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北邂逅大美青海——大环线

旅行拉开了序幕

有人说,青海湖的蓝,蓝的纯净,蓝的深湛,也蓝的温柔恬静。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是小姑娘那水灵灵清澈的眸子。青海湖,她蓝似天空却比天空蓝的深沉。她是那般神秘,在这里流淌千年,从远古至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停流淌。任凭世间万物轮回,当我们蓦然回首时,她的美丽,蔚蓝,迷人......依旧亘古不变。无论什么人即便来到她的跟前都可以忘记忧愁,心平气和,波澜不惊,这就是大美青海湖的神秘所在。
         终于,今年夏天七月我与这天堂般的地方邂逅了。(PS:第一次写游记不管文笔好坏,只希望当多年后我还能记住这次梦境般的旅行)

小提示

青海属于高原故日照强烈建议各位准备防晒霜,帽子等防晒物品。并且由于高原原因和饮食等生活习惯差异建议各位准备些治肠胃的药物以及感冒药、退烧药、百服宁、创可贴等以防万一,青海湖昼夜温差大,所以各位要带好防寒衣物(例如:冲锋衣,抓绒外套等)
         说真的开始没有觉得冷,只是觉得太阳光照很足,可是,晚上青海湖下雨了,简直冻cry。

行程安排(去程)

第一天:
早6:00出发—下午4:00(预计)到达
北京——鄂尔多斯 约691公里 预计8小时
                    第二天:
早晨6:00吃早饭 早7:00出发
景点:成吉思汗陵(早8:30点陵园有传统祭祀活动)距离63KM 预计1.5小时 门票150元
鄂尔多斯——银川 约475公里 预计约6小时
特色:迎宾楼(涮肉),洪三灌汤包,中山街夜市,仙鹤楼
                   第三天:
早晨7:00吃早餐,早8:00出发
银川——西宁 约630公里 预计8小时 预计下午4:00到达
特色:莫家街,马忠食府,水井巷
                     第四天: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建议住黑马河看日出和星星)
                      第五天: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住宿)
                       第六天:
  大柴旦——冷湖雅丹——敦煌
                      第七天: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
                      第八天:
                 敦煌——张掖
                     第九天:
         张掖——八一冰川——祁连
                    第十天:
          祁连——门源——西宁
    我们的时间比较仓促计划三天到达,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在宁夏多停留一天去沙坡头看看,听说还不错。

行程安排(回程)

第十一天:
                        西宁——兰州
                            第十二天:
                        兰州——西安
                            第十三天:
              西安——华清池——兵马俑
                           第十四天:
                    法华寺——乾陵
                          第十五天:
                    西安——壶口瀑布
                    第十六天至十七天
              壶口瀑布——平遥——北京
       🌈💖🎊回家啦!旅行结束🎊💖🌈

旅行正式开始啦 第一天

第一天:北京——鄂尔多斯
(首先声明呢我们选择走鄂尔多斯是因为本人去过包头了,而且想去看看成吉思汗陵,所以认定这么走)
       因为前一天晚上兴奋的有些失眠以至于当天早晨差点儿没起来。六点钟两辆车准时在小区门口集合。因为路线都是我制定的所以在走之前各位大爷们就商定我们家是头车鬼知道我有多害怕带着他们绕远或者导航错了咋办!!!自己家出去错也就无所谓,这家伙要是错了就尴尬了不过第一天很棒在我强迫症一次次的确认下顺利抵达鄂尔多斯
        第一天七百多公里路程外加早起,大家都很累,尽管如此也不能忘记这旅行开始的第一顿饭!吃货一枚在身边怎能让自己和大家挨饿,攻略做的妥妥的,第一餐锁定格日勒阿妈奶茶馆一进门装修十分特别,绝对的蒙古风,还可以免费穿蒙古族服装照相我们点了招牌菜骆驼肉,讲真刚开始上的时候真心慌觉得好吃不了,但是吃后觉得味道特别好,而且不像想象中那么柴反而很细腻,吃起来像是牛肉但比牛肉还嫩,出乎意料。既然是到了内蒙而且在奶茶馆怎么能少了奶茶?就冲这必点!但是内蒙奶茶都是咸的所以建议各位点小份看看能不能接受这个口味,还有我推荐酸奶,酸奶不像我们在超市买的那么甜甚至可以说齁喝不出奶制品的味道,这里的酸奶都是自己加蜂蜜的(ps:奶茶喝不惯可以加蜂蜜,味道也很好。)还有一道必点菜就是奶酪饼,绝对好吃但是分量不大,只有四小块以至于我们六个人所以只能点两张,但是由于好吃又点了一张总之去了鄂尔多斯值得一去的餐厅。底下的图片是餐厅照片和骆驼肉

