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潜水的吃货夫妻带你玩转马来西亚仙本那

• 出发时间/2016-09-24

先来些大图预览

写在前面

说到旅行,这几年和媳妇不知不觉走了欧洲亚洲,不过扳指头一算我们所有的行程都是在陆上,即便是去泰国也是最北端的PAI县和清迈,没去过一个带海的国家,琢磨来琢磨去,今年年假都定了去个海岛玩玩。于是经过一番考察,就选定了马来西亚仙本拿这个潜水圣地,说到潜水,我俩又琢磨了一下,第一次还是以浮潜感受玩玩。等以后有兴趣了再说考照的事。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非常好办,各大旅游平台都可以。我是在蚂蜂窝大促的时候办的,因为包回签顺丰邮费,而且买了机票可以优惠。淘宝需要来回支付邮费。其实速度都一样,一般客服都是说一周出签,基本上三天就能搞定。

关于机票

有几个事要注意。1、不管什么季节,请带厚衣服,有多厚带多厚。2、亚航的毯子是要收费,人民币20块钱,要租毯子,因为飞机上是在太冷了。3、飞机起飞前4个小时购买行李是有优惠的,如果到机场在购买行李,价格超贵,贵一倍差不多吧。

这就是我们同行的很多回马来的华人,都是老司机了,一上飞机就把羽绒服拿出来了。

关于行程

我的行程设计也很简单,西安直飞亚庇亚庇呆两天转转,在飞斗湖坐车去仙本拿玩,最后在感受下首都吉隆坡。其实行程也很简单。在亚庇我和媳妇决定就随便吃吃逛逛,神山公园还有猴子萤火虫我们都不看了,主要是为了吃,想玩的轻松一些,不想太累,结果我们在亚庇吃的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到了吉隆坡也是找地方吃,压根一个旅游景区都去,彻底吃遍全城。

关于吃

是的,我在马来除了浮潜就是吃,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在食美林找好吃的推荐。在亚庇吉隆坡几乎一个旅游纪念点都没去,全是在找好吃的,肉骨茶,海南鸡饭,鱼丸粗面,海鲜,各种小吃,吃的真的好爽。以下是我的吃过的清单,并附上我个人评价。

关于退税

吉隆坡机场的退税流程是,先托运行李将需要退税的东西取出来,在过海关,在通过海关之后有一扇小门,推门进去就是机场海关盖章处,海关检查完盖章,然后再到走廊尽头的蓝联提交单子选择退现金还是退还至信用卡。海关的办公室不好找,被一个大横幅给挡住了,我来来回回跑了两趟。

退税流程

海关办公室,被横幅挡住了

蓝联在走廊尽头

拍照器材

佳能5D2,适马501.4,1635,70200xxbis
Iphone6,美图M6S自拍手机

9月24日 西安-吉隆坡-亚庇

9月24日 西安-吉隆坡-亚庇
景点:gaya街、怡丰茶室、丹绒亚路海滩、新记肉骨茶、太子椰
住宿:Hotel Captial 哥打京那巴鲁京都酒店

说到马来西亚,最耳熟能详得就是新马泰旅游,当国门刚刚打开得时候,国人都以去过新马泰为荣,时至今日新马泰线路依然很火。一提起马来西亚,我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南洋,还有上学时候很多同学去的南洋理工大这个学校(虽然这个学校在新加坡),南洋是明清时期对东南亚的一个统称,很多两广的年轻人迫于生计被卖到南洋当“猪仔”,去橡胶园割橡胶,记得黄飞鸿电影里还上演过还解救过被卖得同胞。抗日战争时期,最著名得就是南洋机工队,抗战时期日军得封锁,滇缅公路是唯一对华援助的通道,一千多公里的滇缅公路成了抗战输血管,几千名汽车司机、修理工从马来西亚槟城登船回国投身抗战,不仅滇缅公路,就连著名的“飞虎队”都有南洋机工的身影。所以,抗战的胜利离不开南洋的华侨。
话说刚到亚庇,感觉是到了广东,机场的地图是中文,满街的广告中文、OPPO手机、VIVO手机还有说中文的华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Gaya街附近,交通便利,更是华人聚集地,所以非常方便,第一时间到马来没有任何不适应,就是太热了,据说我去的时候刚刚下了一周的大雨,台风刚走,好幸福,都是好天气。

机场内亚庇的各种介绍手册,还有地图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很方便

酒店内景,个人感觉还是非常值得选择,地理位置优越,房间干净,前台服务超好

电梯内的提示信息,不许吃榴莲这类味大的

飞了一夜,没错一夜,在酒店睡了一会就和媳妇奔向Gaya吃去了,第一站就是著名的怡丰,问了前台的服务生,他们也非常喜欢去怡丰茶室,不仅味道好还很便宜

一进店被满墙的菜名整晕了,还好有朋友给我安利了一个梦想旅行APP,就是国外版的大众点评,一件查找周围好吃好喝还有大...宝...剑。所有评论一目了然,直接不用操心不会点了

作为一名陕西人,咱最大的爱好就是吃面,来了马来也一样,吃面。俗话说得好,送客饺子,迎客的面。今天第一顿就是吃面,马来西亚叻沙。

叻(le)沙,也是马来语Laksa直译

沙堡鸡饭,反正也是必点的一个

拉茶,也是招牌饮品

媳妇的叻沙

我的鱼丸粗面,马来人饭量都很小,面我吃了两份,我俩还吃了个沙堡鸡饭,吃的非常到位

不够吃,又加了一碗面,这个面其实就一筷子,主要是酱料很好吃

沙堡鸡饭,吃了这么多也就是27马币

在Gaya街发现有很多彩票店,开来跟国内一样,吃完饭顺手买个三色球,店铺里还有很多中奖人的海报和开奖走势。

吃饱之后,其实已经热得不行了,加上一晚上在飞机上也没怎么睡,我和媳妇就回酒店补觉去了。因为我们来亚庇就没打算去神山公园、红树林、民俗村这些景区,一来对着些兴趣不大,二来天气实在太热,我怕还上去先把自己晒傻了。于是我们4点多爬起来,收拾好器材,直接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去。

