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九日甜蜜游

• 出发时间/2016-11-04

跟男友两个人去澳洲九天自由行的攻略完全都是看蚂蜂窝的游记结合百度来的,而我们也是前几周刚刚顺利返回,整个旅途都很愉快。
这些离不开这个平台上辛勤贡献的小伙伴们,所以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精神,我也来啦。这周每天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码一小时,写了两天加一个晚上,希望能给大家帮助。

行程安排

DAY1 11/4 14:20-7:40南航CZ3832/CZ3071上海浦东飞悉尼

DAY2 11/5悉尼墨尔本(11:05-12:40)虎航TT233 入住伯克西塔迪内斯公寓酒店(Citadines on Bourke Melbourne) 下午墨尔本闲逛
DAY3 11/6 大洋路 旅行团一日游
DAY4 11/7墨尔本市区

DAY5 11/8 墨尔本凯恩斯(8:00-10:25 虎航TT582)入住凯恩斯太平洋大酒店(Pacific Hotel Cairns)
DAY6 11/9 大堡礁出海 旅行团一日游
DAY7 11/10 库兰达雨林 旅行团一日游

DAY8 11/11 凯恩斯悉尼(10:00-13:55 虎航TT677有一小时时差)入住美利通酒店式公寓-坎贝尔街(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
DAY9 11/12 悉尼市区
DAY10 11/13悉尼市区 悉尼上海(22:15-10:20 南航CZ302/CZ3523)

DAY11 11/14 10:20到达上海虹桥

费用

1、国际航班机票:南航,两人往返人民币5556 (本段均指人民币)
2、国内机票,共计4508元

大洋路1024
库兰达热带雨林1038
大堡礁浮潜+直升机十分钟3392

以上四项约2.5w

5、吃饭、交通:5000元
吃饭比较贵,平均人均70-100人民币。
交通上,train(类似国内地铁),机场到市区约100,所以交通也很贵。
这两项约5000.

6、购物:5000元
我们主要买了10多瓶保健品,和几瓶蜂蜜,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东西,约5000

整个行程总计3.5w左右

签证

我们是自己到澳大利亚上海签证中心办的,速度很快,个人感觉比较容易通过。
1、签证中心地址是: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2层。注意不是在南京西路的领事馆,我自己就走错了。
2、工作时间不记得了,记得早上还开的挺早的,我八点半过去就有人了。带好护照和申请材料过去。
3、费用:882人民币 要求现金支付
其中签证费700,签证中心收服务费182。最后的结果是邮件通知。
4、形式:不需要面签,提交书面材料即可。
5、申请材料:一般在澳大利亚的领事馆官网或者百度搜索访客类签证(600)类别就能找到所需材料清单。(见下图)
6、所需时间:我办的时候四个工作日就给我发邮件通知了,效率很高。

机票酒店预订+海关

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有中文作为显示语言,跟国内的去哪儿网差不多。

机票是在去哪网上订的。国际航班的机票我们买的很便宜,最后行程单寄过来,我们看到南航的悉尼往返原价大概是四千多。
国际航班的行李去程和返程南航都帮我们直挂了,我们去的时候是从深圳转机,回来是在广州,这一点还不错。不过好像这个机票不支持手机选座,需要去柜台办理值机。

过海关的时候如果是新版有电子芯片的护照,可以走自助通关的通道,特别快捷。不过我在悉尼因为扫描出来认为我和护照照片不符,最后还是去了旁边的人工柜台,但是这还是跟人工过海关的不在一个队伍,依旧快了很多很多。

在国际航班上,空姐会给你一张入境卡,有中文和英文的,看不懂可以要一张中文的填写。或者下了飞机过海关之前也会有领取表格的地方。
下了飞机可以在通道的自助机器上通过扫描护照打印过海关用的一个小卡片,界面上还有中文显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南航的下飞机的出口。
接下来就是过海关啦。分为人工和自助通关两种。
过完海关,有需要申报的东西的话走申报通道
我们在国际航班这一段的随身行李中带了一些小零食,一开始是担心到了悉尼转机去墨尔本没时间买吃的,所以带了些小面包和巧克力,我们特别注意没带肉类和味道比较大的食物。因为听在悉尼的同学说澳洲的海关是全球最严格的,因为是一个独立的大洲,物种很容易蔓延。我带了一些些小面包还在担心到时候要不要申报,结果完全没人问哈。

