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晋南——让我们聊一小段晋城的故事

2016-11-22 22:02 1133/6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就这么开始好了

节假日的出游永远都是难题,特别是国内,尤其在十一。
每次都是一个斗智斗勇又十分碰运气的过程,
不愿太累、不想太堵、不能太贵,
吃的不能太烂、住的不能太差、玩的还要挺好,
我们这些专门负责计划行程的老公其实真的很不容易的。
这次十一,我把目光再次投向了山西,一片于我有着深厚感情的土地。
考虑到晋南地区是山西省目前我还未涉足过的地方,因此晋城终于划进了我的版图,
备选目的地主要包括:皇城相府、王莽岭、锡崖沟、郭亮沁水历山。
心里有了底稿,关键还得向老婆大人汇报,这时距离十一也就不到两周而已。

山西那些老城老院子看腻了没?要不去皇城相府看看?”
“可以啊,反正也没有去过!”
“还有沁水那边有个历山,有一片很美的高山草甸呢!”
“是不?这个好!爬山不?”
“应该是坐车可以直接坐到山顶,然后都是平路!”
“可以,这个好,搭配也很合理,还不累。”
“那老婆大人您还有什么需要交待的不?”
“坚决不爬山!!!”

在和老婆反复的推敲之下,我们选择了皇城相府和沁水历山,一个热门景点+小众景区的组合,
计划行程:10月2日:西安——皇城相府;10月3日:皇城相府——郭峪古城;
10月4日:皇城相府——沁水历山国家森林公园;10月5日:沁水历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安
敲定行程,订好住宿,一切收拾妥当,静候十一到来。

实际详细行程如下:
D1(10月2日):西安——阳城海会寺——天官王府——舒心小院——皇城相府(提前探路)
D2(10月3日):皇城相府——郭峪古城——舒心小院
D3(10月4日):舒心小院——沁水历山景区客栈——梁山村——女英峡——沁水历山景区客栈
D4(10月5日):沁水历山景区客栈——舜王坪——西安

海会寺

早起早走是避开节日车流的不二法则,前一天晚上还因突如其来的头痛叫苦不迭,第二天凌晨四点半,打了鸡血的我就已经出现在了绕城高速上,飞速驶向期待中的晋南。这样不仅成功的甩开了同方向出发的老乡,甚至还在富平服务区看了会儿漫天的繁星。到达阳城的时候,尽管还不到九点,但是通往皇城相府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本打算直奔我们预定的农家乐,但又不愿意跟着车流往前慢慢挪动,便临时决定换线去看天官王府。正当我们准备从另一条路开拔时,我突然意外的瞥见一个高高的塔尖,咦,这又是什么地方?反正没人,进去看看,就这样误打误撞的,我们走进了海会寺。

海会寺景区由海会寺和海会书院两个部分组成,海会寺始建于隋代,因为寺内有一龙泉,唐昭宗御赐名为“龙泉禅寺”,到了宋朝初年,宋太宗又赐名“海会寺”,由于两朝帝王都御赐匾额,这里成为古泽州地区声名远播的佛教文化圣地。寺内现存的两座双塔,较低的一坐为舍利塔,是唐塔;较高的一座称如来塔,是明塔。寺庙后面是海会书院,在明清两代,这里是阳城最辉煌的书院,走出了王国光、田从典、陈廷敬、张慎言等一代名士,特别是在康乾时期,阳城的学子在科举方面竟然出现过10人同进士、10人同中举这样的奇观,这也使得阳城韩城桐城齐名,位列清代三城之一。

前面的唐塔是不可以上去的,只能在外面观看。我们登上了后面这座十三层,足足五十多米高的明代宝塔。可不要小看这座塔,这是仿造杭州六和塔建造的,在汲取了六和塔很多方面精华的基础上,还特别增加了很多琉璃构件,让整座塔身更加精致。在塔的第十层,还向外伸出了一个平台,并用琉璃栏杆围成一圈,远看就如同空中楼阁一般,这样的构造在一般的楼阁式塔中实属罕见。

且听风吟!

海会寺的大雄宝殿也是明代建筑,蔚为壮观。

海会寺景区非常安静,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毕竟对于外地游客而言,这里没有太大知名度。
如果大家来皇城相府游玩,建议大家顺带着来看看,非常不错。
如果是节假日来这边,不妨先到海会寺和天官王府转转,绝对是错开人流的好办法。
tips:海会寺门票30元,登塔10元,可以分开购票,景区停车费10元。

下一站,天官王府!

