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2016年10月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14

不悔梦归处,只悔太匆匆

一、前言

稻城亚丁行程结束后,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了新工作中,由于醉氧反应加上新工作的繁忙,每天困的要命,只想睡、睡、睡,可是一躺在床上,世界安静了,稻城亚丁的点点滴滴就停不下来的自动回放:想念那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的无拘无束,想念美的似幻似真的徒步线,想念像被施了魔法般湛蓝明净的天空,更想念小伙伴们一张张爱笑的脸,虽然我已想不起来那晚我们一起玩杀人时,新上任的法官大人到底说了什么导致我们集体笑倒在桌子上,却记得那让人笑出眼泪的酣畅……!! 。旅行确实会上瘾,那种不受束缚的快感,让人沉沦。

人总是矛盾的,在亚丁不能洗澡,头发油腻腻让人心烦时,想念家里舒适的热水和正常的海拔;而现在海拔正常时,却一边对着一堆职业装发愁,一边对着电脑噼噼啪啪的神游在曾经的旅程中回不来……!

2016年,很多的委屈,很多的不开心,仿佛一直在失去,感觉屁股上都着火了,可就是找不到灭火器,我只剩下不停的告诉自己要忍,要坚持,虽然我也不明白自己到底在坚持什么,然后,最后一根稻草终于来了:8月10日这个终身难忘的日子,经历了生命中第一次车祸死里逃生后,我独自像个孤儿一样站在高速路边上,看着自己撞变形的车等待救援拖车,并不想打电话诉说或哭泣,因为想打的人怕她们担心,不想打的人打了也没鸟用。我知道旧的那个拧巴的我需要停一停,或许突破自己很难,但是我可以尝试开始并坚持试试看,我用等待的时间做了三个一直一直迟疑不决的决定,其中一个是辞职,离开这个曾经给我很多温暖和成长,眼下已变形的窝,尽管很难;第二个就是不管会面临什么,都要学会让自己有勇气坚持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没有借口,没有拖延症的实施自己每年一次的放逐旅行,好好活着,尽可能的开怀大笑,爱当下,不等待……!!

于是,辞职、旅行计划逐步提上日程,从开始做功略的那刻起,日子因为有了新的期待而小幸福,所以说,其实无论失去什么都真的没关系,谁没有身不由己,谁没有心里伤痕,生命总免不了各种生长痛,用失去的阵痛去换取成长,往前走,不必回头……!!

经历了这一系列的打击和准备后,我终于在一个疲惫不堪的状态里开始了我的假期,由于时间紧迫,没有时间准备华服,没有高逼格的装备,没有细致的功略,只有一颗很期待逃离的心,无论去向哪里,只要是个人少、我还没去过的地方就好,更何况是我梦想了十多年的稻城亚丁……..,身体很疲惫,心却控制不住的兴奋,仿佛要去见的并不是某个景,而是自己暗恋了多年的男神……!!

二、景区概况介绍

(摘自其他小伙伴的游记,因为感觉已经总结的相当到位了,没必要自己再啰嗦一遍,当时摘时只是贴了内容下来,没记名字,在这里再次表示感谢)

1. 稻城亚丁是什么?
    其实是指亚丁风景区,这个区域在藏语中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思是“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这地方位于四川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所以我们一般说稻城亚丁
2. 稻城亚丁有什么?
    景区主要有三座6000米左右的永久雪山,分别是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这三座雪山分别是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在人间的化身,而这三位菩萨简称三怙主(怙音同“护”),藏语称“日松贡布”,表大智、大悲、大力,是所有修行人的保护神与护法神。所以佛教徒们会去这里祭拜,
3. 稻城亚丁怎么去: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主要从三个方向去,最多的是坐汽车成都出发从康定入藏,走318到理塘分路217到达亚丁;另外也可以从云南出发,从香格里拉市(迪庆)翻山到亚丁(路况极差,但有班车11个小时左右到达);最后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飞稻城亚丁机场,目前开通到成都西安重庆的航班,来回都是在早晨(因为作为世界最高机场之一,这个地方只有早上气流平缓,没什么风)

4. 稻城亚丁什么时间去
虽然5-11月都可以去亚丁,但通过这一次我最推荐10月!我们这次去时间刚好,早一周不够黄,晚一周叶子掉完。当然6月草原上花都开了也还是不错。

三、行程概况如下:

第一天2016-10-14  深圳成都    成都闲逛 住成都
第二天 2016-10-15 成都新都桥  逛沪定桥、新都桥  住新都桥
第三天 2016-10-16 新都桥稻城  逛折多山、青杨林  住稻城
第四天 2016-10-17 稻城亚丁    逛稻城 住日瓦镇
第五天 2016-10-18 亚丁景区      途步洛绒牛场至冲古寺 住亚丁
第六天 2016-10-19 亚丁景区      牛奶海  住日瓦镇
第七天 2016-10-20 日瓦至稻城    睡懒觉、晒太阳  住稻城
第八天 2016-10-21 稻城成都    睡懒觉、闲着 住成都
第九天 2016-10-22 成都深圳    购物、回家

四、费用概算:

机票:3250(深圳成都稻城成都成都深圳
住宿:1318(8天,2人一间房)
交通:1475(包车3天,其余拼车)
门票:430(亚丁门票270,电瓶车二次80*2=160)
吃:  850元/8天/100元/天/人,自行点餐,吃的较好
人均总费用:7300元/人

我们的财务女神一般都是如上图这个样子算账哒

五、租车说明:

租了一辆越野车---坦途,二年内新车,车况好,内部空间特别大,带后车兜,行李容量大。
租车公司:“青春在路上”,公司负责人阿东亲自开车,电话:187-8000-1918     微信:CAI130600,1800元/每天,对方负责加油及过路费,承租人负责司机住宿及餐费
附加值:阿东车技好、摄影技术好,专业接待国家电视台、地理杂志等专业团队,曾给刘少奇儿子刘元开车三年、开过三年赛车、热爱所有户外运动,有洞穴潜水教练证等,多次带队穿越无人区;沿途随时停车玩,不走旅行社常规路线和景点,阿东因为对路况和景点取景时间的准确把握,带我们去的都是人少、景美的非常规景点,非常赞。

六、人员说明:

四人租车同行三日,深圳另外四个小伙伴在亚丁景区汇合,后同租车二人带车走新龙、兴伊措等另一条路开车返成都,另6人从稻城成都离开。

七、注意事项

大家写的各种注意事项很多了,这里不赘述类同的,只写几点重要的感受:
1、 高反因人而宜,如果以前高反过的,这次高反的可能性也很大,要慎行;
2、 不用备红景天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如果吃要提前10-15天吃才真有用,临时抱佛脚吃1-2次是没有太大用的,心理安慰(转至阿东);
3、 有高反不适反应时,一定要多喝热水,在高原区尽量不洗或少洗澡,注意保暖,减少所有感冒的可能性,感冒会加重高反。
4、 有晕车反应的小伙伴们,要出发前提前一小时吃晕车药,路况车,晕的概率高,一定要做好预防,因为晕车和高反混在一块会更严重。
5、 租车:一定要找经验丰富的车队和司机,车况要好,因为路真的危险,好的车和好的司机可以省很多事。

八、亚丁景区怎么玩好

转至别的小伙伴的,出发前看过众多攻略,感觉这篇最有营养,把亚丁景区怎么玩说的很清晰,推荐给大家:

1. 景区有两条游玩路线,
       一条是走珍珠海看仙日乃,这条路线是全线金属栅格栈道,任意季节天气都可以走,应为栈道不积雪不积水,路程短,按照我这种户外的玩法,半小时可以冲古寺到牛奶海,正常人1个小时左右也就上去了;
       另一条是走诺绒牛场,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这条路非常长,其中冲古寺到牛场有8公里,电瓶车单边15分钟。到了牛场,走到牛奶海要有不行5公路,这五公里是土路,还没有铺设栈道,非常不好走,还要上一个垭口。
2. 亚丁景区有两个游客集中住宿点,一个是位于景区大门售票处的日瓦镇(海拔2900),另一个是位于景区内的亚丁村(海拔4000)。
3. 日瓦镇和亚丁村两个点之间距离34公里,但是亚丁村到景区还有6公里!而且高差很大,走路要走死人!
4. 进入景区必须乘坐观光车,车票全价120,第二天可以凭借门票半价买车票,景区内可以凭借车票任意坐车,但是实际上是设置了几个下车点,主要在景区大门,亚丁村和步行起点(扎灌崩)
5. 亚丁门票150,有效期两天,因为一般情况一天是逛不完景区的。
6. 冲古寺到诺绒牛场有栈道步行和观光车两种方式,观光车票往返80,单边50;
7. 诺绒牛场有30匹马载人到牛奶海,每天9点一趟,11点一趟,14点一趟,往返300/人,排队骑马的人很多,你要早点去排。但是!最重要的来了,就算你运气好排到,由于景区管理混乱,马夫会让你在垭口下马,说骑马上不去,然后要你自己爬上去,最坑爹就是这个了!大部分时侯,这些马夫会让你先走,然后他在下面拉私客骑马翻垭口,一人收费200-300。但实际上,这个垭口有一段由于坡度太大,马确实不能托人上,这一段人都不一定站得稳何况马。
8.观光车终点距离冲古寺还有大概10分钟路程,没有车坐;
9.两条观光路线的分路点在冲古寺,路上有非常明显的标记。

