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原来还可以这样生活!

Tilda LV.6
2016-11-22 22:47 837/9
  • 出发时间/2016-08-06

出行时间

2016年8月6日-2016年8月13日(14日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关于签证

因为没有办过签证,所以事先我也看了很多攻略(还有询问办过签证的朋友以及某宝客服),有一度我想请某宝或者一些旅游网站代办,但是想着这或许也是旅行中的一个回忆,所以还是想自己亲自操刀,而且因为即使让第三方帮你办,你还是需要自己准备那些需要的材料,第三方只是帮你整理一下并且有人带你去签证中心,带着你办而已,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花这个钱。

说干就干,因为网上有些说法不一,所以我也找到了官方的电话和网址,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询问了许多要准备的材料,邮件基本都会回的。
冰岛的签证在上海丹麦签证中心办的。

上海丹麦签证中心】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楼,不过先要去2楼拿个号,然后再去3楼。
网址:http://www.denmarkvac.cn/chinese/tourist_checklist.html

你可以直接点击网站上材料审核清单里面的个人旅游签证PDF文件,查看需要准备的材料。
同时还要下载“签证申请表”(打印中英文对照的和填写样本,如果你要打印英语和丹麦语我也不反对哈哈,我是看不懂),下载以后对照样本填好哦,多复印几份备用,不管你下载的是英语还是中英文对照,填写都要用英文!!!
哦对了!签证费是一个人六百多点,不能刷卡,准备好现金哦!
注:在准备材料中有任何不清楚的,可以直接拨打电话或发送邮件询问(我发邮件过去询问都有回复):
  咨询电话:021-51859710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点至15点
       电子邮件:infopek.dkcn@vfshelpline.com

在签证中心顺利递交材料和按好指纹以后,就回家等着,大概两天后吧,我和老公都先后接到了上海丹麦签证中心的电话,中文的,询问问题:复述每天的具体行程、为什么要去冰岛、准备携带多少钱等等,如实回答就可以了。然后三天就出签了。

关于办理签证时需要提供的行程单、酒店、机票、保险、在职证明:
1、行程单和酒店,我当时是直接就在guide to Iceland网站上下单了,然后他们会给您详细的行程单,包括每天的行程、交通、酒店信息,下单后,网站上会问你需不需要签证信,你选需要就可以了,然后会发到你的邮箱,打印出来就行。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制定行程,并在预定那种可以不需要付钱就能拿到预订单的酒店,方便事后更改。
2、机票,我们直接买了芬兰航空,然后打印机票,后来所有听说我这样操作的朋友都会问一句:你就不怕拒签吗?我:“还真没想过。”当然,还是比较推荐大家去预定一下机票就行,比较保险,万一拒签呢,哈哈。
3、保险,我是去某宝上购买的,我选的是平安保险的申根签,还有很多其他的,自己选。
4、在职证明,需要英文版,网上有很多模板,我也写邮件问签证中心有没有官方的模板,他们说没有,于是我就去携程上下了一个,修改了一下,找公司人事要了有公司抬头的纸打印出来,盖章,完事。

关于换钱

我们两个人在国内的中国银行一共换了5000人民币的欧元,然后到冰岛机场的银行用换的欧元再换成冰岛克朗,又留了一点欧元在身边,但事实上后来冰岛克朗用的差不多了以后发现欧元揣在身边也没什么用,所以最后两天在去斯奈山的休息站,正好看到一家银行,把剩下的欧元都换成了冰岛克朗。
冰岛欧元有些地方是可以用的,但是不方便,最先选择还是克朗,所以如果你只去冰岛一个国家,就换成克朗吧,在离开冰岛前,记得都用完哦,我们最后一天去超市,几乎把克朗都用完了。
冰岛的消费基本上就是冰岛克朗+信用卡。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我们没有采用自驾的方式,虽然说看了很多攻略,许多朋友都是自驾,但是考虑到人生地不熟,我们也不敢贸然行动,后来到了冰岛,才发现自驾在那里为什么这么火是有原因的!机场旁遍地都是租的车,而且冰岛的路其实挺好开的,就是一条主路1号公路,一直开,中间有一些岔路,你愿意停就停,所以自驾其实还是很方便的,下次可以考虑。不过也有攻略上说冬天不建议自驾,因为天气变幻莫测,容易碰到封路,天黑的时间又较长,所有危险系数有所上升,大家如果在冬天要自驾的话一定要多多做功课。