回国的时候安检和过海关也一切顺利,没什么特别检查的事项。

澳洲的国内机票主要有捷星和虎航。我们都是买的虎航,不同城市之间价格大约800/人。国内机票可以在去哪网预订,或者去虎航和捷星的官方网站预订,大概会便宜100多的样子。
托运的行李箱需要提前买行李票,我们买的是20kg的行李票,出发前称了一下,大概装满夏天的衣服和杂七杂八的东西也就13kg。如果要选座的话还要再另外付费。行李票可以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通过输入订单号购买。
澳洲国内航班的行李托运基本都是自助完成,自己凭订单号在自助机上打印行李签,在托运的机器旁排队,自己把行李贴条贴在箱子上,注意要把之前的撕掉噢。第一次不会的问一下工作人员指导一下很快就能驾轻就熟了。
澳洲的行李托运和超市结账都有自助的设置,节省了很多的排队时间和人力,猜想是不是那边劳务成本比较高的原因,反正我是感觉很方便哈哈,使用体验也很棒。
澳洲国内航班的机票也都是大概提前四十五分钟停止办理值机,跟国内一样。
安检过程也不会太严格,国内的人工扫描在那边也只是抽检。
虎航和捷星的飞机比较小,所以在空中有时会有些颠簸,第一段的时候我就晕的快虚脱了。刚开始飞的时候一会上一会下,像坐游乐园的跳楼机似的。不过坐了两段之后,第三段我已经明显适应很多了。需要注意的是,廉价航班上没有餐食和饮料提供,都需要另外付费。航程虽短,需要的话也建议自己提前准备好。

兑换外币

可以在银行换,不过澳元需要提前预约,请大家切记提前几天准备。

上海浦东的小伙伴如果来不及,在上海科技馆站地铁下面的亚太新阳服饰礼品卡市场有叫携程金服外币兑换的小店铺,不过比银行贵些。门口有一个货币兑换的牌子,找到需要费点时间。我们就是没有预约才去那边想换点零钱。

我们带了大概900多刀,事实上在澳洲大部分地区都支持刷卡,只不过大部分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1%-2%不等。

我们也问了招商银行,好像是境外ATM取现,需要支付1%的取现金额,每笔加收12元境外取款手续费。

必备用品

澳元、身份证、护照、签证、信用卡
手机卡针
防晒霜、雨伞、遮阳伞、遮阳帽、防晒皮肤衣、墨镜
凹造型的巴拿马帽等等等
毛巾
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备用,一般都有)
牙刷、牙膏
拖鞋(长途飞机时穿、酒店不提供)
卫生巾,纸巾,湿巾
创可贴,常用药品
眼罩、耳塞、靠枕
备用隐形、隐形清洗液
护肤品、化妆品、身体乳
水杯(澳大利亚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带上水杯灌点水,可以省下很多买饮用水的钱,澳洲的水比较贵)
转换插头
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ipad及充电器
刮胡刀及充电器
指甲刀
一次性保鲜袋
衣服、睡衣、内裤、袜子、泳衣

手机卡

一般机场都有卖手机卡的,我们在悉尼机场出来就看到了optus,所以就选了他家。大概是22刀每人,套餐包含6G的上网流量,不限时间的国内通话和国际长途(中国美国等等),反正工作人员说这个套餐对我们的十天行程来说是远远够了。

当然,电话卡也可以事先在淘宝上买好,那样比较方便。

澳洲有三大运营商,Telstra, Optus, Vodafone
Telstra: 信号覆盖广,费用贵。
Optus:看攻略说有每天两刀的卡,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带500M流量,用多少天交多少钱。专卖店是柠檬黄色的招牌“yes"。国际机场抵达大厅就有。
Vodafone:听说信号很差。

