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苏浙赣皖自驾休闲赏秋游记之启程南京篇(上)

大愿尊者 LV.16
2016-11-22 21:59 133/5
  • 出发时间/2016-11-06

出行途中

时间;2016年11月6日-11月16日;出行天数:11天;
人物:夫妻二人;人均费用:4000RMB;
行程:保定-南京-无锡-西塘-嘉兴-杭州-婺源-黄山宏村)-保定
由于出行时间较长,游记将分开阐述,图片除特殊说明外均为本人拍摄,如有转用请联系本人。
       青海甘肃归来,北方的天气渐渐的冷了起来,城市一直被雾霾笼罩,随着又一个假期的到来,想着休闲一下,一直盘算着如何开始行程。开始打算随团,但觉得都不是很合适,就想自由行,分别看了成都乐山峨眉青城自由行;武汉-长沙自由行后转宜昌-重庆游轮行;但是都觉得存在费用偏高、行程紧张或行程受限的问题。随着爱人一句提醒明年就是我们银婚了,想起了结婚后的无锡南京之行,一晃快廿五年了,仔细的对比和做功课之后,决定自驾出行。事后发现这个举措是非常明智的,每天的行程、内容、费用、感受我都会在游记中一一讲给蜂友,希望给大家以帮助,也值此纪念我们的银婚之旅。
       “霾都”保定出发,由于外出时间较长,安顿好一切,时间有点晚了,简单的早餐之后,驶入高速公路时间八点三十七分。路上车不是很多,由于个人原因,在大广高速衡水段多跑了50公里,这样耽搁了半个多小时。一切还好,进入冀鲁界主线后,尤其是德州济南方向后,车明显多了起来,尤其是大车,好在间隔不远就有占道违拍,大车都不敢长时间占道行驶,但行车速度明显的降了下来,一直到曲阜服务区才休息,450公里跑了近五个半小时,比上次自驾九华山整整晚了一个小时。稍作休息,补充能量,检查车辆,加玻璃水,检车机油,再次上路,去上海的路基本都堵死了,好在我们是南京方向,过了鲁苏界主线站,车辆少了许多,速度加快了些,定速巡航,天渐渐的走近了黄昏,抵达重岗山服务区,加油少许,油价偏贵,抵达南京外环站收费后,经南京二桥收费后,导航到预定的7天酒店夫子庙大光路店,网友评论这里有停车场,的确有,但真的不大,好在有停车位,雨一直在下,决定在这住2天,微信支付。晚饭后,入住酒店休息,结束一天行程。

费用明细

费用明细:
1、当日行程1000公里,高速费衡水55元-冀鲁界-19元-鲁苏界152元-南京外环165元-南京二桥20元(外省ETC卡江苏境内没有优惠)。
2、早餐10元,午餐提前一天超市购买(自驾游必须的,可以节约时间),晚餐48元;重岗山服务区加油100元,住宿微信支付254元。

当日小结

今日小结:
1、 外出自驾,建议选择ETC,虽然优惠不多,但是非常便捷,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两次长途自驾,证明ETC的重要性,尤其是省界收费站,遇到交警查车,也许有机会躲避开。
2、 导航建议使用iphone手机,如果怕影响使用,可以选择一部旧的iphone的手机,因为iphone导航搜星速度非常快,没有延迟,误导的情况发生率极少,使用高德导航离线版,基本不用流量,但是离线版的地图存在问题较多。
3、 外出自驾最好带三部手机,分别使用移动、联通、电信号码,自驾途中遇事哪个网络好,使用哪个,可以便捷很多。建议有一部iphone,把涉及转账之类的软件下载这里,相对而言,iphone安全系数高;把酒店APP、携程、艺龙、蚂蜂窝的APP下载在一部流量多的手机里;留下一部待机时间长的手机,作为通话使用。另根据里程购买中石化或者中石油加油卡一张,可以免去找零的麻烦。
4、 微信钱包里绑定一张银行卡,江浙一类的城市,就是路边摊都有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这样会很便捷,免去找零的麻烦,同时,建议换些硬币或一元零钞,坐公交使用。在游记中,我会对便捷的时候,着重介绍。
5、 南京自驾建议住在7天酒店夫子庙大光路店,这家店距离各个景点距离较近,周边公交非常发达,还有夜间公交,就是酒店设施略陈旧,也可以选择相邻的如家酒店,但是那没有停车场。

南京第一天

D2:南京博物院-鸡鸣寺-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夜游秦淮河-南京大牌档(水平方店)
       早点街边摊要了一份三个包子,很好吃。根据来前的攻略分析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第一个景点,选择了南京博物院,看好是南京博物院不是南京博物馆,做为仅次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排名全国第二的博物院,这个景点绝对值得选择,提前一天官网约的票,这个景点是免票的。从外观来看,南京博物院并不出众,但进入其中,你就会被深深的吸引和强烈的震撼。网上称博物院的亮点为: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逛特色民国馆。

南京博物院

我从艺术馆开始了游览,由于是周一,博物院只开半天,所以大多是走马观花的看,即便如此,也将近耗费3个小时,这3个小时,基本都在行走中。
艺术馆陈列雕塑、书法、绘画。件件精品,馆内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

沿着艺术馆的甬道,就走进民国馆,南京本来就以“民国”为特色,馆内都做成了民国街道的模样,有民国时期的火车站,火车头,老爷车,街两旁民国风铺子林立并开门营业, 邮政局可以盖南京博物院邮戳,邮政局楼上的先锋书店,在网上与“南京最文艺的店”相关的文章里你一定看到过它的身影,书店服务员都穿着民国服装,要寄明信片书店也有买邮票。

