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场雪,我愿意北漂

Rachel_琨 (北京) LV.12
2016-11-22 22:23 319/12
  • 出发时间/2015-11-22

这是我在北京生活的第二年了,北京的初雪就是我在冬天的期待。室友对于我对下雪的迷恋总是不太理解,我总是无法解释太多。作为一个从小生活的广东的孩子,几乎没有机会感受过下雪的日子。特别是每年天气预告要下雪了,微博或微信公众号上总是出现那一片文“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故宫就变成了紫禁城”。而我更愿意称它为京城,红墙绿瓦铺上皑皑白雪,有一种穿越回去古代的感觉。
终于我等到了北京第一场大雪,我决定拿起相机,冒着寒风,来一次记录。记得上年,下大雪的当天,都选择了故宫,确实,下雪的故宫真的很美。那些古装影视剧里的各种雪地里的撕心裂肺,或者初雪下的浪漫相遇,都会让观众印象深刻。但宫墙内的故事总是有点遥不可及,所以我决定去景山公园俯瞰紫禁城里的壮丽巍峨。

从东四下了地铁,慢悠悠地步行去景山前街,感受大雪纷飞。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跟我兴奋地一路拍照赏雪形成强烈的对比。是的,我脸上就写着“我是南方人,我没看过雪”几个字。

故宫的角楼总是会吸引一群摄影爱好者驻足于前,北京最美的明信片之一的图就是这个地方。

停雪后的第二天,我再来了一次,为了拍到一张合格的“明信片”。

因为积雪不是非常多,所以堆大雪人似乎只能是奢望,所以路上堆各种的小雪人就成为了游人们的乐趣。我亲测堆雪人真的是技术活,原来想着像揉面团一样就可以堆起来了,结果半天了,还是揉不到一起。于是我决定放弃了我的to-do list里最重要一项,堆雪人。我在路上陆续发现了好多只造型不一的小雪人。

在前门的星巴克,也发现了两只。

上景山公园眺望紫禁城的人真的非常多,但是上下的楼梯都结冰了。无论穿什么鞋的人都有滑倒的趋势,我几乎是隔着两三个人的距离才敢跟上,并死命抓住了扶手。尽管有随时滑倒的危险,我还是拼命爬上去了景山的最高处,为了看这一幕。(图是在网上找的,当天的故宫几乎是看不清的)

雪还没停的时候,真的只有一片白茫茫,遥望宫墙时,让我想起了何韵诗的《痴情司》。
一片白茫茫里面
让情痴一洗恨怨
今世若无权惦念
迟一点 天上见

明代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就自缢于景山上。

从景山下来,我抓紧时间去了鲁迅故居,另一个小众的拍雪景好地方,免费,人少。这个地方收藏了鲁迅在北京创作的所有手稿,非常详尽地介绍了鲁迅的一生。

在四合院里遇见了,当年没看成的银杏叶,赶紧拍了一张。时至今天,我还没认真赏过一次银杏林。

在书房前捕获了一只喵星人。喵喵是真的觉得很冷,因为它一直用哀求的眼神请求工作人员放它进去暖气房间内取暖。喵喵给了我一个寂寞的背影,我在这里陪着这只喵星人到闭馆。

接近傍晚的时候,我选择了前门大街。

拍完了前门大街的牌坊,天几乎已经全黑了。我数了一下,我想去的地方,还差后海和北海公园。于是第二天我挣扎着从被窝中爬出来,继续带着我的相机出发。雪后的蓝天是清澈的,只有几缕白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雾霾是京城的代名词,但是天晴的时候的蓝天却是让人难忘至极。不同于广东,家里的蓝天是淡蓝色,京城的天空确定深蓝色的,几乎不用调饱和度就已经是大片的感觉。

一路沿着后海逛去北海公园,小胡同里的瓦片上挂着一支支冰凌。这真的是除了雪景外,另一个意外收获。

其实京城的景点的门票价格都真的非常合理,北海公园也才5块。我入院的时候,已经有了点点暮色。一进门就看到了一排整齐的小船,远处就是白塔。没错,这个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地方。

公园里,各路摄影大神都带齐装备,脚架、长焦、广角、滤光片一应俱全。我差点就只敢躲在一边,不拍照了。但是想想了一下,难得遇到这么多大神,站在一边偷师怎么构图和拍照站位总是会获益良多的。于是,我厚着脸皮一路跟着各位大神屁颠屁颠地走。最有趣的是这两位老人家,奶奶和爷爷不时争辩如何构图,应该加什么滤光片,谁也不让谁,我近距离偷拍他们的时候,被爷爷发现了,顿时瞪了我一眼。我只好装着什么都不知道走开了。

公园里面有唱戏班子、跳舞聚会,还有进行体育锻炼的。感觉寒冷的天气也不能阻碍大家每天的组织生活。

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二场雪,或许还有很多场,我愿意一辈子看下去。(图来源:故宫博物馆)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1-23 17:26

引用 zxjlws 发表于 2016-11-23 17:26:18 的回复:

回复zxjlws:这其实是提供一条拍摄雪景路线:一般会选择故宫、景山、角楼或者直接去后海和北海一带,想人更少一点可以去鲁迅故居和天文台

2016-11-23 18:17

2016-11-25 20:2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28 01:01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28 15:53

引用 图图 发表于 2016-11-25 20:26:00 的回复:

回复图图:谢谢亲!

2016-12-02 23:18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11-28 01:01:53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liujun:我会再更新一点信息的!是想要拍摄路线吗?

2016-12-02 23:19

引用 zhang 发表于 2016-11-28 15:53:28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zhang:对的,最近有点忙,所以没来得及整理

2016-12-02 23:19

引用 Rachel_琨 的图片:

角楼已经成为故宫经典证件照了~~~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