第二天 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

早晨起来后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开车前去成吉思汗陵,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目的地。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并不影响我们的行程。买了门票进去后一路蹭听导游讲解,因为没有讲解真心啥也不懂,如果没有导游二十分钟足够看完。
         一进门上几层台阶会看到一个成吉思汗的雕塑,导游会告诉你绝佳拍照地方,再走几层导游会让你回头看你所上的台阶,你会发现看不到任何一节台阶,然后导游会让你看道路两边的灯,灯柱上用蒙语汉语写的是成吉思汗在世时说过的名句,然后继续跟随导游前行她会讲解成吉思汗之所以安葬此处是因为他带兵征战是他所用的金马鞭掉落此处他看到这秀丽壮观的草原便说自己死后希望葬于此地,但是他并不是在鄂尔多斯去世的在运送他的灵柩回到故乡的路上马车的轮子在鄂尔多斯坏了于是有人想起成吉思汗曾说过希望自己去世后安葬于此,所以就在这里埋葬了他(反正蹭听的第一个导游是这么说的,对不对我也不知道,不过貌似说法很多,别喷我!!)
          然后走到差不多景点一半的位置就有一个敖包,导游说让顺时针转三圈可以祈福🙏🙏嘿嘿,我还在敖包旁边捡了一块小石头带回来。最后就是进到大殿,导游会带领大家参观,给讲解,因为人太多我也没有听见很多,但是看到了心心念念的金马鞍不过讲真太黑了看不清楚。反正呢总体来说成吉思汗陵并没有看点,不过不来又会觉得有点儿小遗憾,而且票价太贵了。然后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和鄂尔多斯说了拜拜开始了前往银川的路程!🌈

鄂尔多斯——银川

从鄂尔多斯银川的路上一直陆陆续续下着小雨,差不多500多公里的路程,到了银川已经五六点钟了,找到了提前在携程预定的酒店然后打车去了银川老字号迎宾楼,因为是饭点所以排队等了好久,味道没有想象中的好,挺失望的,但是冰品却很好吃的😂😂吃完晚饭后比较晚了但因为宁夏枸杞相当出名所以吃完饭后大家又去买了些枸杞。因为一天的奔波大家很累所以决定打车回酒店🏨好好休息一天后直奔🎊西宁🎊!!

