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遇见锡兰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其它

一次旅行从买到机票开始——为什么要去锡兰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锡兰这个名字好听太多。

有一天,曾经去缅甸的小伙伴说九月初谁要去斯里兰卡?我说我去。
      其实自从缅甸之行已经差不多两年没有出去了。这两年没有一点出去旅行的劲头,身未动心已远的激情仿佛随着缅甸之行已经完全被掏空了。或许也有这几年阴郁心情反转的缘由。

但这天我说我要去斯里兰卡

还有一个原因是杭州九月初G20的放假,但公司迟迟没有宣布放假的消息,我不知道要不要买机票。买了机票不放假怎么办?买了机票领导不放怎么办?。。。就这样拖着拖着。期间我不断得做斯里兰卡的攻略,攻略做得有点沮丧。因为斯里兰卡旅行几个特点:

1,斯里兰卡的交通问题——大部分交通用包车的形式解决,包车是我不是很喜欢的旅行方式。包车意味着更多的金钱,更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包车其实是一种隔绝,和当地人生活的隔绝。如果实在不行至少不能全程包车。

2,斯里兰卡景点比较分散。我自己的分法:北部文化三角洲和印度教区域(贾夫纳),中部高原区(康提,努瓦等),西部大城市区,周边的海边区(亭可马里,坦甲勒,美瑞莎,乌纳瓦图那等)。殖民地文化贯穿其中,但主要体现在科伦坡康提加勒几个大城市。还有若干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也就是说斯里兰卡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品味的。

3,住宿性价比比较低,住宿费用会比较贵。

4,我挖掘的我要去斯里兰卡必看或者必做的几件事:文化三角洲,学冲浪,加勒的殖民地文化,茶园火车。

旅行行程方案做了4版,终于做出了最终的方案,可惜还是没有和约好小伙伴一起,因为他的时间比我多了几天。

有一天发现飞机票开始蹭蹭涨了...翻来覆去的搜寻机票的过程中,看到还有上海科伦坡斯里兰卡航空直航的飞机票,干脆下手了。

有关猛虎组织和一些历史

一次旅行从买到机票开始…而做攻略是对旅行目的地情感的一点点的投入。从历史,从照片,从别人的文字中慢慢把斯里兰卡渗透进内心的柔软处,好像对目的地有了一点点的感情。

我对斯里兰卡的了解最先是战争,斯里兰卡的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之间历时25年的战争。小时候经常能听到新闻联播中泰米尔猛虎组织怎么怎么了,好像这个猛虎组织狠厉害的样子。泰米尔猛虎组织全名叫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来源于斯里兰卡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独立后的矛盾激化,加上其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很厉害的军事指挥能力,再之海外泰米尔人的支持使得战争延续了25年之久。

但是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为什么有如此仇恨不惜要打这么多年?从民族上看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都属于一个祖先,从宗教信仰来看泰米尔人信奉印度教,僧伽罗人信奉佛教。熟悉宗教历史的人知道印度教和佛教没有本质区别,不像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那样历经千年的厮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战争?从历史来看两个民族一直相爱相杀,打打杀杀几个世纪。但从近代世界历史上看,有战争的地方背后都有一个阴影——殖民。现代世界大部分被殖民过国家的战争,从非洲亚洲,很多仇恨的种子都有殖民者的身影。殖民者不但带来了西方的现代化,更带来了西方思想和当地现状无法融合的情况。加上殖民者粗暴或刻意的处置被殖民国家民族和领土的关系,仇恨的种子就被埋下。斯里兰卡也难逃例外。一个多元化的国家,统治者企图用一元或者一个民族来取代多元化的关系,注定造成战争。殖民当局很少能够以切身利益处理被殖民地复杂的多元关系,所以导致的战争在殖民地各国比比皆是。

