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享高原天堂的静谧与安逸-青海西藏之旅

m米咔00 (天津) LV.4
2016-11-22 20:53 346/6
  • 出发时间/2016-06-11

Hallo,这里新人一枚,爱好旅行、摄影,同时也是半个吃货,一直喜欢追求自由的生活(虽然生活中挺懒的),曾经去过一趟敦煌,就对大西北的风光念念不忘,于是趁毕业季赶最后的末班车奔向了青藏高原,去领略向往已久的雪域风情,记下游记一篇如下~

由于就带了一支广角和一只85,且一直懒于换镜头,因此大部分片子都是广视角咯。

有喜欢的图片的朋友可以关注:
微博:m米咔00,http://weibo.com/mmikaa00
LOFTER:http://mmika00.lofter.com/

前言

青藏高原(Qinghai-Tibet Plateau)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三极”,南起喜马拉雅山脉南缘,与印度尼泊尔不丹毗邻;北至昆仑山阿尔金山和祁连山北缘,以4000米左右的高差与塔里木盆地及河西走廊相连;西部为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山脉,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地区接壤;东及东北部与秦岭山脉西段和黄土高原相接。
       青藏高原一般海拔在3000-5000米之间,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为东亚、东南亚南亚许多大河流发源地,山岭海拔超过6000米,高峰终年积雪;地形上可分为藏北高原、藏南谷地、柴达木盆地祁连山地、青海高原和川藏高山峡谷区等6个部分。高原上湖泊众多,有纳木措、青海湖等。

以上截取百度百科对于青藏高原的简要介绍,于大部分人而言,这是一片存在众多传说的区域,高原、雪山、草原、宗教、湖泊、天路、多民族等关键词是对其的描述。然而不曾亲自踏上这一片净土,对于这片土地的了解永远也仅存于这些词汇上,我想,没有任何文字能对这片区域进行完美的描述,唯有亲身涉足,才能体会。

此行青海部分与小伙伴一起,之后便分道扬镳,我往拉萨方向而他们去往敦煌,主要行程如下:

行程:
Day1:武汉-西宁,火车
Day2: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Day3:租车自驾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4:祁连山脉、卓尔山
Day5:祁连大草原、门源万里油菜花miao海,某不知名山间
Day6:西宁-拉萨,天路青藏铁路
Day7:拉萨,布宫
Day8:拉萨,吉祥圣雪
Day9: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Day10: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Day11:返回日喀则,札什伦布寺,日喀则夜市
Day12:日喀则-纳木措
Day13:纳木措-拉萨,羊八井温泉
Day14:拉萨,大昭寺,八廓街
Day15:拉萨,小昭寺,八廓街
Day16:拉萨-兰州,火车
Day17:兰州-长沙,飞机
Day18:长沙-武汉

先甩点沿路风景:

出发前的准备……

毕业季永远都是一个旅游旺季,各种朋友都争相准备去往各地旅行,然而愿意前往青藏高原的人相对而言仍显得比较少,相较于去到其他地方,去往青藏高原可能需要准备更多,同时对身体也有一定的需求(高反问题,之后会慢慢说,不需要的可跳过),先列出自己出发前准备的各种物品如下:

证件(学生、身份证),钱,牙刷牙膏,毛巾,少量洗发水及沐浴露,足够的纸(一定数量湿纸巾)、边防证、消炎药、红霉素、感冒药、防晒霜、帽子、较厚的外套、拖鞋、运动鞋、其他衣物、摄影器材(充电器、一机两镜、脚架)、手机充电器、充电宝、U盘、读卡器、鞋套

以下是此行的一些经验,不感兴趣的朋友可跳过。

关于边防证,办理方法可自行百度,其实去到拉萨那边也很容易办理,报去往边境地区的团的话一般都会有包含,自驾的最好提前在当地办理好。

关于高反,很多人去青藏高原之前会很在乎,根据情况来看,大部分人调整好的话一般高反不会太严重,但相应药物有备无患,尤其是感冒药,高原地区感冒是比较可怕的一件事,也建议带一些止头疼药物和晕车药,会很有用,另外还是建议准备一些针对高反的药物(我懒,于是没买)在那边认识的朋友大部分都没有针对性的做太多准备,调理好才是王道,另外逐渐适应海拔的爬升也很关键,从青海西藏过渡是个很好的选择;出现轻微高反如少量头疼或胸闷时身体能抗就不要吸氧,在拉萨(3500米左右)出现高反的话建议不要立即去往更高海拔地区,先好好休养一到两天或者先考虑去林芝地区(整体海拔较低);我自己的话除了在珠峰大本营(5200米,植被稀少外加过夜)比较严重外其他时候并没有多少反应,一路上搜集到的信息大概就是胖子比瘦子严重,男比女严重,真假不予置评(本人男,一般体型,平时有跑步等适量运动,予以参考)。

鞋套这玩意儿去茶卡盐湖的话最好备一个(当然如果你是妹纸要拍照的话就没必要了,同时也强烈建议喜欢拍照的妹纸们专门带上一套衣服,效果会很好,推荐长裙,裙子越大越好,那边风一般很大,不用担心吹不起来,颜色看个人喜好,红色下面有样图)否则很容易搞得一身盐,当然你也可以不要它好好体会一把加强版指压板的感受,我带了然而没用,因此深有体会。

关于交通,相比较其他地区的方便的交通情况,青藏高原这边往往是需要包车或者自驾才能玩得比较好的,尤其是西藏地区,青海部分我们是租车自驾的,这里也强烈推荐下,三四人的话价格也优于包车,青海的交通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大部分的路面情况都很好(环湖路、祁连大草原等主要道路都修建得非常良好),存在部分山路,不过小心点也没什么问题(我们两个新手都能开过来了,想必老司机们都没什么问题了),咳咳,这里提醒下,大部分道路限速都在70、80,草原上的路面平又直,很容易超速了,一不小心就跑到了1XX)毕竟我们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西藏部分的话基本散客都是跟团了,包车会比较贵,不过讲真跟团确实玩得很一般,近几年西藏的主干道路修建得都不错了(阿里地区不了解),之前有朋友不建议自驾,现在的情况会比之前好很多,沿路遇到在西藏自驾的朋友越来越多,各位量力而行吧!

关于住宿,没有太多可说的,大致就是省会部分和城市选择会很多,其他地区就一般般了(如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住宿条件都很一般,只有帐篷和板房,旺季最好提前预定),大家根据经济条件量力而行就OK。

关于饮食,省会略过,该有的基本都有(我吃过好吃的下面会推荐),青海主要是烤肉、面食会比较好吃,其他的一般般(当然会找的吃货们可以忽略),建议多吃西瓜和水果(便宜且几乎没有不甜的),西藏拉萨和城市外的偏远地区,基本都是川菜居多(也吃过东北饺子),味道不予置评,将就将就就好,自行多带点零食也不错,水果价格较贵(物价整体不低)。

关于门票,青海部分门票不算太高(塔尔寺80,茶卡50,卓尔山加车票70等等),西藏地区有几个点门票相对较高(布宫200,纳木错120,雅鲁藏布江大峡谷150外加交通费),省钱的话一般跟团门票是全包的,还可以跟旅行社讲价。

唇膏如果去青海一定要备一支!!!血的教训。

Day1:出发!

