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独行

2016-11-22 23:06 122/4
  • 出发时间/2015-12-23

缘起

去平遥是去年的事情了,之所以想写下来是因为前两天手机不小心误删了很多照片,在此留存,记录一下。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个人行,因为学校突然放了三天假,因为感情在分与不分之间摇摆,可以说是一次逃避,或者是一种安慰。

出行准备

冬天的平遥,雾霾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建议带个口罩。其他随意,没有什么特别强调的。
    因为是自己一个人出门,所以我的攻略还是做得比较详细的。从济南太原,从太原平遥。到了平遥定的客栈会负责接送,一路无缝衔接。

住宿篇

第一天住宿的地方我设定了几个标准,一有名,二接站,三在古城内。最后定了有名的青旅衙门客栈,然后土豪的定了知府大床房。
        安全的因素考虑到了,但忽略了自己的胆子和丰富的想象力。衙门客栈在古城衙门旁边,是典型的三进三出的房子,知府大床房就在院子深处,当时整个院子只有我一个人,而且房内布置是典型的古代风格,方桌、木椅、土炕,so你该知道我的感觉。
       所以第二和第三天的住宿标准就剩下一个:舒适。在城内你可以随便找,最好找能做早饭的,我选了一个老板娘特别温柔的新式客栈,饭菜干净卫生,房间是正常的温馨大床房风格,价格每天150元左右。

Day 1 古城闲逛

第一天主要是休息和闲逛,平遥古城是一个十字古城,东南西北四条街,街道不长,三天的时间足够你慢慢逛完。
        在客栈附近吃了有名的碗秃、栲栳栳、蜜汁长山药等特色小吃,味道偏重,但是极富特色,不能说多好吃,但是又丰富了我北方人的面试记录。看到了其他朋友攻略里提到的酒吧和明信片店,我这里不再多做推荐,因为个人感觉不管是喝酒、听歌还是邮寄思念,不再地点,在心情和陪同的人。
        古城内有通票,包括镖局、钱庄、衙门、日升昌等景点,有的可以重复看,有的只能进一次,自己稍加注意。尤其是衙门(只能进一次),在固定的时段有升堂表演,最好提前安排好参观的时间。我就是错过了表演,感觉有些遗憾。

Day 2 又见平遥

第二天,我愿意全部献给《又见平遥》。它可以算是我全部的平遥记录,这一趟就是为他而来。
      我从山东来到山西,这只是跨越一座山来看,哪怕是千山万水都是值得的呀。超级震撼的实景表演,《又见平遥》的舞台是缩小版的平遥古城,作为大型情境体验剧,它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而表演者更深入观众中间,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你既是看戏人,又是戏中的百姓、客人、接镖人,没有舞台没有座椅,只有百年前的平遥城,和一个关于德行传承的厚重故事。它告诉我们乡情是什么、责任是人什么,我们的根在哪里。
       这出剧只适合一个人来看,我没有现世的羁绊,我也不再是我,我变成了好多人,我在奔跑,在欢笑,在哭泣,在送我的情郎,在接我的英雄。 如果你来了平遥,希望你能来看一看《又见平遥》,这是一个无法用文字描述的故事。
       建议你在看完《又见平遥》后,重新逛一遍平遥古城,那时候你再看的都是带了感情的,带了故事的,与第一天看的景点决然不同,它们变成了历史和你的一部分。

Day 3 王家大院

第三天,让客栈老板给拼了去王家大院的车和门票。来平遥一定要看山西大院,因为影视作品的影响,很多人会选择乔家,但是如果真是看院子的规模和故事,王家是更好的选择。
       现在时隔一年,记忆有些模糊,但我记得夕阳下青砖铺就的古城楼肃穆典雅,院子里的一幅壁画、一个石雕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里的导游很专业,你最好找同伴拼一个导游,与其说这里是逛院子,不如说是听故事,听古代的建筑特色,听中国的传统故事,看看王家的小公子读书的院子,在青石板上慢慢走着,想着你的脚印该是和谁的在重合。

城墙和檐下挂铃

我最爱平遥的古城墙,很安静,站在城墙上你能看到修缮好的商业区,无处不在的烟火气;也能看到原始的居民楼,是我们想象中的古城样貌。
        最爱拍的是各处的檐下挂铃,我不懂它代表什么,只是看到的时候很静很静。

写在最后

这趟旅程结束后,最大的收获是我爱上了一个人旅行,我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以前做什么都是一群人,一群人吃饭、三五作伴的旅行,这次才觉得该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想明白一些事情。
        时常怀念。
        小提醒:写完了才想起一个小插曲以及一条个人感觉超级实用的tip,平遥古城离车站以及《又见平遥》都是有一定距离的,城内不能开车,要么走要么租车,我建议无论你在那安排了几天的行程,都可以固定了约一辆车(小旅游观光车),一趟来回10元左右,这样可以避免一趟趟的找车,只留个电话或微信就可以了。租车的地点在衙门附近。

本篇游记共含1951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23 18:42

引用 sara_yufei 发表于 2016-11-23 18:42:02 的回复:

回复sara_yufei:是啊,眼前太苟且,不妨去找找远方

2016-11-23 19:0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8 21:52

引用 katsumakay 发表于 2016-11-28 21:52:34 的回复:

回复katsumakay:一定要看《又在平遥》,而且最好在客栈买票,会便宜一些。衙门打听好表演的点,只能进一次,我就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