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入藏

• 出发时间/2016-11-04

你好,西藏

11月的西藏进入冬季,客流量减少许多,我不喜欢人挤人的行程,所以决定这个时间段出行。在网上看了一些攻略,感觉有的不是很细致,所以打算记录一下,以方便其他自由行者可以作为参考。
上海开往拉萨z165次列车,从徐州11月5日凌晨2:20上车,途径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注意此次列车在西宁需要换车,时间在晚上9点多钟。换上一列供氧车,之后经过格尔木/那曲,最终到达拉萨。快到那曲时,唐古拉山口海拔5000多米,我开始出现头疼心慌现象,立刻让自己躺下休息一会儿,很快就舒服很多。列车内供氧量一般达到30%左右,所以下车之后,还是应该注意一些,尽量慢走少动,以防高反。
到达拉萨时间11月6日晚上7:44。我是蹭小伙伴预定好的车,直接到预定好的旅馆。如果怕被宰,可以提前查一下从火车站到自己预定宾馆的距离,再在携程上提前预约,或直接与司机师傅砍价格。西藏的出租车一般都是不打表的,都是一口价,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哦。

我在同程网上订的平措康桑青旅,三人间,一天65元,房间条件整体还是不错的。到酒店之后就躺在床上休息了,一夜休息还不错,然后开始我的西藏之行。

我的行程

第一天:大昭寺广场,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
第二天--第五天:羊湖珠峰路线
第六天--第七天:纳木错西藏博物馆
第八天:色拉寺
第九天:大昭寺,小昭寺

第一天

早上起床,身体状况整体不错,迅速洗澡,吹头发,以防感冒。不过,建议刚到拉萨还是不要洗澡洗发,容易高反,我是运气好了一点点。
早茶在光明商店茶馆吃的甜茶和藏面,建议每个人都去尝一尝。我是淡季到的,所以顾客基本都是当地人,很亲切,很友好。光明茶馆在警亭里面的一条小巷口,也很好找的。

大昭寺可以看到很多朝拜的人,如果早的话,场面还是很壮观的。大昭寺广场免费,进入里面85元。游客是11:30之后才可以进入。第一天我没有进入大昭寺,只是跟随人群转。在转的过程中,有位大娘非要给我编小辫儿,最后10元编了6根,效果也是不错的啊。

中午赶到布达拉宫,进入布达拉宫前有一小段路需要你爬上去。不要着急,慢慢爬,中途一定要休息一会儿,否则会喘得很厉害。也可趁机眺望整个拉萨。如果淡季到拉萨,一定要请个导游讲解,因为你自己是看不明白的。我是恰巧碰到旅行团,所以跟着蹭解说。淡季100元。

第二天--第五天 羊湖珠峰行程

1.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夜宿日喀则
2.日喀则--珠峰--白坝(夜宿白坝)
3.白坝--扎什伦布寺(夜宿日喀则
4.日喀则--拉萨
(四天三夜980,门票及吃饭都是自费)

第二天早上八点起床,九点半出发去羊湖。去羊湖的路上会经过盘山公路,晕车的朋友可以提前吃些晕车药。到了羊湖,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景色太漂亮了。照片只是一部分,你必须亲自体验。

离开羊湖到达卡若拉冰川,风太大了,一个个被冻得发抖,在这大家纷纷拍了第一波公路照,冷并快乐着。

司机师傅开的有些快,卡若拉冰川到江孜是限速的,所以我们下车休息一会,顺便第二波公路照开始。

从江孜一路直奔日喀则,100公里,2小时路程,晚宿日喀则

第三天:从日喀则出发直奔珠峰,一路一直下来安检,审查很严格,大约10个小时能到珠峰。在观景台看到的景色特别漂亮。在珠峰脚下大家都挺激动的,确实来趟珠峰也挺不容易的。

下午回白坝,如果可以的话,也可选择住在绒布寺,但是夜里会很冷,容易高反。tip:建议大家组团拼车时找些兴趣爱好相似的人,否则很容易出分歧,我们就出了一些小矛盾。不开心的事情就不提了啊。

第四天:上午一直在赶路,下午2:30左右到日喀则,休息了一会儿去参观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行政中心,还是建议请导游介绍,可以了解更多的西藏知识。

