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和小瘦的北海道行

2016-11-23 00:55 491/4
  • 出发时间/2015-12-20

写在前面的叨叨

这次北海道行是2015年圣诞前后的行程了,本来已经在另一个app上码完了,谁知那app倒了,又有很多朋友问我要北海道的游记攻略,所以,就将这篇北海道游记搬了过来,希望对各位去北海道有帮助。另外,本人2015年去北海道时还只有JR,但貌似北海道新干线了(前面竟一个顺手打成了高铁)各位速度能更快了。

先传几张图~~~

老爸一直说要让我带老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所以才有了几年的出境游计划。本来计划好了2015年端午和老妈去韩国去见oppa的,签证机票都办好了,怎知突然杀出个mers病毒来,旅行计划全部取消,机票都不能退,白白损失5000元大洋,还好有可爱的老爹报销了,不过现在想来还是心痛啊。至于为何要去北海道,只是因为冬季想去看雪景,加之我对于北海道美景的向往(其中也包括买买买,),年末有了好多假都没用,所以就决定带老妈先去邻邦日本啦!

境外游,首先要从办理签证说起啦。日本签证,相较于其他国家签证,还是稍微有点麻烦的,一开始找的一家旅行社要我交5W保证金给旅行社,看了评论说退保证金很慢很慢,于是在庞庞的推荐下又找了另外一家旅行社,工资单、在职证明、税单交齐,10天出签,所以,各位,办理签证的旅行社一定要多找找。
机票,上海有直飞札幌的航班,但机票价位相对较贵,所以这次选择“上海大阪大阪札幌札幌大阪大阪上海”的行程。国际机票,选择的是国航,上海大阪一个人来回2500元,(关于机票,我吸取了上次去韩国的教训,没有在携程,去哪儿这种第三方购买机票,选择了直接在国航官网购买机票,因为第三方购买的特价票,不能改签,一旦出现情况变化不能出行,除税后的机票价全部损失,但在国航官网买,改签200元,退票500元,且我有比较过,在国航官网的机票价并没有比第三方的票价高出多少)。日本境内我选择了ANA航空,因为他有对于国际游客的优惠票,只要你是非日本护照,有来回日本的国际机票,都可选择购买优惠票,大阪札幌一人来回1200元,ANA,你在购买机票的同时,他就会跳出让你选择作为的页面,这点设计实在棒呆了。日本境内内有其他航空公司,大家也可以了解了解,都很不错的,如JAL等。托运行李,国航一人23千克,ANA一人20千克,这次我带了一个25寸大箱,一个20寸登机箱,加起来也才25千克,所以托运的指标绝对够用,当然如果你在日本疯狂买买买除外。

大阪一共有两个机场,关西机场与伊丹机场(又名大阪机场),关西机场主要是国际航班,伊丹机场主要是国内航班,所以我们入境基本是在关西机场。关西机场去心斋桥,你可以选择NANKAI LINE(南海空港)在终点站难波站(Namba Station)下,费用好像是1280日元,有两种车,一种是蓝色的40分钟车程,另一种是白色的50分钟车程,无论哪种都很方便。关西机场去大阪站(Osaka Station),有地铁,很多线路的地铁都会经过大阪站,因为大阪站的确是大站,关于具体选择哪条,可以到时具体选择,关西机场到大阪站费用是1190日元。关于去伊丹机场的交通,下文中会详述。

关于在北海道的交通,北海道的各个城市之间主要是靠JR列车连接的,所以去北海道游玩,选择乘坐JR列车也是不二选择。因为北海道的景点比较分散,从北海道大城札幌一路向南可以游玩小樽,洞爷,登别,室兰,函馆等,札幌一路向北可以游玩旭川,美瑛,富良野等。如果你会选择北海道的多个城市游玩,购买北海道周游券就是不错的选择,周游券有分3天5天7天,价格各不相同,在相应的天数内你可以无限次乘坐JR列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购买单程票,这就需要你自己算好单程票总价是否比周游券划算。因为我是在北海道玩足8天,基本每天都会换一个地方,且不会日语,所以选择了北海道7天周游券,在国内时提前在淘宝上买好兑换券,一人1150元人民币。

