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份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8日游

琪琪 (沈阳) LV.3
2016-11-23 12:01 551/2

感受云南的春夏秋冬

从计划来云南旅游,就已经查了很多旅游的攻略,并向其他去过的朋友咨询了好多相关的事情,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之前是没打算去香格里拉的,但是根据旅游当时的心情更改了旅游路线,这个改变让旅游增加了很多乐趣,可以说是不虚此行!
   简单和大家讲讲,也顺便在脑海里重新回味一下这个美好的旅行。

大理古城—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第一天    下飞机后,在昆明机场落地吃了点东西,用最节省时间的方式订了晚上10点多的软卧,上车洗洗漱就一直睡到早上5点多,刚好到站。
第二天    因为去的时候不是旺季,所以住宿的地方很多,最省事的方式就是在火车站去了接车人推荐的自家客栈。大理火车站在新城,距离大理古城的距离还是挺远的,开车也需要20-30分钟呢。
   今天的行程已经早就计划好了:自驾环游洱海——喜洲——海蛇公园——蝴蝶泉

大理古城里边有很多租车的店铺,自行车、电瓶车、小汽车,什么种类的都有,这是我们租的小电瓶车,里面配备充电器,如果没电了,可以找充电的地方进行充电,很是方便,我们就是用这辆电瓶车载着我们游玩了在大理的第一天。
   骑着小电瓶车,还是很方便的,沿洱海从古城出发,从环海西路一直骑行,伴着微风路,可以看到白族人民白墙青瓦的民居。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苍山环绕洱海,洱海卧在其中,有人划着木船,也有小鸭子在海里游泳,路上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本想一直沿洱海边骑行到喜洲,但是赶上好多路段修路,无法通行,我们只好上了大马路上,一路观山看海来到喜洲

喜洲也是个有名的古镇,是重要的白族聚居城镇,比较著名的有杨品相宅、严家大院、侯家大院。里面还有很多小商铺。喜洲我知道的,最有名的是喜洲破酥粑粑,品尝了一下,口味有甜、有咸,真的是很好吃,比别的地方的要好吃很多。喜洲也有一个四方街,里面也是卖一些小物件的地方,如果感兴趣的女士们,可以来此逛逛。
   喜洲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海蛇公园,听朋友说里面很漂亮,是观赏洱海最佳地,而且公园是免费进入的,但是我们没有去。
   我们去了另一个地方——蝴蝶泉。

好像喜洲的刺绣也很有名。

想说蝴蝶泉真是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地方不大里面也没有什么景观,就是有一些蝴蝶标本,可能我们去的时候不太暖和,里面没有看到很多蝴蝶。

游完蝴蝶泉就往回返了,因为满天都是阴沉沉的一片片的乌云,怕晚点会下雨,就早早返程了。游玩一圈回来的很早,回来后在古城里转了一圈,洋人街、人民路、博爱路,一圈走下来,天色渐暗。在古城里的鲜花饼铺买了一些鲜花饼,准备邮到家里,给同事和朋友们尝尝。

溜达一圈下来已经很累了,所以决定早早回去休息,明天早起坐游轮,游洱海。
但是晚上突然接到了一个微信,同学的朋友装有一家5口人身份证的钱包丢了,但是还好被其他好心人捡到已经送到派出所,因当事人已离开云南,所以只能帮忙取回并邮走了。因为邮寄东西,出去玩的时间已经很晚了,游轮在龙翕码头一天只有上午10点和下午2点两班游轮所以没有赶上坐游轮游洱海。
   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如果有机会再来,会再安排时间坐游轮到南诏风情岛或者金梭岛游玩。老公说这个小小的意外也算是我们旅程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哈哈,我们都是乐天派~~旅行继续

第三天   没有坐轮船游洱海,我们就订了中午开往丽江的大巴。离开丽江的时候还没有下雨,随着逐渐接近丽江,雨反而下得越来越大。等我们到达丽江的时候,雨已经下得很大了。都说丽江11月份已经过了雨季,但是这场雨还是下得很大,并且持续了2天。都说云南四季如春,但是下起雨来还是真的很冷的,在屋里大家也都穿起了羽绒服。
    印象里的丽江,几米阳光,温暖照耀,恬静安然,慵懒闲散。但是我们来的这两天却一直在下雨,没有感受到阳光的照耀。
   原本计划明天去玉龙雪山一天游玩的,但是听客栈的美女介绍了一下其他路线,我们定下决定报一个2天1夜的香格里拉行程。
    下雨天实在是没什么意思,所以我们就到前台和客栈的美女们一起品茶打扑克,这几个美女人都很好,大家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晚上大概7点左右,雨下小了,我俩决定到古城里转转。

