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的旅行摄 - 澳大利亚 圣灵群岛 大堡礁 浮潜

• 出发时间/2016-09-29

正文开始前,先简要说明几句:

1. 这篇浮潜游记,是我们布里斯班 & 黄金海岸 & 圣灵群岛 & 大堡礁自由行之旅的补充游记,主要分享一下圣灵群岛和大堡礁浮潜照片。大堡礁被誉为世界第二大潜水圣地,虽然我们只是浅浅地感受了一下,但依然想呈现给大家。

2. 这次浮潜相机为租用的奥林巴斯TG4三防相机,后期为Lightroom。

3. 如果想看我的布里斯班 & 黄金海岸 & 圣灵群岛 & 大堡礁自由行游记上部分,了解布里斯班黄金海岸的自由行程,可以去这里看:

4. 如果想看我的布里斯班 & 黄金海岸 & 圣灵群岛 & 大堡礁自由行游记下部分,了解圣灵群岛和大堡礁的自由行程,可以去这里看:

5. 2016年春节游览了澳洲悉尼墨尔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这里看看:http://www.mafengwo.cn/i/5416809.html

大堡礁简介

大堡礁(英文:The 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位于南半球,它纵贯于澳洲的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离海岸最远有241公里,北端较靠近,最近处离海岸仅16公里。在落潮时,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岛。在礁群与海岸之间是一条极方便的交通海路。风平浪静时,游船在此间通过,船下连绵不断的多彩、多形的珊瑚景色,就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猎奇观赏的最佳海底奇观。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大堡礁景色迷人、险峻莫测,水流异常复杂,生存着400余种不同类型的珊瑚礁,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这里有鱼类1500种,软体动物达4000余种,聚集的鸟类242种。这里还是某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如儒艮和巨型绿龟)的栖息地。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营造如此庞大"工程"的"建筑师",是直径只有几毫米的腔肠动物珊瑚虫。珊瑚虫体态玲珑,色泽美丽,只能生活在全年水温保持在22-28摄氏度(℃)的水域,且水质必须洁净、透明度高。澳大利亚东北岸外大陆架海域正具备珊瑚虫繁衍生殖的理想条件。珊瑚虫以浮游生物为食,群体生活,能分泌出石灰质骨骼。老一代珊瑚虫死后留下遗骸,新一代继续发育繁衍,像树木抽枝发芽一样,向高处和两旁发展。如此年复一年,日积月累,珊瑚虫分泌的石灰质骨骼,连同藻类、贝壳等海洋生物残骸胶结一起,堆积成一个个珊瑚礁体。珊瑚礁的建造过程十分缓慢,在最好的条件下,礁体每年不过增厚3-4厘米。有的礁岩厚度已达数百米,说明这些"建筑师"们在此己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同时也说明,澳大利亚东北海岸地区在地质史上曾经历过沉陷过程,使追求阳光和食物的珊瑚不断向上增长。在大堡礁有多种珊瑚,无论形状、大小、颜色都极不相同,有些非常微小,有的可宽达2米。珊瑚千姿百态,有扇形、半球形、鞭形、鹿角形、树木和花朵状的。珊瑚栖息的水域颜色从白、青到蓝靛,绚丽多彩.珊瑚也有淡粉红、深玫瑰红、鲜黄、蓝相绿色,异常鲜艳。

大堡礁水域共约有大小岛屿630多个,其中以绿岛、丹客岛、磁石岛、海伦岛、林德曼岛、哈米顿岛、蜥蜴岛、芬瑟岛等较为有名。大堡礁的一部分岛屿,其实是淹在海中的山脉顶峰。俯瞰大堡礁,犹如在汹涌澎湃的大海上绽放的碧绿的宝石一般。这些各有特色的岛屿现都已开辟为旅游区,每年都会吸引无数的游客。