到了北海道凭兑换券和护照去JR绿色窗口兑换周游券,告诉工作人员周游券始算的日期,工作人员就会给你相应的周游券(如图中两本护照大小的HOKKAIDO RAIL PASS),使用起来很方便,只要在JR人工检票口出示周游券即可。
在此,介绍一下JR列车的自由席和指定席,指定席是一定有座位的,自由席是不一定有座位的,一列JR列车会分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要想坐指定席,要凭借指定席的车票对号入座。周游券所购买的座位都是自由席,你只要在相应JR人工窗口用周游券book相应JR班次的指定席换取指定席车票(如图中小票)即可,book指定席是不要额外加钱的。有些JR线路很火爆,如果不早book指定席是会book不到指定席的,所以如果你的行程早就定好,可以提前一两天book指定席,还有就是,大多情况下,自由席还是有位子的。指定席车票请保存好,因为上车后有列车工作人员会查票。
JR列车的班次是有timetable的,你可以在百度里输入北海道JR,他会出来北海道JR的官网。JR列车时刻表官方是会定期更新的,所以时刻都是比较准的,但是,实际坐下来,若非始发站,JR列车会有delay的情况发生,但大多不会delay太长时间,所以,如果你是准备利用JR转车的,我建议在两列班次之间预留半小时以防上班列车delay。
在此,要特别提一下日本人的英语啦,😄😄😄
在去日本之前,就有很多人和我说,日本人的英语不好哦,你会听不懂哦,哈哈,所以我也准备好了一些会用到的会话的日语文字版。但是,日本人的英语可不是这么不来塞的啊,沟通完全无障碍啊,尤其是大城市的JR服务窗口,英语一级棒,日常交流完全没有问题的,只是他们的发音有点奇怪,他听得懂你的口语,你会有点听不懂他的口语,但习惯就好,😄😄😄。

第一天到达大阪,天气非常好,能见度很高。

Day1,上海大阪
Day2,大阪札幌
Day3,小樽
Day4,函馆
Day5,洞爷
Day6,洞爷,登别
Day7,旭川
Day8,富良野
Day9,意外之外的深川,札幌大阪
Day10,大阪
Day11,大阪上海

北海道可以说是每天一个地方,所以,一定要早睡早起,这样,才有足够的精神游玩。

大阪1

买好从关西机场去大阪站的地铁票,自动售卖机的自动找零。

一兰拉面,这样的方式很新奇。

梅田的hep five摩天轮,我当时没带三脚架,已经尽量保持不抖不抖了!!!

凌晨5点起床赶飞机,酒店大堂里的圣诞树🎄。

身后便是大阪站到伊丹机场的空港大巴,每天有很多班次,到机场大约30分钟。另外还有到关西机场的空港大巴。
车站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那天很早,天还未亮,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叔,兢兢业业帮我们搬运行李,到了出发的时间,他在车下向司机深深鞠了一躬,示意可以出发了。

大阪札幌的ANA航空,竟然是波音777,343的大飞机。

札幌

飞到札幌上空,就已感觉自己到了冰雪王国。

新千岁机场

新千岁机场里的拉面共和国,选了白桦山庄的拉面。服务员一直和我说鸡蛋免费,我愣是没听出他free的发音。

全自动化巧克力制作

巧克力博物馆

拥有多啦A梦全套漫画书,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啊。

各国不同文字的多啦A梦漫画书,我还没有拍全呢。

新千岁机场内有个多啦A梦展览,一个人进去也不要紧,因为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拍照。

铜锣烧,你们没有觉得很奇怪吗,镜子里面没有我哦?!

有小偷!

时光机

我是小个子。

我是顶天立地的大个子。

魔镜!

完成了一个心愿啦,我要抱抱蓝胖纸。

札幌,干净又清新。

夜晚的札幌市钟楼。
因为我在这个地方拍了很久,中间有一辆私家车开过来停在旁边,小轿车入镜了,我都没有注意,后来车主自己把车往后开了一点距离,小轿车完全不妨碍我拍照。

札幌电视塔。

红砖绿瓦的北海道厅旧本厅遗址。

老妈好欢乐。

厅前的鸽子,它竟然不怕人?

小樽

去完旧本厅后搭乘JR去小樽,记得,一定要买右边的座位哦,因为这样你能够看到大海。

小樽车站,怎能不文艺一下?!

中午在小樽吃的政寿司,是小樽的寿司老店了,是小樽最著名也是日本最著名的寿司店之一了,日剧《将太的寿司》原型。因为寿司太精致了,你都不知道如何下筷子。
我只想说一点,天妇罗里真的有大虾!!!而且很新鲜!!!

