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云、贵、川(2)镇远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8-19

行程

武汉贵州梵净山贵州镇远古城→贵州千户苗寨→贵州加榜梯田→贵州大、小七孔→贵州织金洞、织金大峡谷→贵州二十四道拐→贵州双乳峰→贵州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云南元阳梯田→云南建水云南腾冲云南芒市云南大理云南丽江云南香格里拉四川亚丁稻城四川海螺沟→四川雅安四川成都武汉。用时31天。

独行云、贵、川(2)镇远古城

2016年8月21日早上7点,在火车站搭乘开往古城的1路公交,到终点站卫星桥站下。等了大楷10几分钟转乘7路公交,到终点站铁溪站下,步行50米左右,8点15分就到了铁溪公园大门。(7路公交据说是今年8月份才开的,起点站是卫星桥站,终点站是铁溪站。)

铁溪公园进去后,就一条路,沿着溪水一直走4公里到龙潭。然后原路返回到景区大门,全程来回8公里。用时2个半小时左右。铁溪公园实在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沿溪水前行,空气清新,树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沿途的村寨,更是展现出一副优美的田园风光。

铁溪公园大门到龙潭,虽然要走4公里。但是当你看到龙潭,会被眼前的一潭水惊呆!潭水平静如镜,深不见底,泛着异样的蓝色光彩,这蓝不是寻常意义的天蓝色、宝蓝色,而是犹如大海一般的湛蓝,带着大海一般的美丽和深邃。没有人会打破眼前的宁静与神秘,往往会屏住呼吸,生怕吓走了龙潭的仙气。

龙潭边的神树

来铁溪公园的人很少,也可能是我去得早的原因,景区内没有一个人。当我10点50分回到大门时,总共才遇见到5个人。我觉得铁溪很美,美在那涓涓长流的溪水;美在那龙潭充满神秘和梦幻的湛蓝龙潭水。到镇远一定要到铁溪公园去游一游。
 11点15分回到镇远古城卫星桥站,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祝圣桥。祝圣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桥上建有八角亭曰魁星阁。据说1934年,红军在桥上打了一场阻击战,魁星阁毁于战火。现在的魁星阁是1986年,镇远相关部门找到一张老照片,取照片上的魁星阁之形,重建恢复的新魁星阁。

过祝圣桥就是青龙洞古建筑群。青龙洞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青龙洞最大特色在于其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整群建筑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勾心斗角,错落有致。那飞岩翘角、贴壁凌空、红墙青瓦的殿阁楼台,气势宏伟。造型独特的建筑物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曾经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分别采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它气势雄伟、构思大胆、布局精巧。有“西南悬空寺”之称,是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12点40分从青龙洞出来后,沿舞阳河往新大桥方向,慢慢游玩。全程有1公里左右。只见舞阳河两岸到处都是,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

下午1点中左右就到了新大桥,过新大桥就是镇远古城人口。在这里找旅行社报名到舞阳河景区游玩。舞阳河景区在镇远县城西28公里的群山峻岭中。包括去回的车费、游船费、门票共140元。(所有旅行社都报这同一价格。本人年龄超过60岁,减免了部分费用后,为100元。)
下午1点30分,上了一辆6座面包车。面包车在镇远其他旅行社接满游客后,就直接到了舞阳河景区。下车后直接上了游船。游船在如画的舞阳河中行驶,其两岸的奇峡、险峰、水绿,使它汇住了四川的峨眉之秀、青城之幽、长江三峡之险、以及桂林漓江之美。

游船去、回共用了1小时。上岸后乘坐来时的面包车,返回镇远古城。下午4点15分回到了镇远古城的入口处,开始了古城的游玩。

镇远古城的入口处

镇远的古巷不像北京的胡同,循规蹈矩,四平八稳,这里深宅大院的大门不与巷道平行,也不正对堂屋,十足的“歪门邪道”和“旁门左道”。古巷现存的老房子大多数都建于明清两朝。主要古巷至少有七条:石牌坊街、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口巷、米码头巷和陈家井巷。如果要仔细游玩,保证你玩几天都还余兴未了。但是像我这样长途旅行的人,就只能匆匆而过了。

来到石屏山下,听说山上有“苗疆长城”,就决定爬上去看看。石屏山不是很高,绝对高度只有200多米高,它面城一面的北山,象一个大屏风,竖立在山中。护卫着镇远古城,因此称为石屏山。爬上石屏山,站在观景台,能看到镇远古城的全貌。它就象一个大S形,所以当地人也称镇远古城为八卦城。

它就象一个大S形,所以当地人也称镇远古城为八卦城。

石屏山顶,留存有3公里多的一段石长城,很有塞北长城之势。据说是自明代起,为了控制“苗疆”,防范苗民起义,朝廷在湘黔边境建立若干堡哨,修筑一道道“边墙”,断断续续地构成一条防线。这就是如同北方万里长城一样的“南长城”。也称“苗疆长城”

看完“苗疆长城”已经是6点40分,决定在山顶等天黑后看看夜景。随着最后一米阳光消失,天空慢慢黑了下了,古城的灯光照亮了夜空,使得镇远古城更加妖娆美丽。

石屏山观景台

晚上8点半钟,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乘坐1路公交车,返回了火车站旁边的宾馆。完成了镇远古城的旅游。

本篇游记共含2069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一意孤行 的图片:

2016-11-23 13:50

谢谢好友来访!

2016-11-23 14:10

2016-11-23 14:3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3 14:39:2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好友来访。

2016-11-23 14:45

欣赏!

2016-11-23 19:3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23 20:25

收藏了,留用

2016-11-23 22:32

2016-11-24 08:3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23 19:34:4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老友支持

2016-11-24 09:46

引用 轻微 发表于 2016-11-23 20:25:21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轻微:谢谢来访

2016-11-24 09: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23 22:32:42 的回复:

收藏了,留用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老友支持

2016-11-24 09: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24 08:34:1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好友支持

2016-11-24 09:48

引用 一意孤行 的图片:

2016-11-26 08:5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26 08:58:48 的回复:

回复迷糊:感谢老友不断点赞。

2016-11-26 20:3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28 12:52

引用 chunholi 发表于 2016-11-28 12:52:17 的回复:

回复chunholi:谢谢来访,鼓励支持。

2016-11-28 14:25

2016-11-28 16:20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28 16:20:39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好友支持。

2016-11-29 14:41

有贵州行的计划,所以也收藏了,感谢分享

2016-12-06 19:0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06 19:05:40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好友举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