刚找好位置,就开始烧,我找得位置就是喜来登酒店内的一片海滩,这个酒店距离亚庇还是有点远

我和媳妇被这美景都震惊了

因为相机在拍照,所以就手机撸了几张,也棒极了

美不美

只能找路人帮忙拍了一张

看完日落,已经饿的饥肠辘辘,我俩就直奔早都计划好得新记肉骨茶

晚上八点多了,还是很热闹

这一看就是大师傅

中药、配着肉汤,香飘满屋

肉骨茶,油条是一定要有的

我们点了一份汤的,一份干的

这个干的肉骨茶,虽然品相不好看,但真的非常好吃,我和媳妇更倾向于吃干的肉骨茶,味道更香浓,肥而不腻,真的非常好吃

来个亚庇,怎么能不感受一下椰子冻,挑选椰子冻也不难,对面就是一家椰子冻,叫太子椰

他家的椰子冻真的非常好吃,吃爽了,我俩连椰子肉都懒得砸开吃了

遇到一个超级萌的小男孩

他的椰子冻居然还有冰淇淋,更会吃

路边给夫人拍一张

TIPS:

1、在亚庇,肉骨茶都是下午4点才开始营业,一直到晚上,所以想要吃的只能等到下午去才好
2、丹绒亚路的夜景要早点去,因为找位置什么的还要花费时间,去早点好占位置拍照看日落

9月25日 亚庇

景点:gaya街周末市场、水上清真寺、大茄来海鲜市场
酒店:Hotel Captial 哥打京那巴鲁京都酒店

今天在亚庇已经熟悉了酒店周围,晚上吃饭的时候都老板说第二天周末市场可以逛逛,于是,我的行程就有了,早上周末市场,吃午饭,睡觉,下午水上清真寺看日落,晚上吃海鲜。就是这么放松,在亚庇整个都是围绕Gaya街转,因为我真的怕热。
说起周末市场,感觉有点像北方农村的赶集,因为过去村里没有商店,大家就每月相约一天把自己的东西带到镇上卖,Gaya的周末市场什么都有的卖,服装、小吃、燕窝、五金、家电、饮料等等,简直就是一个小号的义乌商城。

早起对着窗外的来一张,今天注定又是一个大晴天

3个10马币的冰箱贴

整条街我和媳妇最喜欢的就是这鱼

像不像赶集,还有卖包治百病的神药

新鲜凉茶,非常爽

一只打扮的很漂亮的狗狗

直接现场搅拌水果,然后拿起直接喝

怀旧CD

我就挑了一件沙巴猴子的短袖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买了不吃亏,买了也不上当

逛完周末市场,差不多该吃中午饭了,来到了怡丰隔壁的五星海南家鸡饭,吃完之后觉得和怡丰差距好大,不是那么到位,如果以五星来算的话,我最多给两星

吃了那么多肉了,点了一份玻璃生菜

鸡饭,是菜饭分离的

我点了一份招牌烧腊饭,看着很多烧腊

翻看一看,卧槽,和国内一样够鸡贼的,肉都铺在黄瓜上,看着一盘子肉,其实就那么一点
味道也真心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一般吧

顺着Gaya街,我们找到了沙巴旅游局
旅游局的LOGO,丹绒亚路海滩,大王花和猴子全是沙巴特色,但在我眼里,沙巴最大的特色是好吃的东西多

亚庇满街都是OPPO手机的广告,就连UBER司机用的都是OPPO

逛了下商场,给朋友寄了一份明信片,没给自己寄,因为家里和单位都没有通邮协议,明信片寄了也收不到

从Gaya街道水上清真寺还有一段距离,到的时候还有点早,天气倒是不错,就是云有点厚,很担心晚上烧不起来。我其实找位置花了很久,先是围着清真寺转了一大圈,各个角度看位置,最后发现了这个角度。但是,这个角度有着巨大的伤害,我的身后是个超级臭的臭水沟,等日落的时候,在这被熏了一个多小时,媳妇受不了,早早跑到马路对面的海边公园看日落吹海风。

手机先来一张

云开始渐渐的散开

刚开始烧,整个清真寺被火烧云映的粉红

满满的,颜色开始越来越漂亮,虽然非常臭,但是看到这个景色也算是值了

趁早还早,立马跑到路对面和媳妇会和,赶紧在拍个尾巴

其实这边的日落更美,火烧云烧的更开心

相机在长曝,和媳妇用美图手机,来个10级磨皮,咱也年轻几岁

磨得我都不认识我了

在回城区的时候,犯难了,出租等了半个小时没有一辆,后来遇到一个锻炼的大哥,看到我俩的囧态,问了两句二话不说收拾东西,直接开车把我俩送回酒店,好人一生平安,有时候蹭车脸皮一定要厚,恰巧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回到酒店,稍微收拾下,直奔大茄来海鲜,媳妇最爱的海鲜大餐

人超多简直了,还要等桌

先要杯冰柠水喝着冷静冷静

立马就被带来选海鲜,老虎虾已经没有小号和中号,只有大号,小哥说赶紧选,要不老虎虾就没了,算了,两个大号老虎虾

傍边得哥们直接撸了一直大龙虾

其实大茄来点餐很简单,一份海鲜汤,真的很新鲜,超级好喝

一份咸蛋黄蟹

一份奶油老虎虾

这肉多的,我的天呐,真是吃的太美了

还有一份甘香蟹

就这么一桌子,其实完全不用点什么菜,就吃海鲜,海鲜,同志们,老虎虾一定要大号,贵是贵了点,但是真的吃的超爽

饭后,虽然吃的很饱,但是照例还是需要来点水果,直接到天桥下水果市场,吃榴莲

猫山王,竹脚王,都不贵

推荐大家吃档口第一家,这个哥们家的,哥们为人友善,特别逗,而且价格真心不贵,东西超级好
他自己是专门种榴莲的,自产自销,档口还挂着他自己代言的海报,有才

挑好之后,哥们就直接杀榴莲,我们去的有点晚,猫山王已经卖完了,哥们给我们推荐了竹脚王,他说是猫山王的弟弟,改良款,保留了口感,但是更大

真的一点臭味都没有,我一个不吃榴莲的人,跟着媳妇坐在街边吃的开心得,又甜又香,入口特别糯,真的是甜,但是不齁

吃完之后,看见摊子傍边是卖菠萝蜜和沙巴果的大姐,二话不说又来了一个沙巴果,反正没吃过,吃就是了

我不是很感兴趣,媳妇倒是吃得很开心

Tips
1、如果不去仙本那的话,大茄来一定要早点去,去晚了老虎虾就没有了,最好吃的奶油老虎虾,超级推荐
2、榴莲市场也要早去,去晚了猫山王就卖完了,如果没有猫山王,竹脚王也非常不错,如果吃不完,水果摊的老板会帮你把榴莲包装的没有任何味道带走