提上大袋的零食和一个摄影包加脚架就出发了,其实一直挺喜欢火车出行的,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坐在窗户旁,一路看着风景来来回回也是种享受,只是偶尔也会有一丢丢孤独,不过任何事都是有利有弊的吧,孤独的旅程就只能靠吃吃吃和睡睡睡来打发时间咯,顺带拍拍身边各种闹腾的小朋友。

路上偶遇端午去武汉那边旅行的西宁本地妹纸一枚,也是一挺开朗的妹纸,从吃喝玩乐住行各方面给我们介绍西宁的相关事宜,聊天中她各种表示羡慕内地的生活,像温度适宜四季分明不容易晒黑等等,而我们则往往表达对于蓝天白云的向往,似乎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有得不到的,才是最美好的吧。。。

Day2:西陲安宁

铁皮车厢随着火车的不断前行摇摇晃晃,而我总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睡得无比安稳,就像重新回到了小时候睡在摇篮里的感觉。每次去往大西北都是一个逃离雾霾的过程,一个平静的夜晚之后,窗外的景色就像电视机里换了个频道似的,少了些绿色与生气,放眼望去都是黄土与戈壁,当然最主要的,必须是清晰度有了本质的提升(从一个普清节目变成了1080p,还不用充会员)。
       相比较于武汉火炉一般的天气,刚下火车就感到一阵干爽,温度挺适宜的,就是风太大,路上走过的当地人基本上就是人人一个小帽子,这边紫外线挺强,但是温度不高,所以强烈建议带帽子。回头看到一阵好大的乌云。。。

于是赶紧给还在火车上的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准备一把伞,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在西北雨是很难下来的,不然也不会那么干燥吧。

赶到订好的青旅,老板小筑来自广东,人特好,环境也特别干净,本来还觉得挺疲倦的,没想到老板也挺能侃,于是瞬间就跟他从旅行聊到天文地理政治经济等等(深入探讨了像天上星星有多少颗中国有几大长河习大大上台几年了油条包子又卖到几块钱了等各种细致入微的话题),不亦乐乎。
      这里也强力安利一记,麻尼台小筑,就是小了点,喜欢住青旅的朋友可以考虑。

放好东西进行简单的收拾就出发啦,东关清真大寺。

清真寺门为五门大牌坊式,旁边两座高8米的宣礼塔就像两名庄严的卫士守护着这块神圣的区域。

清真寺(Masjid)是伊斯兰教建筑群体的型制之一。是穆斯林举行礼拜、穆斯林举行宗教功课、举办宗教教育和宣教等活动的中心场所。亦称礼拜寺。系阿拉伯语“麦斯吉德”(即叩拜之处)意译。(摘自百度百科)
       而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在西北乃至全国伊斯兰教中是有很高声望和地位。每年逢开斋节和古尔邦节,成为西宁以及周边地区穆斯林群众集体礼拜的重要场所。
       相比较于西亚和中东部分国家的伊斯兰教的严苛,西宁这边由于种种原因管理清真寺相对较为宽松,该寺是免费的,且允许女子进入,但显然必须得有合理的穿着(青旅里有个妹纸穿着短裙就准备过去了,还好被老板给拦下了),对于内地过去的女生来说,虽然爱美之心都可以理解,但毕竟还是需要注意场合。我去的时候恰好赶上做礼拜的时间,大量穆斯林纷纷涌入。

之后就在西宁街上到处晃晃,静静地去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风情。相比于东部城市,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多民族混居和较慢的生活节奏,虽然近些年西宁发展很快,整座城市的风格逐渐向沿海大都市靠拢,但这边路仍不是太宽,也基本看不到无比拥堵的情况,随意在街上溜达溜达,买点水果,也是不错的。

于是朋友也到了!于是也终于到晚上了!!于是终于可以吃大西北烤肉了!!!我真的没有很激动呐!!!!这里一定要说明,我真的不是一个吃货!!!!!只是有点爱吃东西而已!!!!!!

店面不大,装饰也并不豪华,但一步入里面,就可以感受到整个店面都被烤肉特有的香味占有着,于是本来就高涨的食欲瞬间到达了顶峰,柜台上面堆着的生肉提醒着客人你们将享用的烤肉的肉质情况。而唯一的遗憾是清真店面都是禁止饮酒的,不过体会一下当地咸咸的茯茶(好像有各种名字)也算是一种融入当地文化的方法吧,虽然最开始的时候挺不习惯的,不过在西宁的几天里喝得多了反倒觉得别有一番风味,毕竟旅行就是要来感受不一样的环境和文化的。
       而我是不会告诉你们他们家的名字的,当然也不会告诉你们他们家的羊排是一定要点的,更不会告诉你们这些羊排们到底有多香以及基本上可以算是去骨了的。。。(待我擦个口水,快到键盘了

Day3:青海湖,水平线上的一抹蓝、天空之镜茶卡

一大早饶了好大一圈费了很多工夫去租车公司提车(火车站免费一小时游,这里也提醒下租车的朋友们,如果是神州租车,他们躲在火车站地下停车站A区),顺便吃了碗牛肉面(虽比不上吃到的兰州拉面,不过秒杀内地各类不正宗的清真牛肉面还是没问题的,也建议大家试试),我跟朋友俩都是第一次自驾,开始两人还推推攘攘的,而仅仅几个小时后情况就完全反转了。
       于是两个新手就这样开始了之后三天一千两百公里的行程。(请自行忽略配图右下角的旺仔牛奶,我们只是想让它变热一点- -)

在这样的公路上行驶绝对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城市里驾驶的体验,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偶尔会有一群群羊和牦牛,以及藏民们居住的帐篷,远方是连绵的山峰,峰顶覆盖着薄薄一层白雪,头顶是朵朵白云和蓝天,窗外的风声呼呼而过,同时享受着极速狂飙的感觉。。(咳。咳。。。大家要减速慢行,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不要超速,不要飙车,随意飙车要是撞到小朋友了多不好,就算没有撞到小朋友。。。唉唉,你别走啊,听我说完啊。。。)

貌似来到这个地方的朋友一定都会欢脱的%#¥@¥#%?

在大概五个小时的行驶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询问,青海湖作为全国第一大湖,怎么过了这么久都看不见呢?而就在我们仍在纠结这个问题时,远方的水平线上突然冒出来一抹蓝色的线,就这样横在了天空和草原之间,刚开始跟朋友都难以相信,在蓝天的映衬下,湖水的饱和度爆表,配合无比开阔的视野,顿时感觉自己整个的心境都被打开了。
        青海湖部分的全景图,简单感受一下就好。。。

顺带说一下,青海湖周边的草原都是有归属的,每片区域都有藏民守着,一般给二三十块钱就能到湖边,如果随便闯入会有麻烦。

由于时间的原因(还需要赶往茶卡),在湖边仅作了短暂的停留就离开了,湖边居住的藏民也会提供骑马的项目,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尝试一下。
      湖边常常有很魔性的云。。。看起来似是远方在下着暴雨,开到附近才发现也不过是一点毛毛细雨而已

牛羊成群什么的就不用说了。。。。

即便是绕过了塔尔寺、日月山等不是太感兴趣的景点,抵达茶卡仍然是到了下午五点多,好在西北地区日落时间较晚,一般九点多才等到太阳下山,因此时间也还算充裕。天气也算还是不错的,就是风大了点。

在茶卡,四处都是这样的盐结晶做成的雕塑

既然叫盐湖,咱必须不能寒碜了不是,四处都是大粒大粒的盐结晶,赤脚在上面走绝对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超级加强指压板。

随着天色渐晚,风也小了下来,天空完全倒映在水面上,盐湖则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空之镜。

一般盐湖要在没有风的情况下倒影才会看得比较清晰,如果有风就没有那么明显的镜面效果了。
       于是下面我开始被虐狗了。。。(男主必须不是我,在忍受内心无比痛苦的同时还要帮着拍照,这种痛谁能懂?)

