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记忆

如果你还是学生,如果你想要去看看家乡或常居地以外的光景,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份你心之所向的地方的实习,然后,背上行囊踏上未知的旅程。

边工作学习,边旅游丰富自己。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德语中有个词叫fernweh,很难翻译成对应的中文,意思是对异国和异地的向往。虽然没有认真学过德语,但这个词却能很好地表达我的执念。我想,对于旅行爱好者而言,那些未曾去过的地方,那些未曾见过的人都像是一块块磁铁,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这些铁制品吧。

2016年夏。找了一份在上海的实习,实习结束后,便空出几天时间给自己去周边游玩。
我总是害怕孤单,但对未知的好奇却胜过了我的孤单恐惧症。虽是一个人的旅行,但也玩得不亦乐乎。

拙政园

Day 1 @苏州园林(拙政园) 上海虹桥出发 动车一等座 32元左右(时间有点久,记不太清楚了)

拙政园(Humble Administrator's Garden)是苏州最大的私家园林,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占地约78亩,为明代御史王献臣辞官回乡后所建。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Tips:
1.入园后的左手边有简介,建议先看看,了解一下背景。
2.租个导览机,20元,不限使用时间(推荐个人游的情况);或租个导游,全程讲解(推荐团体游,学生党可分摊费用)。

对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拙政园附近有很多非正式销售渠道,他们推出的票价是40元(官方售价90元,学生证打半折,研究生证不打折),如果只想看拙政园,建议官方购票,因为他们推出的40元是捆绑其他景点才能得到的优惠,也就是说,最后的费用是和其他景点一起的,一般成交价都是100元乃至200元以上。

游览线路推荐  —— 慢步游览耗时约2个小时

拙政园特色之一:荷花池。
园内有许多池子,大部分池子都是满池荷叶,零星地点缀着一些荷花。

拙政园特色之二:各种亭台楼阁。哈哈,我的最爱~

远香堂。

取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小飞虹。

取南北朝宋代鲍昭《白云》:“飞虹眺秦河,泛雾弄轻弦而命名”。
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飞虹,故以为名。

小飞虹全景图。

香洲。

取屈原笔下“芳洲”的典故,《楚辞》:“采芳洲兮杜若,将以遗兮下女”的句子。
古时常以香草来比喻清高之士,此处以荷花景观来喻意香草,也很得体。
这是我最喜欢的建筑了,不仅名字好听,造型也最为美观。香洲三面临水,一面临岸,船头是台,前舱是亭,中舱为榭,船尾是阁,站在船头,波起涟漪,四周开敞明亮,满园秀色,即使烈日酷暑,站在这儿却是荷风阵阵,举目清凉。可惜当天游园的人太多了,都没能拍到一张全景图。

荷风四面亭

亭子坐落在园林中部的小岛上,四面荷,三面柳。
亭中有抱柱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
春柳轻,夏荷艳,秋水明,冬山静,荷风四面亭不仅最宜夏暑,而且四季皆宜。

三十六鸳鸯馆上的彩绘玻璃。透过彩绘玻璃望窗外之景,别有一番风情。

打开窗外,向外望去,视野尤其开阔,不得不给园林的建造者点个赞。
林语堂先生曾在《生活的艺术》一书中提及:“眼前一笑皆知己,举座全无碍目人。”站在窗前,看着眼前这秀丽的山水,赏心悦目,“眼前一笑皆好景,景中全无碍目人”,赶车的疲劳瞬间褪去,烦恼事皆付诸脑后,只管好好享受这当下的时光。

放眼亭。八角的屋檐和周边苍翠的树木倒映在亭前的水池里,美景一番。
当时亭子被锁了,不能入内,因此也不能在亭上放眼望亭外之景啦。

两只可爱的垃圾桶。

园内处处皆风景。

盆景园。

坐在水边休息了一会儿。

竹坞。

逛完拙政园已经是下午3点了。游园结束后,还舍不得离开,于是又小逛了大半圈,直到4点才离开。
真的特别喜欢这个园子。亭台、楼阁、水榭、竹坞、假山、池子......应有尽有,关起门来,足不出户便可乐得逍遥自在,尽情享受这山林野趣。

周庄

Day 2 @周庄水乡  苏州火车站附近搭汽车前往  15元  车程大约1个半小时,最晚班车好像是6点

Tips:
1.周庄7点后就不再收门票,可选择避开门票时间。(但是我当时在客运站就被忽悠买了门票,用学生证打折买的 60元,原价好像是100元)
2.早上7点前也不收门票的。另,听说如果订里面的住宿,可以让住宿店老板出来接,也可免门票。

晚上6点多到的周庄。订的住宿是在周庄里面,民宿很安静,有种闹中取静的感觉,店内的装潢是古典风,也还不错。店老板人也很好,走的时候还给送到了车站,于是毫不犹豫地给了好评,哈哈。

在民宿里面稍微收拾了一下,就拿着相机出门觅食啦。

路过一个租船点,随手拍了一张。

在这家自称百年老店的商铺吃了点心,味道还不错,尤其是酸梅汤,第一次喝到那么好喝的酸梅汤,感动到哭。

被色诱了。但这里的青团没有在景德镇那家民宿的好吃。

一大波灯光夜景图来袭~

一家面馆。

相比桂林阳朔凤凰古镇,个人周庄的商业化程度不是很高。虽然店铺外会有人吆喝,问你要不要进去用餐,但若你摇摇头,店家也会报你以微笑。人情味还是有的,喜欢这儿。

酒吧之灯。
分外妖娆。

小二,来一壶酒。
哈哈,是否想起了古装剧里的场景。

这两盏灯好漂亮。青绿色的幽光在夜晚愈发迷人夺目。

庭院深处有人家?哈哈

一家纪念品店。

走进一家书店。

偶遇一家青年旅社。

路过一家小清新的手信店。

回民宿的路,一个人走啊走......

为了拍到无人街景,第二天5点半就起床了,拿着相机开始游魂。。。

清晨,在窄窄的街道里望见一位老人驻着拐杖蹒跚而行的背影。

在桥上望见一位老人洗好衣服,正欲离开的侧影。

空无一人的街头。

早起的环卫工人。
店家准备的当天食材。

正在水乡边弯腰洗衣的老人。

准备开工的船家。

早起在水上打捞垃圾的环卫工人。

一只摇着尾巴的狗。

残旧的老屋。木门和外婆家的颇为相似。

屋前的老人。

双桥(永安桥)。

位于周庄中心位置的世德和永安两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拍摄双桥的最佳位置在一家小餐馆内,但由于时间太早,餐馆尚未开门,于是就只拍到了永安桥。
两座桥的桥面一横一坚,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是古时候人们使用的钥匙,所以当地人也称之为“钥匙桥”。

对,你看到的没错,水很脏。

早上7点多,太阳出来了。。

打道回府补个觉。

后记:如果有时间,希望日后还能故地重游。虽然这也只是一个愿景。世界那么大,想去的地方那么多,如能重游,得积攒多少机缘才能凑成一次巧合。就像是有些人,注定只会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无论于人于事或是于景,初见时的美好总会留在心底,历久弥新。而也正是这些美好,让我们更加放宽心、无惧行。

2016-11-23 11:0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4 09:25

引用 百变小裙子 发表于 2016-11-24 09:25:19 的回复:

回复百变小裙子:个人觉得夏天就很不错,8月底9月初~ 拙政园和周庄都很凉爽

2016-11-26 23:5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3 11:03:5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啦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