下面正式说到我们的行程,9天,但除去飞机来回的时间,其实在冰岛只有7天,个人觉得有一点点短,我还是建议去个10到12天吧,看你怎么玩。
关于行程,我订的是guide to iceland网站上夏季自由行里面的“8天7夜|最美冰岛”套餐(貌似只在4-10月运营,冬季可以选择其他套餐):https://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8-day-summer-package-volcanos-and-glaciers-best-options-2

这个套餐其实算是半自由行,优点是不用为住宿和交通发愁,缺点是每天都要从雷市出发,游玩后还要每天回到雷市,稍不自由,很多时间是浪费在来回的路上。

guide to iceland有中文服务,那段时间我经常和其工作人员邮件来往确认订单情况,因为有时候会有信息错误的,所以拿到订单一定要核实自己的姓名时间等等信息,发现错误要及时告知工作人员,他们也会很快帮你修改信息。

Guide to iceland的工作门店也就在雷市著名的购物街上,里面也有中国人,所以有事情就直接过去找他们,很方便。

DAY1:抵达冰岛 入住雷克雅未克

到达冰岛已是当地时间16点多,在机场二楼银行换了一些冰岛克朗,然后到一楼拿行李,老公在机场门口的超市买了一张电话卡+流量的,我就蹭蹭他的热点。然后到门口附近的flybus机场穿梭巴士柜台用英文行程单换取车票,出机场上大巴。

大巴不能进雷市,所以在雷市附近会有一个中转站换小巴,然后司机会送你到达酒店门口,如果订的是自助式公寓的话,那会送到你公寓最近的酒店。

我们第一天选的是自助式公寓,这也是我在guide to iceland上用邮件和他们工作人员商量的,我们想头两天想尝试住雷市的自助式公寓,然后第三天是去南岸的,住在乡村酒店的,他们会安排好,你不用管,后面几天的话我们要求的是住雷市的酒店(多一些不同的体验嘛)。

于是我们的小巴车停在了自助式公寓旁边的酒店门口,几步路的距离,没有差别,很方便。然后,根据工作人员提示的在公寓楼下的小盒子里用密码取钥匙,顺利取到钥匙,进公寓,来到我们的房间,我感觉雷市的公寓就是像我们中国的一般商品房,老公说有点像宿舍,打开门,浓浓的北欧风扑面而来!超大的客厅和开放式厨房,两个房间比较小,客厅真的很舒服,可是偌大的玻璃窗竟然没有窗帘,呵呵了,可以看到隔壁人家,也是很北欧的装修。

选择了自助式公寓,就意味着选择了麻烦,你要准备一切吃的!因为已经是傍晚了,所以雷市比较便宜的粉红猪超市已经关门(事后才发现真的比便利店便宜好多好多好多),只要转站附近的1011便利店,绿色的标志,买了些酸奶、纯净水、意大利面之类的,好贵好贵的额!

回家后,发现纯净水真的买对了,之前看攻略还说冰岛水笼头里出来的水可以直接喝?NONONO!奇臭无比!硫磺味,臭鸡蛋味!所以还是纯净水吧!简单热了一些食物,我们冰岛的第一顿就开始啦!还在极昼边缘的夏季冰岛,到晚上九十点还是天亮的样子哈哈,好漫长,感觉不怕浪费时间,一切都变得缓慢。

可是,自助式公寓的悲剧又开始了,洗澡的淋浴喷头竟然是坏的!坏的!好吧,只能用毛巾在水盆里接着臭臭的水擦擦身体就忍忍过去了(所以还是订酒店有保障)!