9月26日 亚庇-斗湖-仙本拿

景点:仙本那小镇、阿张海鲜
住宿:海丰精品酒店

亚庇两天的吃吃喝喝就要结束了,念念不忘肉骨茶、怡丰还有大茄来,不过还好仙本那还有更多的海鲜档口等着我们去一一开发,所以不算遗憾。早上起来我们打包收拾东西,因为飞机的行李马来国内段只买了15KG,所以我们要拿出来很多,原想着没多少,结果24KG,整理箱子费了老鼻子劲。收拾好就到楼下,新记吃一品烧腊,马来很多档口有的卖午市,又的卖晚市,新记肉骨茶就是,白天到下午四点是一品烧腊,四点到夜里是肉骨茶。一间铺子利用最大化。因为不喜欢飞机餐,所以我们走之前吃的饱饱的。一品烧腊果然量给的非常棒,尤其是烧腊,比海南鸡饭强的太多了。
想想,马上就要到仙本那了,还有些小激动,背了那么多东西终于要用上了,终于要去潜水了,天天被朋友圈的朋友们问,你真的是去潜水去的么?怎么一天都在吃,好尴尬。

这就是我点的烧腊面,我的天呐,真的非常好吃,肉也非常多

媳妇点了一碗馄饨

大只的烧腊在门口挂着,味道真的很棒

到达机场,发现飞机行李托运都是自助的,将bording pass扫描,放上行李,直接打印帖在行李上,现场只有3、4个工作人员指导,简直节省人力降低成本

终于飞了50分钟,就到了斗湖机场,机场很小,前后都都能下飞机,明显效率提升了,只是悬梯好简易......

斗湖机场警察局的路虎卫士,好棒,好想开走

经历了50分钟的车程,终于到了海丰精品酒店,酒店感觉还成,贵在方便,楼下就是海景和天下客海鲜酒楼,而且距离码头很近,房间也还不错,国内快捷7天、如家差不多

床单也还干净,还不错,如果订不上海丰海丰精品是首选,镇上其他酒店就算了

卫生间也还算干净,该有的都有

酒店安顿好,收拾好,就该找地方吃饭了,毕竟跑了一天,就早上一份一品烧腊也饿了,顺着味道找到了肥妈,结果肥妈关门了,于是就进了隔壁的阿张海鲜,误打误撞,结果发现阿张才是味道和分量最棒的一家店,肥妈的体验在最后一天。在街上转的时候遇到了我们同车的两位姑娘,于是邀约一起吃,聊天的时候知道她们住镇上,每天从镇上跳岛,她吃遍了镇上所有的海鲜,海港、肥妈、阿张最后和我的体验结果一样,阿张才是信价比最高的一家店。天下客和海景就更是算了吧,名气太大,味道和价格简直了,去过的朋友都不太推荐了。

阿张家的菜单

准备拿去加工的老虎虾

阿张家的海鲜粥,直接给了一窝,海鲜十足

后面厨房正在收拾老虎虾

阿张家的奶油老虎虾,奶油味道不如大茄来,但也不差,而且个头真大,肉质肥美

我们点的咸蛋黄蟹,螃蟹比大茄来做的好,非常棒,螃蟹也是肉很肥厚,钳子里面蟹肉都很多

一大盘扇贝

妹子们点的奶油青蟹

虾球

阿张家的消费真的不贵
我和媳妇点的两只老虎虾,两只螃蟹,一份粥,总共花费95马币
妹子们点的,石斑,螃蟹,扇贝,虾球花费87马币
所以这个价格,大家应该心里有数了

阿张家的大厨

9月27日 仙本拿、珍珠岛

住宿:新佳马达度假村

说到新佳马达,不得不提下我们此次的行程,9月初才开始定行程,签证、机票、酒店这些东西。等到开始找度假村的时候,瞬间蒙了,因为各家的答复都是满房、满房、满房,有的淘宝卖家直接说,去仙本那的只能自带帐篷住沙滩了,后来在其他大神游记中找到,小雪带你自由行(X宝直接搜索,小雪带你自由行就成),她家客服说符合我们行程的度假村就只有新加马达了,就剩一间房了问我要不要,媳妇立马定了,不管啥房型先定了再说。因为不知道仙本那这么火,行程已经定了,日期是改不成了,没办法,有房就行,咱就也不挑了,后来发现新佳马达还是不错的,虽然房间略显简单,但是其他各项完全不输,而且是淡水无限供应,只要能洗澡有空调,我就不挑了。

早起拉开窗就发现下雨了,头一天到仙本那也是下雨,不管了先去新佳马达办事处集合,其实就在海丰酒店旁边,补交剩余费用,在X宝小雪家只交了定金。点名人齐了去码头上船,快艇也就15分钟,就到了度假村。到了之后换衣服拿装备,把行李寄存在前台,赶紧去排队要去出海。等玩回来了,去前台办理入住领房号,洗澡,下午茶,自由活动,等着吃晚饭。在国内得时候我还小雪带你自由行她家客服抱怨这都不够玩,人家说等你潜回来差不多就不想动了,累得不行了,我还很不理解。

船上的水手,也是最好玩的一个小伙子,简直就是度假村的明星,每天都想和他一条船,每次出海都故意敲钟敲的声音贼大,自己玩的超HIGH

第一天,我们的行程是珍珠岛,需要爬山,但是早上的一场大雨让一切变得不确定,公园管理者因为下雨不允许爬上,我们在码头等了很久,天气也没有变好的意思,后来最后一天我们爬上了珍珠湾,这才理解公园为啥不让大家上山,因为真的是原生态爬山,冒雨上山路非常不好走