建议住宿:
由于日瓦镇海拔低,且酒店条件比较好,建议有老人或者有高反的一定住日瓦镇,住亚丁村万一晚上高反了可不是开玩笑的,那个半夜要送人出去可就是漫天要价还不一定有车了。

推荐行程:
第一天,因为前一天一般住稻城,所以到达已经是中午,进入景区后先走珍珠海,近观仙乃日,然后下山后在冲古寺草甸等夏诺多吉日落,然后拍摄日落。这样的行程安排,给大家一个适应海拔的过程。如果你是上午进去的,在看完后,可以顺着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栈道边走边拍,也是极其美的。
第二天,进入景区后,直接买观景车(电瓶车)票到洛绒牛场,拍摄央迈勇,然后开始徒步牛奶海,正常3个左右到达,然后牛奶海到五色海距离500米,大概半小时可以走到。拍摄完,牛人可以走栈道回冲古寺,感觉不求行的就可以坐观光车回去了。

九、游玩详细攻略

因为写游记最主要的要给自己一个交待,一段时光的纪念,所以下面写的比较啰嗦,要看关键行程、指标的看到这里就可以休息了呵。

2016年10月14日,普通而平凡的一天,却是我梦归处的亚丁启程。

第1天 2016-10-14 飞成都

第一天2016-10-14  深圳成都   住成都(希尔顿欢朋酒店)

11:20---14:00  深圳成都,队友很贴心的安排了提前在网上租好的车从机场接我们到酒店,再次表示感谢!!

刚落地就收到了阿东的微信,我问怎么找到他时:
阿东回:“1.87,黢黑,4号门”,
我回:“你海拔有点偏高,上面缺氧不?”
阿东:“人品好,还好”!!
这个会自嘲,有点逗逼的阿东让我没有陌生感。
因为海拔明显,果然很顺利的会师了,AMY低声和我说:“和阿东站一起,我这么多年终于感觉自己好娇小喔”!我欢乐的朝AMY眨眨眼说:“嗯,保持这种心态,很得瑟,很好!!”,我们跟着这个在我看起来高的有点晃晃悠悠的阿东去停车场提车。

放好行李出门觅食,阿东给我们推荐了一个酒店附近吃串串的好地方,并直接送我们过去,离酒店开车十几分钟车程。
16:30—17:30吃串串
非常之好吃,阿东给我们点了此店最有特色的五道菜:猪脑花、兔心等,我们又点了几十串荤素的串串,结果发现太好吃了,不过瘾,又点了20几个串串,吃的三人都走不动了为止。

17:30—21:00 散步、逛宽窄巷子、锦里
大家都说成都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呆的太短,没有来及细细感受,和我们同行的大兵曾多次出差到成都,一路给我们介绍成都的各种好,宽宽窄窄的各式小巷里,人都很少,路边三三两两的摆着小圆坐,等着来挫麻的人们,听说挫半天、叫壶茶,人均也就二三十元,还有人专门给你掏耳朵,五元一次,大兵说他以前来体验时,觉得太便宜,不好意思,就直接来“二份”,就是掏二次。人和人有时就是在顷刻之间亲近起来的,大兵随意扯的这些闲篇,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活的很接地气的人,是一个可以交流的人。

没有目的地,随意穿梭在成都的大街小巷,耳机里放的是许飞的《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熟悉的从开始做旅行计划时就陪着我的旋律,不同的心境,不一样的感觉,夜晚微风习习,没有深圳的燥热,没有高原的寒冷,脑子像被清扫过一样,干净的什么也想不起来,就这样让思想开着小差儿,想着和眼里所见完全不着边际的事,喜欢这种闲的蛋疼的时光……!!

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  许飞

这良辰美景
任时间静止
看云淡风清

喜欢许飞清浅的声音,也喜欢她简单舒适的服饰、温暖干净的笑容,也喜欢这个有质感的人背后的《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一个人开车时,一个人跑步时,一个人写东西时,都喜欢这纯净的声音和清新的歌词做为背景乐,娓娓诉说着小女人的心思,却透着大女人的坚持与云淡风清。

路上有见到卖糖炒板栗的,13.8元/斤,深圳的半价(目前深圳25元/斤),我的最爱,当然不能错过;榴莲却是深圳价格的二倍,26元,当然不要

虽然阿东一再交待不要来第一天就吃火锅,火气太大,怕影响行程,AMY和大兵二个吃货,还是坚持要吃正宗的火锅,先去药店买了降火药,再直奔火锅店,锦里对面不远处的一家,很正宗,红红的一大锅,烧的哧哧啦啦响,看的人食欲大开,吃吃吃…….!!

21:30 回到酒店,和遗撼未能一起同行的闺蜜LL视频,汇报我们的收获,洗澡、睡觉

这个平凡而普通的日子,没有收获什么,我却感受到了平淡日子的小幸福,原来只要自己放下,一切都那么简单而触手可及……

第二天 2016-10-15 新都桥

第二天 2016-10-15 包车 成都新都桥  逛沪定桥、新都桥  住新都桥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酒店吃自助时,终于见到了本来应该昨天到达,却把飞机给坐丢了,半夜才到的神人“姐夫”!看起来长的“天然无害”,儒雅的知识分子样子,两个真人都见到了,还好我们四个人没有一个是“妖怪”,不知剩下的几个小伙伴什么情况,大家还不熟,点头算是打过招呼。

我和AMY一边吃着希尔顿的早餐,一边观察着这里的成设,简洁、明快的色调,没有很重的设计感,却明明让你感到他们对每个细节的重视,大部分的西餐厅就是让你有这种仪式感:吃饭是一件美好而重要的事,在这里就想要消磨时光,想聊聊那些美好而有趣的事。

美好的环境也要让肚子美好起来,想像着后面行程估计比较艰苦的各种餐,水果、蔬菜等凡是跟C有关的东东,尽可能的往肚子里装,为啥我们就不能具备像骆驼一样科学的存储功能呢。

吃过早餐出来,阿东的车如约而至,我们终于正式前往梦想的亚丁,今天的首站是新都桥,那个传说中的摄影天堂,因为向往,这些年看了太多关于她的图片,要见到真容反而有些畏缩了,害怕像所有预言一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发现我没有骆驼的潜质,到是有可能有鱼的潜质,记忆虽然不止只有三秒,估计也超不过三天吧。我只记得沿途大家很欢乐,想复原那些台词和场景却困难的让我窒息!!

前面有介绍过阿东是个神人,有着超凡的驾驶技术的非正常人的经历,所以绝对不会走凡人路线。我因为怕晕车,所以小伙伴们照顾我坐在副驾,所以也得以眼睁睁的看着阿东各种“表演”,经常把我雷的外焦里嫩,在川西这块窄的只有一去一来单行车道的盘山公路上,非正常越线高速超车,看着对面一辆辆呼啸而过的大货,我一次次不受控的把心提到嗓子眼,再放回,再提起,惊心动魄的我都快错乱了,要搁以前,我估计我没这么胆小,自己开车时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但是车祸后,我目前还处在惊弓之鸟恢复期,心里的恐惧才是最恐惧,阿东说我几乎把整个人吊在了车门扶手上,担心一会那把手给我拽下来,或许是因为太害怕了,反倒一路没有晕车,因为确实忙不过来呀,哪有功夫晕!!

整个上午都在赶路和惊吓中渡过,中午阿东随便找了一个路边餐厅休息、吃饭,青菜很甜很鲜,尤其是腊肉不肥不瘦很美味,小盅的炖鸡汤也很鲜美,吃的好满足,再后面的行程中贵的、便宜的都吃过,却都没有这家好吃,五个人五菜一汤花了200多,这也成为我们日后非常想念的一餐,可惜路边餐厅都长一样,也没记住什么明显的特征或名字。

但是因为美食勾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害我智商余额不足,“杯剧”发生了。

吃完后,我们开车走出去大概十分钟,我觉得脖子怎么空空的不太对劲,一想,呀,坏了,吃饭时围巾摘下来放餐厅沙发上了,这是出行前才淘的心爱之物,一路上要用做拍照道具和御寒的,肿么办,还好开出来没多远,只好厚着脸皮问阿东能不能把车开回去,并向大家保证这次是因为刚上高原缺氧,后面肯定不能干这么缺心眼的事担搁大家时间了。

阿东用绝望的小眼神瞅了我一眼,还是把车开回了原处。失而复得的感觉实在好,拿在手里有点爱不释手的感脚。又走了二十分钟左右,我“心跳突然骤停了”,因为我想喝水时,发现水壶不见了,我抱着侥幸心里忐忑的问AMY,我的水壶有没有在她包里,其实我心里是知道没有的。大家集体呆了一秒钟后,不厚道的乐了,知道我把水壶也丢吃饭那了,一是这次开出来有点远了,二了我实在不好意思麻烦大家跟我一起浪费时间了,只好心口不一的说我不要了,我是多么的明大理呀,其实我心里只想扶着车门静静的哭一会。因为内们都知道嘛,差得很远,其实会让人比静平静,这种差一点没得到,才更让人不忿,我明明有机会失而复得,却眼睁睁错过了…..!!

