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边之美,腾冲三人行 2016-11-14~19

Celia LV.8
2016-11-22 21:45 334/3

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这是我第一次到云南,几乎所有人都问我,为什么不去大理丽江腾冲有什么?我说,有火山,有地热,湿地,还有我们不该忘却的抗战。

开篇申明,本人所附的照片都是原图,没有任何加工,而且本人的拍摄技术基本是渣,所以,我的意思是,实景要比照片漂亮许多。

Day 1: 抵达腾冲+火山景区&北海

因为从昆明腾冲要十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决定乘飞机抵达,从昆明腾冲的机票都不太便宜,往返一千左右或者更高一点,飞行时间一小时,在机上能看到飞机飞越无数大山,即高黎贡山。

这里隆重推荐一下我选择的酒店,集美别墅假日酒店,地理位置就在客运站旁边,服务超级热情,尤其是美女串串,各种介绍景点和帮忙订车。酒店附近风景也很美。而且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好像是连住两晚免费接机或送机,连住三晚免费接送。我们住两晚,选择了接机,因为下一站是和顺和顺的客栈也有免费接的服务。

串串帮我们定了一部车前往火山和北海湿地。这里的包车是根据路线制定的,我们的路线是火山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北海湿地,200元一部车,包司机。时间不限。

腾冲火山国家公园,以极具火山代表性的大、小空山、黑空山为中心,范围包括整个火山群及火山熔岩地貌和龙江峡谷的火山柱状节理。我们只爬了小空山,沿着阶梯上去并不是很长,上面是栈道围着的火山口,昔日的火山口现在已长满了植物,只是手机相机都拍不出它的感觉,只能用眼睛贪婪的看,把这美景记在心里。

如果不要走马观花的话,小空山玩一下要两个小时。

柱状节理离小空山还有十公里的距离,我们是包车的,因为有从县城到火山公园的公交,但是到柱状节理就没有了。柱状节理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当地人称神柱,是我国保存最大的一片柱状节理。从上面看下去有几十米都是密密麻麻的节理,我们的司机说从神柱这里可以下去参观,在下面徒步一小时左右可到达下一景点黑鱼河,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天色已晚且还有别的目的地,就没有下去。

黑鱼河个人觉得没什么好看,大概是因为看过九寨沟的水,其他的水都比较一般了。

在去北海湿地的路上,司机推荐了当地特色铜锅饭,并热情的帮我们订餐。这里说一下腾冲人特别善良友好,我确实有点儿担心她带去的地方会不会宰客,当然了,后面结账时证明我多虑了。铜锅饭是将米饭,土豆,腊肉等放在铜锅里用柴火闷熟,特别好吃,不吃饭的我吃了两碗,还点了当地的特有野菜刺五加,小角瓜和豆腐。人均20元吃的好满意。

下一个景点是北海湿地。

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这个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在春夏有着鲜花、芦苇和群鸟的迷人风光,浮动的草排由历年的草根盘结而成,飘在水上,我们在秋季来到这儿有点儿吃亏,因为没有鲜花,草也泛黄,像是秋天的草原。云南的太阳特别强烈,即使带着眼镜都是睁不开眼睛的节奏,迅速晒黑。

Day 2 热海 + 国殇墓园

热海景区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热海大滚锅,可以蒸熟各种食物,我们就在景区门口买了一串鸡蛋,5元,据说里面要十元,准备自己去煮鸡蛋。

从县城有直达旅游车到热海,每人3元,管家串串一早就开车送我们到乘车的地方,再次感谢!车程30分钟不到便可到达热海,但是,从这个景区入口到检票口还有一公里,有景区电瓶车直达,15元一人,但我们并不知道,步行过去。

一进检票口就闻到浓重的硫磺味,越深入温度越高气味越浓,走在里面像是仙境。中国驴友第一人徐霞客也来过这里,并写下了关于这里的记录,所以,这里有座亭子就叫霞客亭。

大滚锅在景区最高处,锅里的泉水温度很高,颜色非常漂亮,温润如玉,旁边是一个盖着的小锅子,这就是煮鸡蛋的地方啦,赶紧把自己的鸡蛋丢进去,旁边的大叔热情的邀请我们吃他蒸的板栗,虽然还没酥,但是已经熟了,特别甜嫩。