第三天 银川——西宁

怀着对青海湖的向往跟银川说了再见。从我们所住酒店到西宁653公里,预计8小时。总体来说我们在离京前就定好每天开车不超过800公里,所以距离上应该还算合适。
        在去西宁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硒砂瓜地🍉不知道大家是否对它了解,硒砂瓜被称作长在石头缝里的瓜,这一见果真名不虚传!硒砂瓜成熟是7-9月,因为我们七月中旬去的所以超级幸运可以在原产地吃到。我老妈格外爱吃西瓜🍉所以看见这成片的西瓜地就很兴奋😂🙈看到第一个休息站就让我爸停车休息开开车门后二话不说直奔西瓜摊来了一个大西瓜,摊主帮我们切开,可能因为看着成片的西瓜地所以我这个不怎么爱吃西瓜的人都迫不及待的想吃,拿起一块毫不犹豫地咬了一口,汁水饱满,冰冰凉凉,果真是消暑解渴的佳品😌吃完这个大西瓜后我们又开始前进了!
         去往西宁路上途经兰州看到了黄河。但在兰州通往西宁的路上差不多有40、50多公里的路程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在这段路上,我们几乎根本看不到任何草木植物以及有人居住过的痕迹,甚至看到了的水坝都已经干涸,坐在车里看着窗外应该是触景生情的原因吧我都有些口干舌燥起来。
         在快临近西宁的时候我们在休息站稍作休息看到了很多京牌车,一聊天发现原来大部分是去西藏旅行的这让我很羡慕啊,要知道我一直很害怕高原反应这种东西😂😂向往西藏可畏惧高原也是尴尬🙈终于八个小时后我们看到了西宁收费站的牌子!🎉🎉激动啊!
        然后大家直接去了在携程上订好的旅店,老板很热情是个年轻人,入住后老板拿来青海湖环湖路线图一一详细讲解,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去吃好吃的了。
         晚餐我们在金福苑吃的涮肉,相对于银川我觉得西宁的太好吃了,肉非常鲜嫩,不过最难忘的就是生吃牛肉片,感觉像在吃三文鱼片😊如果大家去西宁我很推荐去这里。想到这里我都馋了,好想再吃一次😄😄

第四天 西宁——塔尔寺

到达西宁要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塔尔寺。在此次青海之行做攻略的时候我了解一下塔尔寺以及我们家也信佛便被塔尔寺深深吸引,论及在藏传佛教中的宗教影响,塔尔寺仅次于西藏的布达拉宫。所以此行塔尔寺也被我们当做必须去的景点之一,因为吸取上次的经验以及大家真的想了解这个举世闻名的圣地我们也请了导游带领我们走近藏传佛教的世界了解塔尔寺的前世今生。(塔尔寺真的可以写很多,但是再多都不如自己去目睹感受)
        在没有进去塔尔寺之前位于寺前广场你会看到八座佛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了解完佛塔,随后我们便进去寺内,导游强调说殿内不让拍照如果被发现会被没收,所以我始终没有拍一张,哪怕再让我震撼,哪怕我再想用相机记录也都忍住了。
         我们进去第一个地方就是小金瓦寺,寺中回廊上方有很多动物标本,也许是眼神不好我觉得有些标本都是我没见过的动物种类,了解完小金瓦寺出来后可以看到时轮大塔,紧接着就是祈寿殿(就是在这里我亲眼所见了喇嘛没收了一个手机,吓得我啊!),导游告诉我们塔尔寺内有很多院子比如藏医学院,养老院等等还有活佛居住的地方。
        当然塔尔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之一就是大经堂。检完门票之后我紧随大家进去,眼前的一幕让我震惊,我一直觉得有信仰的人是值得尊敬的,看到这些信徒伏地磕长头的那种怀有虔诚之心的情景,第一次看到这震撼人心的一幕我心中油然而生了一种敬佩的心情。带着对这些信徒的敬佩之心以及我本身对佛教虔诚的心继续前行下去……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我个人认为最壮观的大金瓦寺,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之时,其母亲在剪断脐带时,滴了三滴血,后来此地便长出一株菩提树。后来宗喀巴大师移居西藏,其母亲常常想念儿子便写了一封书信以及捎去一束白发,希望大师可以回来看看年迈的自己,宗喀巴大师看完信后为学习佛教决心不返便回信告诉其母在菩提树旁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人。后人为护塔护树,便在原来的基础上修了一座银塔而后又修建了一座金塔,这既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的缘由,也是该树主干包于金塔内的缘由。在我们和一旁寺内喇嘛聊天的时候得知这棵菩提树的根系依旧生机勃勃。导游也在我们参观完之后告诉我们门口有两颗小菩提树是和里面那棵菩提树一个根系,称之为母子连心菩提。
         总之,塔尔寺的神圣是我不能用言语形容出来的,只有来到这里你才更加能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第五天 塔尔寺——青海湖