我走前明明看了我们吃饭的桌子,什么都没有了呀,我还提醒大家带好东西的呀,我还,我还……!我还一出门就把人丢大发了,哭!!

AMY提醒我说:“我们刚进餐厅时,是坐在第一张桌子,后来因为靠门太近,风大,我们换到了第二张桌子,你的水壶放在那张桌上应该没拿过来,走时我们也只看了我们坐的桌子,所以“杯具”了。唉,出师不利,这是AMY送给我们仨闺密的,人手一壶,同系不同色,我的小心脏哟,忍着!而且还有我一大早专门泡的一大壶咖啡,还没喝一口呢,今天一天都没热水喝了,喔,有可能不止今天,没有时间和商场去买的话,我这一路就只能喝凉水了,心塞。

我要我的那个天蓝色小杯杯,想起当时收到这个蓝色神器的时候的小兴奋,唉……!!

姐夫看我情绪低落,大概是想转移话题,问我手上的表挺好看,什么牌子的,拿下来看看,我就觉着吧,旅行这么个放松的事,人都是真诚的、善良的,信以为真的摘下来给他看,谁知道他说:“呵,其实我戴着比较合适,为了防止你连表一块丢了,我可以帮你保管几天”!这哪里转移话题,这明明是伤口上撒盐好嘛。

我自己转总行了吧,我正好看到了雅安的路牌,就顺口问阿东:“雅安大地震后,现在“猪坚强”怎么样了,还活着吗?阿东很不屑的看了我一眼说:“猪坚强”不归我管,你能问我点正常的问题吗?!后面几人就呵呵的乐,我就在想我肯定是丢了杯子伤心过度导致严重缺氧了。

不行,这才刚出门,我就丢人丢大发了,我得为我的智商讨个说法呀,于是我尽可能问一些显得我智商正常的问题,可是我每次明明是很认真地在表达自己的意思,阿东的回答总是瞬间让我有跟不上节奏的感觉是怎么回事?汗,终于发现,阿东“智商”不正常,尽把人往沟里带,根本不能好好交流嘛。

再后来,阿东说起他在西藏的经历,他在西藏开的客栈,我感觉我们终于可以正常的,同一频道的交流了,因为我们都钟爱宜家风,因为我和AMY也在深圳的较场尾海边开了一间小小的民宿,叫“遇见”,因为热爱,因为有个小小的梦想,我们在这里花了很多的心血和精力,目前开业快一年了,有艰辛、有欢乐,有小小的成就感。在这里也打个小小的广告,希望与你们字相遇,人相见,有机会来店里溜溜,掌柜电话(180-2539-9965)。

再后来,阿东一路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川西开车的经验,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等采取什么应急措施,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他们“青春在路上”的各种神人领队的故事,尤其是他们口中的湖南妹子----“白富美”罗宾,我想像不出来一个年轻爱臭美的女孩子要经历过什么,要对户外有多执著的狂热,才能忍受开着越野车天天泡在危险路上做为一种职业,甚至经常要忍受几天不洗澡,吃不好、睡不好的境遇,这肯定是对户外运动的真爱和对过往生活的绝绝背叛吧,我反正是做不到,也不想做得到。

阿冬本身更是我眼里的神人一个,各种证拿了无数,赛车、潜水、摄影、攀雪山、穿越无人区、开公司、带队伍,感觉已把这个职业做到了接近极致,我也相信除了热爱外,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到今天的游刃有余,虽然他有他明显的缺点,比如动不动就吓唬我,太坏了,但并不防碍我们去学习和欣赏他的优点!!

和陌生人一起旅行的最大收获就是感觉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行业,都只是这世界构成小的不能再小的一块,世界很大,能人很多,他们在你完全不了解的行业活的精彩粉呈,甚至有很多人像罗宾一样在遭遇了那些糟心的事后依然活的有声有色,而且更重要的是你看到的不是所谓的别人的故事,而是生活的原生态,这远比影视作品更有冲击力和说服力,只要你想,只要你不停下来,可学的东西太多、太多,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随便给自己贴标签,这个我不会,那个不可能,面对挫折和失败,学习直接面对,而不是扭头就跑!!没有什么真的可以坐等而来的岁月静好,所谓静好,不过是你懂得了放手和珍惜之后的相对静好。所以:最好的状态就是让自己有能力成为一块海棉,随时吸收那些有营养的、正向的成份,让自己变的更饱满,更有张力,在舍、得之间做好平衡法,怀着梦想走在路上,但也享受我们当下的生活。

第一天行程印象最深刻的是二龙山隧道,我觉得应该改叫魔法隧道,一开始阿东说:过了这个隧道就是另一重天了,和这边景像完全不同,我完全不信,这个满嘴跑火车的银说话一般都得有50%失真吧。吹吧,反正没人罚款。结果,结果,二龙山隧道一出来,奇迹真的出现了,刚才进入隧道时,还是灰蒙蒙的天,阴沉沉的,隧道这边,却一下变的像水洗过般湛蓝,这画风反差太大了,我一时难以接受,看来川西这片神奇的土地,这里神奇的人们,都是不能用常规眼光来看的,这是一个魔法的世界,心情顿时变的美好起来。从这里开始一路都是美景了,中途阿东把车开到山顶,我们向下俯瞰整个来程,真的是九曲十八弯,看着终于有点荡气回肠的感觉了。有个姑娘站在悬崖边拿着姿势让我帮她拍照,我看着那高的山崖有点害怕,姑娘还不小心崴了一下,随着她身子一扭,我吓得手一抖相机差点没掉了,我跟她说太危险别拍了,她还不干,好吧,好吧,拿着生命在拍照的主,我敢紧连拍几张让她上来了。

阿东把车往前开到一个相对人少点的地方,让我们站在这辆高大伟岸的“坦途”上拍照,围巾狠狠的甩起来,装酷了一把,后来看片才发现,表情一点都不酷!没站车经验。

下午五点半左右,我们到了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可见路险而陡峭,折多山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这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适应难度有点大,AMY开始高反比较严重了,车都不下了。我们三人下车晃,大兵和姐夫走几步也开始感觉不适,头有点晕,没再往上走了,我竟然没什么反应,我对我自己的反应也比较吃惊,也可能是反应太迟钝了,我的反应还在慢慢走来的路上?!!6年前去西藏时没有高反,但返深后醉氧了半个月,这几年带娃,体质比六年前差很多,我一直担心自己高反,竟然一点反应都没有,真心要感谢爸妈给我身体从小打了好基础,消耗了这些年,还有得用。我一步步往折多山顶走,想着不舒服就下来,风很大,结果贪恋美色一路走到顶,果然不负所望,美的不像话:山顶的塔亭上挂满了五彩的经幡,被山风吹的呼呼作响,远处、近处都是碧蓝的天,山峦层层叠叠的一直绵延到看不到的远方,想像中坐在这样的美景里该是如何的美妙,实际情况是冷风吹的人头痛,穿上大外套,戴上大棉帽,找人拍了几张不太踏实的相片后匆匆离开,晚上回酒店一看,果真很匆匆,景很美,人大部分都是朦胧的。伤心。

离开折多山,阿东说要尽快赶去新都桥,如果顺利,能赶上最美落日。从折多山开到新都桥,我们大概开了个半小时左右。6:30左右到达新都桥,正在最美的拍摄时段,落日余晖把这片秋天的土地晕染的美到了极致:层层叠叠的山坡上到处漫延着大片大片灿烂的金黄,铺张而奢华,蓝色的小河静静的流淌着,像是给金色的山坡系上一条蓝色的丝带,远处挺拔的青杨林正黄的耀眼,散落其中的几只黑色牦牛正悠然自得的闲庭散步,远处小小的村落,散落的民居,袅袅的炊烟构成一副完美的世外桃园图。虽然和图片中的唯美不那么一致,却依然是我截止目前为止见到的最完美的秋天。美中不足的是我们来的略晚,天空有些暗了,深蓝色的天空有朵朵乌云翻滚,称着这萧索的秋倒也别有韵味。我们匆匆忙忙抓紧时间拍照,只抢了几张,太阳就下山了,刚才还金黄的山坡像褪却了华服,变得安静而光芒不再。我们收拾心情,带着遗撼依依不舍的离开。希望着回来时还能再偶遇这美景。