这些是从别的攻略看来的,也不记得是哪个帖子了。

购物

1、保健品:蔓越莓精华、鱼肝油、护肝片、葡萄籽、月见草等等,数不胜数。我们去的是一家叫Chemist Warehouse的药店,里面有很多打折,比超市便宜很多。
2、绵羊油(4刀左右)、木瓜膏(7刀左右),这两个我在超市看到比较便宜。
3、Blackmores VE面霜,俗称冰冰霜,在chemist里面也有卖。
4、蜂蜜,在澳洲的超市看到很多,实在太重,我们只买了3瓶。回国之后在京东上看,不促销的时候基本是澳洲价格的两倍多。
5、奶粉,需要的可以买
6、零食:
Timtam巧克力饼干、honey soy chicken薯片、lesnak芝士饼干(咸咸的),澳洲麦粒素。价格都在3-5刀不等,不过澳洲的零食总体都很甜,我是真心吃不惯。超市卖的面包之类也硬的嚼不动,跟法棍差不多。超市里的曲奇饼干一类的糕点更是甜得掉牙,吃了一点点就放弃了。
7、牛奶,2L一桶的大概2刀左右,超级便宜,我们每到一个城市都是先去超市买牛奶哈哈哈。
澳洲超市的蔬菜和水果相对也比较贵,最便宜的大概是苹果,3刀/kg

超市:澳洲的超市有coles(红色标识)和woolworths(绿色标识),这两个比较大,相对划算些,其他的我们没有作比较没有发言权。

国外的便利店也很多,7-11大家相对熟悉些,里面的三明治都是将近10刀左右,一顿早饭成本也很高啊。

【退税】
在同一个零售商处买满300刀才可以退税,并且要扣除奶粉等不能退税的部分。可以是不同时间多次在那家店买的,但需要是在一家店买满300刀。
看攻略说可以下载TRS这个APP,退税必用。走前的那晚在APP上填好信息,第二天去机场一扫就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但建议起码在退税上留出1-1.5小时。
退税的位置大概在办完所有手续登机前的一个office,退税的物品要作为手提行李过案件,所以小伙伴们要注意手提行李的限制啊,比如液体不超过100ml这些,不行的话就只能放行李箱托运走了。
我们买东西的地方比较分散,没有达到退税标准,所以就没有这一项安排。

悉尼机场走过退税的地方就是免税店了,化妆品、香水什么的价格比国内同期打5-6折,大家可以满载而归了。

【飞机上作为手提行李的携带问题】
我们买了13瓶左右的保健品,担心过海关的时候会通不过。最后虽然过去的时候两个工作人员交流了一下,但还是皱皱眉头让我们走了。估计是我们俩排队在同一个队,看起来明显是一起的,总量偏多,但其实一般不超过自用的数量、不是液体都会放行。
建议大家如果买的多,可以两个人分开排不同的队,每人拿一些,可能会顺利些。
另外,买鱼肝油的时候注意不要买液体的,不然手提行李也通不过。药片什么的都可以,没有100ml限制。

墨尔本

1、【墨尔本机场到市区】没有地铁直达,只能坐机场大巴skybus,价格是一人19刀。下车后在附近会有和skybus差不多大小的红色shuttle bus,把你的酒店地址报给工作人员,他们将你直接送到酒店。机场到市区的时间大约半小时。shuttle bus 大约每十五分钟一辆。

2、天气
我们十一月初过去大概只有十几度的样子,我只带了一件长袖和一件毛衣开衫,结果穿了三天,请大家做好防寒工作呀。风大还冷,根本抵挡不住,雨也是说下就下,说停就停,我们待的三天里面,有一天在去墨尔本大学的路上就下了起来。