在盐湖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虽然每次下水脚都会有种被一千根针扎的感觉,但仍然还是一次次下水去玩,不知不觉西北特别难黑的天也逐渐暗了下来,出现了一个夕阳落山版的天空之镜,也是我一直想要去等待像梦一样的场景,天空和湖面都变成一块巨大的画板,随意涂抹都有绚丽的色彩。

盐湖的水里面盐含量很高,只要水溅到身上干了之后都会有一层盐,因此从盐湖出来后,我们仨已经全身都是盐,不过好在还是很容易清理的,有水即可。而等夕阳的结果就是只能赶夜路跑山路返回黑马河了,沿路会有一些交通事故无比惨烈的现场,我们也是一路无比小心的前行着,可惜的是虽然天气很好,但季节不对,因此也看不到绚丽的星空。。

在客栈导片子时遇到来自上海背着家里到黑马河做义工的超可爱萌妹纸一枚,中途家里来电话只能找个没人的地儿接也是挺艰难(接电话时已经是晚上,妹纸不能被听到附近有男声,于是被我们这些怪蜀黍,咳咳,小鲜肉们各种戏弄,当然我这么正儿八经的当然不包括我了);以前也一直有做义工顺便见识下的打算,可惜一直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

Day4:黑马河,看!鸭蛋!,大祁连,卓尔山!

早上五点多就起来跑去河边看日出,不能更痛苦(西北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备好较厚的衣服保暖,很多人直接上棉被了),相比于在黄山看日出而言,青海湖面较宽,尽管人很多,但并不是很挤,日出时间可以根据各种天气软件或者百度获得。虽然拍到了青海湖日出的延时,但效果并不是太满意,外加懒癌,视频就不放了。

看完日出回去补了一觉就准备再度出发了,顺便一提早饭在一家内地人开的早点铺子吃的,牛肉面和包子,不能更难吃,包子似乎是过夜的,连我这样完全不挑的人也挺受不了。。。
      天气依然挺不错的。。。继续一路狂飙。。咳咳,一路缓慢地安全行驶。。。

慢慢往祁连方向就进入山区了

在这儿,羊才是老大!

经过山路1800弯,终于到了此行青海部分的最高海拔,大冬树山垭口,之前还一直挺担心我们的驾驶技术爬垭口会不会有危险,事实证明不知不觉就到了这里,其实只要一路小心放慢车速一般问题不大。

垭口这儿风特别大,温度也有点儿低,因此只做了短暂停留就出发了

绕过这个垭口再走一段两边的景色就有明显的不同了,相比较于之前光秃的山头和一望无际的草原,靠近祁连,路边会开始出现一片片小树林,同时也偶尔能看到小片的林海。

在经历一天的长途奔波后,大家都已经有了乏意,然而突然路边就冒出了这个。。。

大自然宏伟壮观的景色总能带来无限的惊叹,即便幸苦、劳累,整整奔波了一整天,但能够享受这样的美景,也算是值了吧,世界很大,我们在自然面前总是显得很渺小。

到达卓尔山的时候已经累到说不出什么了,只想默默地看看这些XP桌面们。

卓尔山门票加上下山车费70,风景相当不错,感觉还是很值的,可能就是位置偏了一点吧。

上山之后风会比较大,不过视野也更开阔。

这个时候,就让我默默的装个X吧。。。请不要打断我

卓尔山上的风也是挺大的,稍晚一些温度下来之后会比较冷,建议适量带点厚衣物。

这边也能够看到一些五彩丹霞地貌,只是没有张掖的国家公园那么明显。

云层很厚,空气中也恰好有一点雾气,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丁达尔

朋友妹纸太冷,于是他俩便先开车回去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山顶等日照金山,无聊之中,赋湿一首,聊以慰藉:

风,不停的吹(有本事干脆来一记台风啊?)

我的双眼,已睁不开(这么大风你睁开我看看?)

阳光,穿过云层,洒满大地(艾玛我去,要被晒得回去妈都不认识了)

我的身体,开始颤抖(那么大风温度还低你能不抖?)

只为等待,那金色的光芒(呵呵,丁达尔都出来了,还能有日照金山?)

当最后一缕光,消失于地平线(完了,天黑了,下山被狼吃了怎么办?)

整个世界,归于沉寂(所以狼嚎能听得更清楚?)

而你,又在哪里?(你送妹纸回去了赶紧开车来接我啊,再不来就只能收尸了

在山顶等了很久,只是云层越来越厚,虽然没有能够等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但景色也算别有一番特色吧,在山上虽然有点冷,但仍然还是想要多呆一会儿,毕竟机会还是很难得,看向远处的雪山和广阔的天地总会有种想要回归自然的感觉。

从卓尔山下来,确实是又累又饿,于是就直奔住宿去了,这边吃的烤肉是在西北吃过所有烤肉中最难吃的,就不做推荐了。

Day5:万里油菜花海啊 ,你在哪里?

一晚休息之后,从祁连县出发,西北地区图源辽阔,所以往往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占据了绝大部分,不过其实这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从祁连县出来就是祁连大草原,放眼望去,其实处处是景,所以有时候还是会觉得,无论身体上多么幸苦,在精神上仍然还是享受的。
       远山,流动的浮云,草原,奔跑的牛羊,在我的心中,就形成了一副风景画。

大片云朵在草原上投下阴影,而随着云层的流动,影子也不断变换形状和位置,给这片宁静的草原,增添了许多活力。

穿越祁连大草原的这段省道(没记错的话编号应该是S302)非常好走,路应该是新修的,然而很多地方都有区间测速,不过也正好,每隔一段距离我们都可以下车到草原上去走走,放松一下的同时也错过区间测速的时间限制。

其实一直都想有一段在无边无际蓝天白云的的大草原上自由奔跑的梦,也算是逮住这个机会实现了。

在大草原上每隔一段都能看见下图中这种独立的小屋子,推测应该是放牧的牧民的家,他们虽然失去了城市的各种便利,却能够享受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至于孰重孰轻,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顺便来了一张祁连山脉的部分全景接片。

路过这一段路的时候刚好下车去拍雪山,雪山没拍好,回头随便来了一张,居然有惊喜,于是三个人又开开心心地玩(zhuangbi)起来了

天空很大,而我们很小。

然后三人又开始各司其职,开车的继续开车,happy的继续happy,拍片子的继续拍片子,不亦乐乎

穿越祁连草原之后就再次进入到了山区,我们的车速也逐渐放缓。

从这儿之后其实就已经进入到门源了,一直听说门源的万里油菜花海,然而我们来的确实不是时候,只能看到万里的油菜花苗,于是在门源只做了短(chi)暂(chi)停(chi)留(chi)就离开了。
      下面这个小山谷和各种山路是我们从门源出来开错道无意闯入的,看到它的一瞬间就感觉爱上了这个地方,山谷深处有一个小村子,从小村子出来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通向外面的世界,沿路应该是种植的不知名庄稼类似物,山谷中四处都是牧民们放养的山羊。

总会感觉这儿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般存在着,而我们无意闯入,然后离开,以后却再也找不到它了。

从这儿开始就逐渐上山了,对于俩准新手来讲,开这种纯正的山路还是略有压力的,也是一路减速慢行,毕竟安全第一。

随着海拔的不断爬升,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起来,所谓站的高才看得远(天上的月亮有看到么?)

