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季节去Hiking-挪威自驾九日游

味仟拉面 LV.3
2016-11-23 07:42 162/5

写给我们和你

冰岛是我去过的第一个北欧国家,那里的公路一眼能望到天边,和学长说真的喜欢冰岛,感觉是个一年四季都很美的地方。他说冰岛确实很美,但是挪威的夏天一样漂亮,可以带我去挪威峡湾徒步。先看到了恶魔之舌的照片,景色真的很震撼,看着峡湾的绵延曲折和两旁高耸的山石,画面里的人何其渺小却又不可或缺。奇迹石更让我感觉是情侣必去的地方,两个人抱着站在悬在空中的石头上,如果用相机记录下来,是比任何语言都好的对未来的许诺。可是对于有些许恐高症的我来说又真的望而却步。不过挪威这两个字还是印在了心里。想着哪一天可以和他一起去看看。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原本计划7月底去希腊,正好赶上旅游旺季的希腊人多且热,机票酒店都要较平常贵了一倍。问我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挪威脱口而出。好,那就去挪威。但是离出发就二十天了,机票酒店还都没定,更别说攻略了。好在我们俩都爱运动,一开始也就奔着那三个著名的石头和hiking去的,行程倒也简单。挪威的山从路面上看,没有那么美,更多的是光秃秃的石头。然而当你真正踏上trail,迈着一个个高矮不一的石头的时候,当你真正战胜他们,艰难万苦爬到顶端的时候,当你从远眺望看着对面的山石和脚下的峡湾的时候,在平地看到的山石俨然变成了山顶最美的一景。如果你有勇气从布道石和奇迹石的山顶往下看,似刀斧砍过,垂直入海底,一楞楞的深色的痕迹,诉说着几百年来的历史。好似一个老爷爷,承载着一群又一群的儿女,眺望天边,感叹着大自然的巧夺天工。这时,不得不感慨,挪威有着不逊色冰岛的美景,甚至更胜一筹。除了山景,些许的雪在山顶被阳光照射后反出来的光也让人眼前一亮。云和雾是挪威山上的常态,阴阴的天,低低的云让登山增加了些苦涩的味道。可是一旦等到那一刻的天晴,太阳钻过云层中的缝隙露出一个小头,阳光洒在峡湾上映出灿灿金光,一只海鸥慢慢盘旋,一切都是值得的。记得奇迹石的最后,我们终于等到了天晴,在返程的路上看着一层一层形状不一的云有层次的往中间的裂缝并拢,好似天兵天将乘着云驾着雾大规模返回天宫一样。真的像在看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景象。只消一瞬,天又要阴下来了。也只是偶尔这几眼,就足以能感受到挪威的美。不得不说,虽然没有往挪威的北边走走,没有坐最美的火车线路从奥斯陆卑尔根,也没有在海峡上乘船观光,挪威仍是最震撼我的地方。是个只要晴天处处是景的国度。来这边旅游或说体验,带着相机和你爱的人,一定会比去一些热门国家更能留下深刻印象。

从布道石望向远方的峡湾

难得的天晴,看到一层层的云露出头来,又在迅速的合拢

峡湾的壮丽,山石的陡峭,和人的渺小

行程计划

九天挪威行。
7.23-7.31: 英国南安普顿--Moss (Rygge)机场----Drammen---恶魔之舌 (Trolltunga)---布道石(Pulpit Rock)---奇迹石(Kjeragbolten)---Moss---London。
具体行程:
7月23日晚抵达MOSS(Rygge)机场,租车开去Drammen。
7月24日下午2点退房,开车一路向上到Trolltunga附近的酒店Tyssedal Hotel。
7月25日,爬恶魔之舌,全程22公里,10小时路程,再加上山顶玩2个小时。大概是12个小时
7月26日,Hardangerjøkulen Glacier冰川hiking,8个小时,海拔1500米左右。
7月27日开车去布道石附近Airbnb入住。
7月28日爬布道石
7月29日开车去奇迹石,入住
7月30日爬奇迹石
7月31日从奇迹石往机场开,大约6个半小时,我们的飞机是下午6点30,所以早上8点多出发,走走停停,到那边刚好。最后回伦敦吃个川菜开回南安。

