的日落,就为了这一场烧烤宴。

Benny是S Hotel的老板,是个新加坡华人,中文与英文、闽南话都说得很溜,来柬埔寨一年了,柬语还是足以用来讨价还价这个环节的。我们驱车来到6号公路,还记得你白天购买吴哥通票的地方么,夜市就是正好在马路对面。

路边一家家烧烤、炒面、当地甜食,等等,热闹非凡。多数见到的人们都在摊子后边的草席上盘腿坐地上就开吃了,少数才是有桌椅的路边摊。

菜上来以后,佐料是腌过的青芒果、柠檬、当地制作的辣酱等等,没有刀叉、没有筷子,徒手就开始吃起来。当你满手油渍便是吃米饭的好时候了,抓一把香喷喷的白米饭,沾上手中的油,简直美味十足。

不过柬埔寨的路边摊吃饭都有一个普遍问题,就是虫子特别多,他是分季节性的,一段时间是苍蝇,一段时间是小飞虫,也有一阵子是更多的蚊子,总觉得一口一直虫子嘎滋嘎滋地响。

柬埔寨人很爱吃烧烤,这好像也是大多数的东南亚国家都喜欢的BBQ,柬埔寨人还很懒,相比以前的日子现在过得算是很不错了,许多人都是做着日光族,他们还很喜欢喝咖啡,必须要加冰块的冰咖啡,还会加很多很多的糖。在烧烤摊上通常都是肉类较多,蔬菜类少得很,柬埔寨人还很爱吃大米,如果一顿饭没有吃米饭就等于没吃了。我们点了些鸡腿、鱼、青蛙、鹌鹑等动物,隔壁桌大人与小孩人数与我们相当,却些少的,人人一袋米饭。

饱食一餐之后,隔壁就是当地的游乐场,碰碰车一张片6000r,可以玩个十来分钟,三两小屁孩挤在一辆车上玩得可嗨,有带baby的父母亲,就开得稍微慢些,这么一玩瞬间年轻了一会。

许多用椰汁、椰子肉做出来的路边甜品,还有我们前往崩密列路上的那个村子卖的竹筒饭,人家可是骑着二十几公里自行车来卖的呀,正好买完她手上最后三根竹筒饭,她也就开心地回家去啦。

还想再试点什么特别的,比如说——柬埔寨人也喜欢吃炸的蟋蟀、蚂蚱、蚕蛹,才有我最不能接受的水蟑螂、蜘蛛,说都起鸡皮疙瘩,实在重口味,最后我还是只吃了一口蚕蛹。。。

原还想买点榴莲,可惜过季了只好作罢,浪了一天,也该回屋睡觉了。

Day5 圣剑寺那希腊的双层建筑

由于昨天又是看日出又是逛夜市的,回来已经累得不要不要的。于是今天要睡到自然醒以后再来决定行程。原本是打算我们在暹粒的乡下一块走走,大概中午十二点了,广州的两位姑娘还是喊上我们问说今天什么行程。

吃完一顿潮汕的牛肉面,我们走在路上,有些晒,还是没有勇气直接开个摩托逛一天,要不,叫辆TukTuk车我们还是去走个外圈吧。于是就是漫长的讲价,因为时间也不是很长,需要在19点回到酒店,要坐19:45的大巴去西港,我们就选择了四个寺庙前往,跟司机讲价讲到14美金+1美金的送回酒店的费用,也算是很便宜了。

昨天我们光荣地错过了吴哥王城,今天开开心心地又去看了一眼,在癞王平台,我们顺着一个隐秘的入口走了进去发现了这里至少有三四层飞天舞者和那伽的图形,还是很震撼人心的,看着很新。战象平台是一个巨大的观景平台,想象着中央广场下面浩浩荡荡的军队,而对面十二塔庙连成一排,还是很壮观的。

心形的叶子

对面是十二塔庙

我俩都是拖鞋控

癞王平台的神秘入口

较为完整的佛像

圣剑寺大门

来到了今天的第二个寺庙——圣剑寺,在圣剑寺里面,会觉得一直在不停地过着走廊,这里的游客比之前逛的少了很多,可以慢慢逛慢慢看。看到一群飞天舞女雕刻在正在廊柱上,我们来到了中央圣殿,传说是当年国王为了父亲而建的灵塔,因为圣剑寺供奉了许许多多的神,香火还是很旺的,一年之中有很多个节日庆典活动都是在这里举行的,所以整个圣剑寺的维护还是很到位的。

