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美丨记西双版纳三日游攻略

基诺山寨牛头,大鼓

告庄西双景大金塔

写在前面

最初对云南产生向往是因为看了孙俪主演的电视剧《玉观音》,大学时代,又因为喜欢上了一个西双版纳女孩而格外关注这片土地。却不想,真正来到西双版纳,是在十年以后。
四天的行程,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了西双版纳,却依旧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回来以后,一直想着要把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好好地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始料未及的是,真正完成这篇游记,竟然用了近5天的时间。不敢说呕心沥血,但确实耗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现在回过头看,这一切又都是那么值得。其实,就和任何事情一样,难度最大的时候永远是真正开始的那一刻。
希望我的这篇拙作,可以让大家喜欢。如果透过我的文字,能让你们对远方的那片红土地多了一些熟悉与亲近,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开始这次旅行。

旅途建议

西双版纳还是包车好,方便,适合自由行,还不会去那种让人讨厌的购物店,强烈推荐一位小陈师傅,人实在,带我们游玩了3天,一天在150元,门票还很实惠,需要包车的驴友们可以加我微信我告诉你们陈师傅的联系方式有什么旅游心得可以一起讨论

我的微信,大家可以扫一扫

行前准备

我是11.15杭州西双版纳,所以之前看了天气,,准备以下:
1、拉杆箱、双肩包
2、雨伞、墨镜和帽子
3、身份证、银行卡、适量的现金
4、纸类(卫生纸、纸巾、湿纸巾,女孩子姨妈巾)
5、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液、沐浴乳)、化妆品和护肤品,特别防晒霜要高一点,紫外线很强
6、短袖,拖鞋
7、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云南白药等)
8、机票提前半个月定最便宜,住宿啥的也都一样~提前订好有助于计划行程。
9、住宿啥的也都一样~提前订好有助于计划行程。
好相机,好心情。
一双合脚轻便的鞋子是我们旅行中的好伙伴,再爱美的女孩子最好也不要穿高跟鞋出来玩。平底布鞋或运动鞋甚至凉鞋都可以,很放松。
云南的海拔虽然不算太高但也不低,平原地区的朋友们建议还是带上一盒芬必得,万一高反的时候吃一粒有奇效。
防晒防雨防便秘~高原紫外线强烈,气候变化无常,所以什么防晒服防晒霜晴雨伞都最好带上,至于最后一项是我的切身体会,而且这个好像与喝水多少并无关系。。
行程当中会去玉龙雪山,气候相对冷一些,所以带上一件厚外套是必要的。
治疗感冒腹泻的常用药,以防万一,因为要坐很长时间的大巴车,建议有的朋友还是带上晕车药。
零食什么的~这个不用多说。

西双版纳三天行程

11.15  杭州萧山机场——西双版纳嘎洒机场——邦海大酒店
11.16  中科植物园——篝火晚会
11.17  基诺山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告庄西双景——西双版纳嘎洒机场

邦海大酒店

很幸运提前跟陈师傅联系帮我们订好了酒店,更幸运的是邦海大酒店4星级酒店陈师傅100就拿下了

中科院植物园+篝火晚会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西双版纳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参观了西区。西区也就走了有三分之二。
门票是104元,电瓶车半程50元,全程100元。检票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向左手边走。非常感谢她,如果不提醒,我进园就会迷路。园子太大了。因此,如果没一定经验,方向感不强的,还是买电瓶车吧。
   如果进景区后走到这座桥,那路线就对了。

西园游览图

云南旅游界把游客的心理揣摩得很透彻,借助本地众多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了不少娱乐活动,最吸引游客的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参与性很强,能够尽兴放松情绪的夜间活动。景洪市曼听公园里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就做得相当成功
下午顺路到曼听公园取票时,隔着公园大门向里张望了一下。据说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曾经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公园大门广场上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族服装参加泼水节的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公园里还有曼飞龙笋塔、西双版纳总佛寺、八角亭、六角亭等建筑。公园旁是曼听傣族村寨,形成了公园、村寨和佛寺三位一体的游览点。