挪威租车

我们租的是Europcar。主要是我只能开自动挡,这样选择就比较受限制。其次虽然我们的航班选的很好,宽敞舒适价格便宜。但是MOSS机场的租车显然没有Oslo的市场大。而且由于我们选择的是晚上的航班,到那边大概10点多,周六的晚上很多小公司是不营业的,只有Hertz和Europcar你多给钱,他们就会等你。总的来说九天租车一共575镑还是有点贵。给的车型是TOYOTA YARIS HYBRID丰田混合动力车。很省油,开山路也不费劲。地方足够两个人了,四个人也不会挤。油是Petrol,机场旁边的加油站非常便宜,但是到山里,价格不等,有些150克朗/升,最便宜的100克朗/升。到处都是ESSO加油站,建议刷信用卡的朋友最好去店里结账,如果赶上他们下班了,最好用储蓄卡刷。如果一定要用信用卡刷,先插卡,选择要加的油的编号,加油,最后一定要记得再插卡。我就是最后以为加完油了没事了,就没再插卡,最后扣了1500克朗,将近1500人民币。

交通

我们是自驾,所以一路上最麻烦的应该就是乘坐ferry。最开始查路线,总是要经过ferry,可是因为是各种小路,网上订不到这些路的票。也不知道具体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有ferry。所以刚开始即使绕路,也尽量避免乘坐ferry。但是后来发现,除了几个比较长距离的ferry需要提前买车票,例如去布道石和奇迹石的吕瑟峡湾的ferry。其他的都是开到那条路上,交钱排队坐船。有很清楚地指示牌告诉你去哪的是在哪个车道等车,或者也可以交钱的时候和收钱的人确认一下。她会说去第几道。每次的船费一个车加两个人大概是120克朗左右。等待时间不超过10分钟。所以还是很方便的,只是没有修桥。至于开去布道石和奇迹石的吕瑟峡湾的ferry,如果赶上天晴,坐一坐还是很美的,峡湾风光只要有太阳,随便照一照都很漂亮。如果没有提前订船票,一般车都是没有票了的,只能买人的票。不过也可以直接开到布道石和奇迹石,没有必要一定坐船。

住宿

7月23日晚我们住的Drammen一家叫Comfort Hotel Union Brygge的酒店。一间双人间包早饭是700多克朗,相对于奥斯陆来说又便宜又好。并且奥斯陆的酒店都订满了,这边显然不是旅游区,自驾游的小伙伴如果第二天要开去恶魔之舌或者奇迹石,还是建议在Drammen这个地方住而不是Oslo。这边离机场近而且去恶魔之舌也不用绕路。还不用坐船。最主要的是早饭很好吃,而且由于周日去,早饭时间从早9点到中午12点,退房时间是下午6点!!!虽然我们不会拖到下午六点退房,但是这个时间给的太充裕,早饭一顿直接当午饭吃了。

7月24日到26日我们住的是Tyssedal Hotel,就在恶魔之舌边上。住在这里的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爬恶魔之舌的。Tyssedal 很小,如果自驾的话也可以选择在Odda住,那边有更多的吃的和超市,开车12km到Tyssedal,大概也就是10分钟的路程。酒店不错,就是早上如果决定很早就起来爬山的话,要提前和酒店前台打招呼,我们不知道他们晚上会锁门,第二天一早起来还要找各种求生路线最后才顺利出酒店。早饭是6点半开始提供,有新鲜的炒鸡蛋或者omelete,还是挺好吃的,但是种类不多。晚饭似乎是到10点多结束,所以一般还是有吃的的。只有两个主菜,价格比较贵,250克朗一份,很少量。三文鱼的比较好吃,配土豆。如果点前菜和甜点会慢一点。大部分人都只要了主菜。

