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仍圆烟不孤,驱漠驻云换天晴————中卫行走随笔

一只菜鸟 (东城区) LV.27
2016-11-23 11:20 1010/38
  • 出发时间/2016-09-21
  • 人均费用/1975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落日仍圆烟不孤,驱漠驻云换天晴——中卫是给我惊喜的城市
今天,让我用我的文字,我的图片和我的诗陪同您去远方的中卫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中卫——未来中国的凤凰城

提起中卫这个城市,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甚至有些人没有听说过。然而,在中卫几天的旅行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再过上十几年,这里将成为中国凤凰城
         一千三百多年前,著名的边塞诗人王维来到这里,面对奔流不息的万里黄河,远眺绵绵不绝的千倾黄沙,感慨万分,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短短十个字,一幅充满大漠风情的图画便跃然而出!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望着又已奔腾了千年的黄河,大漠孤烟却不复见。四十年前开始的治沙工程,虽几经波折,方格草障的方法终于一鸣惊人,收到成效。沙地植被覆盖率由过去不足1%提高到30%。绿色多了,地表温度下降,云可以停留更长的时间,雨水也就渐增。另一方面云基地的入驻(云基地还引来了亚马逊的国际巨头的入驻)会代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减少过度放牧对地面的破坏。如今,中卫漫天黄沙的天气从每年300天减少到100天左右,晴天大为增加。长此下去,中卫终有一天会成为中国凤凰城!而曾经肆虐的沙丘将,将成为一道风景!

金沙万倾漫天行,黄河千载逝不停。
                        但有风舞无日月,无际荒凉梦驼铃。
                        卌年不懈抚丘平,方格草障冲天鸣。
                        落日仍圆烟不孤,驱漠驻云换天晴。

虽然算不得什么佳句,却是我的真实感想。

无际金沙梦驼铃——沙坡头处去玩沙

沙坡头,或许是中国最好的玩儿沙目的地了之一!
        这里既可以骑上骆驼,在沙漠中漫步,也可以坐上滑板从高高的沙坡上滑下。如果您还觉得不刺激,那就亲自开辆吉普车,到沙丘中疯狂一把。或者干脆从高空索道高速飞越黄河

一束束的阳光穿过云的间隙,射向高耸的群山,射向广袤大漠,也射向那队前行的驼队。当骑上白驼,走进腾格里大沙漠,转过几座沙丘,眼前便是无边无际的黄沙。没有了城市的喧嚣,没有了工作的烦扰,只有偶尔随风传来阵阵驼铃声,回荡着四周。当我被那无尽的荒凉包围时,突然感觉生命是那样的美好!

在大漠开车冲浪,是勇敢者的游戏!不过,如果您不是非常擅长,我强烈推荐让当地的司机来开——因为实在是太过瘾了!!!尤其是坐小吉普车,车子冲上沙丘,会飞跃而起,然后从陡峭的沙丘上飞驰而下——我们,在超重和失重两种状态不断飞速的切换着。
       注意:这个项目最好不要戴眼镜,如果带了,请用眼镜带固定好!身上的小零碎诸如钱包、手机一定放在有拉锁的兜里面,不然——你懂的!

与这里的滑沙比起来,很多地方的滑沙就成了小孩子的玩意。这里的滑道长且陡峭,下坡不远就是黄河,从坡顶望下去,胆小的人恐怕会两腿发软。我前面的几个女生就叽叽喳喳谁也不肯先滑,于是,后面的我就先坐上了滑板。坐在滑板上在滑道上越滑越快,耳边只剩下风声和沙鸣声

实用提示:
1、建议下滑一段速度比较快时再拉刹车,拉的时候不要太使劲。我前面的一个兄弟还没滑就拉紧刹车,半天下不去。
2、一定收好小零碎(钥匙,手表等等),一旦掉下去,在想捡起来可是会很费劲的。
3、如果左右晃,不要慌,向后躺低些,松一点刹车就好了。通常是由于左右刹车的力量不一样造成左右摇摆的。

