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苍山,你是洱海——广州出发,大理之旅

詹 (深圳) LV.6
2016-11-22 23:47 461/4
  • 出发时间/2016-11-09
  • 人均费用/2000RMB

五天四夜,两地两人。
一路向西,去大理
我是苍山,你是洱海。
心朝大海,春暖花开。

写在前面

好了,前面装逼结束。
这次旅行,在一个月前就已经“预谋”好在校运会的这四天假,和女票一起去大理,看着别人的游记攻略,计划好自己的行程。由于时间紧迫,只能坐飞机往返,否则得坐28个小时的火车……经过与辅导员的“搏斗”后才请好了假。

【摄影器材】奥林巴斯EPL7➕松下25mm f1.7以及IPhone5s
【图片后期】Lr(主要)➕Ps➕手机Lr

关于行程

11月9日  广州机场-昆明机场
11月10日 昆明-大理古城-苍山
11月11日 环海西路-喜洲镇-海舌公园
11月12日 双廊-海地生活-南诏风情岛
11月13日 归途
(具体用时见后述)

关于花费

8.还有其他吃喝买买买等
共花费3800/两人

必备防护物品

1.防晒霜 爽肤水 润肤乳(女票必备)
2.墨镜 帽子 口罩(太阳很大,防晒,有些路在修,灰尘很大)
3.夏装冬装一起带(一天早晚会冷死,白天晒到太阳会被热死…)

交通

1.去大理可以坐飞机、火车、大巴车
也可以先到昆明丽江等地再到大理。都可以在携程上买好。
      2.在大理,有景点直通车会在大理古城与火车站之间,大理古城与双廊之间,大理古城内(相当于公交车),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大理旅游服务。里面可以买各种车票门票等。
      3.想自助游可以租电动车、电瓶车、小smart、自行车等(电动车最好租100元/天的那种大电动车,骑一天保证没问题,不用担心没电)
       4.大理打车,拼车,滴滴都很方便的。
      5.昆明机场大巴如下图

住宿

1.大理古城客栈据说有几千家!所以不愁住,在携程上订就行了。
       2.双廊客栈也很多,同样在携程上订。海景房和海景房后面的非海景房客栈在价格上简直是天差地别。(作为学生只能住“内地”了)

注意事项

1.大理古城内,环海西路,双廊很多地方都在修路、修管道等等。虽然不影响环海,但是挺麻烦的。环海西路的话由于部分路在修,所以走一段环海西路就得绕一段路再进去。双廊也是,坐景区直通车到双廊停车场,坐摆渡车进去,然后得坐三轮车或者自己租电动车走坑坑洼洼的路进去到南诏风情岛码头附近。比较不方便。应该要修到明年旺季前吧……

Day1广州——大理

下面就听我瞎bb吧

下午15.47从学校宿舍出发,坐地铁3号线到机场南。大约用了1个小时。在机场等着女票从她学校赶来,18.35的飞机,需要提前45分钟办理登机手续,17.55开始登机。眼看就要17.30了,女票还没到还没到快急死爸爸了。女票到了之后取机票排队办理行李托运。排了十分钟队工作人员告知这里不是南航的点!截止时间快到了,马上跑到南航的点,插队后工作人员又告知这不是经济舱的点……血崩!我的哥!还好工作人员说时间不够了直接去超大行李托运处办理,办理完托运直奔安检处,直接去加急通道安检,安检完才17.50!简直和VIP通道一样了,全程畅通不排队登机哈哈哈哈。飞机准点起飞,竟然提前到达了!意料之外。20.40分到达,拿行李走到3号出口,出来之后有个售票站,买了机场大巴去火车站。25块/人。

21.17坐上大巴,21.30满人发车,共有三个站,终点站就是火车站了。22.05大巴下车,下车走400米就到了火车站。本来买了23.15的票,来早了改签到22.30的火车,而且还有连座。火车大部分都是卧铺车厢,只有三节车厢是硬座,硬座的空间还是挺大的,有很多空位。

Day2苍山——大理古城

6.25到达大理站。一晚上睡得非常不舒服,但是终于到大理了,马上有了精神!因为天气非常滴冷,女票又没带多少衣服,感冒流鼻涕几天。出站后就有各路老司机来拉客,由于我和女票就两个人,在7.30才天亮的大理还是不敢乱坐黑车。出站左边就有个旅游集散中心买了10块/张到大理古城南门的直通车。在候车室里从行李箱拿出厚衣服穿上。6.45上车出发,天还很黑很黑。直通车上有个导游姐姐。非常非常详细地跟我们讲解大理的各种攻略和注意事项。发现这个直通车在大理的各个景点都会有,还挺方便的,但是没有过多深入了解。就这样在去大理古城的路上,导游姐姐讲了一路,天也渐渐亮了起来。苍山洱海的初貌出现在我们眼前,令我们无比兴奋!