天官王府

天官王府是明代万历年间吏部尚书王国光的住所,是由王国光及其家族几代人建造的居住群。在山西这些著名的官居民宅中,天官王府并不引人注目,但绝非没有观赏的价值。这里既有王家多位官员的官宅,又有普通的村民院落,还有店铺、寺庙等场所,可以说较好的保留了明清时期中原地区村镇的风貌。嗯,说这些其实都是多余的,关键在于,这里没有人。

小小子儿,坐门墩,每天没事儿想媳妇儿!

里里外外都是面,但是在晋南的这几天里,真的是没吃上一碗可口的面食啊!

来到王国光的住宅“天官府”,这块霸气的尚书牌匾来头可是不小,这是在王国光升任户部尚书后,万历皇帝为了表彰王国光的功绩,钦命当时山西巡抚朱笈为王国光题写了匾头,由阳城知县李栋所立。

哪里来的懒喵,一动不动等着人给它挠痒痒,瞧把它给美的啊!

走出天官府,街边有不少卖小吃的摊摊,早上到这会儿肚子已经是饥肠辘辘辘。
瞅着几个不错的尝尝鲜,多少垫上点儿。但是真心的,这边的小吃不怎么对我的胃口。
吃了几样儿都没有感觉,忍了忍了,继续往上走,去炉峰院看看吧。

炉峰院的得名恰好源自王国光,这里本来是一座普通的寺庙,建于半山腰,村里村外的一些文人时常来这里活动,王国光小时候经常会在这一带玩耍。等到了王大人荣升吏部尚书回乡省亲的时候,自然要故地重游一番,当他看到眼前的寺庙背靠群山,苍松翠柏,竟然联想到了庐山香炉峰,随口一叫,这里便成为了炉峰院。

走出炉峰院,被一所精致的小宅子所吸引,恰好院子里的老两口正在吃饭,老大爷热情的招呼我们,还给我讲起了这座宅子的历史。印象中老大爷好像是说这里的第一个主人是王国光的二儿子,经过了几代人的传承,到了清末的时候王家已经很衰败了,他的爷爷从王家人手上买了这座宅院,一直传到他这一代。

离开古香古色的小院儿,走进了一个比较山寨的八路军办事处。
报告大王,报告大王,发现一名女特务!
啊,这画风变的太快,有点转不过来。

绕到背后一处农家,一堆晾晒的包谷吸引了我们。
老婆有模有样的尝试着用手去剥,还是这样比较符合我们的气质。
看什么看,快给我好好剥。
不许笑!

村里主街两边贴着很多民国时期的广告画,看起来也蛮有趣。

天官王府景区不算大,快一些的话一个小时基本可以转完。如果不是很赶,在这里慢慢消磨点时间绝对没有问题。这次出去照片拍得不多,通过游记的话大家对这里也只能是初步印象。西安这边的朋友如果去过关中民俗博物院的话,这两个地方可以类比一下,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如果是单独过来看,意义不大;如果是十一这样的节假日,建议过来玩,游客确实非常少。

tips:天官王府景区通票40元,景区停车费10元。如果不想花门票钱,也可以从旁边的巷子里进去,只不过无法进入天官府、炉峰院等景点。个人觉得40元的票价在国内目前的旅游现状下还可以接受,基本与景区价值相符,建议大家买票进入。

舒心小院

舒心小院是我们这次选择的农家乐,关于这里,我要专门来写,也强烈推荐给喜欢我游记的蜂友们。
选择农家乐,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毕竟不是特色的民宿,也不是条件较好的酒店,我害怕家人住不惯。
再加上之前有好几次在农家乐住宿不愉快的体验,让我心存顾虑。
我本身偏向于皇城相府景区旁边的酒店,但是毕竟到了节日跟前,性价比高一些的酒店早已饱满。
剩下没有订出去的酒店要不然就是位置太偏,要不然就是价格高的离谱。
在老婆大人的坚持下,我最终选择了农家乐,而且选择了老婆挑上的这家舒心小院。
在出发前,通过微信和老板娘了解了大概情况,订了房间,早早就吃了定心丸。
事实再次证明,老婆这次的选择不仅是对的,而且是超值的。

