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成行的自由婚拍--克什克腾旗草原的3天2夜

carrolchen LV.7
2016-11-22 19:47 1316/9

这不是一篇旅游攻略,也不是一篇游记。这是我们自由婚拍的一段经历。从创意,准备,到成行,出片。记下这一段经历想和大家分享,欢迎有DIY婚拍想法的同学们留言:)文章很长很啰嗦,感谢有兴趣读完的童鞋,没兴趣读完的可以直接翻到最后看我们的成片。

一个想法

领证以后生活和以前变化不大。我们俩都觉得办事儿是为了家长的心愿,两个红本本才真正是两个人生活的开始。关于结婚的各种流程都被我们看淡,拍结婚照这件事情也成了可有可无。今年7月底和同事们一起去了趟锡林浩特草原,大美,无时无刻都可以找到Windows XP的桌面。坐在回程的车上,窗外是无边的绿色,远方蜿蜒的公路,明亮的蓝天和变幻莫测的云彩,忽然好想把这样的景色留下来,要是能在这里拍婚纱照多好。回京以后跟小晖提起他也觉得不错,不想被影楼摆弄成套路的片子,刚好有做摄影的朋友冰刃,就找他拍吧。三人找了一个周末在咖啡馆见面,跟冰刃看了我同事们草原的照片,他仔细看了可以拍到的元素,随即确定了拍照的时间和大概需要准备的事宜。离婚拍的日子还有一个月。

婚纱照讨论群

知道要给我们婚拍以后冰刃的媳妇儿有了极大的热情。四个人火速组建了群,开始讨论拍摄需要准备的东西。从婚纱开始就有了选择困难症,完全不知道自己适合那种类型。在淘宝上找了一家试纱店,试纱费300,总算找到了适合自己类型的婚纱——鱼尾纱。

租还是买又纠结了一阵,拍照和现场不一样,可穿次数和地点也是考虑因素。最后放弃了买一套Vera Wang的方案,准备在淘宝上买一件性价比高的纱。对比了价格,图文,买家秀(尤其是带图的实物)和评价,最终选了这一件。不得不说性价比超高,349,质量非常好,到手以后很满意,试穿效果也不错。送的头纱1.5m太短,为了拍摄效果要选一条3m的,又是几轮筛选选了一家老板亲手做的手工纱,2层3米纱特别细软。上图上图。

搞定了婚纱开始讨论其他服装,整个群又沸腾了。从冰刃的媳妇儿开始,她是把选衣服当成自己的婚拍服装。我笑她要不你们重拍一次吧^_^。她是淘宝高手总是能最快找到想象类型的衣服。女生的服装选择太多,从晚礼服,流苏裙,复古红裙到情侣装越挑越兴奋。那几周我们俩整夜晚睡,凌晨还在讨论服装和搭配。下面几种都是我们考虑过的类型。

情侣装因为不够夸张或者身材hold不住被摄影师全部否了

冰刃在各种样片中寻找灵感,也是整夜的睡不着觉,想着怎么利用草原的场景和元素拍出让我们满意的片子。广角近角镜头各种倒腾,不懂,不过冰刃一定是很费心的。从一组牛仔的样片中找到了灵感,群里面一致通过,小晖也正好想买一件牛仔服,很快就确定下来这种风格。淘宝上的牛仔服有的很坑爹,实物和照片差距太大了,加上我腰粗hold不住腰上系结的牛仔款式,最后退货了。这是这次准备中唯一一次有退货的情况。最后去实体店选了一件中规中矩的仔服。现场拍片的效果也很好呢。

买的深色款和上图的色差太大

原本定的除婚纱以外至少两套服装,最后一套迟迟不能定下来。被这一套衣服弄的精疲力尽,选择太多又考虑和草原的搭配,迟迟定不下来都有累觉不爱的赶脚了。有一天忽然想起之前的伴娘服,找出来皱巴巴的衣服试穿了一下,一项高标准要求的摄影师竟然同意了。估计也是被折腾的疲了订下来就带这套了。后来证明这套服装在我们设定的夜色场景中非常入戏。请忽略一侧不太和谐的肩带,后面把它藏起来了。

Bride's make-up

解决了服装的事儿,妆容问题又成了主要问题。我从来不会化妆,天天素颜见人,最多就是擦个面霜加个cc霜。头发也因为之前烫伤了一直养着再也不敢倒腾了,发尾一直是毛躁的状态。冰刃的媳妇会画一些,找了个周末我们试试效果。因为是要画拍片的妆,希望妆可以大气浓重一些。我的要求就是把脸画小。最后画出来的效果一般,眼睛宽度不够(就是不显眼大),没有修容脸轮廓不够立体,唇彩的颜色有些重。冰刃委婉的给了他媳妇一些建议,我和他媳妇决定看看还需要买那些化妆品再找找教程自学。中间冰刃两口子特耐心的教会了我带美瞳,这就花了半小时,越发觉得自己以前生活是多么粗糙。上一张第一次试妆的杀马特造型。

