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 自驾西部(十三)

不会拐弯 (北京) LV.25
2016-11-22 22:58 123/6
  • 出发时间/2015-06-04

西行第十三天

早上7点半就从高台出发,西行奔酒泉方向。
   长城由临泽县贾家墩向西进入高台县境后, 大致走径为:一直向西北方向,循黑河东岸而筑,至罗城乡天城村,然后跨黑河西去盐池村,转为向西偏北方向,经石泉子,沿高台县与金塔县界延伸至杨家井,向西出高台县境而入酒泉县界。
   杨家井一线的长城在前两天虽然已经走过,但也只是走了路边的一些墩子。而今天主要是向西,在高台酒泉之间扫墩。这已经是往来酒泉临泽高台之间的第三天了。由于这次依然是沿着x221县道寻墩,所以有些路边墩是头两天到过的,但这次我们要寻找的,主要是穿过路边树林之后被黄沙埋没的边墙和筑在沙漠里的烟墩,有的烽火台距离路边还是很远的,只能步行前往。

图一 20150604 高台-酒泉寻找烽火台路线

8:20 八坝村附近的墙体。原以为是个堡,向两侧各走了一段,确认是墙体,一侧被清理后成了场院。

第一站,需找朱家湾墩,由于和墙体之间隔着一片树林,所以很是麻烦,不得不使用了对讲机,即使如此,也是被错过了。植被笼罩了墙体,而黄沙又把本已不很明显的土墙又淹没了不少。

树林之间隐藏的墩台

只有来到近前才能见到墩台的真面目。原来是一座小堡。
    长城在高台县辖境长约二百二十五华里。境内的汉长城当筑于公元前111年,

汉长城把抵御匈奴的战略线向北推进到数百公里外的居延,随之又从高台境内镇夷峡附近北山戈壁南缘接元鼎六年汉长城斜向西北分出一支,穿过镇夷峡和黑河,与金塔县芨芨乡大茨湾一带汉长城相接,是为汉代居延塞的起始段。我们今天走的就是黑河沿线的墙体和烽燧。这里有不少烽燧是汉代和唐代的混合体,有内汉外明之说。而在芨芨乡一线的月牙湾烽燧就是一个典型的“内含外明”烽燧。

汉代的墙体历经千年能够看到这样的情景已经很是不错了。在寻找过程中,经常是游戈在荒芜的戈壁和沙漠,而根本见不到墙体的痕迹。

明长城在六坝至十坝段,断断续续,或宛延于戈壁,或掩没于黄沙,靠近黑河边的墙段已在“农业学大寨”的时代开辟造田,一段水渠,就沿长城遗迹开挖。边墙外北面合黎山上,数座烽燧屹立山巅,或夯土而起,或土坯、石块砌筑

走过水渠,穿过丛林,就见到的一座无名残堡。回头望去远处就是被白雪覆盖的祁连山

沙漠深处中的烽燧

12:20

12:50 莲花墩即张家湾墩

莲花墩

13:00 离开莲花墩,我们的车要经过一段距离较长的上坡,才能上到乡道,结果沙土太软,陷在了沙地里,几个人挖土排沙,又在附近找来枯树枝垫在底下才冲上了乡道。尽管耽误了一些时间。但一想起那些徒步长城的勇士们所经历的困难,这又算什么呢。这已经是第二次陷车了。

15:35 凤凰

15:40 凤凰墩位于湿地旁边

16:45盐池边壕烽燧

17:00盐池边壕烽燧

17:20远眺位于盐池石泉子古驿旁的烽燧,颇像一根挺

17:40位于盐池石泉子古驿旁的烽燧近景

18:10 在湖盐水矿的开采场,狂风肆虐下,远处泛起一片白色的盐霾。

18:35 红口子一号墩,保护碑上注明为汉代长城的烽燧

19:20七里墩 这是个汉代的五连墩

19:40 营儿墩

20:00 经过的一个只剩下少许残墙的城堡。
高台境内的长城除今盐池乡境内长城为乾隆初年遗存外,其它都是明嘉靖、隆庆、万历年间修筑工程的。 明代长城的修筑有其不同于汉长城的特点。首先是在城墙外开凿了壕沟,使之与长城内外的烽燧、城堡一样成为防御工程的一部分,修筑工程规模之大可知。其次是修筑了一种叫“壕榨”的边墙。这类墙多筑在山高坡陡之处。
    傍晚的阳光依然洒在我们行进的路上,使夕阳下的夯土长城显得更加金黄。一天的长城之旅又将结束了。
    21:30:住宿酒泉汉庭宾馆。

连续里程4869km

注:(本人行走长城 自驾西部十、十一、十二、十三,共四篇拙作的照片,除行程图外,其余照片均由同行好友老王提供,在此深表感谢!)

很有意思的长城游记啊

2016-11-28 12:20

收藏一个回去慢慢看,3个顶!

2016-11-28 12:37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2016-11-28 12:47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2016-11-28 21:0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