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2016年6月 喀拉峻-琼库什台-巴音布鲁克-吐鲁番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

• 出发时间/2016-06-14

6月14日中午观看霍城熏衣草后,继续着后面的行程,直到下午五点,行驶了230公里,我们将到达天山深处,天山草原之王、空中花园——喀拉峻草原大峡谷,深入琼库什台草原,这可是其他团队到不了的地方,深入阔克苏河大峡谷,阔克苏河小九曲十八弯,人体草原(裸体岛)等。但要在景区内住两个晚上。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喀拉峻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外,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每年春夏季节,百种牧草在不同时间依次绽放,色彩、形态、香气各异的花朵被绿茵绒绒的草原衬托得更加绚丽多彩。喀拉峻草原上一沟沟、一片片苍翠高拔的原始云衫交织在百花草原之间,晨曦落霞、雨后云雾,将会感受到“江山分外妖娆”。山峦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雪岭云杉,苍苍莽莽。山顶是浑然一体向南倾斜的高台地貌,犹如一座悬空草场。芳草萋萋,繁花似锦,坡麓平缓,无垠无际,恰似一幅美妙的碧色地毯,一直铺到冰雪皑皑的高山脚下,望之令人心旷神怡。在一望无际的天然大草原,可以嗅到青草的清新和野花的清香,真正体验世外净土、人间仙境。

“天路”

鳄鱼湾谷深约几百米,崖岸陡峭,地势险峻,河水流淌谷底。

一会天空下开了雨,我们今晚住在景区条件最好的毡房里,到住地天己经全黑,我们八个人一个毡房,毡房本身空气流通不好,加之今早在赛里木湖拍日出时裤腿,鞋子里外全湿了,就是洗也洗不去那个味啊……
(看下图,八人中间哪个是我?)。

6月15日,天朦朦亮就来等待日出。

远方林茂涧清,草茂花繁,辽阔的草原上,幕帐点点,炊烟袅袅,牛羊成群,牧马奔驰,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牧场风景画。

起了个大早,等了近一个小时,因是阴天没能看到日出,多少有些失望。就准备赶往下一景点“猎鹰台”

阴森森的大峡谷,雾气弥漫,寒气逼人。听说这个峡谷里还从未进过人。

天山腹地美轮美奂、无与伦比的喀拉峻空中草原……

架势风流倜傥,气势从容洒脱。

如果不亲临真正的大草原,很少有人能透彻地领悟到这诗画一般的境界,草原这幅天禅之画,竟然就这样被大自然地信手勾勒出来,让我如醉如痴。草原之美于婀娜,美于辽阔,是色彩,是自由,是奔放……

来到了猎鹰台

往下看山腰上挂着一丝丝云彩,再往下还看到一块很大的平地,不小于足球场的面积,这就是新疆空中草原的奇特之处。

喀拉峻属于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其海拔在1305-3957米之间,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
         站在群山之上,人的心情会特别舒畅。

猎鹰台空中立体草原以及三级夷平面。

喀拉峻湖:静波平时湖水似翡翠般深湛,而天光变幻时湖水又呈现出深蓝、翠绿、碧绿等不同的色调,库尔台层叠的山峦、湖岸倒映其间,宛若横亘虚空。每当烟云缭绕,登高望去,雪峰、草甸若隐若现,既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

一湖四色水

喀拉峻大草原,美的如此内涵丰富大气磅礴,重新定义了对“草原”的概念。

人体草原:位于喀拉峻草原的阔克苏大峡谷,起伏不定、沟壑纵横的草原地貌在明暗光影的衬托下使其产生貌拟人体曲线之美。又被摄影人称为”裸体岛“

阔克苏大峡谷中的”人体草原“;此刻这一骑骏马掠起的尘土,能否拨动你对远方天山渴望的心弦?

