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西宁与兰州

2016-11-22 21:31 128/4
  • 出发时间/2016-10-15

D7:    10月15日    西宁

一觉睡到自然醒,终于不用早起赶路了,这几天可以在西宁做旅途中难得的休整和放松了。中午和老程一起买了熟食和馒头作为午餐。14时收拾好背包退房并在前台寄存行李,老程出去拜访客户走访市场,然后晚上坐车去往玉门,并约定过几天回西宁再见面。我则是带好相机去参观距离宾馆不远的青海省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是文博院馆类人文旅游景区。景区占地面积22800平方米,内设主、侧展厅9个,展出面积9146平方米。核心景观有:《青海省史前文明展》、《青海民族文物展》、《藏传佛教艺术展》3个展览,曾获得第五届(2001~2002年度)“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提名奖。青海省博物馆自筹备起,就致力于地方历史、民族、民俗、宗教等文物的搜集和研究,如今馆藏和各类文物已达47000余件。新馆开放以来,推出了以时代先后为排序、以实物的形式集中反映青海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概貌、又分别自成体系、各具特色的专题陈列。

约十分钟的路程来到青海省博物馆,出示身份证换取门票免费参观。

在青海省博物馆参观游览了两个小时,赶在17时闭馆前参观完毕。回到宾馆取了背包再次来到游园巷的蚂蚱烧烤,在西宁的休整生活正式开始了,正式成为晓丽家的沙发客!!!

D8:    10月16日    西宁    至    D9:    10月17日    西宁

西宁放松休整中... ...

D10:    10月18日    西宁

记得在2012年第二次来西宁时,当时住在西宁东关大街清真大寺对面的宾馆,当时由于时间原因只是在晚上观赏过清真大寺的夜景,并没有进寺参观游览过,于是决定今天去游览西宁著名的清真大寺。这两天在和朋友们聊天中得知在西宁市区除了清真大寺意外,还可以去参观著名的马步芳公馆。通过研究攻略和地图,发现马步芳公馆和清真大寺位置很近,所以决定先去游览马步芳公馆。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198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馆是典型的民国时期的民居建筑,同时又很富丽堂皇,甚至有些房间是由玉石做成,豪华又精致。公馆里还有一些有关马步芳家族历史和西北少数民族风俗的陈列展览,可以一并参观。现在的公馆不大,横竖皆有约100米左右。由于马步芳信仰伊斯兰教,公馆并非像传统建筑一样坐北朝南,而是朝向西侧麦加的方向。

在晓丽家小区坐3路公交车1元到省医院下车,沿为民巷往南步行200米左右即到位于为民巷13号的马步芳公馆。走到公馆大门口发现公馆已经闭馆正在对展览内容进行调整,而且公馆的门票30元。围着公馆的围墙转了一圈,在公馆外面还有一家西宁的国际青旅。

从马步芳公馆按照手机地图指示,大约十分钟路程来到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的清真大寺。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真大寺是免费参观,注意事项:1. 参观的时候一定要尊重穆斯林习俗,安静参观,不允许拍照的地方坚决不拍照; 2. 着装要整齐不要暴露,特别是女孩子穿短裤或裙子是不允许进去的,门口会提供长袍; 3. 做礼拜的大殿是不对外开放参观的,每周五是礼拜日,做礼拜的时间也不开放参观。

参观完东关清真大寺根据当地穆斯林的推荐又来到距离不远的西宁南关清真寺。

围着南关清真寺转了一圈,然后顺着东关大街一直溜达到著名的莫家街。

最后从莫家街一路溜达回到游园巷,途中吃了一碗拉面,喝的免费的酸汤和枣茶,味道还是不错的。至此,西宁市内一日游结束了。

D11:    10月19日    西宁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是西宁市最为著名的名胜古迹, 早在2008年第一次来西宁就去过,没有购买80元的门票,只是在寺院各个大殿的院外转了一圈。2012年第二次来西宁,再一次去了塔尔寺,也没有购买门票,而是逃票混进经院和大殿去转了一圈。这已经是第三次去塔尔寺了。在晓丽家小区外坐旅游专线直达塔尔寺,从车站徒步1公里到达塔尔寺景区。以前在塔尔寺游览,如果你不进经院或者大殿,只在外面闲逛,是不需要买票的,只有在进入一些对外开放的经院或者大殿,才需要验票。如果你是第一次前来,建议你购票游览,因为不进大殿和经院,你是无法膜拜到宗喀巴大师的化身,也欣赏不到寺中的“三绝”。现在塔尔寺的售票处全部设在景区外的广场,只能购买门票后才能进入核心景区的经院和大殿,不像四年前那样不买票也可以在寺内各个大殿外围游览了。由于以前早就游览过塔尔寺,所以这次依旧没有花钱买门票进寺游览,只是在寺外广场转了一圈,看到了美丽的格桑花正在开放。

