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台风追赶的蓝宝石公主号-记录我的首航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9-29

相关链接。。。

逛也逛不够-前篇首尔7日大暴走
http://www.mafengwo.cn/i/3301480.html (2015年春节的第一次韩国首尔之旅)

东京+北海道+15日」在霓虹间放慢生活
http://www.mafengwo.cn/i/5372346.html (2015的圣诞节和2016新年第一次的日本行)

台风“鲇鱼“让我好担心

从“鲇鱼“被大肆报道开始,每天无时不刻都在关注台风的走向,越是临近越是不安。
提早下订前往上海的机票终于在行程开始前两天被取消,改成了高铁赶在台风来袭前抵达上海。莫名多出了一日的上海停留,吃吃喝喝逛逛才是王道。

计划外的上海行走日

没有事先的安排,昨晚临睡前大致在网上翻看了一下,零散的记下了今天想要去的地方。一觉睡到自然醒,不慌不忙的开始了一日的上海行走日。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鲇鱼”的影响,上海今天也是妖风阵阵。我们从酒店一路散着步来到芮欧百货,不是为了shopping,只是为了一盘生煎当早点。
小杨生煎在上海的分店真的太多了,寻找离自己最近的门店吧。三拼有肉馅,小龙虾和荠菜。个人非常推荐小龙虾,好吃到飞起来。

Seesaw是在insta上种草了许久的咖啡馆子,有朋友在看到照片时表示在某部电视剧中出现过,好吧,不看电视的我绝对只是为了个人喜好。
到哪里都要尝一尝的Affogato,Seesaw的咖啡太酸,做Affogato真的不是很适合。

1933老场坊如今是上海时尚创意设计中心,整个建筑像极了迷宫。我们到的那天很多店家都没有开门,感觉略显冷清。

这家哈灵面馆是被朋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来尝的。从1933出来,我们直接打车过来,刚好还没有赶上晚餐的高峰期。没有排队,直接点了朋友的推荐。牛蛙面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好吃,分量也相当大,还好只要了一份,两人分食加上炸猪排刚刚好。
下了邮轮的那天还是想念的不得了,但无奈时间来不及,没能再赶来吃一碗牛蛙面,甚是遗憾。

国庆即将到来的上海,晚安啦~

公主邮轮初认识

公主邮轮为世界第三大邮轮品牌,蓝宝石公主号是目前唯一常驻上海的邮轮。邮轮于2012年重新翻修,吨位达到115,875吨。
邮轮长290米,载客量达2670人,有18个楼层,专业船员达110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2.5位客人就有1个专业服务生,真的是“享公主般的礼遇”。
公主号一共有1339间舱房,分别位于5、8、9、10、11、12、14层楼。其中有377间内舱房、222间海景房、522间阳台海景房和216间套房。所有房型的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哦~

蓝宝石公主号以精致的美食享誉盛名,船上一共有5个主食餐厅,1个24小时开放的自助餐厅,2个披萨吧,1个雪糕吧和一个烧烤吧,全部免费供应。除此之外还有1个火锅餐厅,1个牛排馆和1个意大利餐厅是收费的。还有一个国际点心吧,为部分收费。
海上巡游有很多时间必须留在船上,所以船上的娱乐设施也是很齐全,留着自己慢慢发现啦。

▲公主剧场

▲音乐酒吧

▲酒吧

▲赌场

▲网吧

▲画廊

Day 1 ~我们起航了~

台风影响下的上海一直飘着小雨,天气并不尽如人意。我们按照时间来到吴淞口国际码头,终于见到了这次我们要搭乘的蓝宝石公主号,找到了工作人员事先告诉我们的白色帐篷办理登船。登船的程序并不繁琐,但长队确实让人焦急。在经过排队,安检,出境和第一个中国免税商店后,我们终于登船了。
雨还在没完没了的一直下着,天气真的有够糟糕。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抑制不住兴奋的小心情在船上耍了起来。

房间号是在跟我们做最后订单确认和发送注意事项的时候就告知了,我们的房间为双号A500,单号房间在邮轮的另一边。
邮轮上的房间太多,整个走廊密密麻麻,回家总是各种困难。直到下船的那天,我还是分不清哪边是船头哪边是船尾。
蓝宝石公主号的房间惊呆了,比预期的要大上很多,还有舒适的大阳台,好满意~
每天邮轮上的活动,重大事件,日落日出的时间,温度等等都会通过每天发放的公主日本告诉乘客,所以头天晚上就应该要认真阅读第二天的公主日本,好做安排。

