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故事——周末两日南京怀古

• 出发时间/2016-09-10

故事,就是过去的事。
南京,是个突然的决定。想到今年已过大半,都还没出过门,有朋友邀请,便去了。
先附上行程一览表和费用明细。

D1:总统府-玄武湖-瞻园-古秦淮

南京距离不远,难度不高,周一开始准备,周五晚上下班就出发了,只带了相机和一个小背包,轻装简行。高铁1个半小时,晚上住在朋友那里,离市区稍微有点远,大约40分钟地铁。杭州G20刚刚结束,南京受到影响,各处的安检也非常严。
周六早上起个大早。总统府8点半开门,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8点,就绕着总统府,逛没睡醒的1912酒吧街。早上的街道空无一人,精致是民国风的情调,斑斓是酒吧街的梦呓。琉璃灯和酒瓶盖装饰的吧台,梧桐树下雕花的灰墙和红门,老式的锅炉在水龙头下渗着水渍,复古的洋房上攀着锈迹斑斑的防火梯。竹影和石榴花装饰的粉墙,镂空的小窗里可以一窥总统府的秋色。

街道不长,我们20分钟就转了一圈,又回到总统府的门口,看来这个院子也不大,不想我们最后竟在里面逛了3个多小时。

总统府里面结构精巧,空间虽小,容量惊人。官方的地图上有推荐的游览路线,我们基本是按这个顺序走的,可以最效率地把每个地方都逛到。
最先逛的各式各样的陈列馆和礼堂,讲述从太平天国到民国再到国民党政府的历史。我对这段历史并不很熟悉,基本是走马观花,看个意思。
窄窄的木楼梯联系起楼上楼下的小展馆。

展厅里挂的画像,插的国旗。

桌上摆的青花瓷茶杯和古铜风扇。

天花板上的吊扇,一个转,一个不转。

小台灯的绿色灯罩与窗外的梧桐相互呼应。

紫檀色的沙发,摆放十分对称。

窗口的花瓶,自然流出一段风韵。

马厩里也不忘沏一壶好茶。

肃静,回避。

中山先生的塑像,鞋头锃亮,不知是不是被游人摸的,兴许摸一下会有福。

接下来逛博爱湖、太平湖和煦园。夕佳楼、忘飞阁、方胜亭、不系舟, 听名字就极富雅趣。在园林中信步闲逛,真心觉得还是古人会玩。对于总统府中日理万机的时代英豪们,这样的后院可能也是他们思索问题时一个重要的灵感来源。

在总统府的时间稍有些超出计划,不过我们还是赶在12点吃上了午饭。中午去了最火的新街口南京大牌档,布置得十分别致。门匾上醒目地挂着一朵喜庆的状元大红花,里面挂的牌子上也都题着“朝阳”、“进士”这类科考及第的彩头,当然也有其他贺词。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古代,成了一个赶考的书生。餐厅本身也不失为一个景点。

南京杭州距离不远,菜色也相似,有些点心像甜酒酿、糯米藕,都是一样的,但很多菜的感觉还是有差别。杭帮菜虽清淡,还是喜欢时不时来一勺酱油,上些酱色;南京则更偏淮扬菜,连颜色也是清淡的。这样的坏处就是让人吃多了也不觉得,更容易长胖哈。

南京大牌档太火爆,上菜不是特别快,再加上我贪吃,走出来已经1点多了,下午时间略有些紧。坐地铁去玄武湖,没有走推荐的玄武门,从东面的翠洲门进去,刚好可以把5个小岛不重复地走一遍,最后从南面的解放门出来,中间也会经过玄武门。

已是夏末秋初的时节,湖上的荷花仍兀自开着。天气一般,空气里多少有些雾霾,远处迷迷蒙蒙的,天空是灰的,无云。隔岸是对面小岛间的拱桥,还有两岸的垂柳,再远就是市区的高楼了,紫峰大厦在其中最为突出。岛上多是些亭台水榭,盆景奇石,有一个观鱼的池子,红的黄的鲤鱼挤得几乎溢出来。

