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9月行摄广西龙脊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RMB

景区介绍

龙脊梯田,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处东经109°32'~100°14'北纬25°35'~26°17'之间。从广义说叫做龙胜梯田,从狭义上称为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前往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一直升到约海拔600米以上,到梯田时海拔达到880米。
         龙脊梯田有1号和2号两个观景点,1号观景点在村子东侧上方,较远。2号相对近一些。1、2号观景点之间有平路相连,两处都可看见当地最为著名的龙脊梯田中的“七星伴月”,“七星伴月”是龙脊梯田的精华,是七个小山顶梯田和一个大的山顶梯田。整个山都是窄窄的梯田,而田埂则像是划等高线。龙脊梯田往上还有一个金坑梯田.那里有四个瑶族村落,从平安1号景点往上走需要3到4小时.住宿条件比不上平安,梯田的规模比此前稍大,民风更为淳厚。龙胜县东南部龙脊镇境内,有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
龙脊梯田景区内居住着壮族、瑶族两种民族,以壮族为主,龙脊的壮族是北壮的代表,服饰独特,风情独具,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朴的壮族民间舞蹈和保护完美的壮族服饰,可听到优美的壮族山歌,享受原汁原味的壮族风情,传统习俗壮乡民居,香纯味美的龙脊铜鼓舞,师公舞,打扁担令人耳目一新,此外,还有古朴的壮乡民居,香纯味美的龙脊茶和龙脊辣椒,沁人心肺的“东方魔水”——龙脊水酒。 龙脊梯田只是一个景区统称,包含龙脊寨(壮族)、平安寨(壮族)、中六寨(瑶族)、大寨(瑶族)、田头寨(瑶族)、小寨(瑶族)等若干村寨。就梯田本身而言,最壮观的是大寨的金坑梯田和附近的小寨梯田。央视12台的片头以及大家经常看见的龙脊梯田宣传图片和影视作品绝大部分都是出自金坑梯田。平安寨的七星伴月也非常不错,就是通常大家以前说的龙脊梯田了。龙脊梯田常规来说有3个入口,一个是平安村,一个是大寨村,还有一个是龙脊村(龙脊古壮寨)。
龙脊梯田包括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两处梯田既有大刀阔斧的砍削,又有丝丝入扣的精雕细啄;既显得气势磅礴,又含着清秀的艺术情调。由于山行各异,呈现两种互不雷同的诗域画境。两者一南一北如双壁辉映,分别构成北壮和红瑶两个文化空间,可谓组合巧妙,相互辉映。
平安梯田横跨平安和龙脊两个行政村,宛如一条行进中的巨龙,腾越在一个四五里长的坡面上,腾越出一种叱咤风云的野性力量。平安梯田内有“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两个独特的景观。“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九龙”、“五虎”全部为梯田所盘绕。“七星”指当初开天时特意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七个小山包分别叠立在七块田的中央,远远望去像七颗闪烁的星星,守护着龙脊那块弯弯的月亮田。因为“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的存在,使得平安梯田像扫帚田园一样景中有景,平田许多情趣和意味。
金坑红瑶梯田