终于在历经五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目的地:青海湖!因为看大家说黑马河的星星很好看而且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所以我们也决定住宿在黑马河,我们直接去了提前在网上预定好的住宿地方,说明白点儿就是藏民住的帐篷酸奶盒子,到达目的地因为也就一宿所以大家决定凑合一下没问题,然后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到湖边,因为高原天气变化无常所以我们刚到的时候阴天领会不到她的美,但是可能因为一路上的期待所以拍了几张照片,以为就这样留下遗憾了,但是在我们吃完晚饭后再看到的青海湖我彻底为她无与伦比的美丽沦陷了!!我第一次领会到水天一色是什么概念!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好像就在天堂一样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忧愁。因为是高原地区,所以日落很晚可以尽情享受夕阳西下的美景🌇,(我和我老妈还玩儿了一次"追日"😂)
         就在我庆幸天气好可以看到星星时突然开始下雨了!而且是狂风暴雨!!我的心啊!瞬间跟天气一样!因为是帐篷⛺我和我妈都担心帐篷被刮跑🙈而且,帐篷漏风啊!尽管用着电热毯我穿着冲锋衣盖着大被子喝着热水都觉得要冻死了!夜里头被风吹的我都害怕自己发烧😷,根本睡不踏实,感觉雨停了就爬起来出去看星星,夜里三点青海湖的星星是那么纯净明亮,仔细看还可以看见银河🌌!第二天早晨因为熬夜看星星😂大家都要走了我才醒,一出帐篷又下雨了,日出🌅是不可能看见了,但是一想到看到星星了又很满足😊

青海湖的美让我至今觉得美得那么不真实,她波澜不惊却足以让你被震撼。缓缓流淌的湖水可以抚平你内心所有的忧愁,让你忘记城市中琐碎的事情以及嘈杂声音,她好似有种让你可以为她不远千里的来到她身边的魔力,有种让你愿意为她放弃城市中的名利留在她旁边度过一生的魔力……这也许就是青海湖的魅力所在吧。

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茶卡盐湖是我期待已久的地方,但是早晨离开青海湖的时候下雨便让我很慌张啊,因为听说阴天去看不出它的美丽,不过很幸运等我到了茶卡盐湖才发现,晴空万里最搞笑的是在去往大柴旦的路上开始是戈壁滩,就在我视觉疲劳的时候看到远处有一道蓝色,便猜测是水域还是蓝天,就在我质疑的时候看到了景点路标,苏干湖!因为是头车我爸就和我一样怀着好奇的心开了进去。
         结果!我的妈呀!我敢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蚊子!一下车成群的蚊子扑面而来!吓得我都慌了,我爸见此状况开车就走,不过说实话景色还是很美的。我们带的驱蚊用品可有用处了

第六天 大柴旦——雅丹地貌——敦煌

大柴旦休息一宿后准备去敦煌,途中路过冷湖雅丹地貌,不是景区不需要门票所以导航也没有具体位置,但是到了冷湖镇问一下当地人就知道了。第一次看到雅丹地貌觉得它也有独特的美,参观后我们又继续开始赶路了!

月牙泉——莫高窟

终于到了敦煌,一路上可以看到小龙卷风!进了敦煌市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去售票厅买莫高窟的门票,差点儿买不到啊,不过幸运常伴有人退票
          月牙泉娱乐项目很多,我们骑了骆驼🐪玩儿了滑沙,建议各位爬到上面观赏月牙泉,然后坐滑沙下去,超级赞。不过爬沙漠虽然不是第一次但这次连着爬两次累Cry😭

莫高窟不让拍照因为需要保护古建筑,不过建议大家去参观,真是很震撼,景区不可以自己开车前往,在前往景区之前会带领大家看一个纪录片然后统一坐大巴车前往。一天的游玩结束我们去了敦煌夜市,杏皮水让我喝起来没够啊超级好喝,冰冰凉凉,酸甜可口,解暑佳品!