小黑也没事做,躺在码头抽烟

我就只好给媳妇拍照

这是我们得船长,一个水性超好的船长,会带着大家找海龟,会教你浮潜,总之人非常好

这是从镇上过来的跳岛游,一天要赶好几个岛,而且是单发小船,遇到风浪大得时候船简直在浪尖翻滚

第一次在海水浮潜,其实就是游泳。我感觉还是贼紧张,咱这也是从小在游泳池长大的,不敢说水性多好,但是这点事应该难不倒,第一次下水穿着救生衣,感觉特别不适应。总结了下有以下几个不适应。
1、不适应呼吸管,咱在游泳池都是用鼻子呼吸,没试过呼吸管,第一次带上下海不会呼吸了,适应了好久还喝了好几口海水,第一口喝下去差点哭了都,太咸了,太TM咸了
2、不太适应面罩,其实还是面罩和呼吸管没有配合好,而且海水太刺激,带上之后眼睛不停的流眼泪
3、害怕海底生物,第一次见活的珊瑚和各种软体动物,我的妈呀,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还要躲避海胆,总之海底一切都是陌生的,有点不适应

所以第一天的浮潜主要是适应,而且我第一天高估了自己没有穿水母衣,水母衣我觉得是为了防晒,晚上回到水屋后,大腿背面,就是被太阳晒的地方,又红又疼,稍微挠一下又痒的厉害,好难受

这就是我们的水屋房间,只抢到了C区的房子
公用卫生间,房间就这么大,反正就是睡觉,就不要挑了

洗漱完,听着钟声就该下午茶时间

水屋内部有个小游泳池,回来可以进行适应性练习

每天下午的必修课,等着日落,拍夕阳

没错,我在亚庇把夕阳看够了,就不说别的,就这夕阳就看够本了

这里就是大家吃饭的地方,晚上要是有螃蟹那一准就是刚上桌就被抢没了

晒了一天,媳妇还是很白

Tips:
1、防晒霜是必须的,在仙本那镇上的屈臣氏有卖,记得一定要买130倍的,国内都是50倍顶了天了,所以防晒霜一定在镇上买好,130倍。切记。
2、水母衣一定要穿,小学家有免费送的水母衣,如果嫌丑可以自己在淘宝买好带过去。主要是防晒,兼着保护自己别被被划了。
3、呼吸管记得买干管,就是需要带阀的那种,可以保证不进水,千万不要买湿管(就是迪卡侬那种通管)要不一下水,海水就在直接进嘴。

干管,带有空气阀,避免海水进入,保持呼吸通畅

面罩式干管,更方便

湿管,一下水嘴里就是海水,需要使劲把嘴里的海水吐出去

9月28日 仙本拿、曼达布湾岛

住宿:新佳马达度假村

早起又是一场雨,而且是一场暴雨,雨大得连门都出不去,早饭也没办法吃,后来淋到餐厅工作人员给了我一个大号垃圾袋,掏了三个洞,硬给我做了个雨衣。看了这天气我心里那叫一个心碎,一万只草泥马奔腾。8点半雨小了点,出海得钟声又敲响了,不过也好,拍不成照就好好在海里玩吧,还是老样子吃早饭,等敲钟出海。今天老老实实的穿上了水母衣,一来是防晒,二来是怕碰到珊瑚磕了,昨天好几个人负伤而归,顺便租了个脚蹼带上。经过第一天的适应,我已经游刃有余了,终于可以脱了救生衣在海里自有的潜了,真的好开心。

推门一看,我以为台风来了

这一路雨大的,我当时还担心水屋被吹翻了呢

出海的时候依旧是乌云密布,天空下点小雨,冷冷的雨下着,我心里拔凉拔凉的

上岛的时候雨已经非常大了,岛上有驻军,架着M60机枪,本来想和小哥合影,被拒绝了

雨越下越大,船上是呆不成了,太冷了,船长带着大家都到海里,发现海里还比较暖和,今天的行程我们改泡温泉了

过了好久,终于雨停了,大家可以上岛转转,曼达布湾岛不大,走一圈也就十来分钟,岛上有几个巴瑶族,最大的单位就是军营

曼达布湾岛的小家伙们还是很可爱的

一天就生活在窝棚里,这来了台风都不知道咋办

海底真的是好神奇,等我下次再来我一定是考照,去深海玩

依旧放两张媳妇照,我就忙着各种窜上窜下,即使在水潜的地方媳妇也敢不穿救生衣下海玩

不多的水下合影

依旧放两张媳妇照,我就忙着各种窜上窜下,在水潜的海里媳妇也敢不穿救生衣下海玩

下午两点,又到了回程的时间,船长招呼大家回新佳马达了,下午要早点回去,一来是可以好好休息,二来晚上又海蛇出动,三来仙本那距离菲律宾也很近,菲律宾南部的叛军经常越境绑人,所以仙本那晚上是禁海的。

下午突然天气就好了,海上就这这样,早上乌云密布,一会就又艳阳高

这就是新佳马达水屋

这里是潜水学校,我们同车来得默哥就在这学了OW+AOW+高氧+自由潜,老厉害了

每次上来收拾装备,看着我都想学了,可惜这次是没机会了

天气好,媳妇要去游泳池玩独角兽,咱就老老实实得充好气,给抬过去

说到玩,其实就拍了好多张照片,为了这大独角兽还多买了行李

夫人标准照一张

每天都是这么多火烧云看

媳妇每天都陪我,也没有怨言

每天日落时分,媳妇就陪着我坐在廊桥上拍日落

日落总是看不够,怎么看也不看不够,太美了

晚上,庆祝默哥考完执照,我们顺手加了个餐,点了一只大龙虾
龙虾头,第二天早上给做了个粥,贼棒

吃完饭,在水屋商店吃根榴莲雪糕,真的也超好吃,一个3马币,我俩每天吃好几根

9月29日 仙本拿、军舰岛

住宿:新佳马达度假村

今儿的行程是军舰岛,军舰岛因为外形像条军舰所以叫做军舰岛,军舰岛不大,一个细长状,走下来估计是10分钟搞定。岛上最好的设施还是军营,照例上岛要去签到,报备。我已经习惯了海上的天气,出发前又是阴雨天,有句老话说的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天天看火烧云,占了一头就别想其他的了。
其实,每天出发之前我和媳妇都会装点大白兔给岛上的巴瑶小孩,这帮子小孩真可怜,生来就没有国籍,只能在海岛周围捕鱼卖给游客,或者直接问游客要,我们同船一个小姑娘看他们可怜把自己的午饭都给了小孩,准备掏钱买个椰子,刚好有多的零钱给了一个最小的小孩,一窝蜂都围上来直接开抢,还好船长他们反应快,把小姑娘拉回船上,而且给这些巴瑶小孩吃的时候一定记得把包装拆了,他们把垃圾随手就扔到海里。
虽然这几点一直阴雨绵绵,不过我今天和船长成功找到一只海龟,而且还和海龟合影了。如果你住在卡帕莱,又可以上马达京岛,亦或者可以去诗巴丹深潜就自动忽略这条,因为那边的海底景色更美,海龟随处见。当然找海龟还用了默哥叫我的一招自由潜的绝招,教练自由潜一口气可以潜18米,要领就是一口气要分四口吸进来。于是我在军舰岛试了试,6米,我自由潜的成绩是6米,船长不停的夸我水性好,真的很厉害,看来下次真的考个照了。