7月27日-7月28 我们住在布道石附近的一家Airbnb,说是free wifi,但是几乎没有网,布道石的停车场是有网的,可以免费去上。这家的女主人不太友善,做饭的时候总感觉在旁边盯着我们,不太自由。不过厨房还是不错,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顿的伙食。那边有很多airbnb,可以看着定一家。价格都不算贵。

7月29到30 我们住在奇迹石南面叫Sinnes的小镇上,有一个很大的房车聚集地,我们租了一个住的房车(Vik Caravan site, Sinnes/ Sirdal 58°54'51.8"N 6°53'19.6"E)。房车很大很豪华,可以做饭,晚上还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很多的星星。只出去看了一眼,就幸运的看到了一颗流星划过,快速许了愿。这个地方开到奇迹石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如果选择住在Lysebotn应该也不错,离得更近一些,定的早应该有挺多酒店和airbnb的,我们的房车是1380克朗两天。有一个Airbnb叫Flørli 4444,这个其实是一个比较有名的hiking地方,他的山脚有一个住宿。4444的意思是到山脚要走4444节台阶。没有车可以开,所以如果大包小包并且有箱子的话,最好不要定这家酒店,不过如果有时间纯粹hiking的话,应该还蛮有意思的,网上看到山脚著名的吕瑟峡湾很美,在这个地方吃个饭看看风景应该很享受。

7月31号一早返程

#¥%*重点*&@! ----Hiking

7月25日恶魔之舌:
恶魔之舌附近有很多hiking的线路,当然Trolltunga肯定是最出名的一个。全程22公里,单程11公里,预计时间10个小时,我们上山用了4个小时10分钟,下山是4个小时20分钟。一般来说爬恶魔之舌的人是7点到8点偏多,如果不想hiking的时候受到太多别人的限制,最好提前一天早点睡,起个大早去爬山。挪威的日出很早,所以不用担心起早天会很黑。我们是早上4点起床,吃了五包小盒的方便面后,5点35到的山脚准备爬山。9点45到的山顶。12点往回返。4点多到山脚。爬山前一天我们到的比较晚,超市都关了,所以只买了三个士力架和一个很难吃的饼饼就上路了。水我们带的是2升的,两个人有点少。登山杖和保暖的衣服是必备的。恶魔之舌难爬不光是远,也是前面的一公里一直在爬山路,直接上了海拔900米的地方,之后会有一小段平路,就又是一个大的陡坡。大概在4到6公里的地方是全程比较好走的路段。我们登山的时候,一路上只有5,6个人,几乎全程都只有我们两个在爬,人少的感觉真的很好。而且凌晨出发才有旅游的感觉。士力架超级甜,平时的我俩完全吃不了这么甜的东西,但是爬山太消耗了,吃一口糖瞬间就又有力气了。在5到9公里的时候天一直在下雨,我们一直担心爬到山顶照不清恶魔之舌,不过有两个中年夫妇说云在往我们的反方向飘,没准可以看到天晴,还给了我们一些希望。排队的人不多,我们带着脚架和快门线还有定时器一起,这样就不需要别人给我们照相了。而且不用担心照的不清楚。我们一共照了4次,有单独的,有合影的。跳起来照的是让别人帮我们按的。由于是一个人一个人排队照相,石头上只有我们,看着远方的湖,对面的山还有天上的云。真的很美。之前看攻略大家都说爬了这么久这么艰辛,看到眼前的一刻值了,还体会不到。但是当你真的站到那边, 指着远方,动作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摆拍的姿势了,是你情不自禁的要去眺望。