在去吃饭的途中大概的参观了邮轮的内部,虽然说邮轮有18层,但基本活动区域还是比较集中的,所以大概走上半天一天的,也就了解的七七八八了。

午餐在14层甲板边上的自助餐厅,菜色还是很丰富的,味道不错。公主邮轮标榜的就是美食,虽然没有对比过其他邮轮公司,但个人感觉挺好。

冰淇淋任食的口味选择只有两种,抹茶和香草。反正我是觉得很一般,还是建议大家去主餐厅吃晚餐的时候点他们的冰淇淋吧,这儿的我不推荐。除了两种口味冰淇淋任食外,还有珍珠奶茶什么的,但需要额外收费了。

一直都知道邮轮起航前必须要有安全演习,而且非常重视。在房间里会放有相对应人数的救生衣,并标有字母编号,根据工作人员的指令到字母编号相对应的集合点集合。这个演习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参加,需要刷每一个乘客的房卡。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够认真对待。

终于起航了,这时候的雨下到无限大,停在岸边的千禧邮轮几乎要被大雨侵袭的安不清了。

晚上我们决定去住餐厅吃饭,换了相对正式的小裙,心情也都不一样。
主餐厅可能会要求被拼桌,因为小人数的桌子不多,2-3人占一张大桌也确实浪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小桌了,我们跟一个上海人家拼了一张桌。
主餐厅的菜单每天会有所不同,但当天各个主餐厅的菜单都是一样的,所以去哪个餐厅吃都是一样。服务人员非常热情,跟我们交谈了今天的心情便开始为我们点菜。主餐厅的菜品还是很精致的,菜单无国界,所以一顿下来可以尝到各个国家的美食,也是不错。但要注意哦,酒水收费。

在吃过了主餐厅后,我们还是不肯罢休的去自助餐厅拉开第二场杀戒。我以做好了胖五斤的准备,谁奈何的了我。

晚餐后,就和亲爱的麻麻分头行事了。麻麻开启了本航段她最感兴趣的赌场之旅,而我则选择去公主剧院看表演。

表演结束,来到甲板发现正在播放《美国队长3》。本想躺下来看看电影再回房睡,但无奈天气真是差,大风呼呼的吹,雨也是有一阵没一阵的下。好吧,邮轮第一天,大致好评。回房看看报纸洗洗睡,明天我们就要到济州了。

Tips:
1. 到达吴淞口国际码头的方法我们是采取了地铁+打车。先是乘坐地铁3号线到宝杨路,然后打车直接到码头。
2. 蓝宝石公主号停靠在3号登船口,在登船口边上会有一个白色帐篷,这是我们托运行李的地方。我们在帐篷里找到了我们的导游,领取了我们的材料并核实(领取房卡)。导游会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并通知晚上开会的时间地点,切记。然后就可以自行托运行李了,行李会被直接送到房门口。12:30就可以开始办理登船手续了。
3. 在登船大厅有两个队伍,一个是直接登船,一个是办理信用卡绑定后再登船。还是建议先绑定信用卡,柜台窗口多,办理的也比较快。若是等到上船再办理,只能在船上的服务台,比较拥堵。
4. 上船后请看清房卡上的名字,交给工作人员拍照。最好不要那错名字,否则下船时人名和照片对不上范儿更加麻烦。
5. 船上的安全演习在15:45开始,安全演习非常重要,除了熟悉集合点意外,工作人员还会教乘客怎么穿救生衣,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逃生,去哪儿乘坐救生船。且参加安全演习是要一一刷房卡的,所以所有人都必须参加,包括老人和小孩。演习前会有工作人员来房间提醒,广播也会通知。建议提早前晚,不然会没有位子坐,只能站在一旁到演习结束。不要在演习过程中玩手机和睡觉,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任。
6. 船上只有两个吸烟区,一个在6,7层的外甲板,一个在赌场内,其他地方严禁吸烟。如果在外甲板吸烟,不能把烟头丢进海里,可能会被海风吹回到船上造成火灾。所以吸烟后,必须在烟灰缸或垃圾桶处掐灭。
7. 船上的免税店和赌场要在进入公海后才会开始营业,一般是一小时后。对比过邮轮上和免税店的价格,感觉邮轮上会比较划算,而且任意买三样还有折扣。赌场只能使用美金,可以直接用现金换筹码或是刷房卡换取。在赌场不开放期间可以拍照,开放后严禁拍照。
8. 晚上请根据导游告知的时间地点准时前往开会,会议很短,一家派一个代表即可。主要是说第二天到达济州的集合地点和注意事项。
9. 首航日会有大型的音乐剧表演,表演前会有游客说明会。说明会期间会时不时发放小礼物,。建议坐在前四排,比较容易抢到礼物。