阿东开车直接把我们带到镇上一家小客栈,就在路边,交通方便,却也安静,价格非常之亲民,可惜有点小简陋,晚上还停水了,下午已经开始有些高反的AMY一晚上翻来覆去没怎么睡着,一边睡一边嘟嘟着想念“希尔顿”的床。

第三天 2016-10-16 稻城

第三天 2016-10-16 包车 新都桥稻城  逛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青杨林、红草地等美景  住稻城

昨天晚上睡前,阿东就提示说想拍日出的明天一早七点前起床从客栈往前走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有片青杨林,可以去拍。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跟着六点半的闹钟起来洗漱,居然还没来水,只能用电热水壶中仅剩的一点水像小猫一样抓二下,再用仅余的一点漱漱口。
大家集合后往阿东指的方向走,没睡醒的城很安静,街道上还有露珠的味道。可是没睡醒的我们到底也不知道该怎么走才是正确的,只好顺着马路走到一片青扬林茂盛的地方停下来,可是逆光,什么也拍不到,连拍出来的树都没有光泽,更别提拍日出了。青扬林的右手边是一家比较大的客栈,客栈后边有很宽阔的一片山坡,我们绕了进去,找最佳的拍摄点,好像出品都一般,看来没有导游真是抓瞎呀。于是我们安于现状,愉快的玩了一会单图双人照,小伙伴蹲在地上,费劲的倒腾着,在多次把我拍成半条腿后终于掌握了正确的拍摄方法,也让我有了几张很特别的PP,心里有没好意思说出的小小感动,其实,最容易令人感到温暖和惊喜的会是陌生人,因为你没有资格对他有期望,一点点付出都会让你觉得贴心和感谢……!今天还有很多行程,回客栈重新洗漱、吃饭。

今天天气也灰常、灰常的给力,开出去没多会,就艳阳高照了,一路都是美景,怎么看我也不会审美疲劳,我只是控制不住的总想按镜头,虽然在开车摇晃过程中拍的大部分都得放弃,但是还是忍不住啊,一路山峦起伏、海天牛奶云、藏居星罗、牛羊信步,光影变换,这迷人的高原哟,恨不能把每一种美都能收入眼底,永不褪色才好。

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卡子拉山(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很美很安静的一大片宽阔的山坡,观景台人稍多,不远的山坡下行人却廖廖,我们绕到那片山坡上,拍够了景就变着法的拍人物,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哈,阳光正好,温暖明亮却不刺眼,这里海拔不算高,在山坡上蹦蹦跳跳的找角度也不会觉得累,这样、那样,笑的不够甜,好,再来一次,再来一次,一边拍,我们一边坐在金黄的山坡上享受此时此刻的海天牛奶云,美的不像话,我感觉我的CPU终于真的慢下来了。大兵说:“还逛什么景点啊,这样晒晒、玩玩就知足了”!确实是。

真遗撼没有一台摄像机实时记录这美好时刻,人们说,经过岁月的打磨,所有往事被自动过滤,滤掉那些小小的哀伤,再穿越时光隧道回望时,一切都会美的熠熠生辉,让人怀念。然而对于我来说,眼下的这些岁月,无须经过岁月的打磨,就已经熠熠生辉,还没离开,我就已经开始怀念,怀念这海天牛奶云,怀念这些可以肆意挥霍的好时光。直到阿东在上面喊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后来看相片,也发现那时的相片是笑的含糖量最高的。

再后来开到另一景点,阿东让我们下来拍照,这个景点是真正的景点,我们刚才路过的那个只能算是一处无名士,可是看着这个著名士,我们是那么的想念那个无名士,这里到处人影晃动,还有吵杂的排队等待上洗手间的人们,兴趣全无。也真的庆幸是包车,阿东带我们去了很多非常规景点,人少景美,真的很幸运。

阿东在摆弄他的无人机,我们几人闲的,拿出昨天在路边买的红心弥猴桃来吃,冰冰凉,甜丝丝,沁入心扉,我们几乎同时说:“好好吃啊”!!真是不吃不知道,一吃放不掉。接连吃了一串才解了馋,昨天咋就没想起来要吃呢,真是桃不可貌相。回来后也从当地寄了几箱回来,没有当时山里刚摘下来,冰冰凉沁入心扉的感觉,虽然也很美味,却始终觉得味不当时,无法还原的美味。

吃过午餐接着走,路过318上据说拍公路照最美的一段,笔直的一条公路一直通到碧蓝的天空下,路两边是黄色的平原和小山丘,公路上已有一些人在拍照。阿东把车停在路边,指挥着我们如何拍出高科技科幻照,一个人被另一个捧在手心的感觉,其实是由距离差视觉落差造成的,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最终试镜成功,虽然照片上根本看不出来谁是谁,但是这种创造的感觉还是很爽。不尽兴,好吧,跳吧,瞅准没车的空档,在318上面跳起来吧,他们几个都害怕蹦出高反来,所以我最想要的集体飞跃照没实现,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撼。

蹦够了,继续出发,我咋就不高反呢,嘿嘿,怎么蹦也不反,人品太好木办法

路过兔儿山,没什么可圈可点的,远处的山仔细看确实是像兔儿,仅此而已。

再继续前行,我们路过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的藏居取景点,虽然没有影片中看来那么有视觉冲击力,却也还是挺美的,这里的每一个点都是,不管你曾经看到的是什么,想像的是怎样,实际看到时都不会让你失望,只是或许是另一种美,有时想像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可以弥补很多现实的遗撼,并不是什么自欺欺人,而是给不会说话的景去串一些背景词或故事,让他们更生动的留在你的记忆里,就像此时,我想像着剧中发生在这里的那些故事,听着林宥嘉的小情歌,享受当下的小美好:

多希望有一个像你的人
在终点等你的人会是我
我始终没说 不增加你负荷
最后等你的人是我

很煽情的歌词,被林宥嘉演译的深情而细腻,只是听得人心里有点哀伤…….!!

海子山很美,我们在这里继续疯狂的拍照,站在车顶上、站在高高的巨石上,继续刚才的情绪,演绎悲伤的故事:情侣从吵架、分手到跳海,呵呵,我们用逆光剪影拍了个系列小故事,真是太闲了呀!!

五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很美的一处青杨林,阿东又炒旧饭:抱怨我没有穿美丽的花裙,辜负了这美丽的景!!唉,我也不知道还真能这么好运气碰上兼职专业摄影师啊,哭吧。虽然如此,并不能影响我们美丽的心情,我就是这么表里不一哈,我就是穿着休闲的棉裤也要穿出个神气的灰姑娘来,喏,所以我们依然兴高采烈的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其实是不是知名景点不重要,没穿华服也不打紧,真正能打动人心、留在内心深处、用来怀念的是这些琐碎的小美好和慢调子。

再美也不能继续逗留,五点半的红草地是最佳拍摄时间,我们赶到时,时间刚刚好,只是现实的红草地确实是此行比较失望的,也可能不是最好的季节,真正的红草地面积很小,也连不成片,网上广为流传的‘青杨林倒影和红草地连为一体’的经典不能再现,我们略略失望的离开,照片是这个样子滴,比实景还是要美些。

下午大概六点半,我们终于到达说了一百次的稻城,去酒店办完住宿手续后直接去晚餐,在镇上随便找了一家易停车的餐厅,很多当地人在吃,味道也还可以,只是炒腊肉始终都比不上第一天中午在路上吃的那家美味。

吃完饭我们一致同意步行走回酒店,天黑黑,还是挺冷的,昼夜温差比较大。非主干道都没什么路灯,黑漆漆的有点吓人,但是反而衬的星星越发的亮,虽然没有看到银河,但还是可以称得上是繁星闪烁。走在路梗上,想上一次看到这样的繁星应该10多年前的泸沽湖…….,当时单身的我第一次参加磨坊的活动,忐忑不安,不知道到底需要什么高逼格的装备,不知道自己看似单薄的身体是否可以坚持,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和事,最终带着极其业余的装备和大家一起徒步完全虎跳时,才发现,这种非专业级别的活动,最需要的不是高逼格的装备,而是高逼格的体力和毅力,还有就是一个有趣互助的团队最重要,即使走不完全程,也会让你收获满满。就像这次出门前,我看着专柜二千多一件的冲锋衣最终下不了手,带着非专业的设备和一颗爱户外的心就来了,全程没有高反,完美的走完了全程。