丽江——雨的淅淅沥沥,纳西人的欢歌笑语

别看下着雨,古城里的人还是很多的,商铺里的东西琳琅满目的,最吸引我的,要数手鼓店铺,每个手鼓店铺里面都坐着一位美女敲打着手鼓,画面很美。听到最多的手鼓歌曲就是“小宝贝”。

丽江古城酒吧的夜景让无数人迷恋,酒吧已成为丽江的一张城市名片,有的人在酒吧里寻找所谓的艳遇,有的人或许只是为了感受觥筹交错间的放空。
在这里,轻酒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丽江古城内的大水车

丽江古城内围绕着四方街的几条街巷,像七一街、五一街,人都很多,但是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文化巷和兴仁巷的寂静。我觉得这样的静寂,更符合丽江的本质,在青石板的小道上溜达闲逛,在某个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写一段文字,静静的发呆一整天。就这样任时光静静溜走,只觉岁月静好,一切安然沉静。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第四天    早上早早的起来,天空中还是下着雨,在古城南门上了旅行社的大巴车,在小雨的陪伴下,一路开到香格里拉

我们的第一站是藏族民居家访。有个可爱的卓玛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房子,房子全部都是这的藏民们手工打造的,精致的木雕。
   藏族人民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所以建议不了解的,不要贸然拜访。
在这个地方,有最纯正的雪花白银。卓玛说了它的很多功效,觉得真的很神奇。

参观完藏民住宅,就前往吃中餐的地方吃东西,东西就三个字形容——不好吃。但是因为下午要去爬雪山,所以还是强迫自己多吃了一些,还好包里带了零食。
   下午在去往石卡雪山的途中,导游讲了很多因到高原,氧气不足的危险情况发生,我们为了保险起见,又买了3瓶氧气瓶,真是坑人啊,在其他地方也就几十元,在这硬生生要了近300元。好吧,为了我们的生命,无所谓了。一路开到雪山脚下,一直下着小雨。据说山上下雨,山上应该差不多都会下雪。雪山上的雪景,应该会更漂亮吧!
    因为整个团在这个景区会有两个行程,一个是怕石卡雪山,一个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大概15、6个人去了雪山。

石卡雪山景区最高点石卡山主峰海拔4449.5米,最低点纳帕草甸海拔3270米,相对高差1179米,到达雪山的顶峰需要坐两段索道,最后再爬1公里左右。山上真的在下雪,雪花纷飞,被雪覆盖的山上都披上了银衣,坐着缆车俯瞰沿路的景色,很是壮观。海拔越高,风月大,雪越厚,和我们一起的有3个广东小伙伴,他们很少看到下雪,这回看到下雪,除了冷之外,他们更多的是兴奋。坐了两段缆车后,我们到达了海拔4500米高度,一路上来感觉很好,空气很清新,也并没有导游说的缺氧情况。
   下缆车后,我们一群小伙伴组成了香格里拉小分队,我们决定徒步上到顶峰。在我们打开通道大门的一瞬间,我们真的很兴奋,外边下着大雪,刮着大风,整个台阶不满冰块。就是这样,我们也想试试往上爬,四个人胳膊挎着胳膊,一起往上爬,但是只爬了20多层台阶,我们已经冻得没有了感觉,最艰难的还不是冷,是脚下寸步难行。脚下台阶根本无法走路,每个台阶都覆盖着厚厚的冰块,根本无法前行,最后我们三个选择了返回,另一个男孩自己选择继续前行。但是因为风雪太大,前方已封闭,所以大家最终都没有到达山顶,虽然没有到达山顶,但是大家还是很开心,一路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一起聊天,一起玩耍,一起分享零食、照片和视频。
   在下山坐索道途中,山上的雪停了,终于能看到雪山的真面目了,两个字——壮观

从雪山下来,我们都已经冻透了。还好车里有暖风,暖和的感觉从来没这么好过。晚上要去藏族大吐司家做客,吃牦牛肉、喝青稞酒、喝酥油茶、看藏民们唱歌跳舞,很轻松、很开心。晚上回到宾馆,很快就睡着了,可能是爬雪山太累了。饱满的精神第二天才能更好的游玩。

第五天  今天的天气阳光明媚,高原地区的太阳真是很大、很耀眼。吃过早餐后,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独克宗古城,早早的来到了古城,这里的居民还没有睡醒,整个古城都很寂静,我们一起登上了大钟楼。在钟楼上俯瞰整个古城,这种从上俯瞰的感觉很好,景色也很漂亮。在钟楼上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因为昨天下雪的原因,远处的山上能看到白皑皑的雪。

