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村——一个让心灵驻足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10-01

初到才村

才村——离大理古城最近的白族渔村,洱海西岸风景和风土人情让游客们流连驻足,也是我们到大理自驾游的第一个住宿地。

才村人曾经以捕鱼为业,如今成为了旅游景点,村民转向旅游服务。才村由北才村(挖螺村)和瓦村组成,有民族文化书院、财神殿、德福祠、本主庙、魁星阁、宗姓祠堂、湿地公园等景点。才村码头很有名,清朝时洱海水师营曾在这里安营扎寨,现在是游船码头。

观海亭附近,有一些临海客栈的海景房比较受欢迎。

才村观日出

清晨漫步去海边,太阳从洱海对面的鸡足山升起,将霞光撒向薄雾的海面,观海亭和观海的人们都披上了金色的霓裳;

清晨的花朵似乎迫不及待渴望阳光。

晨曦中静静的湖面上,早起的野鸭们在追逐嬉戏,激起串串水花;

坐在岸边的早点摊,白族老板那似曾熟悉的乡音,让我疑惑白族人是不是来自我们湖南湘西。一碗油条泡豆浆,两碟家乡风味泡菜,伴着晨光的早餐,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白族民俗

漫步在村间窄巷,白族民居白墙青瓦古朴大方,外墙上淡雅的花边图案,代表着白族人独特的文化品味。墙上“三字经”标语朗朗上口,都是接地气的村民行为教育。

门楼和屋檐飞檐翘角,那是纪念蚩尤头上的两只角,也是南方少数民族民居共有的特征。

一百多年历史的财神殿里,早起的白族大妈们燃香点烛、磕头互拜。殿内供奉着赵公明财神,烟香冉冉中寄托着大妈们对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期盼。旁边停放着代表现代化生活的汽车,与历史文化遗留形成鲜明的反差。
        白族人每个村都供奉有本主庙,也信奉佛教、道教,是多种宗教文化交融,北才村人也是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各个姓氏组成。

修缮一新的千年福德祠里早有村民朝礼供香,透过缕缕青烟,土地公公笑容可掬。这些汉文化的宗教信仰在大理国时期就在白族村庄中存在,说明汉文化很早就在这里交融,或者汉族是白族的组成部分之一。

出游

村外大片的熏衣草花园是爱美妹纸们喜爱的地方,买门票可以进园与花共舞,展示自己羞花闭月的魅力。

白天是出门游玩的时间,这里离大理古城和崇圣寺三塔大约4、5公里,村道和小巷狭窄不方便自驾游,从村里租用单车或电摩骑行是到附近景点和海西环海游最理想的出行方式。

行驶在村道上,近处是丰收的稻田,远处是苍山十九峰,蓝天白云,处处是高原蓝,让人心旷神怡。骑行的妹纸们,小心紫外线晒黑哦!

在周边游玩一整天后,当夕阳快要落到苍山背后,将最后一抹阳光留在田间,收割机还在收割最后一垄稻谷,你是否感到疲惫,是否想起了要回才村?那里是让你的心灵驻足的地方。

篝火晚会

或许回村的路上遇到篝火晚会,你可以去欣赏民族特色的表演,也可以加入进去跟美女们围着篝火跳牵手舞。

才村夜晚

如果你爱热闹,可以到码头附近走走,那里灯红酒绿,烧烤摊、餐厅、酒吧,总有一款适合你。

或者去观海亭附近宵夜,那里灯火阑珊。

如果你想安静,村中照壁前的石桌石凳可以让你在此静静地思考人生。

如果你爱摄影,可以去才村码头拍星空。黑夜里的码头波涛拍岸,远处的灯光点缀着隐约的山影。这里没有雾霾的影响,远离喧嚣的尘世,似乎有在宇宙中看星辰的感觉。

民宿客栈

或许你累了想休息,才村有很多民宿客栈。在携程网上预订的“古典家”是我们认为最温馨的客栈。

这是一间百年民居改建的民宿客栈,有着白族民居传统的精美门楼,白族“三房一照壁”庭院式建筑古朴雅典,让客人感受到民族特色和风情。

门前有院子可以停车,更重要的是老板一家非常热情好客,指导停车、帮忙拿行李,让你宾至如归。

客房是百年老房改建的,古香古色,房内却很现代舒适。

客栈的老板姓奚(xi),如果你有空,他会请你抽烟喝功夫茶,你可以看看他用手机拍的风光照片,不会摄影的老板用手机拍的洱海照片,其构图、色彩、光影会让你赞叹不已。老板夫人经常要去表演民族舞,或许你能遇到她穿民族服装跟她合影留念或者去看她们的民族舞表演。

这是我们认为最有人情味的客栈,即便我晚上拍星空一点半回来老板还留着门等着我,陪我在厅里喝茶聊天到两点才去睡觉。我八十岁的老妈受到老板一家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住在这里都不愿意转移去新景区。

可能是离福德祠土地公公很近,所以能睡得很安稳,当第二天初升的阳光照耀到这里,充电好的我们又变得生龙活虎。

新的一天,未知的风景

新的一天、新的旅游路线和未知的风景正等着我们。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24 11:25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11-24 11:25:06 的回复:

回复Olivia:呵呵,这是更高层次的攻略,重要的是让你的心旅游。

2016-11-25 22:39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28 17:59

引用 oumak 发表于 2016-11-28 17:59:02 的回复:

回复oumak:好建议!这是从我的“美篇”中直接复制过来,所以文字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