赶了二天的路,昨天又停水没好好洗,回到酒店就没管阿东不让洗澡洗头的嘱咐,舒舒服服的洗白白睡觉。比前第一天在新都桥稍有高反不适的几个小时一醒来说,睡的还算可以。

总体来说,今天产片量很高,很美很满足。

第四天 2016-10-17 日瓦

第四天 2016-10-17 包车 稻城到日瓦  逛稻城青杨林塔、日瓦  住日瓦

今天的行程非常悠闲,早上睡个懒觉起来早餐,吃早餐的时候就发现大兵应该是高反了,话明显少了,姐夫应该也差不多,没精打彩的,一问,果真,从昨天晚上洗了个澡开始就头痛,没怎么睡好,唉呀,不会吧,刚到稻城就倒了三位小伙伴,这可怎么是好,看来高原还真不是谁都可以来。我和大家商量要不要今天上午的行程取消,在酒店休息,反正景色都差不多,养好身体才有可能看到最美的亚丁,大家说开车出去随便晃晃,不舒服就随时回来。

稻城很小,能晃的也就是青杨林和有名的稻城白塔,我们在宽阔的公路上随便溜。天气一如继往的艳阳高照,碧空如洗,阿东开车带我们经过一片青杨林,说这里取景人太多,带我们去另一处,其实好多地方仔细拍都很美,主要是看光线配合和取景的角度,我们的车停在一片平原上,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黄草地,零星点缀着大大小小的一些小水塘,远处是灰白为主色的藏居和零星的青扬林,偶尔屋顶冒出的炊烟和其间散步的小黑猪是这静谧世界唯一活动的元素,遗撼的是我们想取景的地方,全是逆光,只能收在眼底。最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片黄草地中孤零零的一颗青杨林(下图5),让我瞬间想起“山楂树”的故事,虽然并不是很类同的景,却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每个人都拍了几张屏保图。

之后阿东带我们继续闲晃,在另一片更趋金黄的草地上停留,那里有成群的“小黑猪”在散步,我说他们一定是一群开朗的小猪,投胎在这么美的高原,天天没事就出来晒太阳散步,吃饱了就躺在金色的草地上哼哼,哼哼爽了就和一群小伙伴愉快的玩耍,想找个抑郁的估计都难,小伙伴们就想像着这开朗的小黑猪肉肉一定很好吃,晚上的大餐就是他了。这帮吃货尽破坏和谐。

太阳正好,暖暖的照在身上,很想像小黑一样在地上打几个滚!!

大兵的高反很好治,从讨论完晚餐吃小黑猪以后基本上就好了,恢复了活蹦乱跳的状态。晒了一上午,姐夫的头痛也基本好了,据说是昨晚洗头进水了,这二小时太阳把水抽干了,所以恢复了,学霸的大脑果然构造奇特。

因为时间太充足了,我们就有大把时间得瑟,阿东一会把车冲过水潭,开上半上坡,让我们看藏民晒牛粪;一会把车开到公路中间,把天窗打开,让我们站起来探出半个身子使劲的得瑟,甚至还开了无人机跟拍,甚得朕心,爽歪歪。

再后来就是有名的稻城白塔,离太近了反倒拍不到什么,开着车拍了几张远景。

中午还是在昨天晚餐的地方用过午餐,收拾行李退房后继续出发。

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就顺利抵达日瓦:一座小小的、安静的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城,街道上几乎没什么行人,据阿东说都去亚丁了,白天是没人在这里浪费时间的,嗯,好吧,那就让我们去浪费下时间吧。这里海拔终于降下来了,大概2700左右,其实我只要看一眼AMY的表现,就知道大概海拔情况了。能吃能睡能挑我刺,就是恢复了。我们大伙一起在小城晃,走没几步就没地方可去了,挤在酒店附近唯一的一间超市里购买明天带入亚丁的零食和水果。并在这里成功和Alice她们一队会师。地方小有地小方的好处嘛,抬头不见低头见,呵呵。

晚上,我们是在阿东推荐的“藏缘”餐厅吃晚餐,赶了二天的路,大家都一致要求上点硬菜,比如天天在金色高原上散步的“小黑猪”,其实人家叫藏香猪啦,还有牦牛肉等,五菜一汤,五个人共吃了430,吃到最后的时候,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但嘴巴是老实的,老老实实的吃多了,唉,身心不合一的我。

一边吃饭,大家一边商量着晚上的节目,阿冬说这里有藏民篝火晚火,实在没啥兴趣,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玩“杀人”,约了Alice队到她们酒店----“莲花府邸”去玩。

到了酒店,才发现大堂里比刚才Alice她们发的图片里多出好多人,有点吵,不太适合玩“杀人”,肿么办,阿东建议回我们酒店去玩,但是二个酒店距离有点远,意味着他的车要来回跑二趟接人,浪费时间,大家在商量,我去洗手间。回来后发现只有Alice和麦麦在大厅等,问说还是决定回我们酒店。我不想浪费时间,决定找酒店负责人问问看,找了一个貌似大堂经理的人沟通:说我们住在这间酒店,现在需要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比如小会议室什么的,可否借给我们使用,时间不会太久,但会非常感谢,帮他做酒店推广云云(酒店明显新开业的),大堂经理人很好,二话不说就帮我去协调了,很快带我们到二楼一个很大的独立的会议室,有点像茶室,一个拐角是一组双人沙发+茶几,另一侧是一个很大的木质塌塌米,中间有一个长条桌,刚好能容纳我们九个人一起玩。关键还免费!!看吧:情商就像内裤,要有,但不用逢人就证明你有,关键时刻展示一下起到关键作用就够了。

不过真的灰常灰常感谢纯朴、友好的藏族同胞们,这间酒店的房间也真滴狠不错,设施很新,房间也够大,很舒服。推荐大家去

赶快打电话给其他小伙伴们上来汇合,欢乐的游戏时间正式开始:

有一半的小伙伴是没玩过的新手,阿东是专业级别,重新给大家讲了游戏规则。

高潮是从大兵上任法官开始的,别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是新官上任要人命”,笑死人不偿命!!大兵是个从来没有玩过的新手,再加上他对游戏规则“高端洋气”的理解力,结果就是:基本上台词都能说的颠三倒四,一会天黑了,警察出来了,天亮了,才发现忘记让杀手杀人了。于是乎天马上又黑了!!

终于记得要请杀手了,却忽然听到另一个新手怯怯的问,“J”是杀手还是“K”是杀手,大家又一阵哄笑,不论是杀手还是警察,均已暴露身份,Game over了

于是,我们天很快又黑了,这帮人就是这么“黑白不分”呀!!这次都不知道是法官的错还是杀手错了,就听天黑后,法官也很安静,杀手也很安静,大家都快等窒息了,又不能讲话,终于听到法官说:“杀手请杀人”…… “杀手请杀人”…… 杀手请杀人”,天,我终于忍不住了,说:“这是刀太钝了,还是他们自己打起来了,一晚上杀三回了,还有人活着不?”,大家哄堂大笑”。法官大人却严肃的说:“天还没亮,你们都还生死未讣,小心话多惹祸上身”!!本来都止住笑小伙伴们,被法官大人的一本正经再一次笑的人仰马翻,折腾了一晚上,好不容易,天才亮了,结果法官看看大家有点蒙,不拘言笑的说:“唉呀,他们杀的谁我忽然忘了,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彻底笑疯了…….!!

到后来大家都发现了法官大人有个明显的偏好,如果天亮的时候,法官大人说:“红颜多薄命,长的好看的人就是招人嫉妒叭啦叭啦,那我们就都放心了,死的一定是CC;如果法官大人说:“河边又多了一具无名女尸,那我们另外的四个女生都要提心吊胆”!!如果被杀的是男生,法官大人一般会说:“你可以发表遗言了,但我们不一定会采纳”云云。

每一次法官大人有意或无意的把大家逗的捧腹时,你就会发现他真的是一脸懵逼,不拘严笑的告诉你说:“你是一具尸体,请不要炸尸”!!

那一晚上成了我们大团队此行最欢乐的时光,最后笑到真的是肚子痛、腮帮痛,要好好感谢给我们带来无限欢乐的懵圈法官大人。结果最后大家散伙前,法官大人的总结陈词彻底改变了我对他的形象,法官大人说:“你们都是胡扯,就乔乔分析的最靠谱,我就相信乔乔说的话”!这是多么英明的法官呀,总结的多么精准到位呀,刚才谁说人家懵圈来着,木有的事,这明明是耳聪目明、英明威武好吗!!!

