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新加坡

不实用的攻略,不有趣的游记。

One person,one Singapore.

缘起

这篇文章整理了挺久。我在中国南方小城长大,却是一个向往南方的人。我一个人向着北半球的南端出发。来看看马六甲海峡南口旁的这座城市。

起飞

穷鬼从杭州起飞

买的是新加坡酷航夜里十点四十五的班机。廉价航空你知道的,啥都没有,水也要钱。机票价格起伏大,八月底购买会比较划算

除了这次起飞延误四小时,其他方面还满意:)
ps.延误之后早上七点多到达新加坡反倒赶上了地铁

住宿

Backpackers' inn

头两天住在牛车水(Chinatown)的背包客青旅,干净便宜。

一屋有印度马来西亚泰国人还有一位台湾同胞,都很nice。晚上七八点楼下Pub会有驻唱唱歌,声音清楚却催眠。没到十点半屋里不会有人,青旅只是睡觉洗澡的。

Couchsurfing

之后的四夜我寄宿在Bedok的Host家

Host是位叔叔,人超好,到达新加坡前就反复帮我修改行程。介绍给我很多新加坡好吃的有趣的故事嘻嘻。刚好我去的那周他超忙,所以前几天都是我自己出去游走。

离开新加坡的周六,他上午带我去东海岸公园逛了逛
大家如果去新加坡可以去他家surf或者请他做向导噢~
他有时候甚至会请假陪客人逛呢
ps.不管怎么说在couchsurfing上找host也是有风险的,大家一定要小心认真辨别,我有过不太好的经历,不过还好没事。

吃吃逛逛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民族国家。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说过:“这不只是华人的国家,印度人的国家,马来人的国家,我们都是新加坡人。”

新加坡的美食非常多,各个风味都有,介绍几种给大家:)

top1/ 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是新加坡最有名的菜。通常游客都会去牛车水的天天海南鸡饭打卡。但是Couchsurfing上认识的新加坡朋友告诉我天天不是最好吃的。

他带我去了位于荷兰村的新记海南鸡饭品尝这道菜

只顾着吃忘记拍照,只好网上找了图片大致就是上图这样的嘻嘻。鸡油米饭是特色,甜黑甜黑的酱油越黏越好

top2/ 亚坤(Ya Kun Kaya Toast)

这一家在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楼下,逛完国家博物馆去地铁站路上就在这儿吃了点东西。很不错。

招牌的Cream Cracker饼干中间夹奶油很甜
同样很甜的Kaya Egg Ball~少女心啊

top3/ 松发肉骨茶

这一家songfa在牛车水。肉骨茶非常非常好吃,一点不油腻,有中药味,但是不浓重。还有在热带的新加坡,吃冰真的很惬意:)

top4/ 叻沙Laksa

叻(le四声)沙又称喇沙(马来语:Laksa),是一道起源于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是作为为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代表性料理叻沙。

Laksa里面有蛤蜊,味道很特别,也挺好吃哒:)

景点和天气

新加坡最主要的产业就是旅游业。虽说是小小的面积,好玩的地方非常多,自然公园有22个。

新加坡的环境不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年七八月印尼的烧芭季开始 ,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烧芭产生的浓烟随着季风吹到新加坡,对新加坡的空气造成严重的影响。去年的浓烟影响了新加坡半年之久。今年情况有所好转,我去的那一个星期空气都挺好。(准备的N95口罩都没用上嘻嘻)

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是大多数人来新加坡一定会来的地方,不过这次一个人就不去了
ps.这个标志性的地球在门口,可以合影哈哈

在Siloso我去参观了海滩和炮台。西乐索海滩是很长很长的沙滩,人不是太多,风大浪大很凉快。

西乐索炮台在二战中日军入侵时,被变成了战犯集中营。我喜欢这个炮台,游客不像其他景点那么多。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的大海和城市,很让人平静。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学生5新币,一张门票一张收据。每个人有一个标签,贴在身上。