小樽的哨子很有名,哨子也就是玻璃制品,这里种类繁多,制作精致。

给自己买了一个北一哨子,小兔子风铃🎐。

给自己买的吊坠。这些小东西都不贵,适合买来作为纪念品。

小樽有很多这样的小商品,让你爱不释手,小小的零钱包都这样别致。

小樽另一个有名的就是八音盒。

以前在看《冲上云霄1》时,吴卓羲有送给叶璇一个这样朴素得只有机芯的八音盒,那时就很喜欢这样的造型了,因为简单。

带回来一个,简单得只剩下音乐。

小樽运河的美,你只需静静感受。

这张,用了延时拍摄。

中央大道的路口,去坐JR回札幌,结束一天的小樽行。

函馆

一开始坐了札幌函馆的头班车,只是为了早点到函馆,没想到朝阳下的北海道竟然如此有魅力,天还未完全亮,还睡眼惺忪,但仍不舍闭一下眼,唯恐辜负了这老天给予的美景,这完全是意外之喜,也是对我早早起床的一种补偿,😄。坐JR从札幌函馆,你一定要坐在JR的左边,而且一定要赶早,因为这一路,你能看到朝阳下的北海道村庄,你能看到室兰引以为傲的白鸟大桥,你还能看到太平洋无边的海平线。

夏季的北海道一定是五彩缤纷的。

一到函馆,寄存好了行李就来到了函馆朝市,帝王蟹,红蟹,贝壳类海鲜应有尽有,还很新鲜,一定要去吃。市场里的老板也很热情,淳朴,服务真是想你所想。

我和老妈都吃的很欢,更是对老板娘的热情服务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祝她生意兴隆

贝壳是活的,老板娘在开贝壳的时候,还特意拿到我们面前给我们看,它真的会动哎。

红蟹没有吃完,打包带走晚上当作宵夜了。

这真的是我吃过的最新鲜的帝王蟹了。

吃完海鲜,坐JR站前的大巴来到函馆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了。卖票的大叔很可爱,问我“monkey su...”表示猴子泡温泉,同时做了一个猴子泡温泉的动作。

从他们的表情看出它们泡得真的很舒服。

它们很有爱,互相挠痒痒。

它很享受。

植物园,植物园,怎能只有猴子泡温泉?这些花花草草叫什么名字,我都没有记住,只知道是热带植物。

在逛植物园时,从植物园的铁栅栏往外看,发现植物园后有一片大海,于是出来后按着google地图一路走来,果然不虚此行,无边的太平洋就呈现在你面前,甚是震撼,大海一直延伸到天际,海平线的长度远远超出了视线范围,似乎都能看到地球的弧度。

从镜头里看太平洋,又是别样的美!

看,灰机。附近就是函馆机场。

晚上,我们坐的就是函馆特有的函馆市电来回于函馆山与函馆站间。函馆的街头穿梭着各色老式有轨电车,这些有轨电车本身也是函馆的一大景点。

函馆市电内景,大多是游客,大家都很好奇,都在拍拍拍。

函馆山观函馆夜景。

函馆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因为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两条弧形的海岸线,难得一见,到函馆绝对不能不来函馆山观函馆夜景。(另外两大世界级夜景是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夜景)。

函馆山时,你只需静静赏景即可,想要让人与整个函馆山夜景同时入镜靠自己的相机基本是不可能的,这时,你可以掏点钱让拍照点的工作人员帮你拍照,然后十天左右,印好的照片便会通过国际邮递到达你的手中。

洞爷湖

函馆出发,乘坐JR,一路向北驶向洞爷。

洞爷湖,选了洞爷最好的酒店,洞爷温莎度假酒店,位于山顶上的这家酒店坐拥洞爷湖与太平洋的绝色风光,决非山脚下风光可比拟。不愧是开过G8峰会的酒店,众多国家领导人入住过。就凭这些来头,酒店的费用不便宜啊,但为了带老妈开开眼界,我一咬牙一跺脚定了。(图片来自网络)。

预约好了酒店大巴来JR洞爷站来接,一路上山的风光就这般美丽。

酒店大堂的落地窗,因为当时没有调高曝光,拍不出这样的美图,但实际大堂的落地窗就是这般漂亮。(图片来自网络)。

酒店大堂的圣诞树🎄。

房门上挂的圣诞物件,让人感受到了圣诞气氛。

房间内景。

化妆盒。

当我看到这个牌子的洗浴用品时,我也是惊呆了。

出酒店在山上逛逛。

老妈很搞笑。

带老妈看雪景,认证照。

阳西下,傍晚了。🌆。

这是羊蹄山,远景只能肉眼看得出来,相机广角拍风光根本拍不出,只能长焦拉近才能拍出,但是,山顶坐拥洞爷湖,太平洋,羊蹄山的风景真的很美!