我对舒心小院的一些印象分享给大家,可以作为参考,好的农家乐一点也不输酒店:
(1)整体布局。尽管叫小院,但并不是想象中的四合院或者多么大的农家院,就是现代农村的三层小洋楼。老板一家也在里面居住。有六间客房可以提供给客人,一层和二层各三间,标间、大床、三人间都有,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特别适合家庭出游居住。房间内设施比较简单,没有独立卫浴和洗手间,需要在一层和二层的公共卫生间洗漱。
(2)整体环境。舒心小院的环境非常整洁干净,不论是公共区域、公共卫生间还是房间内,老板娘都布置的很整洁,也打扫的十分干净,特别是在二层的客厅和小茶座,都能体现出老板的用心。
(3)服务态度。酒店也好,农家乐也好,没有好的服务态度,硬件再好也是白搭。舒心小院的老板和老板娘人非常不错,特别实诚,也很好客,不忙的时候会主动跟你聊聊天,你可以很快的融入这里。我们去的第一天,有一位客人要求老板去景区上边接他,结果堵车堵了几个小时,老板半句怨言都没有。
(4)餐饮信息。舒心小院可以提供早中晚三餐,早餐有炒菜、鸡蛋、馒头和稀饭,10元一位。中餐晚餐自己点,炒菜面食都有,很多食材都是他们家自己种的,老板娘的手艺也是不错的,家常菜特色菜都能吃到,省去了到处乱跑找饭吃的烦恼。
(5)交通信息。舒心小院位于郭峪古城旁边的金圪坨村,或者统称郭峪村。这里是一片集中安置的村民住所,属于典型的新农村。家家都是三层白色小楼,而且大多数都在做农家乐。舒心小院家的门牌号是“金圪坨10号”,如果到了村里面找不到,问路就问“金圪坨10号”就可以。这里紧邻郭峪古城,距离皇城相府步行15分钟。不要小看这点距离“优势”,你十一时候开车来皇城相府感受一下,这步行15分钟的距离,开车过去没有一个小时拿不下来。如果你碰巧定的是皇城相府附近的酒店,遇到堵车或者交通管制,真的会很痛苦。

皇城相府

终于要到皇城相府了——此行当中唯的一个知名景点。为了能够避开汹涌的人流,头一天晚上我们专门去景区附近打探了一下情况。皇城相府景区早上的开门时间是8:00,在节假日期间,他们会根据情况适当提前开门。门房的老大爷告诉我们7:30就可以来,我跟老婆私下一合计,准备7:00就来碰运气。由于我们是提前购买的电子票,不需要换票,直接在大门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结果第二天还就真让我们碰上了,也就是7:10的样子,我们成为了进入景区中的第一波游客,那叫一个安逸。

皇城相府的主人名叫陈廷敬,陈老爷子何许人也?

陈廷敬(1639年―1712年),字子端,号说岩,晚号午亭,清代泽州阳城(山西晋城阳城县)人。顺治十五年(1658年)进士,后改为庶吉士。初名敬,因同科考取有同名者,故由朝廷给他加上"廷"字,改为廷敬。历任经筵讲官(康熙帝的老师),《康熙字典》的总裁官,工部尚书、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陈廷敬工诗文,器识高远,文词渊雅,有五十卷《午亭文编》收入《四库全书》,其中诗歌二十卷,还有《午亭山人第二集》三卷等作品。陈廷敬在家乡所建的午亭山村保留至今。——摘自360百科。

第一次对陈廷敬这个人有印象,源自央视大剧《康熙王朝》,这部戏真的非常厉害,特别是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哪怕只是那么一瞬间的闪现,往往都能让人记忆犹新。陈廷敬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出场的机会虽然不多,但是一次就足以体现他的身价。

在康熙帝收复台湾的那一集中,奉旨督战的索额图与前线的姚启圣、李光地等人出现了分歧,索额图为了取悦圣心,急功近利坚决要出兵攻台,而姚启圣、施琅、李光地从很多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都认为当下并不是决战的最好时机。两边都向皇帝上折子,搞得康熙爷一筹莫展,便给身边的明珠诉苦,明珠只是拍着皇上马屁劝慰,也建议皇上暂缓攻台。就在这个时候,明珠旁边的陈廷敬出场了,他告诉皇帝,是否攻台,不能只从朝廷的角度看,也应当从郑经的角度看,郑经肯定不希望打,所以这一仗胜负在其次,首先是要打。而且朝廷喊了这么久攻台,宝刀却迟迟不出鞘,容易让郑经看了笑话。

短短的几句话,既有辩证的分析方法,又能准确的揣摩上意,还巧妙利用了皇上和整个帝国的面子来促成此事。这一番话让康熙帝不住的点头,也最终下了攻台的决心。康熙的那句“陈廷敬啊,人说索额图是三只眼,我看你比他还多一只,那就是眼中眼啊”正是对这位审时度势、纵览全局的智囊最大的褒奖。也许这一段故事只是影视剧虚构的桥段,但能把它安在陈廷敬而不是其他人身上,这本身也说明了陈廷敬非同一般。