远远望去,无尽的走廊。

中央圣塔,传说放的是国王父亲的骨灰。这个角度拍起来像是燃着圣火的圣塔。

沿着中央圣塔,像四方展开的是四条常常的走廊,意外的遇见了圣剑寺里面有一座两层的希腊式建筑,也不知道为何那个时候会有雅典的舶来品。

超级美妙的飞天舞者。

清澈的蓝天

又是一处与树生长的斑驳的墙。

双层希腊建筑。

如果要给吴哥寺庙排名的话,那么圣剑寺也算是前三位的寺庙了。不舍得错过。

穿过院子,我们要离开圣剑寺了。

盘蛇寺,又称涅槃寺,据说是吴哥时期的医院,这个寺庙是所有吴哥寺庙中最为特别的。这座寺庙有一座大的正方形水池,东南西北方向各有一座略小的正方形水池。在中央水池的正中心有一座圆形小岛,小岛周围盼着两条那伽七头蛇,它们的尾部互相缠绕,因此称为盘蛇寺。

一张非常自然的合照哈哈。

最后去的寺庙是比粒寺,听说是当时皇室的火葬场,比粒寺的意思是“旋转的身体”,是指一种传统的火葬方式,尸体的轮廓在灰烬中显现出来,最初是一个方向,接着会变成另一个方向。

听说我的彩虹裤子很帅气。

寺庙里的摆摊画。

进入寺庙先是一座很高的像金字塔的建筑,上到最顶上就是五座正方形的神殿,在这里深刻的感受到了吴哥时期的神兽那撩人的屁股。在这座寺庙里面的感觉有些些阴凉,正好是傍晚,这是一座很适合看日落的观景平台。

性感的屁股。。。

高处俯瞰比粒寺

看着很舒服的绿色

等待日落的人们。

Day6 就只是想见一眼柬埔寨的海

去西港之前做了很久的功课,给了3个白天整整的,一天租个摩托车走遍西港的四个海滩,一天出海去高冷撒龙岛,一天去白马或者贡布
这么安排还算合理,怎知经过一夜的班车来到西港,天气阴。打了个tutu先去酒店,没想就先办理入住了,睡个觉,之后才出的门。
这个时候大姨妈光荣的来了,于是乎,打破计划,西港我不待了,买个票去金边和小周见个面吧。

入住的有闽式红砖的酒店。

阳台就可以看到海。

这是独立海滩,很有马尔代夫既视感。

那是因为阴天看着没有这么美,可是走近一看,整片海滩没有一丝丝的垃圾,水更是清澈见底。往桥上走过去时,底下的鱼儿成群结伴。

有些老外在玩水,我也很想玩水好吗。

开着摩托车走走逛逛,在这里待到了天黑。

天黑之后,我们来到汽车站购买第二天早上8点半前往金边的车票。正好有位朋友就在汽车站附近开牛肉店,终于在这里吃了一顿闽南菜,他很不习惯柬埔寨的菜是又酸又甜的。还是喜欢炣杂鱼、海蛎煎什么的。

Day7 金边会老友

柬埔寨的车都是各国的二手车,没有一辆是全新的车。我们乘坐的这个大巴上面是繁体中文,不是台湾就是香港的,整个坐垫已经完全掉了。坐了六个小时,终于从西哈努克港来到了柬埔寨首都金边。这样的车坐得我简直想死。
金边淅沥沥地下了一天的雨,下了车之后看着定好的酒店同tutu司机说好3美金到达Street 57 ,这边的路还挺好记,全都是以数字为名。

来到House Boutique Eco Hotel,这是此趟旅程最喜欢的一家酒店。我最喜欢的是卫生间的设计,分开的厕所+淋浴室,分开的洗手盆。这样对于两个人的时间来说,会省掉很多。

楼下的游泳池

窗户的设计也很赞,百叶窗加玻璃房窗。

小周很快来到了酒店,我们相识于2013年的拉萨秋池,一直保持着联系却未曾再见面。一同打tutu车去了金边皇宫。皇宫在湄公河边,这一天正好是周日,皇宫广场上的小孩们特别多,他们都买些玉米粒在喂鸽子,逗鸽子玩耍。