7.30到了大理古城南门的游客服务中心。之前听导游说买了这个直通车的票,是可以在游客中心免费坐观光车到其他门的,但是不知道在哪里坐,所以还是两个人傻傻的走路…南门走到东门!在路上的早餐店买了几个包子当早餐吃了。2公里多的路程还真是挺久的,拿着百度地图,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开到东门,结果这边客栈非常拥挤,再加上各种修建,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订的客栈--指尖光年陶艺天文主题客栈。推门进去,迎接我们的是一只超大的狗狗,名为大帅,毛绒绒长毛非常可爱🐶。还真是名副其实,又帅又霸气。

放好行李后,因为当天刚好有环洱海自行车赛,所以就改了行程,先去苍山玩。老板提供帮忙买票,100块/人,感通索道加送我们去索道处。想想网上买也要80多的费用,如果加上路费也差不多,就和客栈老板买了两张。来接我们的司机让苍山售票人员给我们发了取票码。在路上才发现我们买值了!因为从我们客栈到取票处非常远,还得上挺长的坡。

取票后,需要徒步上一段路才到坐索道的地方。淡季来,人真的少。很多索道舱里都是空的。索道慢慢摇啊摇,第一次从高空中看大理的样子,才发现大理是四面环山的盆地。不过天气不是太好,有雾,洱海也是灰蒙蒙的,不肯露出真面貌。感通索道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上来之后附近的景点有清碧溪和超大象棋。然后很多人就开始坐索道回去了,因为去到其他景点得走好几公里呢!我和女票两个人决定前往七龙女池,刚开始一路上就我两个人,还怪可怕的…进去玉带路后,到七龙女池有4.5公里路,指示牌上写需要3个小时。要到其他景点就要更久了。因为买的是感通索道的往返票,所以还需要回来坐索道下去,所以一共需要6小时(实际上只用了4个小时)。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岩石层,形态各异的岩石,还能望见密密麻麻的大理古城和洱海。人渐渐地多了起来,徒步登山确实挺累的,所以得准备好干粮和水补充能量。终于到了七龙女池,双脚已经累瘫。七龙女池共有七个池子,从下往上依次是一龙女池到七龙女池,由同一条瀑布流下来,所以想观赏完七龙女池必须再上1.5公里!美景总是在更高处,拉着女票往上爬,从一池爬到七池,每一池都有每一池的美。13.25开始下山了,下山的时候脚已经走不动了,感觉4.5公里变成了10公里。索道人少,我和女票包了一个舱,4点下索道,下索道后需要再下一段路,然后叫滴滴车去洋人街,才20块,坐黑车的话需要30块。

4.30到达洋人街,洋人街是两边封着的,不给汽车和电动车过,但是可以偷偷地拉开障碍物开电动车过去后再装回去。洋人街是个十字街,和很多古城街道类似,特点就是满街的玫瑰花味!对的,就是这的特产玫瑰花饼。随便逛了逛,吃了特色小吃乳扇,10块/3个有烤的也有炸的,反正我不怎么喜欢吃。然后在携程上找到了一家店叫再回首凉鸡米线,在人民路有两家(人民路和洋人街还是挺近的,逛着逛着就走到了),点了两个小碗的凉鸡米线,8块/碗,面是凉的,鸡肉也是凉的,绊一拌酱料后,吃起来绝对重口!越吃越有重口!吃完还是挺满足的,继续逛一下就走回客栈休息了,毕竟走了大半天呢!晚上10点客栈老板会在天台开一个天文知识讲坛,天台上有一架很大的天文望远镜,可惜我和女票跑出去吃宵夜了,老板很好人,借了电动车给我们,我们就开着车去了传说中的深夜食堂。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贵,位置在主街道拐弯的某个小巷内,门口有一只白色的小狗狗帮我们看车,吃饱喝足回去睡觉。

Day3大理古城—环海西路一喜洲镇

早上跟老板租了辆电动车,100块一天,老板很放心地说随便骑,保证不会没电。今天天气非常好,涂了一层又一层的润肤乳防晒霜,穿着防风大衣,戴着太阳眼镜,围巾当口罩用,开始发车。早餐吃了客栈附近的烤饵块,里面裹着肉,很像鸡肉卷哈哈!很好吃😋连吃两天呢!