“斯里兰卡是一个文明古国。据考古发掘证实,早在2万年前,这个岛国就有人类存在。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从公元前543年北印度维耶王子及其700随行人员登上兰卡岛开始算起。这批雅利安人与土著人结合,便产生了僧伽罗族。以后,南印度达罗毗荼人也来到岛定居。这两个古老的民族为兰卡岛带来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印度文化。

公元3世纪,佛教自印度传入,将斯里兰卡的文化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从那时起直到19世纪初斯里兰卡沦为英国殖民地为止,佛教文化在斯始终占统治地位。”(摘自网络)

维耶王子及其随从在阿努拉德普勒附近安定了下来,形成了阿努拉德普勒位中心的僧伽罗王朝。公元三世纪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弘扬佛教,受到当地国王的欢迎,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  信佛教。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 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徙并定居锡兰岛,泰米尔人信奉印度教。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岛内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之间征战不断。直至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统治后,两个民族才停止了战争。

阿努拉德普勒一度成为世界佛教中心,包括中国的法显在内的大批僧人远道而来留学。但是由于打不过印度教的南印度的军队,僧伽罗人在国王维杰耶跋忽一世的带领下,迁都到了东南方向的波隆纳鲁沃。波隆纳鲁沃存在了超过两个世纪后,僧伽罗人又无法和当时崛起的北部强盛的贾夫纳王朝抗衡,又把王朝迁移到了岛屿的西南部,从此波隆纳鲁沃被密林覆盖,直至被发现了密林中的建筑。

接下来就是殖民时代,当时僧伽罗人退守到康提为中心的康提附近,形成了康提王朝。葡萄牙人和荷兰一直没有征服康提王朝。最后到英国接手斯里兰卡,才攻下康提王朝,至此斯里兰卡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直到1948年独立。可惜独立之后两个民族的矛盾又开始激化。

虽然经历了各种战争,但历史还是给斯里兰卡留下了璀璨的多元文化。今日斯里兰卡存在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各种宗教文化。各个宗教的人民,都相安无事和平共处,希望未来的斯里兰卡也是如此。至少斯里兰卡的人民能够自己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参考书籍:
《孤独星球-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一朵带刺的鲜花 三联生活周刊e-only系列》
穷游网老j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兰卡纪行》地址:http://bbs.qyer.com/thread-1118753-1.html
《多元文化下的斯里兰卡建筑》

斯里兰卡旅行须知

※旅行必备app分享※

攻略类:穷游、马蜂窝。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这个时间段一起去的网友建一个群,好处不用我说吧。
航班类:非常准、阿里旅行、天巡(天巡能找到很多国内app没有收录的机票价格,在印尼的时候找了好几
               张便宜的机票)
住宿类:Agoda(我比较喜欢安可达,交互比booking好多了)、Booking,但马蜂窝和猫途鹰有比价功能
点评类:猫途鹰,大众点评(没有看错,大众点评已经支持不少国家了)
翻译类:谷歌翻译唯一推荐,最好还是下载一个离线词典,我一直找不到类似三星词典一样的离线词典。
地图类:强烈推荐maps.me谁用谁知道,离线地图不费流量,可以行程规划,不输谷歌地图。
               辅助谷歌地图。

※签证※

斯里兰卡有电子签,申请步骤请见:http://www.mafengwo.cn/i/3176512.html
但由于翻墙的问题,推荐直接淘宝。淘宝排名一二的商家从价格和时效上都值得选择。价格贵不了多少,时效就是24小时。虽然淘宝店声称需要几天出签但实际上一个晚上就发到了邮箱里面。申请也不想要护照原件,太方便了。

※货币兑换※

斯里兰卡货币称为斯里兰卡卢比(LKR),通常简写为“Rs” 。通常最方便的人民币转换方法是去2个零除去2,特别巧国庆去的印尼货币转换是去三个零除2

ATM取钱认准锡兰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 Of Ceylon),但是有些银行也开始支持银联比如我在美蕊沙取过sampath bank如下图:

※电话卡※

机场有Dialog1300卢比的电话卡,内含9G上网流量(白天5G,晚上4G)+30分钟国际通话+30分钟本地通话

※语言※

你肯定不会僧伽罗语,那么英语和肢体语言一起用上吧,英语普及率很高。

※小费※

丰俭由你,取决于你的大款程度和当地人的服务程度。给高的小费肯定有更高的服务,但当地
                   所有消费小票会明确了税费

※旅行保险※

美亚,推荐网店: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329tyZ&id=43555778544
打九折。

※转换插头※

淘宝搜小南非(一定要小南非标)

关于坐火车的问题

为了坐火车的问题,我查了很多资料,现在可以总结给大家看了。斯里兰卡大致的铁路图如下:

坐火车离不开时刻表:
斯里兰卡火车班次查询网址:http://slr.malindaprasad.com/或者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注意网页车站地名和英文稍微不同
                 加勒 Galle
                 科伦布 colomobo fort
                 努瓦 Nunuoya
                 艾勒 Elle

基本上都有座位无需提前购买,但是非要提前购买可以联系本地华人旅馆代购。

兰卡的火车座位分一二三等,一等有空调软座全密封,挂不了列车。三等是本地人坐的火车,二等介于两者之间,旅行者居多。

行程和住宿

D1(0902)科伦坡机场——尼甘布——库鲁内格鲁——丹布勒——狮子岩——丹不勒
D2(0903)丹不勒——波隆纳鲁沃——丹不勒石窟寺——康提。(文化三角洲应该还有个阿努拉德普勒,很遗憾没有时间去,但波隆纳鲁沃去了,如果到了狮子岩其实可以花个半天时间去趟波隆纳鲁沃)
D3(0904)康提——nuwara eliya。
D4(0905)努瓦——乌达瓦拉维——美瑞莎。
D5(0906)美瑞莎。
D6(0907)美瑞莎-加勒
D7(0908)加勒-科伦坡
D8(0909)科伦坡

斯里兰卡公交车的风格

久闻南亚公交车的花哨,果然在斯里兰卡见到了不少花哨的公交车。外观倒也看不出来,但是内部却各领风骚。运输行业讲究个行车安全,所以有各种佛教,印度教,基督教风格的公交车内饰,但没见过穆斯林的。。。

当然更有兰卡老司机的微笑。经过的老司机看见我们在拍照,绝对给你最灿烂的笑!这点印尼的司机我感觉就是可以宰歪果仁的迷之微笑了。

七个小时抵达斯里兰卡

历经七个小时终于抵达机场,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Katunayaka)International Airport(代码BIA)]不大但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国际机场。干完机场两件事:电话卡、ATM取钱。就直奔尼甘布
 尼甘布其实是离机场最近的地方,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尼甘布这个中转站。
      从机场直奔鱼市(突突车800卢比,半小时足够),在快到鱼市的地方居然遇到了先到的,之前约好一起去兰卡的小伙伴,猿粪。鱼市不大十几分钟体验下当地人的生活而已,各种不知名的鱼摆在摊位上,地上。血腥味,

去七七的客栈转了转,搭了小伙伴包的车,转转几个教堂(尼甘布是基督教盛行),又和小伙伴们分道扬镳。他们去阿努拉德普勒,我们则到尼甘布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去丹布勒。

去丹布勒的公交车必须先去库鲁内格勒,经这个库鲁内格勒中转才能到达丹布勒。两段行程共需要5个多小时。

对于国人来说坐兰卡的公交车是需要经历各个公交车风格,有佛教风格,有印度教风格,还有不知道啥风格的。

到达丹布勒先找到了民宿,放下行李,叫个突突车直奔锡杰里亚——狮子岩,于是就有了狮子岩的邂逅。

尼甘布的沙滩,波涛汹涌,但连绵不绝的海滩看上去还是蛮壮观的。

海滩边一对老夫妇在吃饭,我问可以拍照吗?他们摇了摇头。。。那就不是不行了。。。等等,兰卡的摇头其实是代表可以,但和我们一般的摇头有点不一样,他们的摇头有点绕8字。所以这就是同意了,就不客气了。这是第一张拍到的兰卡居民。