上岛还是要登记

小家伙已经在等着游客要东西了

好不容易天气好一点,赶紧给媳妇拍

还拍了很多,但是我不想放了

这海上的天气就这样了,说变就变,我已经无语了

这是水手,也是新佳马达的工作人员,保障大家的安全,平常浮潜的时候也在大家周围保护

一问都是十几岁的娃,在海里玩开了比我们还玩的大,他们水性可真是好,光看脚就和一个脚蹼一样,又大又厚实。他们这才是浪里白条

这小姑娘抱着娃就是要钱,不给钱立马就扭头不让拍

围着小姑娘抢钱,还好船上的水手反应快

小的被挤哭了

这一大家子确实能生

小哥卖椰子换钱,3马币一个

我已经能自由在海里潜,就差个氧气瓶

我下去找海龟的时候,拍虚了

拍到和海龟的合影,真的圆满了,上船之后同船的朋友都很羡慕,他们都要回去学游泳

我近距离潜下去和海龟游了几秒

刚发现海龟,还是因为下雨,这海水还是不够通透,但是能拍到我也已经很开心了

媳妇也想潜下海底,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不过媳妇也算不错,摆脱了救生衣,可以自由玩了

回程的时候终于天气放晴了

每天,我们回来洗完澡,小黑们还要负责收拾好船,还有发动机,晾干救生衣然后才和大家一起下午茶,水屋的服务绝对好,小黑们都特别友善

每天看日落的地方,今年云很精彩,但是没烧起来

今天的天气就这样了

晚上还有点凉,敲钟,赶紧去吃饭,今晚有螃蟹

来晚了就这能看了

还好我们盛了一盘子,吹着海风,咬着螃蟹

9月30日 仙本拿、珍珠岛

住宿:仙本那汉宫大酒店

四天三晚的新佳马达水屋生活就要结束了,想想时间过的好快,早上吃完早饭把行李推到水屋前台寄存,退房,等着出海。今年还成,不下雨,看样子今天的珍珠岛能爬山了,总算可以看到仙本那标志的岛了,想想还蛮激动的。
爬上一定记得穿运动鞋,如果每天都是人字拖的话,可以在岛上租,5马币一双,要嫌弃的话可以自己带袜子。千万不要侥幸穿着潜水袜就可以,公园的管理员会挨个检查不合格的不允许爬上。我开始还琢磨不久爬个山么,不至于吧,自己爬了才感受这公园压根就是原生态,不是咱国内的水泥路都铺的平平的,有些路段因为连续的降雨还非常滑。海拔不高也就垂直600米,没过一段都会有提示。大概爬上岛也就需要1个小时。这时间还是非常值得的,岛上的风景真的很美,可以看清整个海湾。

手机先撸一张

整个海湾,接了一张片,是在是太广了

夫人到此一游照

顺便撒一把狗粮

最后一天走的时候,自由潜玩爽了,感觉下个6、7米很随意,跟默哥学了大招就是好使,只是海水因为下雨不够透彻,还是拍不出卡帕莱那种大片。自由潜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深度和温度的变化,无论如何还是学执照。这个是一定的。

感觉水下gopro足够了,完全不用水下相机

下午的天气总是越来越好,算了在看眼新佳马达,这里的工作人员真的超好

汉宫酒店,写到这我多说两句
汉宫酒店,如果海丰订不上,选择汉宫还是可以的,镇上其他的就算了,更差。汉宫距离镇上还有十分钟的车程,好在酒店来回都接送。每天N多班车,坐满了就发车。发车路线固定,酒店--镇上(镇上屈臣氏对面)。不过汉宫也是老酒店了,房间内卫生没问题,很干净。就是床单、枕套如果有洁癖的话肯定会住不成,洗的的都变色了,都有洞了也不换。这里最大的问题是信号黑洞,不管是用随身WIFI还是办的手机卡,酒店都没有信号。

呆了4天的水屋,今天终于上岸了,因为十一镇上的住宿火爆,海丰已经订不上了,只能订了汉宫

酒店就都还凑合吧,对得起这个价格

我和媳妇这几年出去玩的习惯,喜欢逛市场,从伊朗欧洲,都要去当地人的市场转转。仙本那本身也是一个港口,主要以捕鱼为主。我们俩七拐八拐就走到了鱼市,后来我们才知道海丰酒店的主业是鱼市,还有一个巨大的冷库做冷链存储和运输的,酒店只是人家顺手做的,老板还是华商。难怪的,镇上最好的建筑是仙本那华商会所和华商幼稚园。

想必小家伙们也是水性极好,看到我们颠颠的跑出来

小家伙把小管码的整整齐齐

这条鱼好呆萌

我看着就有点怕,小哥直接抄起来

有墨鱼还有小管

这条鱼几乎透明

今天收成咋样,就看这一秤

这一过秤,今天收成还不错

逛完鱼市也没啥事,天气又热,小镇也没啥逛的,我和媳妇一商量,回酒店睡觉,等着吃完饭在出来,一觉醒来8点多了,肚子饿的赶紧坐车去镇上吃饭,今晚吃的仙本那著名海鲜店,肥妈海鲜

肥妈生意超好,需要等位,我光记得吃了,等吃的差不多了才想起来拍照,去肥妈要么早去,要么晚去,晚去的风险就是没有食材了
肥妈家的招牌豆腐,非常好吃,过油后金黄酥脆,咬开内面又很鲜嫩,入口即化,非常棒,她家的咸蛋黄蟹,有点干,咸蛋不是很多,油特别大。我们还点了椒盐螳螂虾(大号皮皮虾),椒盐之后,虾肉缩水很多,吃的不过瘾,但是味道也非常棒。肥妈家也不贵,两只虾,两只蟹,一份豆腐,总共119马币,非常便宜,不过总体感觉阿张海鲜略胜一筹。