看到下面这块石头的时候就感觉它要被我们玩坏了(要是哪天法律禁止装逼了该怎么活啊

快近黄昏的时候看到的一些很不错的光影,就像是给这些山穿上了一件流动的光和影的衣服。

路过下面村子的时候刚好前面在炸山,于是就作了一会儿短暂的停留。

之后就是一路向西了,咳咳,是一路向东,看到下面这个基本确定快到西宁了。

Day6:离别,踏足天路

大早整理好行李就准备踏上各自去往不同方向的列车了,我还是决定冒着被打的风险先丢一张朋友的照片。
       请注意,他背后是两个包,同时楼上貌似还有两个箱子没拿,相比较我一包一架的出行状况,我瞬间就觉得作为一只单身狗原来偶尔还是挺有好处的(这里因为她妹纸不舒服所以就只能他全抗啦

在火车站跟这货简单道了个别,也可能是之后很多年内跟他的最后一次见面了,离别总会略有伤感,不过好在如今交通也比较便利,总能再有机会相聚的。而我,也就踏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踏上了在歌里听过无数遍的那条天路。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青藏铁路经过几十年努力,项目四起三下:西格段814千米,20世纪50年代准备建设,1979年铺轨,1984年运营;格拉段1142千米(新建线1110千米)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最终克服难题而于2001年6月开工,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摘自百度百科)
       对于这条天路百科已经介绍很全了,就不再画蛇添足了,而任何一个踏足过这条路的人,都能更深切地体会它的伟大。
       在火车上恰好遇到两位前往拉萨朝圣的藏民,一位老人和一位中年妇女,虽然面容黝黑但显得无比平静,他们是在在很早前就已经前往西宁定居了,在西宁也有着稳定的工作,此次前往拉萨,也仅仅只是为了心中对于自己宗教的信念,当我问及他们时去拉萨做什么的时候,他们的回答也只是很简单的两个字:磕头。同时我也小心翼翼地询问了有什么是藏民比较忌讳的事情,以防自己在藏区行为不善,他们也非常友好地向我一一做出了回答,此外,他们还向我讲述了关于他们亲戚三步一磕头沿青藏线前往拉萨的故事和部分视频及照片,对此,我除了震惊之外就是进一步感受到宗教信仰的力量。虽然整个的聊天过程比较困难(老人只会一点点普通话,而那位中年妇女的口音也带着浓浓的藏语味道),但在寂寞的旅途中仍然还是比较开心的。

在可可西里保护区的青海部分仍然是显得毕竟荒凉的,但天空也越发湛蓝。

到达格尔木,青藏铁路的第一段就算结束了,这段路建于上世纪50~80年代,其中艰难就不言而喻了。列车在格尔木有相当长时间的停留,以供进行相应的补给,大部分乘客在经历了如此场时间的火车旅行后也得此机会下车去透透气儿。恰好遇上日落时刻,格尔木车站也被晕染上了一层属于落日特有的金色。
       从格尔木再度出发,已是深夜,大家都逐渐进入睡眠,以备明日的旅程。

Day7:拉萨,圣城,艰难的一天

从梦中醒来,恰逢列车行经措那湖,可以用措那湖上的日出来代替本来的闹钟,无疑是一天中无比愉快的一件事。相比较于白天的无比清澈,黎明时刻的天空也仿佛被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纱,就好像它也正在打着哈欠没有完全苏醒一般似的。而此时我也突然意识到,自己也算是已经真正进藏了。

关于下面这些图,由于拍的时候自己头顶着一团鸡窝,眼神迷离,拖鞋也不见了一只(脑洞大的可自行脑补该场景),只是看着窗外就下意识的从口袋掏出一团相机开拍了,所以也不知道到底哪些是在措那湖区域拍摄的,当然这些也已经无关紧要了。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也是中国第一长河长江的发源地。当我反应过来时,已经只能远观这片山脉,山顶常年覆盖有厚厚的积雪,而滚滚的长江水就是由这些积雪不断融化注入的。当列车行经此处时,唐古拉山脉被厚厚的雾气所笼罩,只能看到部分山体。

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在第二天中午的时候火车总算是缓缓驶进了此行的终点站拉萨火车站,火车站虽然不大,但秩序井然(四处都是持枪的军队小伙儿你撒欢试试?)。跟在西宁类似,一回头又看到好大一片乌云,我都开始怀疑自己自带乌云BUFF了,仔细想想才发现,西藏大部分地区现在正值雨季(也直接导致了在西藏的整个旅途都在阴雨天中度过),也就释怀了。

从火车站出来就直奔订好的青旅而去了,在车上就突然发现手机一直处于没有网络的状态(在拉萨这边4G信号还没有覆盖,而我的手机会优先连接至3G,而3G网络又不知为什么一直连不上,恰好出发前升级了系统导致无法在非4G信号情况下选择2G,又刚好跟朋友分别了,整个就是一个悲剧啊)直接导致了一直依靠网络寻找信息的我瞬间处于了一个完全懵比的状态,订好的青旅的位置和电话都没有,只有前一天微信联系老板时他发给我的一个粗略的位置,到达该地点时也完全看不到任何关于该青旅的牌子或相关信息等等的(请自行脑补一个戴着帽子的懵比背着一个大包拎着一架子和一袋儿零食在祖国西部街头被一阵阵凉风吹过的场景)。
       于是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就开始了漫长的问路和寻找2G信号的征途,由于长途火车后又背着行李走了不少路导致的体力下降外加心情比较着急,慢慢的竟然有了一些高反的症状,自己整个的状态都开始变得比较低落,在拉萨的街头四处游荡,好在最后终于是找到了住宿地儿,在登记后就迅速地进入了躺尸状态。
        也不知道时躺尸多久之后就被咕咕叫着的肚子吵醒了,顺便仔细观察了下周围的环境,与大部分装修现代风的旅馆不同,这是一间在拉萨非常常见的藏式风格的青旅,但也别有一番风味。向老板简单询问了下关于附近觅食点的信息就出门了,在拉萨的第一顿是在一家mini的安徽饺子馆吃的,当时也只是想要尽管填满肚子而已,跟老板娘简单聊了两句,老板娘是一位有点微胖的干练的中年妇女,来拉萨已经有近二十年了,字里行间貌似感觉到她似乎至今仍是一个人,当然剩下的也就没有多问了。
       填满肚子后就去到了拉萨的第一站:布达拉宫。

感觉有了这张照片,外加一点点PS,以后就有用不完的50块了(不要举报我啊,我们可以五五分成的!)

在布达拉宫附近有不少的旅行社,可以前往咨询关于在西藏旅行抱团、租车的各种信息,这里也建议大家结合像蚂蜂窝等这种APP的信息进行多种对比和砍价,对于减缓自己口袋变瘪的速度很有用的哦。
       进入布达拉宫广场时会有安检,不过也并不会太严格,只要按照规定进入即可,在布宫附近和广场上到处都有虔诚地磕长头的藏民们,偶尔也能看到外国友人的身影。当然,广场上最让人瞩目的必须要属这枚解放纪念碑了。

西藏四处可见的转经筒,据了解是藏有六字真言或经卷,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诵经一次。

布宫后还有一个小公园,环境也挺不错的。

之后就是到附近的旅行社进行了一些咨询,就早早的回去休息了,虽然在拉萨的第一天过得并不太顺心,早前的计划也因为考虑不完善而被耽搁了,但好在晚上青旅中遇到一位i骑行至拉萨的62岁重庆大叔(聊得太Happy以至于姓名都没问),大叔操着一口标准的重庆口音,向我讲述了他在退休后开始每年沿川藏线骑行拉萨一次的故事,而如今也已经开始自己带队了,只可惜与他同行的两位老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时一位68岁,一位72岁)都在骑行至一半时因为高反而不得不放弃计划,但他自己也见证过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骑行至拉萨,因此,他也坚信自己能够在以后的年月里坚持下来。时光荏苒,大叔的脸上虽然早已刻上时间的印记,但表现出来的精神和状态却是我不可及的。。。
      时间在大家互相分享着自己旅途中的各种故事愉快的聊天中悄然而逝,而白天所有的一切不愉快也都随之化为云烟。

