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十:五大连池,老黑山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其它

8月15日,余同学有事提前返回。张同学及家属也另有安排。旅行团其他成员早饭后从下榻宾馆出发,开始余下的行程。首先途径黑河车站。

再经过黑河进出口加工区。

沿着吉黑公路前进。

上午11点左右,来到某服务区(好像是龙门服务区)。看到天空和云彩很有特色,拍了几张照片。

五大连池

离开服务区继续前行,在沾河出口下高速。下午1点左右来到五大连池风景区,也就是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这里的标识还真不少。

其本质是火山堰塞湖。

关于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简介。从简介可知,地质公园主要由火山(14座)和堰塞湖(5个)组成,包含各种新老期火山的地质地貌,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

世界地质公园总导游图。从途图中可见,景区以火山堰塞湖(俗称五大连池)为中心,分布着大小二十多个景点。

从关于火山堰塞湖的简介中可知,五大连池中目前只有第三池(白龙湖)对外开放。这也是五大连池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湖边公路直通码头。

蓝天白云,深蓝的湖水在微风吹拂下荡起波澜,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码头上停靠着游艇。

远处的游艇正向码头驶来。

码头上的游客正在准备登上游艇。

向远方望去,可以看见湖那面的火山。

旅行团的同学在码头上合影。

离开码头继续向前走,有一片茂密的松林。

林中的松树挺拔屹立,幽深宁静,空气清新,是休息的好地方。

大家在林中一边休息,一边吃了些带来的食品。随后出发去老黑山景区。

老黑山

离开五大连池,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老黑山景区。

从导游图上看,还真有不少景点。车都停在靠近公路边的停车场,买门票入场。

换乘景点提供的中巴车直达老黑山脚下(景点7所在地)。

中巴车走得太快,好多景点都没来得及看清楚。抓拍了一张照片,仔细看才知道是“火海遗迹”。

观光车到达山脚下的停车场,下车后沿着木栈道前行,很快就来到翻花石海景点。这是一片由火山熔岩构成的特殊地貌,有点像大海的波涛,跌宕起伏,绵延不绝。

这就是老黑山著名的石海景观。

在由火山熔岩构成的石海中,点缀着一些由火山岩、大理石或木材制作的标识。

远处可以看见五大连池和其他的火山。

离开翻花石海,沿着木栈道向前走不远,来到登山路径的起始点,路旁有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标识。

沿着山路前行,两旁山坡上的树木郁郁葱葱。

地上的苔藓和落叶也是多彩多姿,像是水族馆中的海藻。

路边有深不可测的溶洞。

被铁笼罩住的卵形巨石据说是“火山弹”,用铁笼罩起来是为了起保护作用。

山上还有没被罩住的火山弹。

看见这个标识,说明离火山口不远了。

又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攀登,终于来到了老黑山的火山口。

火山口是一个锥形的大坑,大的程度超出想象。

从不同的角度看去有不同的风貌。

这里看来是火山的最高点,脚下就是从另一侧下山的路。

游客纷纷在此驻足拍摄美景。

站在高山之巅,近处可以观察火山口周围的风貌,远可以眺望五大连池和其他火山。

海伦印象

离开五大连池,驱车一路南下。到达海伦县城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大家在一个叫“艳君小菜馆”的饭店吃了晚饭,而后下榻德粮大酒店。

8月15日一早,起床后准备去领略一下海伦的风情。这里是我们下榻的酒店。

沿着酒店前的大街一路前行,来到了这座雷炎公园。

公园正中是雷炎烈士的塑像。塑像高大威武,身穿军装,斜挎盒子枪,手拿望远镜,看来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高级指揮官。

塑像后面有关于雷炎烈士生平的介绍,果然是东北抗联的高级指挥官,牺牲时还很年轻。

海伦人民对雷炎烈士充满怀念之情,海伦最主要的街道就是雷炎大街。

沿着雷炎大街向回走,路边有一座中心广场。

路边车站广告牌上贴有寻找“失联”职工的通告。

离开雷炎大街,在某条街边看到“冰煮羊”的招牌。

从价目表上看,这里还有内蒙古特色的凉拌菜。

从招牌上看,好像是内蒙古特色名菜“泽成冰煮羊”草原火锅的加盟店。
       关于“冰煮羊”的历史文化,有着这样的传说。当年成吉思汗到贝加尔湖一带征战之时,久攻纳塔斯城不下,几近粮绝,只剩下最后几十只羊。将士们疲惫不堪,若再不攻下城池,军队将面临绝境。成吉思汗命令战士把冰砸碎放进头盔,再放入现宰的羊肉,并将军医调配的草药一并加入,然后生火煮化冰水煮熟羊肉,与将士饱餐一顿。将士吃后发现这种方法作熟的羊肉与平时大不一样,不仅味道更加鲜美,而且吃后觉得体力异常充沛!第二天,一举攻下了纳塔斯城。从此以后,这种“冰煮羊”的吃法就成为了流传至今美食。

继续前行,来到位于长乐路的农贸市场,据说是海伦市最大的早市。

早市上各色农副产品一应俱全。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卖凉粉的摊位,雪白的凉粉真能勾起人的食欲。各种凉粉都是两元钱一斤,价钱还真不贵。

还有这位手工制作日用品的老工匠,也是市场的一个特色。

从农贸市场回到宾馆,吃完早饭继续出发。沿着雷炎大街一路前行,先路过海伦市政府(背面)。

随后上绥北高速,告别海伦市,开始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