咸蛋黄蟹,不一样的感受

豆腐真的非常好吃

椒盐螳螂虾
味道挺好,就是油太大

吃完送的鸡蛋膏

晒个账单,虾是称重的

Tips:
1、仙本那住宿,已经说过,首选海丰海丰精品,其次汉宫,最后镇上的其他酒店
2、吃的话,阿张、肥妈,海港这些还可以,天下客,海景真的已经很一般了,水屋吃饭要赶早,要不啥都没了,提前去餐厅,等着敲钟就去打菜
3、浮潜,一定要呼吸管前面已经说了,水母衣,潜水袜,要不然会伤痕累累
4、所有海里生物海星、珊瑚都不要动,看看就行了,一来很多海洋生物有毒,二来来出来拍照他们就死了,违者重罚,一定不要手贱
5、新佳马达非常不错,信价比很高,因为我们订的晚了已经没有其他水屋可选,这次的水屋绝对是物超所值,如果有机会想去卡帕莱在感受一下
6、仙本那去机场各家酒店都有司机联系方式,很方便25马币一个人,包车是90马币一辆车,不用担心,车很多,而且车况都不还不错
7、安全不用担心,仙本那所有海岛都有驻军和警察,水屋也有10多名持枪警察,24小时值班,水屋自己也有员工晚上值班,所以菲律宾的叛军主要绑架渔民,游客他们还真不敢,我们在军舰岛的时候直接有军人上船持枪守卫大家浮潜。所以安全不用担心
8、不管怎样选择水屋,还是建议选择有淡水的,海水洗澡实在是太难受了,一定要选择有淡水供应的水屋
9、如果觉得新佳马达的工作人员还不错,请在餐厅的盒子里面给他们放些小费,他们小费均分,每个人工资待遇都不高,小费也是他们主要的额外收入。
10、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去仙本那能提早订就提早订,能早尽早

10月1日 斗湖

10月1日 斗湖
交通:bus、出租
景点:无
住宿:斗湖摩天海湾商旅(MB Hotel Tawau)

斗湖,这里是沙巴州第二大城市,也是华商比较多得城市,斗湖其实就是大家中转得一个城市,没有啥好玩的,由于机票的原因可能需要斗湖中转。但是经过排雷我觉得斗湖可以不用停,因为仙本那的bus很多,基本上都可以按时到达,完全没必要花费一天时间在斗湖中转。
我们从仙本那斗湖遇到了汉宫的老板,郑大爷。大爷也算是老一辈下南洋的华商,奋斗的也非常成功,汉宫是他老人家玩票整的。大爷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华商的奋斗史,沙巴是个传统的农业洲,他老人家给我们说了他从油棕生意发家,赚到第一桶金直到金融危机他才转行。油棕也是马来西亚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坐飞机看斗湖整片整片的油棕林。大爷说这些油棕最后都会被中国买走。大爷人超级好,听说我们回斗湖二话没说把我俩就拉上了,到了斗湖带我们吃了一家非常正宗得鱼面,就是所有的面都是正儿八经鱼肉做的,味道非常鲜美,最后硬是拉住没人大爷掏钱。大爷也是把我们顺利送回酒店,到了吉隆坡他老人家才安心,用他的话说,你住的我的店,又做了我的车,出了事警察肯定第一个找我,我当然担心了。

好人一位

吃鱼面的最佳茶室,美利佳茶室

一份酸辣

一份清汤

这个就是斗湖MB酒店,非常不错,如果非要中转斗湖的话,这家酒店就不错,很干净也很整齐,酒店会帮忙叫车去机场,25马币,从街上叫车可以稍微还价,从斗湖到机场还需要30分钟

酒店窗外

我们晚饭就是在记得茶室搞定,味道一般吧,有点太清淡了,不是很习惯

10月2日 斗湖-吉隆坡

10月2日 斗湖-吉隆坡
交通:出租 飞机
景点:茨厂街
住宿:Regalia Flyover公寓

吉隆坡是我此次马来之行的最后一个城市,我对吉隆坡的印象非常好,主要是交通吧,城内的新老高速都有,虽然人家也有早高峰和晚高峰,但是我一次都没遇到。吉隆坡交通最方便,最贵的一次从茨厂街回酒店花了人民币17,其余就是10块钱以内搞定。来吉隆坡我们讨论了很多地方,比如皇宫、博物馆、锡杯厂还有鸟园,最后想了想还是吃吧,这些地方我们对历史也不太懂,而且全都是旅行团,去了吵吵的,不如找地方吃吃喝喝发个呆看个景。于是我们在吉隆坡又开始吃,其实吉隆坡好吃的东西挺多的。要在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发掘。
吉隆坡的住宿我也是提前看好的,费了好大劲找的这个Regalia Flyover公寓,楼顶有一个大的游泳池,可以看到远处的双子塔和电信塔,位置非常棒,而且交通便利,周围也有轻轨站。吉隆坡我是住过公寓里里面最棒的一次体验,在萨尔茨堡是和房东住在一起,给了我们一个屋,布拉格在1区所以房子比较小,吉隆坡这个公寓真的非常棒。

这大开间真的非常棒,我超喜欢,房间布置采光都很棒,一晚上加上清洁费300刚出头

房间特别敞亮,非常干净

卫生间和晾衣间就在床头后面,空间也很大

厨房也是家具齐全

稍事休息,我们俩又琢磨去吃啥了,接我们的黄包车司机黄大哥给了很多推荐,他简直热心极了,加了我的微信,给我介绍了很多当地华人的最爱,比起其他攻略推荐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我们第一家就是去感受了万利肉骨茶,他们家的肉骨茶也分干的和汤的,但是吃饭和味道完全不同。万利家的干肉骨茶,肉都卤过了,口感不像亚庇新记那么干,但是又不如新记的入味,卤的味道重了点。万利家汤肉骨茶的味道比较浓,非常香,而且万利家肉骨茶桌上都有辣椒,吃肉的时候需要酱油泡着辣椒。好奇特的吃法。