Day 2 ~济州的匆匆一瞥~

今天是一个不用早起的日子,因为下午一点钟才上岸济州,所以早上的时光就显得特别悠闲。
平日的早餐时段除了国际餐厅有同时供应早餐外,其他的主餐厅均不提供早餐服务。我们没有特地走去国际餐厅,又是自助餐厅走起。

早午饭后在船上继续溜达消消食。

下午1点我们准时靠岸济州了,我们按照导游告知的集合时间,带着我们兴奋的小心情到集合地集合。
济州的当地地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州人,但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虽然还是有些许外国人的调调,但完全不影响我们的交流。地陪姐姐人很好,一直在跟我们表示遗憾,因为时间太短没能让我们看到真正的济州。

济州岛安排了三站,第一站参观济州博物馆,第二站韩国本土化妆品店,第三站乐天免税店。说实话,如果真不是想购物,济州就不要下船了,反正我是觉得真心没意思。
而且乐天免税店让我有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是,除了韩国本土的牌子可以直接带走,其他的国际品牌买单后不能自提,要乐天统一送到码头,然后我们凭小票在码头取货。你以为这是个很方便的事儿?大错特错。购物的人真心不少,百来号人堆在一个帐篷前,等着工作人员一一对看小票,再取货收货,我的天,这真不是在逗我吗?!况且还下着大雨,排到我们的时候说货还没送到,要再等等。你敢说你们真的不是故意在惹怒我吗?!

回港的时候大雨侵盆。这次的旅行一直都伴随着断断续续的大雨小雨,即使到了最后一天大晴天,兴致也被消耗的差不多了。

晚餐依然是在主餐厅,菜色较昨天有些许改变。

今晚的演出是魔术表演,大多晚上的演出会场都会有很多人来看,所以为了能有好位置不妨早一点点来吧。

Tips:
1. 上岸游请严格按照导游说明的时间到集合点集合。毕竟是团队活动,不要因为个人原因让全团的人等,这样真的非常让人讨厌。
2. 乐天免税店位于济州市中心,附近有便利店小吃店化妆品店等。导游给在免税店的时间很充裕,购物完可以出去吃吃东西,或者完全不购物就在附近溜达溜达。

Day 3 ~日本,又见面了~

从去年的圣诞到今年的新年,我把这两个重要的节日都给了日本日本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计划着不知道下次来是什么时候。但没想到不到一年,我又见到了日本
虽然在博多停留的时间非常短,但还是对日本喜欢的不得了。行程除了安排去购物,还去了博多的太宰府。说实话对太宰府外的商业街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其本身。走在商业街上,依然还是那样熟悉和亲切。这里的梅枝饼是当地特长,只在这有卖,所以一定记得尝一尝,很美味。这次的博多满足了我上回没能吃到黑芝麻冰淇淋的遗憾,整个心情好的要飞起来。

日本药妆商场的对面就是一个海产超市,我们放弃了购物,直接往超市蹦去。在日本的时间很紧张,原计划要吃的拉面,在太宰府是实在挤不出时间,但离开了太宰府就没有拉面店了。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们决定要大吃一顿寿司。在日本吃寿司真的不用特地找那些网传有名的寿司店,随便开在超市里的就足矣。

饱餐后,我们在码头附近逛了逛,远远的还能看到我们的邮轮。

博多的最后一站前往福冈电视塔,但却不能登顶。既然如此,还不如到对面的海滨公园逛逛。

天气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海滨公园还是有很多人在散步聊天喝啤酒,尤其很多当地人。我想如果是个好天气,恰巧遇上周末,这儿应该会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但对我们来说,安安静静也没什么不好。