当地的路边小吃。

湄公河

金边皇宫。

来这本来就是为了见见小周,他还带我们吃了整个金边数一数二的自助餐,也算解了我们几天的馋。我最喜欢吃芒果糯米饭了。

Day8 就只是在路上 金边-暹粒

酒店边上就是金边当地老市场,步行过来感受一番,衣食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热带水果该是我们最感兴趣的,街道边的早餐小摊还是不少人的。

椰子在当地可谓用得其所,椰子汁,椰子肉,等等。

五彩缤纷的水果摊

金边坐车回了暹粒,今天的车是酒店帮忙订的,13美金一个人。上了车还有点心和冰水,车座也比昨天舒服多了。我跟暹粒还是很有缘的,在金边和西港都是阴天,接近暹粒的六号公路就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Day9 骑上摩托,发现不一样的暹粒

早晨送走了蔡哥哥和避雷去机场,Benny开着酷酷的摩托车载我来到租车的店里。讲价到8美元一天,取得一辆摩托,暹粒的摩托车租金比西港贵,西港一天可以轻松讲到5美元。

我迅速在 Lonely Planet 上做了一条路线,大概是以老市区为中心,往北有两个寺庙,往南寺庙多且有洞里萨湖水上村庄。
路线:Wat thmei 沃密 - Wat Phnom Inkosei 沃里因沙 - Wat Svai - Phnom Krom Pagoda - Chong Khneas 空尼水上村庄- 无名的乡间小路

首先来到的是沃密,小小的佛塔里供奉着红色高棉受害者的遗骸。在金边错过的钟屋杀人场以及博物馆,至少在这更进一步感受到曾经的红色高棉了。

佛塔旁的韩国导游正在讲解着,我估计是在讲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一旁的宣传栏上,泛黄的老照片时刻提醒着我们,柬埔寨的人民永远铭记着红色高棉。

来到沃里因沙,这是一座吴哥早期砖制小庙,现在依然矗立在寺庙的院子后边,前面是现代化的金光闪闪的大殿。
你知道吗?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是柬埔寨的政治敏感话题,所以直到2009年,这段种族灭绝的历史才出现在高中教材中。若想要了解更多,你可以读一下《波尔布特是如何掌权的》。

新的寺庙都是不用门票的,一连看了好几天吴哥窟,这会换点口味看看现代佛塔与古代砂岩质建筑,感觉也是不错的。

在这遇到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她妈妈先同我说hello,她从一开始的怕生到慢慢地对我微笑,直到我跟她说good bye 她都还不愿意离去,小小的身子被树挡住再也看不到我时才回头奔向妈妈的怀抱。人与人之间的缘,有时候说不清道不明。

孩子们正好放学了,骑着脚踏车在那边玩,有位小姑娘用柬语问我吃饭了吗?因为她指了指肚子。小周说,柬埔寨人都特别喜欢吃米饭,就连学生问他吃饭了吗都会直接问 eat rice ?

柬埔寨的大米是世界三大最好的大米之一,因为没有机械化的农作,这边是一年只有一次收成的。对于许多年长的柬埔寨人来说,生活的中心便是家庭、信仰和食物。特别是我们所包车的司机,如果没有米饭,那就没有了工作的动力。

柬埔寨人有点儿懒,普遍喜欢喝咖啡,路边的TukTuk司机若不想干活会找个咖啡馆坐下,点一杯咖啡,加很多冰再加很多糖。于是你会发现,一个小小的暹粒市区,牙科开了好多。

说着说着,肚子是饿了的,往南走回到市区,去吃了那家Benny说全暹粒最好吃的柬埔寨菜,嗯,于是我又一次点了一个Amok,味道确实比之前那家好许多。

午后休息一会,我便骑上车往洞里萨湖方向走。在路边遇到了水上的清真寺,柬埔寨的占族穆斯林,主要还是居住在湄公河和洞里萨河沿岸。

在一个岔口,我拐错了路,原是想直奔Phnom Krom ,却没想到遇到了最美的寺庙 —— Phnom Krom Pagoda ,一天以来最有感的地方。

金碧辉煌的大殿,时不时路过一两个僧人或洗衣或谈天,边上的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的嬉闹声,这里也不全是新的东西。许多宝塔也是老的。