傍晚来到曼听公园时,大老远就感受到热闹非凡的气氛。马路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人们成群结队涌向公园大门。身着各色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载歌载舞列队夹道欢迎入园的客人,那阵势如同是迎接国家元首大驾光临,真是受宠若惊。
第一个项目“吃”。按照票价划分出三个就餐区域,120元的乙票坐小板凳;280元甲票坐椅子;380元贵宾票坐楼上包间。我们不差钱,但是喜欢热闹,自然混迹于120元小板凳一族之中。餐食有各种傣味烧烤、小吃任你挑选,还有自酿的土酒、饮料,时鲜水果,尽管吃够喝足。

基诺山寨+原始森林公园+告庄西双景

基诺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 基诺是民族自称,过去汉语多音译为“攸乐”,意为“跟在舅舅后边”,加以引伸即为“尊崇舅舅的民族”。1979年6月经民族确认,成为中国的第56个民族。基诺族自称“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或“尊敬舅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基诺乡,其余散居于基诺乡四邻山区。主要从事农业,善于种茶。使用基诺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

基诺山寨入口像太阳的形状是不是很奇怪?

基诺山寨游览图

这是基诺族在自己织衣服,基诺族的服装是自己缝制的

新鲜的水果,烤肉,玉米,红薯招待

2点钟到原始森林公园,买票后直奔金湖去看著名的孔雀放飞。原始森林公园里养殖着3000多只观光孔雀,其特色景观就是几百只孔雀一起放飞,甚是壮观。孔雀放飞一天有五场,每场10分钟,我们刚好赶上9:30的那一场。观赏孔雀放飞的最佳位置是湖心的王子亭,可是我们去的时候那里已经站满了游客。时间一到,孔雀女开始吹哨。伴随着悠长的哨音,孔雀们争先恐后地从金湖彼岸的森林中飞出来,落在此岸开始进食。尤其是雄孔雀,美丽的羽翎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涟漪,令人心动不已。几分钟后就是孔雀回飞,遗憾的是此时光线不好,孔雀羽翎无法在阳光下炫出她的五彩斑斓。

游玩森林公园之后来到了市区的告庄西双景,我发现这个就是一个开发的项目,项目的宗旨在于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这样的项目各地都有,我一下子联想到家乡的六鼎山仿古街,和这个其实是一样的项目,进了庄门就是万象大道,然后是孔雀大道,这些都是西双版纳元素。郜庄西双景的项目其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融合大金三角湄公河流 域傣泰文化精华,引进现代前沿思想,缔造前所未有的大金三角傣泰文明之心,引领西双版纳旅游地产,铸就西双版纳城市新名片,呈现文化体验之都、休闲度假之 都、旅游商贸之都、国际商务之都、傣泰生活之都、时尚繁华之都。
在一个广告牌上看到了关于郜庄西双景的介绍,郜庄西双景尊处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雄踞西双版纳门户位置,是千万游客到达版纳的第一站。其占地1200亩,总投资约40亿元,共分三期开发,通过“一江两门九 塔十二寨”的总体规划,打造“六大国际中心、五大景观带、三大综合体、东南亚特色综合业态”,面向国际市场、迎纳千万游客里面的售楼处也是高大上,进去咨询了下,楼房还真不贵,一两万一平方。至此,我终于明白郜庄是个什么类型的景点了,复古的繁华……

天快黑的时候这里就有夜市了,叫星光夜市!

各种各样的工艺品

旅游小心得

说下傣和泰。来版纳之前,就听说这里和泰国很像,又了解到版纳是傣族自治州,傣族居多。再仔细揣摩傣和泰二字的发音和写法,我分析傣族就是中泰后裔。傣族人不是很讲卫生,饮食上便能体现出来,日常习俗大多不修边幅,他们住的吊脚楼,不见天日,阴森森,进入二楼起居室便有一股发霉的潮气扑面而来,屋内没有卫生间,更不晓得他们如何洗澡。他们信仰印度教,实际跟我们所说的藏传佛教不甚相差。在傣族村落中,女主人的身份是高贵的,默默实行女尊男卑的政策,结婚是女人来挑选做丈夫的对象,并由女方盖房,男方出“嫁妆”一类的东西,婚后男人到女方家里生活,用北方话讲类似倒插门。
总之,西双版纳的热带气候让这里成为植物的王国,可惜城市文明度略逊,城市建设、街道环境、公共交通与服务,市民着装、饮食卫生等状况比较差,景点的商业气息太浓,很多景区门票和景区内消费大肆要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它的一切一切还有待改善。希望这个在北方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能够加强素质文明建设和商业管制,成为真正的旅游胜地。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