玄武门游人如潮,高大的城门楼是可以上去的,但是要门票,这是南京古城墙的一个入口。解放门也是一样,我们从这里上了城墙。南京的城墙与北京的长城同样建于明代,不知走在上面是否会有相似的感觉。从解放门这一带向北,可以俯瞰玄武湖五洲,向南可以窥伺鸡鸣寺一隅,视角很好。

城墙上还架着古炮。古人真是有雅兴,连一尊大炮都要描花镂锦的。抚着城墙的石砖,感受历史的细腻与粗糙,每一块砖上都有刻字,很多都模糊了,据说是标注着烧砖的匠人。

在城墙上不敢多留,因为要赶时间去瞻园。瞻园5点半以后就算夜场了,门票会贵很多,更重要的是光线也没有了,里面的景致都要看不清了。
我们到的时候是4点半左右。一到门口就看到霸气的牌匾——金陵第一园。园子很小,却也很有格局。建议来之前先看一下官网的游园介绍,看的时候会比较有重点。东侧是几进厅堂,现在都改建成展厅了。西厕是依水而建的园林,分布整齐,游廊却旁支斜出,倾斜而萦回。
石榴花从青瓦檐上垂下,红得明艳,却不吵闹。

爬山虎把屋顶和墙面覆盖得严严实实。

芭蕉叶大张着,似乎在等待一场知音的夜雨。

楼阁的排列错落有致,檐角飞扬,花红柳绿。

镂空的窗上也攀着藤蔓。

粉墙映衬着盘曲的树干,像一幅工笔画。

奇石横出,自成一景,天空都很配合地涌出一片波纹般的云。

朱阁与翠树,掩映成趣。

文旦已上枝头,只是还未成熟。

题着“盈盈一水间”的船舫,整个的朱漆镂空,很有特点。

出了园子,我们去回味吃经典的鸭血粉丝汤,里面的鸭杂很好吃。再来一笼蟹粉汤包。

吃过晚饭天已经黑了,到了夜游秦淮的时间。秦淮一带就是古代金陵的人才市场一条街,只是那时的说法文雅些,叫“天下文枢”。到了读书的年纪,去夫子庙磕个头。然后十年寒窗,读书累了去秦淮画舫里来一段风流雅韵。终于完成了学业,再去隔壁的江南贡院考取功名。一朝中了举,就去乌衣巷置下家业,朝中显贵,总算是功德圆满。人生的各个阶段,这里几乎是齐了。
如今这里早已不做人才的买卖,成了小吃一条街了。到了晚上,仿古街上灯笼高挂,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状元邮亭和夫子庙之间的小广场上,一排穿着黄褂子的人力车夫在招徕生意。对面就是“天下文枢”的牌坊,下边是坐游船的地方,对岸则是双龙戏珠的彩灯,一闪一闪地倒映的水面上。填充在这几者之间的,则是数不尽的黑压压的人头和无边的喧闹。来之前还专门去读了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面河水碧阴阴的,波光里仿佛凝着六朝金粉。散文里感叹世事变迁,他可知如今这里又变成了这样。如今的秦淮河,只怕是不适合文人骚客们无病呻吟了,做个吃货的天堂倒是不错。

走到江南贡院,正巧赶上免费解说的时间。买了门票进去,就有导游带我们参观展品,讲解古代的科举制度。明清时这里是办乡试的地方,江南贡院是各省贡院之冠,有着最大规模和面积,过了这一关就有机会进京赶考中状元了。当年吴承恩、吴敬梓、唐伯虎、郑板桥都在这里考过试。那个时代想考取个功名实在是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考到老也不一定能中个秀才。考试的号舍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一间1平米多点的小格子间,还没有办公室的小格子大,里面就两块板子,一块当凳子,一块当桌子,考生就在里面考上三场,每场都是整整三天,吃喝拉撒全在里面。到了晚上,就把桌板掀下来和凳子那块板拼在一起,勉强算是个床,躺进去都得蜷成一团才行。吃的东西不仅全是干粮,还要都掰碎了以防夹带。我觉得要我这么考上9天,非死在里面不可。展厅里有个小号舍,是可以钻进去体验的哦。
讲解完了,我们可以在里面自由活动。到处都是大红的灯笼,状元大红花高高挂着,考试氛围真是到位。对于我们,高考不过是三年的事,而对于他们,科举常常是一辈子的事。