这次住的公寓旁边就是中国冰岛领事馆,特别亲切。

DAY2:黄金圈!(行程正式开始)

看点:黄金瀑布、间歇泉、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一大早,我们来到了旁边的酒店门口等待第二天来接去黄金圈的车,因为旅行社的车会去每个酒店接客人,所有有可能会比约定的时间晚一些,终于一辆贴有运营商标志的车出现在面前,下来的司机兼导游是一个姑娘,挺高大的也挺漂亮的,一路都在跟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嘴巴没停过,路上还给我们吃了当地过年时候的美食和一种没有酒精但喝起来像啤酒的饮料,导致后来我还自己去超市买了,味道不错,有一股大麦味。

冰岛最多的应该就是waterfall了,一路都听到这个词,也就是瀑布。除了行程上提到的黄金瀑布,我们还看到了其他的瀑布,都很壮阔惊艳!

除了瀑布,午饭后我们去看了间歇泉!真的很神奇,在等它喷发的时候,千万不要讲话和分心,因为它喷发的速度很快,当你举起相机,它或许就结束了,那么你就又要等个5-10分钟,所以大家都一刻不敢耽搁地举着相机哈哈,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最后我们去到的是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开放式的格局,很大,自己行走就OK了。

冰岛有规定,一般开车2个小时,要休息一会,为了保证安全,所以中途我们也停了很多地方中,休息站都会有厕所和超市,也有买纪念品的,我遗憾的是没有在路途中买点什么,因为有些毛衣的图案式样在雷市是没有的,后知后觉啊!!!现在我还惦记着那里编织有冰岛国鸟puffin图案的毛衣。

还有就是碰到一处厕所是要付钱进去的(其实基本上都是不需要钱的),然后我们没有冰岛克朗硬币,但可以刷信用卡,刷信用卡上厕所,又一次刷新了我的认知,但感觉不是所有信用卡都能被识别,我的就不行,最后还是老公的信用卡被识别出了,旁边的一个刷不出卡的外国大叔满嘴脏话抱怨着,呵呵!所以还是尽量身边多备些零钱吧。

DAY3-4:冰岛南岸-冰上之旅

今天的行程是这次冰岛之行最棒的两天!
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帅哥,后来才知道他是斯洛伐克人,但已经定居冰岛了,是两个孩子的父亲,36岁,叫David,他就是这次旅行所有司机导游中被我们排名NO.1的人。然后我们在车上还遇到了至今还在联系的小伙伴——来自昆明的一对小夫妻,并且这次小巴上竟然只有我们四个游客,所以后来我们把这两天的旅行定义为蜜月小团队。

David是一个超会享受、超会陪玩、超会吃的人!跟着他,我们一路上听到了好听的歌曲,去到了许多行程里没有的地方,追寻冰岛国鸟puffin的足迹,在他推荐的餐厅吃到了冰岛之行最好吃的银鳕鱼,住了David所在旅行公司位于乡村的办公场地客房……太多的回忆了!当然这中间,不得不提的就是此次南岸行的重头戏:看到了美轮美奂的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双彩虹、在黑沙滩见证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来到了很多科幻电影都会选择的外星世界的取景地雷尼斯德兰格玄武岩石柱群,穿上冰爪征服了覆盖有厚厚火山灰的欧洲最大冰川,乘着水路两用船在杰古沙龙冰湖(Jokulsarlon)中穿梭……

最后说说我们这两天住的地方,背靠瀑布,前有吃草的冰岛羊,旁边还有滑滑梯和秋千……而这里竟然是一家旅游公司,实在太羡慕在这里工作的人了,一早还有两个姑娘就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早餐,一路David都良心推荐他觉得好吃的餐厅,就算开再远的路,他也执着地带我们去吃,美好的人儿,美丽的景色,可爱的动物,美味的食物,冰岛的“冰”之旅真的名不虚传。

结束两天行程,我们回到了雷市,住进了风琴教堂附近的四星级奥丁斯维酒店(Hotel Ódinsvé)!还是酒店好啊!有热水,有暖气,会打扫,有早饭!