3、交通
墨尔本有免费的环城电车(city circle trams),车身是酒红色和金色,途径重要的景点。大概每隔15-20分钟发车一辆。另外墨尔本的电车还会在某些站点免费,可以留心站台上的写着FREE的站点。

4、游玩
墨尔本主要去大洋路,我们下了一个ITRIP的APP,在上面报了大洋路一日行的当地英文旅行团(也有类似长青旅行社这样的中文旅行社,但可能游览比较简单,我们还是选择了英文团)。导游的英文基本简单沟通没问题,比如几点吃饭,几点上车,可以停留多久,但是介绍景点的时候还是会一脸蒙。早上会有小巴车开车来接,记得坐在左侧哦,大洋路的风景主要在这一侧,拍照也更方便,男友超级细心地说要坐左边,果然一路上右边的小伙伴们都很无奈的伸脖子过来看,咩哈哈哈。司机兼导游一路都很热情友好,所以整个行程都比较开心。每到一个景点,他会停车给大家时间下车拍照游览。一路上都是蓝蓝的海,坐在车上心情超好。不过一路都是沿海环山公路,可能转弯比较多,晕车的最好自己备好晕车药。旅行团中午会有午餐提供,在半途中的一个披萨、汉堡店。路上坐车的时间也比较长,建议可以备好睡枕用来休息。回市区的时候路上都是大片的农场和牛羊,超级自然和谐啊。所以大家返程的时候也不要一路睡过去哟,看看夕阳和吃草的牛羊,心情那叫一个棒。
墨尔本市区的景点主要有墨尔本大学、墨尔本中心商业街Bourke Street、联邦广场、福临德车站、皇家植物园、圣帕特里克教堂。主要的景点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天逛逛大概就够了。
我们去了墨尔本大学、中心商业街Bourke Street、联邦广场、圣帕特里克教堂、墨尔本公园。
植物园听说很大,我们就没过去,墨尔本大学随意转了转,圣帕特里克教堂外面和里面都挺美的,可以去看看。联邦广场和福临德车站挨着,我们去了联邦广场,真的只是广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5、吃
推荐一个和国内大众点评差不多的叫yelp,国外的餐厅基本都有,不过介绍也都是英文。大众点评也能用,就是相对少一些。
有一个餐厅是蚂蜂窝上看到的推荐,是韩国菜,叫Big mama,人均15-20刀,国外的yelp上都能搜到。吃了感觉还不错哦。

6、住宿
先总体说一下住宿的价格水平,除了青旅之外,澳洲的酒店基本都是100刀以上,酒店内全都没有牙膏、牙刷和洗澡的拖鞋,洗发、沐浴用品都有,吹风机也配备。一些公寓式酒店会有厨房。
我们住在Citadines on Bourke Melbourne,酒店环境不错,在伯克街上,这条街就是著名的商业街,离市中心的商场和唐人街之类的都很近。
酒店内无牙刷牙膏、洗澡的拖鞋,不过有厨房和餐具,可以自己做饭。如果需要洗碗液的话可以找前台拿,但是调味品需要自己买。
这家酒店总体感觉很好,前台也很热情。
要说明的是,国外的发票都是一张类似消费证明的纸,没有抬头。

凯恩斯

凯恩斯城市很小,在飞机快降落的时候会从海面飞过,很美啊。
市区很小,所以大巴和打车差不多价钱,我们从机场打车到酒店差不多是25刀。出租车可以刷信用卡或者付现金。

凯恩斯的海边有一整条步道,有跑步的人,有溜娃的爸妈,有慢慢走着的游客,还有弹吉他的人。傍晚或晚上在这边走着感觉很好。旁边有很多西餐厅,普遍都是披萨、薯条、汉堡、海鲜。还有一个小小的夜市也在里面,有兴趣的话可以走走看看。