皇城相府因陈廷敬而闻名,但我更钦佩这里的创始人——陈昌言。陈昌言是陈廷敬的大伯,这个人很不简单,他是陈家第二个进士,距离上一位陈家的进士已经快一个世纪了,因此上他才是陈氏一族真正走向辉煌的奠基人。陈大伯于崇祯年间高中进士后外放山东为官,后来累迁监察御史,在李自成攻陷北京建立大顺政权时没逃出去,又归了大顺,等到清朝打下江山之后,又毅然决然的归顺了大清,一路升迁至江南学政,成为了陈家的顶梁柱。

皇城相府分为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内城叫做“斗筑居”,是陈昌言于崇祯年间发起建造的,当时主要是为了应对明末动荡的社会局面,包括以防卫自保为主的河山楼、屯兵洞、城墙等等,后来又陆续建造了陈氏的宗祠、麒麟院、容山公府、御史府等建筑群。

外城叫做“中道庄”,为陈廷敬府邸。其实最初建立“中道庄”也是陈昌言的意愿,陈大伯在外一路高升,他的俸禄都交给了二弟陈昌期,也就是陈廷敬的父亲,由他来具体操持陈氏的家务。在内城已经大功告成之后,为了给自己再修建一座别院,陈大伯授意陈昌期建造“中道庄”。从开展建造开始,历经几十年的时间,屡经改建,直到康熙四十二年才基本完工。然而陈大伯自己在这里并没有居住多久,因此上这座宅院最辉煌的时期都属于陈廷敬。

走进皇城相府外城,四柱三楼的巨大石牌楼端坐其中,上面书写着陈氏五代人的功名和官职,彰显了陈氏一族的荣耀。从明孝宗到清乾隆间的260年中,陈家共出现了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康雍乾时期的陈家达到顶峰,让人叹为观止。

陈廷敬的官邸——“冢宰第”,又称“大学士第”。

陈氏祠堂

由于我们进来的时间确实比较早,景区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导游都还没用完全就位,毕竟这样人少的机会很难得,我们选择先粗略浏览一下景区,好好拍几张没有人干扰的照片,然后再细细看一圈,品味一下这里的历史人文。皇城相府内最为壮观的建筑是内城里的河山楼,为了不被后面大部队堵在楼里,我们抢先找到了这里,但是遗憾的是,景区也有着同样的考虑,在十一期间并不开放河山楼。站在楼下抬头望去,想象着陈氏兄弟带领族人在这里同农民起义军殊死拼杀的场景,那该是怎样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呢?

沿着河山楼旁边的楼梯,登山内城的城墙,感受一下“斗筑居”的全景。

短暂停留后,走下城墙,继续参观内城其他建筑群。

接近8:30,城内的演职人员基本准备到位,他们要去城外表演“迎圣驾”了。不得不说,多亏了这个表演吸引了一大票的游客在外面,这位我们换来了接近两个小时安静的体验时间。看表演是不需要门票的,十一期间上午和下午各演一场。对表演感兴趣的话,建议上午早早去景区转,下午再过来看表演。千万不要傻等到八点半再进景区,那样的话,您稍后可以看到是什么状况。

“中道庄”的大门,超级可爱的绿色“串脸胡”

未能登上河山楼确实是此行的一大遗憾。

建在内城城墙上的文昌阁。

来到相府西侧的“西花园”,面积不大却十分精致,一派江南园林景致。这里面的人流量更少。

再次登上城楼,没别的意思,就是想告诉大家,这真的是在“十一”

面对汹涌的人流,再想细细品味一下皇城相府的前世今生看来是无望了,当年高高在上的大学士第如今已被蜂拥而来的游客们挤得水泄不通,不知陈老爷子看到如此场景该是何感想。也算是安静的玩了几个小时,我们已然心满意足,穿过相府外的一条“明清老街”,还可以再看一下对面的西山院,一个上午称得上完满。

回到舒心小院,松松的吃顿午饭,再好好睡个午觉,下午的时间留给隔壁的郭峪古城。

郭峪古城

郭峪古城和皇城相府这两个地方几乎也就是一墙之隔的距离。郭峪自唐代开始就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村落,真正变成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样一座古堡式的小城是在明朝。明朝末年,中原地区的流寇特别猖獗,据说有一次一伙流寇劫掠了郭峪,整个村子伤亡惨重,而不远处的皇城相府却因为有城墙和河山楼这些御敌工事而躲过一劫。经过了这次血的教训,郭峪村在已退休的顺天巡抚张鹏云的带领下,修建了城墙和豫楼,后来经过不断的修缮与加固,最终形成了一座完整的古堡式村落。