关于我们的浮潜

这次我们一共参加了两次浮潜之行,第一次是在圣灵群岛,第二次是在大堡礁。两次分别都是参加一日游行程。

圣灵群岛一日游,我们先是参观了白天堂海滩,午餐后浮潜,然后参观了白日梦岛,所以浮潜是一日游中的其中一个项目。浮潜本来安排在BALI HAI岛,但由于当天风浪太大,临时改变去了另一个岛滩进行浮潜。沙滩走几步就已经水深3米了,离岸20米已经水深10多米,鱼不少,浮潜体验很棒。不会游泳或游技不佳的可以选择穿救生衣或抱着浮力棒,帮助轻松游动。

在WHITEHEAVEN ISLAND(白天堂岛)和浮潜过程中,会有REEFSTAR的员工帮助摄影(他们的水下摄影装备是专业的,有大流明灯光照射,拍摄效果比我们租的水下相机好很多),在船返回SHUTE HARBOR前,可以选择他们拍的照片,收费标准是:A. 单张照片20澳币,B. 所有照片打包价60澳币,C. 所有照片刻成光盘+大堡礁水下风光视频光盘+一张喜欢照片打印出来,加起来打包价70澳币。

大堡礁浮潜我们参加Whitsundays Cruise公司的一日游项目,叫作:GREAT BARRIER REEF ADVANTURE,每人250澳币。

早在6月份,我就在计划这个大堡礁出海游行程。因为有旅友建议最好参加2日1夜游,叫作GREAT BARRIER REFFSLEEP,可以在大堡礁海上住一晚,看日落、看星星,听起来不是很梦幻的一件事么?于是我征得伙伴们的同意后,开始登陆WHITSUNDAYS CRUISE公司官网预定这个行程。结果,出现了一个差错,由于我在预定时采用的邮箱、联系号码、联系人都是我自己,同时我预定时分别按三家人预定的,即先订2人、再订2人、再订1人。预定后我收到了3封邮件回复,2封是确认预定成功,但另1封却不是预定成功确认通知,而是WHITSUNDAYS CRUISE公司询问我是否有重复预定的询问邮件,请我再次确认。但我没有仔细看,以为与另2封邮件一样是确认通知,直到9月底,当我电询他们有关带行李登船的问题时,才得知有2人并未预定成功。我努力与他们沟通后,他们确认全船已经订满,无法再加人了。不得已我只有改变计划,改为5人参加一日游项目:GREAT BARRIER REEF ADVANTURE。所以这里要提醒大家,对所有预订项目的旅游公司的邮件,一定要仔细阅读,有疑问及时沟通处理,不要等到出行时打乱你的旅行计划,会哭笑不得的。

事后看此事,改为一日游也不错,同行伙伴有容易晕船的,此时的大堡礁夜晚也风豪豪的比较凉,在大堡礁睡一晚不一定对所有人都适合,而我们增加了飞机游览大堡礁,才发现这才是大家最喜欢的欣赏大堡礁的轻松方式。所以,大家并不后悔行程的改变。

注:如果想预订上述大堡礁一日游,或者二日游(过夜),可以登录官网查询、预订,国内可以登录该网站。www.cruisewhitsundays.com

圣灵群岛浮潜照片

下图鱼的名字:Steap Head Parrotfish

大堡礁浮潜照片

总结一下吧:

澳大利亚的旅游行业非常成熟,不管你参加哪家的一日游项目,都很正规的。小公司的服务可能更贴心,细节处理更周到。大公司的流程非常规范,整体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参加任何一个浮潜行程,船公司都会准备有面镜、呼吸管、水母衣、浮力棒、救生衣,还有水肺潜项目和装备供选择,你可以什么都不带(衣物还是要自己带好,包括擦净身体的毛巾、浴巾)就去玩一天,体验是非常棒的!

祝各位旅友们在澳洲玩得开心。

(结束)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23 16:26

2016-11-24 09:26

谢谢哦!

2016-11-24 14: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8 11:52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11-28 11:52:33 的回复:

回复niuniu:我也是随性写,更羡慕其他旅友把游记写得像散文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