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潇湘味】武汉、长沙、张家界三城寻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7-16

湖北湖南,在传统意义上可能并不是一个旅游胜地,但这里的人、生活的方式、节奏,都别有一番韵味。希望这样一篇游记能让你感受到武汉长沙张家界这三座城市的魅力。

武汉

概况

武汉,在我看来,这才是一个称得上“江湖”的城市,汉水、长江南北奔流于武汉交汇,东湖南湖如蓝色宝石点缀在武汉的广袤大地上。江城人爱水,这的确是大自然给他们的馈赠,江滩漫步、临江垂钓、渡江游泳,在炎热的夏天,江河带给了他们自然的乐趣。江城,一座有特殊味道的城市。
       江城很热,三大火炉之一。江城人一样, 匆匆来来往往,为这座城市、为自己的梦想不停追赶。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在蔡林记看到江城人一碗热干面,一杯冰豆浆,步履不停,边走边吃,好像热到不停停息,很有味道。
       教育、文史、美食,都是武汉拿得出手的本事,把所有编织在一起,就是一次美好的武汉行程。依次展开,武大、黄鹤楼、省博馆、户部巷、光谷、江汉路、昙华林,这就是一个游人所能在短短数天内所体验到的武汉

【出行月份】  特别说明出行月份,建议春天、初秋,夏天谨慎出行,三大火炉不是说说而已。

关于交通

公交地铁皆有,出行方便,特别拿出光谷步行街来说,此处人多车多,地铁更是很难坐得到,不建议前往。

关于住宿

同上,你可以住到除了光谷以外的任何地方,我住在了江汉路这边,当时还在修地铁,但也算方便,可以考虑这边入住,离要去的各个景区也不远。

景色篇

-武汉大学-

武大里面真的是超级的大,山路很多,走起来非常的累,可以去稍微转转感受下大学不一样的氛围,除了樱花开的时节之外都是随意进出的,走走停停 感受一下 非常有趣。

-省博馆-

武汉的省博馆非常值得一去,里面可以很到楚国的很多文物,每天下午都会有编钟表演,这个是最值得去看的,去品味一下穿越古今的乐器与音符。
如图,编钟表演在左手边的房子里,没有对文物拍照,各位看官自己去感受吧~
省博馆和武大算是比较临近的两个去处,当时把这两个地方放在了一起先后去。

-黄鹤楼-

黄鹤楼同样是文化气息浓厚的游览去处,类似的还有晴川阁,相信大家曾经都和我一样背过不少与它们有关的诗句吧,哈哈,今时今刻黄鹤登高,却再也想不到一句诗词可吟
去到黄鹤楼一定要登顶赏景,隔江而望,依古望今,俯瞰汉阳,感觉心情都好了不少

这边是从黄鹤楼往西看,也就是武昌这边,左边的是白云阁

这边看到的就是长江大桥,对面是汉阳

这就是从白云阁来望黄鹤楼,很不巧当时去的时候黄鹤楼在维护,所以都包裹起了绿色的网布

-户部巷-
户部巷就是有名的小吃街了,武汉比较出名的小吃这边都可以吃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随意选择啦~
这边离黄鹤楼非常的近,可以游览完黄鹤楼后在这里解决一餐~

-昙华林-

文艺小清新一条街~~~  不多介绍,大家应该去过很多的这样的地方,放几张图随意感受一下!

-楚河汉街-
标准的商业街,临着楚河而建,晚上夜景特别漂亮,地铁直达,到了之后可以先走楚河对边,拍拍河边灯火辉煌的夜景,之后再转到汉街转转停停吃吃玩玩。

这条就是楚河,我在楚河对面,这里就可以拍到对面汉街商家灯光点亮的美好夜景~

这儿就是汉街啦~

-其他去处-
以上就是主要的一些景点,再有的话就是东湖、江滩啦~ 看样子都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放几张图~

美食篇

-周黑鸭-
这个好想没有太多要介绍的,街上店子很多,鸭脖鸭锁骨不错,大家自行发现啦~~

-龙虾-

龙虾当然是去武汉必吃的啦~ 我们选择的是巴厘龙虾,推荐:虾尾、油闷大虾、凉面、毛豆~

-蔡林记-

早餐必备,全料热干面,多放一点泡菜再来一杯冰豆浆~  旁边是豆皮,个人不太喜欢,尝尝还是可以!