DAY5:火山内部探险之旅

前两天体验完“冰”,今天终于要去感受冰岛的“火”了,然而,天空不作美,天晴了几天的冰岛,今天一早就下起了雨,冰岛的雨再加上冰岛的风,可用火力全开来形容。

车子来到离火山很远的小木屋,为了方便行走,我们把背包留在了那里,另外,我们也穿上了那里提供的荧光黄雨衣(据说后面几批到的小伙伴没有穿到雨衣,所以还是希望大家如果下次去也碰到下雨的话,自己穿好防雨的衣裤,湿了的话真的更冷!)。一行小黄人浩浩荡荡开始了慢慢长征路,一路上,走走停停,导游姑娘也会一直鼓励我们要坚持下去,并且告诉我们要走在铺好的道路上,不要去破外周围的环境。

走了好久,终于我们来到了火山下的大本营,我们进去把雨衣脱下后,可以喝点茶水、咖啡什么的取取暖,大本营的工作人员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了火山的情况。稍作调整,我们带好头盔和送给我们的面罩进入了火山内部,内部很深,湿湿的,温度也比外面低一些,比较湿冷,我进去了一路都在脑补火山爆发的场面,真的很壮观,如果要在光线比较暗的里面拍照,拿相机的人也可以打开头盔上的灯照亮被拍摄者的脸部,这样就可以拍到较为清晰的照片了,真的很人性化。

回到大本营后,工作人员会让你选择羊肉汤还是蔬菜汤,我选了羊肉汤,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冷的缘故,反正这羊肉汤是我长这么大喝过最好喝的了,没有之一。这是独属于火山的味道和回忆,要喝这碗汤,再去一次火山吧。

晚上本来安排的观鲸有由于下雨被取消或者改日期,我们改到了最后一天,但事实上也没看到。

DAY6:浪漫西部

今天又是下雨天,有点扫兴,老实说,我们在去之前,其实没有抱很大希望,尤其是到了行程的第六天,一路的自然景色多少有点麻木了,但是去了斯奈山,觉得还是值得的,如果说冰岛南部用壮观来形容,冰岛西部就可以称得上是秀美了!雨后的斯奈山别有一番韵味,真正的风景如画,随便一张照片就是一幅风景画。据说法国科幻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曾在作品《地心历险记》中把这里看成是地球中心的入口处,通往蕴藏着无数秘密的地底世界。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雨中远远地看到了海豹,光溜溜的头冒出了水面,一扫大雨带来的阴霾,由于雨太大,下车我也没有带上相机,所以就让海豹留在我的脑海里吧,真的很萌哒。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的是著名的摄影胜地——草帽山。来到这里,正好雨停,可以好好下去玩耍一下,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瀑布,回过头来才发现有一座像极了草帽的山,从瀑布的角度拍摄草帽山,据说是最好的。

原本想着在南部没有来得及买到的毛衣等等可以去西部的路上再看看,没想到一路都没怎么看到店,所以说去南部的时候大家就可以开始淘货了。

DAY7:蓝湖温泉

今天是我们在冰岛的最后一天,晚上凌晨的飞机就要走了,所以今天白天我们就安排了蓝湖,晚上7点是之前由于下雨调整过来的观鲸项目。可是,一路都顺利过来的我们,竟然在最后一天遇到了乌龙!体验了一把北欧人的“散漫”,把接我们去蓝湖的车的时间弄错了!!!我们在酒店门口等了两个小时,依然沟通无果,没有车来,于是我们看到一辆他们公司去机场方向的车,就上去和司机说明了情况,好心的大叔说跟他走,他愿意载我们一程,去中转站转去蓝湖的车!!!真的在外还是要靠自己!!!学好英语很重要!!!

到了中转站,又把我们的遭遇和换票的人员说了一遍,她最后也让我们上了去蓝湖的大巴,到了蓝湖,再把情况和前台说了一遍,小姑娘的一句OK,no problem,顺利让我们进了蓝湖!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半!于是我们果断把晚上的观鲸给取消了,原因是不想太赶,当然也觉得很可惜,如果还有机会,一定会去看鲸鱼宝宝们的。

进入蓝湖,有几种不同的手环,我们是标准的蓝色手环,就是可以涂一种免费面膜,如果是绿色手环,可以在湖里再体验一种绿色的面膜,当然,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也体验到了哈哈哈,那个发面膜的姑娘说刚没看到我是蓝色手环,但也没关系O(∩_∩)O。