拍完美丽的格桑花,原路返回坐旅游专线3元约一个小时来到西宁市管理站公交车站(市区南部,南川东路与南山路交点),在管理站公交车站有很多发往塔尔寺的客车。顺路游览了附近的南禅寺。

游览完南禅寺溜达回到游园巷,塔尔寺半日游结束了!!!

D12:    10月20日    西宁    至    D15:    10月23日    西宁

西宁放松休整中... ...

D16:    10月24日    西宁--兰州

转眼间在西宁已经待了八九天,这几天就是逛逛街,上上网,喝喝酒,撸撸串,兜兜猫,日子过的很是惬意。昨天接到老程的通知,他今晚到兰州,并已经在网上预定好了位于兰州火车站附近的7天派酒店,让我今天赶到兰州汇合。通过查询西宁去往兰州的火车车次很多。上午九时收拾好背包与晓丽告别,相约以后济南再见。再次乘坐3路公交1元直达西宁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了11;20发车的K178次硬座32.5元。至此,我的第三次西宁之旅告一段落!在此,郑重感谢晓丽和老王的盛情款待!!!

经过3小时13分216公里的车程,于14:33顺利到达兰州,出站后右转顺路约500米来到位于红星巷的7天派酒店,登记入住后收到老程发来的微信,他要晚上九时到达兰州,并带来一个令人无奈的消息。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下午刚刚接到通知明天就要回西宁。唉,这可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呀!事情就是这么巧合,仅仅半天的时间,我要是选择坐下午或者晚上的火车,也许就不会来兰州了,也许我们就能在西宁见面了。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兰州就不能白白浪费这半天的时间,于是决定再游中山桥和白塔山。早在2012年去西藏旅游时,选择的第一站就是兰州,当时就游览了中山桥和白塔山,这次也算是故地重游吧!带好相机在酒店外坐公交车1元直达中山桥。中山桥,白塔山,还有那山后的窑洞都没啥太大的变化。

转了一圈天色渐黑,坐公家车1元回到红星巷,顺路在北京华联超市买了白斩鸡和馒头当做晚饭。晚上九点老程如约而至,买了熟食和白酒推杯换盏再叙近日详情。至此,我从西宁来到了兰州,完成了兰州半日游,明天再回西宁!!!

D17:    10月25日    兰州--西宁

上午,老程的同事小朱来到宾馆与我们汇合,收拾好背包退房,一行三人徒步来到兰州火车站,手机购买了11:34发车的Z151次硬座32.5元。在车上三人一边喝着红茶,一边聊着天,进过2小时46分216公里的车程,于14:20再次回到西宁。出站叫了网约车依旧入住了西宁纺织品大楼附近的7天派酒店。晚上三人一起采购了 熟食和白酒,回到房间推杯换盏,其乐融融... ...

至此,我又一次来到了西宁... ...

D18:    10月26日    西宁    至    D19:    10月27日    西宁

这几天再次回到旅途修正状态中,闲来没事跟着老程转转市场,拜访客户,了解一些市场行情... ...

D20:    10月28日    西宁--共和

今天老程要去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拜访客户,于是上午收拾好背包退房,打车来到西宁新宁路客运站,购买了去往共和的班车车票34元,11:40准时发车。班车出了西宁市区一路往西就开始不断的爬升,手机显示的海拔也在不断的升高,从西宁市区的2300米一直爬升到海拔3500米。当班车到达日月山口时,我们乘坐的班车出现了机器故障,无法继续行驶,司机只好把车停靠路边等待救援的班车。此时的车外已经是雪山屹立,大雪纷飞了... ...

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后,终于等来了救援班车,乘客们携带行李换乘班车再次前行,本来是三个小时146公里的车程,由于班车故障经过四个多小时才到达了海拔2800米的共和县。出站打车来到县城中心,根据出租车司机介绍由于昨天的下雪路滑,今天上午来时的公路还是封闭禁行,中午过后日出雪化公路才能通行。因为正赶上公务员考试,县城里的宾馆几乎都住满了,最后选择了一家刚刚开业的宾馆入住。宾馆的位置还不错,两个人在县城的街道上溜达,最后找到一家牦牛自助火锅城,每位60元,这可是我吃过的最小的火锅城了,主要是为了能够吃到当地的羊肉和牦牛肉... ...