1、大堡礁
选择一个旅行团,我们在淘宝上的一个叫丽江懒猫旅行的店买了大堡礁浮潜和直升机的套餐以及库兰达热带雨林的团。价格分别是1696/人、519/人。乘船跟他们出海,船是那种有很多座位的客船,会提供茶水和晕船药。晕船药有两种,一种是比较天然的姜片制成的药片,一种是药片,药效更大,他们会建议你,如果要备孕的不建议服用后者。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错,船也比较稳,没怎么晕船。
中午他们会提供自助午餐,餐食比较简单,沙拉、意面、虾、肉和水果,差不多六七个菜品。
在船上还没到达浮潜的地方的时候,他们会给你一个行程的安排表,会向你演示怎么使用浮潜的工具。还会提供潜水服的租赁,8刀每人。建议出门之前带上自己的泳衣穿在里面,会比较干净一些。另外还需要带上浴巾,换下潜水服的时候会有点凉,需要冲澡的话还要擦干水。
浮潜的时候除了脚蹼、潜水服、还有面罩和呼吸管也会一并提供。呼吸管如果担心不干净的话可以自己在国内买好带过去,在迪卡侬买也很便宜。我们嫌麻烦就没有自带。

2、库兰达热带雨林
同样是通过网上预先报团。他们早上会开大巴来接你到乘船的码头。景点里面主要是sky rail的缆车(见下图),通过缆车进入库兰达小镇。缆车约7.5公里长,全程30-40分钟。
从下缆车的地方可以坐免费的班车到小景点,也可以走过去,20分钟左右。小镇里面会有一些手工艺品的小店、餐厅和观赏袋鼠、蝴蝶的小景点,这些需要另外付费。考拉和袋鼠的小园子差不多30刀每人。
回程是坐小火车从雨林出发,回到凯恩斯市区的凯恩斯火车站,两种风景都不同。小火车的速度比较慢,属于观光游览型,全程大约1小时45分钟,到达市区的时候,沿途等待火车经过的人或是house里面的人都会和你打招呼。

3、吃
推荐一家日式拉面馆(Ganbaranba Noodle Colosseum),人均12-15刀左右。
还有一家是韩式的(Corea Corea),不过男友觉得酱汁太多,口味太重,没吃几口,我倒是吃的开心。

4、住宿
我们住在Pacific Hotel Carins,酒店就在离海边十分钟步行路程的地方,总体也还可以,同样没有牙膏牙刷和拖鞋。这家没有厨房,所以也就没有冰箱和微波炉用来存放和热牛奶,有点不太方便。环境还可以。房间外面有一个大阳台,可以在逛完回来后,坐在阳台上挖西瓜吃,看看风景,好不惬意。

悉尼

1、【机场】
悉尼机场国际转国内或者到市区都是坐Train,速度很快,几分钟一站,类似国内的地铁,但价格也很贵。国际转国内在入口处的自助机上买single trip的票,单程6.1刀,坐到domestic站下车。
到市区的话有几个主要的站点,比如中央车站(Central)、town hall等站。

2、交通
主要的几个景点我们都是步行,不喜欢专门去买车票还要研究怎么计算票价的。
如果坐公共交通的话可以去7-11便利店买opal卡,卡是免费的,10刀起充,如果没用完的话不退。