男更衣室和女更衣室进入蓝湖的口是一起的,楼上楼下,可以在那里和自己的朋友碰头,你可以拿他们岸上的大浴巾,挂在岸边的架子上,每个钩子都有号码的,不会搞错的,你也可以让小伙伴先下水,你在岸上给他们拍照片,手机的话你可以带上防水的套子,带下水,如果没有,就在岸上拍好以后放回更衣室的箱子里,挺近的。如果想在水里合影,在水中间会有拿PAD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拍好后,给他们你的邮箱就可以收到照片啦,我们拍了两次,用了两个邮箱,果然一个邮箱没有收到,另外一个邮箱收到了。

一张是隔着玻璃拍的,所以水的颜色有点差异。

在下水不久,不会游泳的我就重心不稳,又碰到岸边水中隐藏的石头,差点溺水,还好老公把我拉起来了,虽然岸上有救生员,但是我那个地方像是死角,不太容易看到,后面想想挺可怕的,所以我上岸问他们拿了救生圈,直接套在手臂上,不过我看到貌似大人带的只有我orz,但安全起见,我还是坚持带上了。湖的中间水挺深的,我脚短,碰不到下面的石头,于是我就伏在老公背后,艰难行走哈哈哈,反正漂了一路看到国外的大妈大爷小朋友们水性都挺好的,所以学会游泳真的很重要!

水里尝试了蓝湖面膜,图个新鲜,涂面膜的地方离岸边有点远,所以没有拍照,大家去都记得带上防水套子吧,不要留遗憾。

从蓝湖回市区,只需在蓝户外同样乘坐大巴回去就可以了,我们到市区已经晚上6点多了,到了饭点,走着走着就到了原本要去观鲸的码头,遥望一下也好,当然这里还隐藏着一家据说是冰岛最好吃的龙虾汤的店,隐藏在码头边上一排绿色铁皮屋里,人气最旺的那家就是,排队很长,桌子较少,环境氛围被我和老公称之为冰岛的夜排档,里面有各种蔬菜和鱼类的串串,鱼的话有鲸鱼肉和银鳕鱼等等,本来想吃,没想到被告知串串烧烤起码要等一个多小时,于是果断放弃,要了一碗龙虾汤尝尝鲜,说实话,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图个热闹吧,饭毕,在码头看着捕鱼回来的当地人,和冰岛道一声晚安,说一声再见!

关于美食

因为每天都是在外游玩,所以回到雷市都是晚上了,所以原本准备的一些要拔草的餐厅,都因为时间的问题没有去到,谁叫他们关门早呢!!!
简单说下这次吃过的一些餐厅吧。
1、old iceland
去的时候需要排队,看名字觉得还可以,一些攻略上也有推荐,口味还可以,价格较贵!啤酒喝的微醺,店员态度还不错,人气挺高的!如果你英文好,可以和店员聊聊,让他们介绍下每一道菜~

看看这一顿用了多少!!!

2、克灵顿热狗
慕名而来,同样要排队,老公很喜欢吃,我一般,旁边有很多鸟在吃游客们掉下来的面包屑

3、奥丁斯维酒店(Hotel Ódinsvé)早餐
从南岸回来就住在了这个四星级酒店,它的早餐也非常美味,尤其是它的羊角面包和培根,是吃过最好吃的!还有酸奶,也很美味!这个餐厅早上是酒店的餐厅,下午和晚上也对外开放,晚上是酒吧!还会在门口竖起火把,人气很高!

4、Glo
南岸回来后,又和旅途中认识的云南小伙伴约在了雷市吃告别饭,搜到这家离我们酒店不远处的餐厅glo,据说还是前几年排名第一的餐厅,素食为主,吃了那么多天油腻的冰岛食物,可以来这家清理一下肠胃,当然也有荤菜的,选择很多,来吃了两次,觉得还行,不过不要太晚来,我们最后一天是八点半左右去的,有些东西已经卖完了。服务员都很热情。

5、Noodle Station-Laugavegur
最后一天,想吃中餐了,酒店附近找到一家泰国面店,味道很香,吃了以后感觉没有兰州拉面好吃,只能算暂时解解馋。

关于购物

在介绍自己买的东西之前,先甩上链接:https://cn.guidetoiceland.is/reykjavik-guide/shopping-in-reykjavik-iceland,上面介绍了一些冰岛的购物信息,可以参考,我也买了上面说到的一些牌子。
冰岛没有什么国际上著名的那些奢侈品,但也正是这样,在冰岛买的东西,才觉得有那么一些值得纪念。
这次去冰岛,因为每天都不在雷克雅未克市区,所以其实市区也没怎么逛,就一个下午和一个上午的时间,匆匆逛了一下,在Bonus粉红猪超市买了一些食品:糖果、巧克力、咖啡等等送人。