前些年,古城是随便进去的,也不收钱。现在已经被当地包装起来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建造新的门楼。古城的四个方向都有入口,一般游客都会选择从南门入口进入(皇城相府斜对面),票价40,包含豫楼、汤帝庙等景点。郭峪古城还不像平遥阆中这样的古城,不管你看不看景点,只要你想进来,就得买票。我们去的时候,除了南门外有栅栏门之外,其他几个入口处都有“红袖章”把守,你说我进去吃饭住宿这些都不成,掏钱买票去!不过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么大个城,总有你们想不到但是我们能想到的地方对不对,城墙毕竟没有把整个村子包起来,总有那么一两家人会为我们打开方便之门。更何况,还有好多家人去楼空等着我们进去不是?

窜进古城,先碰到的竟然就是这位带领乡亲们建造郭峪古城的张鹏云张大人。这里是他任职兵科都给事中时的宅院,现在里面仍有人居住。张氏可是这里的大户,古城内有不少宅院。

我们家老婆大人现在是各种摄影范儿!

郭峪古城内也有一座类似皇城相府河山楼的建筑——豫楼。这次来阳城真是有意思,两个高大的碉楼都没上去,一个是买票进去了人不开门,一个是大门敞开咱到了跟前却没买票。奈何,奈何。。。

距离豫楼不远处有一座豪宅名为老狮院,是陈廷敬的父亲陈昌期于康熙三年为迎接身在京城的儿子回乡省亲所建。此时的陈廷敬已是翰林院侍讲学士、掌院学士,日值弘德殿讲经,深受康熙帝器重。不过一直让我感到不解的是,在康熙三年这个时间点,陈廷敬的大伯陈昌言已经故去8年,中道庄应该也已经初具规模。而作为陈氏家族实际掌舵人的陈昌期为什么不在中道庄收拾一个宅子出来,而偏偏要在隔壁的郭峪村再建一个宅子呢?总不能是想在隔壁村子显摆显摆吧!

山西的各种大院我基本上看遍了,唯独这座宅院让我有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在郭峪的时候偷懒只带了一枚定焦头,处在狭窄的街巷里没办法拍全整座门楼,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高高在上的门楼斗拱,黑森森的大门,门槛下九级的高台阶,左右两旁各蹲一座巨石狮子,脚下还有若干小狮子,斗拱下嵌的三层门楣上依次刻着陈氏一族九人的功名和官职,是何等的煊赫、威严和张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一个细节,在门楣上面,倒数第三行陈昌期的功名是:顺治甲午恩选贡生敕封翰林院庶吉士陈昌期。陈昌期本身不但不是进士出身,而且才是个恩贡,竟然被敕封为翰林院庶吉士,显然是父凭子贵了。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此时的陈廷敬已经不单单是康熙帝身边的一个小小的侍讲了,他在皇帝心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老狮院不远处是小狮院,是村里最早在京城做官的张好古的宅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刘宝瑞老先生一个著名的单口《连升三级》,那里面的主角也叫张好古。只不过那个是民间杜撰的山东临清的小混混,这位可是山西阳泉凭着真才实学考中进士的张大人!

墙壁上探出的屋檐叫做“申明亭”,下悬一口老钟,这里旧时是村民议事、调解纠纷的重要场所。

郭峪古城里另一大看点就是汤帝庙,这在一般的小县城或者村镇里并不多见,时间也不早了,再加上没有买票,没有进去细看。总的给以后再来这里留点看点嘛,哈哈!

登上郭峪古城的城楼,再看这里最后一眼。

总的来说,郭峪古城目前保护的不是特别好,不少老宅子都是残破不堪,风雨飘摇。整座古城里面缺少看点,内容也比较单调,几乎没有住宿和餐饮,对于这种强制买通票进入的行为更让人难以理解。恐怕也正是因为这些方面的原因,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即便是在十一这样的黄金旺季,整个郭峪古城的游客也是屈指可数,这也导致了里面居住的老村民也没几户可以做游客生意。真希望这里可以像平遥或者阆中那样,变得更加开放,让大家更多的了解这里,既保护好这些老家当老物件,也让这里的村民日子过得更好,何乐而不为?

