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经典而不寻常之旅——走进深秋的帝都

2016-11-23 01:37 93/3
  • 出发时间/2016-11-02

序·由工作模式切换成旅游模式

暂时抛开那些烦人的工作,换个地方,换种心情
废话不想多说,这次,我要走进我们的帝都,长这么大了,居然连帝都北京都没有去过~~
话说这深秋的帝都,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一下飞机那一刻,感觉简直就是疯了!!

当然,这次旅行,我是和我的女朋友一起去的,本游记将会时而出现喂狗粮情节,请各位观众稍微忍耐,毕竟我也是记录下我的难忘的行程啊

然而在这次的游记中,该准备什么的注意什么的就不多说了。我们住是上airbnb上找的,住在南锣鼓巷附近的胡同里面,京味儿很足,我也是建议自己去的朋友能住住胡的房子,还是挺特别的。机票是我和我老妈的里程兑换的,不用钱,这里就省了一笔庞大的费用了,该注意什么?我觉得没什么,都是大城市,绝对不会走投无路就是了~~

One.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

前一个晚上深夜才到北京的住处,就是这里,大经厂胡同。。。
北京绝对是一座历史名城,在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了厚重的历史感,每一条胡同,都有它的前世今生,就好像我们这条大经厂胡同一样。。。
这天是11.2日的清早,身体很冷,但内心有点小激动!我们今天正式拉开暴走帝都的序幕,故宫,We are coming!!!

去天安门故宫,我和她觉得搭个北京地铁直奔前门站
下来地铁站一看,嗯,确实是挺旧的,而且,地铁站的样子都长得很低调~~

由于是旅游的淡季,所以人也不是特别多,跟着人流走,很快就走进了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公共广场,天安门广场了。。。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人民大会堂,目睹真容的感觉真的不一样。。。宏伟、肃穆!

既然来了,就登上天安门城楼感受一下咯~

这个就是国家领导人阅兵观礼的View,果然很壮观,世界第一大公共广场尽收眼底
不过从这时就开始觉得北京的天气,虽然是好,但总觉得有种怪怪的感觉~~

从天安门下来往里走,顺次经过端门,午门,我们就一直沿着中轴线往里走。。。
虽然这些在电视上看过千千万万遍,但真的降临在自己眼前的时候,还是觉得。。。哇。。。这么大!

在太和殿前的广场上放着17个这样的鼎,代表着清王朝的17个行省~

还有就是默默守卫着故宫的兵哥哥,向你们致敬!

我不是什么处理图片的高手,稍微调整一下,自己看着舒服就好
这样有没有一些庄严肃穆的感觉哈哈哈~~~

大扎好,这似我们的导游小何

一到人少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玩了,就是这样走走拍拍,我们就变得没那么多时间走更多的地方了,中轴线已经够我们耗一天的时间了,但是,有你在一起,就是那么开心,那么好玩~~

正大光明,这副背后总藏着重大玄机的牌匾。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一次次震撼到了,故宫没白来

这里放着清朝各位皇帝的大印,现在里面还有吗?

来到这里,其实已经有点审美疲劳的感觉了

我们从故宫出来才四点多啊,深秋的北方太阳都已经开始下山了,然而,这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护城河外落日下的景色,也是挺动人的~

金黄的银杏叶,秋意浓浓

著名的故宫角楼,明信片来了~~~

暴走模式依然开启着!!冲着能够鸟瞰故宫全貌,我们来到了景山公园,当然,对于我来说还有另外一个意义,要去看看崇祯皇帝亡国自杀的地方,一个王朝就在这里没落了~~

由于北京的霾好严重,在景山公园看下去就灰蒙蒙的一片,所以,简单处理一下我们的故宫鸟瞰吧~

导游小何在这次的北京之旅角色很重要,她还有做我的模特哈~不过,当天的气温真的很低,冷死我们了~~

由于前一天的舟车劳顿加上一早出发暴走一天,晚上我们也不出去了,回到了住处,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Two.颐和园——圆明园——三里屯

第二天,11.3,清早,我们开启新的行程,颐和园,又是一大早~~~~

看到了那个遥远的圈圈吗,对,真的还是挺远的,我们要从安定门出发,大家找找安定门在哪里吧

经过和不知道多长时间后,我们终于摇啊摇的,来到了位于颐和园后门的北宫门。。。
颐和园,原名清漪园,1860年被英法联军连同圆明园一同烧毁,后光绪帝下令重建,后有现在这个颐和园
科普完成,现在去片!!

这里就是仿江南水乡建筑的苏州街,不错,这的确很苏州

在北国,浓浓秋意随处可见,比起广州只有两个季节,或者一天过完春夏秋冬,我还是比较喜欢四季分明的北方天气

藏式风格的四大部洲

正午小憩,饮啖茶,食个包,然后继续上路~~~

慈禧烧香拜佛的地方——佛香阁

鸟瞰昆明湖,哇~~~霾之帝都要出现了!!!