第二站是购买香格里拉特产的地方,因为今天只有我们一个团,所以里面的服务员比我们这些顾客还多,很是反感,几个人一起跟着你,一顿劝说让你买东西。跟着你,不让出去。无比讨厌~~~还好报的不是购物团,没有非常强制的要求购物。

第三站虎跳峡,它是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巴哈雪山与玉龙雪山,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传说而得名。我们来到的是路面比较平坦,但风景壮观的上虎跳。可能是昨天下了一天雨的原因。看到的水流很急,金沙江水怒吼着铺天盖地袭来,撞击在山谷的峭壁,砸在横卧在水中的巨石上。巨石位于金沙江最窄处,约七八平方米。到虎跳峡的观景台上近距离接触的波涛海浪真的是震撼人心,江水波涛汹涌真是壮观极了,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峡谷中流动的彩虹。

参观完虎跳峡,整个香格里拉的行程就结束了。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了丽江城内,我们打车回到了之前住宿的古城内客栈。晴朗的丽江古城还是很漂亮的。
   晚上我们选择了比较静寂的两条街散步,感受慢节奏的丽江古城。

西双版纳——澜沧江与湄公河

第六天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用滴滴打车预约了去丽江机场的车。在机场候机期间,真是感受一把的十八怪——四季服装同穿戴,大家穿什么的都有,有穿短袖的,也有穿羽绒服的。

我们这一路真是与雨同行。到了西双版纳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接机的大哥说这两天一直在下雨,好在西双版纳的温度很高,即使下雨,温度也很高。
  今天我们的住宿地点选择了曼听公园附近,下午在酒店休息一会,换了一套夏装就出发去了曼听公园。我们到达的时候鹦鹉表演已经过点了,所以等待看大象表演。一路漫步在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中,到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花草和灌木。
  今天的时间太仓促,就没有打算看《澜沧江*湄公河之夜》表演。

在北方看到的“花”,到了这里全都变成了“大树”,比人都要高出好多。

第七天   早上起来看了一下要去的景点,景点里告庄西景区比较近,我们当即决定退房,住到告庄西景区,选择了一个江景房。因为到的太早,房间还未收拾好,我们把行李房在前台,收拾一些随身携带的东西就准备出发去玩了。
   出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租车的大姐,刘姐人很好,推荐了我们一个游玩路线。基诺山寨————原始森林公园。

基诺山寨是我们56个民族里最后一个被认定的民族。基诺山汉语称为攸乐山,是基诺族聚居之地,西双版纳四大茶山之一,也是著名的普洱茶六大产地之一。这里是共产主义社会,所有的东西都是大家共有的,这里民风淳朴,有表演有有吃,这是一个靠山吃山的民族,他们把自己种的和养的东西来请游客们品尝。还有这里的普洱茶真是很好喝。在这里让我感觉很轻松自在,没有外面浮华社会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也很安静,很舒服。
  告诉大家,这里是母系社会哟,女人在这里的地位很高,男孩在这里叫“赔钱货”~~偷笑中

原始森林公园,这里有热带沟谷雨林,有孔雀繁殖基地,有猴子驯养基地、有爱伲寨等很度景点。孔雀放飞的场面很壮观,但是落地后的孔雀没有开屏就和家鸡没有区别。

爱伲山寨有哈尼族人的节庆活动表演,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

快看,到处都是能吃的水果——菠萝蜜。

第八天   其他游玩的地方都大同小异,所以今天哪也不想去,我们自己坐车到景洪区,导航到一家贸易市场,买了一些芒果、木瓜、红心红龙果。特意选了青一点的,怕带回去会在路上坏掉。
    今天很是清闲,回到告庄,我们慢悠悠的走在街上,今天晚上赶摆场有选美活动,所以今天的街道上还是很热闹的。沿着赶摆场的小路,我们走到了澜沧江边,江水浩荡,天空蔚蓝,心情愉悦。
    晚饭特意品尝了傣族风味的小吃,个人还是不太习惯这里的味道。只钟情于这里的水果~~
    晚上从西双版纳机场直接飞到昆明机场,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一宿。
第九天    返回沈阳

八天的云南之旅结束了,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慢悠悠的度假,喜欢西双版纳的水果,超级爱吃;喜欢古城内的建筑;喜欢这里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喜欢基诺山寨的淳朴与自然。
   有机会还会来云南度假:坐游轮游洱海、到各小岛游玩、到泸沽湖感受湖与天的湛蓝、在晴天的时候登雪山、还到西双版纳吃榴莲。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3 21: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