第八天 敦煌——张掖

敦煌停留两天后,我们要去张掖的七彩丹霞,因为时间有点儿晚外加有点阴天,所以采光没有那么好,如果天公作美会很美的,不能自己开车进入,会有景区统一车辆带游客参观,对了,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也在这里呦~张掖一共四个观景台,最后一个最为有名,每个观景台都要爬所以无论如何第四个都建议大家爬上去看一看😊

第九天 张掖——祁连山

这段路让我记忆犹新,风景很好,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牦牛群羊群就在山上吃草,还看到了鹰!终于到了雪山和冰川。
         但是,要知道仅仅两百多公里路我们开了七个小时!!本来山路就比较难走又加上下雨道路更加泥泞难走,因为下雨山风很冷我还发烧了,昏昏沉沉一路,但是到了冰川还是撒开玩儿🙈

第十天 祁连山——门源——西宁

到了门源一定要看油菜花,但是不需要去万亩花田因为路边就有很多油菜花田,五块钱就可以进去。大环线走完回到西宁选择了莫家街马忠食府吃小吃

回程 第十一天 西宁——兰州

吃了兰州牛肉拉面,看了黄河大桥,看了黄河母亲
        听出租车司机介绍,了解兰州只需要四个一,分别是,一本书(读者),一条河(黄河),一碗面(牛肉面),一座桥(黄河大桥)。

第十二到十四天兰州——西安

在出行前爸妈就告诉我要去看看华清池,看兵马俑,看乾陵,看法华寺的确都很值得一去,不一一介绍了。
         但这四个景点我主要想说一下法华寺吧,法华寺存放着释迦摩尼佛祖中指舍利,所以借此机会必然要去,进到存放舍利的大殿后感觉很震撼很神圣,但是又觉得商业心很重,个人认为抄写佛经为家人和自己祈福应该是免费的毕竟大家都怀有虔诚之心在做这些事但是法华寺却要收取费用,相比较塔尔寺的佛教文化气息就没有那么浓厚了。
            还有,回民街小吃街虽然很有名但我真的不推荐,脏乱差三字足以概括。

第十五到十七天 西安—壶口瀑布—平遥古城

这三天就一起写吧,平遥古城听闻已久,此次前去也是听别人推荐外加老爸发烧需要调整休息最后选择在平遥停留两天。
         首先壶口瀑布第一次去,很是壮观,气势磅礴,不过很危险,如果带小孩子去一定要注意看护好他们哦~对了,到了壶口瀑布一定要吃黄河大鲤鱼味道一级棒!
         接下来就是旅行当中的最后一站平遥古镇了。古镇很多名宿,我们选择了程家老院,老板超级nice,环境不错。院子里放着古筝曲我们在院子里喝茶,那种感觉真的是悠哉悠哉在古镇游玩儿如果想去景点就要买门票,景点一般都是衙门,典当行什么的,因为不感兴趣我们就没有去,不过讲真我推荐找个环境好的民俗喝喝茶就很好

平遥——北京

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旅程,一路上幸运长伴,回想起所见所闻都不禁上扬起嘴角,人生短暂,幸福不过是珍惜在意的人陪伴左右观赏风景,时隔多年回想起来依旧那么快乐~☀

引用 ⚡超级无敌奥特曼💥哔哔哔哔 的文字:

不过爬沙漠虽然不是第一次但这次连着爬两次累Cry

是啊 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我顶着大太阳爬的累死了!!!

2016-11-23 14:2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3 14:29:5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对,而且爬累了像站直了休息又害怕滚下去😂🙈

2016-11-23 19:0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4 09:25

引用 飞天坠地猪 发表于 2016-11-24 09:25:30 的回复:

回复飞天坠地猪:嘿嘿,这些地方都值得一去,特别是莫高窟课本上虽然学过但是亲眼所见真的会为之震撼的。

2016-11-24 10:1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8 11:52

引用 c大美淘淘 发表于 2016-11-28 11:52:53 的回复:

回复c大美淘淘:哈哈哈谢谢~不过真的很值得一去,我文采有限形容不出她们到底多美多震惊,亲眼看看一定会被吸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