煮出来的蛋是糖心蛋,蛋白也很细嫩,好吃。再来一份花生和小土豆,午饭都不用吃啦,

三个人在热海玩了一上午,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泡温泉,依旧在门口乘车返回县城。这里要赞一下腾冲人,特别热情和善良。一下车就有个大姐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去和顺,在得知我们在和顺的客栈有人来接时还是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小吃店,并带我们前往,让在都市已久的我们特别感动。

下午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国殇墓园。

最初我觉得可能没有多少人会去这里,严格来说它应该不算景点,只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想去馅一束花,感谢他们的牺牲为我们争取来和平的今天。但是到了地方才发现其实有很多人来这儿。先参观了抗战纪念馆,蹭了别人的导游听解说,随时泪崩。纪念馆旁边就是墓园。在门口买了白色的菊花。

当我们说起战争,说起牺牲,往往只是个概念,只有当我看到山坡的四周都是密密麻麻的墓碑时才感到这是多么大的震撼,那时的艰苦和惨烈也是现在的你我无法想象的,唯有向这些前辈致敬,他们可能来自于全国各地,可能还在青春年华,就长眠在这里。

今天的晚餐是马蜂窝攻略推荐的朝伟清真牛肉馆,这里真的好实诚,三个人点了一斤半牛肉根本吃不完,饭馆环境不错,我们就坐在凉亭里面吃吃吃。

Day 3 & 4 和顺

今天上午没啥安排,正好去看看翡翠,否则不是白来一趟嘛, 我们选择的去上市公司东方金钰旗下的店铺,对不懂货的人来说,这里应该是有保障的,只是价格肯定比小店贵,但是欣赏一下美好的东西也很好啊,不见得一定要收入囊中。

下午两点和顺客栈的老板准时来接,去和顺咯。我前任领导前面曾经到过和顺,并认为这是中国第一古镇,完爆江南水乡,我就是要去看一下咯。由于想慢悠悠的体验一下,所以定了一晚的住宿。这里很多各具特色的客栈,我选择了张家大院,这里以前是大户人家的宅子,现在改建成客栈,前面就是一片荷塘。

公元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晚期,和顺盆地已有先民繁衍生息,南诏大理国时期,已形成具一定规模的村落。和顺古名“河上邑”,又称“阳温登”。
明成化年,改称“河上邑”。
嘉靖年间,改称“阳温登乡”。
明末,改称“河上屯”,因“小河”绕村而过,故又改名“河顺”。
清康熙四十一年,雅化为“和顺”,有取“和睦顺畅”之意。

现在的和顺宁静美丽,快到和顺时有很长一段石头砌好的路,两边是刚收割过的田野,再往远处就是大山,一派田园风光。

抵达客栈后稍作休息,立刻到镇子里逛逛,和顺的商业气氛还不是很浓,据说现在的宅子70%的还是当地人在生活,30%出租做客栈或者商业门面,我们一路上也看到很多房子在装修,在这种大潮下这里很快也要商业化吧。

和顺有名的景点是野鸭湖,云龙阁,双虹桥,图书馆,水碓村等,其实随便走走看看也很惬意。

Day 5 固东镇银杏村

固东镇位于腾冲县北部,离腾冲县城40余公里,因为我们带的行李较多,也不知道公共交通怎么走,就让农家乐老板来接,这一程还是比较贵的,120元。每年11月中旬-12月初为最佳观赏期,但是今年稍微有点儿晚,银杏叶还没全黄,但是游客已经很多了。老板说过了12月初就不要去了,银杏叶已经落光。

东村银杏除具有古老和天然连片等特色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村民的房屋就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空地的四周,在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到了古银杏村的感觉就是“满地的黄金!”

据有经验的人说要拍全景就要去村子旁边的山上,一个院里的人基本上6点就起来爬山去拍照了,但我们是体验派,随便在村里走走玩玩也很开心,就没有爬山。

从银杏村前往机场也是让老板送的,依旧120元,而银杏村除了银杏,也没有其他可逛的,所以不是银杏季节的话,大家没必要去银杏村,毕竟离县城太远,而且村民除了银杏季节的生意,其他时间都是在忙自己的事情。但要说的还是,这里的村民还是很淳朴的,小摊子上的东西随便看看,尝尝都没什么关系,问路什么的都很热情,有些人的服务理念非常的好,比如我们农家乐的老板。

happy ending.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3 20:25

努力攒假期

2016-11-24 18:1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