3、游玩
(9)海德公园
(10)邦迪海滩
(11)蓝山
我们主要去了前九个景点,后面两个没有安排。除了维多利亚女王广场,其他基本都是在一天内暴走完成。其实景点之间都很近,比如歌剧院跟海港大桥是挨着的,海港大桥对面就是皇家植物园。从悉尼歌剧院可以走到皇家植物园欣赏海港大桥和歌剧院紧挨着的景致,走累了可以在树下躺着乘乘凉,逗逗鸽子,我们在一棵看起来像是椰子树的下面躺了好久。传说中的麦考利夫人椅我们找了好一会儿,但其实不需要把时间花在找这张椅子上,在植物园的任何一个你觉得完美的角度都可以按下快门。
植物园是我们觉得逛过的公园当中最舒适的,很多不认识的树和花,大片的绿色草坪,修剪得格外整齐,草坪还有三三两两野餐的、读书的、看风景的。挨着海,可以看到帆船,在草坪上坐久了不动,身旁有很多停留的鸽子,他们仿佛在草坪上来回踱步,自得其乐。
从歌剧院旁边的环形码头可以坐轮渡去达令港,全程约15-20分钟。同样是买single trip的opal票,6刀左右,船会从海港大桥下穿过,可以尽情地欣赏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拍照的角度也非常好。建议在黄昏时,这样可以拍出不一样的美噢。那边有很多不同的码头,可以留意电子显示屏和显示屏旁边的时刻表,会有写船到码头的时间和出发时间,一般半小时左右就会有一班。从环形码头到达令港大概四五站,达令港有两个站点,一个是悉尼水族馆(Sydney Aquarium),一个是King street wharf。两个码头相隔不远,想去水族馆的在Sydney Aquarium下。
达令港的晚上夜色很好,海边有很多西餐厅,大家在里面喝酒、聊天,看起来气氛很是活跃。周六晚上还会有烟花,11月份大约是在晚上九点开始。
旁边有水族馆,想去的要早点过去,我们六七点到达令港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再售票了。旁边还有全球最大的IMAX影院,也可以去瞅瞅。

4、吃
大家推荐最多的就是pancake on the rocks,岩石区店在歌剧院对面,沿着环形码头一直走到岩石区就行。
他们主打是各种肋排和pancake,感觉巧克力口味的pancake有点腻,大家可以考虑原味的。我们选了猪肋骨,吃起来还不错,口味比在大洋路吃到的重口味的披萨好多了。

5、住宿
我们住在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地理位置比较好,基本是在市中心。这家酒店好像在市中心就有好几家分店,我们玩的时候每走过几个街区就会看到一个分店。这家酒店价格总体偏贵,大家可以再参考其他的比较一下。
这家酒店的环境很好,除了全套的厨房用具(不包括调料),还有洗衣房。里面有洗衣机、烘干机,可惜都是英文,我们玩好了回酒店太累也没心思研究它了。

窝心的话写在最后。
谢谢蚂蜂窝上辛勤码字的大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可靠的资料。我们都是走在前人的路上,一路欢歌。
感谢豆豆一路贴心而温暖的陪伴。
在一个陌生的国家,牵着手走着,吹着海风,时时会感觉世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互相依靠、陪伴。
悉尼的植物园树下躺着的时候,看你对鸽子那么感兴趣的样子,平时都几乎不会自拍,那会儿不停地在各种角度和可爱又肥肥的鸽子们合影;
看你在大洋路执着地要给我拍好看的照片时的样子,觉得好认真;
和你一起在凯恩斯的海边看着夕阳慢慢来临的时候,感觉真适合一起谈人生谈理想啊,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有的只是打打闹闹,欢脱蹦跶。哈哈哈哈哈
老人家,等我老了还一起出去野啊

顶下

2016-11-23 11:2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3 20:25

2016-11-25 15:11

引用 ----小虾米 发表于 2016-11-25 15:11:55 的回复:

回复----小虾米:嗯嗯 是的呀

2016-11-26 14:48

我安排的行程跟你差不多,你是才回来吗?

回复----小虾米:你那个淘宝上报的团怎么样?是去那现报,还是先预定好呢?

2016-11-26 14:53

引用 望远镜1006 发表于 2016-11-26 14:48:53 的回复:

嗯嗯 是的呀

回复望远镜1006:你在淘宝上报的团怎么样?是去那现报好还是先预定呢?我要去大堡礁和热带雨林,正在犹豫要报哪个团呢

2016-11-26 14:55

引用 ----小虾米 发表于 2016-11-26 14:53:39 的回复:

你那个淘宝上报的团怎么样?是去那现报,还是先预定好呢?

回复----小虾米:先预定好更好吧 我们报的体验都还不错 淘宝找的团都是代理公司 其实服务的是当地的旅游团

2016-11-28 09:2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8 09:53

引用 海边钓鱼 发表于 2016-11-28 09:53:47 的回复:

回复海边钓鱼:玩的开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