Day8:拉萨,吉祥圣雪,追寻张梁的足迹

本来的计划中在拉萨只作一天的停留,而由于之前的一些遭遇导致计划进行了相应的变更,于是尽管我并不喜欢跟团旅游,无奈之下也只能报了一个五日珠峰纳木错的团,与导游约定好第二天发团后,就又盖上被子在旅店好好的睡上了那么一觉,醒了之后高反也基本完全消失了,闲来无事就在旅店跟老板闲聊了几句,顺便翻看了一些关于西藏圣湖以及相应文化的书,不知不觉就入了迷,沉浸在了雪山、湖泊和各类藏族小器具的世界里,直至阳光从头顶洒下,才意识到已经是中午了。
       一直觉得旅行说简单点就是吃喝玩乐,那么吃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既然是来到了一个特殊的地方,那么就该多去尝试当地的饮食风情,所以就必须想办法拉上几个人一起去吃东西,一则便宜,二则可以尝试更多种类的食物,三则群策群力,往往能获得更多的信息,四则能结识更多的朋友,N全其美。而刚好回房间的时候遇到同样来自湖北的袁哥,他也是刚从珠峰线回来,对于这边的了解比我多,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出去找个地儿边吃边聊。

吉祥圣雪餐厅也算是这边比较有名的一家藏餐餐厅了,整体不算贵,位置会有点难找,不过稍微问问路的话也还好,可能不少来这儿的人也都是因为张梁夫妇曾经到访过这儿的原因,不过撇开这点,餐厅的整体水平和里面包含的那个小型博物馆也是值得让人一去。
       餐厅整体呈现了完全的藏式风格,牛羊肉肉质不错,相关的菜品都值得一点,有一道同名的吉祥圣雪,主要材料是当地自酿酸奶作为衬底,就像雪山峰顶常年不化的积雪;酸奶上面点上几颗西红柿,用红色象征吉祥,酸味里面又似乎带有一点蜂蜜的甜,实际味道和内里的韵味都十足,不过酸奶会比较酸,口味看个人了,他家的青稞酒也不错,度数不高,不过量也不会太多,总之愉快的吃起来就是了。

用餐前,老板娘(一般她都让我们叫她阿达,即大姐的意思)会带你去参观他家的许多收藏品,有很多不同的小玩意。完事后她还会送你一条哈达以表示对你的欢迎。

即便是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外加小器材控,对于这些古董机背的东西也表示不是很懂,也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这些图网上估计都放得很多了,就不多放了。

跟袁哥一顿大吃大聊之后,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感觉得到了满足,吃到了不错的藏式美食,也获得了许多关于即将到来的珠峰行的有用的信息,更重要的当然要属结识到了很棒的朋友。、

从吉祥圣雪出来后,由于袁哥的旅程即将结束,想带一点牛肉干,而我也作为一个正儿八经不太喜欢吃东西的人,也当然只能是非常不情愿地无比无奈地被袁哥强行拉去吃哪些风味肉质十足的牛肉干了。(这边比较主流的就是奇圣的牛肉干了,不过不同的店貌似价格都不同,感兴趣的可以在各种APP搜以下,味道还是不错的。)

为了备战即将开始的珠峰行,晚上也就没有再制定其他的计划,早早的睡下了。

Day9:圣湖,羊卓雍错,卡若拉,日喀则

在拉萨呆了两天之后,也终于要出发前往藏区其他地方了,而由于之前没有提前办理边防证的原因,在跟团出发之前,导游会收集所有人的证件一起进行边防证的办理工作,于是所有人被拉到边防武警大队门口下车等候,导游独自一人去帮忙办理所有的边防证。由于等候时间会比较漫长,一下车人们就各自寻找消遣的地儿去了,剩我一人原地打转,也是在这里认识了隔壁老王、黄总和彭主管(接下来五天行的逗逼8人组其中之三),大家都没什么事,于是商议着去找家小茶馆喝喝茶,顺道去找家药店买点氧气,在经过一番打探之后,我们钻进了一家无论从哪面看都像是正宗藏式茶馆的小小小甜茶馆。
       茶馆门是用一块大的纹有藏式花纹的布虚掩着的,里面装饰也很简单,如大多数藏族建筑一般,墙面挂有大幅的唐卡,有大大小小约莫五六张桌子,摆放得很整齐,桌椅都显得有些年月了;有两张桌子旁坐满了藏民们,他们一边喝着热乎乎的甜茶,一边用地道的藏语聊着些我们听不懂的东西,茶馆里面没有点太多灯,整体呈现一种阴暗的感觉,隐约还能闻到经常在寺庙里闻到的味道;老板娘自然也是地道的藏民,在与我们沟通时会有点吃力,不过好在他们的菜单还是印有汉语的,我们就简单点了一壶甜茶,作为待会儿聊天时的消遣,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祟,总觉得在这里尝到的甜茶,是在整个西藏旅途中喝过的甜茶中最好喝的。

从茶馆出来就下起了毛毛细雨,于是匆忙赶回旅行巴士上就准备出发了。

在去往羊卓雍错的路上,两旁的山壁上随处可见这种“井”字形符号,至今仍然还是不明白其含义,推测应该是与藏族宗教相关的吧。

相比于西宁地区,在藏区尤其是靠近后藏的地区,山峰基本完全是光秃秃的,看不到任何植被,自然也看不到山羊,只有一条公路在山间穿行。

从拉萨出来一直在上图那样的山间穿行着,又恰逢阴雨天气,整个空气中都有种缺乏生气的感觉,然而爬过最后一个山头,一瞬间豁然开朗,羊湖仿若一条奔流的大河一般(从下图的视角上来看羊湖确实很像是一条河流呐),碧绿的湖水倒映着天空,也使天地间也感觉瞬间充满了生气。
       西藏的圣湖往往都没有青山相伴,周围只有一群光秃秃的起伏的山峦,在这样的环境中,碧绿的湖水就显得尤为突出,也难怪它会被藏民们认为是高原上的一刻明珠。
       在羊湖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只藏獒

在藏区第一次感受到因缺氧而体力严重不支就是在这羊湖湖边了,没记错的话羊湖海拔4200左右,稍微跑一段就会感到气喘吁吁,需要好一阵才能缓过来。
       离开的时候一路沿着羊湖的公路行驶,当时特别希望能自驾再来这里,可以再在这美丽的圣湖旁多停留一段时间。

从羊湖出去不知道多久就是卡若拉冰川了,由于曾作为过红河谷等电影的取景地,该冰川名气较大,冰舌处海拔大约5500多米,而观看点大约5400米,据当地人讲述十几年前冰川曾延伸至公路旁,而如今只能看到覆盖在峰顶的一部分了,原因也不用多解释了。

继续漫长汽车旅行剩下的旅途,雨季的阴云让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天空也总是灰蒙蒙的,大巴孤独地在山间的公路上穿行,车上的旅客也大多因为疲劳而睡去了,而我则比较喜欢在这种时刻靠着窗看着外面的风景发发呆,偶尔有相机的咔擦声在耳边飞过,剩下的就只有风声和引擎声了。

汽车一路颠簸,突然,光秃秃的山谷中出现了一片小绿洲,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个小村庄,村庄里零零散散地住着几十户藏族农民,当汽车从村庄中穿过的时候会有小孩儿投来好奇的目光,而从小村庄出来往回看时恰好遇到一种神奇的景象,山的另一边阴云密布,地面上黯然无光,就像被吞噬了一般,而山谷另一边的村庄则被透过阴云的阳光照亮,当时看上去总有种奇幻的色彩。

到达日喀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经过一天的颠簸,大家也没有太大兴致再去好好了解下这座处于边境的小城,于是草草吃了一顿川菜后就早早的各自休息去了。

Day10:遥望珠峰,遥望世界之巅

从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之间大部分都在沿着318前行,虽然这条路听过很多次,身边也有一些朋友骑行过,然而它最“繁忙”的区段成都拉萨段我还从未涉足过,对期间的景观的了解也只存在于“耳闻”,不过这空缺也算是给未来的自己再次进藏留下了一个念想。
        318拉孜处的5000km纪念碑。

从拉孜出来没有多久就到定日县了,路旁边这么巨大的一块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大石头自然也是各种合影留念zuangbishuashuai的必选点啦!