9:30,沿着洱海,向北行进,目的地喜洲古城。路上遇到好多拍照的好地方,于是我们就骑车,停车,拍照,循环,,,笔直的乡间小道,延绵的高大石桥,古色的社戏台子,,,最值得提起的古生村和廊桥。古生村是个安静祥和的白族村子,有一段很棒的临海观景平台。现在木桥上,左手边是碧波拥翠木,右手边是青山映绿水,前方还有野禽戏矮墙。廊桥是一座延伸进洱海大坝,登上长堤,视野开阔,心情舒畅。可以步行到岸边一端的尽头慢慢走上去,也可以从中间直接攀登而上,可以坐赏云卷云舒,可以挺立接天及水。淡季还能碰见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呢。

11:30,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喜洲古镇。进入四方街时有一个停车场,可以看管和充电,电动车5元,但也可以直接开进古镇,禁车的指示牌略坑。进街就看到两旁都是民族特色的布艺工艺品,连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还有买鲜花雪糕,破酥粑粑等的,雪糕的味道不错,买了玫瑰的,香气很盛,喜洲粑粑有甜有咸,买了咸的,感觉一般般,算不上很好吃,,,在街上逛了一会,又吃了个过桥米线,很正宗的做法,美味指数4.5颗星哦,一碗热油汤,两个生鹌鹑蛋,一盘佐菜,老板告诉我们,油汤的温度很高,下鹌鹑蛋,先荤后素,米线收尾,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过桥米线就大功告成辣,吃的饱饱的。接着随意逛了一会,街道还是古色古香的,没有太多翻新的迹象,小摊小店有很多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售卖。走到四方街中央,有个牌坊,转了个弯,又接着走,马路边上有一座庙,拍照十分上镜,马路对面还有个学校,校门很是辉宏气派,可惜不能进去参观。温馨提示,古镇的卫生间都是老式的,没有门,没有冲水,没有洗手池,,,

2:00驱车前往海舌公园,电单车大概半小时的车程。需要在公园入口停车,有两个停车场,旁边小摊:消费可以免费停,不消费2元停车,入口处:据说5元左右。海舌公园免费,可以步行进入,大概6-7分钟,也可以坐马车进去,10元左右。公园不大,胜在处处都是取景的好地方,亲洱海,眺苍山,大理好风光。(≧▽≦)

4:00前往崇圣三塔辣~,路上炒鸡大风,厉害了这横风,还好借的是大功率的重量级电动车。回程走的不是临海的路,没怎么停下耽搁,但还是开了很久很久,女票趴在背后躲风都要睡着了😖。终于在5:15左右到达三塔,门口很多有买水果的,买了梨子和蓝莓,据说都是苍山产的,蓝莓味道还可以,梨子的皮太粗糙了,味道一般般。去售票处买票,工作人员说六点就关门,来不及游览了,建议我们明天再来。因为明天要去双廊了,没有时间再过来,于是我们就骑着电动车绕外墙一圈,又几个地方离三塔很近的,可以看到上半部分的清晰结构,遗憾中的惊喜😁。

6:00左右回到古城,三塔离大理古城还是很近的。先去了五华楼,登上城楼,俯览古城。沿着斑驳的城墙,前方看到的是一塔寺佛塔,和三塔寺主塔一样是方形16层密檐式塔,但没有开发成景区。华灯初上,晚风微漾,挺闲适的意境。

晚餐去了一家白族特色餐馆,点了木瓜酸辣鱼,本地蔬菜,风花雪月啤酒,两道菜的味道相当不错😄,啤酒的话感觉没有很特别,,,又美美的逛了一会消消食,买点特产什么的,就回去洗洗睡啦。

Day4双廊一海地生活一南诏风情岛

8:00起床,收拾好行李,跟旅店老板买了去九点半双廊的车票。最早一班是八点半的,但是不需要这么早起,慢悠悠的吃个早餐,做个观光车到西门坐大巴车正好😊。车票30一张,含观光车的票,还有导游一路上的讲解,还是挺不错的。

早餐吃了饵丝和饵块,没错,又是饵块。饵丝就像是饵块外面的皮切成丝,当面条一样煮着吃🍜,味道也很好。

去双廊的路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双廊北边的停车场,要坐观光车到北口,观光车也是在车票包涵的。体力好的话也可以步行,大概3公里,沿着洱海,不过并不建议。到了北口还要换三轮车,因为村里在修路,步行是个技术活加体力活,我们住的是岛依旁村,离北口2公里,车费20。车子只能送到南诏风情岛的码头,里面不能进三轮车,还好也不远了。我们住在名堂客栈,不太好找,要问一下路人,但是环境一级棒。11:30到的,定的房还没有退,老板给免费升级了大房,拾掇拾掇,出去觅觅食😍。

