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成都出发,四天三夜游宜昌

二哥 (成都) LV.4
2016-11-22 22:04 773/3
  • 出发时间/2016-10-09

经历了前几年各大景区国庆期间人满为患,购票排队,观光车排队的囧途后,就再也没有国庆大假出游的打算了。但十月秋高气爽,这样的季节为自己安排一次旅行还是必须的,所以我将行程安排在大假后。

原计划大假后自驾九寨沟,但临近大假结束,整个四川地区都下起了雨,查天气预报,雨势没有减弱的迹象,还有愈演愈烈之势。赶紧查周边天气,发现宜昌天气不错,想想三峡大坝已经竣工好几年了,也应该去看看了。因为早听朋友说过成都上海的动车已经开通了,加上自己至今连火车都没坐过,也想体验一下动车,交通工具自然就选择了动车。因为是大假后,动车票相当好买,所以就选择了成都---宜昌【10;20-----16;50】,这样旅途不会很累,还可以睡个懒觉。顺便交代一下,票价258元。接下来就是在网上找宜昌周围有哪些景点,初步将目标定为三峡大坝,三峡人家和清江画廊,但最后由于其他原因,放弃了清江画廊,而改游了清江方山

第一天没什么可写的,这里简单交代几句,一是动车沿途站点停靠的时候可以下车抽抽烟,换换气,这一点对烟瘾大的特别有用;你不必担心会被动车丢下,因为每次动车启动前都会有乘务员通知你上车,而且还有预备铃。二是因为选择的是大假后,所以没有在网上订房,而是到了目的地看了现房再定,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不用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到处去打听你所订酒店的位置,而此时的宜昌城已是遍地空房。因为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是游三峡人家,所以出了宜昌火车站就直接坐公交到网友推荐的夷陵广场,就在夷陵广场附近找了一家叫丽都酒店的住了下来。丽都酒店给人的印象是安全,整洁,干净,房价180,不贵。好了,不说了,动车来了

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匆匆吃过早饭,早早来到网友推荐的10-1旅游大巴乘坐点。其实这个地方很好找,就在地标建筑夷陵大厦的街对面,和夷陵大厦隔街相望。10-1路公交是直达三峡人家的旅游大巴,中途不用换乘,8;20左右出发,到达时间是10点以前吧,具体时间记不清楚了。途中要经过一个知名景点三游洞,所以到三游洞的游客也可以选择坐这趟车。10-1路公交终点站景区大门,下车后到售票处购买景区门票和游船票,门票150元,往返游船票30元。三峡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总称,三峡人家景区就地处在其中的西陵峡段。所以景区将大门设在胡家滩码头,游客坐船沿途欣赏西陵峡风光,最后到龙进溪码头上岸,进入龙进溪景区是有道理的。西陵峡由于下游三峡大坝蓄水,水位上涨,已没了往日的雄伟,但两岸悬崖陡壁,依然风光旖旎。三峡人家其实是由两个景点组成,龙进溪和巴王寨,但在同一个地方,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山上,一个山下,但要游完了龙进溪以后出来,顺着长江边走一段后再爬山,也可以坐电梯,费用30元。景区每天都会举办一些民俗活动,比如抛绣球等,妹子都很漂亮哦。喔,对了,他们那里不叫妹子,叫幺妹儿哈。龙进溪风景秀丽,清澈蔚蓝的溪水映着两岸翠绿欲滴竹子,再加上载有幺妹儿的乌篷船穿梭其间,确实是风景美如画。

生活在长江边的人在解放前有三中生存方式,分别为山上人家,岸上人家和水上人家,我认为通俗的理解就是山民,村民和渔民。龙进溪代表的是岸上人家和水上人家的文化,巴王寨代表的则是山上人家的文化。巴王寨其实就是看历史,对远古杜撰的历史我已不在记得,而发生在近代中日战争期间的石牌保卫战却记忆犹新,当时守卫在这里的国民党官兵上下齐心,抱着必死的信念,打退了日本鬼子的疯狂进攻,使战场形式逆转,最后中方取得了胜利,史称太史桥大捷,又比着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石牌保卫战的的指挥官,国民党第11师师长胡琏的战前祭天誓言更是感天动地,令人泣泪。石牌就位于巴王寨山上, 因山中一块高40米,顶宽12米,厚4米形似令牌的巨石而得名。巴王寨是一个保留较为完整的古山寨,包括一些街道,巴王宫和供族人聚会的场。还有为了纪念石牌保卫战而保留的一个碉堡。现在族人聚会的场所被用来表演节目了。巴王寨地处江边密林之中,四周绿树环抱,脚下是滚滚长江,风景也甚是美丽。

