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东京五日

• 出发时间/2016-11-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序

事先声明:本游记的照片没有姑娘(没敢约)、没有本人(难看),文中所有价格除标注外,均为日元。
    东京旅行计划基本上是去年就决定的,今年一直瞎忙就这么拖到了十月。结果某日惊闻我饭上的某偶像即将于年底从团队毕业,真的是无比悲伤!

心想虽然看不了妹纸的公演,但是赶在其毕业前去朝圣一下圣地还是可以做到的。于是就急急忙忙准备酒店机票。

机票原本打算通过旅行社订团体票,结果遇上旅游淡季人数不足,组团计划落空。全日空杭州-东京直飞往返(NH930、NH929),黄金时间,来回5800rmb,亏了不少,如果早点买,至少也可以便宜1700左右。当然也可以选择从上海浦东出发,价格甚至能下去一半还多,不过去浦东需要留更多的时间。左思右想还是决定在家里多瘫一个晚上,我就是不想赶那么远的路跑来跑去的好烦啊!

booking上可以很方便的预订酒店,不过东京的酒店普遍房小价高,想住的舒服一点,房间大一点,要么选择airbnb上的民宿,要么就需要不菲的开销。我订的酒店紧贴着浅草寺,可以直接看到天空树,价格为4晚¥110000。小钱钱还没等到出发已经飞走五位数了!

Day1 出发

一早的萧山机场没什么人,全日空的服务的确不错,有服务人员不断的调整队伍的流动,基本上保证了资源最大化利用,当头等和商务舱的旅客办理完之后,也会引导经济舱的旅客到头等舱柜台办理登机。
    另外,绿城的某梯队球员也坐这班飞机去日本,看起来应该是去横滨打训练赛的样子,祝绿城早日回中超吧!

全日空的这趟班机不大,设施也略显陈旧,某些部位都脱了漆,不过餐食不错,机上也有中文空姐。顺手翻了翻全日空的机上销售单,各种大牌奢侈品,有些还不在短途航班上卖,干嘛搞这么多门槛,反正也没几个人会买啊

空姐在收拾完餐具后就会发入境卡和申报单,入境卡现在已经比之前的版本要简化了很多内容,而且有中文提示,基本上填写没有什么障碍;申报单对于我们这种普通游客来说没什么好填的,都写否就是了。另外目前去日本自由行,出境单已经没有了,离境的时候海关拿扫描枪扫一下就OK了。很多攻略书上写的内容都已经过时,还是需要亲历才能知道当下的情况。
    大约三小时左右飞机降落在成田机场,排队过入境检查,然后取行李,最后过海关,一路顺畅,也没有长队,海关的日本妹纸看了一眼我的申报单,也没问任何问题就放我走了,尴尬的我还准备了一堆答案准备应付刁难呢!

过了海关,你就是在日本自由自在的外国人了,由于成田机场不在东京都内,因此去东京需要交通工具。日本出租太贵,穷人就不考虑了,一般根据酒店位置选择不同的电车就可以。一溜电车售票处就在出站口列着,基本上除了地名的汉字晓得以外一概不明白神马意思。幸而通过谷歌地图定位到应该从上野转地铁,于是想都没想直接买了京成上野线的电车票。后来查到京成上野skyliner是机场电车最快的,运气还是不错的!

京成电铁的skyliner价格2470。需对号入座,东京市区只停靠日暮里和上野两站,而其他的一些略慢的线路,就会停靠较多的站。
    找站台对于中国人来说基本上问题不大,顺着汉字标识很方便就能找到,走到站台的时候电车刚到。看到车厢口亮着红灯我机智的没有上车。事实证明这是对的,因为随后电车会关门清理车厢,随后灯变绿车门再次打开,这时候就可以上车了。

虽然是对号入座,不过可能是乘客不多的缘故,站台和车厢没有人验票。车厢的一头有一块区域给乘客放置大件行李。上面挂着一块牌子用N国语言写着:这里只是给你放东西的,丢了老子不管。当时心里一阵羊驼跑过,不过仔细想想算了,反正这个车厢就我一个人。

到达上野站后,立马感受到了东京交通枢纽的繁忙,上野站算是一个交通汇聚的大站,人潮汹涌且流动迅速,好像大家都很忙,没时间停留略作喘息,像我这种拎着行李发呆的一看就是游客。感觉东京人好急,比中国人还急,走路速度特别快,个个都像是要误了车似的。
    我的目的地是浅草,最方便的是metro银座线,三站即可到达。坐地铁之前可以先去买一张交通卡,刷卡进出比较快速方便,也不用去算到站需要多少钱。适合我这种比较懒的人。交通卡无论是suica卡(JR发售)还是pasmo卡(私营地铁发售)都可以,无非是充值的时候需要到对应的机器上去操作。其实出站的时候离我最近的是pasmo的售卡机,但是我不知道那个筋抽了就是想去买张suica卡,于是绕了半天绕到了JR的售票机买完又绕回到metro的入口。
    另外要说的是,卡最后可以退,不过要从你的余额里扣掉210元的手续费,除非你的卡里没有钱了。