江南贡院出来,沿着秦淮河散步。小桥上挤满了人,围观画舫里的歌舞表演。过了河找到乌衣巷,这里冷清许多。边上在施工,几个架子把门口档住了一点,里面黑黑的没什么可看。本来想参观下王导谢安故居,最近正在翻修,闭馆了。门上的灯笼都没有点,想在门口拍张照片,结果黑得焦也对不上,还是同伴用手机帮我照亮了一点才拍的。

再向南走到老门东,依然是一样的仿古楼和小吃街。月亮已升得很高了,今天先逛到这吧。

D2:明孝陵-中山陵-南京博物院

中山陵要8点半才开门,所以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先去了明孝陵。坐地铁在苜蓿园下车,一路走上去,发现到得太早,十朝博物馆还没有开。走到四方城,有个验票的轧机,但并没有启用,可以随意通过,我们都怀疑是不是不用买票,还考虑要不要把之前网上买的票给退了,后来才发现验票的门还在前面。
方城是个古楼了,墙上的石雕都带着厚重的历史感,正中间一只驼着碑的石龟,不知怎么竟觉得憨态可掬。头顶的天花板极高,粱上也是描龙画凤。屋檐上蹲了一排神兽,好像每只都是不一样的。

走到前面的验票口,被告知网络票验不来,让我们走前面的大门。往上走又找到一个门,还是进不去。因为地形不熟,又走了不少冤枉路,才终于找到所谓的大门,好容易才验好进去了。这里已经离神道有好些距离了,只能走小路再折回去。
路上经过孙权纪念馆,好像也没有开,静悄悄的没人。对面是红楼艺文苑,一个按照大观园建的园林,果然和书里描述得相似。假山当门,藏住园中丘壑,进来是影壁回廊,花草繁盛。每个拱门,每扇雕窗,都极其讲究,框中皆能自成一景。水池里是曲曲折折的小桥和白莲花,下面散着浮萍。若能在假山石上、流水亭边,酌一壶小酒,吟两句好诗,真是赏心乐事。园子很小,很快就逛完了。

我们从御河桥开始走神道。初秋的银杏叶子已开始泛黄,道路两边先是神兽,后面还有骆驼和大象,对称的排列威严肃穆。

神道走完是翁仲路,路口是神道望柱,上面是云龙纹饰,没有传统的莲花座,据说也是当时的创新。翁仲路上,文臣武将对称地列在道路两边,不怒而威。
过了棂星门,有个大的交叉路口,分别通往方城明楼、紫霞湖和中山陵。我们刚才就是从这进来的,绕了一圈又回来了。这里可以租讲解器,我们每人租了一个,过金水桥、文武方门,进入主陵区。

治隆唐宋的碑文是康熙题的,歌颂前朝的君主,倒也不一定是真心。后面是享殿,再后面就是方城明楼。明楼的木制部分在太平天国的时候被烧毁了,这些都是重建的。走到这便到头了。

然后去紫霞湖转一圈,是个小湖,老年人挂着收音机绕湖散步,小孩在湖边玩水,还有些在水里游泳的。
返回交叉路口,从这里前往中山陵。午饭在中山陵下的肯德基解决,顺便休息一会,早上走太多路了。
差不多复活了,开始爬中山陵。这里的特点就是很长很长的台阶,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所有的建筑都是蓝瓦白壁,象征青天白日。从下望去,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上去以后向下俯视,只见平台不见台阶。中间平台上的两只石狮子很有特点,我从没见过这样瘦骨嶙峋的石狮子,不知道有什么寓意。