Tips:
1. 能早起一定早起,和别人一起爬山很影响进度,而且到了山顶要排队照相,爬了这么久的山路就是为了好好欣赏山顶的风光,如果一直要排队,很影响游玩的质量。而且大家走的多了,路会变得非常泥泞。上山的时候还要让下山的人,路会更难走一些。
2. 照相的时候要靠近舌头的右边,也就是相机的位置,如果靠左,即使站在最尖尖,照出来也会显得没那么近。
3. 糖或者士力架这种高热量的东西一定要带,早上要多吃含有碳水的食物,才能保证全程有力气爬完。
4. 衣服一定要带够,但是最好都很轻,要不加上水和相机,负重太多的话会很累。冲锋衣要有,挪威的天气不太好,一会晴一会雨,爬山的时候又没办法带雨伞。

7月26日 冰川hiking
说是冰川徒步,但是只有最后的尖尖才有冰川,一路上都走的是national park。景色很美,空气也很好。路相对来说比较好走。前半段路途倒不像艰难的hiking,反而和郊游差不多。先是经过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还有很多大小不一的蘑菇藏在树下。然后是一片松树林,高高直直的松树直插天际,地上满是松茸,拿着登山杖很好爬。松树林里的植物种类就很少了,男朋友说是松树把养分都吸走了,矮的植物照不到太阳,就很难存活。接着随着海拔的升高,植物越来越稀少,大块的石头又出现了。和恶魔之舌一样,到这个时候路就比较难走了。我们走错了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另一个地方的山顶,海拔1346的地方。那里有个小本子,可以盖章和写字。我们和前面的人一样留下了名字和日期,就往回返。回城很快,走了半个小时就回到原来的岔路上。天又开始下雨,时间也有点晚了,但还是决定往冰川的方向再走走。真正的终点还在很远的地方,可是前面有一个小冰川,没有冰爪和冰杖很难翻过去,有一个小哥超过了我们,但也被困在了冰里面,最后决定往回返。全程花了8个小时,回到山下已经疲惫不堪了,也不知道是前一天爬恶魔之舌的原因还是冰太滑有点害怕,总之看到停车场的那一刻才觉得踏实了。除了这个路线,还有很多其他的hiking路线,酒店会有地图,可以拿着研究一下,tyssedal那边有7条,Odda这边也大概有5条。这个路线应该是最难的一个了。总之恶魔之舌的附近有各种各样的trail,如果喜欢爬山hiking的朋友真的不妨多在这个地方停留一下。

爬错了路,下来的途中遇到了彩虹。又是难得的晴天。

终于见到冰山一角,虽然最终没能到达目的地,看到蓝色的天,白白的雪,也值得了。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看着日落的夕阳映在对面的山上,好似一头牛。

7月28日 布道石
布道石是最简单的一个trail,不过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我们爬布道石爬了两次,一次同样是早上5点起床,6点47开始登山,8点07到达的山顶,上面没有很多人,下着大雨雾特别大,虽然已经赶在最旺的季节去挪威了,这边山上的天气还是不敢恭维。上了山顶,大家都在野餐,几个外国小哥穿着短裤短袖,缩着取暖。还有一家三口,孩子跑得最快,背着一书包吃的和野餐布。我们带的东西很少,想着这个trail很简单,可是忘了要在上面等天晴。大概2个多小时时间,陆陆续续的人开始多了,最早来的一批人也开始下山了,我们等到了10点左右,雾还是很大,就放弃了。看天气预报写的要下一天的雨,可是布道石我们只留了一天的时间登山,没看到感觉很可惜。于是决定下午再来一趟。布道石还是太多人了,而且有很多的旅游大巴,各种游客都来爬一爬,下山比上山要累好多,一路上让着上山的行人,我们走的都不是正常的路了。好不容易下山累到虚脱。开回住的地方,收拾完睡了一大觉,准备晚点起来再去爬,不想赶上游客下山的时候再往上走,所以第二次爬山的时间是18点44,一路上都没什么人,旅游大巴也都走了,20点的时候顺利到达山顶。这次登上来才真正感觉值了。恶魔之舌的值在于景色很美,而当我们登上布道石天色还大亮,晴开了的峡湾就在脚下,巨大的布道石上空空旷旷,人很稀少,瞬间觉得第二次登山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们玩了很久,最后除了上面搭帐篷的,就剩下我俩了。玩了大概两个小时,10点05的时候下山,晚上11点40到的山脚。这回下山一切顺利,也没有人和我们抢路了。
布道石有三个角度可以照相,第一个就是最常见的,在去布道石平台的路的左侧有一块稍小的巨石,从那上面照出来的布道石就如同在万丈深渊之上,显得十分险峻。第二个角度是跟着trail继续往上走,大概5分钟的路程,从上面照整个布道石的平台。一般来说人都比较多,不过如果按照我们那天去的时间,玩到最后的话就能照出来一个人的布道石。第三个角度我们没照,但是看到明信片很多是以那个角度照出来的,可以看到整个左侧的峡湾。也很壮观。感觉是上到第二个更高的平台后继续跟着trail走,我们看到了箭头,但是没有走过去。有感兴趣的人可以探索一下。

