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之旅(未完待续)

先声明一下,博物馆太多,边玩边写,不断更新中….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从石家庄调入到了北京工作。我很喜欢北京,不仅因为她是首都,是国家的政治、经济中心,重要的是她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的古城,有我喜欢的京味儿,还有我喜欢的博物馆。每年年底,工会可以协助在职员工办理北京《公园年卡》,费用100元,持卡可以免费出入北京19个收费的公园(颐和园、天坛、中山北海、景山、陶然亭、动物园、香山、植物园、玉渊潭、双秀公园、大观园、莲花池公园、国际雕塑园、月坛公园、地坛公园、万芳亭公园、丰台花园、水立方)。

我个人觉得,第一年来北京比较稀罕,就办了一个卡,其实用处不大,因为我根本没什么时间逛公园。这个卡主要是为了让大爷大妈到公园健身比较方便。来北京半年多了,才知道原来北京的博物馆大大小小有100多个,来了北京半年多了,才知道博物馆还有通票!二手网上半价购得博物馆通票一本,开始了我的北京博物馆之旅。

注: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十三陵、圆明园等不在博物馆通票中,详见游记。
故宫博物院浏览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29372.html
恭王府:还没来及写……待我酝酿一下^_^
十三陵:还没来及写……待我酝酿一下^_^
圆明园:还没来及写……待我酝酿一下^_^

一、先来几个小盆友比较喜欢的地方

(一)汽车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毗邻科技园区。
开馆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15:30以后停止售票,16:00以后停止入馆
交通:建议能开车尽量开车,公交、地铁到站后需要再步行2-5公里不等。
门票:成人票:票价30元/人;学生票:票价20元/人;免费:1.2米以下有成人陪同的儿童免票,65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享受免费政策(免费不免票,需要领票)。此外,XX网上可以订票,比现场买票便宜。网上还有家庭票,方便实惠。提前订票可以凭码在售票处领票。
亮点:
北京国际汽车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汽车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建在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中心的正中部位,从上面俯视,汽车博物馆就是一个“大眼睛”。博物馆里实物汽车与图片、理念相结合,楼梯在展馆中间,展品全部呈环形摆放在展馆周围,参观时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转就可以了,不用担心会有遗漏。我觉得比较有特色一一列举一下。
1、售票处
没想到吧,汽车博物馆的售票处做的都很用心,已经成为这里的第一景点了。售票处就是两列火车,游客通过火车窗口购买或兑换车票。孩子们很兴奋,一边照相一边排队倒也不觉得无聊。

2、各式汽车
各种各样的汽车,国内的、国外的、限量的……不计其数,懂车的可以好好看看。不懂车的也没关系,几乎每辆车前面都有介绍,让你了解该车的珍贵性。里面有中国自己制造的红旗哟。除了当代的汽车,一些造形各异的“老爷车”及“概念车”绝对是车界的亮点,不论是真品汽车,还是图片、模型,真的很不错。

3、其它交通工具
不只有汽车,里面其实也有一些其它的交通工具,比如自行车、带跨斗的摩托车、三轮车,甚至还有中国古代的马车、战鼓车。

别看它只有三个轮子,这是第一辆汽车,称为“奔驰一号”。

这个有意思,每走一里,小人就会敲一下战鼓,又能计路程,又可以鼓舞士气。

4、大棚车
二楼有一处是国外各种发烧友们改的车的照片,在国外,很多人不只把汽车当作交通工具,还改造成了宣传工具及艺术品。比如下图热爱乐器的、热爱动物的……把自己的汽车改成了宣传大棚车,这要在现在,准又能成为下一个网红。