黄河千载逝不停——中华母亲河上的漂流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古老的皮筏子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1900多年前的汉朝已有记载)。而羊皮筏子大量使用至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牛皮筏子的使用则更为古老,唐代就有了记载。而古代没有打气筒,皮筏子全靠用嘴吹。所以古代人看到有人夸下海口,就会说“有本事去黄河边上试一试”,意思是说去吹牛皮/羊皮。据传“吹牛皮”的说法就源于此。
       来的这里,坐一坐古老的羊皮筏子,到我们的母亲河上飘流上一段,听一听当地船工唱的酸歌,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您觉得沙漠冲浪和滑沙还不够刺激,那您可以坐黄河索道横越黄河!坐索道飞跃黄河速度很快,头上是滑轮与铁索急速接触发出尖锐的啸声,脚下是滚滚东逝的黄河水——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极致体验。
实用提示:
1、钥匙、钱包等小物件一定一定装好,眼镜千万用眼镜带固定好,不然如果掉进黄河就再也找不到了;
2、有心脏病等怕刺激的疾病或者体重超重的朋友就不要尝试了;

驱漠驻云换天晴——金沙岛看水沙相映

著名的腾格尔大沙漠与黄河相遇,形成了腾格尔湿地的奇特景观。在这里,沙与水大面积的交汇,因而有了沙漠边的大面积的湿地,这里的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很难想象一旁就是无边无际的大沙漠。

美丽的金沙岛静静地在湖中望着湖水中嬉戏的水鸟,湖岸边风中舞动的薰衣草和那天边悠悠的白云。坐在湖边,一时间竟然忘记了是在中国西部的大沙漠,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巨大的景观反差形成的视觉冲击令人久久难忘。

与湖水、沙丘交相辉映的是绿树、鲜花、小木屋。白天,在花丛中漫步,看金沙倒影,夜晚,在窗边远眺,望斗转星移。在这里住上几天,就会感到时间的脚步慢了下来,就会听到微风为绿树梳理头发的声音,就会听到花瓣与大地亲吻的声音,就会听到鱼儿在水中欢笑的声音——就会听到那些久违的大自然的天籁。

落日仍圆烟不孤——高庙行

高庙在中国众多著名的寺庙中并不出名,或许正因如此,给了我了意外的惊喜。
      整个寺庙的建筑非常精美,而且,寺中僧侣在念经而不是像一些寺庙中的和尚那样在做生意。
 高庙保安寺的建筑特点是集中、紧凑、重叠、回曲、高雅。一进寺庙是三凤朝阳精美木雕。上联“庙貌巍峨清净通一气”,下联“神灵感应慈悲忠恕不二门”,横批“三教同源”。这个寺是我国释儒道三教同源的典型。向前分别是天王殿,后面主楼一楼一层为“大雄宝殿”,二层为“西方三圣殿”,三层为“五方佛殿”供奉佛像、神仙和孔圣牌位!左面配钟楼,右边建鼓楼,似凤之双翼!在三楼脊顶中起一座八角塔,犹如凤冠;从整体看,整个建筑似凤凰展翅,给人以欲飞的感觉!而最令我惊叹的是全寺几手每面墙都绘有壁画。如释迦牟尼左右是四大菩萨侍奉,墙上绘有每位菩萨几十个相关的故事。不知是室内的墙壁,大殿的各面外墙也场有壁画,有佛经典故,也有高僧功德。
       建筑屋脊有不同形态,多为飞龙,神态逼真。而每道檩端必有花雕纹饰甚至是精美的图画典故。庙中的地宫是国内四大地狱之一。
        高庙虽小,内涵却大!

中卫的吃穿住行

这次入住的是中卫红宝宾馆,一个除了名字比较一般其它都非常不错的宾馆。这个宾馆位于中卫市中心向南3公里处。从宾馆南门步行5分钟就是黄河,北门步行3分钟是中卫水乡。东行3分钟是公园,西行5分钟是大学城。所以,住在这里早晚散步非常方便,景观也很好。楼下就有租车的地方,如果自驾出行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最在后面的话

我想我还会来中卫的。来这里抬头看湛蓝的天空,看闪烁的繁星,看变幻的白云。低头看金色的沙丘,看东逝的黄河,看悠然的驼队。闭上眼睛,也看看自己——在广袤无际的沙漠中,在令人心醉的银河下。在这里,实在有太多值得看的东西。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3 16:26

2016-11-23 17:06

2016-11-23 17:07

这首诗写得真好,看得也想去大沙漠看看呢。

2016-11-24 05:24

2016-11-24 08:53

2016-11-25 09:31

👍

嗯,诗写得不错。

2016-11-25 21:25

2016-11-26 16:23

2016-11-26 16:24

真不错!!

2016-11-26 17:03

2016-11-27 08:31

👍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8 12:52

2016-12-03 11:33

2016-12-04 08:40

2016-12-04 08:41

沙漠原来也可以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