三峡人家景区不算大,用一天时间游完全程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在下午5点以前乘船回到了胡家滩码头,又乘坐10-1路公交返回夷陵广场。因昨晚住得很满意,今后两晚就都入住这家酒店了,这也为自己省去了不少时间和找房的烦恼。觉得天色尚早,又还没饿,就在夷陵广场附近瞎转悠,看见一家旅行社还开着门,本想进去咨询一下,却发现宣传画册里云雾缭绕的清江方山风景很是秀丽,加上刚刚查看的天气预报,明天清江画廊地区是小雨,担心看不到如画美景而留下遗憾,遂参加了旅行社的清江方山散客拼团一日游,费用每人198元,含往返车费和门票,不含午餐。算下来还是比自己去要便宜一点,只是不那么自由,但又比自己去节约时间,自己去的话坐车只能到长阳县城,再由县城转车去景区。清江方山地处武陵山区,是一个新开发不久的景点,路况不是很好,还是以前的山区公路,弯多,坡陡,路窄。所以拼团去的选择还算正确吧。明天的行程已经安排完毕,接下来就是大吃大喝了。本人有多次个人出游的经历,对饮食的安排历来都 是晚上吃好,早上吃饱,中午吃干粮。因早上吃得饱,中午就不会很饿,吃点干粮喝点水就够了,这样还可以节约不少时间。晚上找个像样的地方边喝酒边玩微信,和朋友互动一下,打发睡前这段寂寞时光还是不错的选择。由于住在市中区,吃的东西就不用介绍了,应有尽有。只是好吃嘴们要记住了,夷陵广场附近有一条出了名的美食街----铁路巷。

酒足饭饱,回酒店睡觉。

第二天,也就是旅行的第三天,按照与导游约定的时间,地点,提前几分钟赶到夷陵酒店楼下。过了约定时间几分钟后,旅行社的车到了。由于清江方山是个冷门景点,拼团人数不多,只有12人,旅行社派的是辆小中巴。上了车,导游清点完人数,安排了今天的行程,然后开始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景区特点及概貌。清江方山长阳县管辖,长阳县土家族人口占整个县人口总数的100分之51以上,是一个土家族自治县。清江方山地处武陵山区,山上奇峰异石,植被茂盛。但主要特点还是登山徒步,还有玻璃栈道。宜昌到清江方山大概2小时车程,其中宜昌长阳是高速公路,过了长阳的路就不那么好走了,但路面不算烂,只是弯多路窄。下了车,远远就看见几根柱子样的山峰屹立高山之间,一颗一直纠结于清江画廊和清江方山的心瞬间放了下来,此行不虚。

导游帮我们购买好门票,交代了下山的时间,地点,以及爬山的一些注意事项,然后我们就自行登山,导游会在下山一侧的大门口接我们。清江方山有两个山门,一侧上,一侧下,不走回头路。天气预报很准,此时的天空飘着小雨,担心雨会越下越大,遂在山门口的购物点买了一件一次性雨披,价格10元。进了山门就开始爬山,上山的路是一条陡峭的石阶路,几近垂直。刚开始都挺兴奋,特别是年轻人,一个个都健步如飞,我则不紧不慢的跟着。不一会儿,大部分人就已经体力不支,停在路边的换步台气喘吁吁地歇气了。特别是女生,刚进山时全都表现得像女汉子一样,跑得飞叉叉的,这个时候却又将小女人演绎得淋漓尽致,有男友的靠男友,没男友的靠栏杆,嘴里满是累死了,背我,爬不动了,不爬了,下次打死都不来了,各种不要,不要的抱怨声不绝于耳。我因为是一个人,担心掉队,只稍作停留便又向山顶爬去。就在爬到快要绝望的时候,山顶到了。由于这里雨量充沛,空气湿润,植被茂盛,氧气充足,所以爬山也不是想想的那么艰苦,只要稍做休息,便又神精气爽。山顶到了,雨也停了。这里指的山顶不是真正的山顶,而是在此处转入山腰的一条小道,路势变得较为平坦。人在山腰上行走, 风景一览无遗,远看远山含黛,峰峦叠嶂,云雾缭绕,近看奇峰异石,悬崖峭壁,山涧流水。奇秀风光,美不胜收。