小哥堂前屋后的忙着张罗

还有大师的匾

熬汤,味道非常浓

辣椒料碗,我还以为要吃火锅了

万利肉骨茶一定要点豆腐和油条,这个和亚庇的差不多

这是一份汤的肉骨茶,肉香四起,肥而不腻

这是干的肉骨茶,卤过之后的,还有大肠,猪肝

吃完之后,回到公寓和媳妇收拾了下,背着器材就往楼顶冲,看着今天的云特别棒,感觉会有火烧云

媳妇帮我拍了两张,这玻璃后面直接就是马路,外面没有任何遮挡,恐高的朋友就别尝试了

结果一直等到晚上没烧起来,这云就散了,跟没事人一样,就结束了,稍微有些失望,好运气在仙本那用完了

拍到这样的大片也是很不错

吉隆坡的楼,没有国内建筑的LED灯,少了LED的照射建筑物的内透突出来,这样的建筑我喜欢

最后顺手接了一张全景片

茨厂街商铺门口全各种小吃档口,别看是推车出来的档口,每个摊位人多的很,很多都是老主顾,每天都来

茨厂街沿街的各个铺位是老外们的最爱,几瓶啤酒一份炒粉,再来个云吞之类

都是各种上寨货,LV、gucci、mk都有,100马币以内随便买

还有很多小纪念品,我们10马币买了三个冰箱贴

卖粽子的老婶子

茨厂街必喝的两种饮品,一个是豆花水,一个是罗汉果一长串水

满街都是大红灯笼,跟过年一样

10月3日 吉隆坡

景点:小印度、半山芭
住宿:吉隆坡 Regalia Flyover公寓

想着早起拍几张日出,试试看有没有可能遇到火烧云,可能是我时间估计错了,6点多我跑到楼顶发现已经有点晚了,凑合拍了几张,顺手接了一张片。
拍完我又回去补了一个回笼觉,醒来和媳妇商量去小印度看看,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国家,穆斯林、华人和印度人,我俩在马来西亚就差印度人聚集区没去了,今儿就直奔小印度去看看。说到这个小印度,还真跟印度一样,浓浓的咖喱味,五颜六色的纱丽,最著名的就是脑门的各种符号。其实小印度就是一条街,主营印度服饰、化妆品、餐馆这类,走着转着也就是30分钟逛完了。中午吃饭时刻,在街上走了俩来回愣是没敢进,所有的馆子不管老少爷们大姑娘还是老婶子,围坐一桌把那米饭捏来捏去,捏成个团,塞嘴里,汤汤水水的,我的天呐,我和媳妇没敢进。最后还是找到一个大的商场,吃的汉堡王。进了商场,媳妇简直脚底生风,拉着我逛了一下午,给自己的潘多拉又添了几个珠子,咱就只好老老实实的给人掏钱。

早起接片一张

五颜六色,香气逼人,主要是每间纱丽店都焚香,整的印度神香,味贼正。

纱丽店,衣服倒是挺好看

各种首饰店

这个扎花,让我感受了印度人的开挂,我足足看了5分钟,还拍了视频,回头整到游记中,那手速叫一个快,各色的花衔接的叫一个紧密,跟工厂的机械手臂一样

街边直接开炸,好像是鸡排

一下午就耗在商场里选珠子,选啊,选啊,好麻烦

最后挑了一个独角兽,店员说是限量版

逛的累的,回房子睡了一会,带着媳妇去楼顶游泳池拍照,人家还说的好听,要去游泳其实她老人家就是为了造型,拍照,根本就没游泳

晚上自然杀到半山芭小吃街,这里说是小吃街,其实没有太大的规模,不像其他地区都是集中营业,半山芭是老街区,都是华人居住区,都是利用一楼的房子改成铺面,没有那种大规模的摊位也没有亚罗街的喧闹。每间店都是周围的老街坊来吃,游客都很少,我们坐在店里开始点的时候,邻桌的街坊很好奇,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是有朋友带来还是自己找来的,他们听说我们是自己找来的,都很吃惊,因为半山芭游客几乎没有。
我吃的第一家是大华糖水铺,主营的有椰浆饭、各种马来甜品、炖蛋、猪皮等等,我和媳妇也管不了那么多,因为老板真的很忙,顾不过来和你搭话,我们就照着菜单点了几样,芝麻糊、椰浆饭,还有一些甜品。

排队要排半天,很多都是椰浆饭打包带走

店里真的非常忙,顾不上搭话

各种马来甜品,味道不错,都可以尝尝,看样子拿,都不会差

黑芝麻糊真的非常好喝,都是现磨的,一点也不齁甜,很粘稠,特别好喝

糯米糍粑,非常酥软

湾仔膏,这个味道也非常棒,只是没法描述

我点的一份我忘了,叫啥,总之也非常好吃

这个是我们的咖喱椰浆饭,要将上面碗里的汁倒进米饭里

吃完一家还不过瘾,因为大华家的炖蛋卖完了,我们立马赶到斜对面的祖传芝麻糊老店继续开吃

花生糊、芝麻糊都是现熬,老板说他们家是祖传第三代了

炖蛋,有点像加了牛奶的鸡蛋羹

花生糊的味道非常好,老板说有绝招,肯定好了。

店里的老街坊,三三两两的搭着话,聊着天

芝麻糊是吃过来,我们要了一碗花生糊,两个炖蛋

店里都是晚上过来吃宵夜的老街

这里就是半山芭地区,很多铺子,如果有时间一家家挨着吃,反正都是华人居住区,味道不会错

10月4日 吉隆坡

景点:茨厂街、半山芭
住宿:喜来登吉隆坡帝国酒店

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火锅、葫芦头和泡馍已经在向我招手,我隐约已经听到食材在我肚子翻滚的声音。最后一晚的酒店是参加酒店邀请体验的活动,喜来登帝国酒店,一个在闹市区的老牌五星酒店,酒店对面就是马来西亚开放大学,每天都有很多大学生挎着包去上课。酒店虽然设施比较过时,整体的内饰展示了马来西亚曾经亚洲四小虎的地位。
今天的行程就更简单了,又陪着媳妇去逛商场了,要给朋友带潘多拉没错,又去了潘多拉我的天呐,还好有座位,我就安心的等着刷卡就行了。中午我们赶去了茨厂街,感受了著名的金莲福建面,体验了老鼠粉和福建面。顺便在街上还发现了一家超好喝的粥,始于1949的汉记粥铺。
晚上我们又奔到熟悉的半山芭,顺便还去惨过了下亚罗街,不过今晚的选择有些失败,应了那句话,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晚上我带着媳妇去半山芭的档口吃,结果味道没有想想的那么好,稍微有些失望。