晚上带老妈来吃酒店的怀石料理。酒店的晚饭都需要预定,是不包含在房费内的,不然得饿肚子啦。怀石料理,每道菜量都很少,但从头到尾多道工序的料理都吃完,也是很饱的,我选了king crab,老妈选了Japanese beef,都十分美味,值得推荐。

吃完晚饭大堂闲逛,前台小哥英语很溜,但摄影技术实在一般般,抓到个中国人帮忙合影,稍微好一点,凑合着看吧。

老妈穿上中国衣服就是中国大妈,穿上日本浴衣就是日本大妈,根本没有减龄效果。

早晨房间落地窗看出去的风光。

昨夜下了一夜的雪。

和又一个雪人⛄️⛄️⛄️合影。

在最佳观景平台上的留影,貌似当年G8峰会,领导人也是在这有合影。

登别

中午,搭坐酒店安排的大巴,到了JR站,搭乘JR来到了登别登别JR站有存行李的储物柜,5个100日元的硬币要准备好,当时我没有零钱,想去储物柜旁的小卖部买点东西找零,大妈热情的和我说不用买东西,从一个小盒子里拿出10个100日元硬币,和我的1000日元纸币兑换,看来她为了方便游客,做了很细致的准备呢!

没能泡温泉,但也要看看温泉的源头嘛。

应该是汤鬼神。

游玩地狱谷时,天空下着小雪,但雪不化,所以也不会觉得冷。

地面上不停的冒着水汽,空气中飘着硫磺的味道,看上去是挺像地狱的。

不停的冒温泉出来,介绍说,这水最高温度可达80摄氏度。

旭川

登别后又回札幌,第二天早上一早坐JR来到了旭川,但是没有坐从札幌到旭川的动物园专车,因为怕赶不上上午11点的企鹅巡游。(企鹅巡游一般12月中下旬开始,一天两次,上午11点与下午2点半,下午那场会看天气决定是否巡游)。

旭山动物园著名的企鹅巡游,企鹅🐧🐧🐧很是可爱。

它好像有点脱毛啊。

我是一直在求合影中。

河马,我一直觉得它的角质层好薄。

小羊肖恩。

短腿马。

旭山动物园又一明星动物,北极熊。

中午吃的旭山动物园食堂,旭川酱油拉面,小海豹海苔,好可爱。

小海豹。

西伯利亚虎,🐯🐯🐯,我和它仅隔着一面墙的距离。

干脆面君,你好。

森之狼,🐺🐺🐺,把我妈吓得拉着我就要走。

雪狐。

旭川只逛了旭山动物园,晚上去吃了有名的梅光轩拉面后,早早回宾馆休息。

富良野

一大早前往富良野,一路美景便美不胜收。

JR列车上,让小熊出个镜。

抵达富良野的那天,大雪纷飞。因为富良野站是小站,没有电梯,只能徒手搬运行李,有个富良野小哥看我拎着行李上下楼梯实在吃力,就主动要帮忙,好好啊。

在大雪中向酒店艰难前行。

想和老妈出门找吃的,但大雪实在太大,极低温下手机直接罢工,用不了导航,路上除了有几辆汽车经过,别无路人,晃了一圈我们就回去了,然后就成这个样子了。

来到了森林里的时钟咖啡馆。

拍拍自拍,玩玩自恋。

喝着咖啡,写写明信片。

我和我妈都饿死了,每人要了两份全吃光光。

为了拍这张,我已经来来回回跳了5,6次了,积雪很厚,跳不动了。

各色小店,夜晚很是美丽。

欢寒村里的滑雪轮胎,北海道的雪质真的好赞,绵绵细软,就像棉花糖。

这张我要做头像。

酒店里的床头灯,上面放着熏香,我选的淡淡的玫瑰香,🌹🌹🌹。

早餐牛奶

每个鸡蛋都有赏味期?!

大雪封路,JR停运,大家很安静地在等待上接送大巴。

因为大雪封路,JR停运,计划外的行程。

在JR上写的明信片,赶在新千岁机场寄出,就此,北海道,再见了!

大阪2

回到大阪住的酒店,就在心斋桥旁,购物逛街极其方便。

安静的大阪城公园。

天守阁。

这张jump照,看上去头发甚是凌乱。

就觉得抹茶的颜色和天守阁很搭配。

格力高,是必须来一张的。

心斋桥,大阪商业中心。

法善寺,不动明王,帮忙拍照的阿姨很热情,帮我们不同角度拍了好几张。

大阪的井盖好漂亮!

大丸百货,是我扫货的地方。

俯瞰大阪城。

关西机场出发,满载而归,大阪再见,日本,我还会再来的!!!

顶下

2016-11-23 11:2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3 17:26

引用 baoxinxx 发表于 2016-11-23 17:26:26 的回复:

回复baoxinxx:

2016-11-23 19: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