第五天:日喀则拉萨日喀则拉萨会经过雅鲁藏布江的分支,也从一个叫尼木县的地方经过。尼木峡谷的景色特别美。春秋天的景色应该会更迷人的。

第六天--第七天 纳木错

第六天:包车3人去纳木错,2天1000元。上午10点钟出发,会经过西藏的开发区,那里在建高速,发展经济。路途特别难走,环境也脏的不要不要的,我们一直在感叹最后一片净土也在为了发展经济破环环境。下午3点左右到达。纳木错的沿路风景太漂亮了,纳木错远看颜色是呈蓝绿色的,一眼望不到边际。藏民说,纳木错长达70公里,宽30公里,他们转湖一天是转不完整个湖的。太阳快下山时,我们拍到了日照金山,太震撼了。在这留宿一晚是值得的。在纳木错我们睡得板房,虽有电热毯,夜里也很冷的,呼吸有些困难,风声很恐怖。

第七天:本打算早起看日出,太冷了,一夜也没睡好,只在湖边转了转。纳木错的早晨静悄悄的,你不忍打扰这份宁静。也许没有阳光的照射,湖面是较深的蓝色,

八点出发,一点钟到拉萨,休整一下,去拜访西藏博物馆,入馆不要钱,入果租用讲解器一人10元。到博物馆可以更多了解西藏

第八天 色拉寺

睡到自然醒,坐公交车到色拉寺。不知是不是藏历十五的原因,我随着藏民一起进入,没有收门票钱。一路跟着藏民一个个拜过来。虽然有些看不懂听不懂,但总是有种神圣感,也很感动。

下午辩经3点开始,早早守在辩经场。到3点喇嘛们才陆陆续续的达到辩经场。辩经开始,现场类似吵架似的开始了,你看他们的姿态,语言,都在讨论着一个个严肃的问题。遇到一位西藏导游,他说这些人都在学习阶段,而学习最好的方式就是讨论,争吵式的讨论。你会发现越年轻的和尚讨论的越激烈,身体语言也越充分。

结束色拉寺的拜访,四点多钟,乘坐公交车去往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冬季西藏的太阳一般7点半左右才下山。趁此去看看藏历十五的大昭寺的朝拜者。快到大昭寺时,你会看到另一家光明甜茶馆,叫光明港琼。和上次那家不同,这家游客特别多,价格也稍贵一些,但是藏面没有那么油腻,又静静的吃了一碗~~~

到达大昭寺广场,朝拜者在一圈一圈的朝拜,静静的坐在广场上,看着他们的形态,动作,那一刻,你终于明白虔诚意味着什么

di

第九天 大昭寺 小昭寺

早上八点起床,洗漱完毕,到达仓姑寺继续吃藏面和甜茶,顾客基本都是藏民,味道还是很合我的胃口。吃起来喽~~~

吃饱之后,穿过天桥,进入小昭寺,很巧的是,碰到喇嘛在制作塔城沙画,大家都静静的在旁边看着,zhi'zhi

参观完小昭寺,路过冲赛康市场,那儿是藏族人交易的场所,大家会拿着珍贵的东西在那儿交易,不知道有没有外地人在那捡到宝。

穿过冲赛康市场,跟着人群缓慢的进入大昭寺,在大昭寺你会看到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这也是人们参拜的主要原因。另我眼前一亮的是在三楼,远眺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和远处的山峦,那一刻会有些感动的想落泪

第十天 归程,再见西藏

回我大徐州,进入拉萨站就需要层层检查,背包,箱子统统检查的很仔细。11:05火车发动,回家喽。z166列车从拉萨上海,在西宁还是需要换车,时间大概在,第二天上午九点钟。乘坐z165/z166列车,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哦

TIP:

1如果在火车上就有点高反,一定记得全程要多喝水,这是经常跑藏线的前辈们的秘方。我认为效果很好,因为我就是能喝多少喝多少,唯一麻烦的就是经常跑厕所。
2.能带些干粮就带些干粮,火车上的米饭是半生不熟的,吃在嘴里像是吃了一把生米,所以我只吃了一顿饭,其他都是在吃饼干面包泡面。
3.西藏的司机师傅喜欢开车打电话,一定要提醒他们尽量不要接打电话,很危险
4.一定要准备睡袋,除了拉萨其他地方的住宿条件都挺恶劣的,他们晚上基本没水,你觉得他们会经常换洗床单吗,反正我是走哪把睡袋带到哪。
5.在西藏上厕所基本都收费,很多时候你也不得不在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状态下方便。

冬季装备

羽绒服一件,冲锋裤一条,加绒打底裤2条,加绒外套一件,厚裙子2条,厚毛衣一条,秋衣裤2套,睡袋,其他

车票:1500元
门票:500元
包车:1320
吃饭:1500元
住宿:650
买礼品:1000元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3 17:26

引用 mycomein 发表于 2016-11-23 17:26:14 的回复:

回复mycomein:西藏很安全的,很多地方都有警察的,我是自己去的。你可以到平措后和其他小伙伴组团,不会落单的

2016-11-24 20:5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