由于时间的缘故,舍去数字馆和非遗馆,留个遗憾吧,抓紧时间游览历史馆,这里是全院精华所在。特展馆“盛世华彩”区陈列清朝官窑,“钟表精品展”陈列中国古代计时器、西洋钟表,“走进佛像”有金光闪闪的精美佛像。而“镇院之宝”明正统初年(公元1436-1439年)的鎏金藏式佛塔,一件展品占了一间房间,光那排场就足够震撼了。这件镇院之宝出土于南京牛首山的弘觉寺塔地宫,方形的红色砂岩基台上,四个青花瓷瓶围绕着中间的金色佛塔,佛塔的前方有一个小小的金棺银椁,棺椁上躺着金色释迦牟尼卧像。

历史馆陈列着从远古到明清按时代顺序排列的文物,行走其中,好像漫步于江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里。

离开博物院,天下起了沥沥细雨,依据行程安排,公交去古鸡鸣寺,沿途路过总统府,没有开门,周一总统府闭馆。下了公交,到鸡鸣寺要有一段路,沿途经过南京市政府,那里没有宏伟的建筑,没有喧嚣,没有众多告状信访的,没有森严的门卫,一片静怡祥和,我想这才是真正人民政府的样子吧。

南京市政府

鸡鸣寺

鸡鸣寺也叫古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香火最旺的佛寺之一。门口的残荷在细雨中,叫人感觉的确是秋天来了。原来的山门保护起来了,在售票点的右侧,“古鸡鸣寺”为朱元璋所提,寺中环境十分幽雅,佛殿精美,香火缭绕,“鸡鸣香海”为星云大师所题。

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

出了鸡鸣寺,公交去狮子桥步行街,网上一直炒的美食就是南京大牌档狮子桥这座老店,一定要亲自品尝一下,感受氛围。狮子桥店装修环境再现了清末民初的茶楼酒肆旧貌,可以一站式吃遍南京名点。 他家门口立着一对石狮子,挂着一对长串灯笼,店内摆着八仙桌,屋顶上吊着许多灯笼,灯笼上写着不同的菜名,进门就有服务员喊迎送宾客的吉祥语,店内服务员都穿着民国服饰,在这样的环境里还没用餐,就已经非常有感觉了。没想到如此怀旧的地方,却和现代生活做了完美的结合,在这里关注微信就可以网上取号,点菜,支付一条龙,并且有优惠呦!点了,真的不错,把江南人做事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融入了菜品,每一种都那么的细腻精致,把老字号做大,看来需要的是真功夫,口感就不评价了,就一个字好,大家有幸到了南京一定要品尝一下。

出了门,雨下的大了起来,本来打算去阅江楼和长江大桥,大桥公园维修的消息和大雨,我们选择了回酒店休息,安排夜幕降临后,去看秦淮河。

夜游秦淮河

夜幕降临,4路车直达建安路夫子庙站,下车后需要步行过一个地下通道,仅仅到了夫子庙牌楼就会感触到这里的景色定不一般。上次来这里已经是二十多年前了,现在的变化更加的精致了。夫子庙没有进去,在周边走了走,大多是卖小吃和特色食品的,说实话,的确贵些,看着也没什么卖相,不如南京大牌档,如果带特色食品还是去大超市吧。决定秦淮夜游,票价60元,觉得有些小贵,船有两种一种是大画舫,一种是小画舫,大画舫比较坑,人多,路程短,速度快;小画舫是单独经营的在大画舫的左侧,一船7-8个人,可以品质细游秦淮河,建议坐小画舫。如果不累或者有时间,也可以沿河走走,尤其是喜爱摄影的。小雨飘着,人在船中,船在河中,人船同在画中, 沿途夫子庙,“金陵第一园”瞻园、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明末清初“桃花扇”传奇人物李香君故居、精致的王献之迎接爱妾象征爱情的桃叶渡。以及流传千年的那首《桃叶歌》: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王献之);桃叶映红花,无风自婀娜。春花映何现,感郎独采我(桃叶回赠)。

南京大牌档(水平方店)

或许雨中冷了,也真累了,搜索,周边有南京大牌档的水平方店,走着!好了,正好把中午没有品尝到的美食,再来几样,叫人惊喜的是,在这里欣赏到了评弹的现场版,汁鲜汤美的清炖狮子头,香糯顺滑的招牌虾黄豆腐,晶莹剔透的水晶虾饺,在评弹中,把江南的精致融合到了极致。公交回到酒店,结束行程。

费用明细

费用明细(以后未标注都是2人费用):早点3元,公交全天24元,鸡鸣寺门票20元,南京大牌档狮子桥100,水平方55(都是打折后);夜游秦淮河120元。

当日小结

1、游览南京,建议手机下载掌上公交、可以了解线路和转车点,建议出行前换一元纸币,这边临时换也没问题,但大多是硬币,携带不方便。导航建议设置为行走方向向上,遇到路口看一下地图上周边的地点名称,或打听一下当地人,避免走错方向。
2、微信里要绑定银行卡,使用网络比较好的手机,在南京,微信使用率个人觉得非常高。当然,好多店铺有无线网络,南京公交车上的网络非常好。微信钱包里有些钱,这样好多店铺都可以微信支付(南京大牌档),非常便捷。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3 12:27

引用 双行道单行道 发表于 2016-11-23 12:27:40 的回复:

回复双行道单行道:抓紧时间,树落叶后就不太好看了,还有七篇后续游记可参考

2016-11-23 12:36

2016-11-24 14:3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8 11:52

引用 fallasleep 发表于 2016-11-28 11:52:41 的回复:

回复fallasleep:夏季之外的季节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