进入景区需要收取门票,由于跟团所以具体价格就不得而知了,貌似并不会太贵,从大门进入后,其实与珠峰的实际距离就并不远了,然而想要到达珠峰当然没有那么简单了,就像面见终极大BOSS前也总得来点考验一般,去往珠峰的路都是这样的。

上图还只是全程的很小一部分,然而即便如此,也阻止不了真正的背包客们的脚步,就在我们去往珠峰的路上,也能看到骑行者的身影。
       爬过这段弯弯曲曲的山路,来到山顶,整个世界就变得豁然开朗,眼前只有连绵的山峦,视野的尽头,就是那个无比神圣的存在——喜马拉雅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 (梵语:hima alaya,意为雪域),藏语意为“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边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达或超过海拔7350米。是东亚大陆与南亚次大陆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等国的天然国界,西起克什米尔的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长2450km,宽200~350km。(摘自百度百科)
       只可惜因为雨季的原因,山脉上空一直漂浮着阵阵阴云,而看不到山脉的全貌。

一路上大家都在担心在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会不会因为云层而什么也看不到,而到达珠峰时最坏的情况也果然出现了,云层非常厚,珠峰像个害羞的姑娘似的完全躲在了云层的后面。
       (请想象大家顶着高反的压力千里跋涉后一脸懵比的样子)

所以没有珠峰你以为逗逼八人组就不能愉快地high起来了?(在第一天认识的三人组,以及慢慢加入我们的来自香港可爱的小颖和恬恬,还有一位污妖王老薛及其准老公当时自high去了)。
       这里也因为一些事顺便提醒下各位喜欢旅行的朋友,出门在外,尽量不要与当地人发生冲突,能忍则忍,能有钱解决的就用钱解决,一般也花不了太多,发生冲突往往吃亏的还是你,如果觉得实在气不过就记录后再向当地旅游局反映,具体事件就不详细说了。

珠峰地区风一直很大,云层流动得很快,既然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我也一直不愿意死心,顶着大风在帐篷外面坚持等待着(当然同样和我一样等待的人也不少),终于到傍晚的时候,一直围绕在珠峰周围的云层开始逐渐消散,而一直被云层遮挡的那片神秘区域也逐渐露出真容,随着云层的缓缓消散,最开始能看到的仅仅是珠峰下部的一抹与云层明显不同的白;紧接着,主山体部分也开始慢慢显现;最后,随着夕阳的落下,部分云层被染上一层璀璨的金黄色,而山尖部分也像是被云层浸染了一般也闪现出一抹明亮的金色。
       那一刻,站在山脚下,只觉得天地之广阔,远非自己所想,就如同这珠峰,看似不可征服,然而依然有人不断登顶,即便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可能,这就是那在许多人心中早已失去的梦想的力量。

本以为在珠峰就只能以泡面裹腹了,没想到居然还能吃到不错的蛋炒饭,绝对的大餐,吃饱喝足后就准备休息了,大家也一起相约半夜起来看星空,至于珠峰的住宿条件。。。看图就可以有个大致的了解,也不想多讲,有感兴趣的可以私下问我吧。

在珠峰的一晚绝对是自己在整个西藏旅程中所经历的最痛苦的一晚,由于初到珠峰和云层消散后的兴奋(虽然导游一路强调在珠峰不要太兴奋瞎蹦跶,然而……),以及对于住宿条件的不习惯,导致自己在帐篷躺下后就出现了高反症状,严重的头痛加胸闷,整个人都陷入一种极其不好的状态,有几度甚至都怀疑自己是否心脏骤停了,直到自己用手狠狠地捶自己胸口几下才感到正常一点,而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凌晨四点多,实在困到不行了睡着了一会儿,之后再醒来才逐渐缓解。而半夜起来几次也未能看到传说中漫天的繁星,也算是遗憾之一,若以后还能再有勇气回来这里,一定要好好看看繁星下的珠峰。

Day11:扎什伦布寺与班禅,夜游日喀则

在珠峰的一晚大部分人都过得不是太好,即便睡得比较好的第二天起来也难免会有些头疼,而比较严重的则已经到了走路都需要人搀扶的程度了,而且第二天一早珠峰就再次被云层包裹的严严实实,因此我们也就早早的上车准备返程了。

返程的路上路过一个小村庄,村庄里面的住户也是并不多,就在这光秃秃的山间存在了不知道有多少年,这片区域土地贫瘠,各类资源都极其匮乏,村里面村民的情况也就不用多说了。我们下车作了短暂的停留,会有小孩子上来找游客要东西,车上的部分游客也简单给了点钱或者零食什么的,拿到东西的小孩子们脸上马上就乐开了花,很多小孩子当场就拆开零食吃了起来。
       突然就想到了一句话:阳光再充足,也总有照不到的角落。之前在云贵地区部分偏远山区的见到的小孩,生活条件相比于这里来说,也还是好上不少了。

相比较于前一天,返程的时候天气放晴了一点,头顶也也出现了西藏特有的那种蓝天。

在路过一个加油站时,汽车因为加油而作了短暂停留,闲来无事,拍了几张藏区的云以留作纪念。

经过大约10个小时的汽(shui)车(shui)之(shui)旅(shui),终于在下午五点的时刻回到了日喀则,来到日喀则的第一站就去往了扎什伦布寺,天气还算不错,扎寺大门属于标准的藏族风格(简直废话),黑白相间的主色调,搭上代表火焰和大地的红黄色,有一种属于宗教的庄严而神圣的味道。

在来到扎寺之前,对其的了解基本就停留在它与布达拉宫是分别供奉班禅和达赖的地方,仅此而已,而由于对于宗教的了解甚微,在扎寺的整个观光过程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大部分时候我们也会跟一些专业导游,听一听关于扎寺和班禅之间的故事,也会像模像样地跟着藏民们去转转经筒、转转佛塔;而在进入各世班禅大师的佛塔前,人们都需要敲三下钟以示自己的到来,因此,整个扎寺从始至终都被钟声萦绕着。至于班禅大师们尤其是十世班禅佛塔上富丽堂皇的装饰就更不用多说。

在准备离开扎寺时,我和小颖以及恬恬(进入扎寺后大家就都走散了,分成了各个小团体)因为迷路而歪打正着地进入了扎寺的大殿,刚进入大殿,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奇异的味道,夹杂着酥油茶、甜茶以及藏香和僧人们身上的味道,大殿空间较大,装饰较一般地方要好一些,但在里面看不到太多的光线,喇嘛们成排的坐着念经,占据了大殿大部分的空间,耳边除了听不懂的念经声就只剩下游客们小声的议论声,我们沿着大殿中一条专为游客划出来的狭窄小道在僧人们之间小心的穿行着,去静静地感受着这种神秘的宗教气息。
       从大殿出来后,恰逢雨过天晴,天空中出现一道彩虹,就这样横在我们头顶之上。让我想起了一年前在环泸沽湖时看到的那道双彩虹,虽然身边的人已经变了,但我的旅途还在继续。