那一晚,在那个陌生的小镇,空气里都是我们的笑声,笑的我有些微醺的感觉,那种放下所有伪装,不用在乎别人怎么看你,想笑就笑,想闹就闹,偶尔放开和放肆自己的感觉是有多难忘,后来想起这个美丽的小镇都会情不自禁牵起笑意。

然后,天真的黑了,睡吧,那一晚,做梦还在继续“杀人”!!,梦里“杀人”是下图这个样子滴

第五天 2016-10-18 亚丁景区

第五天 2016-10-18 日瓦到亚丁(坐亚丁景区大巴、电瓶车) 逛亚丁  住亚丁

今天是我们此行的最高潮,终于到了此行最美的亚丁,走了岂今为止最美的途步线,留下了那么多的欢笑,圆了十年亚丁梦。

听说景区人多,可能会限入园人数,我们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门票,所以第二天七点就在酒店集合吃早饭了,忽然想起昨天晚上好像还有一件事未了,于是一本正经的问大兵:“大兵同学,我就想问问昨天晚上为什么和我AMY一直都是你嘴里的“一具无名女尸”,从来没轮到过“红颜薄命”是什么原因呀?大兵张张嘴,梗梗脖子愣没说出话来,我和AMY都不厚道的笑了,最后大兵摸着鼻子说:“内们嘴都太厉害了,我老是吃亏”!据说摸着鼻子说的都是真话,好吧,好吧,朕放他一条生路,欢快滴出发!!

七点半出发,八点到景区门口取票,取票窗口人不算多,前面排十多个人,很快换好,可是排队坐大巴车的却人山人海,二人看着行李,其他人去排队,大概40分钟左右才排到,我们九人分坐二辆车。这也导致没详细做攻略的我们差点在景区走散了。

坐在大巴车上,才发现这里不仅是阿东这样开车,大家伙都这么拼命的开,大巴车这么大个,也是开的横冲直撞,还好已经基本适应了这个节奏。车子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基本进景区了,原本是我们的车在Alice他们车后,我忽然看到他们车停了,他们几个都下车站在路边,我和AMY虽然同一辆车,但她晕车坐最前面,我坐最后面,我给AMY发信息,估计没信号她完全没反应,我估计他们可能是中途休息吧,于是我们坐着大巴车继续前行。过了一会,小伙伴们发信息来问我们为什么不下车,刚才他们停的那里是二号站,我们订的酒店在那里,晕死。我们车上咋没有一个人说要下车呢。看来不做攻略的我坐对车不敢保证,坐错车还是很有把握的嘛!!我只好一车坐进景区再说了。到了景区,AMY才听到这个噩耗,还在高反的她头也不抬的说坐车回二号站,我的天呀,高反一定会拉低人智商。她本来就不舒服了,再坐回去折腾个半死。我让AMY在原地等我,我找个地方去寄存行李,之后在这里等部队汇合就好了。

找到一个小卖部说要寄存行李,藏族小伙居然和我开价80,我的天,这在我这里绝对行不通,我软磨硬泡,并告知我是在二号站订了酒店的,只是懒得返回去了,要是这么贵就不存了,便宜点就考虑下,存的时间也不长,以前朋友说寄存是20(我纯属无依据胡扯),结果真的20拿下了,小伙还帮我拎到旁边卖纪念品那里,说那是她妈妈,放那里即可。虽然心里有点不踏实,但是除了箱子本身,其实也没太多贵重物品,想着藏民的淳朴安慰着自己,就存了。我就是这么淳朴哈。

坐在石头上晒了会太阳,大部队就到了,我们一起徒步往电瓶车方向走,路有点小陡,听说要走30分钟。走了几分钟,就看到了近在眼前的雪山,很多人激动的拍照,这是我们截止目前为止最近距离的观看雪山,我们多淡定啊,不拍,赶快走,一会坐电瓶车人肯定多,估计景区看到的景一定会更壮观。

以我们不快不慢的速度,走了大概半小时到了坐电瓶车处,购了往返票,排队上车。小伙伴把正面的坐位让给了我,自己坐到对面逆行的方向去,我还傻不拉叽的问:“你坐对面和行车方向逆行,会不会晕啊,为什么不选这边的坐位”,小伙伴很无语的看了我一眼,看那表情就知道,忍了又忍还是忍不住要损我二句的:“看看人家Alice做的攻略,上大巴车应该坐在哪个位置可以方便看雪山,几号站下车,电瓶车该怎么坐方便拍摄角度好,再看看你做的攻略,整个一个啥也不知道嘛”!!我也是忍了又忍,还是忍不住说:“你说的言不符实,我根本就没做功略好嘛!”!!

关于攻略,其实每次出远门前基本都会详细去整理,这次一是因为确实没有时间,二是感觉做了那么多次,基本没去就知道会看到什么、遇到什么、吃到什么,这次更希望能有点“留白”,或许真的会有惊喜也说不定,更何况一早知道还有老司机带路,嘿嘿。

坐电瓶车的一路景色都是美不胜收,这应该也是全中国最美电瓶车线了吧:近处是高低错落有致的青杨林,应该还不算叶子最黄的季节,可能还早了一周的样子,但是叶子因为光照不同,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金色,深深浅浅的重叠在一起,比青杨林更黄的是大片大片的草地,草地中间有一条小溪流淌过,应该是雪山融化下来的雪水,清澈见底,清晰可见水底石子的纹路。在树和草地的尽头,是连绵不绝的山脉,在电瓶车行进的过程中,我们陆续看到了仙乃日、央迈勇、夏若多吉三坐神山的真容。

终于到了电瓶车终点,也就是洛绒牛场,真的美的不像话:
真的不能相信在这高原上,还有这么一处人间仙境:面积大到奢华的金色草地,一望无际,像蓝色缎带一样的溪水从草地中间静静淌过,让这草地更多了灵动和生气,木质的栈道穿行其中,草地的正对面,是最雄伟壮观白色的央迈勇直插天际,湛蓝的天空像极好的丝绒一样,几乎没有一丝云彩,只在央迈勇峰尖上有小朵白色的云,据学霸说是与雪山水汽蒸发有关。

我们按之前各种攻略的提示,先去碰运气看能否提前预约第二天的马,这样明天就不用赶一大早来排队了。大家找了一处避风的地方等着,我向山上马场走去。这里真是冷啊,风好大,真的吹的人脸生疼,我把大熊猫帽捂严实一路小跑上去,结果被正重告知:当天只能约当天的马,明天的绝对不行。且今天的运气好,有人退了二匹马,如果要,现在马上预订,一会12点可以出发上山。我和AMY还可以明天上山,但是大兵和姐夫后面行程和我们不一样,今天晚上就撤出亚丁了,明天没有机会骑了,我马上电话问他们今天要不要骑,目前能约到马算是奇迹了,因为当时是上午十一点左右,听说正常情况下马在早上8点多就全部约完了。最终两个小伙伴还是放弃了骑马,选择我们一同走徒步线,从落绒牛场徒到冲古寺。

在写这段途步线的时候,我发现我踌躇了很久不敢下手。人们说,珍惜其实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我却因为太珍惜而不敢动笔,怕我自己写不好而辜负了这段华丽的时光。之所以用华丽,是因为这真的是我走过的所有徒步线中最美的,对我来说也是难度最小却最开心的(当然这难度对高反的小伙伴们除外)。

落绒牛场因为算是一个中转站,电瓶车和往牛奶海的必经地,所以人相对较多,我们顺着落绒牛场往冲古寺方向慢慢走,人就越来越少,景却越来越美,每一处都美的想停下来:

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准确的来形容这里的美,如果说真的有天堂,我希望天堂能像这里一样:虽然五彩斑斓却让人感到安宁、平和;虽然游人如织却仍能保持的像个世外桃园;虽然地处高原却综合了北方的挺拔和南方的秀美;也是我觉得唯一一处实景美于相片的。即使是全景拍摄手法,也不能完整的表达她的三分之一美,原谅我的词穷,请内们看图自行脑补三分钟。

我们兴致盎然的顺着木质的栈道一路向前晃,这里不像落绒牛场那样面积广阔,草地被潺潺的高山溪流分隔出各种形状,远远的望去像手感极好的虎皮,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溪流旁边有很多被水冲刷至发亮的小石子,被行人统统摆成了大小不一的“尼玛堆”,别有趣致。我们甚至在一人迹罕至处发现一个长形枕木形成的天然跷跷板,担心水深不敢进去,姐夫这个稳重的人竟然一反常态,童趣十足的带头试足,轻而易举跳过了跷跷板,大兵估计是在心里盘算了一下这个跷跷板的载重量,坚决的拒绝了!!我和AMY跃跃欲试的踩着石头跳过去,其实操作起来So easy,我们开心的玩着,阳光正好的照着,姐夫为了找角度拍照不停的跳着…….!!

继续出发,直至美的我们走不动路了,找一处木椅坐下来休息,旁边有几个美丽冻人的姑娘,穿着露肩露背的红色小礼服在拍写真,笑靥如花,小女人爱臭美的心思在这个小天堂的每一处都被上演的淋漓尽致。就在这些“花花草草”的旁边,我们几个就那么接地气的穿着棉楼,小脸都暖和的红扑扑的,呵呵,谁暖和谁知道。

阳光下,仰起头,闭上眼,感受阳光撒在脸上,空气里都是和煦的味道,暖暖的、欢快的……!!