Tips:
1.不像恶魔之舌,布道石的早上雾很大,不一定能照出来效果,除非你也想爬两次挑战自己哈哈。晚上我们的时间有点晚,可以再早一点点出发,大概5点半左右,人就都走的差不多了。时间仅供参考,我们去的是最热的时候,天黑的较晚,如果别的时间去,要早一些上山。请一定携带头灯,防止下来的时候天太黑。
2.要带雨伞,登顶后如果下雨,雨伞有奇效。

人少的时候可以尽情的

7月30日 奇迹石

奇迹石的路是最难走的,但是因为他并不长,全程6公里,登山杖几乎用不到。不知道是因为路途太险峻,还是因为要排队照相,并没有看到很多旅游大巴来奇迹石。一路上有很多铁链,可以拽着往上攀,如果人太多,也不好走,来回要让上下的游客。我们登山的时间是下午2点44上的山,5点20到的,历时2个小时40分钟。奇迹石大概有三个陡坡,第一个是最陡的,最后一个是比较长但是很缓的坡。下山时间6点56,历时大概2个小时10分钟。

Tips:
1. 奇迹石真的很小,平面面积绝对到不了1.2平方米。所以真的上不去的朋友不要勉强自己。至于那些两个人一起站上去的。我们真的很佩服。
2. 不建议带登山杖登奇迹石,沿路危险的地方都有铁链,拉着会更稳更容易上。
3. 我们上山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快到山脚的时候有点黑。而且挪威的天气预报并不准确,尤其是登山的话,天气更是古怪。一会雾一会云,一会雨一会晴。所以如果早一些登山,没准也能看到晴天,奇迹石是一个一个排队照相,不存在人多人少的问题。不过如果不想有太多人一起上山下山的话,大概1点多,2点的时间也不错。我们下山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人了。就各种照。
4. 保暖的衣服一定要带好,爬山的时候肯定很热,先放在包里,到了山顶再遇到大雨的话,就真的很冷。我们穿了透气的内胆,加一件正常的外套,加一件羽绒服和一件冲锋衣还是冻得发抖差点坚持不到天晴。衣服一定要选保暖还轻的,不要带太重的东西登山,毕竟把很重的物体抬到900多米高的海拔也是很费力的一件事。
5. 还是要带雨伞!吸取了布道石的教训,这次带了雨伞觉得真的很好用。
6.所有的trail都会标有红色的T字,平时人多的时候就跟着人走一般不会错,人少或者下山只有你们自己的时候,一定要看准红色的T。赶上大雾,很容易走错,T一般走几步就能看到,如果走了有点远放眼望去都看不到红色的T字标志,很有可能是走岔了路。建议返回到上一个能看到的T,再重新找路。

顶下

2016-11-23 11:19

引用 味仟拉面 的图片:

2016-11-23 12:22

这是怎么上去的呀?

2016-11-23 13:4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23 16: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