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之十:旅行感受

小竹子 LV.7
2016-11-22 21:44 63/2

西藏,神秘的雪域高原,风光旖旎的地方,是旅行爱好者向往的地方。但是,那不同于内地的特殊地理环境,无法预料的高反,似乎阻挡住了不少人向西的步伐。
   去年,我和老公去了甘南自驾游,想借此检验一下自己身体适应高原的能力,因为那里最高海拔也达到了4000多米,一路喝着红景天冲剂,欣赏着沿途美景,没有感到什么不适,游得乐哉美哉。

这次,老公提出在西藏最美的季节里去青藏高原,虽然有所担心,但还是下定决心前往。西藏,梦一样的地方,让梦成真,就要尽快去行动,去探索那种神秘、那种梦幻,因为那是让人魂牵梦绕、无法割舍的情愫。有一个朋友,几乎年年都要去西藏,这种强大的魅力吸引了他,而他的执着也鼓舞了我们。对于我们初次入藏的人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挑战,是对意志和勇气的考验。

自驾西藏,是我们所选择的出行方式。旅行,重在行。慢慢行,慢慢看,将一路的风情收在眼底,记在心里。走走停停,让行走的步伐慢下来,享受一路的农家小舍、美食小吃和蓝天白云。当我们将自驾西藏的想法跟朋友们说起时,几乎无一人不这样告诉我们,最好结伴而行,不要一车前往。当然,结伴或单车,我们都不拒绝,都不强求。但这一次,我们选择独自而行,只是正好此时没有合适的同行者,而我们不想再等待。
   有几点体会或感受想记录在此,和朋友们共享:

1、正视高反,不惧怕高反。行前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预防高反的药,提前吃一些预防。另外,备一小型氧气钢瓶,有备无患,这样就无后顾之忧了。

2、选择路线。如果时间允许,最好选择川进青出的路线,一是国道318景色优美,路虽险,景无限。当然,一定要避开雨季,比如,5、6月,或者9、10月最好。7、8月是雨季,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危险。二是驱车于318国道,海拔逐渐升高,人比较容易适应,不大容易反生高反。而青藏线很快就会到达海拔5000米,且必须住在4500米以上的宾馆,很多人因此有严重的头疼症状等。

3、关于吃住。318国道一线有许多川菜馆,基本的饭食都有,口味不错。并且开了不少宾馆,无论是四川人开的,还是藏家宾馆,除了个别的,卫生条件还都不错,有热水,可以洗澡,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停车无论在院子里,还是路边,都很安全。

4、关于驾车。这次让我深感欣慰的是,一路下来驱车8000多公里,虽然经常车流量很大,但没有遇到一次车祸,可见人们现在的安全意识很强。但还是必须提醒行路人,在遇到山高坡陡弯多的路段时,在遇到冰雪路面时,还是要让车速慢一点,不要急于超车,慢一点不误事,安全驾驶最重要啊。

路上经常遇到牛或羊在大路上穿过

5、路遇骑行者。在318国道前往拉萨的路上,经常会遇到许多骑山地车进藏的行者,身背车载着行李,穿戴着防晒衣,有年轻人,也有看起来50多岁年纪的人,有男生,也有女生。山路盘升,他们坚定地奋勇向前,不由得不佩服他们的勇敢精神。更让人感动的是,还有一些徒步进藏的年轻人,背包上写着誓言:去拉萨,不搭车。

骑行去西藏的勇敢者

一路磕长头去拉萨朝圣的人

6、西藏大美,美于山水。那些闻名遐迩的名胜古迹,名川大山圣湖固然很美,但是我觉得,仅此而已是远远不够的。西藏之美,更在于沿途一路的胜景:蓝天白云下,牧场草地上,大群埋头吃草的牦牛;清清的江河湖畔,成排的杨树闪动着金光。那随处可见的随风飘动的经幡,座座白色的佛塔,不断转动的经筒,那从遥远的地方一路磕着长头去拉萨大昭寺朝拜的藏民,那高高的山顶上耸立的金顶寺庙......

随风飘动的经幡,风每吹动一次,代表诵经一遍

路上随处可见玛尼堆,表达对亲人的祈福

通过可可西里

遇到大量的黄羊

翻越唐古拉山

昆仑山口附近白雪皑皑,路面结冰

7、虔诚的朝拜让人刻骨铭心。布达拉宫、大昭寺门前朝圣的藏民总是让人记忆犹新,他们那样虔诚,眼神那样纯粹。让我更加难以忘记的是,一个母亲带着2个二、三岁的孩子,孩子小手上带着护具,在那里不断地磕着长头,手上、脸上满是泥土,眼睛里透出的是茫然,小小的孩儿心里在想着什么?这一情景让我心里非常酸楚,过了许久,眼前仍然晃动着那两个孩子叩头的一幕。

最后,让我们用一曲《那一日》结束我们的西藏之旅吧: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是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已飞,飞成仙,不为来世,只为有你,喜乐平安;
    那一瞬,我已飞,不为来世,只为有你。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是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已飞,飞成仙,不为来世,只为有你,喜乐平安;
    那一瞬,我已飞,不为来世,只为有你。

本篇游记共含2093个文字,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3 17:3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