喀拉峻景区内,很多景点间距离很远,所以“游侠客”为我们准备了三辆当地的商务车,遇到好的景就随走随停,大大方便我们拍照和赏景。

天山上的雄鹰,一直追着在我们头顶上空盘旋许久。

15日晚上还是住八人统铺,由于天气欠佳我也没在琼库什台拍照片。我们大家集体买了只大活羊杀了。这晚22人的团队,估计我酒喝的最多一个。

6月16日,又起了个大早,还是阴天在琼库什台也没看到日出。全天大部分时间天空还是雾蒙蒙。

喀拉峻草原无异于一曲宏大瑰丽的草原景观交响曲。

绿野仙踪般的琼库什台,独一无二的光影效果,非常迷人。

下午告别了喀拉峻草原,告别了送我们返回到特克斯县城的商务车司机 。并入住在县城一个不错的酒店,终于能洗澡换衣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6月17日早晨我们重新坐上我们原来的大巴,赶往下一个景点,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湾,还是大巴舒服。因为我们是每人享用两个坐位,我坐司机后面第二排,非常舒适,视线又好。
      奇怪是全车人,全坐靠里一边,没一坐窗口的。

中午在那拉堤镇吃了烤羊腰,小伙烤的非常好吃,小帅哥后来还送了我几串。(那拉堤草原也不错,我2013年自驾来过,在此还骑了四小时的马,腿疼了一星期)

一路下着大雨,云雾缭绕的天山

下午5点到达巴音布鲁克,全天下雨,气温不到10度。
          我们住在全景区档次最高的宾馆,龙兴国际大酒店,条件很不错,就是早餐自助和抢似的,但抢的都是内地汉族人。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是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

刚刚还有蓝色的天空,瞬间又是雨云密布。最后下开雨,也没拍到九曲十八湾的日落,还冻的人直哆嗦,这里是晚上十点左右日落,当时气温接近零度。
       如果不下雨话那里蚊子还很多,新疆四个蚊子一盘菜。

这就是“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

从景区回到宾馆己经晚上十一点多,虽然我们遇到了几个阴天和雨天,但事后和别人一比较也很欣慰。比我们早到的全是雨天,比我们晚的赛里木湖塌方被堵那了,还有我们刚过天山,那第二天就发生了山洪,冲走了人,马与毡房。
       总体上我算是运气不错,就是保暖衣服没带够,在海拨5000米的帕米尔也没冻成我这样。
       好在明天一早就离开这,赶往600多公里外的库木塔格沙漠。

6月18日,全天在路上,行程650公里。

上一张是11点巴音布鲁克的天气,当晚20点到达吐鲁番变成了30多度,同一天体验了冬,夏二季。为此,提醒大家:到新疆要关注天气,注意保暖。

6月19日,上午到达火焰山峡谷。这里只有一个字“热”,景色比较单一。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东部、鄯善县以南,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木塔格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
        从沙漠边缘租乘沙漠越野进入腹地,再一次感受金色大漠的雄浑壮观。

这是我在库木塔格沙漠中唯一的一张照片,是杭州队友从对面沙山上给拍的。

6月20日早,推开宾馆窗子,东方一片通红的早霞映在眼前。

吐峪沟大峡谷是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世界多种著名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今天,大家看见的吐峪沟千佛洞、吐峪沟霍加木麻扎便是有力的见证。已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村落中古老的生土建筑,至今还闪烁着“黄粘土文化”的光芒;是今天海内外穆斯林敬仰神往的圣地,是宗教历史文化艺术界学者歇足的驿站,是绘画摄影艺术家寄托梦想的家园。第41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儿童片奖《火焰山来的鼓手》拍摄地。

土峪沟麻扎村的小女孩

中午返回乌鲁木齐途中路过达板城。

下午三点,回到了乌鲁木齐市区浙江大酒店,顺利圆满的结束了九天环天山之行,很多队友都订的是当天返程票。
         我决定在乌市再停两天,第二天自己又逛了有名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6月22日也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风景如画

2016-11-23 13:1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3 16:26

引用 不倒翁 的图片:

2016-11-23 17:5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