在我们一时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改进化妆的问题,Summer姐出现帮了大忙。推荐了一个超级会化妆的姑娘Nancy,Nancy按照我的轮廓,皮肤特性和新娘装特别为我录了两段video。真的是化妆重头学基础入门篇。一段介绍怎么打底画脸,一段介绍画眼妆。边解说边示范,详细到每一步用什么颜色,刷子,从哪个方向涂染,如何混匀,真心是手把手教。

Nancy推荐的化妆品都是一线品牌,在米国价格还ok在这边就是奢侈品啊。不过还好帝都还能找到这些品牌,狠下心到西单汉光百货扫货,那一天直接从路人变成了银卡会员。

按照教程中间练习了两次,第一次眼妆太淡,第二次不错Nancy也提了更多的意见提亮整体效果

化妆弄的七七八八,头发怎么办,还有两个星期了必须要找个地方烫染一下。网上各种搜,纠结怎么能找到靠谱一些的,既不想伤头发又不想太贵,觉得好难。Summer姐又及时的出现了,推荐了她的发型师阿健。据说Summer姐和她老板追着这个发型师剪了10多年的头发,阿健曾经还给克强总理理过发,现在自己开了好几家理发店。每次回国Summer姐还是会大老远去阿健的店做头发。抱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见到了阿健。店不大,阿健是个很健谈的人,很细心。也许是之前Summer姐跟阿健打过招呼了,阿健只是大概问问我的一些需求,直接选了给我烫发的发型和药水。走的时候还送了一瓶精油和打理头发的啫喱。真心超赞,现在头发也很好打理,梳一下再抓点啫喱头发立刻变得很有型。更好的是这次做完和以前的烫染不一样没有一点药水味,看来是选了很好的药水。阿健剪男发也很棒。推荐一下阿健的店吧,斐然造型,北京儿童医院西门。不过价格小贵哦~

按照Nancy的指导化了妆,配上阿健做的发型,又在淘宝上买了一些配饰和头饰,第二次试妆

道具道具

这是我完全没有准备的领域,被自己的装扮弄得自顾不暇。冰刃和小晖早就开始商量拍摄场景和工具。参照样片,冰刃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想法。草原绿配白纱有气球的效果更好,气球一定要飘起来;牛仔配公路是一组,晚上有灯的效果也不错;再玩儿一个火树银花…想拍出样品的效果是这样的~

按照建议,小晖跟气球死磕了三天,要白红黑蓝色,要哑光的,要磨砂的,要10寸的,考虑到要飘起来还要安全,最后买了一个氦气罐!然后是选灯,也是眼花缭乱,大灯小灯,供电方式,暖光冷光,最后是大小灯冷的暖的各自买了一组。为了呈现火花的效果,买了钢丝绵和打蛋器,还有护目镜!小晖又考虑到我们不好换衣服,买了一个一人高的帐篷。最后要带上路的道具是这样的~

小晖的衣服

大家不要误会,之前小晖都是以剧务道具出现的,其实他是这次婚拍的男主。婚拍完以后用他的话说:我就是偶尔被拉过去当个陪衬和背景,还要虚化的那种,这就是在给你拍个人写真。其实小晖前期也是很认真的准备自己的衣服。有一天下午专门把压箱底的衣服收拾出来,试了七八种搭配,每一套都发图给摄影师确认能不能用上。

行程安排

7月去的是锡林浩特,西乌珠沁旗,蒙古汗城一带,路途特别遥远。这次不想走到这么远。我们选的是9月3-5号的周末加周一去拍摄,这个时间很尴尬已经不是草原最绿的时候了,草也被剪短了,太近的地方又担心场景不好没有草原风情。要感谢蜂窝上的伙伴们。特别搜了8月底9月初的草原游记,发现克什克腾旗的草原不错。贡格尔草原还算绿,周围有达理诺尔湖,达达线。草原,公路,湖泊的场景都有了,跟冰刃发了几张蜂窝上的样片,冰刃很满意觉得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于是当天晚上就确定了目的地。

3天2夜

百度导航基本推荐两条路线,一条全程高速路走京张,锡张,经张北天路到达,过路费272。一条非高速从怀柔丰宁到,这条路比高速少走80km,全程过路费60。导航显示两条路的时间都差不多。我们选择了去的时候走非高速路,回来走高速路。

住在贡格尔草原的草原家庭牧场,条件非常好有独立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出门就是草原,而且在达达线旁边,去哪儿和美团都可以定。唯一不足的是晚上蛾子和虫子太多,往温暖和有光的地方跑,特别要注意关好门窗。我们到的时候从集锡线到达达线的一段正在修路,不过从家庭牧场到达理湖的一段保留了原有达达线的风光。