沁水历山

又是饱饱的一觉,吃完早餐,直奔沁水历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位于沁水县以南56公里,皇城相府自驾过去一个半小时。历山这个地方很低调,低调到竟然找不到它的官方网站,景区的住宿信息也是少的可怜,预定途径很少。也难怪这地方距离西安太原洛阳等地的直线距离并不算远,但却一直较少有人问津。准确的讲,历山属于晋城市下辖的沁水县和运城市下辖的垣曲县交界地带,因此两边都对其进行了开发。历山的主峰叫做舜王坪,是中条山脉的最高峰,海拔2358米,这是历山景区最核心的地方。舜王坪拥有华北平原面积最大的高山草甸,每年7、8月是这里最美的季节,草甸中野花丛生,一望无垠。不论是沁水还是垣曲,都可以到达舜王坪,但是要论景区目前的可玩性和交通的便利性,沁水要更胜一筹。

沁水历山景区目前包括舜王坪、女英峡、娥皇谷、梁山村、下川遗迹等几个游览片区。沁水方向过来的游客在进入主景区前要经过景区新修的入口,如果没有提前在景区内预定住宿的话,车是不能进去的。购票过后,开车继续沿着主路走2公里便是游客服务中心,这里包括两个景区的客栈和一个餐厅,还有一块露天的广场,晚上这里会举办篝火晚会,有时也会搞一些表演。游客服务中心也有几家农家乐提供食宿,个人建议大家就在景区客栈和餐厅住宿用餐,环境还不错,价格非常实惠,饭菜的味道也很棒。

梁山村

梁山村距离游客服务中心其实只有五分钟的路程,但往往容易被大家所忽视。这是一个不大的小村庄,却因为和梁山好汉卢俊义的侄子有关联,让人多了一份向往。说实在的,到底这个村子和卢俊义有没有关系,连村子里的老村民都说不上来。这里的建筑也不是多么久远,其所承载的历史恐怕也没有墙砖本身厚重。但是,走进梁山村,却有种说不出来的安逸与舒适。如果时间不是那么赶的话,建议来沁水历山的蜂友们一定要来走走。

走进一户农家,主人热情的招呼我们休息,还拿出新收的松子向我们兜售。比起松子,我更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历史。然而让我失望的是,老大爷对于这座村子是否和梁山好汉之后产生关联完全没有兴趣,甚至用嘲讽的口吻告诉我这完全是开发景点这些人搞的噱头。据大爷讲啊,这村子没有那么久的历史,村里的老房子很多也都只有几十年的历史。

这家的小狗真的好耐看,多给你俩镜头吧!

窜上一家农户的房顶,别有一番味道。

梁山村很小,几步路就可以走完,但是村子特别耐看,大家可以静静品味。

女英峡

同其他几个地方相比,女英峡似乎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或许跟季节和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山体的颜色,很多地方裸露的山岩都有红色的条纹。

这个印象最深,叫做“猴吻岩”

小样儿,啵一个儿?

女英峡景区全程6公里,原路往返,我们大约走了一半的距离就选择了返回。

早早来到景区餐厅,一顿丰盛的晚餐必不可少,强烈推荐这里的鱼香肉丝,估计是四川厨子做的,味道特好。

晚上的历山温度降的很低,本是初秋的季节,但毕竟是深山中,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可能还是长袖薄外套,晚上可能就要穿羽绒服了。提醒大家来这边玩,一定备上厚些的衣物。值得肯定的是,景区客栈竟然给供暖,这让房间的舒适度又提升了不少。晚上景区广场上有表演,好坏我就不做评判了。

舜王坪

最后一天上午,此次行程最为期待的高山草甸——舜王坪!

由游客接待中心乘坐小电瓶到女英峡和舜王坪的分岔路,在这里换成景区中巴摆渡车,大约30分钟就可以开到山顶。从摆渡车下来的那一瞬间,整个人都快愣住了,这哪里是晋南,分明是甘南嘛!

山的另一面是垣曲方向,这边可以步行登山,也可以坐私人的面包或者马车上山。提醒大家一下,在中巴摆渡车停车的地方,也就是白色舜王坪LOGO附近,刚好是垣曲方向车道和沁水这边上来的交汇口,会有很多面包司机上来拉客,他们会告诉你这里距离前面真正的舜王坪还有好长一段路,可以坐车过去,一人只要5块钱。请各位想想,在城市里面5块钱你做个蹦蹦能不能超过两站路?从这里走到舜王坪上面木质栈道也就是5分钟的样子,千万别被忽悠的坐面包啊!

踏上木质栈道,就算是真正走进了舜王坪的草甸,此时已是初秋,脚下一片金黄。

舜王坪上唯一的一座建筑——舜王庙,传说舜王坪是舜耕作过得地方,这一带留下来很多

如果从沁水方向过来,就没有必要搞得这么专业啦,坐车直接到山顶,木栈道水泥路走着,不爬山就能领略高山草甸的美景,这简直就是我家老婆大人这种爬不动山还想看风景的懒妹子的福音啊。如果是夏天过来,那一片山花烂漫的景致,跳进花丛随便自拍几张往朋友圈里一甩,哈哈,爱美的懒妹子们心动了没有啊?