远处那座塔尖很美,似乎是个亭子,走近一看,却发现它像极了火葬场。棺材模样却是空的,底下都是灰烬,边上几个坟墓。吓得一身冷汗,赶紧将刚拍下的照片删掉。

留意到坟墓写的中文,或者其它,才了解到,这些稻田中的基本都是华人跟越南人的墓地。高棉人不埋葬尸体,他们实行火葬,骨灰被埋在了寺院的佛塔内。

我见过这个寺院的航拍图片,有一片空地,往前走到这空地时发现眼前的稻田美景简直无敌。

反正都是在寺里,再怎么害怕没多久也会被消除。寺院是个让人逐渐静心的地方,一来到这,便不会闹腾,我在这树下乘了好久的凉。

开摩托车前往Chong Khneas,虽然没有被要求买价格高达35美金的大米,但拍那么两张照片还是会被孩子们1 dollar 1 dollar 地要。
事情经过大概是这样的,空尼现在是与吴哥通票的,因为山上还有一座古老的荣寺,我在入口处,检票员直接让我开着摩托车经过,但到了半山腰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没有票就上不了山顶了。

不过俯瞰整个水上村庄也是不错的,下山之后,我看到人们在湖边劳作,想停下来拍两张。孩子们看到我下了车,便跑过来,面对着镜头丝毫无陌生感,更是开心地摆出了剪刀手的手势,额,这是谁教他们的?

劳作的人们与日日夜夜待着的家。

当看到自己的模样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很开心,有没有拍着的小朋友也会喊着过来再拍两张。差不多时,我便要起身离开,这会一群孩子,此起彼伏一直在说1 dollar ……
我只能说: I don't have.
于是乎,居然有孩子想要直接扒了我的iWatch,可能他看到它不时地亮了起来,真是吓死宝宝了…

可是不能否认的是,这里真的很美。

想了很久,还是没有胆量看完一个日落才回城里。于是,在天黑之前我便开始往回走。但是看到一条坑坑洼洼的红色土路,我还是想看看。

柬埔寨的牛儿都很瘦,一是品种确实胖不起来,二是它们天天都要耕地啊。所以在柬埔寨吃牛肉都比较硬,反正我是咬不动。

日落黄昏下,红色的路配上绿色的树,天边的云彩变幻莫测,多么甜美的田园风光。

Day10 暹粒市区走走逛逛睡睡喝喝

我不喜欢很赶的旅行,我喜欢静静地慢慢地去感受一个地方。在暹粒的最后一天,我只是在老市场和酒吧一条街附近走走逛逛,找家舒服的咖啡厅,坐着写写字看看书。
又或者是累了,回酒店睡个觉,醒了再出门吃个饭。
我的旅行,就是慢慢来。

记住这家店,最好吃的柬埔寨菜啦。

暹粒街头彩色的法式建筑,还是很美的。

老市场边上的寺庙,像童话般的感觉。

酒吧街,夜夜笙歌

最后一个下午的晚霞

好希望我此刻在洞里萨湖啊!

最后一天,还是来了吴哥夜市,我喜欢上这个炒饭的味道。

Day11柬埔寨-香港-泉州

上飞机时的暹粒30度,下飞机的香港15度。我瞬间被冻成了狗,为了赶着18点前回到深圳还WiFi,并没有在香港多做逗留,那一刻只想赶紧坐上回泉州的动车,真的好冷好冷。
还好下了动车,他来接我带上厚衣服。我们去啃了一顿烤鱼,就这样结束了暹粒之行。

说在后面的话

这篇文章好认真地读了很多遍LP,想要将吴哥讲得更多,却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讲完它,吴哥真的太奇妙。就像微博里有位朋友评论的,无法用现在的工艺和理念去理解当时是什么样一个王国和情景。
不如还是你自己亲自去看一眼吧?
暹粒,真的不只有吴哥窟,醉美的田园风光,乡间小路,更会让你流连忘返。
下次再见。

2016-11-23 10:44

引用 阿拖施晓君 的文字:

我俩都是拖鞋控

亲~穿拖鞋会不会累?需要运动鞋吗?

2016-11-24 14:54

引用 阿拖施晓君 的文字:

从金边坐车回了暹粒,今天的车是酒店帮忙订的,13美金一个人

亲~这是用时多久呢?

2016-11-24 14:58

引用 栗子小卿卿 发表于 2016-11-24 14:58:42 的回复:

回复栗子小卿卿:大概六小时

2016-11-24 16:49

很美……

2016-11-26 02:25

很不错

2016-11-26 22:51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历历在目。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