狮子岩的邂逅

正值日落的狮子岩,极美。

狮子岩的故事是权利的游戏,在这么奇怪的大石头上建造宫殿,是个人也想的出是出于何种原因。国王的恐惧当然可以用高高的城墙和险峻的地势来安定,但建筑注定是无法承载的内心的恐惧的。终究弑父的国王还是被赶下狮子岩。但近年来有考古学家认为狮子岩不是宫殿而是修道院之类的宗教隐修场所,这样也好狮子岩不用背上弑父的悲伤故事了。

上文说杭州G20会议促成了这次放假,同样广大的杭州人民也受这次G20的惠泽,奔向全世界。在狮子岩邂逅了众多的杭州人民。所以有狮子岩的邂逅。

下得狮子岩已经很晚,超过了和突突车司机约好的时间。友善的兰卡突突车司机笑嘻嘻的指了指手表。我表示抱歉。把我们送到民宿还是借没有小额卢比多要了十几卢布,好吧,才几块RMB而已。

在mangomango体验了难吃的兰卡炒饭和在cityfood体验了兰卡连锁超市。为了糟糕的炒饭愤而就寝,辛亏有第二天期待的波隆纳鲁沃

半日波隆纳鲁沃

第二天继续公交波隆纳鲁沃,2小时不到就到景区门口,交纳不菲的门票。顺便看看相连的博物馆,就可以进到景区里面开逛起来。别忘记在外面租辆自行车,否则就和景区里面遇到的老外一样徒步走死人了。

波隆纳鲁沃的历史比阿努拉德普近一些,保存的也完备很多,地理位置更加接近中南部所以我选择了波隆纳鲁沃。波隆纳鲁沃靠近一个很大的水库,是公元十世纪的波洛罗摩婆柯一世国王修缮的。修缮这么大的水库估计也是有水利工程和好看共有的功能吧。

而今波隆纳鲁沃早已经活在我们的时代,属于它的时代早已经随着历史烟消云散。曾经的都城有百万的居民,有关人类所有的一起痕迹都没有了

见孤独星球的图:
波隆纳鲁沃从入口进去开始是皇宫建筑群,然后四方庭院和以加尔寺为著名的北部一些古迹。其中四方庭院最为著名。 因为这个地方古迹比较多,好像庭院似的,所以叫四方庭院。据说集中了大部分建筑样式,建筑学的童鞋应该看得懂。

这是皇宫

圆形佛舍其中的一尊大佛,从公元十世纪保存现在,多么不容易啊。

忘记什么地方了。。。

也忘记了,反正有很多这样柱子的建筑。外部墙体都荡然无存,只剩下石柱

兰科特塔,是波隆纳鲁沃最大,兰卡第四大佛塔。

白色的奇瑞塔,白色我猜测是后人涂上去的吧。。。

兰卡提卡佛殿,无头的巨大佛像,可惜了。

加尔寺,兰卡人民参观的很多,游客也不少

在此地,猴子才是大王。。。

黄金椰子,除了果汁还有果肉,价廉物美。骑车途中不二解渴饮料。但当心猴子过来抢椰子。

下午回来居然还有时间去丹布勒石窟寺,千万别被这个金光闪闪的狮子头被骗了,这个头不是通往石窟寺的入口。事实上我也不知道是干啥的。

正儿八经的石窟寺是需要从那个狮子头边上的山路上行十几分钟才能走到,现在已经无门票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短裤短袖,和需要存鞋,还有要注意猴子。

看看石窟寺的画风和雕塑风,有点奇怪的感觉吧。怎么说呢,这确定是成人画的吗?