各种的车标,全是名车,真的是大开眼界,让汽车爱好者流连忘返,开阔眼野。

这只是保时捷的轮毂,特别漂亮。我只能在旁边默默地计算,这一个轮毂够我吃多少北京烤鸭。

这是动物爱好者们改的大棚车吧。

这绝对是音乐的狂热爱好者

草地里这个绝美的车,据介绍是这位大叔为他的太太私人制做的复古甲壳虫,因为怕MM们实在太喜欢这个车而让他的太太无法靠近,因此这辆车就停在他家院里,不允许外人进入。

这一定是个摄影爱好者

从上到下为:野马、丰田、保时捷、特斯拉,型号见小字。

大众、奔驰、雪佛兰、卡迪拉克

雪佛兰、帕卡德、道森伯格、卡迪拉克
那个敞蓬车太cool了,看起来这些老爷车真让人喜欢。

斯蒂芬——杜耶、卡迪拉克、劳斯莱斯银魅、福特
都是现代汽车中的奢移品,看起来都那么绅士。

5、品牌宣传
这个不用多说,有些品牌的汽车也放在这里做为宣传使用。比如下图的车直接纵切给大家展示了汽车的构造。

6、互动区
汽车博物馆里的互动区有好几个,不过我觉得不太适合6岁以下的孩子。有组装车零件、速度体验、儿童模拟驾驶学校什么的。还有一个把一整辆汽车都给拆了,好像可以控制拼装,不过好像坏了,没有玩儿成。

大概是演示发动机工作的吧

7、电影里的场景
有一个区域仿造电影里的场景供参观者照相、观看。不过我去的时候没赶上开放时间,只从外面看到了蝙蝠侠,好像还有蜘蛛侠什么的,在里面进不去呀。这里貌似还是个小剧场,可能还可以观看个小电影什么的吧。反正我没赶上。

不足:
1、周边配套设施不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于小盆友来说确实不方便。
2、馆内餐费特别贵,就一个快餐店,人均消费100左右吧,土豪请随意。
3、很多互动设备已坏,几个没有坏的玩具排队人特别多。
4、互动设备适合7岁以上孩子,没有适合6岁以下孩子的项目。

(二)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甲2号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星期一闭馆
交通:只要到前门的公交都很方便,地铁2号线B口出最方便
门票: 20元/张。优惠票:10元/张(铁路职工、学生、教师、现役军人、低保人员持本人有效证件享受优惠票价)。免票:老年人(凭北京市颁发的老年证)、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及有成人陪伴的1.2米以下儿童。模拟舱体验驾驶单独购票:20元/张,3D影院单独购票10元。另有40元通票。
购票建议:门票不用多说,有证用证买。模拟舱体验驾驶建议孩子购买,大人不用买了,大人不感兴趣(后面细讲)。3D影院主要讲铁路发展史,看大人和孩子的兴趣。
浏览时间:2小时足够
亮点:
中国铁道博物馆现有三个展馆:正阳门馆、东郊馆、詹天佑纪念馆。正阳门馆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主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是由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改建而成。外表看上去欧式风格,要不是下面小商小贩比较多,我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拍个写真、婚纱照什么的,呵呵。

一进大门,三个分别代表蒸汽机车(黑色冒烟那种)、内燃机车(绿皮车)、电力机车(动车、高铁)的铜雕浮像映入眼帘。这也代表列车发展的三个时代吧?作为80后资深铁路乘客,我有幸经历了以上三个火车的时代,现在的小盆友恐怕很难想象以前火车上有专门的大叔一锹一锹地把煤往火车的锅炉底下铲,在火车里烧火的景象吧:)

展馆有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每次都有饮水机,如果自带水杯的话,饮水非常方便。休息座椅也很多,夏天去里面人比较少,也凉快,转着很舒服。由于三个铁道博物馆的侧重点不同,正阳门铁道博物馆主要侧重于中国铁路发展史,比较适合铁路工作者参观、回忆。对于我这样的外行人来说,里面的模型啦、铁轨啦、历册啦、工具啦……统统看不懂。不过有三个看点让我觉得挺不错。

1、模拟舱体验驾驶
这是孩子来必玩的地方,对于成年人来说其实挺无聊。模拟舱是一列真的动车改造的,前面是模拟驾驶舱,后面是动车一等座。去体验当然要坐前面了,坐后面就和普通动车没啥区别。所谓模拟驾驶,考过驾照参加过模拟驾驶的人都知道,就是把火车的窗户改成屏幕,操作一堆按钮感觉好像车在动。驾驶座位只有一个,一般会有一群熊孩子挤在那里。不过工作人员还不错,她会让小朋友轮流坐在驾驶坐里体验开火车。孩子们很兴奋,大人们觉得还不如体感游戏有意思,Happy很高兴,因为我一直说Happy开过火车啦,他就很开心。时间:10分钟左右。