远处几个花枝招展的阿姨们在拍集体照,中间有一个穿着中性衣服的人最特别,我看了半天也不能分辨到底是男是女,但她的动作直觉告诉我应该是女的,大兵却说:“看那个大叔的动作好奇怪,阴气太重”,我说:“我认为那就是个阿姨好吧”!大家一起加入热烈的讨论中,AMY和我一致认为是女,大兵和姐夫一致认为是男,于是闲的无聊的我们打赌,赌注是回成都后的散伙饭谁请。AMY兴高采烈的拿着纱巾扭着小碎步就去搭讪了,结果这没出息的家伙就在人家附近转悠二圈始终不好意思开口,但近距离勘查后更加确信一定是阿姨,冲我们扬扬大拇指笑的小得意!大兵估计是不能接受这个结局,非要去找人家合影,催着我跟着他去当摄影师,其实主要是当证人,这小心思,怕我们抵赖,在我们距人家半米远的时候,大兵就灰头土脸撤回来了,一边走,一边嘟嘟:行走江湖这么久,居然在这小阴沟里翻船了,还真有看走眼的时候!!我们一群人笑的乐不可支,看着大兵的伤心样,我们都恨不得现场就开始点菜了。直到把我们的眼泪都笑出来了。生活真是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段子!!我们都喜欢这种变法

这世界有很多快乐,都是在你最不经意,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就忽然来了,除了全心享受,其他都是辜负!面具戴久了,越是自然和简单的东西,越是透着要而不得的魔力,什么都不想,就做原生态的自己,用心体会那份随心而往的自由,没有琐碎的羁绊,没有那么多格式化和所谓的规则。

那一天都是在这样暖暖的阳光和眼睛的天堂中走过、笑过……!!

到冲古寺后时间还早,我们准备上珍珠海,走了一半,发现路有点陡,问返程的人们要珍珠海的PP看,发现这个季节的珍珠海没有传说中的美,水也很少,再加上陡峭的山路,我们一致同意放弃了,原地休息等看日照金山。呵呵,不过我们最终也还是没等到日照金山

亚丁,我想我会一再想念的,再也没有一个城能让我有这种震撼和恋恋不舍……,不管穿多么缤纷的衣服都配不上她的明媚和多姿…..!

大兵和姐夫后面几天的行程与我们不同,他们约了其他姑娘走兴伊措和新龙,于是他们坐了当晚的景区大巴返程去日瓦住,我们其余人当晚住在亚丁村。

我回到亚丁村的时间,正好赶上看日照金山,很多人站在一家客栈的观景台上架着长枪短炮在等最佳拍摄点,我懒啊,没背相机出来,拿着手机都不好意思往那一堆长枪短炮中站,我们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虽然并不是最完美的,雪山被日照的面积不是很大,但也算小壮观了。只是别人长枪中拍的效果和我手机拍的完全不像同一个景点,木有办法啦。

提到亚丁的住宿,我一定要特别表扬一下我们住的酒店“扎西卓姆”民居。从我们入住到我们退房,中间只停过一分钟电,在整个景区停电的时候,酒店自已的应急电可用,我们一直睡的很舒服。而Alice她们住的另一间高大上的酒店,价格是我们的三倍(我们的是三人间380元/晚,Alice的是当地五星,刚装修完成的,房间真的够大够漂亮,很喜欢的藏式风格,但是一晚上频繁停电,她们连澡都没洗就睡了,有电热毯但是没电,有地热但是坏的,早上起床也是停电,只能用凉水在黑暗中洗漱,不过据说早餐很好吃。亚丁住宿,停电是常有的事,几乎天天都会发生,选酒店时不停电是最重要的标准。

但在旅行中不管我们遭遇什么,最要紧的其实还是享受当下,别为小事让心情蒙尘,因为快乐真的不是因为你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你计较的少,得失只在心境间。这点Alice她们做的很好,只是小小的抱怨,出门一晒太阳就开心了。

第六天 2016-10-19 牛奶海

第六天 2016-10-19  逛亚丁、牛奶海  住日瓦

昨天晚上吃晚时,小伙伴们就重点讨论了明天几点起床去租马的事,因为据了解,景区每天共有上午和下午各一次骑马机会,每次30匹,也就是说一天共只有60匹马,只有六点起床,赶上去景区的第一班车(每班车30个坐),才有十足的把握租到马,再往后的都只能碰运气,如果租不到马,就只能徒步上牛奶海,一方面是海拔问题,一方面是路远,据说从落绒牛场到牛奶海,一去一回徒步要四小时,这是快的,走的慢的估计要五小时,加上在牛海海景区闲晃1-2小时,就需要6-7小时走完全程,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得下来。而且这里早晚温差大,如果一早六点去,会灰常灰常冷,而且还要在景区等到十点才有第一批马骑。可是思来想去,我们就是想去,而且不想那么早去吹冷风,肿么办,最终决定明天晚点起,七点从酒店出发去景区碰运气,租到就骑,租不到就徒步上去,我想我是一定要徒上去才对得起我这么多年的心心念念,都近在眼前了不让见多难过!!

话说19号早晨,我一人傻傻的在大巴车附近吹冷风排队等半天,都不见Alice她们出来,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晕,不会出什么事吧,我去到他们酒店一看,她们还在大堂吃早餐,我是辣么的心里不平衡,说好的友谊的小船呢!原来酒店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断断续续停电,无法洗漱,信号又不好收不到电话和信息,这可是景区最高大上,九百多一间的呀,我那三百多的可是又有电热毯,又有泡脚盆,从不停电的呀。我感觉自己又得瑟的笑了,人品好,实在木有办法。

等她们吃完早餐我们再一起出发重新排队上车,到达景区人还不算多,我和Alice跑得快,我们俩去租马,其他小伙伴去洗手间。等我们到租马点一问,运气好到爆,居然还有十多匹马,赶快给其他小伙伴打电话确认后,交押金,订了五匹。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订的是下午那一批,12点才有马骑,订好后我们就去洛绒牛场随便晃了,发呆、晒太阳。

AMY因为昨天晚上高反没睡好,今早没上来,打电话给她问还有马,要不要订,她说暂时不订,上不来,很是替她惋惜!!没想到AMY的运气更是好到爆,她十一点多身体好些后上来了,找我们汇合,我们正在等马上山。AMY想问问能不能骑,肯定是木有了,于是就在旁边等我们骑马走后再自己玩,十二点左右,大家要出发了,我忽然听到一个姑娘说有人竟然退了一匹马,顾不上和姑娘验证,我飞奔窗口去问是否有人退马,小妹和我说是有一匹,我马上掏钱订了,欣喜惹狂的和AMY报告这个天大的好消息,AMY也开心死了,我们大部队六人一起浩浩荡荡出发了,因了这意外之喜就特别的开心。

先开始路是比较平整的,走了大概半小时后,路开始变得陡峭,马儿还是很灵活的上窜下跳,真是有些心疼这些马儿,人们自个上山都困难,这马儿还要驮个人上山,真是命苦。再往前走,马夫说是路太差了,不好走,要接着坐就要加钱,马儿真是太可怜了,这么陡被主人加钱还是要负重上,我体力还可以,就下来自己上去。最难走的一段路,是所有人都要下来自己走上去。

终于到了此行最盼望的牛奶海,AMY今天是最赞的一天,居然也克服各种困难,最后那段路那么陡,也走走停停的爬了上来。看到牛奶海的那一刻,真的有怦然心动的感觉:没法形容的蓝,美轮美奂,从哪个角度拍,都会挺美。AMY坐下休息,我俩和其他人都走散了,我自个到东边拍拍,西边转转,准备撤时,偶遇了Alice,我俩又一起爬上半山腰去拍。AMY的马夫一直在催就先下山了。我和Alice是最后下山的。上马前,我的马夫就和我商量,看我的体力好,能不能自己走下山,给我退一半的钱即250元,我怕自己走太累,和大伙时间差太多,没同意;结果下了三分之一时,看马夫明显不高兴了,话也少了,又和我谈他想接别的客赚钱,说今天都没挣到钱(有很多客人徒步上来后徒不回去了,马儿就地涨价,400-600不等都有人坐)。算了,这么坐着我也不爽,看在200人民币的份上我就从了,自个徒步下山,反正也没什么高反,就一路小跑下来了,估计还能赶上小伙伴们的队伍。我从山顶出发下山时是3:15,快到山底时碰到小伙伴们,是3:55,所以只要没高反的,其实没传说中那么可怕,有些事只是想着艰难,实施了也就成了,跟普通爬山没啥区别。