石窟寺下来之后直奔公交车站,去康提。却在公交车上结交上一位穆斯林的大学生。

康提和佛牙寺

从来没有想到在斯里兰卡会遇到一位穆斯林大学生做朋友。jaseel是在科伦坡上学的大学生,他说看到我们在车站问去康提的车,就试图帮助我们。当时我们很高兴能有本地人帮助我们,而且英语还不错(斯里兰卡普遍英语都还可以)。于是我们就上了去康提的车,中间还转了一趟车。我们问了他各种有关斯里兰卡的问题,我们还特的求证了有关穆斯林可以娶多个妻子的疑惑,他说在斯里兰卡是非法的,他只有一个。我们舒了一口气,毕竟斯里兰卡是佛教占多数的国家。
   有关穆斯林可以娶多个妻子的话题是在去库鲁内格勒路上的公交车上,我们和公交小哥聊天时小哥说的。我们有点不相信但在中东确实可以娶多个妻子的,难道在斯里兰卡也是这样的?幸好在jaseel这里得到了求证。
      到了康提之后,jaseel还带我们去了康提比较有名的white house吃饭,吃的是正宗的本地菜。比较欣喜的是这里的炒饭比丹布勒好吃多了。jaseel和我们聊了很多,他给我们看了他的家乡。他的家乡就在康提边上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庄园,也是种茶的,有很大的茶园。他问我们有没有时间去他家乡,我们说我们的时间不够。吃完饭本来我坚持要我付钱,可是他却偷偷的趁我们没有注意就把钱付掉了,也就是说车钱饭钱全被他付完了,弄的我们很不好意思。
        最后还带我们去找我们要住的民宿。不过由于我们都不知道民宿的位置,加上谷歌地图位置有点问题,被突突车的司机绕了不少的路,收了我2000多钱,正常的车钱顶多500.好吧这是唯一的一次被宰。
       找到民宿后我们告别了jaseel,没想到民宿老板以为我们不来了,就安排了另外的人入住,辛亏她邻居还有空房,且免去了我们的房费,很可惜的是这家民宿太漂亮了。

他们家族很多都毕业于伦敦大学,很厉害的说。

看着美女

康提王朝存在了300多年,打败了北部的印度侵略者,葡萄牙荷兰的殖民者,最后被英国人灭亡。于是经历2000年僧伽罗王国消失在历史当中。如果去过科伦坡就会发现康提科伦坡如此的不同,康提是温婉安静的城市。最大的不同是康提有佛牙寺。佛牙寺供奉着佛祖的佛牙,所以在斯里兰卡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1998年被猛虎组织炸了门口一片地方,所以现在的佛牙寺安检相比其他地方严格很多。

我们只花了半天时间参观了佛牙寺,就买了火车票坐茶园火车去努瓦。jaseel居然也要坐火车去他的家乡,于是我们又一次见面了。可惜他的家乡坐火车很快就到了,我们互相合影就再一次告别了。千山万水,遇见异国的朋友,也是旅途中的惊喜。

高原和茶的努沃勒埃利耶

这段行程是斯里兰卡之行最精彩的部分——茶园火车,火车在茶园中轰轰行进,游客或在窗口或挂在车门享受着火车行进在茶园中的风景。这是独一无二的体验,因为火车和茶园这两个相差很大的组合在斯里兰卡巧妙的结合起来。而且斯里兰卡的火车行进途中并不关门所以游客可以挂在火车上拍出很棒的照片。比如下面这张。但是挂火车本身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每年都有游客因为挂火车不慎掉下火车的悲剧发生。所以如果要挂火车无比关切自身的安全。

photo by 李大兵

努沃勒埃利耶的mackwoods茶厂,今年十一月份已经从兰卡的小伙伴传来的消息这个茶厂已经易主了,不知道mackwoods这个牌子还会不会存在。很多从中国过去的游客已经把这个茶厂当成一个必去的景点,且在茶厂买茶相比其他地方都经济实惠很多。而且还有便宜的英式下午茶享用。

茶厂内部,好多麻袋的茶。

没有杭州龙井的即视感?