博多的一天很快结束,没有济州的无聊和无奈,轻轻松松依依不舍就要离开了。
回到码头,天还没有黑。我们的蓝宝石公主号就像另一个巨大的移动城市,待在那要把我们带到下一站。

晚上回到房间换了一身衣服,为了去主餐厅吃晚餐,菜单比起昨天又有所不同。那个小龙虾沙拉真的太好吃,一次可以来个五盘十盘都是可以的。

晚餐后来到7层甲板散步,甲板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但却遇到了一个认真看小说的大叔。本来想上前打个招呼顺便侃侃船上的那些事,但大叔真的太过于认真,我也就不好打扰。

今天的天气要比前两天好上许多,晚上也没有什么大风大浪,所以室外的泳池也终于在晚上开放了。游着泳就着电影,也是很不错的。

今晚在船上有个活动,就是night market夜市。我们在昨天早餐的时候就在工作人员那买了也是的代金券,但其实到现场购买也是可以的。夜市更适合孩子,玩的游戏比较简单,对于成人来说真的有点无聊。我们速速花光了手上的代金券,赢了三副扑克牌,回房间打牌。

Tips:
1. 停靠博多的时间较早,所以需要很早起床,一定要计划好时间,以免迟到。
2. 太宰府的商业街很值得一逛,商业街有一家拉面店,是行程中唯一的一家拉面店,如果想吃拉面的请速速在此解决。商业街还有便利店,可以在便利店买当地的商品,反正我就是冲着泡面去的。
3. 夜市的代金券会有工作人员提前来推销,我们就是在他们手上购买的,直接刷房卡,10美金一本,10张。活动中一次使用一张,可以玩任何项目,也有小吃可以用代金券换取。

Day 4~海上巡航日~

今天是我们在船上度过的第4天,没有上岸,完全的海上巡航日。一早起来,发现今天的天气格外好。多日不见的阳光,今天给了个够。
一早去了国际餐厅吃早餐,注意国际餐厅的早餐供应时间是有限制的,从七点开始。推荐国际餐厅的早餐,有中式和西式,可混点,菜品多味道也很好。然后一如即往的来自助餐厅补上第二波,吃这么多真的好吗?!

既然是巡航日,就要在船上找乐子。今天也应该是船上活动最多的一天,所以一定要提前看好公主日报上的安排,选择自己想要参加的活动。
早饭后我就和麻麻分头行动了,她还是奔着赌场而去,头也没有回。而我,选择去剧院看本次船程的主厨教我们做菜,主持人还是那个每天都见到烦的Teddy。整个过程主厨教了三道菜,最后还有甜品主厨来教我们做了一个提拉米苏。
接着就是最关键的环节,也是我选择来看做菜最主要的原因,我们要去参观船上的厨房啦。其实供给我们参观的应该也是很小的一部分,但他们在此准备的食物已经让我很震惊。就像我说的,蓝宝石公主号就像一个移动的城市,光是供给的食物,就已经足够惊叹。

公主日本上得知船上还来了名人,说是央视某某节目的获胜者。对于我这种不看电视的人,几乎也就是不认识,但还是去凑了个热闹。

演出完毕,来到甲板。海上落日,应该是最美的了吧。

今晚是在邮轮上度过的最后一晚,所以在中庭有一个船长见面会。等我们回到中庭的时候,香槟塔也已经摆好了。

是的,没有错,又是他。从上船的第一天,Teddy冲到我身边硬生生把我拉上台跳舞,每天他就像阴魂不散一样随时随地在我身边出现。但不得不说,因为Teddy,这次的航行多了更多的乐趣,尤其是他的中文更是棒棒的,还带着浓浓的上海腔。

最后一晚在主餐厅有特别的晚宴,那个华丽丽的名字我现在已经不记得了。看了看菜单,各种芝士奶油,竟然没有一道菜和我的胃口。于是,只能放弃这么高逼格的菜单,让服务生拿来平日菜单。

Day 5~再会啦,我们的海上假期~

这是留在蓝宝石公主号上的最后回忆,丰盛的早餐,热情的服务生,友好的同船游客。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3 20:25

2016-11-24 09:10

引用 小帝 发表于 2016-11-23 20:25:2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小帝:因为我都有及时备注啊

2016-11-24 16:1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