到达酒店入住后,已经是日本当地时间9点多了,一天时间消耗在了飞行和熟悉东京交通上。随便在边上找了个居酒屋,就算是晚饭+夜宵了。吐槽一下东京的吃食真的不便宜,成田机场950的咖喱饭,都不算贵了。

Day2 浅草寺

既然住在浅草寺边上,就必然要去浅草寺转转。第二天收拾完毕就向寺庙大殿出发。说起来日本的商店和景区,开门时间都不算早,因此自由行不需要出门太早,完全可以自然醒再出门。不过浅草寺算是个异类,大殿大门据说开的很早,当然我没有去见识过。
    浅草寺周边的商业,被带动的很发达。这里不是商业中心,因此没有大型购物商城,各类江户风格小店鳞次栉比列在横竖分明的道路两侧,常有店家站在店门口叫卖,商品多是日本传统的服装、生活用品、各类点心,看得出来,不是每样东西都值得购买,颇有中国各地仿古街的商业风格。作为一个杭州人我觉得就是高配版的河坊街。

浅草寺没有围墙,因此也不收门票,若是按照正经的参观路线,应该从雷门进入,穿过商业大道来到主殿门前,不过由于我住在寺边,所以直接从边上穿了进来。放眼望去除了主殿外,其他建筑并不多,地方也不算特别大,基本上对佛教没有特别感兴趣的情况下,2小时内可以逛完寺庙和商业街

位于临街的蒙奇奇专卖店,虽然本身价格并不亲民,但是也要比国内便宜很多,还有浅草的限定款。我才不会告诉你我买了哪个。

好吃的浅草菠萝包,夹冰淇淋,450元一个

寺庙的路上除了背着相机的游客,也有很多日本姑娘(还有大妈)穿着和服来来往往,看起来日本人对于浅草寺还是充满信仰的,不断地看到有一家家的日本家庭进入寺庙内殿做参拜仪式。而在殿外,也有求签处可以算吉凶,若是好签,带走便是,若是凶签,那么就绑在架子上,让高僧帮你解掉。

转完了寺庙转到雷门,雷门就是浅草寺的大门,门中挂着一个巨大的灯笼。四周全是照相的游客,想要拍张人少的照片要么起早要么贪黑。我凑近看了看,却在灯笼下面看到了很囧的几行字。

敢情谁家的庙,都是需要赞助的呢……

下面是一些全景,讲真,整体风格还是很好看的。

Day2 谷中银座

从浅草坐地铁银座线到上野,再从上野转JR山手线线到日暮里,走几步变到了谷中银座。谷中银座其实是一条小街,没有团队游客,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和一些住民宿的游客来来往往,街上开着一些小店,不单单是游客,当地居民似乎也常来,路上常见领着菜的大叔大妈和骑着摩托的送货小哥,这里似乎和东京闹市区的繁忙完全脱节,节奏骤降,适合慢慢游荡。

路遇傲娇的大爷,一言不合就cosplay

我觉得有人想打我了

路边铜锣烧店,一个老太太经营的,很好吃。

Day2 东京晴空塔

东京晴空塔也叫天空树,2012年建成后成为了东京的新地标建筑,可以说是来东京必去的景点之一。从浅草到晴空塔,最方便的是东武晴空塔线,站台直接停在晴空塔下面,在电车上就可以看见晴空塔的外景。

晴空塔的1-4层是商场,从商场可以上到晴空塔入口,当然直接找电梯或者直通入口也是可以到的。在商场里可以买到一些晴空塔限定的食品,比如香蕉夹心点心的晴空塔限定版。

这,啥大会来着?

各个版本的香蕉夹心点心

晴空塔入口在五层,游客中心有各种语言的服务,或者跟着指示牌前进,就可以到售票中心,票价2060元。买完票跟着队伍等电梯,工作人员会引导你进入电梯。

这是晴空塔的指示图,首先到的是中间天望Deck,人暴多,今天还是工作日啊喂!

理论上讲从晴空塔可以看见整个东京都的布局,最远甚至可以看到富士山和横滨。不过当天天气一般,远处很多地方看不见,馆内的天气指示牌也清楚地标明了。

如果在这里逛腻了,或者觉得还不够高风景不够壮阔,那么就需要再买一次票,上到450层的天望回廊,价格1030.