看着挺美吧,我还把它做了头图,其实就是一个厕所,十一期间人家还不开放。又得提醒各位了,上舜王坪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厕所上喽,就是摆渡车刚到山顶时的地方,仅此一处。我就是吃了没上厕所的亏,旁边练摊儿的伙计告诉我前面就有厕所,我就这么一路夹着逛完了整个舜王坪。这么一说,拍照片的时候相机还端的这么稳,是不是该有掌声鼓励一下呢?

站在这里,中条山脉尽收眼底,在天气很好的时候,甚至可以望见远处的黄河
当时旁边有个大爷怎么说的来着?
“脚下青山一片片,远处黄河一条线。”
嘿,还真是这么个意思!

逛着逛着,四天的小行程就这么该说再见了,
完成了踏上山西最后一块版图的夙愿,还幸运的邂逅了历山的美景,
回家的路上,玩到位的老婆大人各种献殷勤:

“老公啊,你累不累啊,要不咱歇会儿再走吧!”
“没事儿,轻车熟路,小意思!哎媳妇儿,这两天玩的咋样么?”
“嗯嗯,玩的太好了,老公安排的行程特别好!”
“没这么夸张吧,瞎弄的!”
“哪有,我老公安排的真的超好,你看,有古建筑,还有大草甸!”
“嗯,好吧,我就收下老婆的夸奖了。”
“那啥,老公,我们明年夏天能不能再来一次啊?”
“老婆你说啥,信号不好,我听不清。。。”

版权声名: 本人游记(包括游记内的照片和文字)目前只在蚂蜂窝独家发布,未经本人许可,任何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引用或再编辑,否则一追到底。如需使用,请在游记内回复或私信。

农家乐被坑我记得有一次是去看油菜花

2016-11-23 07:54

引用 圆越 发表于 2016-11-23 07:54:37 的回复:

农家乐被坑我记得有一次是去看油菜花

回复圆越:哈哈,你这记忆力牛逼了啊,多谢兄弟过来捧场

2016-11-23 08:13

皇城相府看完真想去啊,就是太远了,都快到焦作了...

2016-11-23 11:4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3 11:46:38 的回复:

回复ZYM:哈哈,感谢大神肯定,北京过去应该也还可以的吧,确实距离焦作很近,可以顺便走一趟云台山么,或者直接皇城相府+王莽岭,都是很好的搭配。

2016-11-23 12:52

引用 自由海洋NE0T06 发表于 2016-11-23 12:34:26 的回复:

回复自由海洋NE0T06:多谢支持

2016-11-23 14:23

年轻就是本钱

2016-11-23 14:31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1-23 13:00:28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

2016-11-23 17:34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3 14:04:18 的回复:

有意境

回复中科:过奖啦,我确实比较喜欢这种黄墙红灯笼的搭配

2016-11-23 17:36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3 14:12:32 的回复:

回复中科:感谢感谢,对我这么多照片都如此支持,也替媳妇儿说声谢谢啦。

2016-11-23 17:37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3 14:31:40 的回复:

年轻就是本钱

回复中科:心态还是很重要,不管以后年龄多大,都希望可以像现在这样俩人一起闹腾

2016-11-23 17:39

2016-11-23 17:42

很美~想去历山,又一处美景get

2016-11-23 17:46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23 17:42:57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支持

2016-11-23 17:54

引用 米口钱🐼 发表于 2016-11-23 17:46:17 的回复:

很美~想去历山,又一处美景get

回复米口钱🐼:嗯,历山确实不错,尤其是舜王坪特别赞,7、8月时候超美的。

2016-11-23 17:55

2016-11-23 19:42

引用 CHEN 的文字:

“老婆大人,那咱十一怎么弄,我只是计划了个大概,具体还得听你的!” “咱就自驾吧,四五天时间,别去太远,但怎么的也得出个省吧!” “山西那些老城老院子看腻了没?要不去皇城相府看看?” “可以啊,反正也没有去过!” “还有沁水那边有个历山,有一片很美的高山草甸呢!” “是不?这个好!爬山不?” “应该是坐车可以直接坐到山顶,然后都是平路!” “可以,这个好,搭配也很合理,还不累。” “那老婆大人您还有什么需要交待的不?” “坚决不爬山!!!”

