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苏浙赣皖自驾休闲赏秋游记之南京篇(下)

大愿尊者 LV.21
2016-11-23 03:13 459/8
  • 出发时间/2016-11-06

南京第二天

D3:总统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栖霞

南京总统府

周二,总统府和纪念馆都开馆,在蜂窝上咨询了蜂友,建议我放弃纪念馆,否则时间不够,但是我还是完成了。这里就要说,自驾的优势体现了出来。早餐午餐都在酒店旁边一个烧饼摊上买的烧饼,很好吃,肉馅的、豆沙的、椒盐的、葱香的。
总统府,二十多年前只在这里匆匆的拍了一张照片,认识这个地方,还是小的时候学毛主席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看着配的图片。那时候觉得总统府好高大呦。实际比我们现在的好多县政府还小不少,目前习近平同志整顿党的作风的“两学一做”看来很有必要。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这是一座中西结合的院落,既有设计精细的西式办公楼、高耸的圆柱、深邃的回廊,又有清幽雅致的中式园林。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门楼是总统府的标志性建筑,气势雄伟。

大堂是一座中式建筑,横梁上是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匾额。一直往前,是子超楼,曾是林森、蒋介石、李宗仁等办公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看到,其实国民政府的办公条件还是很朴实的,并不奢华。也在这里领略到了,蒋夫人美龄先生的书法和画作,宋氏三姐妹之所以能够独领风骚于民国,绝对是内涵第一。

门楼的东边,是东苑,有国民政府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等各时期的建筑。还有太平天国展馆,以天王宝座、书房、后宫、机密房等模拟景观,再现了天朝宫殿的昔日辉煌。

门楼的西边,是煦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里面保留着石舫、夕佳楼、忘飞阁、印心石屋、漪澜阁等著名遗址景点。继续往里走,是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起居室。

由于时间的缘故,走马观花的看下来,也2个多小时了,稍事休息,看了一下掌上公交APP,地铁到纪念馆很便捷,预计能够完成,抓紧时间吧。路过南京图书馆,很宏伟,也很漂亮,但并不奢华。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地铁五站,云锦路下,出来就看到了纪念馆,初时觉得馆场不大,进入后才看到,很大。一进门,天骤然的暗了下来,我们的心情也凝重了起来,沿着一排雕塑走过,仿佛同胞在呼喊,诉说!然而背景的五星红旗,又仿佛告诉我们是强大的祖国撑起了民族之魂。

一路走下来,心是凝重的,这是一个记载民族屈辱的地方,馆里有一句话:可以原谅但不可以忘却。这种灭绝人性的事,又怎能轻易原谅!我不想过多的发表什么,只想用图来说明一切,希望每个中国人来南京的时候都看一看。

国际友人约翰拉贝先生,中国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南京被救25万同胞的活菩萨

“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中国代表法官梅汝璈先生的话至今发人深省。

出了纪念馆外边的天晴了许多,看看外面的蓝天,现在有安逸的生活都是那些抗日英雄和几十万无辜的人换来的,真的很感谢,珍惜和平!我生活在北方地道战的故乡,用一句歌词结束吧“侵略者他敢来打他个魂飞胆也颤,侵略者他敢来,打他个人仰马也翻”。

公交直达光华门,还有时间,在酒店处理一下个人事务,13点退房,驶向栖霞山。在蚂蜂窝发出了第一个提问,蜂友(四号人物)指示玄武大道修路,绕行高速,二十多公里,停车场距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规划的不错。

栖霞山

栖霞山,被乾隆皇帝称为“金陵第一明秀山”与香山,天平山岳麓山一起被称为中国四大赏枫基地。正是为了这个,才决定游栖霞

我们走的是北门,首先进入的是栖霞寺,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栖霞寺,可见这是一个正知正觉的道场了。寺内的银杏全黄了,甚是漂亮。

出来右侧就是上山的通道,看了一下,觉得不会很累,就索性走一把,沿着桃花扇亭-话山亭-太虚亭-最后抵达始皇临江处,路上行人很少,枫叶只是有少许的红了,但景色依旧秀美,虽然栖霞山只有313米高,但这条路走下来还是很累的。

天阴着,在这里可以眺望长江。选择坐游览车下山,沿途走过这边枫叶红的很多,有些后悔没有沿着这条路上山了,推荐沿桃花扇亭-红叶谷上山或走到话山亭走枫林湖方向,这样可以观赏到最美的枫叶。

沿着明镜湖走出山门,一路将近3个小时,其实也就算是粗览。上车,告别南京,一路无话,高速直奔下一站,无锡

无锡同庆楼

无锡!170公里,抵达预定的如家青祁路万达广场店,其实这里是青祁路店,万达广场那边还有一个店,推荐这个店,主要是为自驾游的推荐,这里距离无锡各个景点的距离都非常近,有比较大的停车场。店内有景点指示的小卡片,很方便游人的。入住后,根据攻略,赶紧找饭局吧,爬了一天的山,真的饿了。就万达吧,居然看到了网上推荐的同庆楼,看到这里在卖同庆大包,想尝一下,可惜刚卖完,不过这里的同庆小笼也是很有名气的,这里要着重强调一下服务,一流!绝对的一流!我只点了一个小笼,要了一个阳春面,还想点大包,当时的店面主管一个小姑娘就说,您可以先品尝,不够了再点,不要浪费。果然,最后阳春面剩了许多。饭后回酒店休息吧,累了,根据景点我们调整了线路,舍去了苏州博物馆,只游一个古镇,事实证明,选择正确!这样我们就在这里又续住了一天。

费用明细

1、早午餐20元,同庆楼晚餐(小笼、阳春面)40元。
2、公交地铁12元,总统府门票80元,栖霞山门票80元,栖霞山游览车20元,存车15元。高速费南京-栖霞20元,栖霞-无锡70元。
3、服务区加油100元,如家青祁路店住宿114元。

当日小结

1、自驾尽量多备些食品,尤其是春秋冬三季,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2、其实南京的玄武湖、灵谷寺、中山陵,明孝陵、雨花台,都值得一看,但是由于以前去过,就没有选择,南京是一个非常安逸的城市,建议蜂友们如果休闲游在这里的时间多放两天,推荐必游景点:南京博物院,南京大牌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然如果是深秋,就必须要到栖霞山了,栖霞山推荐走法:先到栖霞寺进香,之后沿桃花扇亭-红叶谷方向上山,在始皇临江处凭眺长江,可以选择游览车或者步行走枫林湖-话山亭回北门。
3、如果自驾,建议选择如家青祁路店。秋游这边,自驾最好多带些衣服,包括换洗衣服,第一这边衣服洗了不易干,第二,由于许多景点需要步行,内衣还是需要勤换的。

2016-11-23 14:19

谢谢!

2016-11-23 14:2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23 17:26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11-23 17:26:28 的回复:

回复sylvia:谢谢了

2016-11-23 18:41

2016-11-24 14:3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24 14:31:13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11-24 19:0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09:54

引用 lewenjie 发表于 2016-11-28 09:54:06 的回复:

回复lewenjie:非常适合,你把南京上下篇看一下,会对你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