由二龙桥停车场往左,通往平安壮族梯田,往右,通往金坑.大寨红瑶梯田。它最高海拔为1180米,最低海拔为880米。
          金坑.大寨红瑶梯田四面群山环绕,酷似一个天然的天坑。金坑红瑶的祖先是从湖南洞庭、五溪一带迁徙而来,带来了种植水稻的先进技术。如今大寨村学校门前的那个块田就是红瑶祖先最早开垦最早收割的地方,是金坑的始祖田。 生活与艺术竟是如此相通。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没有想到,他们用血汗开出来的梯田,竟是一个伟大的艺术杰作,梯田变成了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
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有三个观景点,分别为西山韶乐、大界千层天梯、金佛顶。三个景观点构成一个远离世俗的洞天福地。大界千层天梯可以看到层层的梯田似楼梯一样直砌云端好比是登天的梯。西山韶乐景点可以看到兴安的猫儿山和龙胜县龙脊景区内海拨1918米的最高峰——福平包,可府视40~50平方公里的梯田景观,清晨观日出,梯田弯弯曲曲,行云流水,像跳动的音符在鸡鸣、虫鸣、鸟鸣、猪、牛、羊、人的喧杂声、溪流声奏响着大地的乐章,守护着这里的沧桑岁月。金佛顶景点可以看到“雄鹰展翅”和“金线吊葫芦”及日落的景观。
          从梯田的远处望过来,一层层梯田似一道道鳞片,把一座连绵峻峭的龙脊山装点成一条活灵活现通体闪光的巨龙。龙脊梯田的生命色彩像梯田本身一样层次分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神韵,令人陶醉。
站在梯田的最高处放眼望去,只感觉到脚下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潮水般涨起,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组成一个纵横开阖、酣畅淋漓的梯田群体,形成一个张扬着力与美的梯田世界,呈现出一种粗犷的美,令人震撼。曾经有一位诗人是这样描写金坑红瑶梯田的:“龙脊梯田气势雄,千层万级绕从峰,条条曲线盘青带,道道横缣幻彩虹,疑是群螺出海底,分明叠锦坠苍穹,回眸欲辨归来路,迎面天梯架九重”。
金坑梯田
            金坑梯田在大寨村境内,这里因出产金子得名。金坑的地形既箱一个巨大的“天坑”,又似宫庐般圆圆地笼盖着的小盘地。站在坑底仰望四周,千米高的“坑沿”上一坡连着一坡,坡跑都是重重叠叠直奔云天的梯田。那绵亘四五里的环形山体,圈起来活似一条虬屈的巨龙。与平安梯田不同,它呈现出来的是一种粗扩的美,另人震撼。金坑梯田景区内除了传说中的“双龙抢宝”和“双狮跳杠”两个景观外,还有新命名的“千层天梯”、“金佛顶”和“西山韶乐”三个景观,构成梦幻龙脊上另一个远离世俗的洞天福地。

传说

据说当地曾有一个苛刻的地主交代农夫说,一定要耕完206块田才能收工,可农夫工作了一整天,数来数去只有205块,无奈之下,他只好拾起放在地上的蓑衣准备回家,竟惊喜地发现,最后一块田就盖在蓑衣下面!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是广西二十个一级景点之一。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在大自然中求生存的坚强意志,在认识自然和建设家园中所表现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里被充分地体现出来。
无法想象,800多年以前,第一批到达龙脊的壮民和瑶民面对横亘在面前的深山,是如何咬紧牙关,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种,开垦出第一块梯田的。
         稻米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也许未加考虑,他们的子孙便接过父兄手里的锄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最心满意足的事,是不是就在耄耋之年和重孙玩耍时,又听到孙子传来的又开垦出一块新田的好消息呢?

前言

2016年第二次到广西龙脊梯田,2月份春节自驾车去过一次。过年的时候只去了平安梯田,2月份没什么头。今次就去了金坑大寨梯田。现在秋收当然景色比2月份靓多!如果全部景都走远最少也两三天吧。
今次是从、坐高铁到桂林集合。跟上广州摄影团。。。
          这次第一次去到高铁站车走了都不知时间。只有改签下午的车。
到高铁站自己包车直到龙脊梯田,好高兴这次行摄,认识了好几个朋友。大家都学习交流,这次是有收获的旅程。。因为一直想去学一下拍摄人像,今次终于能学习一下。多谢朋友们的指点。令我拍人像有了一些进步,我会多点时间去学习。
          下次也得要去元阳的梯田,云南去两次也没有走过元阳。。今年春节一定要走一次元阳梯田的,日出,日落,星空。。。。

费用 人数 交通

费用 团费就1200。加300元高铁费。。就1700吧。周五去周日回。来回梯田都是包车。
  因为去的时候赶不上高铁。。团队走了。。
  回来团队走不了。。。我赶高铁。。。所以来回包车
 在桂林去 龙脊梯田300元一趟。。来回也有队友跟我一起分担了费用。。我来回就用了250元吧。
 人数:1人

腾龙 15-30  2.8
佳能 50 1.4
三阳  14 2.8

三脚架两个.哪个叫累.