一天的长途汽车旅行让大家都疲惫不堪,于是从扎寺出来,经过一顿简单的川菜作为晚餐之后,大家就都各自休息去了。

So?你以为这一天就这样结束啦?Too young!就在晚上八点我在房间床上躺尸的时候,突然会玩三人组闯了进来,拉上我们一票人非得要去逛逛祖国边境的夜市,于是就这样,我们几个人穿着拖鞋、顶着小雨,在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打车后,来到了司机给我们指出的市中心,找了一家饭店,好好吃了一顿然后就打车回去了,故事就这样结束了?Too Naive!
       事实是,整个打车过程就无比艰难了,由于天色太晚,这边车也不多,打车软件什么的自然在这边不好使,打到车后,与司机的交流大概是这样的:我:师傅,带我们去市中心吧!司机:#¥@¥#¥%@#¥%。我:额,听不懂,市!中!心,就是卖东西的地方,能听懂么?司机:…&@¥#%@¥#%&……@#¥%。而艰难地来到市中心后,彭管家和黄总非得找家泥泊尔店买点纪念品,于是,我们六人就开始了在日喀则雨夜的拖鞋漂泊之旅,最开始我们是根据黄总的手机导航一路向。。(忘了是哪个方向了就当作北吧),嗯,一路向北,结果越走越黑,偶尔路上会有少数的藏民,也向我们投来奇怪的目光,终于在走到周围基本上完全没有灯光的时候我们也失去了耐心,众人一致投票表决剥夺黄总导航员的职位,同时一致决定大家一起进行布朗运动,于是大雨那个飘啊,北风那个吹啊,我们在风雨中Gone with the wind,不亦乐乎啊,只是走着走着,我的脚咋就没知觉了呢
       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找到泥泊尔纪念品店,而是找到了一家四川人开的烧烤店,伴着啤酒和烧烤,黄总他们三人开始漫长地对小颖和恬恬的大天朝之好的洗脑之路,而我则自然负责吃吃吃,咳咳不对,是负责给他们提供吃吃吃的,不亦乐乎。

Day12:天湖,纳木错

超长途的汽车旅行进行到了第四天,这一天的道路也是最难走的,之前从拉萨日喀则以及珠峰的路都是新修好没有多久的,虽然会绕了点,但起码一路上并不会太颠簸,而去往纳木错则完全不同,很多路是绕山而建,且路况不好,一路走起来感觉还是毕竟危险的,好几次转U型弯的时候都有种要掉下去的错觉。好在我们的司机经验丰富。
       路上经过一个示范村,所有游客经过该路段都要求强制下车去参观。

在村里一家藏民家里体会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部分,主人很客气地请我们吃了他们自制的烤土豆、糌粑(zangba)以及酥油茶,同时也对当地的婚姻制度(可以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哦)、家庭文化、经济情况大概都做了一些介绍,中途恰好遇到西藏电视台来采访,来自香港的小颖自然时当仁不让的重点对象啦!

吃饱喝足了就继续出发!

长途的汽车旅行总会带来一些疲劳,即便是像我这样喜欢靠着窗看风景的人,也难抵疲劳的侵袭,然而就在某一段不知名的公路上,我靠着窗打盹时,有一幕却让我瞬间清醒了起来。在藏区穿行会有很多像下图这样陈旧的小帐篷,里面一般会住有一些牧民,那个小帐篷依一条小河而搭,有一位中年妇女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织毛衣,她的孩子就在河边玩耍,而就在我们车经过时,她和她的孩子突然看向我们,友好地笑了笑并且招了招手。不知怎么的,那一刻就觉得有股莫名的暖流流过,在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中,我早已习惯了即使住在对门也可能从不说一句话打一个招呼的生活,而在这千里之外的边境山区里,我也确实因为一个莫名的问候而感动不已。

路上也可以经常看到少量的摩托车队。

又是将近10个小时的颠簸之后,到达纳木错国家公园门口,这儿会有一直很大的藏獒供合影,不过自然也是收费的了。

纳木错,被誉为高原天湖,西藏第二大湖泊(曾经的第一大湖,后因色林错面积扩大而成为第二大湖),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即便是在雨季,也充满了它自身的魅力。

湖水与远方的雪上交相辉映。

拍下以上的这些照片也是极为幸苦的,纳木错海拔5000+米,氧气稀缺让我的体力下降为正常时候的N分之一,外加一整天的舟车劳顿,在爬上纳木错旁边一个小土坡的过程中,我几乎是三步一歇五步一顿(作为一个平时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的小鲜肉),外加手上拿着的三脚架和相机,此时就像抱着个大西瓜一样沉,不过皇天不负有心人呐,我爬到了所有人去到的最高高度,自然也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而就在我努力攀登的时候,小伙伴们也是玩得不亦乐乎啊(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我就这样被抛弃了

好吧,反正我也zhuang到bi了,只可惜因为雨季的原因,计划中的夕阳和星空就都成为了泡影,总会有点遗憾吧,但也算是看到了与很多人看到的不一样的纳木错

最后也顺带提一下关于在纳木错的住宿和饮食条件吧,由于纳木错距离拉萨不是太远(相比较于珠峰而言),因此,各方面条件都要比珠峰好不少,虽然住的是板房,但还能有电热毯,床铺相比较于珠峰大本营也要干净许多,吃得也还凑合,只是物价会稍微贵一点,大概就是这样了。

Day13:告别纳木错,羊八井温泉

一大早。。。。。不说了,丢图吧

所谓的一起看日出就这样变成了各种happy合影,将近零度还能赤脚下水的小颖和恬恬我也是挺服,而污妖王薛老师在湖边还不忘给学生们发红包(刚好那天高考出分呐,薛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发了红包)。而老王他们三人组则自然负责提供各种合影的姿势和鬼点子了。
       从抵达到离开,纳木错始终萦绕在淡淡的阴郁之中,就像那个时候我的心情一般。

中午的时候到达了位于拉萨纳木错之间的一处比较出名的温泉——羊八井温泉,当时天空艳阳那个高照啊,水面升起腾腾热气,在氧气充裕的沿海地区泡温泉都会感到呼吸不顺,那么在高原地区泡温泉又会时怎么样的情形呢?没错,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更不顺啦!!!几乎所有人在水里都不敢呆超过五分钟的,高水温外加缺氧,长时间泡在水里会很难受,而短时间的话还是比较舒服的,而机智的老王他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氧气瓶,边泡边吸氧,不亦乐乎。

有相聚自然就会有离别,从羊八井出来就直奔拉萨而去了,也意味着我们这个小团伙即将解散,大家也都各自有下一步的计划,小颖她们俩将继续前往敦煌的旅程,而薛老师则带着准老公去向云南,三人组也将开始返程,而我也还会继续在拉萨飘两天,于是在下车前,大家简单的告了个别,就此结束了五天短暂而充满欢乐的旅程。

五点多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到旅社,刚进门就看到一个桌子上堆满了明信片,一对夫妇俩正忙碌着给远方的朋友们写明信片,于是我坐下来和他们聊了会儿天,得知他们是从上海自驾过来的,大哥姓瞿,是个有点微胖但看起来很壮而又比较沉稳的男人(据他老婆说平时温文尔雅的但开车起来就会变得暴躁无比),因为工作不太顺于是和老婆暂时辞掉了工作出来进行一段环中国的旅行,他们建立了一个公众号,会在公众号中与粉丝们互动,分享自己的旅行趣事,而桌子上的一堆明信片也就是给粉丝们寄过去的。当时就会觉得,坐在一个小桌子前,看着全国各地不同的人给你发来各种不同的地址信息,而你会给他们分享这你的经历,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

Day14:西藏博物馆,夜游布达拉广场

虽然小颖和老王他们都是今天的火车,但刚好早上都有一上午的时间,于是大家就相约早上一起去西藏博物馆转一转。
       博物馆内自然是博大精深,包罗万象,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各方面讲述了关于西藏的一些历史,还是很值得的一去的,在这儿就不多说了,我们也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其中对下面这副精美绝伦的沙画映像比较深刻。

在博物馆呆到了大约中午的时刻,恰好小颖他们住在八廓街附近,准备收拾下东西后就出发了,而我也恰好还没来到这边逛过,于是跟她们到这边吃了个饭(一家叫雪域餐厅的,各种APP也算比较火,整体风格跟吉祥圣雪比较接近,至于食物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就不多废话了),送完她们就开始在八廓街溜达~
       八廓街的整体建筑风格都毕竟统一,大抵都是这种白色调为主搭配黑红黄等几种颜色的标准藏式风格建筑,墙壁和窗户的纹路比较清晰。