-老五烧烤-

路过巴厘龙虾时候发现的一家馆子,排队排得很凶,决定第二天尝试了一下, 味道还不错。一个不成熟的小意见:别喝当地的啤酒!喝雪花百威啥的,当地的啤酒个人觉得像扎啤。并且,图一的面最好不要点,不太划算哦~

关于武汉最后一个不成熟的小意见

最后要说的,其实就是光谷。光谷呢,就是一个,欧式风情的步行街啦,里面的东西和平时大家在自己家逛得商圈是一样的不值得一去。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在修路,同时人多车多,地铁几乎买票都排超级长的队,所以不建议大家前往。如果想逛街的话,江汉路就是很好的选择啦~

长沙

长沙,说实话,游玩的去处不多,但是吃的东西都是非常丰富,个人感觉下来,应该长沙的口味会比武汉重些,如果你喜欢重口味的话,你会爱上这里~

关于住宿

住到湘江边是最好的选择,就五一广场、湘江中路附近~

关于交通

长沙目前有两条地铁线,总体来说能够触及你要去的所有地方,到机场的话有新修的磁悬浮列车,非常方便~

去哪儿

-岳麓山-
岳麓山湖南大学是毗邻的,来这边玩儿的话这两个地方可以一起逛,岳麓山上逛一下爱晚亭、岳麓书院就差不多了,湖南大学的话,顺路看一下就好啦~

-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并不是古迹,而是之后修筑的仿古建筑,这里的话,夜景非常漂亮,同时这里是湘江烟花表演的观景点之一。

-湘江-
沿江漫步其实是很不错的选择,看看货轮、渔民,到了晚上,湘江两侧的灯光亮起,则又是另一番风味

-橘子洲烟花-

子洲的烟花表演是来长沙最值得一看的了,听朋友说是奥运会当时的烟花表演队~需要注意的主要就是以下的几点问题。
时间:需要注意的是橘子洲的烟花表演是每周六晚,现在主要是在夏季了,去之前一定要搜索一下,可以上一下长沙本地吃喝玩乐的微博这类搜索一下, 看一下具体的时间。
观景点:燃放点两侧的江滩,我上次是在杜甫江阁这边,岳麓山也是可以观看的,到时候大家自行选择最佳视角吧!
观景攻略:一定要提前去!!!好的位置都会被黑心商家占到,摆好凳子,收茶水费,所以到时候只能去花钱坐了,也要卖报纸的印象里1、2块一张吧,其实完全可以自己带报纸垫到地上坐的,提前准备下就好~ 沿江滩坐的话夏天虫子很多,提前备好驱蚊的药物~燃放结束后,临江路上人很多,从江滩上马路什么的一定要小心踩踏。
交通:人很多,公共交通应该是要等很久的,看完了可以选择去坐摩托车,价格就贵一些了,不过还是比较方便

这边的话就是商圈了,看个人啦~

其他景点:世界之窗、海洋馆、省博馆(比较著名的就是马王堆汉墓古尸)、竹简博物馆(当时省博馆闭馆所以退而求其次去了这里)

吃啥

关于吃啥个人觉得太平街比火宫殿更值得去去,下面po图

-爆料现场-
7up上面找到的一家我觉得比较好吃的店,比较有特色,主要的特色就是烤箱的烤物,披萨也可以~

-口味虾-
小龙虾的话选择了去文和友龙虾馆,吃了两次,都还很不错,7、8月虾子肉比较多,推荐这个时候去~

-茶颜悦色-
这家感觉在长沙火得不得了,遍地是他的店,但去尝一下就会发现真的不错!和其他连锁的奶茶店不同,清淡不腻,非常不错!推荐声声乌龙和幽兰拿铁~~

-臭豆腐-
本地人给我的推荐是黑色经典,个人感觉太平街里的西施臭豆腐也不错!

-辣椒炒肉-
好像是我们看湖南的综艺节目被提及最多的湖南名菜了,“谢光头”好像还比较不错,也是听朋友推荐,这家的辣椒炒肉,和外边妖艳的辣椒炒肉不一样,吃着有种热了的剩菜的感觉,很有家的味道,哈哈哈哈

-MAMACHA-

悦荟广场旁边的MAMACHA里面的装修风格很赞,自称“长沙人的星巴克”,茶饮的话风格和茶颜很像同时有小食卖,味道个人觉得茶颜悦色更胜。

-文和友油炸社-

张家界

概况

张家界比较出名的应该就是玻璃栈道和砂岩地貌啦,大家平时经常可以看到的,玻璃栈道呢实在天门山,儿沙岩地貌的就是在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
武陵源武陵源这边就是刚才说到的沙岩地貌,本人此处去的就是这里啦,整个景区非常之大,所以门票都是3天有效的,一般游玩时间差不多也是2~3天的样子,核心景区一般就是2天可以玩完,主要看奇山,非常之壮阔。
天门山】天门上就是上文所提到的玻璃栈道的所在处了,这次没有去到那边,但当时听当地的师傅说天门山差不多1天就可以玩完,这里就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参考啦。
武陵源天门山的距离很远,天门山离主城区更近些,武陵源则要远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自行选择一下~