旅行回来再来回味准备出发之前的对话,真的很有意思。我很喜欢回忆起出发前的一些想做想吃想看的,不管有没有达成,都很好的感觉。

2016-11-23 20:38

引用 CHEN 的图片:

背媳妇的少年都得赞!

2016-11-23 20:39

2016-11-24 01:26

记录的很详细,图文并茂,赞!

2016-11-24 10:51

2016-11-24 11:20

还是喜欢古老的东西,赞一个,16顶送出

2016-11-24 12:55

游记好详细,以后去那边玩,看看你的攻略就OK了。

2016-11-24 14:15

2016-11-24 14:44

漂亮!

2016-11-24 19:52

引用 CHEN 的图片:

配上这大蓝天,有种特别高远的感觉。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1-23 19:42:19 的回复:

回复快乐:多谢

2016-11-24 19:59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3 20:38:23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谢谢,您说到位心坎儿啦,确实如此,每次回来后再回想出发前的很多事情都特别有趣

2016-11-24 20:00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24 20:00:39 的回复:

回复CHEN:哈哈,因为我也喜欢在游记里边引用出发前跟媳妇的对话。

2016-11-24 20:17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4 20:17:30 的回复:

哈哈,因为我也喜欢在游记里边引用出发前跟媳妇的对话。

回复上午咖啡:迅速去欣赏一下您的游记

2016-11-24 20:58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3 20:39:17 的回复:

背媳妇的少年都得赞!

回复上午咖啡:已经不是少年啦,哈哈

2016-11-24 20:59

引用 屯兵湖 发表于 2016-11-24 01:26:27 的回复:

回复屯兵湖:多谢多谢

引用 舍予 发表于 2016-11-24 10:51:21 的回复:

记录的很详细,图文并茂,赞!

回复舍予:感谢支持,这次去的地方确实不错,再加上天气也还挺好,所以照片效果还可以。

2016-11-24 21:00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24 11:20:14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一个标准的景区角度

2016-11-24 21:0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1-24 12:55:29 的回复:

还是喜欢古老的东西,赞一个,16顶送出

回复西域坑神:多谢多谢,我也是特别喜欢老物件儿和老地方,哈哈!

2016-11-24 21:01

引用 袁莉 发表于 2016-11-24 14:15:07 的回复:

游记好详细,以后去那边玩,看看你的攻略就OK了。

回复袁莉:没问题,哈哈

2016-11-24 21:0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24 14:44:07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主要是当时没人,感觉特好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24 19:52:2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doudouxiong2007:谢谢支持啊

2016-11-24 21:03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24 19:52:48 的回复:

配上这大蓝天,有种特别高远的感觉。

回复doudouxiong2007:嗯,刚好那段时间天气也不错,如果能见度可以再好一些的话,完全可以看见黄河的

2016-11-24 21:04

这就不错了,至少给了个蓝天看,要不然在中国看个蓝天都不容易啊!

2016-11-24 21:32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24 21:32:42 的回复:

回复doudouxiong2007:可不是么,现在看个蓝天有多难

2016-11-24 22:12

2016-11-25 17:21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1-25 17:21:45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多谢多谢

2016-11-25 17:53

不知是什么情结,很喜欢这种破旧儿原始的房屋道路

2016-11-26 10:00

小时或在山东老家,这样吃饭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

2016-11-26 10:0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1-26 10:00:51 的回复:

不知是什么情结,很喜欢这种破旧儿原始的房屋道路

回复今夜无眠:那咱俩一样,多少也是一种怀旧情结吧

2016-11-26 11:11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1-26 10:04:23 的回复:

小时或在山东老家,这样吃饭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

回复今夜无眠:我们这边过去农村里也是这么吃饭,还有很多是蹲着吃,特有感觉!

2016-11-26 11:12

时光钟声!

2016-11-28 10:37

哈哈哈

2016-11-28 10:3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2日-11月27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9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01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11-28 10:37:30 的回复:

时光钟声!

回复早上:

2016-11-28 14:03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11-28 10:38:52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早上:小家伙其实还是挺可爱的

2016-11-28 14:03

这样的小城很有味道啊~美

2016-11-30 17:30

引用 印象。 发表于 2016-11-30 17:30:52 的回复:

回复印象。:是啊是啊,一个家族发展的跟一座城池一样

2016-12-01 08:15

家长美景 不错 没去高平?

2016-12-02 08:53

引用 吧吧狼🎸 发表于 2016-12-02 08:53:16 的回复:

家长美景 不错 没去高平?

回复吧吧狼🎸:没有去,高平有什么特色的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