上到天望回廊,会感觉风景的确会比下面更好,视野也更清晰,人也少,可以说一分钱一分货,这里的确是摄影爱好者的福地。不过当天天气的确不好,远处都是一片模糊,大概我把雾霾带到日本来了。

我觉得我把中国的雾霾给带到日本

恐高症分分钟吓尿

这个板子上我还去跺了跺看看玻璃硬不硬。别忙着打我,边上日本学生更会玩,他们在这里玩跃起空中定格拍照

Day2 墨田水族馆

墨田水族馆位于晴空塔内,逛完晴空塔可以顺便去观赏,全部展馆都在塔内,虽然内容没有一些大型主题水族馆多,不过还是值得一看的。

水族馆主要的功能还是科普一些日本海域海洋生物的知识,各种鱼类自不用多说,还有各类颜色各异大小水母,工作人员甚至用一排水箱展示了水母不同生长阶段的形态。最受欢迎的,还是那些个傻不拉几的肥企鹅。

逛完水族馆出来,刚好是一家贩售动漫周边的商店,对于我这种深受日本动漫影响的人来说简直到了天堂。事实上,在东京这样的动漫周边商店非常多。店内有很多放学的中学生在买游戏卡片,玩扭蛋机,我想对于他们来说,这应该只是日常活动罢了。

哪儿都能看到piko太郎,火的一塌糊涂

在离开的时候发现,似乎晴空塔应该晚上再来,因为东京的夜景比白天有一种不同的魅力,就算是晴空塔本身,夜里也比白天要更有吸引力。

Day3 东京铁塔 海贼王主题乐园

东京铁塔应该算是在晴空塔之前东京的地标,不过在晴空塔出现之后,东京铁塔的光彩似乎不如以前了。坐都营大江户线到赤羽桥下车,直接就可以看见铁塔,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铁搭下。
    到东京铁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去里面开张不久的海贼王主题乐园,登塔和海贼王乐园可以一起买套票,总价3900元。游玩时可以先登东京塔,然后在下到3楼时,直接进3楼的海贼王乐园。

东京塔的高度不如晴空塔,因此看这里的风景,就感觉远远不如晴空塔了,塔内观光的人群也不多,而且顶层的大观览台又在维修,因此目前似乎并不是登塔的好时机。‘’

东京铁塔也是一处值得观赏夜景的地方,离开的时候正好已天黑,一回头,恰好看见了亮灯的铁塔。塔虽老,然风韵犹存不减当年。

海贼王乐园,明显是现在拯救东京塔客流的关键。由于我去的时间是工作日,因此人流尚可,不过从工作人员的各种准备来看,明显在假期这里的人气会暴增数倍。
    从三楼的入口进入,打扮成海贼杂兵的工作人员会询问你从哪里来,然后拿对应的语言地图给你。进门前还给了我一份中文的财宝解密,寻找三个线索解开谜题就可以拿到一份奖励。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海贼商店买护照本,根据当月活动到指定地点和工作人员玩游戏,全部通过也会有奖品,游戏内容其实很简单,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让游客开心。

我就不说这数学题我差点解不出来,智商欠费

刚刚进馆时,会把你关在一个360环绕屏幕的房间内,四周会播放海贼王漫画中的各个经典镜头,随后一阵电光火石之后,入口的门会自动打开,由此正式进入乐园的主区域。
    乐园总共分三层,三楼是入口、出口、商店和海贼主角们的塑像区域,区域内会循环播放主角们唱歌的mv;四楼和五楼是主要的活动区域,按照各个主人公有不同的主题。

其中个人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有以下几个区域;
1.女帝的古文书之谜
    在游戏前,先到房间内的照相机器前拍一张照,多人或单人均可。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电话虫,然后你带着电话虫在场馆内各个角落寻找古文书,找到了以后把电话虫贴上去,指示灯会变绿,按下按钮电话虫就会说话,限时半小时。时间到了之后将电话虫拿回,会展示出一张你的通缉令,找到的古文书越多,赏金也就越高。我找到的不多,赏金也就比乔巴高。

2.乔巴的船舱游览
    只是简单的游览观赏,不过内部把动画中的船舱内部还原的非常真实。食堂、寝室、船长室应有尽有,在娜美和女帝的衣橱里还有完全一比一还原的衣服挂着,从澡堂的外面可以偷窥娜美洗澡,当然娜美肯定不会客气,跟山治一样被电的场景也会出现。可惜这里限制摄影。
3.海贼王真人剧表演
    在五楼剧场定时开演海贼王的真人剧,里面所有的主要角色全部都会出场,演员敬业卖力,服装场景也很还原,是属于来此必看的演出。

在游玩结束之后,还可以到楼下的商店购买周边,到山治的餐厅用餐,整个餐厅的环境都是按照海贼王漫画来布置的,不过和所有主题餐厅的通病一致,就是东西贵,却没那么好吃。

你确定这家伙的面条不是断的?

