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

• 出发时间/2016-11-20

前言

乐山大佛,闻名天下。作为一个四川人,还没有去看过,也似乎有些遗憾。于是这个周末,坐上成绵乐城际铁路去了一次,百闻不如一见嘛。乐山成都大概相距150公里,汽车和火车用时与价格都差不多。但鉴于周末时的成乐高速一般都很堵,所以在周末或是节假日时,火车应是首选。经过70分钟的行程,上午10点10分到达乐山火车站。

不识大佛真面目,只缘身在此佛中

从乐山火车站乘坐3路公交车,45分钟之后到达乐山大佛景区。

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的标志,已经说明了这里的地位。门票90元,这个价格在5A级景区里不高不低。

步入景区,才明白“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的含义。因为进门就是一座山,山的名字是凌云山,因此乐山大佛也称作凌云大佛。

三个月前去过东坡故里眉山,其实乐山也留下了苏轼的足迹。比如这个上山的路,苏轼也曾带着酒走上来过。

走到凌云寺,只见排队走九曲栈道的早已是人山人海。凌云寺中也是人潮涌动。只有这黄色的银杏还有着一丝清幽。

我这天是完全错误的估计了乐山大佛的游客量了,看来要想在乐山大佛能玩得舒心,最好是掐着开门时间进来,3月至10月7日是早7点30,其余时间是早8点。我这过了11点才进入景区,就很难看得清楚了。
       但从凌云寺再向上,人就很少了。于是我来到东坡楼前,时隔三月再度凭吊苏轼先生。

苏轼塑像。苏轼在嘉州生活过一段时间,也留下了很多诗篇。

这里陈列了苏轼的一些诗句和书法。

从东坡楼下来,大概用了15分钟,看到排队走九曲栈道的队伍居然一点没有挪动,于是只有放弃走九曲栈道了。这里只能看见大佛的头部。

这就是著名的乐山大佛了。大佛高71米,建于唐开元年间,历经90年建设完成,至今有1200多年历史了。大佛长得慈眉善目,有一种说法是这是按照武则天的样子来雕刻的。唐朝的皇帝一般都很敬佛,有这种传说也是正常。

不识大佛真面目,只缘身在此佛中。这就是我在乐山大佛景区的感受。这尊佛不愧是第一坐佛,71米的高度足以傲视天下。

麻浩崖墓

从乐山大佛景区下山,就能到达麻浩崖墓。崖墓,是一种埋葬形式,三年前我在彭山看到过江口崖墓。同属岷江之畔,今天又再看到麻浩崖墓。麻浩,应该是当地的地名。

这个照壁,一下把时光带回汉朝。

荆轲刺秦的壁画。武士、荆轲、秦王政,动作各异,栩栩如生。

执戟的门吏。这里的崖墓尽头都档着,不能进入。

乌尤寺

参观完崖墓,走上乌尤山,看到乌尤寺。这也是一座始建于唐的寺庙。

乌尤寺的大殿。另一侧还有五百罗汉堂。寺中不便拍照。

乌尤寺的菊花展,现在已是晚秋了。

从乌尤寺向下看,可以看到这个三江汇流处。青衣江、大渡河在这里汇入岷江,这个三江汇流处正是在乐山大佛的对面。其实图中这个三角洲才是观看大佛的最佳地点,但是明显没有船是上不去的。

欲识大佛真面目,坐船游走岷江中

从乌尤寺下山后,坐了四站公交车,来到八仙洞码头,花了70元坐上了船。只为一睹大佛的全貌。只有坐船,才能看到大佛的全貌,除此以外别无他法。最终,我终于见到了。

大佛静静的坐在这里,看着他面前的三江汇流。1200年过去,沧桑早已变成桑田。

最后,船行至另一侧,看到了这个写意的睡佛。三座山,分别是佛的头、胸、身。

游船坐一次,用时半小时。终于一睹了大佛的全貌,也算不虚此行了。

嘉定坊

从八仙洞码头再向回走,就是乐山打造的嘉定坊。这种打造的古街,走走看看也可。这里还在修一座大酒店,其实修好了以后,游客住在这里还是不错的,离乐山大佛景区很近。

人间净土。

弥勒世界。离开了这个牌坊,也就离开了广义的乐山大佛景区。

总结

总结一下乐山大佛的旅行。乐山市区的景点基本也只有乐山大佛,从火车站乘坐3路公交车,45分钟到达。如果是乘坐汽车,也是乘坐3路公交车,40分钟到达。嘉定坊、八仙洞码头、乐山大佛、东方佛都、乌尤寺,都在3路车沿线上。因此来乐山旅游,记住一个3路公交车也就足够了。整个游览时间,以4-5小时为佳。要想看大佛全貌,必须坐船。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23 16:26

2016-11-23 18:35

欣赏。

2016-11-23 22:11

不错,认真看完了,赞!

2016-11-24 09:19

2016-11-24 09:30

详细的攻略。成都当天来回吗?

2016-11-24 15:4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24 15:44:45 的回复:

详细的攻略。成都当天来回吗?

回复翩然一沙鸥:完全可以,火车汽车都可以

2016-11-24 16:55

引用 庐江周公瑾 发表于 2016-11-24 16:55:57 的回复:

完全可以,火车汽车都可以

回复庐江周公瑾:多谢朋友

2016-11-25 21:54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