牦牛肉够厚,羊肉是成块的,一边涮一边炖,自我感觉这顿火锅涮的还是很过瘾的... ...酒足饭饱后,回到宾馆,宾馆房间是地暖供热,室内温度估计要到30度,西宁市区早在15号就开始供暖了。就这样我从西宁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

D21:    10月29日    共和--西宁--兰州

上午陪着老程拜访了客户,中午过后退房打车来到长途汽车站购买了14:20 去往西宁的班车车票34元。至此,我的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正式踏上归程,开始一路向东进发。班车准时发车,在车上老程通过手机准备预定今晚的酒店,结果兰州红星巷的7天派酒店满房,只好先提前预定了明天的房间。

一路上晴空万里,路两边则是雪山屹立,隔着车窗玻璃拍了几张模糊的雪山... ...美丽的日月山,早在2008年第一次来西宁时就已经游览过了。

经过3小时146公里的车程,我们又再次回到了西宁,从新宁路客运站徒步回到纺织品大楼,在步行街的网吧上网。然后又去购买了熟食,馒头和白酒,打车来到西宁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了19:08发车的K2060次硬座29.5元。我从张掖西宁也是乘坐的K2060次,那天车上乘客寥寥无几,而今天的K2060次真是人满为患。好在我们买到了座号,发车后就在车上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

经过2小时51分216公里的额车程,于21:59再次回到了兰州。由于7天派酒店依旧是满房,于是我们决定今晚去酒店下的网吧上通宵,明早6点就可以入住,这样还能节省一晚的住宿费用。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来到网吧熬通宵... ...

至此,我们今天从海拔2800米的共和县,途中翻阅3500米的日月山口,在海拔2300米的西宁中转,回到了海拔1500米的兰州,真是跌宕起伏,一路狂奔... ...

D22:    10月30日    兰州

网吧通宵到了早上6点,回到酒店登记入住补觉,一觉睡到日头偏西。在街边找了一家小面馆吃了兰州牛肉面,老程下午去拜访客户,我带着相机坐公交车1元直奔兰州的五泉山公园。

五泉山公园位于兰州市城区南部,皋兰山北麓山脚下,因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五眼泉水而得名,是一处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闻名遐迩的陇上名胜。 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有明清以来的崇庆寺、千佛阁、嘛呢寺、地藏寺、三教寺、半月亭、剑桥中山堂等十余处古建筑共一千多间,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 五泉山于1955年辟为公园,现已成为兰州人休闲旅游的首选去处,也是来兰游客值得一游的理想目的地。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庙宇建筑依山就势,廊阁相连,错落有致。崇庆寺内至今保存一口泰和铁钟,此钟铸于金泰和二年(1202年),高三米,直径二米,重达万斤。金刚殿内完好地保存一尊铸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的铜接引佛和莲花基座。佛像高5.3米,围宽2.7米,重2万余斤,面露笑容,神态自然,为铜像之精品。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五泉山公园内举办庙会,除浴佛和法事活动外,还设有花卉展览和各种民俗文化活动。朝山拜佛的善男信女纷纭踏来,人海如云。每年春节期间还举办灯饰展览。公园西侧辟有动物园,有各类动物上百种。园内还有各种儿童游乐设施。

在五泉山游览了1个半小时,坐公交车回到红星巷,再次来到北京华联超市买了晚餐。至此,兰州半日游结束了!!!

D23:    10月31日    兰州

今天恰逢周一,甘肃博物馆闭馆,也不能再次去参观著名的马踏飞燕铜奔马了。明天就要去天水了,所以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旅途休整,洗澡,洗衣服,待在宾馆一天没有出门。像这样的情况在旅途中真是难得,难得... ...

至此,我的西宁兰州之旅正式结束,下一站, 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第六站:天水

未完待续,精彩继续,下一章: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羲皇故里  龙城天水

声明:本文景点介绍文字部分选自网络,文中图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2016-11-23 12: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3 12:27

引用 elaine宝宝xy 发表于 2016-11-23 12:27:38 的回复:

回复elaine宝宝xy:谢谢鼓励!!!游记不仅记录了行程,更是记录了美好的回忆!!!

2016-11-23 12:3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