我日语说的最溜的单词就是啤酒,不过这款真的不好喝……

Day3 秋叶原

到秋叶原很简单,这里本来就是个大站,有很多电车地铁经过。我坐的是JR的山手线,下了站直奔电器街出口,不消多说你也知道我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买了点周边,进去咖啡馆坐了一会,东西照样是不便宜,点了肉嘟嘟的鸡肉饭,结果差点没被辣死!开始以为这里全是年龄各异的基佬,结果竟然还发现有两对爹妈带着孩子在用餐。全民天团,乃至于此!

秋叶原充斥的各种各样的免税电器药妆店、游戏房、漫画店、周边店、游戏机店。除了免税店是专门给外国人准备的以外,日本的宅男会占据其他地方的各个角落。这边数层楼高的游戏房简直能把中国所有的游乐中心碾成渣渣。而中古二手店就像是一群小孩在装逼,纷纷在显眼位置亮出店里的绝版游戏或产品,然后边上放块牌子:不卖,就是给你看看!

总结一下的话,这里绝对属于二次元的天堂,如果带足了小钱钱又有充足的时间一家家店逛下去,宅男绝对能把自己半辈子的心愿都给满足了。

另外说下日本的娃娃机真贵,最便宜的100日元一次,而且很难抓!

Day4 银座

第四天是购物之旅,首先为了买Burberry跑去了银座。说银座是东京最奢侈的地方之一一点不为过,这里的奢侈品很多都不屑于跟其他牌子蹲在一个楼里,纷纷霸占一整栋楼给自己打气。贵妇和老板遍地开花,我很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会踩到一个山口组老大然后被当街XXOO。秋叶原的主题是萌和宅的话,银座真的就是遍地黄金了。

在银座逛了下山野电器的连锁店,除了丰富的音乐电影碟售卖之外,这里各层楼的乐器种类也非常之丰富。出于偏好看了看吉他,这里的吉他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已经超越了国内很多挂着羊头卖狗肉的琴行了,但是日本的吉他价格普遍偏贵,除非买好琴,普通的琴还是国内买价格合适。

Day4 池袋

到池袋的主要目的是去口袋妖怪中心朝圣一下,正好赶上《口袋妖怪.日月》的发售,各种新的玩偶纷纷上架,虽然周边产品的种类基本上就是那些,但是架不住东西多,在这种地方逛,会让人欲罢不能。

总体感觉池袋街头的人比银座要更多,而且年轻人更喜欢这里。周边的店铺也更接地气,没有银座那么奢华尊贵。

说到购物我想提两个地方,一个是松本清、一个是唐吉坷德。都是外国游客喜欢去的免税商店。松本清只卖药妆,店铺略小,但是店堂风格很明亮,货架陈列也比较整齐,店员也相对热情。唐吉坷德的店铺一般较大,卖的东西从食品、药妆、电器、二手奢侈品到玩具乃至于不可描述的东西都会有,不过可能人流较大的缘故,往往店员没有工夫招呼你,货架上的东西也因为挑选的人多比较散乱。总而言之各有各的优点吧。

唐吉坷德出售的深井冰cosplay服装

Day5 回程

回国的班机时间比较早,因此在淘宝上订了一辆车,天没亮就出发了。从浅草到成田,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其实2-3人出行日本的话,有时候包车还是比较划算的,尤其是在回程的时候,谁不是大包小包一大堆东西,坐电车真的太累,而且也不见得会比包车便宜。

晴空塔的灯熄灭了,天还没亮

丰田阿尔法,车牌很6

成田机场在早上8点左右基本上店铺都开张了,在这里幸运的买到了当日全球开始发售的《口袋妖怪日月》,原本还在遗憾不能在日本买了。
    成田机场过了海关和安检后,还可以在候机楼的DFS免税店购物,没买够的话这里还有各种奢侈品。民间工艺品和食品可以买。DFS在市区也有店,在那边购物的时候会先让你登记回程的时间和航班号,等你回去之前,在候机楼的DFS提货就可以了。

成田机场的观赏台

几天时间,不要说了解东京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我甚至连东京的很多地方都还没有涉足,像原宿、涩谷、台场等等,都没有时间去,而近郊的镰仓、横滨则因为没有做好规划而放弃,吉卜力美术馆、藤子不二雄博物馆也因为票务的问题无法成行。就我而言,应该还会再来。不过就个人而言,这次行程总体还是满足的,预先设定的目标全部完成,与二次元文化产生了大面积的接触,东京人的英语也说的很好,交流起来并不费劲。

最后放上,回程飞机上拍摄的的富士山

楼主你的情包可太棒了 !收了哈哈哈

2016-11-23 11:06

顶下

2016-11-23 11:19

感谢您的分享~东京待了5天?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1-23 11:46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23 11:46:00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东京待了5天?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回复邵恩:连着路途也算了,正经玩的是三天

2016-11-23 12:4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23 16:26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6 18: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