大昭寺附近也是随处可以看得到防爆武警的身影,可别随便造次哦。

各种卖古玩的,至于真假就不予置评了,看看就好。(主要是口袋太瘪

相比较于古玩店,我倒更倾向于这类茶馆和小书店,都极具特色,带着浓浓的民族风味。

如果有时间,在这样一个阳光充裕的下午,端上一杯咖啡,在这么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随便找本书晃上那么两眼,困了就趴下睡上那么两个小时,似乎也是不错的。

下午刚回到旅社就看到了……

顺便也认识了它们的主人——带狗旅行的至今我仍不知道有没有职业的走到哪倒卖东西到哪儿的超自由的也比较奇葩的一定要我叫她美女的重庆小林子,见到她的第一眼,她就在鼓捣着一堆从八廓街弄来的准备销往朋友圈的各种织物,并以此维持旅行的消费,由于我跟她的狗很快就熟络了(我自带爱狗和狗爱buff)就很快跟她也熟络了。于是当晚就一起带着这两货去布达拉宫广场晃悠晃悠,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而悲催的决定呐。
       一路上我都被它两溜着,好不自在,林大美女则边玩手机边晃悠着,就这样晃到了布达拉宫,夜晚的布达拉宫前游人已经很少了,路上偶尔会有点风,但并不凉,整座布宫都被灯光照亮,在夜空里显得尤为突出,刚好带着相机,借着广告牌的光,就顺便帮忙小林子和她的大萌二萌合了一张。

于是接下来悲催的事情就发生了,当然也纯属我们自己作死(NO ZUO NO DIE A!),不详细讲了,直接导致了这个夜晚变得无比漫长,直到半夜一点多才重新回到了青旅。

Day15:拉萨,安逸的一天

没有任何计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想做,早上起来就已经是中午了(这种说法总觉得好奇怪?),跟着老板以及来自各地的朋友们一起吃了个饭,不得不说老板做饭还不错(吃饭前我已经饿得半死了,所以到底好不好吃也不知道了),顺带一提,住的青旅名叫寻梦客栈,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老板从广西来到拉萨,可能也是想要寻一个梦吧。
       吃完饭继续闲来无事,于是就在客厅沙发躺了会尸,刚好遇到小林子起来准备去大昭寺为准备出售的一些饰品开光,我也挺感兴趣的,于是就一起跟着去晃悠了一会。

开光就是在以上这儿进行的,进门就可以看到大厅正中间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有许多僧人和藏民们会围着转经筒转动,周围的墙上都整整齐齐地放满了各种佛像和一些唐卡,在进门的左侧,有一隅暗暗的角落,里面安静地坐着一个看着就像是高僧的高僧,整个开光过程大概就是把需要开光的饰物给高僧,然后他会边念经边撒一些五谷类似物和圣水等到饰物上,直至结束。

大昭寺和小昭寺都位于八廓街附近,于是就顺道小昭寺去感受了一会儿,相比较于布达拉宫和扎寺这种大型寺庙,小昭寺无论从规模还是装饰上都有着不少差距,但相比之下,小昭寺在藏区显得更接地气一点,就我自己感觉而言,似乎更具有藏族原始的宗教庙堂的感觉,当然这都是主观臆断咯。

在八廓街附近,还有一家很出名的甜茶馆,光明港琼甜茶馆,这是一个藏民们平时没事时聚在一起唠嗑儿的地方,大家没事点上那么一壶甜茶,边喝茶边唠嗑上那么几个小时,就像几十年前的农村生活一般。这样的地方我们自然不会错过,必须要去感受感受。茶馆面积在西藏的茶馆当中已经算很大了,装饰非常简单(起初以为这样出名的茶馆应该已经经过各种装修了),保有那种原始的味道,里面弥漫着热甜茶散发出来的蒸汽,通常情况下人都很多,基本属于一座难求的情况,所以基本上不可能一人一桌或零散几个认识的人一桌,我们俩随便找了个位置就坐了下来,顺便看了下菜单,跟查到的信息基本一致,甜茶卖价并不贵,只要8毛钱一杯,就可以给你带来浓郁的奶香味和所需的热量,当然最重要的,你可以在这儿体会到最纯正的藏族味道。
       坐在我们右边的是一位绝对地道的藏族老伯,他的脸我至今仍能记得几分,黝黑的皮肤上爬满了皱纹,眼睛是那种藏族人特有的颜色,而岁月的流逝让他的眼神浑浊了起来,操着一口浓重的藏族口音,他勉强用不多的普通话跟我们交流;而在我们左边的是一位年轻的藏族大学生,从沿海地区学成归来想要建设自己的家乡,也正是因为有他才使得我们后面跟周围的藏民们的交流能进行下去。在接下来几个小时的聊天中,从周围藏民们口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关于西藏的各种情况,六字真言、一个关于宗教的母亲和孩子的故事、苯教与藏传佛教、信仰与科学、活佛的由来等等等等,虽然有些事情是我很难去理解的,但我仍能感受到关于藏族文化独有的魅力。

晚饭是与瞿哥夫妇在一家藏餐餐厅享用的,这里也强力安利一记。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必须是我的口水啊!

虽然现在的我正啃着馒头和包子……不得不说他们家青稞酒不错,可以尝尝。

吃过晚饭我们就跟着小林子这个无比有良心的大奸商去买了点纪念品。

Day16:拉萨-兰州,再上天路

来拉萨的第一天感到无比艰难,而离开却又突然觉得不舍,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也算是发生了不少事,认识了许多人,而如今就将彻底分别了,一个人来,一个人走,总会觉得略有伤感呐

早餐在一家普通的早点摊吃的,之前每天也都在他家吃,刚好今天他家两个孩子也在,帮忙打个下手,闲来聊了两句,老板夫妇都是浙江人,十六年前来到拉萨,想要赚到钱了就回去,只可惜一来就是十六年,再也没有回去过。。。
       回去的路上天空一扫之前的阴霾,顿时变得晴朗起来。

路上每隔一段距离都能看到一些小帐篷,偶尔也能看到护路员,据说他们常年都孤独地住在无人区中,只为守护天路的安全。而有车经过的时候他们会站直向列车敬礼。

路上也会刻意架一些桥,以供动物迁徙通过。

其实在路过可可西里保护区时是有看到藏羚羊的,只是当时相机不在手上,就没有捕捉到。

Day17-18:兰州长沙武汉。END

来到兰州其实主要是看望一个在云南旅行中认识的朋友,本来也是跟他约好看能不能一起去拉萨,只可惜他没有时间,同时也顺便从这边转乘去长沙的飞机。等待的无聊时间里顺便到处逛一逛。

在看惯青藏高原的绿水之后,黄河之黄看起来还真不太习惯。

作为一个武汉来了,表示这个很亲切啊

虽然过了很久,虽然当时也只是在旅行中一起相处了几天而已,但朋友还是在考试前抽出来几个小时跟我在兰州逛了逛,顺便吃了碗拉面,也是挺感动的。至于拉面。。。来兰州你会不吃拉面么?相比于很多其他地方的特色小吃,兰州吃拉面,即使去很大的店面,价格也依然实惠,而且分量很足。据朋友说时因为兰州有规定拉面价格的上限值,以防止出现其他地方那种天价XXXX。

在兰州长沙的飞机上,也是看到了不错的景色。

在长沙必须顺便尝尝臭豆腐啦,只是为什么我觉得吃起来香,闻起来也挺香的啊

跟朋友去橘子洲头溜了一圈,顺便留了张影。

一路过来,走过了不少城市,确实各有风格,而长沙,则确实是一座无比“会玩”的城市。

最后,就用这两张武汉东湖边的照片作为结束吧!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3 16:26

2016-11-24 09:26

住的是寻梦青旅吧

2016-11-27 00:5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8 09:53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1-27 00:52:31 的回复:

住的是寻梦青旅吧

回复moon:是的😁

2016-11-30 14:18

引用 zhangzihui 发表于 2016-11-23 16:26:19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zhangzihui:假期总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