2、3D影院
与普通的3D影院一样,内容是讲铁路发展史,制作还算精美,时间15分钟左右。其实这不是Happy第一次看3D电影,但他还是很兴奋。小盆友的注意力一般也就是20分钟左右,所以这个时间还是挺合适。电影开始前,Happy各种闹腾,电影开始后,Happy特别给面子地不停“哇~”、“太棒啦”,电影最后散场前人们陆陆续续地往外走,Happy是唯一一个站起来鼓掌的观众……@#¥%!@#¥……估计电影制作人如果在场的话,一定会被Happy感动哭吧,哈哈:P

3、青藏铁路沙盘
在地下一层,这个沙盘真的可以用震撼来形容!由于光线不太好,手机照出来没有现场效果好,去博物馆一定要亲自体验一下。沙盘上面放着青藏铁路宣传片,下面沙盘通过灯光、各种地形、火车模型展示了青藏高原上通车的不易。尤其是进藏后,沙盘能够精确到各个小火车站及海拔,参观后,我现在就想坐上火车去拉萨

休息区还有触摸屏关于火车的游戏,比如拼图、火车选择轨道进站等,小盆友挺喜欢玩。博物馆转下来2小时足够,出口处有纪念品商店,我这种印章收集爱好者成功收获一枚博物馆印章。

(三)中国电影博物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南影路九号
开馆时间:09:00-16:30(周一闭馆)
交通:建议能开车尽量开车,门口有免费停车场,公交到站后需要再步行,地铁下车后需要再坐公交。
门票:预约免费参观,需要持身份证到售票口换票,每日限量2000张。
浏览时间:半天
亮点:
中国电影博物馆内设有20个展厅,其中序厅、1至10展厅是电影艺术展览厅,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二层和三层,以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历程和电影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为主。10个展厅分别为“电影的发明”、“中国电影的诞生和早期发展”、 “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新中国电影的创建与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电影”、“美术电影”、“儿童电影”、“科学教育电影、译制电影、新闻纪录电影”、“香港澳门地区电影”、“台湾地区电影”。
11-20 展厅为电影技术博览区,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四层,由“电影拍摄”、“电影美术”、“电影特殊摄影”、“传统电影特技”、“数字特技”、“电影录音”、“电影剪辑”、“电影洗印”、“电影动画”、“形形色色的电影”10个展厅组成。电影技术博览区以展示电影制作技术和电影知识,揭示电影制作的奥秘为主要内容。

1、放映机
进入展厅的通道两侧摆了很多电影放映机、XXX机,我不是专业的人,表示看不懂。不过合个影,装个X倒也是一种乐趣。

2、大厅
这里就是个大厅,但是非常大,估计在这里开个报告会什么的都没有问题。环形的楼梯是可以上去的,蓝色的背景可能是个LED屏吧,不停地变换颜色。踏上中央,你会觉得自己就像走上了奥斯卡领奖台一样,神圣、庄严。

3、中国电影起源
电影起源其实也有一个展厅,我没有拍照。上大学的时候,我选修过一门关于电影的课,法国人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的“大咖啡馆”第一次用自己发明的放映摄影兼用机放映了《火车到站》影片,标志电影的正式诞生。卢米埃兄弟向大众展现火车进站的画面时,观众被几乎是活生生的影像吓得惊惶四散。从此,由他们所启动的活动摄影不只在人类纪实工具的发展史上展现了划时代的意义,火车进站的镜头也象徵了电影技术发展的源起。
中国第一部电影是《定军山》,但其实聪明的中国人早在电影发明前,就有“皮影戏”,那应该是最早的电影的起源吧。

4、座椅
还记得这样的座椅么?童年时代的电影院就是这样的座椅。那时候看电影有两种,一种是露天电影,一种是电影院。露天电影现在有时候搞商业活动,在一些小区内还是可以看到。虽然设备不同,但观众一样会搬着自家的小板凳早早占座去看。电影院跟现在的可不一样,至少电影院比现在的影院大很多,那时候很多都是父母单位发的福利票,要不然看一场电影真的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影院条件比现在差,座椅全是这种很硬的折叠椅。现在满满都已成为回忆了。

5、各种海报和介绍
电影博物馆嘛,有照片、文字介绍,有视频介绍、还有蜡像介绍,自己慢慢看。

中国电影博物馆真的是老少通吃,成年人、老人能在这里找到回忆,小朋友能在这里学到知识,找到乐趣。

有些简单的设备告诉小朋友图画是如何“动”起来的,那个年时候还没有flash吧?