爬到顶上,抬头可见硕大的三民主义题字。祭堂里不能拍照。中间是中山先生的塑像,两边墙壁上题着他的《建国方略》。出来向下看去,景象宏伟壮观。近处是长长的台阶,远处可见城市林立的高楼,中间则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如海潮涌动。这里是南京风水最好的地方,每一棵树里都蕴藏着帝王之气,笔直向上,直干云霄。我们站的地方是风口,风势雄浑,却不猛烈,吹得人很爽。这可能是最后一座王陵了,也是一座非常与众不同的陵墓。

从台阶上下来,我们又去孙中山纪念馆转了一圈,里面很多油画和照片,还有一些那个年代的旧物,讲述一个伟人身前身后的故事。

下山的路仿佛走不到头,只有无边的树木,无尽的松涛。走到中山陵停车场,我们都已经是半个废人了。从这里坐公交车去了南京博物院,车上有位子,算是休整一下。第二天的体力明显不及前一天了。下车的时候恢复了一点,又可以继续逛了。
时间是2点半,博物馆5点关门,想想前一天在总统府的效率,时间妥妥的不够。

南京博物院在全国仅次于故宫和台北博物馆,馆藏相当丰富。我们先逛历史馆。作为六朝古都,这里的历史展品自然是不计其数。
一只很乖的小鹿。

石砖上细微的浮雕拼成一条飞腾的巨龙。

就是特别喜欢这些瓶瓶罐罐。

精致的凤冠,可惜最大的珠子掉了。

方形的茶壶。

然后去特展馆。最让我惊奇的是雨花石展。南京到处都有卖雨花石的小店,里面很多加工成各种形态的石头首饰,但真心不觉得那些石头有什么特别,果然是没遇到上品。展馆里的这些石头,真真是天工造化,让人难以置信。
一盘一盘像一堆玲珑的果子。

端坐在云端的仙人。

暗香浮动。

金鱼戏水。

红梅,腊梅,白梅。

还有一块叫太祖赏梅的,估计是明代起的名字,看到个人形的影子就是太祖,但真是很像赏梅。还有金陵十二钗,每一块都惟妙惟肖,我这样的肉眼凡胎都能一眼认出来,这个是黛玉葬花,这个是宝钗扑蝶,这个是惜春作画,真是太像了。
时间原因,艺术馆没有时间逛了,匆匆看了两个展厅,就赶去民国馆。民国馆是最有特色的。窄小的巷子,大红的灯笼,海报都是手绘的,横幅是毛笔字写的广告词,火车站、银行、瓷器行、药铺、首饰铺、点心铺,都是浓浓的复古范。有些店甚至是真的,可以进去买东西。这里永远是热闹的夜市,因为天空是人造的,是初入夜的深蓝,白云翻涌。不过光线确实有些昏暗,不是很好拍照。

出来匆匆吃个晚饭,就该赶高铁回去了,明天又要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班下班。

旅行结束

南京是个人文景观为主的地方,能看到多少东西全凭个人的人文素养。历史知识的匮乏是此行的一大遗憾,但脑力不足的地方,我想我们都已经用脚力弥补了。这两天里,我们每天都走了4万步,分分钟霸占朋友圈,也算是个不小的成就。毕竟,人不可能读完万卷书才开始行万里路,旅行需要一些未知,需要一些浪漫。当然啦,回来还是要多读书。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23 12:27

引用 沙洲孤鸿 发表于 2016-11-23 12:27:47 的回复:

回复沙洲孤鸿:谢谢😘感觉不写出来一会就都忘了呢

2016-11-23 15:44

2016-11-24 14:3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8 11:52

引用 andelandel 发表于 2016-11-28 11:5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