出发。第一天经历了追尾和爆胎,早上8点出发,整整12个小时才到住宿的地方。路上经过一段很美的山路可惜在开车没有拍到。云彩很给力,刷爆了

追尾和爆胎

第一天到草原的晚上我们看到了银河,满眼的星星触手可及,正前方是北斗七星,右边是w型的仙后座,感觉星空像一个锅盖罩在头上,我小晖和冰刃身处其中除了赞叹还是赞叹。平生第一次看到这么灿烂的星空,顿时觉得不虚此行。冰刃跟星空死磕到了凌晨4点就为了拍出好片子,盗用他两张图,北斗七星是手机拍出来的。

第二天早早起来化妆,我生疏的手法画了3个小时。几乎翻出来所有的行李。史上最多一次行李的自驾

9点出门找拍摄地,附近的草色还好不过被剪的太短了,有些秃。经老板介绍到了附近的一个湖边,一开始觉得不理想,但意外的发现一片满是牛粪的草地特美。为了好片子,顾不得了,往里扎吧。牛在我们附近走来走去,自顾自的吃草。旁边是自由飞翔的海鸥。不远处马马成群结队的散步。我们居然自得的融入其中…意外发现湖边的一搜破船,超有镜头感…在满是牛粪的草地上完成了婚纱的主题,在破船边完成了牛仔主题

冰刃主拍,冰刃媳妇儿和小晖帮忙弄道具,支起换衣服的帐篷,充气球扎气球,我负责换衣服摆造型调整状态,小心翼翼的走路避免踩到牛粪。全程不能坐又脚踩着11cm的高跟鞋一直做站立状,这是拍的最累的一组,阳光有时候刺眼,到后来状态也不太好。小晖和冰刃倒是玩得很 high,无人机都上了。

下午往回开去找另一个场景,走了不远就发现一片羊咩咩成群的草地。经不住停下来又拍了一组白纱裙的照片。还是小晖和冰刃媳妇帮忙充气球,我自己玩的嗨了超开心,冰刃抓拍了好多张

下午开始起风明显觉得冷。晚上回到住宿牧场,休息一整天公作美风停了。果断决定把设计的一组夜景拍了。我换上晚礼服戴上首饰,雪斌媳妇儿帮忙挽起头发戴上头花,男人们在车里布置灯饰。我出门后,看见漆黑的夜里远处一片柔和的光,顿时生出一片温暖。

火花的效果试了不下10次,为了调好角度避免人物虚化,小晖和冰刃轮流甩钢丝棉,我们一次一次的在冷风中找位置。最终拍出来三张片子才选出来最满意的一张。

第三天回程,因为怕备胎撑不住回京,我们决定绕50km到锡林浩特市换胎吃饭。在路上意外发现集锡线也是好美的一条公路,找了个边停下,又拍了一组随意的公路风格片子。风格很清新,很有难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感觉。

锡张高速不愧是草原天路,蜿蜒的路上移步一景,虽然起得早都很困,大家都舍不得睡。路上没有人没有车,我们自顾自的奔驰。云,草原,丘陵,房屋,光影,千百种组合交织出现,令人心旷神怡。

后记

回到家12点了,好疲惫。不过这样一段经历让我们大家在一起完成了一个目标,由衷的感到欣喜。特别是后来看到片子所有的辛苦顿时烟消云散。要大赞一下冰刃,三天都没有睡,特别是夜景篇我们在车里吹着暖风,他在车外寒风中拍摄。最后片子的效果非常棒,我和小晖一张一张的珍藏。小晖发圈说:认真对待的事情总会有好的结果,在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上,有你们,真好。深以为然。发文纪念这一次经历,有想自由婚拍的同学们欢迎留言互相交流经验。价格不比影楼便宜,全程FIY花时间花精力很累,有一个很有想法的摄影师很重要,最大的财富这会是你们两人共同的经历,可以慢慢回忆:D

婚拍照片上线啦

原片早就拿到了,心疼摄影师从2000多张照片中硬生生挑了50张,内心的纠结可想而知不得不舍弃好多有意思的片子。摄影师太忙,前天收到冰刃修完的片子发现和这篇初稿完成已经过去了2个月。其实原片我和小晖就很喜欢,精修调了调颜色和细节,还特别叮嘱冰刃保住我的大脸。为了呈现出来片子最终的效果,等待很值得。完全不同于影楼范,发片了~

一头在旁边的牛

渔船和海鸥

马群和羊喵喵

Wanderful Tonight--by Eric Clapton

火树银花的片子有点小遗憾,太冷了没有等到调出人物最满意的效果,不过火花超美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云

THE END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3 12:27

一般自驾比较方便,一个女生自驾还行,坐车去不方便,不过一个人开车会很疲劳,那边地广人稀,景点与景点之间较远,我们住的地方还是很安全的,总体不太推荐一个人去啦

2016-11-23 13:25

2016-11-24 09:27

引用 FFFFFF 发表于 2016-11-24 09:27:51 的回复:

回复FFFFFF:

2016-11-24 21:32

好爱你们:)

2016-11-27 21: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7 21:24:2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哪位女侠,说的我们好羞涩

2016-11-28 11:34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8 12:52

引用 两个大手雷 发表于 2016-11-28 12:5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