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5)——多彩贵州之遵义篇

• 出发时间/2016-10-11

开篇题图

多彩贵州遵义篇,开写前还是先上几张图片吧

这是遵义会议会址前正在搭建演出台

展厅里的“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字牌

伟人雕塑

毛泽东题字:“遵义会议会址”

返攀途中拍摄的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

返攀途中拍摄的雅西高速——雨后九乡镇

返攀途中拍摄的雅西高速——汉源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10月11日,出行第8天。早上起来就是小雨濛濛的。八点不到,我们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这里要上午8点半才开门呢。我们在附近吃了遵义的豆花面后。返回到纪念馆,刚好开门。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需用身份证换取免费的参观卷。

走过这道大门牌匾上面镌刻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镏金大字的大门,就进到了纪念馆内。这是毛泽东于1964年题写的黑漆金匾,上面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苍劲有力,金光灿灿。这也是毛泽东为全国革命纪念地题字的唯一一处。因而特别珍贵。

该馆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由遵义会议会址等十一个纪念场馆组成。会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老城杨柳街的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新城幸福巷的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属于遵义会议会址的组成部分,也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遵义会议纪念馆以复原陈列为主,先后复原展出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毛主席旧居、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遵义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秦邦宪、李德住处、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处等七处等革命旧址的复原陈列。另外还举办了陈云与遵义会议、李卓然与遵义会议、彭雪枫将军展览、张爱萍将军生平事迹展等临时展览,使纪念体系不断延伸,景区功能不断完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一进纪念馆就是一个广场,这里有一面毛泽东手书草体的七言律诗《.长征》碑刻。看到这气势宏伟,苍劲有力的毛体草书诗词,心中不由自主的对毛主席充满了无比崇敬之情。

碑刻对面 这就是那幢各位曾经如此熟悉而又遥远的房子了。这里原是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它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这是一座坐北朝南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个部分。主楼四周有回廊,东西两端各有一转角楼梯,外面加有一道木栅栏。门窗涂饰赭色,镶嵌彩色玻璃,窗的外层还加有板门。楼内各房间设有壁橱。整个主楼占地面积528平方米。是当年遵义城最宏伟的建筑。  这幢二层楼砖混木结构建筑,现在是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
      遵义会议会议室在楼上,原为房主的小客厅。会议室呈长方形,面积27平方米,这里的陈设,基本上是当年开会时的原貌。
      现在这里正在楼房前的广场上搭建舞台,过几天这里将举行一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

遵义会议纪念馆的红军司令部作战室

遵义会议会址简介

当年彭德怀和杨尚昆的住处

红军司令部机要科驻地简介碑文

红军机要科驻地大院

红军司令部厨房

在这里看到几位骑行老人,佩服

给二老也来一张吧

这橦宏伟的新建筑就是遵义会议纪念馆的陈列馆,遵义会议陈列馆于2005年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之际落成。陈列馆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共有25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和680米长的展线,展出文物及图片资料400余件、文字资料约2万字,分为“战略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永放光芒”五个单元。其中还有栩栩如生的雕塑。

一进陈列馆大厅,正对面就是一组红军长征领导人的雕塑像。

展厅第一部分门口的“遵义会议伟大转折”题字

大厅两则的浮雕

胜利会师,摆好造型也来握握手吧。

伟人雕像从左至右为:杨尚昆、彭德怀、聂荣臻、林彪、李富春、王稼祥

伟人雕像从左至右为:聂荣臻、林彪、李富春、王稼祥、邓发、陈云、周恩来

伟人雕像从左至右为:陈云、周恩来、毛泽东、张闻天、朱德

伟人雕像从左至右为:张闻天、朱德、何克全、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

伟人雕像从左至右为:邓小平、刘伯承、秦邦宪、李卓然、李德、伍修权

展厅资料

展厅史料——红军陕北胜利会师油画

展厅史料——遵义会议油画

展厅史料——遵义会议情景电视剧

上午10点,我们参观结束。出了遵义会议陈列馆,旁边有一座教堂。

再来几张遵义会议会址大门照

遵义会议纪念馆大门

结束贵州之行返回成都

上午10点半,结束遵义会议陈列馆的参观。回到酒店退房取车。11点踏上返回成都的路程。途径瑞杭高速和蓉厦高速过赤水四川泸州走S40高速再到成都。全程560公里左右。

中午12点过来到了仁怀服务区,在这里吃了午饭,稍事休息后继续回程赶路,一路上,没有了来时的蓝天白云,一路阴雨绵绵。气温也降了很多。

这是高速路上的仁怀服务区,一个很有“酒乡”文化特色的服务区

与酒有关的雕塑。

这是服务区里一张仁怀茅台酒厂的全景图

经过一路行驶,我们终于在下午5点在成都华阳下了高速,把父母送回华阳后,返回成都女儿家里。已是晚上6点半了。
      从遵义成都的返回全程,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全程走的高速公路。其中遵义赤水全程246公里,限速100公里,收费175元。赤水泸州成都全程314公里,限速120公里,收费170元。

返攀途中首游汉源湖

10月12日,上午8点,我们从成都出发,经G5京昆高速返回攀枝花,出发时,成都下起了中雨。车过雅安,雨势转小。上了雅西高速时,雨基本是濛濛细雨了。但一过荥经后开始上山后,沿途细雨濛濛加上大雾弥漫,不得不降低车速。经过腊八斤大桥,濛濛的雨雾中,只见这里风景很美。不由靠边停车,匆匆拍摄几张后驱车上路(这可是违章的哦)。

这是雨雾中的腊八斤大桥。

雨雾中的腊八斤大桥。

腊八斤大桥附近山上的雨雾缭绕

在穿过全程10008米长的泥巴山隧道后,天气果然如我所料,雨完全没有了,但天空还是乌云压顶,只见远处的山顶云雾缭绕,好美的景致。

云雾缭绕下的九乡镇

云雾缭绕下的九乡镇全景图

中午11点,从九乡一路下坡,过了汉源大桥后,我们在汉源高速收费站出了高速,经108国道,沿汉源湖的环湖路从汉源到石棉。一路上美景迷人哦,真的后悔多次走雅西高速无数次,可就没在这段路下高速,看看汉源湖的美景。
      汉源湖是2010年6月10日,瀑布沟水电站修成后的水库,又被命名为"汉源湖"。水库的主库区在汉源的瀑布沟水电站,日前库区已蓄水到设计最高蓄水位850米高程,在汉源、石棉、甘洛三县境内形成84平方公里水面的西南最大人工湖。

看到如此美景,真的后悔以前早该在此下高速了。今天天气不好,但风景都这么美哦

汉源湖风光

中午12点半,在石棉重上高速,中午在栗子坪高速服务区吃完午饭后,休息了一会。下午5点40在攀枝花下高速。6点半安全回到家。至此这次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的游记就全部完成了。谢谢关注!

2016-11-23 10:35

2016-11-23 10:4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