对不起,我就是来搞怪的~~

从远处回照佛香阁,然而它在夕阳和霾的双重夹击下,变得扑朔迷离
夕阳~~~那时才四点多呀~~~~依然没有接受这么早就黄昏了

后门进前门出,就这样走走拍拍又疯疯癫癫,居然从早上磨到下午!!!我们还有别的地方去呀~~

这就是我们的下一站——圆明园
其实圆明园只是这片大遗址公园的统称,圆明园分为绮春园、长春园、圆明园,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此后再无重建!在这里,马上就能见证到那段屈辱的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
圆明园是我来北京最最想来的地方,对于关注历史的我来说,目睹一下圆明园遗迹,时刻警醒自己,也缅怀一下。。。

这座残存的石桥只是一个开始。。。

我们来到圆明园的时候已是接近四点了,天色渐暗~~狗尾巴草在秋枫带动下,几分萧瑟,几分苍凉~

昔日的宫殿现已成一片荒地~~~

这是通往西洋楼的一条银杏大道~~
深秋的银杏一片泛黄,好漂亮~~~看来这个时候来北京就对了!

来到了西洋楼遗址,眼前的一片片废墟,这也是让人感触颇深。。。当时的清朝就是这么与时代脱节,就是这么脆弱,让侵略者直取国之首都~~~

海晏堂,著名的十二铜首所在地

残留的遗迹,反映出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带团的导游说得很对:来圆明园不是为了看美景的,为什么不修复圆明园,因为这让我们不要轻易忘记那段屈辱的过去,以此警醒后代,落后就要挨打

历史课上完了,接下来我们就由过去回到现在,今晚,我们要来个高大上的!

这个当时风靡全中国的三里屯优衣库,当然要去参观参观啦,我想。。你们懂的。。。哈哈哈哈

Three.长城

第三天,11.4日,我们要去登长城了。。。
没错,今天白天的全部行程,就是长城,八达岭长城!

这就是我们这几天的早餐,包子、炒肝,豆浆。。。不知不觉中,我们吃了很多北京的小吃

想不到在北京还能够看到传说中的售票阿姨~~~

一大早还是懵懵懂懂,差一点就被那些黑车拉客的混蛋骗了,幸亏我们都醒目,要不然,不知道会被黑车怎么整~~~
对了,如果选程旅游公交去八达岭长城的话,那就是坐下图那台车
传达一个消息,如果日后有人想通过搭乘京张铁路的S2动车的话,就不要去北京北站了,因为那个站好像是改造还是怎么的,听说是要停运一段很长的时间,S2的始发站调整到了霍营地铁站附近的黄土站,想去走走京张铁路的你们,请做好相关准备了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吧,车上的导游阿姨就通过讲故事的方法把睡得踏踏实实的我们给叫醒了
从大巴下来了之后,要穿过一个市场,沿着公路走,当你见到下图这个地方时,才是徒步的售票处~~

当然,以下是一张残长城的盗图,算是在这次来长城的小遗憾吧,有机会我还是想去看看

穿过这个广场,里面就是售票处了,在汽车总站那个是连滑道的套票,各位如果觉得不想爬的,可以买这种套票,我们两个年轻力壮,还是来当一回真正的好汉吧

深秋到长城,站在长城上看关内外,一片苍凉的景象

如果要述说长城的前世今生,估计会和它的长度一样那么长,这里我只能说,我们只是去了明长城的其中一个部分——八达岭长城,在北方地区,中原与关外就是通过长城分隔开来,在两千多年的岁月里,每个时期都在修筑长城,以抵抗外来侵略者,因此就有了我们的世界八大奇迹的万里长城。

毛爷爷的诗词,关于长城的意象必不可少。。。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磨到差不多下午三点多才从北边下来,见还有时间,继续往南段走。。。
结果真如攻略上说的那样,南长城段去的人还真不多。。。
这里,远离了北段的喧嚣

一天的工作,一天的守护

遥望北长城,人已经没有早上的时候多了,估计旅游团已经陆续回城,继续下一个景点,我们这些脱缰野马继续享受在南长城剩余的阳光

除了阳光能带给人温暖,我想人与人之间的爱更能让内心感到温暖

877大约是下午的五点半左右是最后的末班车,大家还是看着时间,要不然,荒郊野岭的,想回城就难咯~~~

这猴子爬了一天长城居然还有力吃奶嘴,厉害了我的哥

回到市区已经是晚上的事了,繁忙的交通,匆匆的行人,同样是累了一天的人,他们急,我们缓,感受着对立的奇妙节奏

我的大人说要带我去吃北方的铜炉火锅,结果我们就来了,很新奇,这很北方

吃完了铜炉,我们捧着肚子慢慢散步回家,哦不,回住的地方。的确,短暂的急促繁忙后,周围又恢复了平静,晚饭后的胡同内,咖啡豆的香味从里屋飘出,店铺里三三两两的坐着聊天的人,或者静静发呆玩手机的一个人,周边的平静真让人有种回家的感觉,慢慢的,我也好像喜欢上胡同了