喜来登帝国酒店,位置还是不错,居家带娃绝对没问题

早上到喜来登入住,办理完入住和媳妇商量去那在转转,反正最后一天了,也没啥想去的地方。我俩一商量又直奔茨厂街,当然还是照例先来一杯冰镇豆浆。

茨厂街的吃的,我都在梦想旅行APP研究好了,金莲记的炭烧福建面、著名老鼠粉,我都想了好久了

香港食神莅临指导工作

这是我的老鼠粉,不过老鼠粉里没老鼠

媳妇的炭烧福建面,我觉得有点像咱的炒拉条子,就是酱油倒的多而已
实话实说,老鼠粉和福建面味道都不错

这是我们的账单

金莲一楼是厨房
吃完福建面,媳妇不过瘾,又拉着我找到这间1949年的祖传秘方的粥铺,汉记,汉记座位不多,没有空调,只是临街的小铺子,虽然铺子小但是粥真的非常好喝,我们点了一份生鱼片粥,中间来买粥的人络绎不绝

主营卖粥,兼卖些炒菜

生鱼片粥,需要自己将生鱼片倒入热粥中,慢慢熬熟,非常鲜,来茨厂街值得尝尝
吃完粥,吃的一身汗,我赶紧跑到对面银行吹了会空调,我俩又去了趟KCLL,媳妇又要逛,还要给朋友带东西

马来西亚的最后一个晚上,我要去完成立的旗吃遍半山芭,去之前先去亚罗街打了个酱油,我的天呐,丝毫不输我大西安北院门、大皮院和西羊市,走过这条街想错个身为都难,据说亚罗街太商业化,游客居多。我只是看到这个景象琢磨住着的居民受到这吵闹么,乌泱泱一片,赶紧拉着媳妇朝街尾走

遇到一家榴莲摊,还有猫山王,二话不说来一个,媳妇吃的那叫一个开心

最后还是去了半山芭,不过今晚选择的店面有点失败,今晚吃的全是档口,味道完全不一样,比较一般,不如前一天在大华和祖传家吃的爽,要说唯一的好吃的就是四眼仔炸鸡。因为去的晚了,大春面卖完直接收摊了,如果去的早的话,可以去吃炸鸡对面的大春福建面。据说大华的当地华人说,强过茨厂街的金莲

这些档口都是政府的,都是有牌照的,不是无证商贩

做虾饼的老婶子

这碗云吞也还不错,就是味道稍微有点谈

虾饼也一般的,没有啥特别好吃

面还是非常不错,给料都很足

这个炒果条真的不好吃,一股子糊味,和咱的夜市摊子一样,没水刷锅,硬是拿炒勺把锅蹭干净,特别不好吃,就在虾饼老婶子旁边,千万别吃

好吃的炒果条卖的太快,早早就打烊了

半山芭要吃档口的,一定要早去,要不好吃的档口都早早卖完了

10月5日 吉隆坡-西安

终于,要回家了,早起收拾好行李,在酒店吃了个饱饱的早饭,就这还是饿,到机场我俩一人又吃了一个汉堡王的whooper,吃的饱饱的,到西安都晚上12点了,可得吃饱。
机场的免税店真是没啥逛的,媳妇闺蜜让带的YSL全部没货,都被国人一扫而光,机场免税店明显没有考虑到十一黄金周的购买能力,完全没有备好货,也没有应急预案。我和媳妇看了看老白咖啡,搜了下淘宝,免税店比淘宝还贵,算了,啥也没买。马来西亚最棒的纪念品就是买了9个冰箱贴。

早饭还真挺丰盛

早饭这个喝茶的锡杯是真棒,被服务生擦的锃光瓦亮

在去机场的路上,送机师傅听说我们还想吃榴莲,专程带我们去他家附近的水果市场结果发现榴莲档口没开门,又转身带我们吃了一个超级超级好喝的冰,我忘了叫啥,对不起,总之非常好喝,送机价格一口价谈好的,所以不用担心走哪,怎么走都是这个价

手工刨冰机

浇上熬好的饮料,吉隆坡很多,大家都可以尝尝,真的特别好喝

喝起来非常爽

我唯一要求的一次合影,好棒,好想把犹达抱回家

全文完

引用 BINGGOFDB 发表于 2016-11-23 15:00:24 的回复:

看完了整篇游记,很棒全文提到最多的一个字:贼

回复BINGGOFDB:别提了,词汇量有限....
小时候语文没学好

2016-11-23 21:03

引用 苏大江 的图片:

图片超级美

2016-11-26 17:51

引用 AllenL 发表于 2016-11-26 17:51:47 的回复:

回复AllenL:谢谢夸奖,这地方,拍照后面是个臭水沟,能把人熏傻了,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熏的恶心

2016-11-27 21:54

引用 苏大江 发表于 2016-11-27 21:54:47 的回复:

回复苏大江:不过也值了啊哈哈。话说仙本那的酒店你们提前多久订的?

2016-11-27 22:26

引用 AllenL 发表于 2016-11-27 22:26:17 的回复:

不过也值了啊哈哈。话说仙本那的酒店你们提前多久订的?

回复AllenL:旺季至少提前一个月,海丰位置比较好,条件好难定。汉宫房多,比较好订

2016-11-28 01:38

引用 苏大江 的图片:

我感觉飞东南亚的飞机都特别冷,去菲律宾的时候空调喷出的白眼一直萦绕在我的眼前……

2016-11-29 15:00

引用 苏大江 的文字:

这是为啥?你家是秘密机构?

2016-11-29 16: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9 16:02:4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因为,家里和单位没有通邮协议,写了也是寄不到

2016-11-29 21:2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9 15:00:38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冻傻了,她冷成🐶,还专门租了毯子

2016-11-29 21:23

图片好美!请问新加马达住宿条件如何?

2016-12-01 13:17

引用 栾奇迹 发表于 2016-12-01 13:17:06 的回复:

回复栾奇迹:吃的还成,C区的住宿条件一般,公用卫生间,你可以看图,只有一张床...B、A区都是室内卫生间家庭套房会好,淡水不限量供应。

2016-12-01 21:55

这都是你照的,把我的照片甩开了一个太平洋,以后跟你学拍照了。

2016-12-04 13:48

引用 youngor 发表于 2016-12-04 13:48:45 的回复:

回复youngor:一个怕是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