此外,我们还在ICEWEAR买了羊毛袜和手套送给家人,临走时店员还给了名片,ICEWARE也可以网上购物,不用去冰岛就能买到了:http://www.icewear.is/en/,同时在这家店还买了很多香皂和Purity herbs这个牌子的润唇膏送给朋友同事,都挺值的,自己也有在用,润唇膏值得推荐,ICEWARE这家店可以退税的,不过要买够一定的价钱,具体多少有点忘了,可以问店员,结账后他们也会给你退税单的。

看网上的介绍说,Purity herbs 所有护肤系列均来自冰岛高寒地带的各种野花野草。所有的野花野草都是手工采摘,精选。经过各种蒸煮,泡发,提炼或者纯手工碾磨而成的。天然,纯净。。。。。

Purity herbs的专柜在ICEWARE里面有。

冰岛纯草本purity herbs 冰润无暇唇膏

冰岛本土purity herbs 草本精华润唇膏

purity herbs还有其他的一些产品,味道和润唇膏都差不多的,不是很香,但挺好闻的,我没买。

另外,还在奥丁斯维酒店附近转弯口的小店,名叫handknitting association ,买了冰岛的特色毛衣送给自己,买了围巾等等的送给妈妈和婆婆,还有袜子等等的送给外公外婆,这家小店也是能退税的,门口都有标识,有些店要进门去到结账柜台才看到,并且这家小店还可以打折,不过要你自己问,最后店员给我们打了9.5折

在外出旅途中,一般都会在中途的休息站停车休息,我们也在休息站的超市买了一些冰箱贴和小玩偶送给朋友和自己都很可爱的,不过买的两个玩偶后来发现是made in china不知是喜是悲,只能感叹祖国的强大。

退税单在回来时,事先填好后,到冰岛机场门口进去的退税处给人员敲章就可以了,他会简单看一下你有没有写对位置,比如签名什么的,然后盖章,他们会把单子收掉就好了,你就可以去办理登机手续了,他们不会检查你购买的物品,我们是回来后一个月才在卡里收到退回的钱。

后记

从小就喜欢土,虽然不至于到吃土的地步,但是脚踏黄土就会让人安心和舒心,和我一样喜欢自然喜欢土的人儿选择冰岛一定没错!

这次去冰岛是那里的夏季,所以没有看到极光,记下了!下次冬天一定要再去次!

这次去西部斯奈山的时候下雨了,都没有好好玩,记下了!下次要自己驾车去,好好拍照,慢慢玩!

这次因为北欧人的乌龙,没有时间看鲸鱼了,记下了!就让你们再长大一点,下次来看你们!

噢,还有puffin,如此可爱的冰岛国鸟,这次没有看到你们,下次不会让你们那么容易溜走的!

希望若干年后回到冰岛,你还是那个美丽纯净的小星球。

引用 Tilda 的图片:

哇 彩虹好美啊!!!

2016-11-23 12:0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23 12:27

引用 众魔麻烦你 发表于 2016-11-23 12:27:46 的回复:

回复众魔麻烦你:好的!!!肯定很精彩

2016-11-23 12: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3 12:00:58 的回复:

哇 彩虹好美啊!!!

回复鹿妹儿:真的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它的美

2016-11-23 13:45

Purity herbs 's quite good, suit for the dry season in SH.
and the food looks similar to Brithsh style, hmm..  probably  not bad on taste.

2016-11-23 21:16

引用 叶小楼 发表于 2016-11-23 21:16:37 的回复:

回复叶小楼:弄帮无开英文,无有捏措手不及it's my pleasure that u will like it

2016-11-23 22:1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8 12:52

请教lz夫妻两人申请签证资料准备一份还是各准备各的?

2016-12-02 16:08

引用 何以不得安 发表于 2016-12-02 16:08:45 的回复:

回复何以不得安:我们是各备各的,一般都是这样的,可能有特殊情况,您可以邮件咨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