Four.798艺术区——什刹海

11.5 去了北京地标性的名胜古迹几天,开始出现审美疲劳了
今天,我们就转变一下风格
798艺术区

广州的红砖厂一样,798艺术区同样也是工业厂房改造而来的,但是,和红砖厂不一样的是,这里曾经是重工业厂房,感觉今天将会是进入一段重金属狂潮的旅程

当然,798艺术区也有它曾经的历史,来科普一下吧
798艺术区的这片厂区,是原电子工业部所属706、707、718、751、797、798等6个厂的区域范围。718联合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社会主义阵营对中国的援建项目之一。由于在这个阵营中电子工业的领先地位,东德被赋予了建设联合厂的重任。联合厂具有典型的包豪斯风格,是实用和简洁完美结合的典范,德国人在建筑质量上追求高标准。
从50年代末到1964年,这个区域曾经叫做“718联合厂”,全称为“国营北京华北无线电器材联合厂”。上说的6个厂是联合厂的分厂。1964年,这6个厂开始独立经营,由联合厂一家一下改变为6个厂,直到2001年。2001年,除了751厂以外的5个厂与华融资产公司(控股)与751厂联合组成七星华电集团,统一管理这片区域。

令我觉得惊讶的是,这里不完全是艺术园区,居然还有工厂在!运!作!!!
从动态,静态,你都能感受到那股弄弄的工业气息

艺术与工业的融合,不断带给你视觉上的冲击,我们印证了一句广东谚语:真喺未见过大蛇疴屎咯~~

味道了铁锈的味道,味道了工业的味道了吗???

连我的大人都忍不住要在这里cool cool地拍照片了

这里从来都不缺乏是觉得冲击,在一片片冰冷的钢铁森林中,银杏树的出现总能带来一丝柔和的色彩

巨大的钢铁怪物,让生长在南方的我们,简直是大为震惊。。。
浓浓的重工业气息,我舍不得走了~~

北京这几天马不停蹄,暴走模式始终处于开启状态
今天,终于可以把这个模式暂时关闭起来
下午茶,用咖啡和小吃,尽可能让自己能找到借口可以在这里多停留一会

终有离别时,作为旅客的我们要和798说再见了,这时,我还是产生些许的妒忌,妒忌这里的人能够有这么好的艺术环境熏陶,喜欢艺术,不代表一定要懂得某种艺术,我觉得在北京,艺术已不再是某一类人专门钻研的学科,而是成为了当地的一种生活态度

听说晚上的什刹海很漂亮很热闹,于是我们就来了
的确,晚上灯光亮起,大小食肆生意逐渐红火,热闹的气氛显然已经抢走了湖面的那份宁静

Five.恭王府

11.6 这么快,这段行程就已经进入尾声了~
恭王府,北京暴走的最后一站

这里曾是和珅的府邸,也是现在北京城唯一对外开放的王府
这里的气派格局,俨然一副小紫禁城的布局啊

这里曾是和珅收藏受贿的奇珍异宝,听说每一个窗花代表着一种宝贝,和珅只要抬头看看窗花那个,就能辨认出立面藏着什么宝贝了~~嗯,大贪官总是有很多让人脑洞大开的办法的
嘉庆帝抄了和珅的家,和绅的家产竟然是当时国库的四倍。时人称为“和绅跌倒,嘉庆吃饱”。。。

恭王府一绝,汉白玉西洋拱门

“蝠”是“福”的谐音,和珅当时自称万福之人,在他的花园里一共做了9999个蝙蝠装饰,以此表示自己乃万福之人的意思

这里,还有末代皇帝溥仪的睇睇溥杰手书的“恭王府”三个字

剩下的时光,我们打算慢慢去逛一下北京的胡同

其实在什刹海这边的胡同里面有很多北京特色的四合院,但由于历史变迁的原因吧,四合院多数已经破败,改建了,但从门外窥探,依稀还能看到四合院的风貌

听说门头的那两根木头,圆的代表文官,多边形的代表武官

拉三轮的大叔们总是非常热情地出现在你行走的路线上,他们都很厉害,对什刹海这一片的胡同都一清二楚,每个胡同的历史,故事,传说他们都告诉你一二,让我觉得他们虽然看上去粗鲁,但是说不定文化水平比我们都高,很是佩服。

传统的胡同与风格迥异的异域风情,很不协调地同框了

我们是抓住了万圣节的尾巴了,南瓜灯还在

离开了什刹海的胡同,我们又来到了莲花市场,作为在北京的收官,我们给它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全聚德饱餐一顿后,北京行程就完满结束了

最后

五天的时间不长,真正走过的地方也并不多,但是却已经能让我领略到帝都的魅力,不枉此行!
当然还要感谢我身边那位导游小何,模特小何,女朋友小何~~~
虽然把你照的并没有特别好看,但是你还是不离不弃陪伴在我身边,帝都之旅结束了,那么,我们开始来计划下一个行程吧!!!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3 20:25

一篇簡單的遊記能帶給你美好的回憶,我很榮幸哦😊

2016-11-24 00:0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