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西藏2016【(二)世界之巅】

第三天 2015年9月27日
行程: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噶)-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吉隆沟。
今天行程大约300公里。

虽然是游记,但是为了不影响上一篇煽情,所以昨天晚上的各种体验就放在这篇了。
        说说男筒子们帐篷里的情况吧,我吃完老戴给的两颗安定片,挣扎着铺好睡袋钻了进去,每到马上失去意识进入梦乡的时候,突然就会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喘一会,感觉好一些,继续睡,用不了十分钟,继续被自己的呼吸憋醒,周而复始......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奔腾。
       迷迷糊糊中我只感觉帐篷小哥在不断的添羊粪,我始终起身想看看我的一双放在床边的鞋子,是不是被他们走来走去踢走了。
       夕凡和团子进进出出好几次,隐约听见在说,哇!珠峰星空太震撼了。

我是个很自律的人,勉强起来吸个氧气后去拍星空,应该可以办到。但是后果就是第二天早上很有可能会成为大本营状态最惨的游客,没有之一。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体能跟高反做斗争,为了明天能一睹珠峰真容,绝对不能冒险。休想诱惑我!
       至于老戴睡在我对头,感觉长者是休息最好的一位。
       另一头的苏哥更惨,挺尸状态最严重的一位,从凌晨3点多开始整个人就坐起来一直到天亮。
       这些都没有照片素材,光凭我口述了,也是整趟行程略显遗憾的地方。

姑娘们那个帐篷情况不明,据夕凡可靠消息回报,几乎都在吸着氧气,各种挺尸。

看到这里,上图的小伙真不算个事儿!
       什么叫做极致!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上,就算身体处在崩溃的边缘,吸着氧气,也要把今天系统送的体力给领回来。这就是极致了。
       刚问了,网易出的一款游戏叫什么《阴阳师》,我觉得丁磊该给代言费。
       突然想起前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的名言:“擅离桑梓,勇闯雪域,视高反安危淡似狮泉河水;置阴阳师重如冈底斯山。”

在日喀则买的超大号氧气瓶,果然派上用处了。

珠峰大本营这一晚根本就不是睡眠,而是一直处于看表和浅度恍惚状态,心里只有一句碎碎念,“天怎么还不亮、天怎么还不亮、天怎么还不亮......”
       人就是奇怪的动物,怎么也不能满足,睡觉的时候拼命的数着时间盼天亮。

熬到早上六点,我、苏哥、老戴也陆续起来拾掇起衣服和睡袋,夕凡和团子早就穿好衣服已经在觅食了。我去!服了!爆了一夜星空,没睡几个钟头,精神头比我们还足。不过在接下去的故事就会知道,别看他们外表很硬朗,其实很虚。
       洗脸刷牙就别指望了,随便嚼个口香糖,拿出块湿巾擦把脸就行了。
       养精蓄锐一晚的我,对珠峰日出已经饥渴难耐了,兴冲冲的拿起手电、扛起三脚架和相机冲出帐篷。
       外面还是漆黑一片,珠峰大本营这里纬度比较靠西,日照金山估计得等到8点。

继续回帐篷傻坐,

然后普布师傅也进来了,第一句话就是:“小鱼,她们都没事,你可以放心了”。我想普布师傅的潜台词就是:“这帮家伙总算都还活着...…”。

活着是活着,质量实在不怎么高。

随着阿楠在外面一声吼:“余哥,快来看,日照金山!”
        我们冲了出去,太阳还未完全升起,暗蓝色的天幕下,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型白色山峰矗立在眼前,大本营顿时开始热闹起来。

这可不是珠峰,大本营周围不知名的小土坡。

昨晚到达大本营的时候珠峰被浓云遮住,连个影儿也看不到。今天人品大爆发,天气出奇的好。
       我们没有吃早饭,直接上环保车继续往上走,每人25元。那里是普通游客可被允许的离珠峰最近的地点。

有人曾这样描写珠峰:“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天空,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珠峰常年被冰雪覆盖,8844米的高度高耸入云,来到这里是一回事,能不能看到又是另一回事,所有的事都只靠两个字,“运气”。
       站在坚硬的冰川碎石上,端着长焦每拍一张,我都得深深吸一口气。我惊异于这里空气的纯净,无数登山人梦寐以求想征服的八千多米的峰顶清晰可见,世界最高峰就在这里,坐落成一个传奇。

站在这个星球最高的地方,行动虽异常缓慢,但是内心却太容易被感动。浩瀚的天际和永恒的冰山,会不会太容易让人感到天长地久?

看着珠峰就这样矗立在眼前,神圣,洁白。
我们觉得自己似一粒微尘,匍匐在他的脚下。
       这里好像世界的尽头,无以名状的情愫,才会让人泪流满面,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我坐在电脑前一个字一个字敲日记的此时此刻,当时的情景,依旧让我激动不已,我的思绪可以在瞬间飞回那个时刻,飞到那个地方......

一人25块,只为离珠峰更近一点点。

在珠峰这块碑前,我们照了一张全家福。不得不说,在昨晚痛苦的折磨下,每个人都是在强颜欢笑。

这里应该是海拔最高的中国邮政了吧。

也没什么人要寄,写一张,寄给自己吧。

回到帐篷,普布、丹增、扎西已经把行李全部装好车,然后给我们的壶全部灌满热水。找个靠谱的师傅,真的是太重要了。

从大本营开出不到几分钟就到了观赏珠峰另一个绝佳地点—绒布寺。

绒布寺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位于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20米,世界上最高的寺庙,距珠峰峰顶约20公理。
       央视纪录片《第三极》以及电影《喜马拉雅天梯》都重点介绍过,据介绍寺内尚存莲花生大师当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莲花生手足印的石头和石塔等。

全家福少了小仙,环保车没去坐,看这副德性,连眼睛都看不见了,确实是被高反击溃了。

绒布寺也是观赏珠峰极佳的位置点,我们到的时候,珠峰已经全部被浓雾吞没了。

上一张网络图吧,人品够好,在绒布寺能见到这番天地。

告别了绒布寺,我们踏上了返程,走一段土路到老定日

再见了,珠峰!再见,我们一生所能到达的,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坐等后续

2016-11-22 20:51

引用 余小鱼🐟 的图片:

好美

2016-11-23 11: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3 16:26

引用 xueyan_ 发表于 2016-11-23 16:26:13 的回复:

回复xueyan_:过了一个半月才决定写游记,再慢慢回忆细节

2016-11-23 21:0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