我很奇怪没到终点,为什么小伙伴们都下来了,他们说马夫反馈这里景色好,距终点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大部分都下了,所以就下了,正好逛逛,大家就休息,摆拍各种集体照。玩够了下山时才发现又上个小当,从这里徒步到景区电瓶车点,至少半小时,还得快点走。马夫是想尽快撤了再去拉回头客而已,这点是我截止目前认为亚丁景区管理比较混乱的地方。不过,我希望这小小的插曲不要影响我游记的整体气质,欢乐是主干线。

亚丁村后,我们各自回酒店取行李一起坐景区巴士,一小时后返程到日瓦镇,原来约好的车迟迟不来,我们现打了一辆车,五元/人,把我们分别送到了酒店。

当天晚上回到酒店,才发现虽然我只骑了单程,还垫了衣服,屁屁还是被磨破了,AMY终于可以用上她专程不远万里带来的日产“液体创可贴”了,这玩意还是比较靠谱的,至少在那个位置比固体的好用得多。也算让AMY所带之物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才发现这些天在高原上平均日行二万步以上的记录还是有些伤筋动骨的,感觉我隐形的小翅膀都快被折断了,小心思也不扑腾了,躺下就能呼呼了,某些人第二天早晨诬蔑说听到我打小呼噜了,我根本就不信,哼,哪有这黑历史,反正就不是我……!!

第七天 2016-10-20 稻城休息

第七天 2016-10-20  休息、晒太阳、看小书  住稻城

今天Alice她们去兴伊措,我和AMY来程时去过了,就没有同行,我俩今天没安排什么日程,这几天有点累了,就是呆在酒店睡懒觉,休息,约拼车去稻城(一小时车程),继续酒店发呆、看小书。

以前旅途都会带个情节类的书,比如《追风筝的人》、左手写的《我们一直牵手旅行》、亦舒的《我的上半生》之类(不过亦舒太犀利了,其实并不适合带在这样悠闲的路上,只适合用来反醒,)时间在故事中飞逝时会有一种小小的穿越感,作者们常常大笔一挥白驹过隙,翻几章,就可以让主人公千帆过尽,往事随风,欢喜大结局!!多希望我也能穿越时光去看看未来的自己呀。

这次我随手带了本闺蜜送的小书,没有情节的心情散记,每个章节都是散的,却每一页文字都让我看的爱不释手,有人的文字就是有这种魔力,每一页似乎都能找到默契,找到你想要表达却不能准确描述的情感,整本书连贯看起来让我看到一个自信、开朗、积极、阳光女孩的生活,是的,尽管40岁也可以把自己活的像个女孩,像个女孩那样纯净、明媚、好奇,对未来每一天充满期待,懂得如何接受生活给的所有好的繁华似锦或坏的鸡毛蒜皮,进退有度,年龄其实从来不能限制你在生活中的各种选择,限制你的是你自己的懒散和安于现状,别人好的人生可以是我们自己的一面镜子,让我们有新的视野和新的思维方式,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并知道努力方向,更加自信、从容、明媚的融入未来。

阳光里、软床上、故事中,刚刚好……!!

上面这二张是小伙伴们从新龙传来的PP,美腻了!!

第八天 2016-10-21 返成都

第八天 2016-10-21  稻城成都  购特产 聚会

今天依旧没安排什么行程,上午十一点的飞机,约了9:30的拼车从酒店出发去机场。稻城去机场大概一小时车程,拼车的姑娘一路上讲她的危险遭遇,在牛奶海严重高反,喷射性呕吐,身边又没有熟人,差点挂了,后来忍着下山后去了医院云云,姑娘和AMY谈高反感受时,Amy真是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那样亲切,区别只是AMY没有喷射呕吐那么严重,其他恶心、头痛的反应都是一样样的。看来没经历过高反的人真是没法领略其中的恐怖呀。

稻城机场真的如网友说的,像个外太空飞碟一样盘旋在山顶。海拔4400米,不用飞,应该直接顺着山坡往下滑就行了!这段航程只有短短一小时,却非常的难忘,起飞后,就看到了连绵不绝的山脉,星星点点的雪山耸立在各个山头,很震撼!更奇妙的是起飞半小时后,忽然看到了壮观的雪山群高高低低的错落在云海中,云海变幻莫测,有的像冰川,有的似云海瀑布,有的似厚实的雪原,无法形容的美,美的那么不真实,Amy说:“去什么牛奶海呀,买二张机票搞二趟,左边看一次,右边看一次(左右两边看到的景不同)齐活了!”,这是个腐败又可爱的懒货,恨不得躺在床上看遍世界繁华才好。可能实在是太美了,旁边和后面的乘客竟然打开手机拍照,晕死!结果被正义的Amy举报了!不得瑟了吧!

不过此行,Amy真的再一次让我重新刮目相看,这些年的生活让她变的更加淡定、从容,即使在高反最难受的时候,我也没有听到她的抱怨,看到她的眼泪,她学会了和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泰然处之,这世界原本就没有什么完美的人,我们可以不断的追求更好的自己,却更要学会不要因为太用力而让自己变得焦虑、苛求,我很想跟她说:“姑娘,咱们再重新认识一下可好?”,呵呵,我就是喜欢撩她,喜欢她动不动跟我说:“小心啊,小心我要翻脸啦,我要翻啦啊!!”

落地成都的那一刻,感觉AMY高反立刻就结束了,立马活跚乱跳的说一会要去吃火锅。高反这东西有时也真是真假难辨!!

晚上,小伙伴们都从陆路、航路分别到成都了,大家又聚在一起嗨了一顿!体验小龙虾九种吃法!赌输的大兵和地头蛇阿东抢着买单,我们只负责吃好就行,多美好的生活,你们继续买,我也继续吃,小伙伴们说我吃的满意的时候就笑的往外溢,嗯,好像是,我的情意总是这么轻易就洋溢,不好,以后占便宜要含蓄一点嘛!!

像碟一样的稻城机场

第九天 2016-10-22 平安回家

第九天 2016-10-22  成都深圳  平安回家

虽然天气预报一直在报广东超大台风预警,前一天晚上还担心航班全面停飞,结果比预想的还好些,只是小面积延误,对于我和AMY这种人品好的人自然是正常起飞,如果不是航班管制,差点就提前落地了,平安回家啦。

在写这份游记前,小伙伴们就和我说:“我觉得你主要写的应该是感谢吧”!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一语中的,仔细想想,我确实充满了各种感激:感谢爸妈给了我这么好的身体,让我在高原如履平地;感谢每年的出行,都能有一个闺蜜陪伴左右,让陌生的城市有了熟悉的温度;感谢真实、原生态又懵懂逗逼的法官带给我们的无限欢乐;感谢姐夫的儒雅、绅士,风趣,各种配合的跟拍留给我们无限美好镜头;感谢阿东的各种专业带来的刺激和与众不同;还有细致周到又乐观的ALICE、愿意自己把垃圾带出景区而减少垃圾筒负担的麦麦,为小伙伴们背了数条登山杖被取笑腿太多的麦麦老公、傻白甜的妹妹CC,你们每一位都让我难忘!!

感谢这么多陌生人带给我对生活的热爱和欢乐,我愿意相信每一个陌生人之间的善意和互助,我愿意相信每一次相遇都会让你的人生旅途有所收获,旅行并不像广告上讲的那样能改变人生,也没有什么所谓完美的旅程,但是旅行中看到事,遇见的人和那些小小的领悟,却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至少对于我是这样,每一次都会有新的视角和小小的成长,这一切,真的让我从心里不再那么焦虑,满血归来,是我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力投入工作和生活的原动力。

IT was I like magic!!

再见了,亲爱的小伙伴们,我还有好多没来及好好说的感谢,留在心里,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都会好好的,虽然我们各自天涯,但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正在有滋有味的倒腾我们的好日子呢!!我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经常走在路上,保持最初那份单纯与纯净,保持有温度的感情,也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会在路上欢乐重逢…….!!

最后上一张与稻城亚丁无关的图片(下图),因为看到的第一眼就莫名的喜欢,很有冲击力,很独特的视角,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困在其中的时候只能看到周边熟悉的景,除了熟悉就是熟悉,没有新鲜,更没有震撼,偶尔像这样给自己放个假,跳出来,站在更高更广阔的视角重新俯视自己熟悉的生活,会有新的发现,更多的着眼点,然后再重新喜欢,把我们的未完待续写的更精彩,愿我们都能享旅行、爱当下,喜生活、有远方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11-23 11:12

顶下

2016-11-23 11:20

引用 lishu 发表于 2016-11-23 11:12:06 的回复: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回复lishu:必须有啊,昨天试发,后面再更新补充哈。

2016-11-23 21:1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3 11:20:21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多谢,今天再补充PP哈。争取本更新完成。

2016-11-23 21:1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