在包车到梯田已经天黑了。队友们还在在金佛坑上面,我等了半小时左右。他们一窝蜂的下来了,
就坐越野车上大寨住宿吃饭。这路真的要越野车才能上。桥车只能刮底上。上大寨也得要30分钟左右。

金坑大寨梯田

吃过晚饭我休息了一会,看过天空还不错可以拍星。9点左右就一个人走出外面拍星空,这里光污染很利害,不理想。

前景也不好。。。银河最亮的部份刚在山的后面。。。一个人太黑了也没敢走远。
本来想着先踩点。。。估不到第二晚多云什么都没拍成。。。。下次吧。。

这里夜晚也好少人出来。。。

有蛇~~~

跟本拍摄不了。。。。。。。。。。。。。光污染太强了。。。这时候是晚上10点左右吧。

这里是在修建的亭子。

一个人也是无聊极啊。。。

灯光太强。

拍摄完这张就回客栈了。

早上5点,好像地震一样。。。。。因为客栈全是用木来建成的。
个个起来准备去拍日出。。。。脚步声不停的响。。在梦中的我也吵醒了。
醒了也睡不着,也就跟上大队去拍个日出。

新的一日又开始了。

人山人海好不容易霸了个位置。。

金黄的。。。。。。。。。。。。。。。。喜欢

拍摄

这张不错。。。。。。。。。。。。。我好喜欢!

这是团队请来的模特

这也是团队请来的模特,叫小青。

吃过早餐,就拍摄人像去。。。。。。

这是早晨的金佛顶。

直到桂林的车次。。。

人多吧。。。哈哈都在前面了。。。。。。。哥我还怎么拍。。。。。。。。。。。。。

小青小青动作可以再多点啊。。。。。。。。。。。。。。

这个也是团队请过来的。。。一共有三个。
这个不知名。。。。。。。。。

这张是我拍的。。。。。怎样。。。可以打个分。。。

第二天的早上 团队大合照。。。。。。。。。。。。。。。。。。。
我觉得最年轻的是我了。。。。。。。。。。。。。

装个B。。。。。。。
请大师们帮我拍的。。。。。。怎样?

这是无人机在拍摄。。
、看到我在哪吗?

这旺季人多啊。。。每年国庆前后都好多人来。

在山上看下面的民居!

我拍得差。。。。。。。。。。。。。。。。

装B的走秀。。。。。。

都请模特们合个照。。。。高吧。。。。
我1米73了。。。。。。。。。。。。。。。。。。

喜欢有美女拍照~

衣服都湿了。。。。。。。多累。。

这个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以下几张人像是朋友们拍的。
因为3点时我们包车回高铁站。因为景区太多人。怕晚了赶不上高铁。团队坐夜晚的火车回广州
是他们坐大吧回桂林中下车拍摄的。。。
是我便图了。。。。哈哈

怎样。。。。他们拍摄得真不错。。。。。。。。。。。。。。。。。。。。。

这是我们包车回桂林的途中

在等高铁无聊拍的。

手机上的HDR效果!

今天吃完中午饭团队过平安梯田的。因这周日景区人实在太多。排队下山也得两小时(这是我包车回桂林的原因)团队人数也多过到平安哪边也没有时间。领队决定取消了过平安梯田。
    我个人也感觉平安哪边兴趣不大,因此包车回了桂林赶高铁。因为平安没有一天是走不完,因为我们是摄影团。。边走边摄当然是时间不够!

到了高铁这个人多啊。。。怪不得只有站票了。呵呆~
因为我又买到了站票,站两小时回三水南站。。。就这样结束了这个开心的旅程!

无聊无聊在拍摄视频。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3 16:26

2016-11-23 17:43

2016-11-23 19:50

秋色动人,夜色迷人,美色撩人。顶赞!

2016-11-24 14:3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1-24 14:33:36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多谢兄弟赞。。

2016-11-24 19:20

👍

2016-11-25 18:35

去哪都不忘拍星空

2016-11-26 11:35

引用 stephy菲菲 发表于 2016-11-26 11:35:30 的回复:

回复stephy菲菲:当然,,,好天气我都会拍。。。。。留下每个地方的星空。

2016-11-27 01:5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28 11:52

伟大的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2016-11-28 12:23

壮观,震撼。

2016-11-28 12:24

2016-11-28 13:40

人不是一般的多!

2016-11-28 13:42

2016-11-28 13:43

比小青强!

2016-11-28 13:44

2016-11-28 13:46

引用 草言树语 发表于 2016-11-28 13:4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