走出来就是大从点评第二的餐厅——乐道,点了柠檬鸡🐔和蔬菜。柠檬鸡的味道很独特,酱汁略重口,搭配柠檬的清新,辣椒的微辛,很是下饭;本地蔬菜炒肉末,清爽而甘美;一青一橙,一淡一重,一鲜一辣,色香味俱全。

13:00,吃饱喝足,去海地生活。导航步行到大建旁村,七弯八拐,穿过重重小巷,终于到啦😊。白桌子白凳子,竟然还有山寨版的,,,还不止一个,我们挑了一个海景角度比较美腻的交钱进去了,5元一位。老板人还不错,可以免费借反光板,可以买各种道具,随你拍多久都行,然后我们作天作地耍了两个多小时😁。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景美人醉。噢~吐槽一下,如果可以最好早晨来,阳光打在脸上,美的刚刚好;我们是下午来的,逆光黑的不忍直视,反光板有一丢丢用,还得后期修图😂。

4:00向南诏风情岛前进,步行大概半小时到码头,船票加门票50每张每人,船没有固定时间,但是也没有等多久,航程很短,几分钟就到了。南诏风情岛主要的景点有三个,沙滩,本主广场,观音玉像。沙滩上人最多,白桌子白凳子就有三个取景点,还有雕塑,秋千,小船等等,心中有戏,处处皆景;本主广场上的青铜塑像很震撼,以中央本主为甚;观音玉像是大理独有的民族崇拜,收人供奉。转一圈下来快的话一个小时有余,走走走拍拍拍的话两三个小时也不够😜。要注意别错过六点半的末班船哦~

6:00我们是踏上回程的,沿着水边走到街道尽头,可以看到日落,坐着聊聊天,看夕阳西下😳。虽然有云挡住了☀,看着放光的云层由金黄变为橙红,由浅红变为深紫。

6:30,又到了吃吃吃的时间😁,这次选的是大众点评的第一名——舟渔的鱼。他家的鱼🐟一级棒,老板也很热情,看我们不太懂,还亲自帮我们抓鱼,调蘸料,才知道原来花生酱加在蘸料里面配鱼这么好吃,两个人,一条近3斤的鱼,吃的意犹未尽😌。还值得一赞的是,他家环境设计也的相当有格调,再舒适不过的空间,再美味不过的桂花鱼,真心推荐一下。

8:30吃饱饱,回去葛优躺😄,发现名堂客栈还是蛮有风格的。主体建筑有两栋,前面的一栋楼顶是公共休息区,有吊椅,凉亭,矮桌,绿植等,声控的灯光很智能😊:后面一栋的楼顶是个露天泳池,有浅水区,深水区和休息区,夏天来的话,简直超赞👍,还有两个小庭院,前面的庭院满满是植被,窝在沙发上都是清新的气息;后院是浅池和水榭,清风拂过,五彩的灯光映的波光潋滟,躺在沙滩椅上仰观星空,发呆也是小幸确。

Day5归途

8:00起床,收拾行李,把明信片交给前台,这家客栈可以帮忙邮寄。前往提前定好的车返回昆明火车站。携程定票100每人,旅游大巴,早上十点在双廊南口集合。
        大巴前一段是沿着环海东路走的,风景颜值爆表,太阳晒到脸上也舍不得拉上窗帘。如果还有一天,希望可以租个电单车,再来环海的,取景的地方一个接一个,看着就手痒。不过,车子一路走,我们一路张望,也算是圆了一点念想,途中还经过挖色镇,从高速路上俯视而下,美不胜收。

4:00到达昆明后,叫了一辆滴滴顺风车去机场,40块加5元过路费,跟机场大巴差不多,不过滴滴更方便快捷,半小时就到了。

最后在飞机✈上留恋的看着最后的夕阳,飞向了东方。

最后再说两句

断断续续地写着游记,
偶尔有空地P着照片,
终于写完了。
可能很多地方写得不太好希望不要介意哈哈哈!
也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大家,
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留言私信。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23 16:26

引用 小楫夜泊 发表于 2016-11-23 16:26:34 的回复:

回复小楫夜泊:确实该适当了解了解

2016-11-23 17:5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8 09:53

引用 姣姣 发表于 2016-11-28 09:53: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