这应该按照当时拍摄时候的模型仿做的,真的是惟妙惟肖。

后面就是讲电影是如何制作的了,包括特技呀、爆破呀等等。小时候我一直对水墨动画和木偶动画不理解,觉得这些画是如何做成电影的呢?阿凡堤在电影里还会转身,那明明不是画出来的呀。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6、亲自参与电影制作
电影技术博览区可以亲自动手做录音、拍短片,体验电影制作的乐趣,从拍摄、剪辑、美术、配音、配乐到特技、洗印等整个电影制作过程都有充分展示。参与性和互动性是博览区突出的特色,但我去的时间正好在中午,很多地方没有开放。有一个展区布置成了老街的样子,可以在这里拍照什么的,也挺有味道。

7、观影
中国电影博物馆不只是一个博物馆,这里也有多个放映厅,包括巨幕(IMAX)影厅和五个普通影厅(含 35毫米胶片影厅和数字影厅等),可同时容纳 1210位观众观影,其中包含 19个为残疾人提供的座位。顺便说一下,这里除了时下正在卖座的电影外,还有几部老片子只要5元钱就可以看哦。

(四)自然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桥南大街126号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16:00停止入馆).
交通:去往天坛、天桥的车都可以,非常方便,推荐公交,不建议自驾
门票:免费,但需要提前一天从网上或电话预约。持身份证预约的观众可直接扫描身份证直接入馆,无需另行换票。

北京自然博物馆是小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博物馆之一。馆内常设:动物的奥秘、植物世界、恐龙公园、古哺乳动物、古爬行动物、神奇的非洲、动物-人类的朋友等,建议6岁以上小朋友参观,太小了只能去看热闹。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展厅,这是我见到过的最逼真的恐龙,没有之一。恐龙的皮肤制作非常精细,很多地方还会动,并发出声音。Happy一直捂着耳朵跟我说,妈妈,其实我不怕恐龙,就是有点怕它的叫声。我说你

这里蝴蝶也挺多,但介绍不如海南的蝴蝶博物馆介绍的仔细。如果喜欢蝴蝶,推荐海南

(五)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内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闭馆).
交通:地铁十号线北土城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
门票:免费,但需要提前一天从网上预约。北航也有校园开放日,开放日的时候参加校园活动也可以进入参观。

1、飞机结构介绍
来这里不只是看各种“款式”的模型,你可以看到发动机、飞机零件等各种内部结构,甚至你可以亲手触摸这些零件,这是其他博物馆所不可能做的事情。

这是北航自主研发的哦,够牛吧!

2、各种小飞机模型
航空馆里当然有很多飞机的模型了,有一部分是真的退役的飞机。不过这里没有空客民航那些大家伙,但是这看起来也不少哦。

3、航天展
这里不只是飞机,还有卫星及飞船。只要是人类往天上发射的,这里都有介绍。

我对航天事业不太了解,只是由于参加某活动正好顺便去看了看。介绍比较粗糙,如有兴趣,还是值得自己去探索。

二、比较有历史的博物馆

(一)首都博物馆

(二)国家博物馆

地址:北京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开馆时间:9:00-17:00(15:30停止取票,不再允许进入)星期一闭馆
交通:只要到天安门、前门的公交都很方便
门票: 免费不免票,可以提前通过官网预约
浏览时间:一整天,建议自备中餐

由于图片量太大,详细介绍见:http://www.mafengwo.cn/i/6324626.html

国家博物馆虽然免费,但不免票。进门领票要排队,领了票检票要排队,好不容易进到大厅了,安检还要再排队。国博对安检相当仔细,至少我觉得机场都没有他们仔细。

(三)北京古陶文明博物馆

(四)保利艺术博物馆

(五)观复博物馆

四、历史景点

(一)孔庙、国子监

(二)北京艺术博物馆(万寿寺)

(三)天坛

(四)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五塔寺)

(五)正阳门

(五)园林博物馆

园博园浏览游记:还没来及写……待我酝酿一下^_^

(六)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不在博物馆通票之中,但我个人觉得,转完陶然亭公园,中国的“亭”就已经走遍了。因此陶然亭公园在我看来,就是一个“亭”文化博物馆。
陶然亭公园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168023.html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3 20: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