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济南二日自驾游

2016-11-22 21:38 278/3
  • 出发时间/2016-02-09

从北京出发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欢度春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春节是个令人高兴的日子,放鞭炮,吃饺子......这些都是过年的习俗。我们一家四口团聚在一起,享受着团圆的乐趣。大年三十、初一过后,我们商议选择外出旅行,利用假期到济南自驾游一趟,使春节别有一番特色。
     大年初二早晨7:00时我们一家四口从家出发,由于在济南只住一个晚上,所以不需要太多的东西,简单带了些小零食就上路了。

儿子自驾沿着京沪高速向南行驶,车里不断回响着悦耳的音乐,透过车窗玻璃沿途的风光瞬间闪过,让人兴奋无比。经沧州德州,过黄河大桥,绕高架路于下午13:00时到达了我们在天桥区的住处。

我们家的另一个位成员 妞妞   只要家庭出游,不能少了她。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趵突泉

我们办理完入住,稍作休息开始了济南的旅程。济南市,简称“济”,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我们第一站趵突泉,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位于济南趵突泉公园,趵突泉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宋代曾巩为其定名为“趵突泉”。亦有“槛泉”、“娥英水”、“温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著名文学家蒲松龄则认为趵突泉是“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

一进大门,我们忽然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到处都能听到清泉涌流的清脆声音,到处都能看到垂柳荡岸、青松挺拔、翠竹婀娜的美丽颜色。
         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趵突泉边。趵突泉泉池呈方形,池内西边有一座观澜亭。亭子右边有一块石碑, 上面刻着“趵突泉”;亭子左边也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第一泉”。泉池中间冒着“三股水”,正像古人说的那样“三窟鼎立”、“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趵突泉池中小泉很多,水泡像珍珠一样,一簇簇、一串串,飘飘悠悠。

水中的水藻慢慢地浮动。五颜六色的鱼儿穿梭在泉水中,有金色的、有黑色的、有白色的、还有身上布满斑点的……它们各个身体丰满、双鳍像轻纱一样,和尾巴同时一摇一摆的,美丽极了。对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这无异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我们立刻兴奋起来,拿起手中的相机“啪、啪”地将美景拍下。

园内除了赏泉外,还有古色古香的建筑,青砖碧瓦,雕梁画栋,将古典的色彩描绘的淋漓尽致,似乎是一幅写实主义的山水画卷。一个地方有山有水,便具有非凡的灵气,正如诗人笔下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灵秀淡雅,温柔婉约。然而济南却不同,城被四周青山环抱,在城中,溢动着是喷溅不息的泉水,可以说,泉是济南的灵魂。对于今天的我们,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是在赏鉴一种文化,当体会到这些时,出游也就有了无与伦比的意义和快乐。

结束趵突泉的游览时,我们的心里平添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趵突泉喷涌的情形,是一种意志,是一种毅力,深深印在我们心底。

泉城广场的音乐喷泉

我们游完趵突泉,漫步走到公园对面的泉城广场。到了泉城广场,一眼就看见了广场的泉标,好似一股正往上涌的泉水,中间还有一颗又大又圆的水珠,象征着和平和美满。

我们正当拿起手机拍照时,突然,一阵优美的音乐声传来,回头一看,原来,一朵巨大的莲花里正喷出一股晶莹剔透的水流,只听旁边游人在喊:“彩虹!彩虹!快来看彩虹!”我们定睛一看,原来,一条美丽而又朦胧的彩虹挂在清澈的水帘上,那六朵莲花和七色彩虹都变得若隐若现,犹如童话中的仙境,好看极了!

齐鲁第一小吃街芙蓉街

看完了喷泉,已经晚上18:00时,我们感觉到饥肠辘辘。特地到芙蓉街去品尝那里的美食小吃。

芙蓉街,北起济南府学文庙,南至泉城路,因街中芙蓉泉而得名,长432米,平均宽约6米,是济南市的老商业街,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芙蓉泉藏身在民宅之中,自然天成。老残游记里说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一直被视为济南的写照。因此,可以说芙蓉街体现了济南的泉水文化的特色。人们住在这儿有多美?有诗为证:“老屋苍苔半亩居,石梁浮动上游鱼。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阴坐著书。”这是清代一诗人董芸写的《芙蓉泉寓居》。建议到济南旅游的人们不放到那里走走看看,感受一下泉城的人文气息。

泉城三绝之一大明湖

大年初三是大雾天气,把整个泉城都罩住了。我们决定漫步济南街巷,享受雾中美景。沿着少年路来到大明湖西南门。

我们顺着湖边由西往前东一边走,一边欣赏大明湖美景。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面积甚大,几乎占了旧城的四分之一,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是济南大名胜,也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拥有历下亭、铁公祠、南丰祠等著名景点。唐诗人杜甫曾两次来济南游历与书法家李邕宴饮于历下亭。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

我们来到了大明湖畔,雾气笼罩着湖面四周,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使大明湖增添了一份神秘。我们的心全部沉醉在迷人的景色中。

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 ,一排排杨柳围绕着大明湖一周。微风吹过,柳条随风浮荡,好像是一位位美丽的姑娘在对镜梳妆。鱼儿在湖中游来游去,仿佛和游人在捉迷藏。湖面上微波荡漾,鱼鳞似的波纹一起一伏,使人们感到了它的温柔。长长的湖畔和堤岸,点缀着各色各样亭、台、楼、阁。它们与远山近水融为一体,这一切构成一幅宁静而幽雅的水彩画,美丽极了。清代书法家铁保亦留下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名句, 绘声绘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绝之处。

我们从大明湖南门出来过马路来到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最具风韵的一条老街,它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临德王府,西边是府学文庙,在老济南的城中心,一边是青砖炉瓦,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曲水流觞,老街巷的千年雅趣。在1500多年前的魏晋时期,文人士大夫之间流传着一种游戏,叫“曲水流觞”。大家坐在水渠两侧,把一种称作“羽殇”的酒杯放在水里,令其顺流而下,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要咏诗论文,否则就要罚其一饮而下。这种雅俗历经千年而不衰,是文人雅士最爱的休闲方式之一。济南曲水亭街,就是由此得名的。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济南的文人墨客聚集在曲水亭街,开始“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

我们漫步在曲水亭街欣赏着古街的景色。泉水上一座座古桥,偶尔游过几只鸭子在水中嬉戏,清澈的河水流向远方。街道两旁,商铺林立,有老城故事影楼、茶馆、古玩书画等商铺,还有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各种文化创意店,以及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等。一处处古朴典雅的四合院建筑与溪水、小桥相映成趣。老济南的风韵在这里尽情呈现。古风,古味,古画,好一个曲水亭街,好一个魅力济南

游完曲水亭街我们沿着大明湖路、趵突泉北路、共青团路、普利街、穿过顺河高架路回到住处。

城南往事济南风味主题餐厅

中午开车前往城南往事济南风味主题餐厅品尝鲁菜,感觉还可以,不过人挺多,菜品挺有老济南特色。

返京

我们吃完午饭后,下午14:30时,开车返京。由于下雨、返京车辆多、路况不好,走走,停停,最终于晚上21时安全到家,济南二日自驾游的旅程园满结束。同时也感受到一些收获。在此,提醒自驾游的朋友,避免疲劳驾驶,小心行车,心态平和,远离路怒症。
                                                                                                                                                  2016年2月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3 16:26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11-23 16:26:24 的回复:

回复朗格里格浪:真想给你发一些,不过这是孩子帮我上传的,我电脑操作不太好

2016-11-25 15:3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