关于住宿

【主城区】大家推荐:八戒民宿(这里的地图还是很有用的可以去买一份5元)   本人入住:往驿(老板人很好,房间很干净,风格很喜欢)
张家界森林公园】在山上的住宿就是在丁香榕这边了(推荐的还是“八戒”,看别的蜂蜂有提到每晚会给大家讲行程),特别提醒的是景区内住宿条件和餐饮条件有限,住的地方就是山里面的小村落,如果订的晚了剩下的都是真正的民宿了,非常之潮湿(就比如我住的那家。。。电热毯开起也没什么卵用),可以自己带些食物上去,因为里面真的卖的很贵(穷酸脸
武陵源】本人入住:远方的家(离到车站有点远,但住着很爽

关于交通及线路

把国家森林公园的游玩线路图先放上来~

本人的线路是这样的,
从中午从长沙出发(长途车和火车都可以),下午到张家界市区,宿张家界,次日直接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从森林公园售票处进(市区到森林公园是客栈老板帮我拼的车,这次是一个人去的)。
#完美的景区内游玩线路#
森林公园售票口进-金鞭溪-水绕四门-(乘环保车)-百龙天梯(印象中是另收费的)-(乘环保车)-袁家界-(宿丁香榕)-【老屋场观日出+游玩(找民宿老板包车/拼车)-大观台-杨家界-(宿丁香榕)】-天子山-卧龙岭(或索道)-十里画廊(乘景区小火车游览)-武陵源售票口出
注:1.【】为本人未行路线,按照上述走的话就是3天完成
       2.从天子山玩完之后可以选择坐索道或这走卧龙岭,当时我去的时候是索道检修所以走了卧龙岭,从卧龙岭下山要经过上上下下八千级台阶,所以选择卧龙岭要谨慎哦(按照我几乎没怎么歇息的耗时在两小时+),从卧龙岭下山的话可以很贴近那些奇山,也是另一种体验啦~ 如果体力有限的话还是尽量选择索道下山
       3.这条线路就是纯粹的徒步线路,但各个景区间的交通都是由景区环保车所串联的
       4.出武陵源售票口后可以直接坐3路公交车到武陵源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出来后,就坐车到了武陵源区,武陵源区很小,印象中是公交车直接到了武陵源的汽车站,在这里直接可以买回长沙的汽车票(3小时+ 到长沙),我是直接网上买好的票直接去那边换的票,当晚就住在了武陵源武陵源区的交通感觉主要都是些摩的。

武陵源的一些嘱托

武陵源就是一个小镇子的感觉,街上的交通都是摩的,但感觉人都还蛮实在的,楼主记得当时第二天从酒店到车站就是一个摩的师傅说顺路,免费送我去的。
吃的东西的话,张家界这边已经是湘西了,吃的口味什么的跟我生活的地方(四川重庆)已经优点贴近了,吃着还可以,因为是凑合吃了一顿就没有什么能给大家推荐的了(当时就直接出酒店吃了烧烤,简直和四川烧烤一毛一样),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武陵源这边也有一些玩的(比如宝峰湖)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再去瞧瞧。

看图说话

同其他地方的山水一样,想看张家界的山当然也要带着想象力来,我到觉得去看所谓已经圈定好的小山头都无所谓啦~ 自己能够发挥想象力看到自己独特的画面才是乐在其中~

金鞭溪~ 小溪流,早上去还有雾气~

猴子我还是觉得别乱逗了,感觉这里的猴子和峨眉的猴子也半斤八两。

猴子真的超级多。。又是一家四口吧

景区内的小景色很多,等你去发现~

百龙天梯上拍的~也算值回电梯票钱了

天子山景区~

卧龙岭看到的松鼠弟弟~

一波小总结

整个行程算下来大概花了9天的时间,还是安排的比较紧凑,最后在小总结一波。
#武汉# 一定不要选7月来,超级热,楼主当时刚下飞机就感觉自己已经融化了。。
#长沙# 吃的真的都很好吃,景点一般,所以来这里一定不要顾虑体重放肆吃吃吃!
#张家界# 一个好体力很关键,上森林公园前把地图买好,仔细研究下自己要走的行程,然后就是相机备好拍拍拍~  除此之外,请大家一定不要在景区里乱丢垃圾!!!(景区的清洁工真的很不容易,请体谅一下他们)以及,最好不要乱逗猴子。。鬼知道他会对你做出什么。。

That's all,thanks~~~

引用 斯坦福守望者 的图片:

2016-11-23 13:36

很棒!

2016-11-23 13:3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23 16:26

太棒了,近期准备去的,游记对我很有帮助哈,照片拍的太好了

2016-11-23 23:41

引用 幸福往右我向左 发表于 2016-11-23 23:41:29 的回复:

回复幸福往右我向左:感谢

2016-11-24 11:2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