其中关于孙中山的部分值得一看。

中山先生曾在新加坡成立了中华同盟会新加坡分会。从自然历史讲到被侵略史,当看到被侵略史的时候会想到中国

另外,李光耀总理在新加坡被马来联邦除名后接受采访的视频循环播放。的确让人对新加坡的精神印象深刻。我看了好几次,还录了像

ps.这里应该有个GIF动图的,这里放不上来。微信推文里有的。

Gardens by the Bay

这里时常会下雨,但是来得突然走得也快。

新加坡是海绵城市,处理雨水超有一套,不怕鞋子打湿。我其实并不觉得新加坡热,大概是因为大多数室内都有凉快的冷气。也没有怎么晒黑。Host叔叔说晒黑这跟UV有关。

滨海湾花园由花穹、云雾林还有OCBC skyway组成,前两个都是冷室,很凉快,有的人需要带外套OCBC skyway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维修,这次没去成。

中秋节临近的新加坡,有各种庆祝活动。晚上的滨海湾就有许多花灯,地上会有最佳摄影位置的标志。还有本地民乐组合的音乐会~

位于乌节路(Orchard Road)的ION ORCHARD第55层的观景台

高出几十米看到的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原本打算去坐摩天轮,但是想想这样更特别更经济。这个免费观景台的视野也很不错,是360度的观景台。最迟入场时间五点半,我二十八分到,成为了那天最后的游客。

Manager叔叔很温柔,对大家都很温柔,不会因为是免票的游客就区别对待。看到我一个人就说我帮你拍照吧。谢谢他,让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这家玩具博物馆是由一位新加坡私人收藏家开办的,里面是他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上万件藏品。博物馆不大,但是可以让人逛一两个小时。

共有五层,楼顶和地下都有餐厅,还有纪念品处,每天九点半开门,游客不多。

每一层都有大致主题,而我尤为喜欢这个全是秀兰邓波儿娃娃的橱窗,另外文革时期的红卫兵这样造型后也好可爱。而且这里的任何一件藏品都价值不菲:)参观完以后,写上自己的感想,投进这个小盒子里,可能会中奖噢,但多半是中不了奖的哈哈。

去国家图书馆的路上,在谷歌地图上看到的猫咪收容所。之所以提到不仅因为猫咪很可爱.还是因为找不到的时候一个阿姨和我一起找,纪念一下。

关于寨卡

新加坡人并不是很在意。这个病毒实际上对于普通人来说就像是普通感冒一样,患上了之后2-7天就可以痊愈,也不用去医院。但是对孕妇的危害很大。大家不用担心,带上驱蚊水什么的倒是需要。虽然新加坡很干净,基本看不到什么虫子,但是如果去有很多草丛的地方还是会被叮得很惨的。(哭哭)

关于票子

可以在国内中国银行换新币现钞,也可以在机场换,以及一些景点也可以换,但是还是国内换汇率比较划算。

国内的银行卡基本上都可以在新加坡的ATM直接取款,OCBC(华侨银行)还有UOB(大华银行)都是常见的银行。地方银行卡比如这次使用的绍兴银行、浙江农信等都是免手续费取款,但是工行卡就是收取款项的百分之几再12块。其他一些银行卡在免税店使用会有优惠。
景点门票可以淘宝,通常价格会比较低,但是要注意留出充裕的时间收货。如果是电子票建议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强烈建议随身携带学生证,部分景点门票会有优惠。比如国家博物馆、NUS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园(8月27日至9月11日是学校假期,学生免费参观胡姬园)。

EZ-LINK卡也可以淘宝。当场办其实也不麻烦,不过工作人员大多是马来人,不会中文。一星期我大概用了三四十新币,仅供参考。没用完可以在地铁站退钱。

ps.还有点想说的,这篇文章是在我的朋友Jealous小姐的帮助下完成的,她帮我修改了文字、配图以及排版布局等,文章也是在她的督促下完成的
谢谢她百忙之中的协助。文章最初发在她的公众号《小瑞安》上,微信里的阅读效果比较好。她的是个有意思的公众号,公众号诞生的故事也很有趣。欢迎关注啊。

引用 白金汉静御前 的图片:

2016-11-23 12:23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23 12:23:38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您。

2016-11-23 12:2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3 12:27

引用 omega 发表于 2016-11-23 12:27:54 的回复:

回复omega:是啊,回看文字和照片还能记起当时开心的心情呢。谢谢您。

2016-11-23 12:3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8 09:54

引用 bomboom 发表于 2016-11-28 09:54:08 的回复:

回复bomboom:新加坡下半年空气质量相对会比较差,因为印尼烧芭的影响。我去的前几天烧芭刚开始,新加坡空气很差,我过去的时候空气质量挺好的。所以要看情况,多看看新加坡官方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寒假去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