走过一段山路,便踏上了景区为了打造旅游而在快到山顶的山腰绝壁处修建的一条号称全球最长的绝壁栈道。栈道实为道路,亦为景观。看着镶嵌在绝壁之上的栈道,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行走在绝壁栈道之上,远处,近处风光无限。

绝壁栈道很长,一路走走停停,沿途观景,爬上一条称着天路的栈道,翻过山顶,远远便能看见玻璃栈道了。

这就是天路。玻璃栈道是要收费的,每人10元。也可以不走玻璃栈道,玻璃栈道人口处旁边有一个山洞,可以走山洞。由于是淡季,玻璃栈道上的人比较少,也没有看到期望的囧样。

进入玻璃栈道,工作人员会发一双鞋套叫你穿上,防止打滑。走在玻璃栈道上,看着脚下万丈深渊,腿瞬间就软了,恨不得蹲下去,怕别人看见了笑话,赶忙抬起头,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不敢再看脚下,战战兢兢走完了全程。 过了玻璃栈道就逐步往山下走,刚开始的路还比较平缓。整个行程最艰苦的当属最后一段,一条长长的,陡峭的下坡路,在这里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上山容易下山难,爬山只是累,下山却是让人崩溃,到最后感觉两条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恨不得滚下去。 总算在约定的时间前赶到约定地点。过了一会儿,导游清点人数,确定人员到齐后原车原人返回宜昌。旅行车在宜昌市区有两个地方可以下车,一是三峡游客中心,另一个就是我们上车的地方。我选择在三峡游客中心下了车。先到游客中心咨询了下旅游事项。由于三峡游客中心就设在长江边,加上时间尚早,所以从游客中心出来后顺便到江边转了转。

因为刚才在游客中心咨询到三峡大坝属军事管理区,个人去需要办理特别通行证,又坐车赶到昨天那个旅行社,又因为想坐明天下午的动车回成都,所以就参加了旅行社的三峡大坝上午半日游,费用85元,不含景区观光车票和午餐。一切安排完毕,接下来就又开始大吃大喝。一夜无语,第二天8点半准时坐上了开往三峡大坝的旅游大巴。穿过城区后不久,大巴车驶上了三峡大坝专用公路,专用公路路况很好,但实行区间限速,所以大巴车只能慢悠悠的往前开。今天和昨天组团是有区别的,昨天算是自由行,今天就只能看着导游的旗子,听着导游的喇叭走了。今天人很多,大巴车坐得满满的,导游在车上就将所有人分成了十几个家庭组。到了景区下了车,导游按家庭组点完名,然后领着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坛子岭,坛子岭是整个大坝景区最高的地方,一侧俯瞰三峡大坝,另一侧看导流渠。导流渠就是过船的地方,也就是三峡大坝截流期间开凿的引流渠。三峡大坝气势宏伟。

这个是截流石,大坝截流就用的这种石头,这种形状的石头稳定性最强,不易被大水冲走。

游完了坛子岭, 紧跟着导游坐观光车来到了185平台。185平台是近距离观看大坝的地方,这里看大坝更加宏伟,清晰。这里也是观看高峡出平湖最好的地方,站在江边,远处的秭归新城若隐若现。

三峡大坝的坝顶是军事严管区,游客是不能到坝顶的,坝顶的两端都有武警站岗。游完185平台,下一个景点就是截流纪念园。到截流纪念园需要坐景区的大巴车,但不需要缴费,20元观光车票包含了景区所有的交通费用,所以票不能扔了。截流纪念园就是看大坝修建过程的介绍和从下游观看大坝。

参观完截流纪念园,整个大坝景区也就游览完了,然后坐景区大巴回到景区大门,再坐旅游公司的大巴返回宜昌。这家旅游公司很人性化,可以根据游客的需要选择下车地点,我和另外几个游客选择在宜昌火车站下。大巴1点半左右到达了宜昌火车站,下了车直奔售票大厅,买好了车票宜昌--成都14;44--21;56.看看时间还不到14点,就在站内的餐厅把午饭吃了。动车准时到站,我踏上了返程的列车。望着车窗外的滚滚长江,我思绪万千,依依不舍。宜昌,下次还来,清江画廊,下次一定去。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24 09:25

引用 衣心衣意_bx 发表于 2016-11-24 09:25:18 的回复:

回复衣心衣意_bx:文字功底有限,写得不好,但求真实。

2016-11-24 14: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