英式下午茶

不能免俗的粉红邮局。

努沃的本地庄园,很大很豪华的感觉。据说很多科伦坡的有钱人都会在这个地方购买别墅,当成消夏地。现在也有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开民宿。我居住的山涧庭院客栈就是国人刚开的。老板来兰卡旅行几次就离职来这里开客栈,现在还在刚开业状态。老板特别热情,白吃白喝他们家的早餐都没有问题。

第二天犹豫好久,下定决心包了一次车。就为了多出来的乌达瓦拉维国家野生动物园。

多出来的野生动物园

本来没有这个野生动物园的行程,但这天来不及霍顿之行(前天以为天气不好无法去霍顿)。加上有多余空余时间,就抵消了100美元的租金的肉疼历经3个小时来到了这个野生动物园。入园门票加越野车是3000,还可以。不过从努沃出发有一段是高原下来的盘山公路,如果晕车的童鞋可能会欲仙欲死,我就中招了。
       另外说说对于动物园的态度。很多野生动物之所以是动物是因为有完整的大自然给予它们驰骋,有千百年固有的食物链。如果在小小的城市动物园的笼子里面那个动物不能称之为动物。只能算满足人类观赏的笼子,譬如,庞大的鲸鱼。在很多城市的所谓海洋动物馆,给予鲸鱼活动的空间足以让鲸鱼发疯。大型猛兽是需要很大的活动空间才能让它们心情愉悦,在小小的动物园里有多少地方能让动物们锻炼他们的身体?所以基于动物福利请不要轻易去城市局促的动物园观看动物。可以去很多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园,让自己成为动物的客人,去拜访他们。

这里的猴子肆无忌惮。。。

来一个动物园倒立

路边偶遇乞食的大象。。。

休闲的美瑞莎和其实不难的滑板

晚上很晚才到达美瑞莎。美瑞莎可以有两天休息的时间,可以不用赶路,完完全全属于休闲的时间。美瑞莎时著名的滑板胜地,所以租块板子学学滑板是很容易的事情,且滑板也没有看上去那么难,绝对属于入门简单的运动。
       最最关键的是美瑞莎有中餐馆!吃了很多天的斯里兰卡炒饭炒面的南亚菜终于可以上吃上清炒空心菜了,泪流满面!推荐美瑞莎中餐馆,还有一家小红屋中餐馆,据说也是不错。

殖民地加勒

美瑞莎离加勒很近,但不是一样的风格。加勒是殖民地小城,古堡里面处处是殖民地风格的建筑和习俗。教堂,城堡,灯塔。。。

大城市科伦坡

科伦坡斯里兰卡最大的城市。从一些资料来看科伦坡不算是很安全的城市,有很多负面的信息,且对于游客来说住宿性价比相当不高。待在科伦坡的时间很短,也就是买买茶叶和其他特产。有个据说性价比很高的米其林蟹也没有去凑热闹,只是看了下红色清真寺。

别了我的锡兰,我还会再来

我们的生活和大多数人一样追名逐利,蝇营狗苟。辛亏我们有了旅行,我认为旅行是给我们最好的馈赠,而且可以身体健康的去旅行,而不是躺在病床上插满了管子,臆想着去做大脑的旅行。而没有等到退休,才恍然大悟,只有参加老年旅行团。还要被旅行社歧视老年人的行程安排。看的景点多了,发现感受少了很多。急急忙忙的赶路,就忽略了慢慢的感觉。可惜时间还是不够。如果有一天我成了旅人,就应当把感受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吧。

“当你上路,持续上路,独自上路,你会发现旅行的意义,不是让生活改写了原定的剧本,而是——旅行让心博大,让人卑微”

来吧,斯里兰卡可以肩负这个意义。

支持一下

2016-11-24 18:25

引用 Julie's inn 发表于 2016-11-24 18:25: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